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车辚辚 马萧萧 凯歌贯云霄
最可爱的人回来了
安东举行盛大欢迎大会和欢迎宴会
据新华社安东16日电 今天下午,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在安东举行盛大的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大会。
参加大会的有,代表团团长陈叔通,副团长王维舟、邵力子、高崇民、李烛尘和全体代表团团员,辽宁省、安东市党政军负责人和安东市各界人民一万多人。
主席台上悬挂着毛泽东主席、金日成首相的巨幅画像和中朝两国国旗。
下午一时,当凯旋归来的英雄们进入会场时,全场响起鞭炮声、锣鼓声和欢呼声。会场上放出了无数的各色小气球,升起了挂有“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光荣归国”等大字标语的大气球。
当代表团全体人员陪同首批归国志愿军部队首长张天云中将、王明昆少将、谢福林少将和官兵代表走上主席台时,全场再一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大会在中朝两国国歌声中开始。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陈叔通致欢迎词。他代表中国共产党、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向劳苦功高的志愿军英雄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亲切的慰问。(详见第二版)
朝鲜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文在洙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大使馆向在保卫朝鲜人民的自由独立和远东和平的斗争中而建立了伟大功勋的志愿军归国部队和积极支援朝鲜前线的安东市人民以及全中国人民转达朝鲜人民的深切的谢意。文在洙说,朝鲜的分裂局面的根源,就在于美国侵略军驻在南朝鲜美国的侵略政策。所以,全体朝鲜人民强硬地要求美国军队和其他一切外国军队全部从南朝鲜撤出去。
代表团团员、辽宁省副省长张雪轩,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辽宁省人民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就。然后他说:辽宁省广大人民群众正以无比的热烈心情,殷切地盼望着你们来给他们讲述抗美援朝斗争的英勇事迹,以便学习你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更鼓起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革命干劲。
安东市市长殷永杰在讲话中说,安东市人民曾经受到美帝国主义侵略战火的威胁,因而更加认识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意义。所以,全市人民不但积极支援了抗美援朝的斗争;而且在朝鲜战争胜利后,又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归国部队首长张天云中将在致答词中说,当我们的火车驰过鸭绿江桥、踏上抚育和生长我们的国土时,我们的心情是无限的兴奋。他说,志愿军从入朝参战的头一天起,就一直努力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在朝鲜停战后,志愿军已经先后三次主动地从朝鲜撤回了十九个师。这次,在中朝两国政府发表了联合声明后,志愿军又从朝鲜开始撤出自己的部队,这就再一次向全世界证明了志愿军抗美援朝完全是正义的行动。他还代表全体官兵表示:祖国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祖国需要我们去做什么,就去做什么。保持祖国人民所给予我们的“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详见第二版)
大会结束前,志愿军的代表,向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献礼。四名官兵代表把采自英雄阵地马良山、丁字山、老秃山上的金达莱花、石头、黑土和美国侵略军轰炸朝鲜和平村庄的炸弹皮,送给了代表团。张天云中将还把一柄朝鲜古剑,佩戴在陈叔通团长的身上。这柄古剑是平壤一位朝鲜老人的传家之宝,在这次志愿军离别朝鲜的时候,这位朝鲜老人送给了张天云中将。
大会在雄壮的志愿军战歌声中结束。会后,安东市的人们,在广场上同凯旋归来的英雄们进行热烈的联欢。
新华社安东16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归国部队的先头部队,今天到达祖国边境上的英雄城市安东。
凯旋归国的英雄们,在车站上受到了以陈叔通为首的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辽宁省、安东市党政军负责人以及安东市各界人民两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朝鲜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文在洙也到车站欢迎。
今天,安东全市悬灯结彩,高挂国旗。从鸭绿江到安东车站,到处都是欢迎标语。在一座面对鸭绿江的高大建筑物的墙上,写着远离数里都能看得见的两个大字——“欢迎”。
上午十一点四十分,志愿军官兵们乘坐的火车驶过鸭绿江桥,穿过祖国为英雄们搭起的凯旋门。在火车的车厢上写着:“祖国的儿女回来了”。这时,江南岸朝鲜人民的欢送声未落,江北岸上的锣鼓声、欢呼声又起。
机车前悬挂毛主席、金日成画像。扎满鲜花的列车徐徐驶进车站时,爆发出一片欢呼声、口号声、鞭炮声和锣鼓声。车刚停稳,一群孩子举着鲜花,跑进车厢,高喊:“志愿军叔叔好!”
