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尼西亚政府军
光复石油城北干巴鲁
政府号召人民协助逮捕叛乱分子
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今晚广播,政府军队在今天光复了中苏门答腊的重要石油工业城市北干巴鲁。
广播说,政府军空降兵部队和步兵团在今天上午七时光复了北干巴鲁的飞机场,然后在下午一时左右在空军掩护下又光复了北干巴鲁市区。
同时,据安塔拉通讯社从新收复的望加丽报道,望加丽的侯赛尼叛乱集团军队毫无斗志。消息说,政府军队未发一弹就迫使望加丽岛上的一百五十名兵士和警察投诚。在政府军队到达望加丽、素涯帕宁和石叻班让的时候,当地人民、官员、士兵和警察立刻表示效忠中央政府。望加丽和石叻班让有几千人举行集会热烈欢迎政府军队。两地的政府领导人和地方议会议员们签署了一项声明,表示效忠中央政府。
印度尼西亚政府情报部在11日晚上曾经在电台广播声明,号召全国人民协助政府逮捕侯赛尼集团的叛乱分子。情报部的广播声明指出,政府军队登陆的目的是逮捕沙弗鲁丁和其它叛乱分子,结束他们的叛国行动。
广播声明指出,叛乱分子掠夺了人民的财产,并且把它们偷运到国外去。声明接着说,虽然侯赛尼、西姆波朗和其他叛乱分子已经把家属送到新加坡,他们自己也准备逃到那里去,但是他们不许人民躲开军事目标到安全地点去避难。情报部特别号召西苏门答腊省人民更多地协助政府军队,逮捕叛乱集团的首恶分子,使他们不可能逃到国外去。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 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发言人伊斯康达在12日对报界说,他的党坚持几天以前发表的声明,决不后退一步,那就是继续主张采取坚决的措施来对付中苏门答腊的所谓“革命”政府。
这个发言人说,任何耽搁都可能使外国有机会加强对叛乱分子的援助。

叛乱分子代表潘托伍
再到马尼拉求救
新华社13日讯 马尼拉消息:当正在马尼拉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在策划进一步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阴谋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叛变的前第七军区司令苏穆阿尔的副官长潘托伍在12日从美国到达马尼拉。有消息说,印度尼西亚的这个叛乱分子是作为中苏门答腊叛乱“政府”的“使节”到马尼拉进行阴谋活动的。
潘托伍在2月间曾经随苏穆阿尔到马尼拉进行了活动,随后前往日本、欧洲的一些国家和美国。这个叛乱分子说,他在这些国家曾经设法为中苏门答腊的叛乱“政府”“赢得财政帮助”。

专栏:小资料

苏门答腊的美国资本
据3月10日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美国垄断资本在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拥有巨大的利益。在这里,主要的美国公司的情况如下:
(一)德士古石油公司:雇有印度尼西亚职工四千人,美国人员一百五十人,拥有中苏门答腊的巨大油田,每年生产石油(原油)五千万桶(约等于印度尼西亚油产量的一半)。公司原有资本约七千五百万美元。最近又增加投资五千万美元。
(二)美孚油公司:雇有职工一万三千人(96%为印度尼西亚人),在中苏门答腊及南苏门答腊均拥有油田。在巨港有一炼油厂,每年产油二千万桶以上。公司财产总值达一亿三千五百万至一亿四千万美元。
(三)固特异轮胎及橡胶公司:在苏门答腊拥有五万五千英亩橡胶园,资本额为一千二百万至一千五百万美元。
(四)美国橡胶公司:在苏门答腊有六万英亩橡胶园,雇用职工一万一千五百人,每年产橡胶三千六百万磅。

