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满载着胜利、荣誉、友谊奔向鸭绿江
志愿军首批部队登车回国
平壤六万多人举行盛大的集会热情欢送
据新华社平壤15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批撤出朝鲜部队乘坐的第一列和平列车,今天上午开出朝鲜某地火车站,满载着胜利、荣誉和友谊,奔向中朝两国边境鸭绿江。
在破晓前,这个车站就沉浸在锣鼓喧天的欢腾中。前来欢送的朝鲜人民,都穿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地从十多里路以外赶向车站。许多朝鲜妇女还在车站附近的休息篷里,通宵地为登车的志愿军官兵烧开水。当志愿军归国部队先头部队集中到车站时,月台上立刻沸腾起来,掌声雷动,歌声嘹亮。
当地朝鲜政府和人民,还在车站旁边的广场上,为归国的志愿军官兵举行了隆重的欢送大会。
欢送大会结束后,志愿军官兵们同欢送的人群,在音乐声中纵情地跳起秧歌舞和友谊舞。
当列车徐徐开出车站时,涌到车厢两旁送别的朝鲜人民还难舍难离地挥舞着花枝、手帕、帽子和围巾,有的登上半山腰和房顶,目送着前进的列车。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撤出朝鲜部队乘坐的第一列火车,在回国途中,今天下午经过平壤。在平壤车站上受到朝鲜党政领导人、朝鲜内阁副首相金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等以及平壤市六万多人民的热情欢送。
下午三时,满载着首批撤出朝鲜的志愿军部队官兵的第一列火车,由一个用朝中两国国旗、鲜花、和平鸽装饰起来的火车头牵引着,驶进平壤车站。这时,等候在车站月台上的欢送人群中立刻腾起春雷般的欢呼声。志愿军官兵在无数只热情的手的迎接下走下火车,朝鲜儿童和妇女们给他们每个人的胸前佩上了一朵大红花。接着,志愿军官兵们就被欢送的人民军战士簇拥着走向车站前的广场上。
志愿军首批撤出朝鲜部队首长张天云中将、谢福林少将、王明坤少将等下车后,由金一、朴正爱等党政领导人陪同走上欢送大会的主席台。这时,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响彻广场。登上主席台的还有:朝鲜内阁副首相南日、李周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龙镇,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李松云,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等。朝鲜内阁各相,劳动党中央各部部长,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各界著名人士和各国驻朝使节,也参加了欢送大会。
大会在乐队高奏朝中两国国歌声中开始,朝鲜内阁副首相金一致欢送词。他代表平壤市人民和全体朝鲜人民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转达恋恋不舍的情意,并代表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向志愿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最大的敬意。
金一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争中不顾艰难困苦,发挥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建立了辉煌的功勋。他们以鲜血捍卫了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他们的不朽功勋将同我们祖国的美丽江山一样永远光芒万丈。
金一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停战后积极援助了朝鲜的恢复建设事业,进行了许多建设工程,还帮助朝鲜农民耕作、插秧、收割。中国人民志愿军所表现的国际主义精神和高尚的道德品质,深深地感动了朝鲜人民,并成为我们的榜样。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留在朝鲜人民心坎里的温暖的友谊,将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中,传至子孙万代。
金一强调说,只要美国强占南朝鲜,朝鲜人民就不能摆脱民族分裂的悲惨命运,就不能消除南朝鲜人民的痛苦。因此,全朝鲜人民一致坚决地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他说,朝鲜人民将坚决地保卫在共和国北部所取得的社会主义果实,并坚决地站在东方前哨上,保卫和平和社会主义。全体朝鲜人民必将克服一切困难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金一讲话后,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李松云代表平壤市劳动人民向志愿军献旗献礼。张天云中将受旗受礼。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韩相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容国分别代表朝鲜工人和青年,向志愿军献旗。金日成首相的女儿金敬姬向志愿军将领献银杯。
张天云中将在热烈的掌声中致答谢词。他说,朝鲜人民如此热烈而隆重地欢送我们,我们将永远牢记在心头。他说,我们马上就要分别了,我们的心中,充满了依依难舍的心情。但是,请你们相信,我们的心将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我们两国以鲜血结成的友谊将万古长青。
张天云中将说,我们不仅满载着朝鲜人民的深厚友谊回国,而且满载着朝鲜人民的宝贵的教益回国。在我们长期共同战斗、共同劳动、共同生活中,朝鲜人民英勇勤劳刻苦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我们一定要把朝鲜人民的优良作风带回祖国去,在中国人民中间开花结果。
张天云中将说,我们相信,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是一定会实现的,是任何力量不能阻拦的。
欢送大会结束后,金一、朴正爱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在新建成的车站大楼中举行了盛大的欢送宴会,招待志愿军将领、军官和士兵代表。在车站广场上,朝鲜中央民族艺术剧团和中央交响乐团等为志愿军官兵演出了精彩节目。
开车的时刻快到了,朝鲜党政领导人和欢送群众依依不舍地把志愿军官兵们送进车站。在车站月台上,欢送的人群激动地把志愿军战士抬了起来,志愿军文工团的女团员把朴正爱副委员长也抬起来了,欢呼声,口号声震动着大地。彩色的纸屑飞舞着,志愿军战士和欢送的群众一簇簇地围在一起,拥抱、握手、签名留念。许多朝鲜妇女把精心刺绣的荷包,亲手系在志愿军战士的腰带上,把各种礼物送给志愿军。志愿军官兵登上列车,无数条彩色的纸带从车上的战士们的手中连接到欢送群众的手中。六时正,列车在东方红的乐声中徐徐向前开动,志愿军官兵们挤在火车的每一个窗口和门口,向朝鲜党、政领导人和平壤市人民挥手告别。欢送的人们摇着花束和旗帜送别志愿军。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归国部队向朝鲜人民军交防的阵地上,到处洋溢着中朝战士的战斗友谊。在志愿军还未离开阵地期间,他们和朝鲜人民军并肩站岗、值班,共同担任各项勤务。还在人民军接防部队到达前,志愿军战士们已为他们的战友烧热了炕,煮好了开水。当人民军接防部队一到,他们就给人民军战友们端水洗脸洗脚。晚上,他们又腾出营房让人民军住。但是,人民军战士很谦让,一定要志愿军战士睡在屋里,而自己到阵地上去加修工事。在许多阵地上,由于中朝战士都争着担任夜间勤务,他们亲密地共同执行警戒、巡逻,守卫着防地,第二天早上才依依不舍地告别。
(附图片)
朝鲜居民赠送礼物,欢送志愿军官兵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金日成首相欢送即将归国的志愿军坦克兵。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代表团到安东
新华社安东15日电 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在团长陈叔通、副团长王维舟、邵力子、高祟民、李烛尘等率领下,今晚乘火车到达安东。朝鲜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文在洙也同车到达。