被朝鲜人民称呼为“活罗盛教”的黄治富等志愿军战士请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团员许广平签字,许广平把黄治富拥抱起来,又把一个归国战士送给她的红领巾,系在黄治富的脖子上。
十二点四十五分,乘坐第二列车的志愿军官兵们到达安东后,先后到达的英雄们即在欢呼声中进入车站广场上的欢迎大会会场。
新华社安东16日电 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今晚在安东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志愿军首批归国部队先头部队的代表。
参加宴会的有: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全体人员,辽宁省、安东市党政军负责人,安东市各界代表和志愿军首批归国部队先头部队的代表,共三百多人。
朝鲜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文在洙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王维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祝贺志愿军光荣地完成了祖国人民委托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并欢迎志愿军英雄们重新投入祖国的社会主义和平建设事业。
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归国部队首长张天云中将在宴会上举杯为中朝人民的战斗友谊、为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全体团员身体健康干杯。
代表团副团长李烛尘和团员张雪轩、段永杰、杜平、许广平等,在宴会上相继举杯祝贺志愿军英雄们的胜利归来。
宴会在全体人员合唱“东方红”和“金日成之歌”后结束。
宴会后接着举行了欢迎晚会。
(附图片)
安东市业余宣传队排演节目准备迎接志愿军
新华社记者 高国权摄(无线电传真)
金日成首相为志愿军张天云中将佩上祖国解放战争纪念章和朝中友好纪念章。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英雄的城市惜别英雄的军队
新义州六万群众依依不舍送亲人
据新华社新义州16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归国部队的先头部队所乘坐的第一辆列车,在今天上午九时(朝鲜时间)到达新义州。当地的六万朝鲜市民到车站热烈欢送。
当载着志愿军的列车进入新义州车站时,久候在月台上和车站广场上的朝鲜人民,发出了春雷般的“万岁”声。人们挥舞着朝中两国国旗和鲜花,拥向列车两旁。一队队的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攀登上车门,把鲜花献给志愿军官兵;然后又把志愿军官兵抬在肩上,进行了朝中友谊大游行。
十点钟,新义州六万市民,在车站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大会。朝鲜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宋昌帘致了欢送词。
志愿军首批归国部队首长张天云中将致了告别词。
大会结束后,车站的月台和广场上,进行了歌舞大联欢。在临别的时候,朝鲜军民和志愿军官兵热烈拥抱、依依惜别。
九点三十分,志愿军官兵向这座英雄的朝鲜城市告别,登车向鸭绿江桥进发。这时,欢送的人群,一直跟着列车奔跑到鸭绿江桥头,向着渐渐远去的列车上的志愿军战士,招手送别。
新华社平壤16日电 今天清晨,定州郡一万多人在定州车站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归国部队的先头部队。志愿军在朝鲜停战以后,曾帮助定州郡人民建设了铁路工程,并大力支援了农业生产。
定州郡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原龙在车站前面举行的欢送大会上致词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高尚品质,鼓舞着定州郡的人民。他还说,将把志愿军在凤鸣里修建的一所水库命名为“朝中友谊水库”。
志愿军首批归国部队首长谢福林少将在大会上致答词。
被称为“志愿军妈妈”的李昌燮等三位老大娘也赶来车站欢送,同志愿军战斗英雄拥抱告别。定州郡农业社社员们在上万群众高呼“万岁”声中,赠给志愿军二千斤苹果。

专栏:社论

自我改造的正确道路
我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北京举行了社会主义自我改造促进大会,通过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社会主义自我改造公约。会议万众一心地表示,决心跟共产党走,决心走社会主义道路,决心向工农学习;把心交给党,即交给工人阶级、交给人民,把心交给社会主义。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们大家都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资产阶级右派正在发动对我们的猖狂进攻,并且妄图篡夺各民主党派的领导,把它们作为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据点。但是资产阶级右派的猖狂进攻,迅速地被全国人民的反击粉碎了。因而他们的这种进攻不但没有能够损害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而且变成了促进全国人民社会主义觉悟提高的政治肥料,促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社会主义自我改造的政治肥料。