马尼拉会议未符美国愿望
发表公报叫喊要扩大侵略集团
干涉印度尼西亚的活动将采取隐蔽方式
据新华社13日讯 马尼拉消息: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今天结束了在马尼拉举行的为时三天的会议。来自各方面的消息表明,美国通过这次会议,鞭策这个日益动摇的军事集团在扩军备战和干涉东南亚国家内政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但是,美国并没有如愿地实现它预谋实现的全部战争策划。
会后发表的公报宣布,会议根据美国加强三个侵略集团的计划授权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秘书长沙拉信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组织的秘书长进行接触;同时,会议决定“继续并且扩大东南亚条约组织同非成员国之间的接触”,以逐步扩大这个军事集团的活动范围。
公报在宣布要继续发展军事力量和举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之后,强调目的在于干涉东南亚国家内政的所谓“反颠复活动”的重要性。在这方面,公报重复杜勒斯的发言,对东南亚地区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国家公然表示不满。
为了应付这个集团的亚洲成员国对经济“援助”的要求,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公报中宣布将分别向这些国家提供二百万美元和一百万澳镑的援助。
外长们在公报中没有提到这次会议的另一主要议题——关于印度尼西亚局势的问题。据西方通讯社引参加会议人士透露的消息报道,今天上午举行的秘密会议,再次讨论了进一步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问题。由于一些国家的反对,外长们在最后一刻决定从公报中删去关于印度尼西亚局势这一部分,以便在“正式场合”避免造成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印象。但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参加这次会议的“高级人士”承认,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的事业当然受到这里大多数国家的暗中支持”。这些人士还公然表示希望“叛乱分子能够以相当大的力量支持相当长的时间”,以便玩弄不利于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政治阴谋。消息还透露,会议参加者们探讨了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种种可能方式,包括“在密室里提出的”关于给予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以“武装保证”和向他们偷运供应品等。

诺沃提尼总统对记者表示
捷愿意参加首脑或外长会议
美国提出“东欧国家问题”是妄图干涉这些国家
新华社布拉格12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在对记者谈话时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一向无保留地支持通过谈判方式解决一切国际争端的主张。如果捷克斯洛伐克被邀请参加高级会议或者外交部长的筹备会议,它将接受这项邀请,并且尽一切努力为使会谈取得最大成就而作出贡献。
诺沃提尼是在回答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和“红色权利报”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记者们首先请诺沃提尼谈谈捷克斯洛伐克对召开上述两个会议的态度。
诺沃提尼说,外交部长的预先会晤应该限于就最重要问题和其他组织问题拟定议程。至于一切列入议程的问题的内容,应该由高级会议参加者来讨论。他们不仅有更广泛的权限,而且可以期望高级会议在其他方面能够解决的问题要比外交部长会议为多。
记者接着问到诺沃提尼总统对于欧洲舆论对波兰建立无原子地区计划的反应的看法。
诺沃提尼回答说,在波兰去年10月提出这个计划以后,我们马上表示完全支持,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表示支持,这个计划得到欧洲广大公众那么积极的反应是理所当然的。我认为,这个计划的主要优点就在于它能够很快地实现它的目的,也在于它的实现无疑不需要有复杂的监督措施;这个计划仅只具体地提出消除原子武器问题,而有关裁军方面的下一步问题的解决将放到以后的谈判中去。这个计划对参加国以及同他们相邻国家的和平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诺沃提尼说,波兰计划规定参加这个计划的有两个德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在这四个国家中,已经有三个国家表示愿意承担相应的义务,现在就只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决定了。遗憾的是,直到今天西德政府好像还对这个计划的重要性估计不足。诺沃提尼强调说,为什么华沙条约的三个参加国可以接受的建议却不能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成员国所接受呢,这是难以令人理解的。
直到目前为止,大国中表示愿意承担相应义务的还只有苏联,但这只是开始,我想,还可以乐观地展望这个计划的前景。由于建立无原子区的计划具有重大实际意义,并且可以作为走向裁军道路上的第一步,我希望它会得到实现。
记者要求诺沃提尼说明他对美国政府力图把所谓东欧国家问题列入最高级会议议程中去这一步骤的看法。
诺沃提尼说,很遗憾,根据美国有关准备最高级会议的官方文件来看,美国政府好像没有把注意力放到解决当前世界局势中的主要问题上。世界舆论的迫切要求就是苏联关于会议议程的建议中所包含的那几点,这就是:要求停止试验核武器、大国承担放弃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义务、建立欧洲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等。但是美国政府却与此相反,硬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大国“一致”原则、“国际共产主义的野心”诸如此类的问题提到首要地位。所谓东欧国家问题也包括在美国故意制造出来的“问题”之中。我想,与真正的问题相比,这个“问题”的挑衅性比什么都要明显。
美国政府提出“东欧国家问题”,表明它对这一地区国家所采取的是完全无视这些国家主权的态度。当然,美国的这种态度同现实是完全矛盾的。
美国的某些人士不喜欢我们消除了资本主义这件事,但尽管如此,在布拉格还有美国的大使馆。这说明美国政府承认,没有资本家的捷克斯洛伐克是存在的,而且每一个人都可以证明,没有他们这个国家发展得非常好。
如果注意到东欧不存在任何“没有主权的国家”,那么美国的建议就应当看作是干涉我们这些国家内政的拙劣企图。我不能设想,会有哪个东欧国家同意讨论这类问题。至少捷克斯洛伐克是坚决地拒绝的。诺沃提尼说,捏造这类多余的人为的“问题”丝毫也不能促使高级会议成功。

