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举行最高苏维埃选举
各地选民争先投票选举党和非党联盟候选人
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本社记者沈一鸣今天中午十二时(莫斯科时间)报道:今天,苏联全国各地举行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首都莫斯科阳光灿烂,喜气洋洋。建筑物上鲜红的苏联国旗迎风飘扬。到处可以看到“大家都来投票”的宣传画。凌晨六点钟以前,天色还未发白,往常正是街道最清静的时刻,可是,在今晨四点多钟,街道已经开始热闹起来,全市公共交通部门提前一小时发车。各选举站用红布装饰的门口,灯火通明,街道上走着第一批选民,他们穿着节日的盛装前去投票选举共产党和非党联盟候选人。
六时正,随着克里姆林宫钟塔上的“当当”的钟声,十八个选区的一千九百多个选举站的大门同时打开,投票开始了。
记者随着最早的一批选民在上午五时多走进斯维德洛夫选区第十选举站。投票厅内布置得庄严朴素,大厅正中间摆着列宁的半身塑像,后面放着两个投票箱,四周放着鲜花。大厅的一边是用天鹅绒帐幔围成的四个小房间。
在这个选举站最先投票的是一位叫谢夫塔耶夫的老人。他说,在历届的选举中他都是第一个投票。他已经有七十三岁,平日不大出门,但是每逢选举日他都要亲自投票。他说:我是一个领取养老金的人,今天我感到很高兴。共产党和政府对我的晚年照顾得很周到,所以我要投票选举代表候选人什维尔尼克同志和苏联人民演员塔拉索娃。选民巴吐林娜今年刚满十八岁,今天第一次履行她的公民权利。
为了不使每一个选民失去投票的权利,选举站专门设有用火漆密封的小投票箱,由选举委员会的委员送到选民家里去,让那些年老不便走动的人和患病的人投票。记者离开这个选举站时,选举委员会委员正要拿小投票箱到选民的家里去。
在捷尔任斯基选区第一选举站,选民杜金在投票以后说,他曾经在夏伯阳的部队中服务过,卫国战争期间是游击队长。现在他过着幸福的和平生活。他说:我热烈拥护政府的和平建设政策。
苏维埃选区第一选举站设在民族旅馆楼下的一个宽敞的大厅里。记者走进选举站,看到许多选民正在出示证件,领取选票。原来他们是因事从外地来到莫斯科的。根据规定,在选举日这一天,从外地来的选民可以凭证件在当地任何一个选举站投票。从斯塔夫罗波尔因公来莫斯科的罗巴奇,高兴地在第一选举站享受选举的权利。
当记者走到设在国家列宁图书馆的基辅选区第一选举站时,已经是上午九时二十分了。成批的选民走进了选举站。一位年老女工叫苏林娜,她兴致勃勃地拿着一张共青团证给大家看,团证号码是九十三号。原来她是最早的一批共青团员之一,今年虽然已经有六十一岁,但是她还一直带着这张团证。投票以后,大家都向她祝贺,愿她永远年青。
到处都可以感到苏联人民对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无限爱戴和信任。全城浸沉在节日的欢乐里,广场上播送着愉快的乐曲。许多选民在投票后全家都到俱乐部或文化宫观看艺术表演。下午,在各大公园都将有盛大的节日游园会。

蒙古人民革命党
今日举行代表大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16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决定3月17日在首都乌兰巴托举行。
这次大会将要听取和讨论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所作的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宾巴的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员泽登巴尔作的关于发展蒙古国民经济和文化的三年计划的指示的报告。大会还要讨论修改党章的问题和选举党的中央机构。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1954年11月举行的。

