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今年头两个月和平经济竞赛中
苏联又击败美英等资本主义国家
苏联工业生产直线上升美英普遍下降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苏联今年头两个月的工业生产进一步直线上升,就生产情况和发展速度来看,今年头两月苏联在和平经济竞赛中再一次击败了它的主要对手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
据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今天发表的公报宣布,苏联今年头两个月的工业生产计划完成了103.5%,工业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在这两个月内,提高工业劳动生产率的计划完成了101%,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5%。
公报指出,苏联最重要的工业品在今年头两个月都进一步增产了。在这期间,苏联生产了六百二十万吨生铁,八百七十万吨钢,七千九百二十万吨煤,一千七百二十万吨石油,三百三十亿度电力。
在这期间,苏联工业为人民生产了更多的消费品。其中,棉织品达九亿三千五百万公尺,毛织品达四千八百七十万公尺,丝织品达一亿三千九百万公尺,砂糖达一百一十万吨,肉类和油脂达一百八十一万吨。
然而,来自美国的材料表明,今年1月份,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到从1955年2月起三年来的最低水平。根据许多工业部门的每周统计数字,今年2月份和1月份比较,美国钢铁减产了将近4%,烟煤开采量减少了8%,汽车生产量减少了17%。如果把今年2月同去年同期比较,上 述三种产品则分别减少了将近43%、20%和31%。
在英国,同前一年相比,今年1月份的采煤量下降了5%,今年2月份的钢产量比去年1月份下降了2%,其他许多工业部门的生产水平也都比一年前低或者停滞不前。
西德的工业生产情况也不妙。今年头两个月,它的许多工业部门继续处于停滞状态,有些部门已出现衰退征象。

苏联几年之内就做到
给人民丰裕的消费品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12日报道:被提名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的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科兹洛夫12日向列宁格勒市斯莫尔尼区选民发表演说时说,现在,苏联的经济发展已经达到这样的水平,使我们完全能够在最近五年到七年内保证供应居民丰裕的消费品。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和中央书记基里钦科在基辅—列宁选区发表演说时指出,在最近十五年内,苏联将把决定性的工业部门的产量提高二到三倍。在这个任务实现以后,苏联人民将把苏联的工业威力推向更高的水平,并且将有许多重要产品在按人口平均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美国。

苏联工业今年将更大步跃进
石油产量能把七十万只火箭飞船发射到太空
生产的钢如果筑成双轨铁路可以铺筑到月球
增产的电力可以制造出四百三十万台拖拉机
生产纺织品总长等于人造卫星十一昼夜行程
生产的皮鞋连到一起可以顺赤道绕地球五圈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今年苏联工业生产指标表明,它的工业力量在一年中将进一步增强。今年它所生产的石油足以把七十万只每只重一百吨的火箭飞船发射到宇宙高空。如果把今年生产的钢都轧成钢轨,足够铺筑从地球到月亮那么长的双轨铁路。单是用今年增产的电力就可以炼五千三百七十万吨铁或者制造出四百三十万台拖拉机。
在轻工业生产方面,今年苏联生产的纺织品的总长度等于苏联第二颗人造卫星飞行十一昼夜所经过的全部行程。如果把今年生产的皮鞋一个接一个地排列起来,可以顺赤道绕地球五圈。
苏联今年将开始建设和建成大批新工厂、矿山和发电站。在西伯利亚的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和哈萨克的巴夫洛达,将开始建设规模很大的炼油厂。正在高尔基、斯大林格勒、白尔姆和弗尔干纳建设的四个大炼油厂,将在今年落成。在钢铁工业方面,今年将建成七座巨型高炉、几座大轧钢工厂和年产一千万吨铁矿砂的新铁矿。在电力工业方面,苏联今年将新建总发电能力达五百万瓩的发电站,世界最大的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将开始发电,西伯利亚的伊尔库次克水电站将全部建成。
在消费品工业方面,苏联将开始建设一些总共有二十二万四千支纺锭和八千台织布机的纺织工厂,将建成十一个肉类联合工厂,十二个制糖厂、四十五个奶制品工厂和油脂工厂。
随着新生产能力的投入生产和现有企业生产力的提高,今年苏联的石油开采量将增加到一亿一千二百万吨,采煤量将超过四亿八千八百万吨,生铁产量将增加到三千九百一十万吨,钢增加到五千三百六十万吨,电力产量达到二千三百一十亿度。此外,纺织、制鞋、肉类和奶制品工业为居民生产的消费品也将增加许多。

