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证完成党的政治任务 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力争党的监察工作大跃进
第三次全国党的监察工作会议确定今年的工作任务
本报讯 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在3月1日到3月10日召开了第三次全国党的监察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二十八个省属市、地、八个县监委的书记或副书记、中央国家机关、解放军的监察工作负责干部等一百二十三人。会议由刘澜涛同志致开幕词,王从吾同志代表中央监委作了“关于1957年工作总结和1958年工作任务的报告”。在会议讨论中,出席会议的同志热烈发言,认真地批判了党的监察工作中的右倾保守思想和各种错误认识,总结了工作经验,确定了1958年的工作任务,提出了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改进工作方法,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会议充满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充满了鼓起革命干劲,力争上游,千方百计争取监察工作跃进的旺盛革命意志。这是党的监察工作的一次促进大会和跃进大会。
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是一次对党员思想政治上的大检阅,对党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的大检查。
会议认为,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是一次对党员思想政治上的大检阅,是一次对党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的大检查。整风和反右派斗争又一次表明,我们党是光荣的、伟大的、正确的;绝大多数党员是忠于党的事业,立场坚定,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经得起斗争考验的。同时,在运动中也揭发出来了一批隐藏在党内的右派分子,各种坏分子,严重违法乱纪分子,不可救药的腐化堕落分子,有严重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和行为屡教不改的分子;还揭发出一些党员有严重的右倾思想,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倾向,地方主义,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和其他各种错误思想和违反党纪的行为。党内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对我们整个党来说,不过是十个指头中的一个小指头或者是半个指头。但是,它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的事业的危害性,却是不容忽视的。如果我们不把隐藏在党内的右派分子和各种坏分子揭露出来,并清除出党;对各种错误思想和违反党纪的行为不加以彻底地批判或检查处理,就不能纯洁党的队伍,巩固党的团结和统一,党也就不能够胜利地领导全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1957年党的各级监察组织,在中央和各级党委领导下,密切围绕整风、反右派斗争和党的各项中心工作,向党内的坏人坏事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正确及时地检查处理了大量的党员违反党的纪律的案件,对于纯洁和巩固党的组织,提高党的战斗力,保证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起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党的监察工作也获得了新的开展,积累了一些重要的经验。会议认为,1957年党的监察工作成绩很大,进步很快。但是,工作上也还有一些缺点和错误,主要的是有些党的监察组织和干部中存在着右倾保守思想,对党内的坏人坏事和违法乱纪现象斗争不力,工作落后于形势的要求;有些监察干部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作风。
党的监察工作的主要经验
(1)密切围绕党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安排自己的工作;(2)系统地批判右倾保守思想和各种错误认识;(3)严格划清敌我问题和党内是非问题的界限,分别对待;(4)大鸣、大争、大字报,是向一切违法乱纪现象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新形式;(5)复议过去的案件,必须根据当时当地阶级斗争的情况和党的政策,不能以适合今天的情况和政策翻过去的案。
会议总结了1957年党的监察工作的几点主要经验。
(一)党的监察组织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密切围绕党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安排自己的工作,使部门工作为党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服务,并且在实现党的政治任务中,开展党的监察工作,这是做好监察工作的根本保证。也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党的纪律保证党的路线和政治任务的作用。脱离党的政治任务,孤立办案,必然会迷失方向;离开部门的业务,专搞中心工作,也会削弱党的监察工作,而不利于党的政治任务的实现。