苏加诺揭露外国利用叛乱集团
印度尼西亚舆论斥美国进行军事威胁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 正在印度尼西亚各地巡视军事情况的苏加诺总统12日在玛琅向东爪哇布拉威查耶师的数百名军官说,必须采取明确的措施来解决侯赛尼和他的同谋者们发动的叛乱事件。苏加诺总统以三军最高统帅的名义责成布拉威查耶师的军官对解决叛乱事件作出贡献。
苏加诺总统说,中苏门答腊的巴东和北苏拉威西的万鸦老的叛乱显然被外国阴谋所利用,为了把印度尼西亚拖入某个集团,其中含有外国干涉的因素。
苏加诺总统说,他在国外时得到的材料也证明,要改变印度尼西亚国家特征的这样的阴谋是确实存在着的。
据“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报道,前国防部长日惹苏丹最近在茂物会见苏加诺总统的时候表示支持政府,并且希望政府对叛乱分子采取坚决措施,不要中途而废。
据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说,美国借口准备“撤退”苏门答腊美国侨民而派三艘军舰到新加坡,这是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直接威胁,也是对叛乱分子的间接支持。如果是要撤退侨民,使用普通船只就可以,完全用不着军舰。
“人民日报”还指出,美国临时代办科特勒耳曾经向印度尼西亚外交部表示,美国将建议“双方”准许自由使用油船来撤退苏门答腊的美国侨民。这家报纸说,把所谓“革命”政府当做一方,这是对印度尼西亚政府不友好的行为,这含有承认叛乱分子的意思。
“独立报”今天写道,关于美国准备在印度尼西亚领水附近演习和准备使用军舰来撤退侨民的消息,不能看作是普通的消息,因为这个消息出自美国海军部。印度尼西亚不能同意美国军舰这样做,因为处在印度尼西亚的目前情况下,美国军舰在印度尼西亚领水附近演习,或者开到苏门答腊,可以认为是一种威胁或干预的形式。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议员斯拉梅特·京廷对“独立报”说,如果美国军舰没有取得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许可就进入印度尼西亚领水,这是侵犯印度尼西亚的领域,这将遭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猛烈抵抗。印度尼西亚不会被任何威胁所吓倒。

黎巴嫩索勒哈内阁辞职
据新华社13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官方宣布,以索勒哈为首的黎巴嫩内阁在12日辞职。
据西方通讯社消息说,这次辞职同索勒哈政府执行的亲西方外交政策遭到了困难,特别是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成立以后产生的新局势的“压力”有关。
另据叙利亚“光明报”12日报道,黎巴嫩民族阵线、社会主义进步党、支持者党、黎巴嫩国民大会党、立宪党、民族集团党和黎巴嫩其他无党派民族主义者的代表,最近在贝鲁特举行了会议。会议在11日发表一项声明,谴责黎巴嫩政府目前的政策,并且要求改变这种政策,使它同阿拉伯解放政策相符合。
声明说,黎巴嫩政府的政策严重地损害了同它的姊妹国家叙利亚之间的关系,并且使黎巴嫩的大部分市场都丧失了。声明表示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总的政策。

日本首相表示
尽早送刘连仁回国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岸信介12日表示,日本政府将设法尽早把中国公民刘连仁送回中国。
刘连仁是在1944年被日本军队从山东省掳到日本服强迫劳役,为逃避日军迫害在北海道穴居荒山十三年,直到最近才被发现。
岸信介是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答复社会党议员田中稔男提出的质问时这样表示的。
田中在质询时指出,岸信介身为东条政府的一个成员,应该对掳走无辜的中国公民的事情负责。田中要求日本政府把刘连仁以及在日本殉难的中国烈士的遗骨送回中国。岸信介在答复时还表示,今后愿意努力解决送回中国烈士遗骨的问题。
同一天,日本红十字会、日中友好协会、和平联络会和留守家族团体全国协议会等团体,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书,要求公开外务省所保存的有关战时被掳到日本的中国劳工的情况的调查报告书,并且把报告书交给它们,以便寄送给中国红十字会。

