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人民热烈慰问劳苦功高的英雄
陈叔通在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大会上的讲话
亲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同志们:
你们在朝鲜光荣地完成了祖国人民委托给你们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胜利归来,我们今天代表中国共产党、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向你们——劳苦功高的英雄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最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我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2月19日发表了联合声明。接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在2月20日发表了声明,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于1958年年底前分批全部撤出朝鲜,第一批将于4月30日以前撤完。
我们全国人民热烈拥护和全力支持中朝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的声明。从朝鲜主动撤出全部志愿军部队,是中朝两国所采取的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和平措施。它为促使一切外国军队从朝鲜撤退,打开几年来美国在朝鲜问题上一手造成的僵持局面,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创造了有利条件。它再次表明了中朝两国人民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诚意,充分显示了两国人民对维护世界和平事业的坚强信心。同时,中朝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是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提出了一系列和平倡议后,又一次主动谋求缓和远东局势和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的重大步骤。因此,受到了全世界广大人民的热烈赞扬和拥护。
大家知道,美帝国主义不甘心我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得到解放,并且从一开始就对中朝两国人民采取敌视的态度,它自以为拥有优越的实力,妄想在我们两国人民还没有巩固自己的力量以前,用武力压服我们,在社会主义的东方打开缺口,以便扩张它的殖民统治。1950年,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同时侵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并且不顾我国人民一再提出警告,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严重的威胁我国的安全。为了保卫祖国、支援邻邦、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你们高举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大旗,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抗击以美国为首的十六国侵略军。朝中人民军队艰苦战斗三年,消灭敌人一百零九万,其中有美军三十九万,击落、击伤和缴获美国飞机一万二千多架,坦克三千多辆,迫使他们败退回三八线,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这是美帝国主义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军事失败。全世界人民从这里看到,美帝国主义是可以被打败的。它虽然到处张牙舞爪,但是,正如毛主席所说,它不过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中朝人民的伟大胜利,打乱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大大地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被压迫人民争取和平和自由的斗争意志和胜利的信心,它促使国际紧张局势开始走向和缓和走向更有利于和平。
同志们!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空前有利的国际环境中,中朝人民的力量已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了,早已存在的社会主义力量对帝国主义力量的优势,和平力量对战争力量的优势,现在又发生了一个新的、决定性的变化,使世界形势达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东风压倒了西风。在这样一个总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撤出朝鲜是有利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有利于和平、民主、社会主义事业的。
当朝中两国政府提出和平倡议——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时候,我们不能不严重地注意到美国仍然无理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公然拒绝从南朝鲜撤出一切侵略军队,并且要继续把原子炮、导弹等新式武器运进南朝鲜加剧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强对南朝鲜人民的殖民统治,把南朝鲜变成美国的发动侵略战争的基地,威胁远东和世界的和平。我们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这种侵略政策。我们坚决要求美国和所有有军队在南朝鲜的其他国家,迅速采取明智的抉择,无条件地从南朝鲜撤出自己的全部军队,让朝鲜人民根据自己的意志进行自由选举,实现他们祖国的和平统一。如果美国继续拒绝撤退它的侵略军,那它就会永远不能摆脱分裂朝鲜的严重责任,并且将必然遭到朝鲜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和世界公正舆论日益严厉的谴责。如果美帝国主义竟然丧失理智,胆敢从新挑起侵略战争,在中朝人民和世界和平力量空前壮大的今天,必将遭到双倍的打击和比以前更加可耻的惨痛失败。
亲爱的同志们,抗美援朝是中国人民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是中国人民最可爱的人。你们过去为了反对侵略、保卫和平而英勇奔赴朝鲜前线。朝鲜停战以后你们积极帮助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生产,并且同朝鲜人民一起为维护停战协定作了不懈的努力。今天,你们又为了和平而光荣返回祖国。你们这种高度的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永远是祖国人民学习的榜样。你们在朝鲜国土上所创建的丰功伟绩将永垂史册、万世流芳。
七年来,勇敢勤劳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的领导下,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他们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胜利和战后恢复建设的光辉成就,对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对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朝鲜人民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对于保障我国的安全和顺利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也起了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志愿军所以能够出色地完成祖国交给的光荣使命,也是同朝鲜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极大的支持和鼓舞分不开的。我们代表中国人民谨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向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中朝两国人民从来是唇齿相依,休戚与共,互相支援,互相鼓励,有着无比深厚的友情。