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努力实现科学发展的大跃进
郭沫若
打破我们科学界的原子核
大家都了解,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工业生产农业生产正形成空前的热潮。毛主席把人民的力量、人民生产力的彻底解放比譬为原子核被打破所产生的伟大能量,甚至比那能量还要大。原子核被冲破的结果,就会引起链锁反应的现象,被冲破原子核的能量又去冲破其他的原子核。我们的国家现在正在起着链锁反应的巨大变化。国家的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都已经鼓动起来了,我们科学界的原子核也不能不被冲破,发生链锁反应。所以在今天来讲,科学发展上的大跃进,不是应不应该跃进;也不是能不能够跃进的问题,而是应该采取什么方法来实现大跃进的问题,是我们科学家们怎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完成任务的问题。
科学发展大跃进的口号,实际上早在两年前就提出了,不过提出的方式以及采用的字眼有所不同而已。1956年党中央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号召向科学大进军,并且给科学家、技术家以重大的任务,在十二年内使重要的急需的科学部门接近或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这就是科学大跃进。要把中国比较落后的科学在不太长的十二年内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这难道不是跃进吗?1956年上半年,根据党中央的指示,集中了几百位科学家,制订了发展科学技术的远景规划。同时,在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方面也同样制订了远景规划。我们制订规划的方针,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是“重点发展,迎头赶上”。所谓“迎头赶上”难道还不是大跃进吗?过去,我们的科学掉了队,如果一切都从头做起,那就旷日持久,永远赶不上世界水平。但在今天有办法了,便是在苏联科学的现阶段上出发赶上去,这就叫作“迎头赶上”。这是需要大力来实现的,这还不是大跃进吗?所以在科学范围内讲大跃进,并不是今天才提出的,在今天不是应不应跃进或者能不能跃进的问题,而是如何实现跃进的问题。
我们有跃进的条件
“向科学大进军”、“十二年赶上国际先进水平”、“迎头赶上”这些口号已提出来两年了。十二年,现在只剩下十年了。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两年来是否做到了跃进的程度。不能否认,两年来我们科学家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中国科学院所属各单位,也由于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科学研究上有收获。但是,平心静气想一想,我们虽然取得了成绩,但还不能说是跃进,甚至这两年来的成绩从表面上看比起以往似乎还有些逊色。但是,在1956、1957这两年中,我们为科学大跃进却做了不少的好的准备工作。因而也可以说,1956、1957两年是我们为科学发展准备大跃进的两年。
为了跃进,我们准备好了那些条件呢?
第一,我们制订了发展科学技术的远景规划。在建设社会主义下办任何事业都要有规划、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科学发展当然也不能不有全面的规划。所以我们集中了几百位优秀的科学家们的智慧加上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协助,我们制订了一个规划。这是我们今后发展科学事业的蓝图。这就为中国科学的发展准备了好的条件。
第二,在规划草案制订后的两年中,我们是逐步地在实践,特别是其中的紧急措施,在我们科学院和在其他部门都在争取时间加紧实现。空白部门正在建立起来。薄弱环节也正在逐步充实。这是第二项准备条件。
第三,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成了常设机构。1956、1957年两年,我国科学事业在科学规划委员会的领导下做了许多协调工作,这种协调工作是为科学大跃进所不可缺少的条件。
