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国家机关扫荡五气
大鸣大放进入高潮大争大辩陆续开始
本报特约新华社专稿 中央国家机关许多单位在揭发了大批浪费现象以后,又进一步挖掘了造成浪费的思想根源,发动群众集中地猛攻保守思想,横扫“五气”。通过这样深入地全面地鸣放,这就为争取双方运动的全胜打下了有力的基础。
中央国家机关的大鸣大放已经全面地走向了高潮,群众提出了二百五十多万条批评意见和建议,很大一部分是揭露国家建设中财力、物力和人力的浪费情况。在鸣放中,许多机关发现对保守思想揭发得不够,没有彻底挖出造成浪费的思想根源。为了补救这个不足,一些机关在最近又再次进行了动员,号召群众除了揭发浪费现象以外,要求进一步揭发保守思想,揭发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和娇气等一切不良思想作风。冶金工业部进行了第二次补课,现在鸣放已经大体结束,群众又贴出了二十五万多张大字报,集中地烧了保守思想、烧了“五气”、烧了陈旧的规章制度,以及领导思想和领导方法上的缺点和错误。合并以后的第一机械工业部群众共贴出了八十万张大字报,浪费和保守、三风和五气已经全面地烧到,根据这个部一些单位的统计,其中揭露“五气”的大字报约占50%左右,有10%的大字报批评了部和司局领导上的缺点。经过全面地揭发了浪费和保守思想以后,目前中央国家机关许多单位已经陆续地转入了大辩论。
要把“五气”彻底烧掉,中心的一环是发动领导干部动脑筋,并进一步发动群众,向领导上提意见,力争解放领导思想、改造领导思想和提高领导思想。中共煤炭部党组在群众揭发了大批浪费现象以后,抓住了这个环节,再次进行动员,向群众交心,鼓励大家向党组大胆地开展批评。这个部当反保守、反“五气”的大火燃烧起来以后,大字报立即接触到部的一些主要问题。大字报指出,煤炭部去年的计划原来只确定产煤八千八百四十一万吨,新建矿井三对,上缴利润八千三百万元。当时国家经济委员会提出要煤炭部产煤九千万吨,这个部的领导上认为不能接受;而实际执行的结果是产煤九千四百二十六万吨,新建矿井三十九对,上缴利润一亿三千五百万元。大字报尖锐地批评说,去年的保守计划是在“国家不多给钱就不能多出煤”的思想指导下制定的,群众称那个计划是“将军方案”,这些做法不是促进,而是促退,不是鼓劲,而是泄气。
各机关揭发“五气”的许多事实,给人们思想上很大震动,有着极深刻的教育意义。原第二机械工业部群众的大字报揭发了一个工厂的领导人,为了摆阔气,宁愿花一百万元盖一个大俱乐部,不愿用三万元扩大一个铸工车间,根据计算,这个车间如果扩大二百平方公尺,每年就可以多为国家生产四千吨优质合金钢。很多大字报还揭露了革命意志衰退,忽视政治,追求名位等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和作风。在煤炭部,有一位一级工程师每月拿五百多元薪金,竟然几年没有干活。
在政法部门,大字报集中地攻击了“五气”。人们指出,政法机关是国家专政的机器,必须特别肃清官气和骄气,密切联系群众。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大字报揭露派驻抚顺的一个临时性的工作单位,在与当地政府的关系上表现出的严重官气和骄气。司法部一位部长助理贴大字报检查自己说,他到司法部工作已有五年,没有到北京市各区法院去过一次。他说,只此一事,可见官气的严重。(附图片)
醒醒吧!锺灵插图

庆祝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
南宁六万人集会游行
据新华社南宁14日电 南宁市各族各界六万多人今天举行盛大的集会和游行,庆祝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四季长青的南宁市今天被装饰得万紫千红,全市遍悬国旗,许多人家的门上新贴了红色的门联。
今天参加庆祝大会的有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刘建勋,广西僮族自治区主席韦国清,副主席贺希明、李任仁、覃应机、莫乃群、卢绍武和人民委员会的委员们。
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扶民和各自治区、省、市的代表以及张云逸大将等特邀代表都参加了庆祝大会。
参加庆祝大会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北自治区各族人民代表团团长朱文晋,副团长潘文省、杨公活和全体团员。
今晚在南宁市内望山坡人民公园,各族人民一万七千多人载歌载舞地举行了游园联欢晚会。

