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怎样多快好省地发展县工业?
榕峰找到一个“宝”
编者按:榕峰县的县工业同农业社结合,今年只用一百多万元投资,就可以新建和扩建三百个厂矿,全部投资年内就可以收回。他们的经验对各地发展县工业很有参考价值。特别是办“流动工厂”的办法,好处很多,可供各地仿效。
本报特约新华社昆明17日电 云南省榕峰县在发展地方工业过程中取得一个“宝”。这个“宝”就是同农业社结合起来发展地方工业。这样可以解决技术力量不足、劳动力紧张以及原料、销路等问题,从而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
处在乌蒙山的榕峰县,资源十分丰富。但工业极为薄弱。1952年时仅有一个小发电厂和一个碾米厂。1956年全县农业合作化以后,农村对各种生产资料的需要骤然增加。在这种形势之下,中共榕峰县委依靠群众,自力更生,战胜许多困难,建立起十九个厂矿。工业产值从1952年的三十六万多元激增到1957年的九百多万元,增加了二十三倍多。原来供应不足的农具和铁,不仅满足了当地需要还可以外销;这些工厂还创造和仿制了小型抽水机、脚踏鼓风机等八十三种产品。
工业落后的榕峰县能够在将近两年的时间内实现第一个跃进,是因为他们贯彻了地方工业为农业生产服务、同农村经济相结合的方针。
地方工业同农业社结合的第一种方式是将可以分散而农业社又能经营的采矿、运输、炼焦、伐木等生产,作为农业社的副业生产,与农业社订合同加以收购。而县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建设起三个需要集中生产的综合性炼铁厂,进行炼铁、炼铜、炼钢、炼钴、铸锅、加工铁农具等。厂方派人定期巡回到周围农业社,对采矿、炼焦等工作在技术和生产管理上作指导。这样,一套设备、干部和技术力量就能做好几个厂的事情。
地方工业与农业结合的第二种方式是根据农业社和地方工业生产任务轻重淡旺的不同情况,吸收农业社副业生产人员进厂作临时工。他们农忙时是农民,农闲时是工人。包括农副产品加工工场在内,全县去年共有二百八十八个大小厂矿,而固定工人仅八百九十七人,其他非技术工人都是事先与农业社订合同雇用的。如榕峰是国内外著名的“云腿”主要生产区,每年都有二百多万斤火腿输往省内外各地。但全县“云腿”的加工工人仅三十四人。在生产云腿的季节,就由农业社调一批农民当工人,租用农业社设备,就地组织加工。两个月的繁忙生产季节一过,他们又回到农业社生产。全县绝大部分带有季节性的或适宜于农业社做的如酿酒、榨油、粉丝等农副产品加工,都采取与农业社相结合订合同的办法。
地方工业与农业社结合的第三种方式是供销社以“一人一马一口锅”,派上懂得农业生产知识和加工技术的采购员组织流动小型加工厂上山,流动到那里,就与那里的农业社的副业生产紧密结合,订合同调农业社社员作临时工,租农业社的房子和设备,就地收购、就地加工,就地供应或外调。加工完了,就迅速转移到其他乡进行土产和药材的加工。去年6月开始到年底,这批流动小加工厂的产值就有三万多元。
这些办法,大大减少了国家投资,并缓和了农村劳动力紧张的局面。当地党委曾算账:去年若全部由国家包,单七千多工人所需的住房修建、行政管理、工人福利费用等以及相应增多的流动资金,就需投资五十多万元,比去年地方工业全部的投资数还多。根据这个因陋就简依靠群众办工业的经验,今年新建和扩建三百个厂矿的一百多万的投资,当年就可以捞回。
这种与农业社相结合发展工业的方法,大大增加了农业社特别是高寒山区人民的收入。从而把国家、农业社和个人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去年,农业社在开矿、运输、作临时工、加工农副产品等与地方工业有联系的副业中,得到一百二十多万元的收入。由于这些工厂都是设在矿源所在的山区和高寒山区,给长期贫困落后的山区带来了新的繁荣。今年,地方工业估算将给农业社增加五百万元的收入,成为促进农业社副业大跃进的可靠保证之一。因此原来怕拉走劳动力、怕年青人不安心农村生产的农业社,都积极带领群众找矿,报矿,形成群众性的报矿热潮。
榕峰县拿着这个“宝”,因而有可能多快好省地办工业。今年全县计划新建和扩建三百个厂矿,地方工业的产值将达二千八百多万元,比去年增加两倍多。并规划在明年赶上农业产值,五年内基本上实现工业化。