英远东海军总司令
恫吓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13日讯 悉尼消息:英国远东海军总司令格拉德斯通3月12日在悉尼发表恫吓性谈话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联合舰队能够对付东南亚海面上的“任何可能的敌人”。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不久将有一艘航空母舰常驻新加坡,这样他的部队可以加强;而在这以后,另外一艘称为“突击航空母舰”的航空母舰也将驻扎在新加坡。
格拉德斯通说,这艘航空母舰上载有直升飞机;还有“突击部队”。

纳赛尔下令
解散叙利亚政党团体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3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12日晚间签署了一项命令,规定“叙利亚地区的一切政党和团体都应予解散,并且禁止成立任何新旧政党或团体”。
这项命令宣布“禁止被解散的政党和团体的一切成员进行任何种类的党派活动,并且禁止给予从事这种活动的成员以任何帮助”。
命令还规定,被解散的政党和团体的钱财必须交给民族联盟。

专栏:札记

札记
颠覆反颠覆
杜勒斯在马尼拉会议上大肆叫嚣要加强对东南亚国家的所谓“反颠复活动”,想以此作为借口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印度尼西亚政府目前正在大力从事镇压巴东叛变集团,这正是一个合法政府“反颠复”的正当行动。但是美国当局不但不对印度尼西亚政府给予任何道义上的支持,相反的完全站在叛乱集团一边,替他们说话,甚至还派出第七舰队去给那些匪徒助威。由此可见杜勒斯之流的所谓“反颠复活动”的含义不过是:对于美国所扶植的反动政府,极力保护之;对于不合乎美国胃口的合法政府,设法颠复之。如此而已。
不祥之兆
最近,阿登纳刚从法国休假回来就大发脾气,因为他自己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领袖竟然挖起他的墙脚来。
基督教民主联盟副领袖、联邦议院议长格斯登美尔和该党外交政策主要发言人、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基辛格乘着阿登纳在法国度假的时候,私自推迟了联邦议院的外交辩论,为的让议员们“有时间研究苏联最近提出的建议”。格斯登美尔甚至还提出把签订对德和约列为最高级会议的议程。
这使阿登纳大为光火,连连拍了好几次桌子来训斥这两个“叛逆者”。但是结果基辛格是“走出会场以示抗议”;格斯登美尔则和阿登纳顶了嘴。
几年来阿登纳虽然受到过西德各方面的攻击和臭骂,不过在他自己的党内却还有把握控制得住,现在看来情况也很不妙。这对阿登纳无疑是个不祥之兆。
听天由命
在美国统治集团由于日益恶化的美国经济情况而惶惶不安的情况下,美国驻英大使惠特尼却表示他并不重视美国经济衰退所引起的危险。
在这位大使看来,美国经济下降的一个原因,是不如人意的天气。他说,由于气候恶劣,“2 月份的零售商业下降到意料之下”;又说,造成目前美国经济衰退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汽车工业的衰退,而汽车工业则将会由“芬芳的春风”带来繁荣。
如此看来,这位大使的镇定不过是把信心寄托在老天爷的身上,是一个听天由命派。美国经济的前途目前已是人力无可挽救而只能听天由命,在这一点上,这位大使的看法倒不能说不是有些道理的。

