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平起平坐
周成
见3月4日人民日报刊载:山西省正在大力提倡“把薯类由副食品变为主粮”,“让山药蛋和粮食平起平坐”。想不到它们也有扬眉吐气的今日,这真令人振奋!我要给山西省的这个提倡大声喝采,还一定要多宣传,多吃,如果下放,还可能多种。
也许以为我是山西人吧?不是。或者我特别爱吃山药蛋或其他薯类?也不见得。不过我确是发现它们还好吃,尤其当那能干的炊事员同志把它们做成各式饭食的时候,可真称得起色、香、味三者都佳。我又去查了下“食物成分表”,原来它们富有醣类、蛋白质以及对人体极为重要的各种营养料,产生的热量也很高,比起大部分的粮种来,都并不逊色。我还听说它们:一、产量高。山药蛋在山西平常亩产二千斤,高的在万斤以上;红薯在湖南亩产一千二百斤,高的亩产五万斤以上;云南的姜芋(也是薯类的一种)亩产四、五千斤,高的亩产两万斤以上;……不一一例举了,总之比许多粮种的产量都要高出几倍到几十倍。二、万能。可以人吃、猪吃、牛吃,可以造粉、造糖、造酒……。
它们的优点如此众多,因此我每次吃到,总要替他们抱屈。有时候听到一声骂“山药蛋”,那是比喻这人土头土脑、价值不大的贬辞,就更觉不平了。真不理解,为什么许多人一向看不起这类食物?
有人说这是“习惯”,我想也是。但我说这习惯里坏的成分多,还带着些儿骄气和娇气。因为我后来终于明白了我国劳动人民从来是各种粮食都吃的,“稻粱粟,麦黍稷,此六谷,人所食”(三字经),包括那埋没了千百年如今又重被发现的高产作物芣苡(药玉米)在内。直到现在,也没见劳动人民、特别是农民们,曾嫌弃过这种或那种粮食的。在他们,根本不分什么杂粮主粮,有啥吃啥,统统是劳动的结晶,统统吃得津津有味,都是主粮。只有那养尊处优的帝王官僚、地主贵族,以及后来的资本家、阔少小姐、假洋鬼子等等人物,才不屑去吃这类“低贱”食物。一则嫌它们价钱便宜,也没有大米白面可口,二则肠子绝细,又不劳动,消化不了。旧时代的人,大多唯贵人的马首是瞻,相效相传,渐渐地就形成了这种风气,这种习惯。
然而现在,还有人牢牢咬住“南米北麦”的观念不放,强调“吃不惯”,或是“胃口不好”,总似乎只有大米白面才算正统。平时天天大米白面,没有意见,若是搭几顿杂粮、薯类食物,就要往外跑。上哪儿?馆子。后来一下放,劳动归去,老远闻到煮白薯香味,就先深呼吸一阵。拿到手里,一面大口吃着,好吃好吃,赞不绝口;一面仔细端详,这块白薯,怕还是我种的吧。于是越吃越香,诧异从前怎么那末娇气。可见,“吃不惯”、“胃口不好”,不是一成不变的。劳动会使我们懂得一切!
我想不会引起误会,说提倡多种、多吃杂粮,就是贬低米、麦,或者都不要去吃米、麦了。不,米、麦的质量有很多方面还是超过某些粮种的,而且应该继续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仍然成为我们的主粮之一。但是我们还要扩大主粮的品种,丰富粮食的宝库。哪种作物产量高、用处大、有营养、又好吃,我们就多种它。我们不想保持那陈旧的习气,我们吃得惯,我们的肠胃强健得很!