苏联政府提出和平新建议
禁止利用宇宙空间达到军事目的,撤除外国军事基地,成立研究宇宙空间的国际机构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15日举行记者招待会,会上宣布了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禁止利用宇宙空间达到军事目的、关于撤除各国领土上的外国军事基地、关于在研究宇宙空间方面进行国际合作的建议。
苏联政府建议禁止利用宇宙空间达到军事目的。各国应该承担这样义务:只根据共同议定的国际计划向宇宙空间发射火箭。
苏联政府建议撤除各国领土上的外国军事基地,首先是欧洲、中近东和北非国家领土上的外国军事基地。
应该在联合国范围内建立监督履行上述义务的相应的国际监督。
苏联政府建议联合国成立一个研究宇宙空间的国际合作机构。苏联政府的建议中说,这个机构可以制订一个发射洲际火箭和宇宙火箭以研究宇宙空间的共同协议的国际计划,并且监督实现这个计划。此外,这个机构还可以经常从事宇宙空间的研究工作(这个工作现在是在国际地球物理年的范围内进行的)并且成为世界上收集、交换和传播关于宇宙研究情报的中心站。这个机构可以使各国在研究宇宙空间方面的科学研究计划相互配合,并且尽力帮助和促进这些计划的实现。
苏联政府建议在政府首脑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目的是希望对这个问题达成协议,那怕是在原则上达成协议也好。
为了草拟一个各国都能参加的普遍性的国际协定,苏联政府同时把上述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第十三届会议讨论。

