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雅加达和万隆群众举行爱国示威
苏加诺号召人民消灭叛乱集团
据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雅加达五十万人在16日下午举行示威游行,反对侯赛尼叛乱集团,并且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其他外国的干涉。
情绪激昂的人们首先在雄牛广场集会。在雅加达警备司令、雅加达争取解放西伊里安民族阵线主席达赫亚尔中校主持下,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指责侯赛尼、沙弗鲁丁等叛乱分子的阴谋是阻挠人民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并且是得到外国的支持的。决议说,雅加达人民“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其他外国的公开或秘密的干涉,并且要求政府实行总动员来镇压叛乱,全力击退外国干涉”。决议还表示“支持朱安达政府,它正在领导印度尼西亚人民进行全民斗争、解放西伊里安、镇压侯赛尼反叛集团、彻底清算在印度尼西亚的外国资本。”
会后,人们从雄牛广场出发,举行游行。游行群众喊着口号,高举着标语牌。游行行列经过总统府时受到了苏加诺总统的检阅。接着游行群众就聚集在总统府门前,由达赫亚尔中校和雅加达市长苏迪罗代表人民把决议交给苏加诺总统。
苏加诺向人群发表演说。他赞扬雅加达人民的爱国行动。苏加诺说,应当动员一切力量来消灭叛乱集团。政府和军队已经采取了坚决的措施。总统号召人们参加行动。
16日上午,在万隆也举行了群众大会。这个大会的规模甚至比雅加达的还大。苏加诺总统向大会发表演说。他说,根据他在外国访问时所获得的材料,证明的确有外国冒险家在利用印度尼西亚的叛乱分子,因为这些外国冒险家不喜欢印度尼西亚保持不参加任何集团,而希望印度尼西亚参加某一个集团。总统号召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和所有政党团结一致,支持政府,进行斗争,克服困难,击溃反叛集团,解放西伊里安。

印度尼西亚政府军收复棉兰
并在中苏门答腊占领又一重要地区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总部新闻处负责人17日晚上宣布,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已经在17日早晨七点钟重新控制北苏门答腊首府棉兰(包括浮罗岭飞机场和勿拉湾港口)。
采取非法行动的军队已经逃出城外。在棉兰市内和周围已经没有叛乱军队。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总部新闻处今天宣布,在16日早上四点钟,北苏门答腊首府棉兰发生了非法的军事活动。奈恩戈蓝少校和他的一帮人利用他们的兵士篡夺了他们的上级的权力,以便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
奈恩戈蓝是北苏门答腊第一军区的副参谋长。
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少将今天在他给棉兰地区陆军人员的公开信中说,第一军区司令和他的司令部、第二步兵团、棉兰卫戍司令和当地的海军和空军部队都同他经常保持联系,他们照常在棉兰市内外执行政府部队的任务。
据外国报纸消息说,在棉兰发生的非法的军事行动,目的是要阻止政府军对中苏门答腊侯赛尼集团进一步施加压力。
有消息说,在侯赛尼控制下的叛乱部队准备从中苏门答腊的巴东和武吉丁宜逃到北苏门答腊打板奴里的南部去。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今天否认北苏门答腊首府棉兰的浮罗岭飞机场已经被非政府军队所占领。
西方通讯社在16日引述了由叛乱分子掌握的巴东电台散布的这一消息。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军队已经在3月14日占领了中苏门答腊的重要石油产地硕顶—斯里—英德拉普拉地区,并且肃清了当地的叛乱分子。
陆军发言人皮恩加迪中校15日说,政府军队占领了硕顶—斯里—英德拉普拉地区以后,就完全控制了北干巴鲁和中苏门答腊东海岸之间的后勤供应线。硕顶—斯里—英德拉普拉地区位于硕顶河畔。
据安塔拉通讯社从其他方面获悉,政府军队占领了北干巴鲁、杜迈、伦拜、素涯帕宁、望加丽、硕顶—斯里—英德拉普拉等地以后,将使当地的德士古石油公司能够很快恢复正常的经营。
同时,来自中苏门答腊的消息说,巴东的叛乱集团目前十分缺乏汽油。这是政府军队实际上收复了中苏门答腊的整个油区的结果。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东部港口外的望加丽岛上的一条街。以侯赛尼和沙弗鲁丁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曾占据该岛。现已为政府军所收复。 (新华社)