英国失业人数突破五年来纪录
二月份超过四十二万
据新华社伦敦13日电 英国劳工部12日宣布,英国的失业人数在2月份达到四十二万五千人,这是五年来的最高数字。
劳工部说,这个数字比1月中增加了二万九千人。现在失业人口占英国全部劳动力的1.9%,1月份是1.8。
在到2月1日为止的一周中,工时不足的工人从两千人增加到了八万二千人。
在塔恩顿举行会议的英国西南部各工会的五十个代表,对失业增长表示严重不安。

日本十二万工人罢工
总评决定再展开春季斗争联合行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13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春季斗争的第二次联合行动。煤矿、铁道和邮电工人等分别在全国各地举行罢工或大会,要求提高工资。“三井”、“三菱”、“住友”、“古河”等十四家大煤矿公司的工人会员13日开始举行第一次二十四小时的罢工。仅北海道和九州两个地区参加罢工的矿工就有十四万人。到13日已有一百三十多家中小私营铁道公司的工人举行了罢工。全国电气通讯工会、全递信从业人员工会和全专卖工会的会员13日也分别举行了要求增加工资的大会。国营铁道工会和日本国营铁道机车工会13日也开始举行第三次的合法斗争。11日日本全国已有一百二十二家私营铁道公司的十二万员工举行罢工。

美国经济衰退严重
美总统同财长急商对策
新华社1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继11日召集国会共和党领袖商讨应付失业激增的对策以后,在12日又召见财政部长安德逊商谈“经济衰退问题”。
事后,安德逊对记者们宣读了一篇安定人心的声明,他说,总统已经采取了步骤,来帮助使“经济得到恢复”。安德逊在谈到用减税办法来制止经济恶化的时候表示,美国政府打算等到弄明白它目前的一些“反衰退”措施是否能起作用之后,再来就减税问题作出决定。
在安德逊发表声明之后不久,白宫发言人哈格蒂宣布,在同一天,艾森豪威尔已经向国会提出请求批准一笔八千五百万美元的追加费用,本周末还要再向国会请求拨款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以便加速进行公共工程来支持美国的经济活动。

对经济衰退深感不安
美劳联产联开特别会议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12日讯: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召开的讨论美国经济衰退问题的特别会议11日在华盛顿开幕。
这个会议的召开,表明美国广大工人对于经济情况的恶化和失业人数的迅速增加感到深刻的不安。
“劳联—产联”主席米尼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现在已经处于这样一种情况:失业现象的本身开始引起失业现象”。他指出,现在美国有五百二十五万人完全失业,这就是说,一个月内增加了七十五万完全失业的人。
米尼接着说,目前在美国工业中有25%以上的生产能力没有利用。

时刻受着失业和饥饿的威胁
美国工人生活朝不保夕
据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对明天经常感到恐惧已经成为美国工人摆脱不掉的梦魇。
加利福尼亚州枫檀纳市冶金工厂一位工人对工会报纸“劳工日报”记者说:“我们经常处在神经紧张状态中。当你一进屋子,妻子赶紧要知道的头一件事就是:你是不是还有工作。”
美国的工人和他们的家属整天感到提心吊胆,这并不是偶然的。现在,美国已经有五百二十多万人完全失业,还有三百多万人半失业,他们一星期只能做两、三天工。而一失业,他们就几乎失去一切。
“纽约先驱论坛报”刊载的一篇安苏尼亚(康?狄格州)通讯谈到了一个失业工人的处境,这个工人从前是“固特立”公司的工人,有五个孩子。在被工厂解雇后,他没有钱付房租,电线也被切断了。有几天,他家里连一块面包也没有。