热烈讨论进一步发展农庄制度决议
苏联人民提出大批积极建议
工人表示积极生产机器支援农村
本报讯 围绕着改组拖拉机站和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问题的苏联全民讨论,自从3月初开始以来,已迅速在苏联全国各地广泛而深入地展开了。参加讨论的除农民外,还有工人、科学家、战士和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人们不但衷心地热烈拥护苏共中央的这一决议,而且积极地提出了许多有关迅速实现这一决议的建议。苏联各报纸特别辟出专页,供人民发表意见。
苏联科学院副院长奥斯特罗维季扬诺夫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论述了决议的正确和及时。他说,现在,机器卖给农庄,可以更有效地利用机器和劳动力。此外,还可以促使农业机器制造者直接同消费者接近。农庄显然只购买最适合生产需要的机器,这样,今后工业企业就不得不更加注意农庄的需要并提高产品的质量。
在讨论时,有人建议当拖拉机站改组为技术修理站后,每一个农庄仍需要有自己的小修理所。也有人建议技术修理站应设立流动修理所。总之,要使发生小毛病的机器能就地解决。有不少人在讨论中提出加强培养农庄的技术干部问题。特别是农庄领导干部,今后必须懂得机器才行。塔吉克的真理集体农庄主席建议为农庄领导干部举办短期的技术训练班。爱沙尼亚共和国斯大林集体农庄提出使每一个庄员都学会一种技术。
对于目前拖拉机站的工作人员,特别是拖拉机手,转到农庄去工作后的工资问题,生活问题,人们也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甚至对未来的技术修理站的职能、人员编制等问题,也都在讨论时提到了。
对苏共中央的决议的这种畅所欲言、广泛深入而活跃的讨论,大大鼓舞了人们的积极性。不少农庄表示要以加劲生产来响应决议。例如伏尔加—顿河集体农庄决定在两年之内把农产品生产扩大一两倍,把蔬菜的生产扩大三倍至五倍,而且使农庄的货币收入增加一倍。库班的加里宁农庄在讨论后除决定立即购买机器外,并要更广泛地展开竞赛,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使每一百公顷土地生产四百公担牛奶和二百十三公担肉。除此以外,农庄还要用自己的资金在今年盖一个新俱乐部,建造五十所住宅。
同时,工业企业的工人们也表示要积极生产支援农村。钢都马格尼托格尔斯克的工人们保证要生产更多的钢铁,阿尔泰拖拉机工厂的工人们,计划要生产更好的和更符合农民需要的机器,并降低成本。莫斯科的农业科学工作人员也要修订自己的研究计划,来努力帮助农庄实现苏共中央提出的方案。科学家们并提议,今后要加强农学院中的农业机械化系和电气化系。

越南劳动党中央指示各级党组织
北部文盲今年基本扫尽
越南北方现在还有十二岁到五十岁的文盲约一百万人,到今年年底,他们就要全都会读会写了。这是越南人民生活中影响极为深刻的一件大事。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特在最近向各级党组织发出了指示,要求在整个北方努力开展扫除文盲运动,好在今年年底以前把这种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的遗迹基本上消灭净尽。
越南劳动党中央的指示着重指出,在劳动群众中扫除文盲,在当前来说,具有最迫切的意义,越南北方现在正在向社会主义过渡,怎样能使所有劳动人民能读会写,知识丰富,是重要关键性问题之一。
今年年初,越南北方扫除文盲运动已经大规模展开。据越南通讯社消息,走在这一运动最前面的是清化省的文洛(译音)区,那里所有从十二岁到五十岁的居民现在都已会读会写了。本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扫除文盲工作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法国统治时期文盲曾占到人口总数的95%,自1945年8月革命直到1955年的十年中,曾有一千一百五十万人摆脱文盲状态。共和国党和政府在1956年又提出在三年内基本上扫除文盲的计划。1956年和1957年两年,越南北方曾使一百一十多万人有了读书写字的能力,现在已经进入了扫盲工作的最后一年,也是走向完全胜利的一年。越南劳动党中央给各级党组织的指示,将使越南北方完全实现扫尽文盲计划得到可靠的保证。

亚洲远东经委会会议闭幕
苏联代表说各项决议将促进各国经济发展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3月5日在马来亚联合邦首都吉隆坡开幕的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已于15日闭幕。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苏联、巴基斯坦、美国、英国、法国等二十三个国家的代表团。联合国的一些专门机构、各种国际组织和某些不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国都派有观察员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讨论了关于亚洲经济状况的报告、关于对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地区国家的技术援助问题和其他问题。
在15日最后一天会议上通过了委员会向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报告以及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1958年的工作计划。
报告中包括了苏联代表团在会议过程中提出的一系列建议,例如拟订调整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关系的原则以及在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之下设立一个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机构等。报告中说,委员会很满意地看到,有些工业国,包括苏联在内,愿意对这个地区的国家提供发展经济用的长期贷款。
报告中强调指出,苏联代表曾经表示愿意协助进行有关开发湄公河下游的设计和施工工作。
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在闭幕会上发言时强调指出,会议通过的一系列建议毫无疑问会积极促进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所属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在会议过程中所表现的委员会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和互相谅解的精神是这次会议的重要成绩。
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下一次(第十五次)会议定于1959年3月在澳大利亚举行。