印度尼西亚各界人士
成立亚非团结委员会
据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各种不同政治倾向的人士,已经在3月14日成立了印度尼西亚亚非团结委员会。
据悉,这个委员会包括许多政党和国会等方面人士。委员会的主席是伊斯兰联盟党主席安瓦尔·佐克罗阿米诺托,副主席是白尔蒂伊斯兰党主席西拉米汀·阿巴斯,成员中有国会外交委员会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的苏佩妮,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瓦希布·瓦哈布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约多。

正义的力量一定会压倒反动势力
本报评论员
印度尼西亚政府坚决讨伐叛乱集团的行动,已经使印度尼西亚全国出现一个声势壮大的爱国主义热潮。3月16日,苏加诺总统在雅加达和万隆的群众集会上发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说,更把这个爱国主义运动推向新的高峰。苏加诺总统号召全国人民和各党派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支持现在的中央政府。他满怀信心地说:“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叛徒从地球上消灭掉!”这就是八千四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当前的行动纲领和战斗口号。
苏加诺总统指出,侯赛尼叛乱集团的活动“不仅是反动的,而且构成了反革命”。他们根本违背了1945年的独立宣言,破坏了国家的统一,他们企图把印度尼西亚出卖给外国势力,严重威胁了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因此,印度尼西亚人民懂得,要保卫国家的独立和统一,就必须支持中央政府,动员全国的一切力量,坚决彻底消灭叛乱分子!
印度尼西亚人民并且清楚地认识到,他们同叛乱分子之间的斗争,也就是同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斗争。正如苏加诺总统指出,“那些不喜欢我们的不结盟政策的人们”,企图把印度尼西亚拖进大国集团,而中苏门答腊的叛乱分子,就是“外国正在设法把印度尼西亚拖进这些集团的外国雇用的代理人”。很显然,印度尼西亚人民同叛乱集团的势不两立,正是反映了他们同殖民主义不可能共处。苏加诺总统已经庄严地宣布,“印度尼西亚将永远反对殖民主义!”在这个口号的鼓舞下,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维护独立主权的斗争无疑地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当然,一手造成印度尼西亚叛乱事件的帝国主义,是不会轻易罢手的。在马尼拉会议以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正在进行各种阴谋活动,进一步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内政。美国公然用飞机向中苏门答腊叛军空投武器和弹药,美国军舰仍然停在中苏门答腊附近“观察局势的发展”。同时,美国国务院公开宣称,他们要研究印度尼西亚政府封锁叛乱地区的“法律影响”,企图给外国干涉准备借口。华盛顿的官员甚至大喊大叫说,他们现在“仍旧认为”,苏加诺总统必须同叛乱分子“妥协”。但是,这只会激起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更大的愤怒,并且起来坚决铲除叛乱分子,粉碎任何外国干涉的阴谋。
现在,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政府军已经收复了中苏门答腊的几个重要城市,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在中苏门答腊的全部油田地区已为政府军所控制。叛乱分子的气焰已经一落千丈。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更加发扬起来。帝国主义所支持的印度尼西亚叛乱活动看起来曾经十分嚣张,但是只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动员起来,坚决进行斗争,那么即使在他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困难,正义的力量终归会压过反动势力的。一切正义的人们都可以满怀信心地期待,在苏加诺总统领导下,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维护自己国家独立和统一的英勇斗争将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秘书处
谴责外国干涉印度尼西亚
美报教唆侯赛尼集团继续拚命
新华社开罗16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常设秘书处16日打电报给东南亚条约组织,谴责外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和亚非国家的内政。
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一些美国报纸露骨地支持形形色色的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
“纽约时报”16日发表长篇社论,竟把中苏门答腊侯赛尼集团的叛乱活动说成是“师出有名”的行动。这篇社论公开教唆叛乱集团在政府军顺利行动的情况下,进行一场“持久和艰苦的游击战争”,而“绝不能容忍爪哇的摆布”。报纸说,叛乱分子“必须战斗下去,我们敢说,他们会这样做”。
“每日新闻”在17日发表的社论里要求美国承认另一个叛乱集团“伊斯兰教军”的所谓“南马鲁古共和国”。这篇社论还对苏加诺总统进行人身攻击,诬蔑他是“共产党代理人”。