把中欧变成和平地区
席林生
波兰政府提出的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倡议,已成为当前国际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大的课题。从东方到西方,不仅广大的公众舆论,而且许多国家的领袖,像印度总理尼赫鲁、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以及丹麦、挪威、瑞典等国家的首相都认为波兰的建议是加强和平的一个措施,应当认真研究。在世界舆论的推动下,现在要求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运动正在朝两方面发展。一方面苏联、印度、保加利亚、奥地利等国的政府和负责官员以及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都提出要扩大无原子武器区,在北欧、中东、亚洲、巴尔干和日本也建立无原子武器区;另一方面,最近许多西欧政界领袖在伦敦开会时,更主张在中欧设立“脱离接触”地区,即建立一个没有原子武器、没有东西方军事力量的缓冲区。
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是波兰政府在去年12月正式提出的。今年2月波兰政府再一次向有关各国政府发出了备忘录,对这个建议作了详尽的说明,并要求有关国家着手进行谈判。波兰政府的备忘录得到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德国政府的赞同和支持。苏联政府并且郑重宣布,苏联愿意同西方国家共同承担义务,对计划中的中欧无原子武器区提供必要的保证。
波兰政府的建议,主要是使包括波、捷、民主德国和西德在内的中欧地区,成为无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区。它主张这个地区的有关国家不生产、不输入一切类型的核武器和火箭发射设备;同时法、美、英、苏四国和其他在这地区驻有军队的各国保证不用核武器和火箭武器武装自己驻扎在这一地区的军队,也不用核武器对付本地区的任何目标。
毫无疑问,波兰政府的建议对于缓和当前中欧的紧张局势,保障欧洲中心地带的安全有很大好处。在历史上,中欧地带曾经爆发了两次世界大战。而今天由于美国政府又积极扶植西德的军国主义势力,使得中欧又出现了一个可能的战争策源地。在这个战争策源地上,目前集中了北大西洋集团的几十万军队和华沙条约缔约国的武装部队相对持,造成了这个地区的尖锐对立的形势。最近,美国侵略集团又竭力要在欧洲建立针对苏联的中程导弹基地;并打算用原子武器来装备由过去的纳粹将军领导的西德国防军,鼓励野心勃勃的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制造原子武器,这就更在这个易于爆炸的地区添加了危险的燃料,使原子战争的威胁大大增加。波兰政府提出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就是要消除这种威胁的一个及时的措施。实现这个建议,就能在中欧广大地区出现一个一亿人口以上避免遭受原子战争荼毒的地带。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也是巩固和平的一个最现实、困难最少的步骤。波兰政府的建议并不损害任何国家的安全,因此它可以为各国所接受。现在这个无原子区的建议已经得到捷、民主德国政府的赞同,只要西德政府采取同样的态度,那末在这个问题上就能很快地取得进展。而任何这样一种进展都能有助于促进东西方之间的谅解和信任,消除彼此之间深刻的敌意。
因此,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问题就成了当前最迫切的国际问题之一。苏联政府也已经正式建议把这个问题提交东西方国家政府首脑会议研究。
在这种形势下,西方国家统治集团的态度怎么样呢?
英国和法国在开始时倾向于比较愿意考虑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问题。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曾表示波兰的建议可以作为裁军谈判的起点。而法国总理盖伊阿则表示“并不反对”。英国和法国所以采取这种态度,主要是由于它们受到国内要求缓和国际局势的强大的舆论压力,并且它们也看到建立这样一个无原子区不会损害它们自身的利益。
但是美国和西德却始终顽固地反对波兰政府的建议。他们像唱双簧一样,一前一后地唱起反调。开初,美国和西德政府妄想干脆把波兰的建议一笔抹煞,但是由于各方面支持波兰建议的呼声越来越强大,它们不得不改变语调,说波兰政府提出这个建议的用意可能是好的,但是它有“严重的缺点”,因而必须先解决某些条件。实际上它们是想用迂回的办法,把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问题套在一些一时还难解开的死结上,使问题不得解决。
由于美国和西德的顽固态度和压力,目前英国和法国在这个问题上也跟随着唱起反调来了。
西方国家反对波兰政府建议的论据是什么呢?
首先一个论据是说,波兰政府的建议不能解决德国重新统一问题,只能加深德国的分裂。这种说法显然站不住脚。建立中欧无原子区和德国重新统一完全是两个问题。在现时条件下,只有通过两个德国之间的相互接近和谅解才能促进德国统一。而目前阻碍两个德国接近的正是西德在执行北大西洋集团的原子武装政策。因此,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正是帮助消除两个德国接近的障碍,为促进德国的重新统一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其次他们说,建立无原子区会“造成一种危险的力量不平衡的状态”。据说如果西方军队没有核武器就会处于劣势,因为苏联的常规军队比西方国家的强大得多。所以,“必须同时就普遍裁军的第二阶段达成协议”。这完全是故意作难。苏联政府早就一再声明,建立中欧无原子区仅仅是缓和紧张局势的一个步骤,苏联政府历次向各国提出的召开东西方国家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中,表示还愿意进一步讨论减少在欧洲和德国领土上的外国军队和其他促进裁军措施的问题。而几年来,苏联政府已经屡次主动裁军,最近又从民主德国撤退了四万多武装部队。这就证明了苏联政府的诚意。西方国家把无原子区和普遍裁军两个单独的问题纠缠在一起,实际上是既不要裁军,也不要建立无原子区。
西方国家还竭力贬低建立中欧无原子区的意义。他们说,现代型式的火箭武器的射程是不受地理限制的。因此建立这样一个“狭小”的地区没有用处。但是问题在于,把危险的原子武器从中欧地区挪开,并保证这地区不受原子武器攻击,就能避免爆发原子大战。而等到将来条件逐步成熟之后,还可以把中欧无原子武器区推广到世界各地,使全世界出现更多更广的无原子武器区,这只能对世界和平有利。
西方国家采取上述态度说明它们无意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但是在世界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又不得不步步后退。然而,目前他们正在暗中策划,来对付要求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舆论压力。有消息说美国国务院已指令美国驻西欧各国大使馆,叫它们阻挠西欧国家接受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同时美国和西德还准备要求把恢复德国统一问题列入政府首脑会议的议程,借此来破坏政府首脑会议,并转移要求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压力。但是无论如何,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主张已深入人心,西方国家要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运动的激流中逆水而行那是十分困难的。

