1958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开幕
达姆巴说蒙古已成为工业农牧业国
指出党的队伍日益强大团结空前巩固
新华社乌兰巴托17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乌兰巴托开幕。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在致简短的开幕词以后,接着向大会作了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达姆巴在致开幕词时代表大会向应邀参加大会的苏联、中国等十三个兄弟党的代表团致敬。
达姆巴所作的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首先谈到国际形势和蒙古的对外政策。他说,自从1954年党的第十二次大会召开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胜利,已经成为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可靠支柱,并且鼓舞着全体进步力量的斗争意志。接着他谈到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贡献。
达姆巴说,社会主义各国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和国际主义原则不断地加强团结和友好合作。社会主义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代表会议发出的宣言已经成为为和平、民主、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战斗纲领。和平宣言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支持。
达姆巴说,蒙古人民共和国遵循保卫和平、加强各国友好的外交政策和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现在已经同全人类人口一半以上的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愿意同其他国家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随时建立友好关系。
他说,蒙古人民完全同情被压迫人民为民族解放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立即举行东西方国家首脑会议,并且将尽一切努力反对试验和使用原子武器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蒙古的和平外交政策完全符合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应该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
达姆巴在报告的第二部分谈到蒙古的国内情况时说,在这段时期里,蒙古建设事业的重要成就是城乡的社会主义成分有了迅速发展,蒙古已经从纯牧业国变成工业、农牧业国。
他着重报告了农牧业生产和农牧业合作化的情况。他说,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蒙古的牲畜头数增加2.4%,有几千户牧民每年都增加了牲畜。把牧业合作社增加到九倍的任务,已经超额完成。1952年只有占全国总牧户5%的牧户和五十万头牲畜参加合作社,到1957年入社牧户已经增加到35%,牲畜达到五百二十万头,加上国营农牧场的五十四万头牲畜,社会主义经济成份的牲畜占全部牲畜的25%。农牧业合作化是蒙古牧民进入社会主义过富裕美好生活的唯一正确的道路。牧民已经满怀信心地走上了这条道路。他指出,目前应该纠正合作社社员自留牲畜过多的倾向,并且要求合作社增加牲畜,全面地显出组织起来的优越性。
他说,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耕地面积扩大了50%,今后要进一步提高产量,完成供应全国人民大部分面粉需要的任务。他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实际,掌握经济知识,进一步领导好农牧业生产。
达姆巴说,蒙古的工业生产比重现在占工、农、牧业生产的41%,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总产量增加了69%,1957年按人口平均每人可得煤四百六十一公斤,电力八十瓩时,奶油六公斤。在此期间,扩建和新建了一批工厂。国家基本建设投资达五亿九千多万图格里克。现在蒙古的工人阶级已占全国人口的27%。五年来铁路、汽车运输增加到二·三倍。
达姆巴说,蒙古各级学校现有十万多人,已经完成全部学龄儿童入学的计划。同时,培养了六千多名高、中级干部,今后要有计划地把毕业生分配到工、农、牧业生产中去进行劳动锻炼。
达姆巴说,蒙古1957年国内货物销售额比1952年增加95%,对外贸易也有所扩大。蒙古人民革命党在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方面采取了许多重要措施。五年来职工的工资增加了75%,牧民的实际收入增加了60%,在城市、乡村建设了住宅和其他福利设施。蒙古政府重视妇幼保健工作,五年内人口增殖率达到2%左右。
达姆巴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谈到了党的发展情况。他说,蒙古人民革命党现在成为领导和组织蒙古一切生活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一致拥护莫斯科会议的两个宣言,并且决心实现宣言的思想。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蒙古党的团结一致比任何时候都巩固了。他说,党现有三万六千三百三十三名正式党员和六千五百六十三名预备党员。工人党员占19.4%,牧民党员占29%,知识分子占51.6%。党员中有16.8%是女党员。工人党员比十二次代表大会增加了4.5%,表明更多的优秀工人参加了党的队伍。
达姆巴说,科学的社会主义思想越来越吸引着世界亿万人民,但是帝国主义侵略者企图利用国际工人运动中的各种机会主义进行卑鄙活动。目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危险的东西就是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进一步巩固党的团结是共产党、工人党的重要任务。他批判了在蒙古部分知识分子中曾经出现过的修正主义倾向和狭隘民族主义思想以及在蒙古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教条主义方法。
达姆巴说,我们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来领导蒙古人民,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我们应该巩固所得的成就,并且要为完成今后三年计划的任务发挥劳动人民的积极性,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事业,并且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达姆巴的报告历时六小时。