朝中方面已交给美方
侵犯朝中地区的美驾驶员
据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消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在朝中方面的建议下3月17日召开了秘书长会议。朝中方面秘书长在会上宣布说,朝中方面已经准备好把一架在侵犯朝中方面地区上空进行敌对活动时被击落的美方军用飞机上的驾驶员利昂·奥费弗上尉立即交给美方,并且要求美方在我方所拟就的收据上签字。美方表示同意。由联合国军方面秘书长、美国弗兰克·卡尔上校签字的收据上说,联合国军方面从朝中方面收到了联合国军一架喷气机的驾驶员和他的随身财物,这架飞机是在1958年3月6日违反停战协定,越过军事分界线,侵入朝中方面地区后被击落的。
被移交的美国驾驶员奥费弗在移交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一再对朝中方面给他的人道待遇和照顾表示感激。

美国又发射一粒卫星
三磅多重直径不到七吋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经过多次试验失败以后,美国的“先锋号”火箭今天把一个只有三又四分之一磅重、比美国第一颗卫星还要小得多的卫星送上了天。
美国的这颗卫星呈球形,直径六点四英寸。它的重量只及美国第一颗卫星“探险者”的重量的十分之一多一点,大小和一个柚子差不多。它里面装备的仪器也比“探险者”少。据美国科学家说,它的高度大概在二百到三百英里之间。

铁托总统赞成举行最高级会议
同意建立中欧无原子区 反对在意大利布置火箭
谴责从事冷战的国际集团想要在印度尼西亚冒险
新华社17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16日说,南斯拉夫主张举行最高级会议,现在,重大问题不能在联合国内求得解决,最高级会议可能是进一步促使大国之间取得谅解的一个有力的步骤。
铁托是在贝尔格莱德的一个迎接即将在3月下旬举行的联邦国民议会选举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讲。参加这次大会的有贝尔格莱德和附近地区大约三十万公民。
铁托认为,今天全世界的情绪已经达到这种地步: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主张已经深入人心,各国人民的这种趋向一定会迫使仍然在抗拒的那些人看到应该举行这种会议。
铁托说,当他看到苏联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的时候,他感到高兴,他认为,这些建议是很实事求是、很可以接受的。但是,当他看到正在提出目的在于不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反建议的时候,他就感到不高兴了。他说,西方早先曾经建议举行大国外交部长会议,而现在,当苏联同意举行外交部长会议的时候,西方却提出别的建议来了。他们就是这样企图避免举行这类会议,而在另一方面却主张举行一个一对三的不能解决问题的会议。
铁托说,仍然反对这种会议的人所以反对举行这种会议,是因为他们害怕,他们对于世界将来发展和前途的实际想法会暴露出来,那就是说,他们是否赞成继续进行冷战,是否赞成禁止原子试验等等。
铁托表示希望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禁止原子武器试验问题。他重申有必要让某些不参加军事集团的国家参加高级会议,他认为这些国家能够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从而有助于会议的成功。他说,南斯拉夫甚至欢迎举行没有它参加的会议。
铁托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同意波兰关于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计划。他还反对在意大利设置火箭发射场的作法。
谈到印度尼西亚的情况,铁托说,他担心恐怕某些主张进行冷战的国际集团想要从印度尼西亚发动一次冒险,从而波及全世界。他说,有人正在印度尼西亚把武器卖给一个反革命政府,卖给印度尼西亚的佛朗哥,从而造成流血。这件事使人们深感不安。
铁托谴责地中海、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等地正在发生的用武力、用压制人民要求成为自己土地主人的自发愿望的办法来解决问题的做法。他说,建立一个新的地中海公约的主张的目的不过是为了分裂阿拉伯国家,分裂非洲各国人民,并且为了制造一个更加困难的局面。
铁托在演讲中还谈到了南斯拉夫的内部局势以及南斯拉夫同各国关系等其他许多问题。

纳赛尔回到开罗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天上午从叙利亚地区北部著名城市阿勒颇乘飞机回到开罗。副总统波格达迪和阿密尔元帅也一同回到开罗。
纳赛尔是在2月24日到达大马士革访问的。他在动身回开罗之前两天,在3月15日曾经到阿勒颇访问。他在16日向阿勒颇居民发表演说时,重申了同帝国主义斗争和奉行和平独立政策的决心。