(二)顺利地开展党的监察工作,必须系统地批判右倾保守思想和各种错误认识,加强政治思想领导,把政治思想工作像一条红线一样贯串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既不能脱离政治,孤立办案;也不能离开业务,空谈政治。党的监察工作中的右倾保守思想,是资产阶级思想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是在革命跃进发展的形势下,思想落后于客观实际的表现。存在这种思想而不加以纠正,必然忽视对党内错误倾向作斗争,在执行党纪中降低或丧失原则性,从而使监察工作脱离政治任务,削弱监察工作的战斗力。(三)党的监察组织观察和处理问题必须遵守的根本原则是,严格划清敌我问题和党内是非问题的界限,分别对待。混入党内的反革命分子、右派分子和其他各种坏分子,是阶级敌人在党内建立的据点和代理人,一经发现,必须坚决挖掉,不能有任何的姑息和温情。这种敌我矛盾虽然是小量的,但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另一方面,应该看到在党内斗争中最大量的是党内是非问题。对待党内犯错误的同志,必须满腔热忱、仁至义尽地帮助他们改正错误,不能采取简单的组织手段。只有这样,才能够打击敌人,保护同志,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和纯洁党的组织。而混淆两类不同性质问题的界限,就必然犯右的或“左”的错误。(四)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是动员党员和群众进行自我教育,向一切违法乱纪现象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一种新形式。党的监察组织在检查处理案件的时候,一方面要依靠党的基层组织,依靠群众,充分利用这一种形式;另一方面,要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核对事实,审查材料,使监察机关的检查处理案件工作同群众运动结合起来。(五)复议过去历次革命运动中的申诉案件,必须根据当时当地阶级斗争的情况和党的政策,去衡量当时的处分,而不能以适合今天情况的政策,翻过去的案;必须在肯定革命运动成果,保护革命运动积极分子的条件下,坚持原则,纠正错误。会议认为,为了提高党的监察工作的思想性、战斗性,有必要继续批判过去一个时期内党的监察工作中的右倾思想和其他各种错误认识。例如,有人认为,“自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取得胜利以后,阶级斗争结束了,因此,党的纪律不重要了”。现在又说,“整风反右派斗争结束以后,党的纪律不重要了。”会议批判了这些企图取消或削弱党的纪律的思想。在过渡时期,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资本主义道路同社会主义道路的斗争,不仅是长期的,而且是复杂的,同时,这种斗争必然会反映到党内来。我们决不能低估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党和敌人破坏党的必然性和长期性。全体党员必须认识在过渡时期加强党的纪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列宁说,“谁只要稍微减弱无产阶级党内铁的纪律(特别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时期),那他在实际上就是帮助资产阶级来反对无产阶级”。这是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
党的纪律不能削弱
思想教育必须坚持
会议批评了有些人把执行党的纪律和思想教育机械地对立起来的观点。他们曲解党对犯错误同志所采取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正确方针,认为“治病救人就是只能教育不能处分,处分就不能治病救人。”会议认为,为了克服党员的错误思想和行为,主要的、经常的方法,当然是思想教育,但是,光靠教育是不行的,因此,党章规定,对违反党的纪律的人,应该给以纪律处分。对于犯错误的同志执行纪律处分,也是一种教育,是一种帮助,以免他们的小错变成大错,直到不可救药的地步。
会议还批判了认为“执行党的纪律,有碍党的团结,是制造消极因素”的错误说法。我们党是一切前进事业的促进派,但是党内也存有一些消极因素,这就是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特别是资产阶级思想在党内的反映。加强党的纪律,反对党内各种错误倾向,清除坏人,正是为了克服党内的消极因素,发挥积极因素,保证党的团结和统一。
这次会议着重批判了对党的纪律的认识上的右倾思想,同时,也批判了“左”的思想,例如,有人认为“严肃谨慎就是对犯错误的党员严厉处分”;或认为:“农村党员落后,要处分不开除也得留党察看,其他处分不顶事”等等错误认识。
党的监察工作也需要来个大跃进
联系群众打掉官气 振作精神扫除暮气
谦虚谨慎克服骄气 坚韧顽强反对娇气
勤劳节俭反对阔气 严以责己消除怨气
根据1958年的形势和党的任务,会议确定了1958年党的监察工作的任务:在中央和各级党委领导下,紧密地围绕整风运动和全力发展国民经济等党的中心任务,正确地检查处理各种违反党纪的案件。坚决彻底清除党内的右派分子,反革命分子,各种坏分子,严重违法乱纪分子,不可救药的腐化堕落分子,有严重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和行为、屡教不改的分子。着重抓属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案件,抓破坏党的团结和统一的案件,抓危害国民经济大跃进的案件,反对党内各种违法乱纪现象,纯洁和巩固党的组织,加强党的组织性纪律性,保证整风、反右派斗争的彻底胜利和国民经济的全面大跃进。