五十公里的滑车道
四川省最长的一条滑车道在川北地区开工修建。这条滑车道从拔海一千多公尺的华鎣山猴儿沟到渠河边,全长五十公里,途中要绕过悬岩峭壁,穿过很多山谷。
滑车道是按照高低倾斜的地势修建的一种运输线路。过去每吨煤用人力运要运费二十四元,改用滑车运输只要六元。(据新华社讯)

带机器下乡
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祁门碾米厂职工,带机器下乡为农民就地碾米。祁门县是山区。这个厂把二十个工人分成三个生产小组,一组留在城里固定加工,两组下乡流动。在全县设立了八十个农村加工点,形成一个“粮食加工网”。
实行这一办法后好处很多。仅据五个加工点的统计,去年加工稻谷一百四十八万斤,就为农民节省三万多个劳动日,节省运费三万多元。又比土碓加工稻谷多出米六·八万斤。另外,为农民加工饲料糠三十万零六千斤。这个碾米厂原来加工任务不足的问题也得到解决。

光荣的劳动 光荣的人
华北金属结构工厂修配车间电工侯年喜,原来是志愿军战士,在朝鲜曾立过三次三等功、一次二等功。现在他已经是个熟练的五级工了。
左图是他在教下放的女徒工装电动机。
本报记者 高粮摄

专栏:编后

需要新型的参谋部
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厂矿领导人员改进作风、工人干劲空前高涨的消息纷至沓来。今天我们又收到了一些工厂职能人员革新作风的消息。这些消息构成了工业企业全面跃进的图景。
厂矿企业的职能部门,好比部队中的参谋部、后勤部,它是指挥员的臂膀。我们不可能设想,仅仅是企业领导干部作风好、指挥正确,就能在生产上打胜仗。因此,切实建立起厂矿中新型的强有力的参谋部和后勤部,就十分必要。
在双反运动中,许多厂矿的工人都对职能人员或多或少的提出了一些批评。综观这些批评,不外一个是脱离实际,一个是脱离群众。官气、暮气、骄气、娇气,大半都由此而来。
南京晨光机器厂、包头钢铁公司找到了治这种病的对症良药。这就是:现场整改——组织科室人员到车间征求意见,就地解决问题;建立深入现场的作风——材料送上门,工资送到手……。一言以蔽之,就是:下现场。
下现场去了解生产实际,下现场去联系工人群众,这样既可以烧掉“五气”,又可以避免“五气”卷土重来。工矿企业新型的参谋部、后勤部,这样就可以建立起来。

刺猬榨油
山东省供销社决定今年收购刺猬三百万只,榨取油脂五十四万多斤,供作肥皂、点灯和滑润剂用。
用刺猬榨油,是栖霞县供销社去年11月份试验成功的,每百斤刺猬可出油四斤。估计全省年产刺猬约一千万只,如能全部收购和利用起来,可增产油脂一百八十多万斤。刺猬皮可以作药材和出口。
(新华社)

“五三”工厂工会倡议开展竞赛
争取工会工作全面跃进
本报特约新华社专稿 全国著名的“五三”工厂的工会委员会,最近向全国工矿企业的工会组织提出了开展工会工作全面大跃进的竞赛倡议。
倡议书提出,他们将全面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和积极分子的作用,逐步减少工会脱产干部。在全体工会干部中,要广泛开展比思想、比干劲、比学先进、比赶先进、比艰苦、比深入、比联系实际、联系群众、比工作方法、比工作效率。工会干部要充分发扬民主,有事亲自和群众商量,及时处理和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申请和询问,作到群众满意。坚持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和小组民主生活会的制度,真正作到把工会的全部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工会干部要实行半日下车间、工段的制度,用搞试验田的方法,具体分工帮助一个单位或一个部门总结经验。各级工会干部要苦干一年,达到精通本行业务,学会一门工会其他业务,并懂得生产管理知识。