明明的日记
一觉醒来,睁开眼睛看见窗外多么亮的太阳呀,还有两只小鸟儿在树枝上叫着。
我忽然想起,为什么还没有看见奶奶。连忙喊:“奶奶,奶奶”。奶奶跑来了。妈妈刚要去上班。奶奶说:“明明四岁了,今天过生日,买点糖果回来吧!”妈妈答应着,还说要给我买画书。我高兴得从被窝里跳起来喊着:“我爱看画书!”。
晚上,奶奶给我洗脸。脸被风吹了,洗起来很痛,我哭着说:“明明不洗脸,明明不洗脸”。奶奶吓唬我说:“不洗脸等你睡觉了,大熊来舔你的脸,大熊有大红舌头,上面还有刺儿呢!”我吓坏了。赶忙哭着说:“大熊不舔明明脸,大熊舔奶奶的脸”。妈妈走来说:“好孩子都要洗脸,不洗脸,多脏!”说着把我拉过来轻轻的洗了。钻到被窝里,我想大熊不会舔我的脸了。
我向奶奶要了一只红色铅笔,想画一条大金鱼。可是,奶奶没有给我纸,怎么办呢?我忽然想画在墙上多好,就拿起笔来,画了一条大金鱼,连忙跑去叫奶奶来看。奶奶一看,生气了,没有夸我画得好,还说:“看你到处乱画,多淘气!”她拿起手巾把金鱼擦掉了。我急得哭起来,奶奶对我一瞪眼,还要打我。
晚上,我告诉妈妈。妈妈说:“我给明明订一个画本罢”。说着就找出一叠纸,裁好,订了一个画本。我高兴极了。
我正和邻家的小胖四看画书,奶奶说:“明明来吃饭罢”。我一摸肚子,真的饿了。我想自己用小匙来盛饭吃。可是奶奶偏要喂我吃。我说:“明明自己会用匙子”。奶奶说我自己吃会洒一桌子。我气得不想吃饭了。我想:为什么妈妈让我自己用匙子吃,奶奶就不肯呢?
小胖四来找我玩。我们干什么玩呢?哦,想起来了,妈妈告诉我要常常洗澡、换衣服,才不会生病,我们来给娃娃洗澡罢。我们把娃娃的衣服脱掉,放在盆里,洗呀洗。洗干净了,用毛巾擦干。“好了,洗得多白,娃娃真听话。快穿衣服罢,别着凉”。小胖四笑了,我也笑了。忽然,奶奶走来了,说:“看这两个小淘气鬼,把衣服全弄湿了,滚开!”我们呆住了。
今天是星期日,妈妈不上班。早晨起床,我要自己穿衣服,穿鞋和系鞋带。妈妈真好,她答应我自己穿。可平常奶奶就不肯,说我还太小,不会做事,自己穿衣服,费时间。妈妈帮我把衣服袖子伸上了,我自己扣上了扣子。该穿鞋了,可是偏偏鞋带穿不到小孔里去,我穿呀穿呀,穿不上再穿。最后,穿上了,妈妈帮我把鞋带系好。妈妈高兴,我也高兴。我向奶奶说:“明明自己会穿衣服了,明明是大孩子了!”奶奶一边笑,一边说:“自己穿衣服穿半天,会凉着的,明天还是奶奶给你穿”!我把小嘴一噘,心里想:为什么。
(小蓝记)

专栏:祝你健康

增强身体抵抗力
富士
人的身体抵抗力的强弱,是能不能战胜疾病的重要关键。现在正是传染病流行季节,怎样增强人的抵抗力呢?
(一)提高神经系统的适应能力:身体的任何活动,都离不开神经系统,所以我们把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叫做身体的司令部。当疾病因素侵入身体的时候,如果神经系统反应快,能够及时调动全身力量抵抗疾病,则疾病不会发生。例如经常在寒冷中工作的人,比终日关在暖室里的人抵抗力高,这是因为他们的神经系统对寒冷已有适应能力的缘故。要提高神经系统适应能力,主要靠锻炼(特别是体育锻炼及各种运动),以及合理的生活制度和经常保持革命的乐观精神,等等。
(二)保持皮肤及粘膜的完整及清洁:皮肤和粘膜具有天然的杀菌力。把细菌放在清洁的手上,十分钟以后,只有10%还是活的,其余90%全死了。但是,脏皮肤却是细菌繁殖的温床。
(三)充足的睡眠:睡眠对大脑来说是一种保护性的抑制。失眠及睡眠不足的人,最容易得病,一些潜伏着的疾病都会因此发作。实验证明,在冬眠状态的动物,对疾病具有很高的抵抗力。
(四)适当的营养:身体里还有条抵抗疾病的防线是“抗体”及细胞,它们都是蛋白质和其他营养成份构成的。维生素对于皮肤及粘膜的完整及健康也起重要的作用。因此,要从多种花样的主副食、特别是从豆类、蔬菜及粗粮里去摄取各种养料。
(五)充分利用大自然界的“无价宝”——这便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空气和日光。新鲜的空气使得人体组织的呼吸作用旺盛,能及时排泄废料。水分是身体的重要成分,血液大部分是水分,它能稀释细菌的毒素,排泄毒素,使人不致中毒。日光中的紫外线能杀菌,是可以使人获得免费的维生素丁。常晒太阳则神经系统调节能力增大,身体的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通畅,因而促进养料的吸收和废料的排泄。
(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不仅可以使神经系统的灵敏性增加,如上所述;还可以使肌肉发达、循环旺盛、肺活量增大,耐久力增加,消化力量增强。这些改变都直接间接地增强了身体的抵抗力。
疾病与人体是不两立的,不是它消灭,就是身体被消灭。虽然科学家都想寻找一种抗菌能力最强的药,过去如青霉素、金霉素等等,都是些好药。但是,与身体抵抗力比起来,可算是小巫见大巫。可以这样说,只有人的抵抗力是抗病范围最广最有效的一种“药”,重视它吧!