击落蒋机有功
两航空兵晋级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大将、政治委员苏振华上将最近发布命令,给在春节期间——2月18日——在山东省即墨县上空击落蒋军RB —57型喷气侦察机的我海军航空兵飞行中队队长胡春生和飞行员舒积成以晋升军衔的奖励:胡春生由中尉晋升为上尉,舒积成由少尉晋升为中尉。
命令中说,胡春生和舒积成在那次空战中,斗志旺盛,动作机智灵活,长机和僚机又能密切协同,终于把狡猾的、躲藏在同温层里的蒋机击落,保卫祖国领空的安全。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在各地报纸上
急起直追
7日南方日报的造林报道内容很丰富。一版上有条消息报道,广东省委负责人对报纸的记者说,3月1日人民日报登出的南方十二省造林进度比较表,对广东是一个鞭策,造林工作必须急起直追。这条消息对各专区的造林情况作了综合报道。中共广东省委和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关于推广潮阳金星社等先进造林经验的决定,更是引人注意,它的大字标题是:“学习先进,加速绿化全省”。
二牛抬杠绝迹
敦煌新式步犁普及,二牛抬杠绝迹,争取三年内全县实现机械化,这是甘肃日报3月11日的头条消息,新式步犁每部一年可耕七十多亩地,敦煌县已有四千部,平均每五十四亩地就有一部。
江西传来的喜讯
11日江西日报,以两个版面突出地报道了刚刚胜利闭幕的全省社会主义农业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一版上不但刊出了大幅照片,使许多积极分子代表同读者见了面;并从新闻、社论和庄严的倡议书中表达了代表们“要千方百计实现生产大跃进”的决心。在三版的英雄事迹专页上,介绍了杨长瀛创造木质水准仪、韩志仲劈山引水过“三关”、姚国华使荒山变油库等许多奇迹。
是不为也 非不能也
哈尔滨市委决定把市属机关原定星期三为无会议日,现改为星期一、二为会议日,其余几天都为无会议日。这样作效果很好。11日黑龙江日报发表了记者李德希、曹登关于这种新的领导方法报道。这种领导方法上的大革新,在像市委这样的决策机关是否切实可行,经过一个月试验证明过去作不到,是不为也,非不能也。现在这样作减少了会议,工作还办得很好。在无会议日,领导同志都从办公室去到基层,成为群众中的一员,市委书记林有硖拜著名的劳动模范苏广铭为老师,市长吕其恩在化肥厂,当他们在同工人一起劳动的时候,记者说谁也认不出这些就是领导同志。

上海市里弄整风 大字报有如海洋
居民大鸣放 民主大发扬
本报讯 一个以揭发三个坏主义和在居民中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里弄整风运动,已经在上海市一百三十多万居民中热火朝天地展开了。人们只要走进里弄,就可以看见五彩缤纷的、琳琅满目的、密密层层的大字报。这些数以百万计的大字报,从各方面对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和事业企业部门的工作提出了许多积极热情的批评和建议。
上海市里弄居民的整风,是在3月8日夜晚的动员广播大会以后开始的。动员广播大会刚一结束,各个里弄的居民就漏夜赶写大字报,鲜花立刻开遍了全市的每一个角落。居民们的热情都很高,许多人早就准备好了意见,当动员整风的号角一响,立即就写了出来。邑庙区大境弄的军属朱老伯在给水站工作,和劳动人民的接触多。他把平日所接触的单位、人、事在本子上排出三十六个对象,里弄整风一开始,就夜以继日地针对这些对象写了一千二百五十张大字报。
许多里弄的居民,还展开了写大字报的友谊竞赛。宁波路永平里的居民林娣,原准备写大字报一百张,但听到另一居民吴挹新要写一百五十张,她立即加到二百张时,而吴挹新也紧紧跟上,改成要写二百张。全市的青年成立了八百四十多个突击队,一方面漏夜奋战,带头写大字报;另一方面还积极帮助居民代写大字报,做到要人有人、随叫随到。许多不识字的人和老年人也热情奔放,居民李荷英就在她爱人和孩子的帮助之下,连夜赶写了三百多张大字报。人民群众的政治热情是这样地高昂,大字报的数量也就飞跃增加,真是像蝶飞花舞一般,许多里弄都成了大字报的海洋。
据不完全的统计,截至3月9日晚上为止,各区居民已贴出约二百五十万张大字报。这些大字报的内容丰富多彩,对政府工作、干部的三个坏主义和“五气”作了深入的揭发和批评。有些批评干部的作风不深入、联系群众不够、对群众的态度生硬的;有对城市的物资供应和环境卫生提意见的;有建议取缔赌博,加强社会治安工作的……。如徐汇区居民青年妇女贺美珠,批评团区委的一个干部说:“区上来联系,见了群众面,不言又不语,只是笑嘻嘻,群众争问题,他坐角落里,情况摆眼前,他不表意见,问题发生了,他说不稀奇,毫无帮助伲,仍回区上去。”长宁区幸福居民委员会的大字报,批评“市煤建公司出产的煤球又松又碎”,“菜市场买黄豆芽为什么不搭买咸菜的就要排队”,“区人民代表不联系群众”,等等。
对于居民的这些善意的批评和建议,市、区各有关机关都非常重视,不但派出大批干部去看大字报,而且有些部门还采取了深入现场、立即整改的办法。新城区张家宅西段居民委员会,三天内就贴出了近七千张大字报。区公安局、民政科、房地产公司等十四个单位组成的里弄整风整改队伍,很快就深入到这个里弄进行现场整改,一个下午就对大部分大字报作出了满意的答复。如有人批评租给群众住的公房为什么漏了不修理,修理人员当场就表示,保证在五天之内把房修好。这种坚决迅速整改的作法,深受居民欢迎,轰动了整个里弄。居民于小宝已经请人代写了五十多张大字报,在看到政府工作人员坚决改的态度以后,又写了八张大字报送到居民委员会。她说:“政府部门认真的改,我们居民就认真的写。”