材料送上门 工资送到手
包钢和晨光机器厂的职能人员改变旧作风
据新华社包头17日电 包头钢铁公司建筑工地出现了“两大跃进”,不但领导干部参加体力劳动,而且职能人员也打掉稳坐办公室的官气,纷纷到施工现场办公。工人写大字报称赞他们的做法是“革命行动”。
各工程公司的几十个工程队里的考勤员、定额员、材料员、工资员等职能人员,过去大部分不出办公室。害得小组长们常常用半天时间跑腿和在职能人员的办公桌前排队,妨害了小组的工程进展和质量。工人对这种现象很不满意,讽刺职能人员是“五大员”、“六大员”。
这次双反运动中,工人们用成千上万张大字报向这种官气开了火。加上各级领导干部都到现场劳动,职能人员在办公室也坐不稳了。他们在整改中纷纷下现场。定额员和考勤员到现场考勤、签发定额;材料员不用临时工,自己推小车向小组送材料和工具;成本核算员等也挟着账本子到现场办公了。有的半天搞业务,半天劳动。这样就便利了小组长和工人,改进了工作。
由于职能人员真正作到面向现场,为工程和工人服务,工人们感到特别满意,干劲更大了。职工间的关系也更为亲密了。过去被列为几大员之一的工资员武凤林,这个月把工资送到了每个工人手里。架子工刘殿弼正在高空干活,故意向他打趣说:“有本事的送上来!”武凤林马上攀着杆子爬了上去。刘殿弼接过工资,亲切地笑着说:“老武,你们真是跃进了!”
本报讯 国营南京晨光机器厂有些科室在双反运动中,主动到车间征求意见,就地解决问题,大大推动了生产的跃进,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供销科提出了车间需要什么就供应什么的口号,分别到几个关键车间去访问。十一车间急需的一种钢管,供销科没有现成规格的,负责拉管机的郝贵堂同志便连夜生起炉子,坚持干了十多小时,把钢管拉好送到车间去。有一次车间反映1325机床的任务完不成,主要原因是材料不足。供销科的同志听了,当晚动员全科的同志给车间送材料,大家从晚上十点半钟一直干到后半夜两点钟,扛的扛,抬的抬,一口气把五十四吨零件运到车间里,满足了车间的需要。
现场整改帮助了科室人员克服保守思想。供销科领导方面开始提出要尽量满足车间要求的规划时,许多同志都反对,认为供销部门根本不能搞好工作。经过现场访问,现场整改后,大家都改变了看法。现在他们又把跃进规划提高了一步。
在现场整改改得较好的单位,还进一步促进了生产管理制度的改革。机械动力科是一个辅助车间,去年试制新产品的时候,因程序太复杂,制度太繁琐,一个小小的自来水龙头,仅仅六个零件,竟搞了两个多月才试成。这次他们打破常规,科长、工艺员、材料员都深入现场,把新产品的初步设计图纸交给群众讨论,组织专人负责,工人一边试制,工艺员一边修改图纸,在试制过程中完成工艺装置。工人情绪也很高,连夜突击,互相研究,互相协作,结果这一个有四十四个零件,一百二十五道工序的三吨葫芦,只花了四十八小时就试制成功(原计划需要一个月),质量也完全合乎要求。 (张竟)

创全国纪录 登世界高峰
石咀子铜矿采收率超过98%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石咀子铜矿选矿厂1、2月份将铜采收率提高到97%,创造了全国最高纪录。在这一基础上,职工又奋起猛追,提出:“苦战一个月,赶过美国”(美国铜采收率为98%)的口号。结果只过了九天,于本月10、11两日连续创造采收率98.02%和98.17%的纪录,达到了世界的先进水平。
石咀子铜矿选矿厂1957年铜采收率为96.16%,由96.16%提高到98%,对于这个具有半个世纪历史的老矿山是很不容易的。今年1月份以后,职工们就紧紧地抓住了提高采收率这个关键。采收率每提高1%,一个月就将给国家增产几千斤铜。如果采收率提高到98%,全年就将为国家创造价值26万元的财富。