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进入朝鲜的七年多时间里,同英勇的朝鲜人民结成了亲如手足的兄弟友谊。这是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这种友谊是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回祖国之后,我们将继续从各方面来进一步巩固并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并将继续关怀两国人民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共同事业。如果美帝国主义把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撤出朝鲜的和平行动看作是软弱的表现,认为有机可乘,再一次冒险发动侵略战争,那末,正如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发表的声明中所说:“只要朝鲜人民和朝鲜政府认为需要,中国人民将会毫不迟疑地派出自己的优秀儿女,再一次跨过鸭绿江来,同朝鲜人民军一起为粉碎敌人的侵犯而共同战斗。”中国六亿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忠于国际主义的义务,永远为中朝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斗争。我们坚信:朝鲜三千里锦绣河山一定能够和平统一。亲爱的同志们,你们在朝鲜战场上的胜利斗争,保障了祖国的安全,保卫了祖国的和平建设和人民的和平生活,请允许我在这里向你们报告:七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伟大祖国的社会面貌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1956年,我们基本上完成了经济战线上的,也就是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1957年的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及我们在各个战线上所取得的决定性的胜利,带来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今年,在已经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础上,又根据多、快、好、省和勤俭建国的方针开始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现在,全国各地广大人民和干部都鼓起革命干劲,以无比的热情投入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社会主义竞赛的浪潮,要在十年到十五年内,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实行工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有信心,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完成和提前完成这一光荣的历史任务。
亲爱的志愿军指战员同志们,现在你们回到祖国,又使社会主义建设增加了一支强大的生力军。全国人民都兴高采烈地欢迎你们胜利归来,他们要从各个方面来努力向你们学习,学习你们英勇的战斗精神和顽强的革命意志,争取先进更先进,跃进再跃进,把社会主义高潮一个接着一个推向新的高峰。同时,我们也将以更大的努力,来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加强同全世界人民和一切友好国家的团结,为消除殖民主义祸害,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为促进人类幸福事业奋斗到底。最后让我们高呼:
光荣归于中国人民志愿军!
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中朝人民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世常青!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满江红
欢迎援朝志愿军凯旋 李济深
鸭绿江头,
铙歌唱彻关山月。
记七载长征,
血肉交凝情切。
抗美援朝申正义,
保家卫国扬威烈。
筭临津、致果上甘功,
同称说。
和平愿人心协。
缓局势,
将兵撤,
看敌酋魔爪,
如何伸屈?
亿兆腾欢迎壮士,
红旗飞舞东风捷。
更相期、建国树奇勋,
齐宣力!

伟大功勋与锦绣江山并存
文在洙代办的讲话(摘要)
亲爱的张天云中将同志,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部队官兵们,尊敬的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亲爱的安东市市民们!
现在,我们正是在七年以前欢送你们的这个国境车站上,欢迎在反抗朝中两国人民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的斗争中建立了光辉的伟大功迹,第一步踏入光荣的祖国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部队勇士们。
借此机会,我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向在保卫朝鲜人民的自由独立和远东和平的斗争中,建立了永不可磨灭的伟大功勋而返国的你们致以衷心的谢意和最高的荣誉。
由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参战,朝鲜前线的形势才变得肯定地对我们有利。志愿军勇士们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击溃了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在保卫革命果实的斗争中立下了不朽的伟大功勋。这种巨大的功绩,正如金日成首相这次所说的一样,将同朝鲜美丽的山河一起万古长青。
中国人民派遣的国际主义战士,一向坚决而又忠实地执行了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要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教导,以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和无比的勇敢精神,彻底表现了崇高的政治、道德品质。
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仅在战斗中发挥了英雄精神,而且还像做自己的事一样,帮助了朝鲜的恢复建设工作。
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深切的爱戴和由衷的尊敬,将同我们祖国的繁荣和日益提高的人民的幸福生活一起,永远活在我国人民的心里。
中国人民志愿军根据朝中两国政府的建议主动撤出朝鲜,是朝中两国政府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所做的一贯真诚努力的又一表现。
美帝国主义和追随它的国家的军队必须撤出南朝鲜,我们祖国的统一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在不受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
坚如磐石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元帅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周围的朝鲜人民,将更加坚定地站在保卫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东方前哨,并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难,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我确信,你们回到自己最亲爱的伟大祖国以后,将会把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无限友爱和尊敬的情谊,广泛转达给自己亲爱的兄弟姊妹们,并深信你们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事业和为正在大跃进的自己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行忘我奋斗。

永远保持最可爱的人的荣誉
张天云中将的讲话(摘要)亲爱的祖国的亲人们:
离开你们七年多的我们,现在已经回到祖国的怀抱,回到母亲和亲人身边来了。我们向久别的祖国亲人们问好!向敬爱的毛主席问好!