第四,我们加强了科学的队伍。要作事必须要有人,要有干部,干部决定一切。必须发挥老科学家的潜力,同时培养大量的新生力量。以科学院来讲,从1952年到1957年这五年里,在这方面的工作也有显著的发展。1952年中国科学院直属研究机构三十一个,到1957年底六十八个,增加了120%。人员方面,1952年全院工作人员五千二百三十九人,到1957年是一万七千三百三十五人,增加了230%。1952年研究人员是一千二百九十二人,到1957年是五千五百零六人,增加了326%。高级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有多少呢?1952年三百一十七人,1957年七百四十六人,增加了140%。助理研究员1952年三百一十四人,1957年七百五十五人,增加了140%。研究实习生1952年六百六十一人,1957年四千零五人,增加了506%。无论从研究机构、从工作人员来讲,五年来都有了显著的增加。当然,目前还是感到人手不够,每个单位的高级人员也很少,感到要增加大的力量。增加力量的办法:一方面要尽量发挥现有科学家的潜在力量;一方面要尽力培养。我们希望教育部分配些优秀的青年来参加科学研究工作;在另一方面也要自力更生,要采取苏联的办法来多多培养新的后代。但就现有情况看,比五年以前的人数确是增加得不少了。可以说为科学跃进准备了第四个必要的条件。
第五,我们打通了思想。大家知道,去年进行了整风反右斗争,目前还在进行整风运动而且一定要坚持下去。对右派的斗争和我们内部的整风,解决了思想战线上的两条道路的问题。经过反右派斗争,大家的政治思想觉悟提高了,对社会主义认识更明确了。大家有决心要拿出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我们在认识上如不统一起来,科学要大跃进是不可能的。要鼓起干劲,就必须统一认识,要有共同的方向。如果是三心二意,各人有各人的心,这样的干劲,只能相互对消。一定要把思想打通,才能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前进。这也是必要的条件。
第六,加强了国际合作。八年来,我们国家整个建设事业都得到国际合作的效益,首先当然是苏联对我们的伟大无私的援助。在科学研究上八年来也是同样,但在最近中苏合作更进一步加强了。大家知道1957年10月中旬,我国政府派出了中国访苏科学技术代表团,中国科学院、农业科学院、高等教育部也都派了代表团到苏联去进行了三个月的商谈。一是听取苏联对我们远景规划的意见;另一是商讨如何进一步加强中苏科学技术研究全面合作的问题。经过了三个月的工作,感谢苏联党中央、苏联政府、苏联科学院给我们伟大的帮助,使代表团完成了任务。1957年12月中苏两国科学院签订了合作议定书。1958年中苏两国科学院的合作项目就有八十九项之多,苏联高级专家1958年来中国的有二百八十八位。他们来我国,是采取学术出差的方式,自己出钱到中国来移樽就教。这真是表示了只有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才会有这种真正无私的帮助。苏联派出这么多的高级科学家来,对我们是很好的,他们有先进的经验,到中国来又能更好地结合中国的实际,这是我们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很好的机会。因此,问题是我们如何想办法作好一切准备工作来发挥苏联专家的作用。他们到中国来时间不长,一般是两三个月。在这短短的时期中,如何发挥他们的力量使我们受到更多的教益,是值得我们严肃认真考虑的问题。我在苏联时,前年来中国帮助制订远景规划的米海依洛夫博士曾对我讲:许多专家要到中国来,都是短期出差,如何发挥作用,他有一个意见:就是说你要解决什么问题,先把问题向专家提出,而且把必要的资料至少在一个月以前向专家提出。假如等专家到了才了解情况,慢慢摸资料,两三个月的时间一晃就没有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意见,是值得我们采纳的。中苏两国科学院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可以说是飞跃性的加强,一年合作八十九个项目,又要来高级科学家二百八十八位。这种赤诚无私的帮助,我们千万不要辜负了别人,应该做出很好的准备。今年1月,中苏两国政府之间的协定已经签订了,中苏共同研究、苏联帮助我们研究的主要科学技术问题有一百二十二项。两国农业科学院、两国高等教育部之间也同样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步骤大大加强了中苏两国之间的合作,为什么要加强呢?为了使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在苏联帮助下,真正做到“迎头赶上”,真正实现科学的大跃进。
英雄不愁无用武之地
综上所述,两年来在科学研究成绩上虽不是那么显著,说不上跃进,可是为了今后的跃进准备了相当周到的条件。这两年,为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党中央和政府的领导下,曾不遗余力地做了这些工作。