保胜利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
工业产值增加百分之七十六
农业合作化已经基本上完成
据新华社索非亚15日电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15日发表了保加利亚第二个五年(1953—1957年)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公报说,和1952年比较,在五年计划结束时的1957年,保加利亚的生铁产量增加了五点五倍,钢材产量增加了十倍,铅产量增加了六倍。电力、煤和其他工业品的产量也大大增加了。
公报指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保加利亚用在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基本建设投资总额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增加了80%。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增加共和国、地方和合作社的工业总产量的任务大大超额完成了。1957年,它们的工业总产值(根据1956年的新价格计算)比1952年增加了76%,比1948年增加了三倍。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保加利亚电力和水利部所属的发电站的发电能力增加了将近一倍。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保加利亚开始进行了石油的开采工作。和1952年比较,1957年铅—锌矿的开采量增加了一点七倍,铜矿的开采量增加了二点八倍。
公报还谈到了机器制造、金属加工、化学、食品和日用品工业的生产成就。
公报在谈到农业的发展成就时指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保加利亚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农业合作化。到去年年底,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拥有全国五分之四的耕地和将近六分之五的播种面积。这样,在保加利亚,社会主义不仅在城市而且在农村也取得了胜利。1957年,保加利亚的对外贸易额比1952年增加了一倍多。
公报说,据初步统计,和1952年相比,1957年保加利亚的国民收入增加了46%,工人的实际收入差不多平均增加了55%。

陈家康大使
向阿联外交部交存国书
据新华社开罗15日电 中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陈家康15日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交际处处长交存了新国书。
在交存新国书以后,陈家康大使还拜访了总统府。表示祝贺。

不容日本政府留难刘连仁
难胞的乡亲父老要求马上送他回来
本报高密12日电 记者萧彦报道:难胞刘连仁的家属、邻居和难友纷纷抗议日本政府想把刘连仁作为“非法入境”或“非法逗留”处理的企图,要求日本政府负责立即护送刘连仁回国,并赔偿他遭受迫害期间的精神和物质损失。
记者访问了刘连仁的家乡山东省高密县井沟乡草泊村(原属诸城县第七区柴沟乡)。刘连仁家中已于2月16日接到刘连仁的家信,这是2月14日从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寄来的。他在信中向家人表示了自己想立即回国和家人团聚的意愿。
草泊村的许多农民,都是刘连仁在1944年10月(旧历八月)间被日伪军掳去的目睹者。其中就有同时被抓、未出县境即逃脱回家的邻居刘连科、丘泽友、吴元记等五人。附近村庄也有先后被抓往日本和刘连仁在同一煤矿做苦役的难友。
刘连仁的弟弟刘连登激愤地叙述他大哥被抓后家境困难的情况:家里是贫农,那时靠着父亲和三个哥哥扛活养活全家九口,他大哥被抓去后,家中更困难了。十几年来老母亲每年都要为在外无音信的儿子算几次卦,经常伤心落泪,直到临死时还念念不忘。刘连登以愤慨的口吻说:“日本政府必须赔偿我们的损失,送我哥哥快回家!我们全家再也不能容忍日本政府对我大哥的无理留难!”
刘连仁家的邻居六十八岁的农民丘贤杰气愤地说:“刘连仁是个很老实的庄稼汉。他是到地里干活时被日本兵抓走的。日本政府为啥至今还不快把他送回来?怎能这样不讲理!”
刘连仁的难友赵振功、秦纪亮、单亦文等(他们都是昭和煤矿的劳工),都对日本政府企图以“非法入境”、“非法逗留”等办法拖延遣送刘连仁回国表示抗议。单亦文还对记者叙述了一些日本昭和煤矿虐待劳工的具体情况。他说:“我是咱高密县朱公村的,是日本军队抓往昭和煤矿二百名中国劳工的一个,而且和刘连仁在同一个小队里。我们二人常接近很熟,他逃跑的情形我全知道。刘连仁是不堪虐待和另外四个劳工在1945年夏天夜间逃跑的。那四人的名字是陈宗福、陈桂起、杜贵相、邓撰友,都是诸城县和高密县一带的人。”单亦文最后说:“我和刘连仁一样是日本帝国主义抓劳工、虐待劳工的见证人!我不能容忍日本政府对刘连仁难友的留难和迫害,我要抗议,要求日本政府向刘连仁赔偿损失,快送他回国!”