亲人们,当我们的火车驰过鸭绿江桥踏上抚育和生长了我们的国土的时候,我们的心里无限兴奋和快乐,特别是祖国人民对自己胜利归来的儿女举行这样盛大热烈的欢迎,使我们万分感动。但是,我们也感到非常不安,因为我们只不过是尽了一个普通中国公民应尽的义务。当祖国受到威胁,当邻邦遭到危难的时候,我们响应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跨过鸭绿江,同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人民军一起,打败了侵略者,实现了朝鲜停战,在停战后,又共同维护了朝鲜的和平。志愿军所做的这一切,都不过是作为一个祖国的儿女所应该做的,而且,也都是祖国人民全力支援的结果,是我们的党和毛主席正确领导的结果。志愿军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中所取得的一切胜利和荣誉,都应该归于伟大的祖国人民,归于党和毛主席!
中国人民志愿军从入朝参战的头一天起,就一直努力于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朝鲜停战以后,在1954年到1955年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曾经主动地先后三次从朝鲜撤回了十九个师的部队,在今年2月5日朝鲜政府再一次提出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主张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就热烈响应,在中朝两国政府就志愿军撤出朝鲜问题进行了磋商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志愿军就已经开始了首批部队从朝鲜撤出的行动,这就再一次向全世界证明了志愿军抗美援朝完全是出于正义的行动。现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注视着美国。美国当局如果多少还有一点和平诚意的话,就没有任何理由在朝鲜继续盘踞下去。
在这次我们撤离朝鲜的前夕,向各地朝鲜人民告别的时候,到处都出现了中朝友谊的动人场面。在无数告别、送行的集会上,都是会散了又集合起来,送出去了又再送回来,话说了一遍又一遍,手握了一次又一次,朝鲜人民和志愿军在分别的时候,是这样依依惜别,难舍难离,这不是寻常的友谊,这是在反抗外国侵略的并肩作战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劳动中,用鲜血、热汗和一颗颗赤热的心凝结起来的战斗的友谊。这种友谊是什么力量都拆不开的,它将像鸭绿江的流水、长白山的高峰一样万古长存!
亲人们!你们的儿女远离祖国七年多,现在又回到正处在社会主义大跃进中的祖国,我们实在抑制不住每个人内心的激动。最近这两三个月来,我们从广播里,从报纸上,每天都听到、看到从祖国传来的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消息。这一切,对远离家乡怀念祖国的儿女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又是有力的鞭策。的确,和祖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这种翻天复地的伟大气魄、移山倒海的革命干劲比起来,我们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斗争中所作的贡献,就不过是大海中的一滴罢了,现在,我们已经回到祖国,新的岗位正在等待着我们,我们全体官兵都有决心——祖国需要我们到那里去,我们就到那里去,祖国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我们一定保持祖国人民所给予我们的“最可爱的人”的荣誉,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继续毫无保留地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伟大的祖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写在凯歌声里
魏巍
志愿军回来了。让我们来给你洗一洗战尘吧,同志们。从1950年烽烟告急的秋季,到现在已经七年了。在这七年里,你们朝朝夕夕都在怀念着自己的祖国;就是在战壕里,在向敌人冲锋陷阵的时候,只要提起她的名字,你们就涌起了奋不顾身的力量。同志们,好好看看久违的祖国吧,今天,你们已经回到了她的身边。
你们回来了。你们是迎着朝鲜战场上的漫天大火,慷慨而去,今天是云散烟消,凯歌还乡。同志们,你们披着风尘,也披着不朽的光荣。是你们,用英雄的臂膀击退了敌人,使我们年轻的祖国,经受了严酷的考验;是你们,使无家可归的朝鲜老人和孤儿,又重度和平的生活。同志们,我们国家里无数新起的工厂,无数明镜般的水库,都有你们的功劳一份;在朝鲜,在填平的弹坑上,新长起的庄稼和花草,都充满对你们的感激。
你们回来了。你们走过了多末艰苦的路程!祖国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用雪水拌炒面的日子,用石头跟敌人厮拼的日子,在成吨的炸弹嘶啸中,你们高喊着口号,把敌人打得头破血流的日子。同志们!这一切都将载入史册,永远激励我们的后代。我们民族的血管里,将百代不衰地奔腾着你们的精神!