政府工作改进 居民思想丰收
天津在居民中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取得巨大胜利
九十三万条意见大部解决群众和政府关系更加密切
据新华社天津讯 新华社记者朱泽民报道:天津市在六十多万名街道居民中开展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取得政治上、思想上的巨大胜利以后,已经全面结束。
天津市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是在去年10月份开始的。在四个月的时间里,全市五千多条街道、里巷的六十多万居民分成两、三万个小组,通过鸣放会、炕头会、入户访问等生动的便利人民的形式开展大鸣大放,总计举行的鸣放会、辩论会有近二十万次,提出的意见有九十三万多条。这些意见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
经过这次生动而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人民群众同党和政府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居民们提出的意见,受到了全市各级党和政府部门的重视,特别对基层单位的整风运动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区和街都成立了整改机构,根据居民提出的意见进行整改。居民对商业部门提出的将近二十九万条意见有95%以上已得到解决,使全市各个商店、门市部的面貌焕然一新。各区的粮店职工也想出许多办法便利群众买粮食,一些过去好几年都没有解决的问题,在这次运动中得到了解决,如给孤老户把粮食送上门、职工发薪日延长营业时间、到职工宿舍流动售货等。居民给街办事处和公安派出所提出的十七万多条意见也已解决80%以上,一些对群众不方便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也都打掉了。街、所的负责人和干部向群众公开检查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并且制订出改进方案,有的还交给群众去讨论,建立意见箱、意见簿和定期到居民中征求意见等制度,主动争取群众的监督,受到居民的欢迎。广大居民也把帮助和督促干部改进工作当成自己的责任,干部和居民之间更加团结。
这个运动的另一个巨大收获是居民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空前提高。居民们在大辩论中对一些错误观点和模糊认识都开展了热烈的大辩大争,他们辩论了买东西为什么排队、粮油布的计划供应、勤俭持家和就业等问题,有些居民区还辩论了农业和手工业合作化、资本主义改造等问题。在每天举行的一万多个辩论会上,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特别是通过新旧社会的回忆对比,实质上就是在居民中进行了一次两条道路大是大非的辩论。经过这样一场深刻的辩论,居民的思想觉悟提高了,特别是对个人、家庭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有了比较正确的看法,和平区甘肃路等八个街原来有一千三百多户闹缺粮,经过对粮食计划供应的大辩论,大家在一起算细账、找浪费、交流节约经验,批判宽打窄用思想以后,有一千一百多户表示实际上够吃,不少户还有余粮。塘沽区有一万零六百多户居民经过辩论后自动要求每月减少供应粮食一万四千三百多斤。