专栏:美国黑幕

把笔奉献给大老板的作家
最近几年以来,美国资产阶级“上流人士”作过不少的努力,企图冲淡、涂抹和抵销美国近代现实主义作家德莱塞、辛克莱·路易士等人笔下忠实地勾画的、美国“工业政治家”伪善、鄙俗、唯利是图的丑恶形象。美国资本家御用杂志“幸福”曾经出面号召“作家”大力创作以大企业、大经理为题材的小说。在这种情况下,从1952年到1957年,美国文坛上出现了一些令人作呕的、歌颂资本家、美化资产阶级的市侩文学作品。这些作品在资本家所豢养的“批评家”大力的吹捧与推荐下,不但拥有一定的销路,有的还摄成了电影。
“总经理的房间”
响应“幸福”杂志号召最早的“作家”是喀美隆·霍莱。他先后发表了“总经理的房间”与“凯西·麦克柯尔”两部向垄断资本家献媚的作品。在“总经理的房间”这部小说里,霍莱所描绘的资本家说话的声音是这样的:
“他的声音不再刺耳了,但是丝毫没有失去那种令人兴奋的音色。这声音表示着力量与权威、诚实与坚强不移,也表示着勇敢无惧的幻想……”
不过,无论霍莱把资本家打扮得多么漂亮,把他的声音形容得多么甜蜜,他还是不免情不自禁地暴露出资本家丑恶的本质。例如,在“总经理的房间”这部小说里,与总经理谈着话的金融家,突然发现总经理断了气,他就抓起电话与他的股票掮客通话,吩咐股票掮客立刻把这个公司的股票抢先卖空,免得因总经理去世的消息传出、股票跌落蒙受损失。
“经久不熄的火焰”
以副总经理为题材的市侩文学作品,有1957年出版的霍华德·施威格特所作“经久不熄的火焰”。在这本书里,施威格特淋漓尽致地描写了他的“远象”。施威格特把腐烂的、人剥削人的资本主义社会歌颂为一个具有“无限前途”的社会。他看见:“那些既已投胎为人而又不甘心一辈子作杂货商的人们,不顾商场的喧闹,怀着百折不回的决心,追寻智慧与美……建造起大的公司。这是多么火热的斗争,多么辉煌的奖赏!”
“穿灰色法兰绒衣服的人”
“穿灰色法兰绒衣服的人”是施罗安·威尔逊的小说。这部小说的前半部暴露了美国大企业中勾心斗角的一些情况。后半部致力于对一个无线电公司经理的描绘,把他歌颂为“商业界的天才”,并假借这个经理与职员的谈话,道出了隐藏在垄断资本家灵魂深处的思想:
“应该有人来作大企业的工作!世界是由像我这样的人建造出来的!应该把身体与灵魂都投进去,你们这些不全心全意的人真是我们的累赘。”
在美国拥有一定市场的市侩文学作品,是资本主义世界没落、消亡过程中必然的产物。分享垄断资本家残羹的市侩文学“作家”,将随着他们的主人被时代的巨浪所淹没。 (乐山)
(附图片)
华君武插图

日共号召全国人民展开运动
争取使日本成为无核武器区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5日发表了一项声明,号召日本全国人民展开运动,要求发表一项宣言,宣布日本为无核武器区。声明同时呼吁亚洲各国人民同日本人民携起手来,努力使亚洲成为无核武器区,争取亚洲的持久和平。声明指责美国统治阶级拒不放弃“实力地位”的立场,正在扩张军备,并且企图把西欧、中东和亚洲的许多国家拖进自己的原子战略体制里面,强迫它们在自己国家境内设置美国的核武器和导弹基地。
声明指出,日本和在美国占领下的冲绳已经迅速地变成为美国的核武器和导弹基地,而携带原子弹的美国飞机不断地在日本上空盘旋。
声明接着指责日本首相岸信介在口头上说反对美国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境内。但是,实际上却又追随美国的“实力地位”政策,协助美国在日本建立原子战略体制。
日共中央认为,现在必须告诉日本人民,日本的处境已经非常危险。声明说,当核武器在转瞬之间就能打到地球上任何地方的时候,和平相处已经是全世界人民争取幸福的唯一手段。但是美国竟借口“为了日本的安全”,企图用核武器武装日本。声明指出,这种办法绝对保护不了日本人民和国家的安全,相反地,一定会给日本人民和国家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害。
声明说,遭受了广岛、长崎和比基尼岛原子弹和氢弹爆炸的惨祸的日本人民过去为了反对核武器、反对战争和争取和平,展开了规模巨大的运动。目前,在新形势下,日本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应该更加向前发展。
声明号召全体日本人民为了摆脱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威胁,为了日本的安全以及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必须展开运动要求日本政府和国会使日本成为无核武器区。