你们回来了。让我们永远记住长眠在那里的战友吧。没有他们的慷慨献身,就不会有今天的一切。他们已经不能再回到自己的故乡了,但他们的精神,却筑成了一座国际主义的高塔。这座高塔光芒四射地照亮了世界人民大团结的道路,这座高塔足使中国人民自豪地矗立在世界,矗立在东方!
你们回来了。让我们也永远记住并肩作战的朝鲜人民吧。在你们离开祖国的七年中,我知道你们时时都在系念着祖国的一切,可是当你们要离开那里的人民,你们又是那末依恋。临走你们又收起了一把朝鲜的土,又撒种上满山的马尾松。你们对爱护你们,支援你们的朝鲜父老是怀着何等的深情呵!同志们!认真学习朝鲜人民的好品质,也永远珍视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吧,只有人民的友谊,才是我们最可靠的长城!
你们回来了。同志们!你们不是疲劳的兵士走到了宿营地,你们是精力充沛的战士,从一个战场开到了另一个战场。创造新生活的战场,生产大建设的战场。在你们的面前,你们马上可以看到这个大战场动人的场景,这种场景,很快就会唤起你们创立新荣誉的渴望。同志们,投到这个新的战场上来吧,凭你们的英雄气概,你们一定可以克服新的困难,创立新的功勋!
同志们!你们回来了。我们祖国优秀的儿女,全国人民最可爱的人;你们回来了。全国人民都在欢迎你,你的新老战友也在欢迎你。人们用来欢迎你的,不止是鲜花与欢呼,还有千百座新的工厂,新的楼房,新的街道,新的市区,以及繁星一样布满祖国的兴旺的集体农庄和他们纵横交织的水渠。这就是祖国人民用双手给你们编织起来的凯旋门!
一九五八年三月十六日

一江之隔 两样心情
北京列车段先进生产者 北京市青年优秀工作者 金重男
这几天,从平壤到安东,在我们的列车——中朝联运列车经过的地方,到处是一片节日的景象。但连接两国的鸭绿江大桥两端的人们的脸上却流露着不同的神情:那边是依依不舍,这边是望眼欲穿。朝鲜人民那个愿意和最可爱的人分离?中国人民那个不想快点看到自己最优秀的儿女?
当列车在朝鲜国土上奔驰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田野里遍地是朝鲜人民和志愿军;在建设着,劳动着,他们以火车奔驰的速度,在为朝鲜人民重建家园。
在朝鲜,我们亲眼看到朝鲜老大娘们对待志愿军像儿子一样关怀和亲切;我们也看到志愿军抱着失去父母的孩子,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抚养他们。
想想吧,朝鲜人民怎么不依恋这些最可爱的人呢?
想想吧,中国人民怎么不想念这些最可爱的人呢?
这几天,在我们的胸怀里就交织着两国人民的复杂的心情。列车一进入朝鲜国境,我就想最可爱的人应该在朝鲜多留几天;列车一进入祖国国境,我就盼望着最可爱的人早点回来。
但是,有一种心情是始终不会变的:志愿军的英勇事迹,一直在鼓舞着我们前进。目前列车段提出向全国各个列车段挑战,保证提高工作质量,消灭差错,热心为旅客服务。我们要发挥最大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来欢迎我们最可爱的人。

亲人啊,还要警惕啊!