参加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
中共中央代表团到蒙京
新华社乌兰巴托15日电 应邀参加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乌兰夫(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和团员马明方(中央委员),今天下午乘专车到达蒙古首都乌兰巴托。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第一书记达姆巴、政治局委员达姆丁、杜格苏伦、桑布、苏伦扎布、泽登巴尔、曾德,政治局候补委员占巴道尔吉、莫洛姆扎木茨,蒙古外交部代理部长奥其尔巴特,以及现在在这里的蒙古驻中国大使鲁布桑等到火车站欢迎代表团。
现在在蒙古的代表团团员、中国驻蒙古大使何英和使馆人员、苏联驻蒙古大使莫洛托夫,以及其他国家驻蒙古使节也到车站欢迎。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预定在3月17日开幕。苏联、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朝鲜、越南、南斯拉夫、印度尼西亚、阿尔巴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兄弟党的代表团已经先后到达这里。

最早的麦收
新华社福州15日电 福建省三百八十多万亩大麦、小麦开始黄熟。季节较早的晋江、龙溪等地区早种的大小麦已经开始收割。福清、莆田、南安、晋江、同安等县已收割的五万七千多亩大小麦,产量都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其他未收割地区的麦子也都生长良好,农业社正一面加强田间管理,一面准备做到随熟随割。

第二个克拉玛依
四川中部传捷报三个探井喷原油
本报讯 我国继发现克拉玛依油区以后,最近在四川中部又发现了一个新油区。根据最近三天的情况,这个油区探井喷油量的规模在我国历史上是空前的。
石油工业部负责人说,这几天来,四川中部地区接连传来捷报。3月12日,横跨四川省武胜、岳池两个县的龙女寺构造的女二井,在四十分钟里喷出四十多吨原油。这个构造的范围有一千多平方公里,已经细测了五百多平方公里。3月13日,离龙女寺构造东北不远的南充构造的充三井,不到一小时喷出了四十吨原油;14日又在两小时零十八分钟里喷出一百八十九吨原油。这个构造的面积有八百多平方公里,已经细测了三百多平方公里。3月13日,在龙女寺构造以西的蓬莱镇构造,喷出大量的天然气,还带出了少量的原油。这个构造的范围有四百多平方公里,已经细测了两百平方公里。
石油工业部负责人说,川中地区这三个构造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喷出这么多的油量,在我国石油勘探历史上是空前的。根据地质情况分析,川中地区是我国已经证实的克拉玛依油区之外的一个新油区。(附图片)

树皮变棉花 稻草纺成纱
遵义人造棉厂制成多种人造纤维
本报讯 贵州日报消息:贵州省新建遵义人造棉厂,3月初用手工操作,分别把十八种含有纤维的植物,试制成功了人造棉,并且纺成了线,织成了布。经过西南纺织管理局鉴定,这种人造棉质量合格。
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遵义专区一年生产的棉花只够全区需要量的20%—30%。为了解决人民穿衣的重大问题,遵义专区在大力发展地方工业的浪潮中,本着“需要甚么就发展甚么,可能发展甚么就发展甚么”的原则,在1月中因陋就简地借一间房建立了这个工厂。主要设备只有一架弹花机、两口锅和几个桶。这个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用手工操作,用稻草、青麻、棉秆皮、芭蕉树干、蓖麻皮、杨柳皮、夹竹桃皮、构皮壳等,试制人造棉。现在,十八种原材料完全试制成功了人造棉。从试验结果来看,一般回收率都在33%以上。其中青麻的回收率最高,每百公斤青麻可出棉六十公斤;稻草的回收率也达30%;最低的是构皮壳,回收率是10%。这些人造棉的质量都很好,纤维长达一寸二至一寸五;而遵义专区的棉花纤维只有九公厘。人造棉的成本也较低,按现在试制结果计算,比皮棉价格平均约低五分之一。
人造棉的制造方法很简单。以稻草作原料为例:把稻草用冷水浸一天以后,用15%的碱水蒸煮四小时,再用水洗净,然后用10%的硫酸和盐酸混合液浸八小时,用水洗净后,加土耳其混合溶液浸一天半,使纤维软化,再用漂白粉和重碳酸钠漂白出光,干燥以后,就可弹成棉花。
现在,遵义人造棉厂计划年产人造棉五百吨。这个数量相当于一万亩棉田的产量。遵义专区正准备全面推广这个经验。
这是遵义人造棉厂用稻草等植物制出来的人造棉。