奇妙的事实
△奥地利人文采里麦耶尔是世界上最高的人。他的身长有二公尺七十八公分。其次是阿尔萨斯人克拉乌,他有二公尺七十五公分高。英国有一个叫奥勃利克的人,身长二公尺六十八公分。
△世界上最热的地方是非洲利比亚的特黎波里亚。最高温度达+58°。
△金,是一种极富有韧性的可塑金属。从一克重的金内,可以拉出一根长达三公里四百二十公尺的细丝。

饮水鸭的表演
晶粒
饮水鸭,看起来只是一个简单的玻璃管,然而它能给我们作一个精彩的表演:一俯一仰地啄饮它面前玻璃杯里面的红墨水,
这个没有任何东西操纵的小鸭,为什么能不停地动作呢?
鸭的头上裹着一层纱布,它不只是为了涂画眼睛和嘴巴成为鸭形,它还有其它的妙用。
鸭的肚里装的,并不是什么普通红墨水,它是一种称为氯甲烷的液体。由于这种东西很容易挥发,所以鸭的身体内(包括头部)经常充满着氯甲烷的气体。只要我们在开始时把饮水鸭的头按进杯里,使它头上裹着的纱布打湿,那末由于水的蒸发,不断地从鸭的头上吸收热量,就使鸭头部的氯甲烷气体很快的变为液体。头部的氯甲烷气体减少了,头部的气压就随之降低,因而形成以颈为界的上下两部分的气压差:下部气压高,上部气压低。肚里的液体因此就被压了上来,甚至升到头部。也正由于下部液体的上升,改变了鸭身原有的平衡,鸭身前倾,所以向下饮水的动作就出现了。
鸭的饮水,又产生了两个后果:第一,鸭身的趋于横直平衡,就使原来上下两部的气体部分相通,气压差突然消失。这时液体又因重力的作用而流到下部,所以鸭的头又重新昂起来了。第二,头上纱布的重新浸水,就给第二次的饮水创造了条件。
氯甲烷气体液化的过程正是一个放热过程,所以在鸭的饮水过程中是存在着能量的消耗的,这些能动的消耗,正是支配着饮水鸭行动的原动力。
由于鸭体内氯甲烷热量的不断消耗,挥发出来的气体就越来越少;气体越少,因为水的蒸发而引起的液化也就越困难。那末由这种液化所引起的上下两部分的气压差就越来越小,当这种气压差小得不足以使压上去的液体改变鸭身原有的平衡时,我们的饮水鸭也就暂时不动了。
饮水鸭的“绝饮现象”是暂时的。因为它肚里的氯甲烷能不断地从空气中吸收热量,而使它的气体在鸭内继续增加,当这种气体在鸭内增加到足够的程度时,假若鸭头上的纱布还很湿,那末饮水鸭又会重新开始饮水。但是当它面前的那杯水蒸发到它不能再饮“吸”到,或液体氯甲烷挥发完了的时候,它只得饿死了,所以饮水鸭并不是长生不老的。

丹顶鹤
仇秉兴
在黑龙江西部的草泽地带,那雪白的丹顶鹤成对地迁往那里营巢栖息。春季三、四月,丹顶鹤繁殖的季节又开始了。
亭亭玉立、羽毛洁白丰硕的丹顶鹤,人们常称它为仙鹤。在我国民间,仙鹤是一种象征长寿和祥瑞的珍贵动物。又因为它姿态优美,易于饲养,所以常被养为笼禽供观赏。我国曾先后多次把它当作贵重的礼物送给我们的邻邦苏联、印度、缅甸和日本等国。
成年的丹顶鹤,全身羽毛大部为纯白色,仅面颊、喉部、颈的一部分和翅膀的一部分羽毛为黑色。头顶上不生羽毛,露出朱红色的皮肤,同它全身雪白的羽毛相衬,显得格外美丽。丹顶鹤翅上的一部分黑色羽毛,延长而弯曲为弓状,遮盖在短秃的白色尾羽上,常被人误认为它的尾羽是黑色的。
丹顶鹤的繁殖地区,过去曾包括我国东北的乌苏里江、松花江和黑龙江的中流一带。但是从最近几年的收集工作中证实:现在它们的繁殖地区仅限于我国黑龙江西部的少数地带了。那里地势低洼,芦苇、乌拉草等草木丛生,几乎每一个村庄之间都被泥泞的草甸相隔。交通不便,人口稀少,正是丹顶鹤等鸟群营巢繁殖的好地方。
丹顶鹤以枯芦苇、乌拉草等营巢于低湿的草地上,每巢生二卵,每卵可重达半斤以上,壳面上密布着茶赤色的斑点。成鹤对卵和巢的守卫非常周密,不但在一个月左右的孵卵期中不离巢远去,就是在幼鹤出壳后,两只亲鹤仍然终日伴随着雏鹤,从不高飞或远离。在它们繁殖的季节里,每逢旭日东升的早晨或夕阳西下的傍晚,成鹤常常在斜射的阳光中,一会儿昂首仰望天空,一会儿又曲颈将长嘴触及地面然后展开双翅,且舞且鸣。它们这种嘹亮的鸣声,常常可以传到数里之外,不由得让人想到“鹤鸣九皋,声闻于天”的词句。
丹顶鹤善于高飞,又善于涉游浅滩和浅水。它们常常用自己细长的嘴壳拨弄浅水或淤泥,觅食鱼、虾和昆虫或草类嫩芽充饥。个别的也偶入农田,啄食农作物的落粒或种子,但是为数极少,不足为患。
近些年来各大城市的动物园和公园的工作人员,都先后深入丹顶鹤的产区收购成鹤或刚出壳的雏鹤,因而大大鼓舞了当地农民捕捉的积极性,想尽了各种办法进行捕猎。那怕是正在营巢繁殖期中的成鹤,也常被捕捉。再加上当地居民有拣食各种水鸟卵的习惯,因此近年来我国这种特产鸟类的繁殖数量已经逐年低落。更因为目前大力发展农业,大规模地开荒,使丹顶鹤进行营巢繁殖的地盘——苇塘和草甸不断缩小,这将会迫使它们远离原来的繁殖环境,另选适宜的新居,甚至有可能不再繁殖于我国的土地上。为了让这种特有鸟类继续在我们美丽的国土上繁殖,我们还需要作许多保护的工作。