志愿军家属 王静
我是一个志愿军的家属,停战后,曾经带着孩子到朝鲜去探望过我的爱人。想起在朝鲜住的一段日子,是很让人留恋的。我爱朝鲜的阿妈妮,更爱朝鲜的孩子们。在我们住房附近,有几家老乡,他们的小孩经常在我们操场上玩,慢慢的和我五岁的女儿小苹熟习了。虽然孩子们语言不通,但他们彼此是那么亲热,他们一起玩皮球,一起荡秋千,一起追逐,高兴了,他们会抱在一起哈哈大笑一阵。有时还到我们宿舍来玩,孩子喊我妈妈,朝鲜的小朋友也学着叫我妈妈。还记得有一次朝鲜人民军协奏团来我们部队演出了几天,协奏团有位舞蹈家裴金善同志,她跳的朝鲜民间舞蹈真是迷人,每当裴同志跳完,我的孩子小萍会情不自禁地跑上舞台,向姨姨献花,喊着姨姨跳的真好,裴阿姨抱起孩子亲吻。当协奏团走的时候,部队送出很远,我的孩子和姨姨们牵着手不肯分开,不声不响地在小脸旦上流着眼泪,裴同志也流了泪……。
亲人们,你们现在回来了,我希望你们千万不要放松警惕,不要看到祖国的和平建设就麻痹起来。帝国主义还没有死心,它是野兽。你们别忘了朝鲜的弹坑!更别忘了阿妈妮送别时的眼泪!我要求你们为了人类,为了孩子们的幸福生活,为了咱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千万要百倍的警惕。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再发动战争,要给它更大的打击。

欢迎最可爱的人参加到建设中来
北京黄土岗农业 生产合作社主任 殷维臣
我们的亲人胜利的回来了。我们农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1953年10月,我曾经参加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到朝鲜去慰问。听到了许许多多志愿军的英雄事迹。他们那种英勇顽强不怕困难的精神,给了我深刻的教育。
目前,全国人民都在大跃进,我们合作社也在大跃进。我们计划今年就要实现水利化,接着就搞电气化。今年保证每亩产粮食一千三百斤,争取一千五百斤;种的一万亩蔬菜,计划每亩产一万斤。志愿军在这个全国大跃进的时候回来了,一定会成为我们建设中一支很大的力量。我们社里有一个社员,叫郑来成,他是志愿军残废军人。虽然他的一支腿残废了,一只眼睛也受了伤,可是干起活来真是好样的,连肢体健全的人也比不上他。最近他已被选为“五好”模范社员了。而像郑来成这样的人,在志愿军里该有多少啊!现在他们就要回到祖国建设中来了,我们全体农民,全国人民怎能不感到万分兴奋呢?我们一定要学习他们克服困难的伟大精神,一定要和他们比建设社会主义的干劲,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快,更好。

专栏:小资料

小资料
志愿军何时出国?
1950年10月25日。
朝鲜何时停战?
1953年7月27日。
中朝人民取得多大战果?
从1950年6月25日算起,到停战时止,朝中人民军队共毙、伤、俘敌军一百零九万多人,其中有美军三十九万多人。击落击伤敌机一万二千二百多架,击沉击伤敌军各种舰艇二百五十七艘。至于击毁和缴获敌军其他各种作战物资,就无法统计了。在这一期间内,敌人运往朝鲜的作战物资达七千三百万吨以上,若以每个车皮装三十吨计算,七千三百万吨物资就可装二百四十三万个车皮。这些车皮排起来,长达两万六千七百三十公里!直接战费的消耗达二百亿美元以上。
志愿军出了多少英雄、模范和功臣?
从1950年10月25日起,到1953年8月止,志愿军中共涌现三等以上功臣三十多万名,集体立三等功以上的单位六千一百多个。其中,特级英雄、特等功臣两名,这就是我们最熟悉的黄继光和杨根思;一级英雄、特等功臣四十六名;一级模范、特等功臣四名;一级英雄、一等功臣四名;二级英雄、特等功臣七十二名;二级模范、特等功臣四名;二级英雄、一等功臣一百零五名;二级模范、一等功臣四十五名;特等功臣八十九名。在三十多万志愿军的英雄、模范和功臣中,有二十三万一千一百九十人,获得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颁发的各种勋章和奖章。

战场上曾经是最可爱的人
建设中也要作最可爱的人
下右图:在华北金属结构工厂修配车间电工小组中,有十几名志愿军归国战士。这个小组1957年曾被评为北京市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先进集体。他们每个人都获得了团市委的奖章。
左起:第一人是立过三次三等功的志愿军功臣陈世柱。第四人是曾立过二次三等功的志愿军功臣刘育武。
左图: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周满囤,从朝鲜回国后,在1952年复员参加了农业生产。他在农业生产方面表现很好。1954年被选为四海乡乡长,1956年被选为红星乡乡长。去年周满囤同志担任了拥有两千三百多户的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副主任。
右图:曾经是志愿军女战士的张景霞,现在在北京市电报局市内报务室当报务员。由于她工作努力,成绩显著,被选为车间党支部书记。这是她正在发报的情形。 本报记者 高粮、纳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