专栏:资料

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光荣道路
蒙古人民革命党是蒙古人民革命胜利的组织者和鼓舞者。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它的思想基础。在伟大苏联的帮助下,三十七年来,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蒙古人民完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革命,建立了在亚洲的第一个人民政权,并且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蒙古人民革命党目前拥有四万二千八百九十六名党员。
蒙古人民革命党正式建立于1921年3月1日。在1924年以前,它称为蒙古人民党。蒙古人民革命党是在伟大的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在蒙古民族解放运动高涨的时候,由苏赫—巴托尔领导建立起来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的诞生,使蒙古人民革命的局势起了根本的变化。1921年7月,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苏联红军的直接帮助下,推翻了国内外压迫者的统治,建立了人民革命政权,取得了伟大的革命胜利。1924年8月,蒙古人民革命党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大会根据伟大列宁的著名指示,制订了使蒙古越过资本主义的发展阶段而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的党的总路线。同年11月,蒙古第一届大人民呼拉尔颁布了蒙古历史上的第一部人民宪法,宪法正式宣告了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从1924年到1940年,蒙古基本上完成了消灭封建主义的艰巨任务。在这期间,蒙古发展了工业,并且产生了工人阶级,蒙古的经济和阶级成分发生了变化。1940年颁布新宪法,宣告蒙古民主革命的基本完成,蒙古人民从此转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据新华社)

蒙古的第二个五年计划
本报记者 逢烨
春回大地,蒙古草原上冰雪开始消融。蒙古人民胜利地度过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二个五年(1953—1957年),现正迎接着新的三年计划第一年的建设任务,为迎接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而展开的社会主义竞赛已取得很好的成绩。
蒙古主要经济部门的畜牧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有了很大发展,到去年9月为止,牲畜头数达到二千四百多万头。这一期间,蒙古畜牧业也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有了显著的发展。根据蒙古国家计划委员会公布的数字,到1957年,蒙古已经有七百多个牧业生产合作社,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末,增加了五百多个。加入合作社的牧户占总牧户的35%,牲畜占25%。
不论在杭爱(山岳)或是戈壁地区,合作社在经营管理或抗御自然灾害方面,都显示了它的优越性。例如,去年风雪和干旱成灾,个体牧民因抗灾能力薄弱,牲畜遭受了损失,而合作社却平均增殖了2%的牲畜。社员的现金和实物(肉、乳等)收入也在增加,1957年社员劳动日所得比1953年增加了十多倍。
合作社在草原上建立了社址,有了学校、医疗站等组织,并且经营农业,种植饲料,为牧民定居逐步地创造了条件。合作社吸引着广大牧民,最近两年内,就有十万多牧民加入了合作社。根据蒙古发展合作社的远景规划,到1960年将有50%的牧民组织起来,今年,就要有四十二个合作社定居下来。
农牧业社会主义重要部门的国营农牧场,已顺利地完成了计划。耕地面积五年来扩大了三倍多,占全国耕地面积的60%。谷物、马铃薯和蔬菜的收获量分别增加了两、三倍到十多倍。牲畜头数也显著增加。
过去发展较慢的农业生产,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有了较快的发展,全国耕地面积达到八万三千多公顷。谷物和饲料产量增加了。蒙古的科学工作者根据蒙古高寒的气候特点,正在进行改进农作物品种的试验研究工作。在蒙古草原上试种的梨树已经收获了第一批果实,在国营农牧场里我们还尝过草原上长出的西瓜。蒙古的处女地辽阔无垠,并散布着许多河流和湖泊,有着发展农业的远大前景,蒙古已经计划到1960年要把耕地面积扩大到二十几万公顷。
蒙古民族工业比较年青,在苏联的帮助下才开始建立并有了发展,主要是畜产品加工工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蒙古进一步扩建了原有的许多工厂企业;在苏联、中国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帮助下,还新建了磁器、火柴、肥皂等工厂和那来河煤矿竖井。原来蒙苏合营的冶金和石油工业,已在1957年移交蒙古管理,并且超额完成了这一年的生产计划。
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在头四年就已经完成了。五年来,工业总产量增加了69%。主要工业如冶金、电力、煤、毡子和皮革的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工人阶级的队伍也逐步扩大了,在五年内增加了六千多名,全国工业部门的工人总数已达到两万多人。
在平坦的草原上,首都乌兰巴托和各个省城以及重要工矿区都有公路连接。在交通运输方面的一件大事是,在苏联的帮助下修建了从乌兰巴托到扎门乌德长达七百多公里的“友谊铁路”,和原来通往苏联边境的一段连接起来,横贯蒙古南北,两端和中、苏两大邻邦连接起来了。1956年1月1日,蒙、中、苏三国铁路联运通车,进一步加强了三国人民的兄弟的友好往来,加强了蒙古的对外联系。
蒙古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内,已经使全部的学龄儿童入了学。革命胜利以前,蒙古只有一所容纳几十人的小学,现在,高等学校四所,专科学校十五所,有几千名学生,中、小学有四百三十多所,学生九万多名,超过了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指标。
蒙古的文艺工作者在具有民族特点和社会主义内容的文艺创作方面,五年内有很多收获。1957年内,作家们的作品有一千三百多篇,比五年计划初期增加了一倍多。蒙古作家协会要求作家进一步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写出更好更多地反映劳动人民生活的作品。在蒙古的艺术舞台上,我们不仅看到过蒙古民族的歌舞和戏剧,而且还看到过许多外国名著,像莎士比亚的“奥赛罗”、捷克斯洛伐克名剧“仙笛”、中国歌剧“白毛女”,由于蒙古演员们成功的演出,得到观众的赞赏。
五年内蒙古的医院、病床的增加数字,都超过了计划指标。蒙古在卫生保健方面采取的许多措施,使得人口的纯增率逐渐上升,目前已达到千分之十五点四。
随着蒙古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正在逐步提高。五年来,人民在银行的存款增加了二倍半。广大牧民的主要财富是牲畜,政府根据国家的发展,采取了适当减低牧业税、提高畜产品收购价格等措施,增加了牧民的收入。如1957年牧民的现款收入就比1956年增加了7.2%。工人工资在最近四年内增长了36%。
五年来,蒙古的对外关系也有了显著的发展,先后同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等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蒙古在这一期间曾派出十三个艺术团体到兄弟国家和法国访问演出,并且接待了外国几十个艺术团体以及各国文化科学界人士,促进了蒙古和各国的文化来往。蒙古的对外贸易关系现在已经扩大到全部社会主义国家,并且还和埃及、瑞士等国有了贸易来往。蒙古和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附图片)
这是乌兰巴托以西的阿尔强格·阿乌马希地方的一个国营农场。苏联的新式拖拉机在广阔的土地上进行工作。 (新华社稿)