专栏:兄弟国家的建设

努力节约多盖房
建设美丽新平壤
今年,平壤市的建筑部门的职工们面临着重大的任务:按照原定计划,他们要为一万七千户人家建筑新住宅,他们要建筑总面积达八千多平方公尺的民族解放斗争博物馆,一万三千多平方公尺的中央图书馆、国立杂技剧场等许多大型公共建筑物。此外,还有不少体育场、医院、学校、幼儿园、文化馆都等待着他们去兴建。朝鲜人民军纪念塔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塔也是今年计划内的项目。
任务很巨大,但是朝鲜的建筑部门的职工却显示了无比的信心和干劲。他们不仅要完成任务,而且要超额完成任务,要多快好省地进行建设。
平壤市的城市设计研究所工作人员多方挖掘潜力,根据“设计标准化和附属材料规格化”的指示,在设计工作中彻底清除了铺张浪费现象,他们在保证建筑物利用率的条件下使每平方公尺造价降低了46%。这是设计工作的一个跃进。他们的很多建筑设计,经过精打细算,原定建筑五层楼的材料,可改为建筑六层楼。在节约建筑材料方面,他们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准备把水泥、钢筋、木材、铁管、瓦斯管、电线节约国家消费指标的一半左右,为国家节省很多资金。
平壤市的几个建筑工程公司的职工们,更是把节约运动搞得热火朝天。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的职工们,经过讨论和试行后,决定把建筑一户住宅使用十六种附属材料减少到只用五种,而且不损害原来设计的住宅的实用效果。第二建筑工程公司也大大地挖掘了潜力,降低了造价,现在这个公司已经突破原定计划,准备多盖住宅二千二百四十六户。这个公司的李河渊综合作业班,去年装配水泥预制构件的作业,由十二个工人减少到九个。今年,又减少到七个。近来由于成功地制造了水泥预制构件调节器,又减少到五个工人。这个作业班准备在今年一年里节约八千六百四十个人工,六十三吨水泥,十八立方公尺木材。
平壤市建设部门职工们这种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建设工作大革新有了可能。朝鲜内阁已为此发出指示,计划在执行原定计划的过程中用节余的人力和物力多建筑一万户的住宅,多铺设十四万平方公尺的公路,多修建四千三百多公尺的下水道。
为了加速首都的建设的步伐,市内各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15%,将在今年内各参加三十天的义务劳动。各大学和专科学校的学生,应届毕业生除外,也将动员参加三十天的建设工作。
朝鲜人民决心要把他们的首都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雄伟,要使它在最短时间内成为最新式的现代大城市。(友)
(附图片)
今日平壤的斯大林大街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