不用一亩地 造棉百万担
四川筹建三十八个厂制造人造棉
本报讯 四川日报消息:不必动用一亩田地,四川省一年至少可以从野生植物的茎秆纤维中,制造出两百五十万担人造棉。这个数字可抵八百万亩棉田产量;相当于四川省去年棉花总产量的一倍半还多。
这些人造棉绝大部分都是以野生植物的茎秆作为原料。经过试验可作原料的有:棉秆皮、蓑草、构皮、桑皮、葛藤、牛尾麻、老虎麻、夹竹桃皮、芭草麻、稻草、藿麻、水麻等几十种。
四川省供销社初步规划,从今年开始在遂宁、三台、绵阳、南充、涪陵、达县、万县等地区兴建能够日产一千八百担的加工厂八个(其中达县和三台的今年就可以投入生产)、日产三十担的三十个。另外,还要在山区举办最简易的加工厂,就地取材,就地加工,就地解决当地人民衣絮用棉。全省计划今年至少要生产出十五万担人造棉。

稻草制棉絮温暖又便宜
西安市第三熟棉生产合作社用稻草试制人造棉成功。这种人造棉和天然棉的白度一样,可以纺纱、织布、做棉絮。这种人造棉的成本只等于天然棉的三分之一。今年,这个社计划生产五十多万斤人造棉。
(附图片)
下面这件被絮就是用60%的人造棉和40%的天然棉制成的。
杨廷良摄(新华社稿)

专栏:编辑的话

到处是棉花 看你抓不抓
人民生活越过越美,大家都想穿得多些、好些,但是,我国目前棉花的产量还不能充分满足人民“丰衣”的要求。这个问题怎样解决呢?前几年,大家都在棉田上打主意,就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扩大棉田,但是,产量难于飞快提高;棉田扩大,又会挤掉粮田,影响“足食”的问题。我们正在这方面努力,但是走这条路有很大的限制。近来,人们又转到了另一条道路——制造化学纤维,我们也正在这方面努力,但是,化学纤维的制造过程复杂,要采取现代技术,投资多,建厂时间长,“远水不能解近渴”。现在,贵州遵义人造棉厂找到了解决棉花问题的一条新途径——用手工从野生植物和稻草中提取人造纤维。这种就地取材、就地加工、就地解决人民穿衣问题的办法,花钱少,见效快,产量很高,到处可行。你看,他们不是借一间房子,置几件土工具,就动手生产了吗?他们用野草、树皮做原料,这种原料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吗?他们用手工操作,生产方法简单,试制成本就比皮棉低五分之一,推广起来不是十分方便吗?
在四川和陕西用同样方法制造人造棉也成功了。这些振奋人心的消息,再次说明了地方工业的天地真正是广阔无垠的。问题就在于是不是千方百计地去钻,去想,去开辟。