美国面临新的考验
本报评论员
苏联政府15日公布了一项维护和平的新建议。这个建议包含了以下三方面的内容:一、禁止利用宇宙空间达到军事目的;二、撤除各国领土上的外国军事基地,首先是欧洲、中近东和北非国家领土上的外国军事基地;三、联合国成立一个研究宇宙空间的国际合作机构,从事宇宙空间的研究工作。
苏联的这个建议,可以消除利用宇宙空间作战争用途和利用国外军事基地进行侵略的威胁,并为人类以国际合作的集体智慧来完成征服宇宙空间的伟大事业打开了广阔的前景。
禁止利用宇宙空间达到军事目的,这首先就是禁止带有核弹头的洲际弹道火箭的问题。在目前的世界上,只有苏联拥有可以使用的洲际弹道火箭。这种武器掌握在爱好和平的苏联手中,使得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所谓“实力政策”彻底破产了。于是,为了阻挠最高级会议的召开,美国一再提出了这个宇宙空间应当永远用于和平目的的问题。
以美国之心,度苏联之意,它满以为苏联是不能放弃这一军事优势的,因而不会接受这一建议。这样,美国就可以借此大大宣传苏联没有和平诚意,并把阻挠最高级会议的责任推到苏联方面去。可是,美国又一次弄巧成拙了!
谁都知道,苏联是一直在致力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为了促成最高级会议的召开,任何有利于和平的建议,都愿促其实现。苏联的新建议,又一次表明了苏联愿意在国际和平获得一定保障的条件下,承担禁止为军事目的使用洲际弹道火箭的义务。也就是说,为了谋求和平共处,苏联可以考虑禁止使用美国远远落在后面的洲际导弹。这就有力地表明了苏联丝毫没有威胁美国的打算。
可是谁都知道,美国为了积极准备战争,在世界各处的其他国家的领土上设置了二百多处军事基地(据今年2月9日“纽约时报”透露,美国在欧洲、中东、非洲和亚洲军事基地有二百七十四处),最近又同英国签订了在英国设置四处中程导弹基地的协定,并且还准备在西欧其他国家设置这种基地。这些基地的矛头都是直接指向着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在同意考虑禁止利用宇宙空间达到军事目的的同时,提出同时撤除各国领土上的外国基地,这就是不但从宇宙空间,并且从地球上消除战争的威胁,这是完全合情合理的,并且是为全世界人民造福的积极性建议。
现在,苏联的建议已经摆在美国的面前了。美国的领导人过去曾一再表示,希望宇宙空间用于和平目的而不用于战争用途;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近还说到,如果能保证宇宙空间永远不会用于和平以外的目的,是值得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他们的这些谈论,如果是真诚的,那么,他们就没有理由不接受苏联的建议,也更没有理由来继续拖延最高级会议了。
自从苏联的第一个红月亮上天之后,人类已经进入了宇宙空间的时代。但是,人类对于宇宙空间的知识还是极其有限,在探索宇宙空间的秘密和为了人类的福利而和平利用宇宙空间的事业上,人们还有着无穷的工作可做。实现苏联的建议,就能通过国际合作大大促进这个宏伟的事业。
全世界人民现在都注视着,美国领导人究竟将怎样对待苏联的新建议。