十二年的任务,为了准备工作就花去了两年。但任务是不是能完成,能不能达到呢?在今天的形势下看来,毛主席告诉我们:“全民族发扬蹈厉,大有希望”。在我们这一次会上也可以看出来,我们科学家发扬蹈厉,科学跃进也一样大有希望。大家的认识是一致的。都认为科学跃进很有可能。为什么有希望?这就是我们的准备工作做得相当周到;再就是目前国家对科学技术的需要大大增加了,需要我们科学技术发展来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工业生产方面,毛主席提出,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上,在十五年或者更长一点时间内赶上或者超过英国。在毛主席的号召下,工业建设方面都卷起了生产热潮。在农业方面,农业纲要原来预订十年完成,现在要不了八年就能完成。不久在政治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告一段落后,接下去还会有若干带有革命意义的重大措施。一个革命接着一个革命,不断地革命,推动我们六万万人都对科学技术加以重视。我们科学家今后的任务是大大加重了,国家对科学的需要也比前几年大大增加了。国家的需要,是一个大跃进的需要,要求科学家努力冲破科学技术部门的原子核,卷起对科学技术研究的高潮。形势就是这样“咄咄逼人”,勿须多长的时间,不仅在科学界内,而且在全国范围内必然要卷起科学技术研究的高潮。今天我们科学家应该不要愁英雄无用武之地了。科学家在旧时代,大都是所学非所用,不能发挥自己的能力。今天我们所感觉到的倒不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而是地无用武之英雄。过去是“拊髀生叹”,现在恐怕是英雄太少,需要量过多,我们的英雄气概还不够。
我们要打赢地球
我们现在是向地球打仗,要征服自然,这是六万万人民的事,不只是少数科学家的事,我们应该从这个角度来考虑问题。这里我考虑了些不成熟的意见:
(1)我们要把心向组织交出来。毛主席告诉我们:大家应该一条心,两条心、三条心、三心二意是不行的。我们要有共同的认识,共同的方向来进行工作。把心向组织交出来,当然也向彼此交出来。大家相见以诚,就是思想见面。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一致起来,为社会主义建设老老实实地服务。如果大家不是同心同德地走一个方向的话,劲头鼓得愈大,分散性也就愈大。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这一点加进去,“大家一条心”。在中国古时,周武王把殷纣王的天下打掉了。其实,殷纣王并非不是英雄,力气很大,可以同老虎对打,但是,“纣有亿万人,亿万心”,这就没有力量了。“周有臣三千为一心”。一个心的三千人却把亿万条心的亿万人打败了。我们人少、任务重、时间紧迫,如果我们还是三心二意,任务就不能完成。所以人虽少,只要大家一条心,那力量就大了。因此一定要打通思想,坚持整风,改进我们的作风,改造我们的思想。思想是可以改造的,人是可以改变的。这一点,在今天讲来,有头等的重要性。今后向地球开战,三心二意绝对不行,进行任何工作,如无统一力量,很难完成任务。
(2)我们要进行自我教育,互相帮助,发掘我们的潜力,又红又专。要做到这点,特别是潜力的发掘很重要。一个人的潜在力量是很大的,例如,火烧房子,墙头很高,平时跳不过去,这时一下子可以跳过去。人到了危难的时候,举不起的东西也可以举起来,这是大家都有这个经验的,就是把所有吃奶的力量都拿出来。现在就要大家把吃奶的力量拿出来。当然,我并不是说,现在是什么危难的时候,而是说为了共同的利益,为了推进国家的建设,为了赶上英国水平、国际水平,我们应该把所有一切力量使出来。
(3)体现社会主义的互助精神,做好合作协调工作,排除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其他资产阶级思想。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协调合作,体现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的精神。我们天天在讲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苏联的先进经验这里就是一条:就是在兄弟国家之间,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尽量发挥社会主义的互助,在国与国之间发挥国际主义精神。在国与国之间都有国际精神,难道在单位与单位之间的部际精神,所与所之间的所际精神就没有了吗?人与人之间的人际精神就没有了吗?我们科学院有些听起来几乎令人难以相信的事,我们有些高级科学家住在一个房间里不讲话的这样情况都有,这是很不好的。我们一定要体现社会主义的互助精神,作好合作协调的工作,排除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其他资产阶级思想。
(4)发动群众、相信群众,努力科学普及的工作。我想说的群众不是科学院所属一个单位内的群众,也不是说全院一万几千人的群众,而是全中国六亿人的大群众。今后我们的革命任务是要六亿人来参加的向地球开战,我们要发动大群众,相信大群众,把科学知识交给群众。我们是靠群众的培养,才会活到现在。老实说,生活是群众给我们维持到现在的,知识是从群众中来的。所以我们应当把所有的知识交出来,交给群众,科学家应当多作一些普及的工作。在苏联,他们有这样一个规定:每个院士每年要作两次普及报告,我们中国的学部委员不知怎样,恐怕专门性报告一次都没有作,高高乎在上,如从前的翰林公一样,翰林公是骆驼,高视阔步,看不起群众,不接近群众,认为做普及工作是低人一等。我们应该打掉这种官气,不要当翰林,要当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今后必须大力加强科学的宣传、推广、出版工作。我们很少在报上看见科学家的宣传性的文章。拿文学来讲,差不多是遍地开花,每个地方都有文艺杂志,我们科学界却少得可怜,除科学技术普及方面有一点之外,其它是很少很少。我们既然说要发动群众、相信群众,我们就应该把六亿人的大群众作为我们的对象来普及知识,把知识交给群众。