会议对处理党员违反党的纪律的政策界限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
会议认为,为了使党的监察工作适应全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新形势,保证党的政治任务和中心任务的实现,党的监察工作也需要来一个大跃进。出席会议的同志都一致认为,党的监察工作应该跃进,也是能够跃进的。会议要求全体党的监察干部必须千方百计,克服万难,鼓起干劲,勤学苦钻,争取监察工作的全面跃进。并且指出,争取监察工作大跃进,首先是加强政治思想领导,认清形势,克服右倾保守思想,打破常规,在思想上先来个大跃进。其次,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密切围绕党的政治任务,明确斗争目标,明确处理违反党的纪律案件的政策界限。第三,改进工作方法,克服经验主义。要求各级监委严格遵守党的统一领导的原则,认真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做好全面规划,勤加检查;组织评比:比领导方法,比政治思想工作,比办案的质量和效率,比基层监察工作,比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干部一年要有四个月或者更多的时间深入下层,抓典型,搞监察工作上的“试验田”,总结群众的创造。第四,党的监察干部要下苦功、挤时间学习马列主义,学习党的政策,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学习唯物辩证法,密切联系实际,提高政治思想水平,提高识别能力。看问题要具有明确的阶级观点,要从全面出发,要有历史观点,要看问题的本质,切忌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党的监察干部必须加强党性锻炼,一定要联系群众,打掉官气;振作精神鼓起干劲,扫除暮气;要谦虚谨慎,克服骄气;要坚韧顽强不怕困难,反对娇气;要勤劳节俭,反对阔气;要严以责己,消除怨气。要敢于向歪风邪气做斗争,为了坚持真理,要不怕“挨骂”,百折不挠地向党内各种违法乱纪现象、坏人坏事作斗争。党的监察干部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忠于职守,当好促进派;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大公无私,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坚持监察者同样要受监察的原则,提高组织性、纪律性,虚心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认真听取不同意见,反对特权思想。
最后,会议认为,1958年各级党的监察组织的任务是繁重的艰巨的,也是十分光荣的。只要我们在中央和各级党委领导下,依靠群众,戒骄戒躁,鼓起革命干劲,千方百计地改进工作,就一定会胜利地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

党的监察工作干部也应该当好促进派
易槐
全国大跃进的形势要求党的各个方面的干部都要作促进派,监察工作的干部,自然也要使自己成为促进派。这就是在执行党的纪律的过程中,扫除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大跃进中的各种障碍,化大跃进中的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第三次全国党的监察工作会议已经作出了决定,要求监察工作实现全面大跃进,要求监察工作干部当好促进派。这次会议指出,1958年党的监察工作要着重检查处理党内那些属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案件、破坏党的团结和统一的案件、危害国民经济的案件,反对各种违法乱纪行为。这些,正是目前大跃进中的严重障碍,那里有这些障碍而不能及时清除,那里就不能顺利地向前跃进。通过党的监察工作及时处理这些问题,克服运动中的消极因素,发挥积极因素,或者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这正是监察工作干部在大跃进中的光荣任务。
有些同志会觉得,现在大家都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气象,那里有那么多的消极因素呢?当有些同志这样想的时候,他们已经忘记了我们还处在过渡时期,没有看到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还在继续着,而且这种斗争必然要反映到我们党内来。这些同志也没有看到我们还有国内外敌人,忽略了敌人破坏党的必然性和长期性。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和敌人的破坏,在我们党内积极因素越来越高涨昂扬的同时,不可避免地还会出现一些消极因素。比起大量的积极因素,虽然,这些消极因素只不过是十个手指头中的一个或者半个手指头,可是,它对党对人民事业的危害性却不容忽视。如果我们只为当前的有利形势欢欣鼓舞,而不去注意克服这些消极因素,就会使我们党的事业受到损失。
要当好促进派,需要党的监察工作干部在政治思想、工作方法上来一个大跃进。党的监察工作要根据当前的政治形势,密切围绕党的任务,从实际出发,确定斗争的主要目标,提出具体工作任务,同时要抓紧政治思想领导,经常注意政治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党内外思想动态,及时批判监察工作中的各种偏向和错误认识。党的监察组织检查处理案件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贯彻群众路线,实行全党办案,充分利用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的方法,使领导同群众相结合,专门机关同群众运动相结合。在处理案件时要分清敌我,对敌人要狠,对同志要和;看问题要有全面观点,特别注意区别是“九个指头”的问题,还是“一个指头”的问题。对党内犯错误的同志,要实事求是,既要对错误进行揭发斗争,又要进行全面考察,既看到他们的缺点错误,又要看到他们的优点和成绩,不要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对一个地方、一个机关的工作也要有全局观点,区别大局和小局,一般和个别,以免发生不注意全貌的缺点和错误。