五天修一台机车
长辛店赶过戚墅堰
新华社17日讯 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用五天的时间中修了一台机车,打破了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六天修一台机车的全国纪录。这个工厂的机车车间职工在锅炉、车轮和部件车间职工的协助下,在机车拆卸的当天就检修完了司机室。车架修理的周期由五天短缩到两天。

专栏:新产品

跃进牌载重汽车
南京汽车制配厂在14日试制出三辆跃进牌“C N130”型载重汽车。它是继解放牌汽车之后我国自制的第二个基本型号的载重汽车,待国家鉴定合格以后便正式成批生产。
跃进牌“C N130”型汽车的全部配件和材料都是国产。在两千多件零件和部件中,有五百五十一件是由上海、长春、济南、无锡等地五十四个兄弟工厂协作的。这种汽车的特点是,轻巧灵便,自重只有二千七百公斤,而装载量却不低,除了车身能装载两吨半的货物以外,还可以拖载三吨半货物。它对于公路、桥梁要求不高,凡马车能通过的地带都能通行。此外,行速较快,耗油量不大,造价低廉。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既要会办社 又要会办厂
河南各地委、县委大办工业
集中资金三亿七 筹建厂矿五万三
本报特约新华社郑州17日电 新华社记者陆笑萍报道:河南省各专区、县普遍推广中共河南省委总结的济源县发展地方工业的“六主”经验自力更生地大量举办地方工业。全省计划在今年建设的五万九千个工业项目中,专区、县以自筹资金和运用农业社的力量举办的项目就占五万三千多个。
按照各县的规划,他们将分别以两年、三年、四年或五年的时间,使县工业产值赶上或超过农业产值,在全县建成机械农具修配制造网、肥料制造网、电力网、农副业及土特产品加工网和车辆胶轮化、滚轴化的交通运输网。各地还根据本地区的资源条件,大力发展采掘冶炼工业。
目前,发展地方工业已经在各专区、县形成了千军万马之势。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有关单位都在“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今年全省依靠各方面的力量,千方百计地挖掘出了四亿二千多万元建设资金,其中专区、县就占三亿七千多万元。各专区、县在削减了一些和压缩了一切非生产的开支后,从地方财政中拿出了一大笔资金。手工业运用自己的积累和社员自愿投资,过渡到合作工厂或和国家办联合工厂。机关用不完的福利费和工会一部分多余的工会会费等,也都成了建设地方工业的投资。农业合作社也积极把多余的钱拿出来,让有关部门先举办工业,以后再供应他们所需要的机器。
现在,各地区的中共党委已经把发展地方工业提到议事日程上。中共许昌地委提出:一手抓农业,一手抓工业,使工农业互相促进。中共登封县委提出了“既会办社,又会办厂”的行动口号。

增产工业食粮 保证各方需要
今年产煤一亿六千多万吨
本报讯 煤炭工业部最近订出了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全年要增产节约二亿三千万元,生产煤炭一亿六千八百多万吨,比国家规定的计划增加一千七百多万吨,比去年全国实际产量增加三千八百多万吨。
煤炭工业部1958年的增产节约计划,是在全国煤矿职工反浪费、反保守、比先进、比干劲的热潮风起云涌的形势下制定的。今年年初,煤炭工业部的计划下达后,许多矿务局都用跃进的计划突破了部定的指标,在编制计划时,层层突破,步步提高。焦作王封矿提出全员效率(生产人员和非生产人员每一工作日的平均产量)是一点八吨,如果全国煤矿都向他们看齐,今年就可以增产一千九百三十万吨煤。阜新、抚顺互相竞赛,一再突破部里原定的指标,开滦煤矿的指标也一再跃进。这三个矿今年的产量就可以超过原定的1962年的生产水平。淄博、淮南、鹤岗、萍乡、贾汪等矿务局也可以在今年内达到原定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生产水平。大同矿务局职工也提出要“赶开滦,追抚顺”,争取比去年增产40%以上。
今年地方煤矿的跃进指标是四千三百万吨,比去年增加45%。广东过去一向被认为是缺煤省份,最近广东省委对发展地方煤矿作了全面规划,今年煤炭产量就可达到一百六十八万吨,比去年增加93%。最近,煤炭工业部还派工作组到湖南、广西、江西等省了解情况,协助各地发展煤炭工业。这个部还准备召开湖北、河南、山东、四川、甘肃、陕西等六个省工业厅长会议,共同研究制定煤炭工业远景规划和加速建设的问题。
地质、设计、施工部门也提出了保证煤炭工业迅速发展的跃进指标。