冲绳民主力量受人民支持
在立法选举中获得显著进展
据新华社17日讯 那霸消息:美军占领下的冲绳岛在3月16日举行了立法院选举。据今天开票的非正式结果,由冲绳民主爱国力量组成的“拥护民主主义联络协议会”(简称“民联”),在这次选举中获得显著进展,有五位候选人当选,比原有的议席增加了三席。同时,支持美国统治的民主党在选举中失败,获得的议席从上届的十七席减为七席。社会大众党和无党派人士在选举中分别获得了九席和八席。“民联”在这次选举中提出的竞选口号包括:坚决反对把冲绳岛变成原子弹和氢弹基地;冲绳立刻归还日本,反对美军长期和扩大征用土地,维护和改善冲绳人民生活等。
同时,美国采取多方面的手段来破坏冲绳民主力量的竞选活动和缓和选民的反美情绪。美国不久以前解除了积极执行使冲绳岛军事基地化政策的美国驻冲绳岛高级专员穆尔的职务,以缓和冲绳人民的反美情绪。另一方面,美国还勾结日本政府竭力阻挠日本人民支援冲绳民主力量进行竞选活动。

要求增加工资 反对种族歧视
南非工人举行盛大集会
据新华社17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尽管南非联邦政府当局14日宣布向议会提出取缔“非洲人国民大会”一切活动的反动法案,但是由这个政治组织及其他一些组织共同发起和主持的一次非洲工人集会16日在约翰内斯堡市郊仍然如期举行。五千多名非洲工人参加了这次盛大的集会。“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旗帜在露天会场周围傲然地迎风飘扬。
虽然手拿速记本的一批特种警察在会场中虎视眈眈地进行监视,但是演讲者仍然毫不畏惧地一个接一个发言猛烈抨击政府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并且要求增加工资和允许非洲人在政府中享有发言权。
最后会议通过决议,提出了下列要求:以法律保证每日最低工资不得低于一镑,立即取消一切种族歧视的法令,结束国民党政府的统治,非洲人在政府中应该有代表。
决议还要求全体南非人民,不分种族和地域,在4月中旬大选前后举行“全国抗议和游行周”以支持人民提出的要求。
“非洲人国民大会”是南非土著人民最大和最早的政治组织,成立于1922年,拥有会员十万人,它的宗旨是为争取非洲人团结、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民主权利而斗争。一向奉行种族歧视政策的南非政府在南非大选(定于4月16日举行)日益临近的时候,在3月14日晚间宣布查禁这个民族主义组织。
“非洲人国民大会”在15日发表声明,指责国民党政府这个禁令是“反民主地滥用权利。”

苏丹新议会将开会
据新华社讯 苏丹最高委员会16日决定,苏丹第二届议会第一次会议定于3月19日开幕。
会议将选举众议院议长和挑选新总理。
苏丹在2月27日到3月8日举行了从1956年1月获得独立以来的第一次大选。据11日上午公布的最后结果,国民党在众议院的一百七十三席中获得了六十八席,其次是民族联合党,获得五十席。其他党派获得的席位如下:人民民主党二十八席;南方自由党五席;无党派人士二十二席。