欢腾的安东
新华社记者 曹志贤 任步芳
3月16日,鸭绿江两岸,比往常更早地苏醒了。祖国边境上的安东市,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用松枝扎成的牌楼,高高地耸立在街头上,到处悬挂着“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光荣归国”的巨幅标语。穿着节日衣着的人流,拿着鲜花和彩旗,敲锣打鼓,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从鸭绿江桥头通往安东火车站的大道上,欢迎为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而立下了丰功伟绩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胜利归来。
跨入凯旋门
对着鸭绿江桥,新搭的红色牌楼横额上的“凯旋门”三个金黄大字,发出异样的光彩。
十一点多钟,远远地传来汽笛的长鸣,第一辆满载志愿军的和平列车,徐徐地出现在鸭绿江桥上。战士们都拥到车窗和车门口,手中挥动着朝鲜人民送别时赠给他们的花束,向祖国的亲人们欢呼。他们胸前挂着纪念章和勋章,身上带着朝鲜人民刚刚送别时插上的花朵和撒在身上的彩纸片。
这时,从凯旋门直到安东车站,军乐声、锣鼓声、欢呼声和江对岸新义州传来的朝鲜人民的欢送声连成一片,响彻了整个鸭绿江。
七年前,就在这鸭绿江的对岸,美国侵略军的炸弹的爆炸声震动着江水。也就是他们——中国人民优秀的儿女,肩负着全国人民的希望,冒着侵略者的炮火,英勇地跨过了鸭绿江,踏上正义的朝鲜战场。今天,他们带着祖国人民的胜利、带着世界人民的胜利,在祖国人民的欢呼声中进入凯旋门,胜利地归来了。
迎接最可爱的人
载着英雄们的列车进入安东车站,欢迎的人群沸腾起来了。
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和打扮得花朵般的小姑娘,挥动着红领巾和花束,向志愿军叔叔问好。
月台上,欢迎的人群立刻圈成了无数个圆圈。战士们抱着朝阳小学和十经路小学的孩子们,随着音乐活泼地扭起了秧歌。安东市百货批发商店的工作人员和战士们热情地拥抱起来。有一个小男孩还为战士杨明轩系上了自己的红领巾。
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在这里和战士们亲热地会见了。被朝鲜人民称为“活罗盛教”的黄治富和一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李英才,和代表团团员许广平热烈地拥抱起来。许广平向黄治富说,你发扬了国际主义精神,你妈妈将为你骄傲,你真是毛主席培养的好孩子。
在欢迎的人群中,有好几个安东造纸厂的工人。他们向志愿军打听老战友的情况。在1950年美机扫射安东时,他们曾和工厂的一百多名青年男女工人和技术员一起,离开心爱的机器和工作,踏上抗美援朝的征途;朝鲜停战后,他们又回到了自己心爱的工厂。今天,他们以炽热的心情,来欢迎老战友们回来,同他们一起,建设美好的社会主义祖国。
(附图片)
16日下午,在安东举行了盛大的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大会。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全国各地开始选举
今年要选出全国的省的和县以下的各级人民代表
据新华社16日讯 全国各地已经开始进行今年的选举工作。
在今年内,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省人民代表大会和第二届县以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任期都将届满,要选出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第三届县以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目前,进行得较早的河北、江西、武汉、沈阳等省市已经全面展开了基层选举工作,广西僮族自治区已经完成了选举。
今年的选举是在整风和反右派斗争取得重大胜利的基础上进行的,选民的热情很高。有些选区的选民百分之百地参加了讨论代表候选人和投票等活动。河北、山西两地的许多乡在讨论代表候选人时,还展开了“比思想、比作风、比工作”的评比运动。由于选民们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认真挑选代表候选人,使选出的人民代表都是各阶层的先进人物。广东省新会县崖西乡选出的人民代表中,工人、贫农和下中农占72%。据河南省八个乡的统计,选出的人民代表中贫农和下中农占人民代表总数的73%,贯彻了以贫农和下中农占优势的农村阶级路线。
许多地区在选举中,都认真地贯彻了整风精神,发动群众大鸣大放,检查了政府的工作,批评了干部和人民代表的一些缺点。福建省闽侯县江边乡选民在选举中共提出一千三百条意见,其中属于政府工作和干部、人民代表作风问题的有三百条。据河南省十个乡的统计,选民们在选举中鸣放出的意见有三万一千多条,涉及到每个乡社干部,烧到了各个角落。许多地区对群众在选举中提出的意见,能改的都及时改了。

亲人回到了我们眼前
——欢迎志愿军归国
臧克家
(一)八年了呵,八年的时光!你们不在我们眼前却在我们的心上。八年了呵,八年的时间!扑灭了侵略者的气焰,看,兄弟之邦如画的江山!