弃权
吴滤
跃进声中,天天都有新鲜事物。对待新鲜事物有种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热心支持;一种是大泼冷水;还有一种是不表示态度。
在第三种人看来,对新鲜事物不表示态度,是最“成熟”的领导方法了。像第一种人那样满腔热情地支持新鲜事物吧,唯恐冒失。像第二种人那样对新鲜事物大泼冷水吧,怕犯错误。于是,最好的办法是不表示态度。若不得不表示态度,也只是“既不提倡,又不反对”。这,还等于不表示态度。
当然,生活是很复杂的。有些新鲜事物刚刚出现的时候,一下子很难摸透它的普遍意义,因而一时很难表示态度。不过,这不要紧。真正的促进派遇到很难表示态度的新鲜事物,有一个很容易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就是调查研究。如果说促进派也有对新鲜事物不表示态度的时候,那只是暂时的。今天不表示态度,为的是明天表示更明确的态度。
至于上面说的第三种人,那是根本不同的。对一切新鲜事物不表示态度,是他们的“领导艺术”,也是他们的处世哲学。他们以不表示态度为自己的态度。这种不表示态度的态度,如果不是借“稳当”之貌来掩饰内心的空虚,至少也是对革命生活持着消极的态度;若是做领导工作的,更是失职行为。革命者从来不掩饰自己的生活态度。革命,就是要改造生活;掩饰自己的生活态度,怎么谈得到改造生活,怎么称得上是革命者呢?
然而,这第三种人常说:“既不提倡,又不反对,总比大泼冷水强些。”其实,也是半斤八两。嫩芽从土壤中露头,踩烂它,是扼杀;不去浇水施肥,让它枯死,也是扼杀。报上说:北京市设计院开展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以后,不少工程技术人员有顾虑,怕领导上不支持,怕业主和施工单位不同意,节约措施不好实现等等。后来,领导上鼓励共青团员黄家礼揭发了社会主义学院工程设计中的许多浪费,第一炮打响了,人心振奋,揭发浪费的洪流一泻千里,猛不可挡。(3月11日本报)这里,可以想像,如果北京市设计院的领导干部,对群众的积极行动不是采取鼓励和支持的态度,而是“既不提倡,又不反对”,那么,工程技术人员的种种顾虑不能消除,“双反”运动必无现在这样壮观的局面,这“既不提倡,又不反对”的不表示态度的态度,同大泼冷水的反对态度又有什么两样呢?
弃权,在有些事情上是美德。“孔融让梨”就是千古美谈。弃星期日休息之权,为社会主义事业多做些工作,也是跃进精神的表现。唯有革命是不能弃权的。弃革命之权,就是逃兵。对新鲜事物不表示态度是个什么问题呢?说干脆点,也就是弃革命之权。

武汉市场小景
早晚商店
武汉市大智门火车站附近,最近开设了一家百货商店,便利来往旅客购买日用品。它的营业时间与众不同,每天早晨六时到九时,晚间八时半到十二时,所以被称为“早晚商店”。
“早晚商店”开业的第一天晚上,大约十一点钟光景,来了两个女顾客。其中一个是等候火车赴外地的,不小心把毛巾、牙刷丢失了,“早晚商店”很快就满足了她的需要。她临走时向营业员说:沿街商店都关了门,要不是你们开放夜市,我在火车上就没法洗脸漱口了。另一个顾客是途经武汉,碰到气温骤降,她在“早晚商店”买到了一件卫生衣,连声向营业员道谢,赞扬他们便利过往旅客的服务精神。
送货上门
武汉市商业局干部建立的试验商店,采取了一种送货上门的供应方式。营业员带着几十种日常用的小百货,到街道、机关、合作社去供人们选购。
这种供应是不定期的。有一次天下雪,他们想到顾客上街买东西不方便,就把针线、洗衣肥皂等商品送到附近里弄中去,受到家庭妇女们的热情欢迎。最近,在许多机关刚发工资的日子,营业员们利用饭后休息时间,把日用品送到附近机关去卖。“三八”节那天,试验商店的女营业员,还携带妇女用品,送到百货商店较少的居民区去。
(新华社专稿)
(赵志方插画)(附图片)