专栏:社论

一切为了便利读者
今天本报发表了优秀报刊发行工作者向全国发行工作人员提出倡议书的消息,他们倡议全国发行工作人员,根据多快好省的方针,拿出比先进赶先进的革命干劲,大胆地打破常规,想尽一切办法,方便读者。这是报刊发行工作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千百万读者利益的事情。
社会主义的报刊是帮助干部和群众学习时事政策,学习文化和理论,交流工作经验的最好工具之一。在全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新形势下,报刊发行工作也来一个大跃进,这对鼓舞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干劲,推动生产高潮的不断高涨,将会起重大的作用。
报刊发行工作已有的成绩是显著的。特别是农业合作化高潮出现以后,把报刊发行到农村去,已经成为发行工作的一个响亮口号了。现在全国已经有一支由三十万人组成的专业和非专业的发行队伍。报纸发行的份数,也由1951年的三百四十万份增长到目前的一千五百多万份;杂志由九十多万份增长到一千七百多万份。发行的品种,也由过去的几十种增加到二千九百多种。拿报纸发行份数和全国人口作比较,1950年每二百七十四人才有一份报纸,1957年每四十个人就有一份。发行工作的成绩不仅表现在数量的迅速增长和品种的日益增多,而且工作质量也有所提高。过去两三天以后才能看到当天报纸的地区,由于发行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调整了线路,缩短了流转过程,现在隔天或者当天下午就可以看到报纸。上海邮局的发行工作人员,已经做到了报纸进门五分钟就出班送报。零售的数量也大大增加了。全国许多农村不仅是社社有报,而且队队有报,日日有报。这是我国报刊发行工作上光辉的一页。
但是,现有的工作成就和全国人民的需要比较起来,还有很大的距离。我国人口众多,地区辽阔,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有更多的读者,不仅需要及时地从报刊上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了解蓬蓬勃勃的社会主义建设气象和日新月异的生产成就,而且还要从报纸上寻找先进经验、先进指标,以便在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社会主义竞赛中,刷新纪录,创造出更为惊人的成就。这种形势迫切要求报刊发行工作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增加发行数量,缩短流转过程,以便充分满足读者的需要。
要充分满足读者的需要,根本问题是在于发行人员有没有充分的群众观点,是不是从便利读者出发。事实上,很多发行工作人员和邮递员是具有高度的群众观点的,他们为了及时地把报刊送到读者手里,不问炎夏或寒冬,常常披星戴月,风里来,雨里去。有的牺牲了假日和休息时间,积极开展零售业务;有的在傍晚还得赶几十里路程,把报纸送往农村去;有的更加勤跑勤问,上门收订报刊。他们这种不辞劳苦、克服困难的精神,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拥护和爱戴。石家庄邮电局报刊零售员张文华,由于她想出了许多办法便利读者,接连受到了群众三十六次的表扬。人们称赞她是“人民的好勤务员”。湖南岳阳县的发行人员有明确的为农民服务的观点,想了许多办法满足读者的要求。去年这个县的农村里平均每十四个人有一份报刊。今年,他们要争取做到平均每九个人有一份。这种积极的精神是值得表扬的。
为了便利群众,也许会给自己带来一些麻烦和困难。然而,一切前进的革命事业,总是会有这样或那样麻烦的,没有麻烦和困难的事是极少的。坚定地为广大群众服务的人,一定会勇敢地承担起最艰巨的任务。因为有了少数人的麻烦,就免除了多数人的麻烦。所以为千百万人服务所遇到的麻烦和困难,乃是每个发行人员光荣的职责。事实证明,凡是不怕麻烦不怕困难的人,他们的发行数量也高,群众也表示满意。这是群众观点问题。群众观点的强弱,是测量发行工作好坏的尺子,发行工作人员应当经常用这把尺子,来衡量自己的工作,监督自己的行动。
为了便利群众,必须坚决地废除一切陈规陋习。一切陈规陋习,是联系群众的障碍,是发行工作的障碍。目前,有一些订报制度和手续,不是从便利读者出发的。例如到邮局订报,月底收费,给读者带来了很多限制。有些读者,一个月开支下来,手头并不宽裕,往往因此订不上报。其他在破月订报、定单传送、起报时间以及出班制度、开介绍信订报等规定,也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许多规章制度,是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以一定的时间和特定条件作为依据制定出来的。但是,当时间和条件发生变化的时候,制度和规定就得作相应的变更。否则,就会成为继续前进的阻碍。目前的情况是大批干部上山下乡;机构精简,机关人员流动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做到订报方便,交款方便,早起报,早见报,没差错,没遗漏,多零售,才能适应客观的需要。在目前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我们希望邮政发行系统的职工,破除清规戒律,大胆革新,这对改进发行工作,便利读者,将会有很大的好处。
当然,也必须看到,要做好发行工作,同报刊本身的质量是有关系的。目前,全国各报刊正在为改进版面,充实内容,降低售价,保证出版时间等方面加紧努力。这就为发行工作的大跃进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先进发行工作者的倡议书中,积极要求改进报刊发行工作的热情是很可贵的。希望各有关部门,爱护这种热情,动员广大发行人员,响应他们的倡议,开展评比竞赛,使我国的报刊发行工作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英国四十八家厂商组织主席斯隆到京
新华社15日讯 英国四十八家厂商组织主席悉尼·戈登·斯隆,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在14日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还有先期到达北京的英国四十八家厂商组织顾问罗兰·伯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