(二)你们出国的时候,像一阵劲风,带着中国人民的义气,奔向战火腾腾的鸭绿江东。春草正绿,春花正红,百鸟伴奏着大跃进的歌声,英雄的战士呵,你们回到了
祖国,祖国,用崭新的面貌把你们
欢迎。
(三)你看见对共同敌人作战的时
光,那种生死与共的精神,你就会明白这两位战士,临别时候,为什么拥抱得这
么紧,紧。拥抱的是两条身子,拥抱的是几万万人民,中国朝鲜,朝鲜中国,永远拥抱,永远不离分!
(四)把这棵松树栽在这里,留下一个最好的纪念,我们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和朝鲜弟兄并肩作战。松树永远不会雕谢,就像我们的友情一般,松树一年又一年生长,青青的,像我们的怀念。
3月17日

佛教徒也必须接受党的领导
华北东北汉族佛教界代表举行座谈
据新华社讯 华北、东北地区汉族佛教界代表的社会主义学习座谈会,已于1月15日到2月28日在北京举行。参加学习的有一百七十七人。
座谈会是采用大鸣大放大辩论的方法进行的。在鸣放中,大多数代表都能畅所欲言,共提出一千零五十九条意见;辩论也进行得比较热烈。
经过几十天的学习,到会的绝大部分代表明确地认识到:佛教徒必须和全国人民一样,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佛教徒决不能以自己信仰宗教为理由而拒绝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正如不能以自己信仰宗教为理由而拒绝爱国一样。信仰宗教是个思想信仰问题,是个人的私事;而接受不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却是一个政治问题,是关系国家人民命运的大公事。佛教徒同全国人民在政治上是可以合作的,佛教徒接受共产党的领导,爱国守法,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同全国人民在政治上合作的共同基础。
到会代表们对中国佛教协会提出了许多意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对此作了若干说明,并代表中国佛教协会表示在以后的整改中要仔细研究这些意见,改进工作。

交流经验 取长补短 相互学习
四省团干部集会观摩工作
据新华社瑞金17日电 由共青团江西、湖南、福建、广东四省省委联合召开的一百个县共青团工作观摩学习会,15日开始在江西瑞金举行。参加这个会的有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四个省的团省委书记、一百个县的团县委书记和部分团的基层干部共一百五十多人。
在大会发言之前,胡耀邦在16日的会议上阐述了这次观摩学习会的意义和目的。他说,四个省召开的一百个县共青团工作观摩学习会,对我们团来说还是第一次。我们常常说,要在“干”中学习,不外三条:一是向党学习,研究党的政策和指示;二是向下学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找先进,找经验,抓住典型,加以推广;三是向友邻学习,兄弟省、县之间,互相交流经验,取长补短,相互学习。这个观摩学习会,提倡互相学习很有意义,这对在跃进中团的工作继续向前推进,大有好处。胡耀邦又说,这次会议选择在瑞金开很好。瑞金是1930年后党中央和毛主席所在的地方,我们应该继承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的传统,学习革命先辈们的革命干劲,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国家。
15日,参加这次观摩学习会的干部和瑞金县青年二千多人,到党中央和毛主席住过的沙洲坝营造了“百县林”;参加了修公路劳动。

诗人作曲家加强合作
多多创作反映大跃进的歌曲
本报讯 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17日在首都召开诗人、作曲家联合座谈会,座谈加强诗人、作曲家的合作,创作反映大跃进的群众歌曲,以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出席座谈会的有诗人臧克家、袁水拍、公木、沙鸥和作曲家吕骥、向隅、老志诚、郑律成等三十余人。