美机扔下核炸弹事件震动了本国和西欧
要求消除美国核武器灾祸的呼声四起
本报综合报道据新华社讯:美国飞机在南卡罗来纳州弗洛伦斯上空扔下一颗原子核炸弹的消息在英国、西德、意大利和美国国内引起严重不安。
这个消息在12日的英国报纸上占据了重要地位。人们认为,这将使英国的反氢弹和要求美国人回国的运动进一步发展。
“明星晚报”说,虽然飞机失事后炸弹没有爆炸,但是,发生放射性危害完全是可能的。报纸认为,如果飞机燃烧的话,所产生的致命的放射性尘埃是不容易消除的。“工人日报”提醒人们,载有原子弹的飞机失事事件是对英国的真正威胁。甚至支持政府的“每日简报”也说,“我们非常怀疑,除非是战斗飞行,这种事情是否应该容许它发生,而战斗飞行是我们希望并且祈祷永远不会发生的。”
许多反对核武器的英国人认为这次事件证实了他们的论据:一个纯然偶发的事件可能导致核战争或者是人类的大灾难。
主张英国主动实行核裁军的工党议员弗雷德里克·麦塞和斯蒂芬·斯文格勒认为,这件事说明了载有氢弹的美国飞机在英国上空飞行是多么危险。
在上院和下院举行的辩论中,议员就美国飞机失事的问题向政府提出质询。上院议员滕普尔伍德表示担心某种不负责任的行动可能导致“可怕的灾难”。他说,“目前的紧张局面不能容许再继续下去了,应当用举行最高级会议或者某种其他办法来结束这种局面。”
西德各地许多宗教界领袖、教育界人士和政界人士都指出,弗洛伦斯事件是个“典型例子”,说明继续进行原子军备竞赛会发生什么事情。西德著名牧师米夏尔斯基说,弗洛伦斯事件是“对人类犯罪”。他强调指出,制止原子军备现在是“极端迫切的事”。社会民主党联邦议院议员孟泽尔指出:“弗洛伦斯事件极其明显地指出了反对原子军备斗争的必要性。”
意大利广播电台在评论弗洛伦斯事件时指出,美国飞机继续携带核弹飞行,就会引起“一次规模无法想像的大悲剧”。评论坚决反对美国当局这种“把死亡当作儿戏”的行为。评论特别指出:携带原子弹的美国飞机也在意大利上空飞行。意大利人民必须争取消除美国飞机的这种威胁。为了维护居民的生命安全,意大利社会人士必须争取尽快召开最高级会议。
在美国国内,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众议员李维斯12日要求国会调查载有原子弹的飞机在人口稠密地区上空飞行所带来的危险性。
俄勒冈州民主党众议员波特尔说,这件事说明核武器有多么危险,并且使得关于原子弹偶然爆炸的威胁的论据更加充足了。
国会两院原子能研究联席委员会主席霍利菲尔德要求国防部向这个委员会提出关于南卡罗来纳州事件的报告。
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企图掩饰这件事的严重性。他在12日发表声明,硬说这次“不幸事件”并没有产生“由于任何核物质的散布而发生的污染现象”。但是据亨特尔空军基地长官查尔斯·道少将宣布,“围绕爆炸地点的整个地区将封锁若干天”。同时空军已经把炸弹碎片列为“秘密品”。

在国际舆论压力下
法政府不敢杀害布伊海德
但仍然把她判处终身苦役
新华社13日讯 巴黎消息:在全世界人民的抗议之下,法国政府终于被迫撤销了对阿尔及利亚爱国女青年加米拉·布伊海德判处死刑的决定。
据法兰西全国最高司法会议今天宣布,法国政府已经决定把对加米拉·布伊海德判处死刑改为判处终身苦役。据宣布,这个决定是在12日举行的一次有法国总统戈蒂参加的全国最高司法会议上作出的。
法国当局原定在3月7日处死加米拉·布伊海德,在此以前,曾经用酷刑折磨了她。当时,加米拉·布伊海德肩上还带有枪伤,伤口已感染结核菌。
当加米拉·布伊海德被法国当局判处死刑时,她在法庭上毫不畏惧地高声大笑,并且对法庭审判官说:“不要忘记,你们杀死我也就是扼杀法国的自由传统!”