(5)毛主席说:知识是从群众中来、从实践中来的。毛主席也说过:知识也可从科学家的实验中来,这也是从实践中来。但我们今天应该多做些把知识从群众中取来的工作。我们民间有很多好的知识,如农业知识、医学知识。我们科学家却高高乎在上,不屑于去民间采取原料,努力加工。我们要把群众的经验提高到科学理论水平,使科学得到发展;同时又交还到群众中去,使它更加推广。
(6)要展开百家争鸣。多开一些座谈会和学术会议展开争论。我们的学术空气太稀薄了,学术性会议也是寥寥无几。今后各个单位、各个地方,都应该在这方面把学术空气、研究空气提高起来,同时把它普及开去。
(7)各研究所大部分成立了学术委员会。但仔细考察,好些研究所的学术委员会形同虚设,没有起什么作用,没有发挥学术委员们的作用。事实上,研究所里的学术委员比学部委员还重要。因为他们是处在前线上,是前线连队的参谋。今后研究所里应该多想一些办法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一个研究所的研究计划的制定,怎样配合实际,成果如何评比、检查,科学方向的高瞻远瞩等等,是有许多事情可做的。科学院领导同志、学部领导同志、学部委员今后应该下所去看看,走马观花也可,下马更好。这样可和业务密切联系起来,接触真正的学术领导的实际。
(8)相互学习。毛主席不是说过吗?自然科学家要学习社会科学,社会科学家要学习自然科学。我看特别是搞哲学的人如不懂新兴的物理学、经济学,那是哲学的贫困,是老的一套。当然,自然科学家也应该学社会科学,特别是马列主义,对马列主义没有研究,那就是白色的科学家,很危险。
(9)科学家要注意文章的写作。这一条是体会了毛主席的意思,主席要我们学习做好文章。科学家应该是最能写文章的人,因为逻辑性强,概念准确。但不知怎样的,科学院拿出来的文件很多是不通的。标点乱打,几百字长才打一个句号,很不讲究。事实上,别的国家不是这样,特别是法国科学家的文章写得非常漂亮。科学家应该写好文章,尤其是理论性的文章,更要写得生动一些。今后是要加强宣传普及的时候,重要的是你的文章要使别人看懂。主席讲的:准确、鲜明、生动,就是要使人懂,使人爱看,不要使人误会。毛主席认为鲁迅的文章好,他的思想和读者立刻起交流。这很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有些搞文学的人,扭扭捏捏的,如胡风、冯雪峰,他们的目的就是要让你不懂。中国就有那么一个毛病,“以艰深文浅陋”,本来思想很浅很陋的,他一定要写得很艰深,让你莫测高深。毛主席讲话那么动人,他的文章又是那么清楚,而思想内容又是那么深刻。我们就要把艰深的思想能平易地表达出来,使任何人都可以接近。我建议:科学文学化;文学科学化。科学家也应学习一点文学、逻辑学,学点历史。科学家学起来快,特别是逻辑学还不是从科学提出来的原理原则吗?至于一般的历史,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都应该知道一些。作为科学家,对中国科学发展历史,应多作些工作。在中国,自然科学历史资料是很丰富的,能把它整理出来,对大家很有帮助。“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讲话如没有一点文彩是传播不远的,一定要研究一下文章表现的技术。
(10)是否可以多做一点教学工作?这样,科学院和教育部便能更密切地联系起来。今天培养新生力量是国家最大的中心任务。科学家的本业是提高研究,特别是科学院,我们是高层突破,要作先锋。当然,我们有我们的任务,但是行有余力,进行一些教学工作是很有必要。古人说:“教学相长”。教人家和自己研究是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和教育部不要分得山青水白,应尽量采取协作的态度,多多做些教学工作。如苏联科学院?斯米扬诺夫院长四天在科学院,两天在莫斯科大学。苏联的院士有好多人都是在大学里任教。另一方面,提高我们的科学水平,学习外文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真正的科学家起码要懂两国外文。最近几年来,对俄文很重视,但对其他国家文字就疏忽了一些,以后应该加强起来。
(11)要做好准备工作,尽量发挥苏联专家的力量。这在前面已经说过。苏联专家到中国来工作,以苏联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国实际,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学习机会,要抓紧学习机会来很好发挥他们的作用。
(12)做好学术情报工作。国内国外学术情报应该广泛注意。苏联对这方面的工作作得很出色。苏联情报研究所规模之大除原子能所外,它是第二位。四千多人作工作,所联系的人还有一万多,值得我们学习。