诗人、作曲家们在会上坦率而诚恳地交换了意见。大家认为,过去诗人和作曲家合作得不够紧密,有的诗人不熟悉歌词的特性,创作的诗不适于谱曲;有的对写作歌词还不够重视。作曲家应该多读诗,可以从诗中选出适于谱曲的歌词。诗人、作曲家们表示,今后要相互加强接触联系。沙鸥订出了一年内要写五十首歌词的计划;老志诚除作器乐曲外,要谱四十首群众歌曲,黄庆和要谱大、小歌剧五个,群众歌曲二十首。“歌曲”编辑部并准备每月举办一次诗人、作曲家联谊会,以促进、繁荣歌曲创作。 (炳)

专栏:来自群众的批评

来自群众的批评
算经济账也要算思想账
我是一个做统计工作的。据了解每年年初编制基本建设计划时,都有许多单位的负责同志,向国家要过多的投资和装备。其实每年都有不少项目的装备,因采购不到而落空,造成资金积压。广播事业局安装工程队就有这样的例子。近三年来,年初列入计划,实际落空的仪器和设备就有二十五项之多。计划投资额据不完全统计即达十万多元。这些仪器和设备没有买到,并没有影响施工,相反有不少已经购置的设备,几年来也没有用过一次。在这次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经济账固然要算,造成各种积压和浪费的思想账,更应该彻底清算。
广播事业局安装工程队 李然
他显的什么威风
春节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零二二三部队三支队的胡功奏回家探亲。该同志身佩一支“五一”手枪,从大年初一到初四,共打了三十六枪,引起群众议论纷纷。有人说,这位同志在部队是个什么官职呀?到农村来乱打枪!有人说,他从参军到现在已经八年多了,这次回家,叫我们看看他的威风呢!我们了解一下他打枪的目的:一是有意好玩,二是用手枪代替鞭炮,三是打猎。群众反映说,这样的解放军真是少见。
湖北当阳跑马乡人民委员会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在各地报纸上
辉县——母畜满怀县
在大跃进声中,河南辉县传来了母畜满怀的喜讯。这个县现有怀胎母畜九千多头,占适龄母畜总数86%以上,基本上实现了“母畜满怀”县。13日的河南日报三版集中报道了这件大事,报纸发表了省人民委员会关于组织牲畜发展大跃进的指示,报道了辉县的经验,还发表了“百日实现母畜不空怀”的社论,要求各地学习牲畜大跃进先行者辉县的经验,掀起一个全省规模的繁殖发展牲畜的新高潮。
有力的支援
大众日报14日刊出了一条吸引人的消息:河北、江苏、安徽三省派出一千多名农民技术员和技术干部,到山东传授种稻技术。他们已经先后到达。农民技术员中大部分是当地农业社的主任、生产队长,他们将以一年为期,固定在种植水稻的重点社,进行全面的技术指导。来自江苏的水稻技术干部,将帮助山东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建立水稻系,进行水稻生产的试验研究工作。大众日报发表社论,对这些不远千里而来支援山东进行生产改革的种稻能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重大的创举
11日,浙江日报一版头条报道,中共黄岩县委最近订出了“黄岩县1958年水稻和甘薯技术操作规程”。这个操作规程是根据今年实现千斤县指标的要求,总结了全县千斤社的经验,并经过专家的鉴定后订出来的。现在黄岩县委正组织广大干部、社员认真学习讨论。县委并要求各区、乡、社通过讨论县的操作规程,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订出自己的1958年水稻、甘薯技术操作规程。浙江日报对黄岩县的做法评价很高,报纸评论员发表文章,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创举”。
护秧如育婴
现在的天气忽暖忽冷,对于已插的秧苗,急需好好保护。15日的新湖南报适时地介绍了这方面的经验。浏阳县大白农业社的社员们提出了“保苗如保命”“护秧如育婴”的口号,并实行了培育壮秧的生产责任制。还有些合作社要求丘丘有护秧棚,队队有护秧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