街道整风一举两得
曾志
天津、上海和北京街道居民整风的经验告诉我们,采取大鸣大放大争大辩的方针,在城市街道居民中进行一次整风运动十分必要,在这个问题上一切怀疑和顾虑都应该打消。
街道居民整风,是我国全民整风运动的又一个方面,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新发展。它的目的有二:一个是可以帮助党和政府整风,也就是教育我们的干部;另一个是可以提高街道居民的觉悟,也就是教育居民自己。
街道居民是一般城市群众中数量最多的一个部分,其中包括了各个阶层的人民。街道居民同我们党和国家的基层组织、以及商店、医院和公用事业整天接触,我们党和国家的很多政策,也经常要到街道居民中去贯彻执行。因此,我们工作中和干部作风中的许多缺点,可能我们自己并不觉得,而街道居民却感觉得非常具体。因此,发动街道居民大鸣大放,把他们心里对党和政府工作、对干部的意见都提出来,对我们的工作和干部作风的改进,是大有好处的。不这样作,我们机关和干部中特别是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中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以及官气、暮气、骄气、阔气、娇气就还可能找到一个藏身之处。
但是,街道居民由于不直接参加生产,平时参加社会活动的机会也不多,一般都不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特别是对党、政府和干部提出意见更不习惯,甚至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顾虑:怕提意见得罪人,怕说得不好丢面子,怕提了不改等等。同时街道居民的意见,最初很可能大量集中在日常生活的细小事件方面,这些情况,都需要引起足够的注意。领导街道居民整风的同志,要细致地、耐心地、不厌其详地向居民讲清楚全民整风的意义和目的,交代方针、政策,并且要针对居民思想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释教育,要想尽一切方法,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鼓励居民把心里的意见都提出来,帮助我们改进工作,整顿作风。对街道居民提出的一些小意见,也应该充分注意,能改的即时改正,以鼓励他们提出更多的意见。
有人还会顾虑:街道居民、良莠不齐,提出正确的意见的固然会很多,发表错误意见的也会不少。对这些错误的意见怎么办呢?有办法。办法就是,组织群众辩论,以便达到街道整风的另一个目的: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
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在街道居民中同样存在着,比如对国家实行的粮、布、食油的计划供应政策,对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的关系问题,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问题,基层民主选举问题等等,都会有正确的和错误的两种看法。解决这一矛盾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街道居民自己去辩论。我们应该相信街道居民的多数,相信通过这种辩论一定会破资本主义旧思想,立社会主义新思想,使街道居民的觉悟大大提高。天津街道居民整风的经验就是最好的证明。

帮助党和政府整风 进行社会主义自我教育
北京街道居民整风运动开始
四万三千多名积极分子已提出十多万条意见
新华社专稿 北京市街道居民整风运动已先后开始。这一运动的内容,主要是发动全市九十万居民帮助党和政府整风和进行社会主义的自我教育。
最先投入运动的街道积极分子,已经普遍大鸣大放,居民群众的鸣放也已陆续开始。鸣放的形式多种多样,有各种座谈会,有大字报,许多工作组还设立了意见箱、意见簿,以及进行个别访问搜集群众的意见。由于鸣放方式多种多样,便于群众提意见,到目前止,据城内六个区(不包括东四区)的不完全统计,到3月8日止,四万三千九百多积极分子已经提出了十四万多条意见。
十四万多条意见涉及了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绝大多数都是善意的。其中有很多是对基层工作和基层工作人员工作作风的意见。西四区中毛家湾一位姓杨的居民批评街道办事处有的人办事没原则,有一个人是短期临时户口,办事处也给补助了二十斤粮食。崇文区琉璃井办事处的几位积极分子贴出了一张大字报,批评派出所和办事处有了工作需要积极分子来做时,把积极分子捧如天仙,工作完了以后,就把积极分子丢在一旁,很少帮助教育。
对于居民在大鸣大放中提出的意见,许多区的工作组都推动有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到3月8日止,据东单、西单、宣武、崇文、前门五个区的不完全统计,对于居民提出的意见已整改了三万八千三百多条,并及时向居民作了整改报告,居民们反映很好。

北京市西四区东夹道的居民,过去要到西安门大街粮食供应店去买粮食,路远很不方便。在整风会上,居民提出了意见。第二天,有关部门就把这一带居民改到旃坛寺粮店去买粮了。住在穿堂门六号的居民徐静如老大娘来粮店买粮,售货员孙伟民还帮她扛回家去。
高宏摄