“先锋号”不能离地
美国发射卫星又失败
据新华社1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12日发射人造卫星又一次遭到失败。
美国国防部原定12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试验场用“先锋式”火箭发射一枚人造卫星。由于技术故障,推延了几个钟头还不能发出,同时,火箭的燃料液体氧因温度上升而行将爆炸,负责当局不得不宣布停止试验。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为什么流行早婚?
原载2月8日美国“民族周刊”
威廉学院宗教系主任 柯尔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显而易见存在着一种恢复早婚的倾向,特别是在人数不断增加的大学生中。
在我看来,同这个问题有关的主要因素有三。第一,一般而论,是文化和历史上的因素;第二是心理上的因素,在很大程度上由于家庭的原因;第三是道德上的因素。
青年的精神空虚
这一代学生没有所崇拜的人物,没有抱负,没有信仰,也没有热情。
我们现在处在一种精神空虚的状态中,这种情况若干时候以来一直是在形成中。
今天的青年人发现美国过去的另一偶象是站不住脚的:工作至上。今天这一代人很少有职业感。据“幸福”杂志的编者说,成功的必要条件是愿意在大公司的祭坛上把自己当作牺牲。这种前景不能引诱很多的青年人。
所有这一切与早婚有什么关系呢?无非是:生命中唯一有意义的地方看来就是家庭了。二十世纪中叶的青年男女的真正目标是找一个合适的对象,缔结美满的婚姻和养育愉快而适应环境的孩子。
今天,年青一代认为家庭是逃避商业和职业上日益极权主义化的要求的安乐窝。
当代生活中朝不保夕的状况使得这件以早婚来自我满足的事更感迫切。这里含有一种“今日有酒今日醉”的哲学。在洲际弹道导弹和放射性微粒可能引起不祥后果的时代里,谁知道我们还能活多少日子?因此,尽量利用我们的余生这种强烈的倾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缺乏家庭温暖
第二个因素我称为是心理上的。这大半是由于现在上层中产阶级的家庭里没有令人满意的亲属关系。任何一个和今天的大学生进行广泛交谈的人会一再因学生和家长之间存在的紧张关系而感到震惊。在许多家庭关系里很少有自然的气氛和真正的人情温暖;一种矫揉造作的调子使得家庭关系空洞和令人不能满意。
总而言之,关系紧张到了这样的地步,以致于孩子寻找代替家长的人。这种代替的人,不像过去那样,到老师身上去找(因为所有的成人都是可疑的),而从约会出游的异性朋友身上去找,他(她)身兼家长、知己、听忏悔的牧师和公断人四个角色。他(她)不甘寂寞。所以,在父母家里基本需要未能满足成了强烈地希望尽早建立自己家庭的原因。
结婚不是安乐窝
第三个导使早婚增加的因素是道德的因素。
有时候,亲热的举动引起无法控制的情欲,最大的决心也置之不顾了。欲望没有减退,而早婚提供了圆满的解决方法。现在,良心不再感到不安了;社会的不满舆论也停止了;那么,即使是怀孕了,在道德上也是无可訾议的,虽然,可能出现严重的经济问题。但是,几乎可以断定:把结婚当作逃避的安乐窝的结合不能保证完全成功。可悲的事实是:结婚很少能解决个人的问题;倒往往是增加了问题。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法国的房荒
“轮流住宿”
在法国,没有固定住所的人,越来越多了。据估计,仅在巴黎就有四十万人。他们只好“轮流住宿”旅馆。每一昼夜二十四小时中,房客轮流租用床位睡觉。因此,在旅馆的走廊上,经常有许多疲倦不堪的人无精打采地站立着,等待租用时间的到来。有孩子的家庭和孕妇还不能租用,旅馆老板不收他们。有一位母亲好容易找到了一个角落,可是她每天晚上都不得不给孩子吃药,防止孩子哭叫,以免被逐出旅馆。房客被逐出旅馆而露宿街头的事,并不是稀罕的。
老鼠窝
巴黎郊区有些房屋是在两三百年以前或者更久以前建筑的,早已超过了保险年限。可是仍然住得满满的。在巴黎的南特区,曾经发生过数座房屋无故倒塌的惨剧。原来这些房屋的下面是旧坑道,早在八年以前就列入危险区。有些地区的“房屋”是用铁罐头、空酒桶、旧车厢和破木板搭盖的。由于缺少下水道和自来水设备,臭气冲天。这些陈旧、寒伧、肮脏的住所,却是老鼠的安乐窝、疾病的传播所。母亲们必须小心地看护自己的婴儿,以免婴儿被老鼠咬伤或咬死。
富人和美国人
法国房荒的根本原因,是法国政府漠视劳动人民的利益。尽管目前全法国有七百万人的居住条件非常恶劣,急需改善,可是根据法国全国经济统计研究所的调查证明,富人除拥有奢华、舒适的住所外,并在风景区筑有别墅,而新建的房屋也大多是属于富人的。而且,在法国的美国人还享有优先权。法国政府一面说,最早要在一百年以后才能解决国内尖锐的房荒问题,一面却开始以加快的速度建筑二千七百幢住宅供美国人住。(宁)(原载法国“人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