最后我建议,让我们把下面的四言八句作为我们共同奋斗,共同发展科学、跃进科学的精神口号:
鼓起干劲,多快好省;
一心一德,又红又专;
重视劳动,服从组织;
加强合作,实现规划。

科学界人士纷纷制订红专规划
一心一德奔向一个方向
学习政治,联系实际,加强研究,培养干部
本报讯 科学技术界人士正在纷纷制订规划,争取又红又专,双双跃进。“把心交给党,永远跟着党走!”“学习政治,不做迷失方向的实际家!”——这已成为许多科学家的共同语言。许多人在规划中,都提出了加强科学研究和培养青年科学工作者的计划。
中国医学科学院妇产科主任林巧稚提出决心做左派知识分子,并向共产党员的标准迈进。她准备组织妇产科医师有计划地总结十年来集体劳动所积累的临床资料,以充实祖国妇产科学,在五年内分期完成十一个专题研究,并培养出助理研究员水平以上的人员十二人,住院医师三十人。内科系主任张孝骞提出要把心交给党和组织,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每日阅读报纸。他准备直接参加消化性溃疡的研究工作,包括中医疗法的研究;与全国有关医学科学工作者一起,在三年内基本完成全国溃疡病发病率的调查,总结出该病在我国的临床特点,从而制订出防治方案。他还计划在五年内培养出具有主治医师以上水平的内科医师十到十二人,并接收一些研究生和进修生。
天津大学校长、物理学家张国藩的规划中提出:五年内要精读中国革命史和自然辩证法、唯物论和经验批判论等六部经典著作。南开大学历史系教师们提出两年要以批判雷海宗反动的历史观点为重点,系统批判资产阶级思想。他们提出“破白立红”“两年批判、两年锻炼、五年红透”的口号。南开大学校长、化学家杨石先在规划中提出要加紧进行农药研究工作,在南大化学系培养一个研究基地。天津大学机械系教授杨学涵代表天津市科学普及协会表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与有关工业部门配合,举办专业技术学习班,把五百名技术人员提高到工程师的水平,把20%的六级以上的工人培养成技术员的水平,还为农村培养一万多名各种农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
中国科学院南京区高级研究人员斯行健、马溶之、张钰哲等三十七人,提出要用加强劳动锻炼、和工农打成一片,积极支援工农业生产,以及大力培养青年科学干部等行动来响应上海十七位科学家的倡议。
浙江省的科学工作者丁振麟等二十人制定了“红专规划公约”。公约说,要正确地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矛盾,把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坚决克服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自觉地服从组织分配。
在旅大市的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在召开了该所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以后,向全国石油科学技术工作者和旅大市科学技术界提出一项争取尽快成为又红又专更红更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建议。他们的具体措施首先是:积极投入整风运动、认真学习文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来一个立场、观点、方法上的大革命。

推广普通话
于进
方言因人们处于互相隔绝的状态而产生。在经济开始发达,隔绝状态开始消除以后,方言却继续存在着,成为面对面谈话的双方都极力想要消除然而很难消除的障碍。此时统一的民族语言便为事实所需要。鲁迅在“门外文谈”中描述现代中国的这个需要说:“现在在码头上,公共机关中,大学校里,确已有着一种好像普通话模样的东西,大家说话,既非‘国语’,又不是京话,各各带着乡音,乡调,却又不是方言,即使说的吃力,听的也吃力,然而总归说得出,听得懂。”但是统一的民族语言究竟不是各种方言的融合,而只能是由方言中较易为人们所接受的一种发展而成。鲁迅所说“好像普通话模样的东西”,事实上就是带有乡音乡调的普通话,它说明人们为了互相了解正在努力寻找共同语言。
统一的民族语言的形成,决定于人民的共同经济生活的发展。秦始皇曾经用行政命令统一过汉字,在中国民族发展的历史上起过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他没有统一汉语的发音。明初平定云南、贵州,曾经在当地人民中强迫推行过中原音,但是中原音在这里终于带上地方特点,成为云贵区域的方言。这些事实都足以说明,没有全民族人民在经济上和文化上的广泛和经常的联系,依靠行政力量是不能产生统一的民族语言的;另一方面也足以说明,在经济发达的条件下,行政力量的适当的推动对于语言的发展是可以有作用的。因为汉字到底还是统一了,而云贵区域的方言也比其他方言,例如广东、福建的方言好懂一些。近代中国人民的经济生活的共同性有了显著的发展,在人民中有了统一的民族语言的需要,但是国家是不统一的,除了少数学者的提倡以外,缺乏自觉的、统一的、有效的指导,来促进统一的民族语言的形成,所以方言的障碍继续大量存在着。