资产阶级的自我改造是一个艰巨的历史任务。这个任务还远没有完成。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中指出:“有人说,中国资产阶级现在已经没有两面性了,只有一面性。这是不是事实呢?不是事实。一方面,资产阶级分子已经成为公私合营企业中的管理人员,正处在由剥削者变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的转变过程中;另一方面,他们现在还在公私合营的企业中拿定息,这就是说,他们的剥削根子还没有脱离。他们同工人阶级的思想感情、生活习惯还有一个不小的距离。怎么能说已经没有了两面性呢?就是不拿定息,摘掉了资产阶级的帽子,也还需要一个相当的时间继续进行思想改造。”现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在全国人民的社会主义的新的高潮的推动下,提出了社会主义的自我改造的公约。
通过这个大会,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自我改造运动,必将迅速前进,加速他们从一个阶级——资产阶级转变到另一个阶级——工人阶级的改造过程。
这个“公约”明确提出要“改造政治立场,把心交出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过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共产党领导下,参加了伟大的民主革命,并且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两年多以前,我们的国家完成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历史性的伟大变革。生产资料的资产阶级私有制基本上被社会主义公有制所代替,这就使资产阶级失去了它所依附的社会经济基础。古语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资产阶级的经济基础既已基本上消亡,原来作为资产阶级政治代表的各民主党派当然不能不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立场,坚决站在社会主义方面来,为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尤其是经过了反右派斗争,人们就更深刻地理解到: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道路。一切民主党派应当走这条道路,一切非无产阶级出身的人们都应当走这条道路。只有这样,才会解除人们身上的各种各样的“包袱”,在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上轻装前进;只有这样,才能加强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力量,使我们的国家更快地成为先进的国家。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几年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进行了许多思想改造的工作,已经有了显著的效果。但是应该看到,这一次在社会主义大跃进的鼓舞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公约”的形式提出了自我改造的标准,这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这个意义就在于:有了这个“公约”,就好像工厂有了生产规划,军队有了作战部署一样,每个民主党派的成员就都有了具体的奋斗目标。在前进的道路上,人们随时可以对照“公约”检查自己,做到了哪一点,没有做到哪一点,经常地鞭策自己。只要下定决心,经过不断的努力,“公约”上的条文必然会变成现实。这样的“公约”无疑地是自我改造的一种新形式,这是用集体的力量促进每个个人改造的一种形式。它是个人的同时也是集体的进行自我改造的奋斗目标。在改造的过程中,人们可以互相帮助,互相督促,迅速地改造自己的政治立场。
怎样改造立场,对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来说是一个根本问题。在过去几年中,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曾经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组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重大的方针政策,这对于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推动他们的自我改造起了一定的作用。今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除了继续采用这个方法以外,更重要的是要作到“公约”第三条的规定:通过社会实践,向工人农民学习,树立劳动观点,积极培养劳动人民所具有的思想感情。
各民主党派的成员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进行自我改造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立场,建立起无产阶级的立场,把自己改造成为劳动人民的一分子。很显然,要进行这种“脱胎换骨”的改造,决不能仅仅依靠书本上的学习,必须广泛地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在实践中才能增加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同劳动人民的接触,使自己真正认识到劳动的可贵和劳动人民的可爱;使自己亲身体会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千百万劳动人民的不可动摇的意向。