工业上山
本报记者 郭汾祥 孙晶
我们到甘肃省山区一个名叫会川的荒僻小县进行了一次不寻常的访问。一个多星期来,我们从看到的、听到的和接触到的,敏锐地感觉到:随着农村中兴修水利和积肥的生产高潮的出现,一个工厂上山、下乡的新浪潮,正在急云骤雨般地迅速形成中。
农民的愿望
会川县面积二千平方公里,人口只有十万,地广人稀,物产却很丰富。这里雨量充沛,八条河流横贯全境,山地上复盖着肥沃的黑钙土,出产粮食、油料作物和纤维作物。在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下,过去种甜菜采取不施肥、不浇水、不除草的撒播耕作方法,每亩产量还有高达二千斤的。南部高山大岭是一片苍郁的经济林和材料林,鹿、麝等珍禽异兽到处奔跑。洮河和漫巴河盛产砂金。
过去在没有地方工业的情况下,许多宝贵的资源没法利用。会川县共种有数万亩亚麻,籽用来榨油,剩下的亚麻秆可以剥制麻纤维,是很好的纺织原料。因为过去没有亚麻加工厂,农民用手工剥麻,一天只能剥一斤,得不偿失,只好把亚麻秆当柴火烧掉,每年等于损失几百万尺亚麻布。1947年,这里的农民开始种植甜菜,准备制糖。因为没有糖厂,农民把收获的甜菜用小锅熬制。因为缺少必要的生产设备,又没有经验,几次试制,都失败了。这种含糖率很高的甜菜只得当蔬菜吃掉,自己吃的糖却要到外地去买。那时只要几个种甜菜的农民碰在一起,就可以听到共同的叹息声:什么时候我们山里能有一座制糖厂!
解放以后,会川县的农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农民的干劲愈来愈大。他们为了在今年内基本实现全县水利化,正在开山凿岭,引水上山,把数十万亩旱地改建成水地。但是开山炸石所需要的大量炸药却要从外地运来,时常因为供应不及时而停工待料。有些山上已经修起水地,农民迫切期望早日建设发电厂,以便用电动排灌机械来浇地。农民们大量采用新式农具以后,因为本地没有农具修配厂,往往因为损坏个别零件甚至缺少一、二个螺丝,不少双轮双铧犁和山地步犁竟变成“挂犁”。在不久前开展的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大辩论中,农民们纷纷反映道:农业生产的高潮要求工业下乡、上山,在农村建立小工厂,更多更及时地供给我们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
工厂开始上山
现在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几乎每个乡里都在筹建工厂,朴素的农舍上挂起了“××工厂”、“××厂筹建处”的牌子。山顶上开山炮不时轰鸣,英雄的农民在炸开顽石,引水上山。山边上,另一部分农民却在涂泥抹灰,把普通的农房改建成厂房。东来西往的农民相遇时,时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对话:“你们乡上的淘金厂什么时候开工?”“快了,你们那里今年办几个厂子?”在城关乡,数百个干部和群众在用义务劳动修建水电站,为小型面粉厂、农具修配厂争先解决动力问题。中共县委的工业交通部过去因为没有多少工作可办,已在前年撤销,最近又成立起“工业办公室”来。