人民大革命的胜利造成了我们国家的从古未有的统一,亿万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进行着火热的斗争。这个斗争愈发展,人民便愈益需要有统一的民族语言来为他们服务。适应这个需要而给予人们以指导,并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是完全合理的。
当然,放弃习用的语言,采取另一种语言,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有的人已经学会普通话,并且能够熟练地运用它,但是在默读或思考时用的却仍旧是家乡的土话。有的人讲了几十年普通话,到了老年,忽然倒退回去,醉心于说土话,并且以此为乐。至于讲普通话而不脱乡音乡调的人就更不用说了。即此也就可见推广普通话的对象主要应当是青少年和儿童。假如现在的青少年和儿童都受说普通话的训练,那么,在今后半个世纪中,统一的民族语言至少已经基本上形成了。推广普通话或不推广的区别就在这里。
统一的民族语言的形成是我们民族的进步。一切的人应当拥护推广普通话。

军事科学院成立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15日下午在北京正式成立。
军事科学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计划指导机关和军事学术研究机关。院长兼政治委员叶剑英元帅在成立大会上讲话说,军事科学院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的著作作为指针,广泛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成就,并以苏联先进军事科学技术成就为依据,从我国我军和各种具体情况出发,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研究工作,以推动我军迅速建设成为一支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以保卫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
(附图片)
地球物理研究所科学家的思想跃进,鼓舞了这个所地震组的青年科学工作者,他们过去进行电子仪器研究工作,由于得不到领导他们的科学家的支持,只能在“地下”干,现在不必再在“地下”干了。原订年底完成的计划可以提早到第二季度完成,还可以增加四倍工作。图为他们正在工作的情况。 本报记者 纳一摄

农业科学工作者表示决心
深入生产过程进行科学研究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农业科学院五十九位高级科学工作者今天下午开会,一致通过了决心书,表示要为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大跃进贡献出一份力量。
他们在决心书上表示:要把心交给党,加速完成自我思想改造,深入农业生产过程进行研究,把科学知识交给农民,迅速地把先进经验和研究成果推广到生产中去。他们还倡议和全国农业科学工作者一道,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做左派,在农业科学工作上做促进派,三年内成为又红又专、红透专深的农业科学工作者。
农业科学院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不少高级科学工作人员检查了他们的科学研究工作,认识到资产阶级追求个人名利是造成工作中浪费与保守的思想根源,以致长期脱离生产、脱离群众,没有用主要精力为当前生产服务,阻碍了农业科学事业的发展。通过这次整风运动,他们认识到在科学战线上消灭资产阶级思想的重要意义。

九城市乒乓锦标赛名次
新华社上海16日电 1958年九城市乒乓球锦标赛名次:
男子团体:广州一队,北京一队,上海红队,上海蓝队。
女子团体:北京一队,上海蓝队,广州一队,上海红队。
男子单打:容国团(广州一队),王传耀(北京一队)。
女子单打:丘钟惠(北京一队),叶佩琼(北京一队)。
男子双打:杨瑞华、徐寅生(上海红队),王传耀、胡炳权(北京一队)。
女子双打:叶佩琼、丘钟惠(北京一队),朱培民、池惠芳(上海红队)。
混合双打:王传耀、丘钟惠(北京一队),徐寅生、张秀英(上海红队)。

教育部调整中学教学计划
特别重视加强劳动教育
开设生产劳动科,以生产知识和技能武装学生
据新华社15日讯 为了进一步贯彻教育方针,利于逐步实行勤工俭学、半工半读的教育制度,教育部对现行中学教学计划作了必要的调整。同时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局,根据当地工农业生产和不同类型学校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对中学教学计划作适当的变动。