从莫斯科到南北极
苏联各地选民积极参加选举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各地的选民在16日以高度的政治积极性参加了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选举。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得到的材料,从上午六时开始投票以后,到下午六时,几乎全国所有的选民都投了票。
这次选举是在一千三百六十四个选区分别进行的。由于时差的关系,苏联远东地区的黎明比西部地区来得早。当莫斯科还是夜深的时候,苏联最东部的楚克奇半岛的选民已经开始投票了。库页岛、马加丹、雅库特和远东其他地区也很早就开始投票。
雅库特的和平村、新村和快乐村等村庄都是第一次举行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选举,因为在四年以前举行第四届选举的时候,这些村庄还没有建立起来。在雅库特探寻金刚石的许多选民16日一清早就动身到新村选区参加选举。最近几年在东部开垦地区建立起来的国营农场的工作人员也热情地投了票。
莫斯科的选民积极地履行了他们的公民职责。下午六时,参加投票的选民就已占全部选民的99.57%。莫斯科近郊的科学城镇杜布纳的投票在下午二时就基本上结束了。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参加了选举。
列宁格勒和苏联各加盟共和国首都的选举初步结果表明,投票也是在秩序良好的、劳动人民高涨的政治热情中进行的。到下午六时,列宁格勒已经有99.7%的选民投了票,基辅有99.9%的选民投了票。
在世界各个海洋上航行的苏联船只也通过无线电报告热烈进行选举的情况。“德米特里·波日阿尔斯基号”轮船船长从印度孟买报告说,这个轮船上所有的船员在上午六点三十分就全部投了票。
在南极和北极地区进行科学考察工作的苏联科学家们也胜利地进行了选举。
(附图片)
3月16日,苏联全国各地举行了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左上图是伏罗希洛夫主席在投票;左下图是赫鲁晓夫同志在投票;右上图是选民在投票。

又一批苏军撤离匈牙利
匈人民恋恋不舍地和苏军告别
新华社布达佩斯16日电 又有一批驻匈牙利的苏军部队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裁减武装部队的决议从匈牙利撤退回国。昨天,维斯普雷姆和吉厄尔城的各界群众分别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会,欢送驻扎在这两个地区的苏军部队。
在维斯普雷姆的欢送大会上,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卡罗伊代表党中央向临别的苏军部队表示感谢。卡罗伊说,匈牙利人民将永远记住帮助他们粉碎了反革命叛乱的苏军战士。他指出,匈牙利的劳动人民是忠于华沙条约和十年前签订的匈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他们和苏联人民深远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在这两个地方举行的欢送大会上,匈牙利各界群众都恋恋不舍地和苏军战士告别。许多老年人、青年和儿童都把他们心爱的礼物——名贵的陶瓷、艺术品、和平鸽、共青团团旗、红领巾等赠送给苏军指战员。很多人和苏军战士互相记下了地址,准备以后经常通信。有不少人在会后还邀请了一些苏军指战员到自己的家里作客。
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去年12月裁减武装部队的决议,2月24日已有一批驻匈牙利的苏军人员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