专栏:札记

札记
百年老方
“他们的药方是先杀人然后再医病。”英国伟大的诗人拜伦在1812年曾经这样辛辣地讽刺当时英国的统治者。在这以后,时间已经过了一百多年。但是,拜伦的诗句却丝毫也没有失去现实意义。
试以英国内政大臣巴特勒3月16日在“星期日快报”发表的文章为证。在这篇文章里,巴特勒承认实现普遍裁军可以“拯救人类”,并且表示保守党政府在这方面的“雄心”是“无限的”。那末,按理说英国应该马上在裁军问题上采取积极行动了。然而,巴特勒的答复却是:且慢!英国必须成为一个“原子核国家”,才能对“拯救人类”具有“更有影响的力量”。
为了要实现普遍裁军来“拯救人类”,英国首先就要拚命加紧发展核武器的“死亡竞赛”。巴特勒拿出来的,难道不正是“先杀人然后再医病”的那张老药方吗?
处境不妙
南非政府的土著民族事务部长维沃尔德最近宣布,他已经签署了一个禁止“非洲人国民大会”在土著居住区活动的公告,这个公告不久就将生效。
南非政府的这个反动措施甚至连南非自由党领袖阿兰·佩顿也认为不妥。佩顿说:“禁止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消息将像野火似的燃遍整个非洲,这对我们自己(白种人统治者)是没有好处的”。
佩顿表现了严重的不安,这并不是没有道理的。种族主义者的残暴,并不表示他们的强大,而是他们的处境越来越不妙了。对“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压迫,只能激起土著居民的更加坚决的反抗。
敬谢不敏
美国国务院保卫和领事事务司司长拉·俄柯诺在3月14日说:苏联在人造卫星方面的成就使美国国会得到了一个教训——应该让大量的外国科学家迁居到美国去。
可是,如此妙计,居然完全落空了。俄柯诺“遗憾”地承认:“国会的这种政策没有收到应有的成效。”
原因何在呢?俄柯诺没有提到。其实,说来也很简单。正如美国科学界不少著名人士所指出的,在美国,百万富翁要科学家当他们的侍仆,战争贩子要科学家当他们的帮凶,麦卡锡主义的迫害又威胁着每一个有良心的科学家,这就是美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受到阻碍的根本原因。要科学家迁居到这样一个使人窒息的国家里去,他们当然是会敬谢不敏的。