这样,他们的思想感情和政治立场才有可能慢慢地起变化,从资产阶级的思想感情逐渐转变为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从资产阶级的立场逐渐转变成无产阶级的立场。最近一个时期,有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下放到工厂、农村,同工人、农民劳动和生活在一起,他们开始深切地感到工人、农民的优良思想品质和工作作风值得他们学习,特别是工人、贫苦农民坚定的政治立场更给予他们以很大的教育和启发。这就说明,广泛地参加社会实践,尽可能地和劳动人民接触,乃是一切出身于非无产阶级的人进行自我改造的根本途径。进行政治立场的改造,从一个阶级转变到另一个阶级,这是长期的、艰苦的斗争。这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心交给人民。“公约”中说,要“交出心来”,这是一个很形象而又很深刻的说法。旧社会流行的所谓“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的成语,同劳动人民的立身处世和为人之道是迥然不相符合的。而在我们今天这样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大跃进中,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要“交出心来”,这可以说是他们决心从资产阶级变为无产阶级的誓言。
经过这次大会以后,我们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经常保持蓬蓬勃勃的革命热情,说到做到,始终坚定不移地、把社会主义的自我改造的运动进行到底。这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就能够作到和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千颗心 万颗心 改造成一条心
把心交给共产党和人民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举行自我改造促进大会
新华社16日讯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一万人,今天下午举行了史无前例的社会主义自我改造促进大会和盛大游行。他们决心要在思想改造上来一个大跃进,把心交给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全心全意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
参加这个盛大集会和游行的,有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程潜、张治中、傅作义、张奚若、李德全、许德珩、梁希、马寅初、熊克武、南汉宸、王绍鏊、陈其尤、胡子昂、孙起孟、李纯青等;有各民主党派的中央常务委员、委员和北京市组织的成员;有全国知名的科学家、教授、工程师、医生、作家、艺术家,还有工商界人士。
大会的主席台设在天安门广场南端,面向巍峨的天安门。在主席台两侧,高悬着巨幅红底金字标语:接受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
下午二时,民革、民盟、民建、无党派民主人士、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和台盟的队伍,就开始向天安门广场云集。天安门广场沸腾起来了,场上一片彩旗和红色的决心书牌,到处锣鼓喧天。会场周围由无数市民组成了层层人墙。
三时,大会开始,沈钧儒致开会词,李济深、郭沫若、黄炎培先后讲了话。他们代表各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表示,决心做到千颗心万颗心联成一条心,把知识拿出来,把力量使出来,把一切都交出来,贡献给可爱的祖国,贡献给人民,贡献给共产党。
大会最后通过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社会主义自我改造公约和上毛主席书。
大会在下午四时结束的时候,鞭炮齐鸣,口号声、锣鼓声响成一片,盛大的万人游行从天安门分东西两路沿着广阔的东西长安街行进。
“把心交给党,坚决当左派”,“效忠社会主义,力争又红又专”,在连绵不断的游行队伍中,人们到处呼喊着这样的口号。在由李济深、黄炎培、陈其尤、李纯青等率领前进的东路游行队伍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成员抬着一颗巨大的用红布做成的心,上面横写着“把心交给党”的字样。在民主建国会的游行队伍里,工商业者抬着十面大红“囍”字牌。这表示这次是他们继1956年交出生产资料以后另一个“交出心来”的运动,是一件大大的喜事。
八十多岁的沈钧儒和年近七十的郭沫若,走在西路游行队伍的最前面。无党派民主人士李德全、张奚若,民盟中央常委邓初民和胡愈之,他们抬着一个高大的木架,上面镶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公约。在游行队伍路过中国共产党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所在地的新华门门前时,沈钧儒带头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游行的人们高举着各单位的决心书、挑战书、应战书、个人跃进规划和数不清的标语,显示着他们决心要在全国大跃进的新形势下来一个思想改造的大跃进。民革和民进争取在三年内使它们的成员中的左派和中左派分子达到80%。台盟和致公党要在两年内转变为社会主义性质的政党。在游行队伍里,人们抬着“比整风、比改造、比跃进”的红色的巨大字标前进,农工民主党的成员在巨幅标语上表示,他们决心要在这次整风运动中从五个方面把自己的心全部交出来,以加速改造。他们提出的“五交”是:交对共产党的认识;交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交去年大鸣大放期间的言行和思想活动;交个人所受右派分子言行的影响;交反右派斗争以后的思想认识。