这个县按照“因陋就简”和“先生产、后建设”的方针发展地方工业,利用民房改建成厂房;吃、住方面包给农业社解决,不先办生活福利设施;开始先用简单机械或手工生产,以后再添购机器。因此投资少,并能很快投入生产。一个多月来,已经有火药厂、砖瓦石灰厂、亚麻加工厂等八座工厂部分投入生产。亚麻加工厂现在每天可以加工三千斤左右的亚麻秆,不久,十多台机器就可以全部投入生产,那时候,全县原来要当柴烧的数百万斤亚麻秆,就可全部用来作纺织原料。腌腊罐头厂,已投入生产的腌腊部分,是用手工生产的,设备简单,成本很低,预计几个月内的赢利就足够买做罐头用的全套设备。今年夏季罐头部分投入生产以后,就可以把野猪、鹿、野鸡等各种野味罐头运销各地。
新事物的促进派
去年12月,中共会川县根据中共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批判了右倾保守思想之后,决定打破常规,充分发挥山区潜力,大力发展地方工业,使农业和工业都能大跃进,几年内彻底改变山区的面貌。他们一方面派人在县内各地调查经济作物、森林、矿产等资源情况,征求农民对举办地方工业的意见;另一方面从手工业社、农业社中了解有手艺的人数以及技术水平等情况。根据资源情况、群众积极性和技术上经过努力可能达到的水平为先决条件,县委召开了四次会议,经过反复酝酿,决定今年建设糖厂、粉条厂、造纸厂、淘金厂、亚麻加工厂等七十五个小型工厂,做到全县乡乡有工厂,并提出了由小到大、从手工生产到机械化和先生产后建设的方针。建设这些工厂只需七十八万元,生产流动资金为八十万元,今年内可以全部建成投入生产。本年度的地方工业总产值为八百二十九万元,为今年全县农业和农副业计划产值的55%。这七十五个厂子今年的赢利预计约为三百七十万元,初期建厂投资今年内就可全部收回来,还可以为今后扩建和实行工厂生产机械化积累资金。
所有的工厂就地取用原料,绝大部分产品也是就地销售。另外一部分产品如金、亚麻等都是国家收购的重要物资。中共县委考虑到食糖是畅销货,国家需要而本地的天时、地利又完全适合制糖业,所以决定今年建设二十个土糖厂,腌腊罐头厂也是根据天津等地食品部门来信需货,证实销路没有困难才决定设厂的。
接着,中共县委和县人民委员会决定抽调包括县委委员、科长、局长、区委书记等得力干部四十多人转业搞工业。县委书记张克熏亲自担任工业办公室主任职务,掌握全面。广大干部也响应党委的号召,在要求上山、下乡参加农业劳动的同时,贴出大字报申请到工厂里去当工人。目前,在这些农村干部中已经出现了钻研工业知识的新风气。县上今年要建设两个蜂蜜厂,当新华书店运到一批养蜂的书籍时,立刻被大家争购一空。县委委员吴青山已经六十多岁,还积极要求转业搞工业。县委已批准他去当新办的蜂蜜厂厂长。他知道有关新法炼蜜能手经过这里,就赶紧登门去请教。
群众力量是不尽的泉源
要把发展地方工业的美好计划变为现实,另一个极重要的问题就是资金。中共会川县委在分析右倾保守思想的根源时指出:过去只单纯依赖国家投资,看不到群众的巨大潜力,因此过去无法发展地方工业。现在就是要依靠群众力量,集资普遍兴办工厂。这个口号像春风吹野火,迅速在全县燃起一个群众集资高潮。只有四百零七户的铺里乡,一个多月就集三万九千元,平均每户集资几近一百元。西沟乡的妇女何瑞英,十年前出嫁时用好几层布包好藏着的四块银洋,从未动用,这次也自动拿出来集资兴办工业。不少人家还腾出空屋当厂房。中寨集乡今年建设糖厂需要数十个铁锅,农民们知道后,就纷纷把多余的铁锅拿出来。群众集资是今年元月份普遍在全县展开的,一个多月来,全县农民在筹齐兴修水利所需的资金外,又超额完成了发展工业所需的七十万元资金。在2月11日数万农民参加的誓师大会上,各乡农民代表又提出了今年由乡、社投资再增建几十个小工厂,保证明年全县地方工业产值超过农业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