教育部制定的1958—1959学年度中学教学计划和说明中,特别重视加强劳动教育。教学计划和说明中规定,农村中学可以同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合同,组织学生参加农业生产。有土地的学校,还可以设置实验园地。城市中学可以同附近工厂、作坊、工地或服务性行业订立合同,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设立实验工厂。有土地的学校可以设置实验园地,没有土地而邻近郊区的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到附近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生产劳动。凡农村学生和在农村有家的城市学生,都应该利用假期,假日或课余时间回到本村参加生产劳动。在学期中参加体力劳动的时间,两个学期一共为十四天到二十八天(原规定的农忙假取消),主要是参加生产劳动,其余校内外公益劳动,也可以计算在内。
在保证完成教学计划的原则下,寒暑假放假时间和期限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局自行决定。
教学计划规定,从本学年度起,初、高中各年级都开设生产劳动科,教学时数每周二小时(原实习科的名称取消)。
开设生产劳动科是以工、农业生产的基础知识和初步技能去武装学生,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点和良好的劳动习惯,使所学文化科学知识能够运用于实践,促进智力和体力的全面发展,并为参加生产劳动准备更好的条件。生产劳动科包括初中手工劳动和农业基础知识,高中农业实习和机械实习。
教学计划对于改进和加强中学外国语科的教学,以及对语文、历史、地理等部分学科的安排和教学时数,也作了调整。

争取提早成为“四无”国
全国除四害、消灭疾病竞赛会议开幕
本报讯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卫生部联合召开的全国除四害、消灭疾病的竞赛会议,14日在北京开幕。到会的包括二十六个省(区)市和三十八个医学院校的代表八十人。
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副部长徐运北、钱信忠先后在会上讲话。他们要求到会的代表在“双反”的热潮中,鼓足干劲,开展除四害、消灭疾病和促进整个卫生工作大跃进的友谊竞赛,以保证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他们指出:自去年冬季展开全民规模的爱国卫生运动以来,除四害和消灭疾病的工作,已取得很大成就。我们要力争提前把我国变成“四无”国,以及消灭危害人民最严重的各种疾病,这就需要进一步地克服保守思想,更充分地鼓起广大群众的干劲,更多地培养又红又专的医药卫生工作者,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他们还指出:必须勤俭办医院,打破陈规,改进管理,提高医疗质量。医学科学的研究工作应该与当前群众性的卫生运动相配合,并要面向农村,大力帮助群众总结、推广除四害和消灭各种疾病的经验。
会议期间,卫生部特开辟鸣放园地,让到会的代表张贴大字报,大鸣大放,大辩论。要求到会代表燃起一把反浪费反保守的烈火,烧掉卫生部领导上的五气,在代表之间交流经验,开展竞赛。会议预计开四天。

帮助学习汉字和推广普通话
积极教学拼音字母
教育部通知中小学和师范学校
据新华社16日讯 教育部于13日发出了“关于在中小学和各级师范学校教学拼音字母的通知”。通知提出下列各项要求:
(一)中等师范学校学生应该积极学习拼音字母,利用拼音字母来学习普通话。从1958年秋季起,一年级新生应当教学拼音字母,学好语文课中的语音部分。1958年暑假应届毕业生,本学期内应补学拼音字母。高等师范院校及师范专科学校,1958年秋季入学的一年级,应该教学拼音字母。1958年暑假应届毕业生,没有学过拼音字母的,应该在本学期内补学。
(二)初级中学一年级,原则上应该从1958年秋季起教学拼音字母,学好语文课中的语音部分。其他年级以及高级中学和工农中学学生也应该补学拼音字母。
(三)从1958年秋季起,小学一年级应该尽可能教学拼音字母,利用拼音字母帮助识字,学习普通话。如果教师确实没有条件教学拼音字母,也可以暂时不教。但应积极学习,准备条件,争取于1959年秋季起开始教学。其他年级的语文教师,已经具备教学拼音字母条件的,可以从1958年秋季起,一学期内,在语文课中匀出一部分时间来教学拼音字母。
(四)在城市和北方话区域农村成人教育中,也可以试教拼音字母,帮助扫盲识字。
(五)少数民族的学校,也可以试用拼音字母来学习汉语。
(六)为了保证顺利地进行拼音字母的教学,中、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师和师范学校的全体语文教师,应该于1958年秋季开学前,进行一次拼音字母的学习。中、小学其他年级的语文教师也应该尽可能参加学习。
通知最后要求各地、各学校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掌握,订出计划,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