九三学社的游行队伍抬着社会主义竞赛决心书。他们的竞赛条件中提出,要保证多、快、好、省地完成国家科学文教事业计划所赋予的任务,并积极促进技术革新;与工农打成一片,决心做又红又专,更红更专的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
许多满头银发、白须齐胸的老人参加了今天的游行,他们老当益壮,决心做一个红色老人。在民革的队伍里,朱蕴山等十位七十岁以上的老人的“十老决心书”,吸引了许多人们的注意。他们在决心书上表示要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把晚年献给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就在这个队伍里,民革北京市西单区组织的二十四位老人,高举着“向十老应战”的巨幅标语前进,他们决心要同朱蕴山等人比一比谁的立场站得稳,谁的劳动好,谁的学习好。
游行在下午五时许结束。 (附图片)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大会上高呼口号:“愿意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把心交给党”。 本报记者 高粮摄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自我改造公约
(1958年3月16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社会主义自我改造促进大会通过)
我们伟大祖国的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下,乘风破浪,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奋勇前进。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使我国出现了社会主义大跃进的新形势。这个形势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和力量。
我们誓以最大的决心,鼓起干劲,力争上游,尽早地把自己从资产阶级分子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改造成为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为此,我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制定社会主义自我改造公约:
一、改造政治立场,把心交出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
二、效忠社会主义制度,忠实执行国家的政策法令,全心全意地把知识和力量贡献给国家建设事业。
三、通过社会实践,向工人农民学习,树立劳动观点,积极培养劳动人民所具有的思想感情。
四、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科学技术。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五、加速根本的自我改造,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创造条件。坚决执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统一战线政策。
我们一定以最大的努力,互相砥励,保证实现。

主席团名单
新华社16日讯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社会主义自我改造促进大会主席团名单:丁西林、于振瀛、卫立煌、王之相、王人旋、王新元、王昆仑、王绍鏊、王芸生、王深林、方亮、邓初民、乐松生、朱蕴山、刘清扬、刘斐、孙承佩、孙晓村、孙起孟、华罗庚、沈钧儒、何香凝、何世琨、李济深、李世璋、李文宜、李承干、李德全、李纯青、辛志超、吴觉农、吴有训、严景耀、严信民、严济慈、严希纯、陈劭先、陈此生、陈其尤、陈炳基、陈垣、周士观、周培源、周新民、劳君展、罗叔章、郑振铎、胡愈之、胡子昂、俞寰澄、南汉宸、赵朴初、马叙伦、马寅初、徐伯昕、徐楚波、涂长望、凌其峻、翁文灏、浦洁修、郭沫若、郭则沉、许德珩、许宝驹、许杰、张治中、张奚若、张絅伯、张明养、梁希、梅龚彬、陶孟和、章元善、黄炎培、黄鼎臣、黄长水、程潜、傅作义、闵刚侯、杨明轩、杨东莼、楚图南、雷洁琼、葛志成、熊克武、闻家驷、裴文中、蒋光鼐、潘菽、钱学森、萨空了、魏建功

上书毛主席敬爱的毛主席:
在中国共产党和您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国家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全国各方面出现了大跃进的新形势。我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祖国的新形势的鼓舞下,社会主义觉悟有所提高。现在,进行根本的自我改造、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加强思想改造,已经成为我们一致的、迫切的要求。
今天,我们以火一般的热情,在首都天安门前集会,一致通过了社会主义自我改造公约。
我们向您保证:我们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和您的领导下,认真改造政治立场和思想意识,改进作风,交出心来,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贡献出全部知识和力量,为促进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谨致崇高的革命敬礼!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社会主义
自我改造促进大会 1958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