憎帝国主义干涉 爱社会主义祖国
中国天主教会坚决独立自主
各地天主教徒经过大鸣大争得出结论
据新华社1 4日讯 全国已有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在最近先后召开了天主教徒代表会、学习会或座谈会,进行社会主义学习和传达去年7月间召开的中国天主教代表会议的决议。
各地会议都是采取大鸣大放、大字报、大争大辩的方式,摆事实讲道理,充分发扬了民主。他们在会上的发言中都表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坚决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沈阳总主教区总主教皮漱石、四川省万县主教段荫明、陕西省盩厔教区主教李伯渔、湖南省常德教区代主教杨高坚等都在各地的会议上指出:天主教徒必须发扬民族自尊心,彻底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坚决反对梵蒂冈的干涉,依靠中国天主教友的力量,独立自主地办好中国天主教会。
在各地举行的会议上,少数隐藏在天主教内的右派分子向共产党、向社会主义作了许多恶毒的进攻。河北省保定教区主教范学淹疯狂地叫嚣驱逐帝国主义分子“有罪”,并污蔑人民政府“口是心非”、工农联盟是“狼狈关系”;吉林省四平教区代主教常镇国公然主张“决不能与人民政府合作”,并且还以“跪下祈祷,起来战斗”的反动口号,煽动教徒同人民政府进行“战斗”。这些右派分子还奴颜婢膝地为梵蒂冈的反动政治面目辩护。
参加会议的人对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极为愤慨。他们列举事实,对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行进行了有力的驳斥,并且广泛地揭发了梵蒂冈的反动罪行。他们指出,梵蒂冈不但在解放前一贯敌视中国人民,利用天主教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服务。解放几年来,梵蒂冈还不断地破坏中国天主教徒的反帝爱国运动,挑拨中国天主教徒与全国人民的团结,干涉我国内政,直到现在,中国天主教的许多教区仍由已被中国人民驱逐出境的帝国主义分子霸占着主教的名义。爱国天主教徒绝对不能容忍梵蒂冈的这些罪行。

民主建国会 全国工商联
通知各地抓紧时机开展自我改造运动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和全国工商业联合会13日在两会中央常务委员联席会议上,一致通过向各地方组织联合发出通函,要求各地组织推动全国工商业者鼓起革命干劲,进一步开展自我改造的大跃进运动。
通函说,一个决心把自己在三年或两年内改变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的自我改造运动的高潮,正在全国工商界中迅速形成。这是工商界在政治上、思想上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普遍和深入,是工商业者继1956年交出生产资料之后,向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的“交出心来的运动”。两会中央认为工商业者在运动中所提出的加速自我改造的种种要求,集中地、主动地反映了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两会地方组织必须抓紧这个时机,普遍而又深入地开展这个运动。
通函要求运动正在发展的地区,两会组织要根据当地中共党委的指示,积极地加以领导。运动已经开展的地方,应当把运动引向深入。正在进行一般整风的,要使一般整风同当前的运动结合起来。
13日举行的两会中央常委联席会议还决定两会领导人黄炎培、陈叔通、南汉宸、胡子昂、李烛尘等人在最近期内带领工作组分赴全国主要地区进行视察,以了解各地方组织的整风、跃进情况,鼓励干劲,推动工作。

专栏:我的建议

我的建议
把多余的家具管起来
全国已有一百三十万干部下放到农村和基层单位。干部下放后,许多器材、家具、办公用品等物都闲置下来。许多机关、宿舍里的走廊里、院子里、仓库里到处堆放着桌椅板凳。建议各主管部门赶快把它管理起来,统一调配使用。
刚言
为下放作好准备
为了节约国家开支,少请工人,并为将来下放作好劳动锻炼的准备,在我们机关里实行了义务挑水制。每当工余之暇,同志们都争先恐后地去挑水。
目前,由于工作的需要,不可能每个干部都同时下放,我认为留在机关或学校里的干部,进行适当的和经常性的义务劳动,这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不仅能为国家节省资金,创造财富,而且还能锻炼自己,为以后的下放打好基础,作好准备,这真是两全其美。
贵阳民族研究所 谢馨藻
学习文件应该自购
机关内还有很大一笔学习费,专门为干部的政治学习买书用的。现在学校学生尚且自费,难道机关干部自己买不起学习文件吗?政治学习是为的改造和提高自己的思想,国家给予一定的工作时间作为政治学习时间,已经可以说是极大的关怀。因此我认为我们机关干部应该自己花钱买一切学习用的文件,让国家把这一笔学习费用到最需要的生产建设上去吧!
黄孟敷

归国之前
志愿军某部官兵在归国之前,向在这块土地上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烈士们致以深沉的悼念。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们在离开朝鲜前,把象征友谊长青的松树种植在阵地营房前。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攻打丁字山的二等功臣连在离朝前,和朝鲜人民军某部联欢。中朝两国战士在联欢会上热烈拥抱。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离开朝鲜之前写信感谢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大力支援。这是战士们在感谢信上签名。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