日本政府不能逃避责任
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为日军掳去日本进行奴役的中国平民刘连仁,于2月8日在日本北海道的石狩郡荒山中被发现。刘连仁于日本投降前1945年7月30日因不堪日人的虐待逃出劳动集中营,在北海道的荒山中辗转藏身达十三年之久,经受了长期的苦难生活。
在刘连仁被发现以后,日本的民间团体、进步党派和中国旅日侨胞们对刘连仁给予了各种支援和救助,并且对日本政府的责任进行了追究。中国人民感谢日本人民对刘连仁事件所表现的深切关怀。
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侵华战争期间,肆无忌惮地掳劫中国的和平居民去日本,加以残酷的奴役和杀害。中国政府曾一再要日本政府对此做出交代,但迄今没有答复。不仅如此,在刘连仁被发现后,日本政府当局不仅不表示歉意,承担其应尽的责任,反而在2月26日诬称刘连仁有“非法入境的嫌疑”,日本当局的这种行为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极友好人道的态度对待日本侨民的一种极不友好的、以怨报德的表现。最近在日本人民的正义舆论催促下,日本首相岸信介才表示设法尽速送刘连仁回国,但日本政府在这事件中究竟应负什么责任,日本政府迄今却仍没有交代。
据3月2日日本“周刊朝日”刊载,自由民主党北海道支部曾保有日本侵华战争时期被掳去日本的中国人员的名单,刘连仁的名字就在这些名单里面。可见这些材料是存在的。然而日本政府对中国红十字会提出的要求日本政府提供侵华战争中被掳去日本的中国人名单一事,迄今并未作任何表示。这就证明日本政府显然有意逃避自己的责任。
现在刘连仁事件已经引起了全世界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的注意。日本政府对于这件事情究竟如何处理,如何交代,中国人民正在关切地注视着。

日益增长的化学工业
最近在华沙文化科学宫举行了波兰化学工业的合成品展览会。上图是展览会的一件引人注目的展品,这是一块巨大的泡沫绝缘材料,体积比一个人还大,但重量仅有半公斤。波兰化学工业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迄今有了长足的发展。在世界化学工业产量中,波兰名列第八。这一方面是由于波兰拥有丰富的原料资源:煤、岩盐、硫磺、石灰石、黄铁矿和石膏等,一方面是其他工业部门、农业和人民生活对化学产品日增的需要。波兰这一工业部门平均每年生产增长21%。1956年到1960年的五年计划将使化学工业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许多新工厂如亚尼库夫纯碱工厂和肯杰仁硝石工厂等将投入生产,而且品种也要大大增加,今年年底以前将制造出一百三十二种新产品。(附图片)

越南外交部斥比诺造谣
指责法美狼狈为奸破坏越南统一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西欧和美洲司司长在15日下午召见了法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总代表团的临时代办,就法国外长比诺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马尼拉会议的讲话提出抗议。比诺在那次会议上曾经捏造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扩充军队。
越方在交给法国临时代办的声明中指出,比诺的声明是歪曲事实,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不友好的举动。
声明回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和平恢复后裁减军队、削减国防费用和多次向南越当局提出按照日内瓦协议双方举行协商以和平统一越南的建议的事实,并强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是一贯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规定的。声明说,相反地,美帝国主义把大量的军事人员和军事物资运入南越,并在那里建立新的武装部队。他们已把南越变成一个军事侵略基地,破坏日内瓦协议和阻挠越南的统一。
声明指责法国政府做为签订日内瓦协议的一方,却资助美国在南越的破坏活动,他说,法国政府参加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联盟,并同意把南越划入这个侵略集团的“保护区”。另外,法国政府还支持南越加入联合国。这些行为明显地证明法国政府不仅没有履行它对日内瓦协议的义务,还同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配合,企图永远分裂越南和加剧东南亚的紧张局势。

巴基斯坦总统建议
各大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新华社卡拉奇15日电 据今天卡拉奇报纸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建议各大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和举行最高级会议。
米尔扎总统是在对卡拉奇“外交家”月刊发表谈话时这样说的。他建议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和举行最高级会议作为第一步,他又说,有关国家的外交部长应当事先为这种会议准备基础。
米尔扎总统还说,巴基斯坦支持非洲的反殖民主义斗争。
米尔扎在谈话中还为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及巴基斯坦参加这些军事条约的行动辩解。