相见欢
邓拓
两情一水相通,
意方浓,
忽忆喜儿遭际恨无穷。
白毛女,
翻身舞,
庆重逢,
但愿人间欢乐醉东风。
我国和日本扮演“白毛女”中喜儿的两个演员王昆(右)和松山树子(左)亲切拥抱。 本报记者 高粮摄

专栏:小常识

防止酱油长白膜
工厂生产的酱油,是经过了加热灭菌过程的,同时酱油里的食盐,也有防腐作用。此外,在酱油里还另加了少量的防腐剂(如安息香酸等)。可是为什么酱油还是经常长白膜呢?这是因为:第一,酱油没有出厂前,消毒不够彻底,仍然有微生物存在;其次,用户买回家后,没有好好保存,微生物侵入瓶里,时间一长,就利用酱油里的养料逐渐繁殖起来。微生物繁殖的结果,把酱油里的一部分氨基酸、糖等有机物变成发酸、发臭的酸类和氨气,白点和白膜就是微生物繁殖所形成的现象。
在三十多度的气温下和在阴暗、潮湿、不卫生的地方,微生物繁殖得最快,所以不要把酱油放在灶炉旁和暖和的室内,而应该放在冷凉、干燥和清洁的地方。
防腐剂含量不够的酱油也最容易生白膜,因此不要往酱油里兑水,免得降低酱油单位容积里的防腐剂含量。但也不能随意添加防腐剂,因为过量就会中毒。
生了白膜的酱油,不只是面上有微生物,而是整个酱油里都有。所以一发现酱油开始发霉生白,除应赶快把上层倒掉外,还必须将剩下的酱油连瓶放在摄氏八十度以上的热水中煮十几分钟(煮时打开盖),把微生物杀死,不让剩下的酱油继续腐败下去。刚买回来的酱油也可利用此法消毒,延长保藏时间。
酱油瓶的外面要擦干净,不要把酱油洒在瓶外,也不要存放在搁置食物的地方。否则微生物很容易繁殖起来,既会使酱油发白,还影响其他食物也发霉发臭。最好的办法是:装酱油的瓶或桶,应先用水洗净并用开水煮过再装酱油。取用酱油后随即盖好,用完后的空瓶或桶用开水煮沸消毒,可留待下次装用。 (向红)

小巧的纸家具
一张旧的马粪纸、一把剪刀;再加上铅笔、直线尺,在极短的时间内,可以剪制好一套新型家具。
把圆形的白纸折叠成四等分,剪四个同样大小的缺口,再把剪好的纸样贴在马粪纸上剪出来,便成为矮茶几的圆桌面。茶几的脚也是用两块马粪纸对折后剪好,分成上下两种不同的缺口做成。最后把三个部件依虚线卡在一起便成。
椅子分为四个部件:一块靠背(两个缺口),两块前后腿(每块各有三个缺口,一个突榫),一块椅子面(六个缺口),一块大旺板(二个缺口)。要是事先在白纸上绘好了纸样,再贴到马粪纸上去,缺口与缺口,缺口与突榫的交接就会很准确了。
这玩具制作容易,家长们为孩子们增添一套不费钱而又精致好玩的家具吧。 (蓝瑙)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