美国对非洲的经济扩张
刘桐昆
最近一年多来,美国政府官员、资本家和各种各样代表团一批接一批地涌到了非洲。大西洋彼岸“客人”的光临不是为了游山玩水,而是为了实现他们的帝国主义侵略和扩张。
美国对于非洲这个广阔而富饶大陆的侵略远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早在十九世纪初它就在非洲东海岸开始了贩卖奴隶的勾当。1822年开始,美国“殖民协会”把国内一部分被释放了的黑人奴隶迁移到非洲西海岸,建立起它侵略非洲的第一个据点。1836年,美国通过和摩洛哥签订的所谓“友好条约”取得了在摩洛哥的特权。此后美国在非洲不断进行侵略扩张。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美国在非洲大陆的经济势力是比较小的。截至1935年,美国在整个非洲的投资也不过一万二千三百万美元。
第二次世界大战刚一结束,美国就通过“援助”、贷款和投资等方式,大肆侵入非洲。
在北非和东北非,美国主要是提供政府“援助”和国际合作署贷款。到1957年为止,据不完全的统计,美国通过“马歇尔计划”、“第四点计划”、“援助”贷款等方式,向摩洛哥提供了三千五百万美元,突尼斯一千二百万美元,利比亚五千四百万美元,埃塞俄比亚不下一亿美元。但受援国不仅没有得到什么好处,相反地被美国控制起来。例如,美国和利比亚的“技术合作”协定就明文规定:“共同委员会”对利比亚政府就有关“开发”利比亚的一切问题(包括政治问题)得提出“研究和建议”。正如利比亚“的里波黎”报所说的,“这种援助只对美国有利,只能是保证美国对受援国家实行控制。”
在撒哈拉大沙漠以南地区,美国的侵略主要是通过私人投资和国家垄断资本贷款进行的。美国在南非联邦的投资是它在非洲投资最多的一个国家。截至1957年4月为止,美国投资已超过三亿美元。利比里亚占美国在非洲投资的第二位,到1955年投资即已达二万六千万美元。目前美国在中非联邦投资已超过一万三千万美元,在比属刚果的投资在各帝国主义垄断资本中已跃居第一位。美国在加纳和英法其他殖民地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美国资本渗入上述地区大部分是采取直接投资的形式。通过投资,美国垄断资本控制了利比里亚的优质铁矿、可可、木材、铁路、水电、渔业、橡胶、石油业和油船运输业等。在欧洲殖民国家控制下的殖民地,美国则采取收买企业股票、对原有企业贷款、同老牌殖民国家垄断资本合办企业或自创儿女公司等方式插足进去。如美国三个大公司就是通过购买英国“坦噶尼喀公司”二百二十万股票渗入上卡坦加公司,并以贷款渗入比利时公司而控制了比属刚果铀、铜、锡、钨、钴的生产。美国资本以贷款形式参加了北罗德西亚的铜矿和其他矿藏的开采,控制了赤道非洲黄金和钻石生产。洛克菲勒财团在南非通过和英国资本合组投资公司控制了一百多个企业,其中铀矿生产就是由美国出资三分之二同英国和南非合办的。美国三个垄断组织和法国洛希尔财团也是以这种方式控制了摩洛哥40%的采铅业和80%的采锌业,垄断了赤道非洲“中非开发公司”铜、铅、锌的开采。
截至1955年为止,美国在整个非洲的直接投资超过了七万七千四百万美元,贷款达六万零二百四十万美元。
作为原子弹原料的铀是美国攫夺的主要对象之一。比属刚果是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产铀地区,二次大战期间,占全部产量四分之三的铀矿石就已被运往美国。战后在美国控制了上卡坦加联合矿业公司后就把它每年生产的四千余吨铀矿石都运回美国。根据南非和美、英签订的协定,南非每年所生产的四千四百吨氧化铀也主要是输往美国。目前美国正在以四千万美元投资开采南非两处新的金矿来开采黄金并提炼铀。美国还在用各种方法渗入撒哈拉、北罗德西亚等其他地区的铀矿开采。制造氢弹的钴差不多完全为美国垄断。除摩洛哥的钴全部供应美国外,北罗德西亚和刚果的钴也大部分落于美国之手。作为战略物资的铜,主要产地是北罗德西亚和刚果。1955年单是北罗德西亚输出到美国去的就有六万吨。其他地区也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为美国所攫取。目前美国正积极渗入毛里塔尼亚的铜矿开采。利比里亚的铁矿和橡胶都是全部供应美国的。美国对南非和加蓬的锰及其他地区的铅、锌等物资都在大肆掠夺。
美国在非洲的疯狂扩张遭到了英、法猛烈的抵抗。二次大战结束以后,英国在中、南非以英镑集团和帝国特惠制两个武器压制美国商品的倾销。法国在摩洛哥实行许可证制度打击美国纺织品的输入。为此美国曾向摩洛哥当时总督提出抗议并告到国际仲裁法庭。英、法为对抗美国资本进攻都各自拟定了“开发”殖民地十年计划。1950—54年法国和英国还多次举行会议研究“开发”法属殖民地抵抗美国资本侵入问题。英国成立中非联邦和曾筹组后来失败的东非联邦,其主要目的也是想借此抗拒美国扩张。
1956年,英、法发动侵埃战争失败,它们在中东的影响因而也遭到了严重的削弱。整个中东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有了空前发展。美国乘这个时机提出了臭名远扬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公开宣布美国要“填补”英法在中东留下的“真空”,加紧镇压汹涌澎湃的民族独立运动浪潮。艾森豪威尔这里所说的“中东”,也包括非洲。
在“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方针下,美国加紧了对北非的侵略。它首先拟定了夺取撒哈拉的计划。其内容是以对法贷款和支持法国的阿尔及利亚政策为条件迫使法国接受美国石油大王投资,收买“阿尔及利亚石油公司”和撒哈拉石油公司的股票,这样,美国势力便可以侵入北非最重要的地区——撒哈拉油田了。
美国为了实现它的计划,一方面派尼克松、理查兹及大批议员政客去非洲进行活动,向北非国家提供经济“援助”,一方面勾结英国对法国施加压力,强使法国同意它们进一步渗入北非。法国迫于形势,不得不在撒哈拉油田问题上作了一些让步,同意美英共同投资开采,但是,美英和法国之间的矛盾并未因此而缓和下来。1957年11月15日美、英不顾法国反对联合向突尼斯供应军火,正是这一矛盾尖锐化的表现。
但是,今天的非洲已经不是任人分割的“黑暗大陆”了。民族独立运动的光芒,正在照亮了非洲最偏僻的地区。无论是美元或是带着原子武器的美国军用飞机,都抑制不了非洲的民族独立的浪潮。去年年底在开罗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已经发出强大的声音:“非洲丛林的各地人民都站起来了”,“非洲人民要求建立非洲人的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