故意阻挠裁军 拒绝撤除基地
美国坚持反和平死硬态度
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15日就苏联外交部14日关于裁军问题的声明发表声明,竭力掩饰苏联所揭露的事实:美国策划召开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并把裁军问题转交给安全理事会,是要转移公众对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问题的注意和制造不利于解决裁军问题的新障碍。
国务院的声明对苏联积极谋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解决裁军问题的立场进行老一套的诬蔑。声明表明美国企图利用联合国的招牌来强行实现美国的计划。尽管苏联已经揭露了这个计划的破坏性实质,国务院仍然坚持要召开由参加西方军事集团的成员国占多数的国家组成的所谓“扩大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来讨论裁军问题,并且重申希望由安全理事会举行有关裁军问题的所谓“程序性会议”,企图这样来加深分歧和阻挠问题的真正解决。在谈到政府首脑会议时,声明再次表示要“事先的准备工作说明这次会议最后能达成协议”,美国才赞成举行这种会议。
据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合众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15日表示拒绝苏联15日所提的关于把撤除各国领土上的外国军事基地,首先是欧洲、中近东和北非国家领土的外国军事基地作为外层空间协议的一个部分的建议,这些官员硬说苏联的这一部分建议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条件”。

专栏:札记

札记
影响多大?
麦克米伦14日在伦敦说:他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比表面上看来要多些;人们所以会对他估计过低,原因是他“没有把每一份电报和每一次交谈情况都发表出来”。
就在同一天,他的军需供应大臣奥布里·琼斯在伯明翰也发表一次谈话。这位大臣埋怨美国把某些军事技术秘密“紧紧抱住不放”,甚至愤愤不平地说:“我认为,由一个不愿把重要的现代军事知识公开出来的大伙伴所控制的联盟,大概不再是一个健全的联盟。”
人们记得,要美国在军事技术方面打开“科学铁幕”,这是去年10月麦克米伦到华盛顿去和艾森豪威尔举行会谈时所提出的要求之一。结果,美国似乎接受了麦克米伦的影响,把这一点写在那次会谈公报上了。可是,时间过了五个月,美国的允诺原来是一张空头支票。
因此,奥布里·琼斯的谈话,实际上是在他的首相大人脸上打了一巴掌。已经发表的一部分文件,就足以证明麦克米伦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是多么可怜。如果真把“每一份电报和每一次交谈情况都发表出来”,那末英国首相显然更要丑相毕露了。
过时的梦
据“华盛顿邮报”透露,法国的一些将军建议对突尼斯发动全面的闪电战。他们甚至提出了保证:在三天内一定能够占领突尼斯全国。
看来,这些狂妄的将军们由于对早已过时的“炮舰外交”迷恋过深,以致于完全忘记了自己是生活在什么时代了。他们曾经和英国的伙伴一起对埃及发动过一场“闪电战”,结果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他们还曾经夸口要在三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内肃清阿尔及利亚的“叛乱”,结果这场战争延续了三年多,而他们自己的处境越来越不利。可是,这些事实的教训,并没有使得他们变得更聪明一些。
奉劝这些法国将军,还是清醒一些吧!沉溺在殖民时代的旧梦中,认为挥舞军刀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这在现实生活中是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的。

专栏:随笔

麦克米伦的危险的游戏
袁先禄
“住在玻璃房子里的人最不适宜于玩弄石头”——这是一句包含着平凡的真理的古老的英国谚语。然而,麦克米伦却不理会这个简单的真理;他奉行的信条是:“住在玻璃房子里的人格外应该玩弄石头。”
当然,堂堂英国首相决不会真的像顽童那样去玩弄石头。麦克米伦所玩弄的是氢弹——制造死亡和毁灭的武器。
氢弹之于英国,正如石头之于玻璃房子一样,威胁是特别严重的。原因很简单:英国是个幅员不大的岛国,而且人口稠密,工业集中。这一点,甚至连伦敦的一些显要人物都不得不承认。麦克米伦的同僚、保守党主席黑尔什姆在不久前就说过:万一一场核战争发生了,英国将不再存在。
尽管如此,麦克米伦偏偏把玩弄氢弹作为自己最心爱的游戏。据他说,英国必须日夜不停地挥舞着氢弹,才能够保卫自己的安全。这种所谓“核威慑政策”的论调,他反反复复地谈个没完。
没有人会怀疑麦克米伦是长于辞令的。然而,事实毕竟比他的如簧之舌更为雄辩。挥舞氢弹能使英国得到安全吗?在一场核战争里,英国不可能有办法来防御自己——这是去年发表的国防白皮书里的结论之一。麦克米伦所热中的游戏显然会增加发生核战争的危险,因此给英国带来的决不是安全而只能是毁灭的危险。
但是,麦克米伦辩解说,有了氢弹作为“报复力量”,就可以使侵略者不敢再发动战争。
这里的所谓“侵略者”指的是谁呢?英国首相说,是苏联。最近,他在下院活龙活现地描绘了一幅可怖的图画:苏联出动了二百个师向欧洲大举进攻;而在伦敦上空,炸弹像暴雨一样地撒落下来。据说,这样的事情是有可能发生的。显然,麦克米伦希望这种耸人听闻的胡说会吓昏英国人民的头脑,使他们重新相信那个早已破了产的“共产主义军事威胁”的神话。不过,他这番努力是白费了。苏联是热爱和平的国家,要从人们心底把这种感受抹掉是办不到的。这里顺便提一下,不久以前英国的外交大臣劳埃德,在1956年5月(那时,英国还没有麦克米伦那样爱不释手的氢弹)也不得不承认,苏联不可能向其它国家进行军事侵略。只这一点,已经足以证明要以“报复力量”防止苏联侵略的说法是多末虚妄。何况,谁都知道,为促成禁止试验和使用氢弹而坚持努力的正是苏联。而英国呢?它在不少官方文件里竟然杀气腾腾地公开叫嚷,英国的氢弹是准备用来对付苏联的。
也许,麦克米伦会悄悄对人说:上面那些不过是说说而已;英国需要氢弹的真正原因是,“它使我们居于应有的地位——大国的地位”。
提起“大国地位”,麦克米伦心头不免会涌上辛酸之感。想当年维多利亚时代,大英帝国叱咤风云,不可一世;而现在,英国的处境却是日薄西山,潦倒不堪。但是,挥舞氢弹能使昔日的煊赫风光重见于今朝吗?不,情况恰恰相反。单单因为坚持在圣诞岛试验氢弹的这件事,英国在世上就受尽唾骂,大失人心;甚至使得本来根基动摇的英联邦又增加了新的裂痕。这一点,麦克米伦知道得很清楚。因此,他在今年年初到印度、锡兰去旅行的时候,就不敢为他的宠儿——氢弹作什么吹嘘。
那末,在迷信“实力地位政策”的华盛顿面前,英国有了氢弹,处境总该大大改善了吧!
麦克米伦对于这点作了肯定的回答:“我们拥有氢弹的事实,使美国更加尊重我们的意见。这是很重要的。”可是,他同时又不能不承认:英国要成为一个“头等的核国家”,却“没有充分的资源”。怎么办呢?麦克米伦的回答是:“需要互相依赖的概念对英国有所帮助”。据说,让美国在英国设立导弹基地,就是这方面的一个措施。这可以使英国节省出时间和金钱,在制造氢弹和发出氢弹头的火箭方面作出“独立的贡献”,于是也就使“英国的政策不屈从美国”了。
真是一个出奇的主意。华盛顿一向把驾驭小伙计的缰索拉得紧紧的,这回居然傻得来帮助英国向它闹独立性了。麦克米伦说出这种话来,不是过于天真,就是故意撒谎。
不论麦克米伦是“天真”还是撒谎,总之,英国同意把自己的领土作为美国的火箭发射场,正像很多英国报纸所说的,这是一种“自杀行为”。麦克米伦说过,他虽然热中于挥舞氢弹,但是决不想把它抛出去而为英国招来奇灾大祸。人们姑且相信英国首相的这种保证。然而,现在他把美国的将军也请进来在英国挥舞美国制造的导弹。毫无疑问,这些好战的狂人在为了华尔街的利益而需要把英国拖进一场新的世界大战时,是会毫不犹豫地这样做的。
上次世界大战的沉痛回忆,在英国人民的心头还没有消失。那时,成千上万人丧失了生命;对于活下来的人说来,他们的日子也是在寒冷的防空壕和匮乏的配给食物中熬过来的。然而,如果一场新的世界大战发生了,英国就将全部成为废墟。有人再想靠寒冷的防空壕和匮乏的配给食品来苟全残生,也是难于办到的了。
英国人民不愿意因为麦克米伦爱做危险的游戏而陪着他殉葬。“不!我们要活下去!我们要在和平中创造更好的生活!”这是英国人民对麦克米伦的回答。这个声音,现在是越来越响亮了。
(附图片)
周路石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