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重庆先进青工奋起追先进
学习吴克光 赶上廖世刚
据新华社重庆11日电 重庆市厂矿企业两百多名青年先进生产者,9日在全市青年先进生产者会上一致提出倡议:要学习吴克光,赶上廖世刚。
廖世刚是重庆建设机床厂的优秀青年工人。他在今年2月全市先进生产者代表会上,根据自己改革生产技术的新措施,提出了一个先进计划:采用多机床管理办法,把他所管理的车床的生产效率比定额提高十二倍,在一天内做十三天的活。最近,他又找到了新的窍门,在9日召开的全市青年先进生产者会上提出了更先进的计划:使生产效率比定额提高二十五倍,一天做二十六天的活。
吴克光也是重庆建设机床厂的优秀青年工人。他从1955年到现在,月月超额完成计划,连续十二个季度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现在他又提出:要在两年内完成五年的工作量。吴克光每次改进技术大大突破定额以后,就主动要求行政上提高他的定额,少拿或不拿奖金。他还经常抽出时间帮助别人,尽量把集体生产搞好。他所在的小组有三十多道工序,其中二十几道都经他帮助改进了生产技术,全组生产大有提高。

向塘机务段赶过九龙坡
四点五十四分钟洗修一台机车
据新华社南昌13日电 “打破陈规,赶过九龙坡”,南昌铁路管理局向塘机务段又刷新了全国机车洗修停时最短的纪录。
昨天清晨五时四十六分向塘机务段工人开始洗修ㄇㄎ八型三六六九机车,到十时四十分交车,只用了四点五十四分钟时间。这比3月5日成都铁路管理局九龙坡机务段创造的五点二十五分钟洗修一台机车的全国纪录,又缩短了三十一分钟。

全国最高的出材率——96.87%
新华社武汉13日电 武汉第一工程公司木材加工厂职工在12日创造木材出材率达到96.87%的全国纪录。这个纪录高出规定指标31.3%。
这个厂去年木材出材率最高的时候是67%。在双反运动中,全厂职工虚心学习国内兄弟工厂的先进制材经验;厂的党政领导干部也和技术人员、工人一起研究提高出材率的办法。他们在制材中打破常规,把过去专材专用的制材方法,改为“混合制材”法。结果,除制造出专用的材料外,还能制造出其他有用的建筑材料,使出材率大大提高。

两天一创新纪录
本报特约新华社专电 南京有线电厂钻工杨后发在今年两个多月里改进八种操作方法,创造了三十个生产新纪录。
杨后发平时很注意节约工时。在做小发电机侧板钻孔的时候,他每天都能超过定额。本来,加油、扫除铁屑和侧板钻好后都要用手放到货盒里,经过他苦心钻研,在钻床上装一个小漏斗,让油自动漏到钻头上;在钻头旁装一支刷子自动刷铁屑;又做了一个滑梯样的铁板,让侧板自动滑到货盒。这样,在一台旧机床上做到了“三自动”,生产效率由一千四百只提高到一万只。反浪费反保守浪潮里,他又进一步改进操作,生产效率又由一万只提高到一万四千只,三天就完成了一个月的工作量。
他最近改进的磨电灯铆开关脚,把模子上的刀口由一个改为两个,效率又提高九倍。
杨后发从1952年起一直被评为厂、南京市和全国的劳动模范或先进生产者。他在去年8月到12月的五个月中,平均每月创造新纪录十五个。最近他向全厂提出倡议,保证今年创造新纪录一百个,改进重大的操作方法二十件,质量达到99%以上。
(附图片)
正在工作中的杨后发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一县一个化肥厂 一粒化肥一颗粮
化学工业部赶制小型氮肥厂定型设计
本报讯 记者叶剑韵报道:化学工业部根据农业生产大跃进对化学肥料的迫切要求,经过紧急动员,提出了使化肥工业下乡、化肥厂星罗棋布、县县开花的方案。根据这个方案,他们已经制定了一个四级(中央、省、专区、县)化肥厂的规划。为了使全国一百八十个专区、两千多个县迅速建起化肥厂,这个部目前正在赶制专区级和县级肥料厂的定型设计。
县级氮肥厂的特点是:投资少,占地面积不大,建厂时间短,设备简易,操作方便,原料基本上可以就地取材,一般县城或小市镇都有条件举办。按照定型设计的要求,这种氮肥厂的全部投资包括七百五十瓩的小型电站在内,只需要三百五十万元。以每县平均二十万人口计,每人只出十七点五元就可以把厂子办起来。这种厂占地约十亩,建厂时间只要五、六个月。它每年生产氮肥(炭酸氢铵和炭酸铵的混合液体肥料)八千吨,用于粮食作物可以增产四千八百万斤,折合三百三十六万元;用于棉田,可以增产皮棉八百万斤,值六百四十万元。一年左右就可收回全部投资。这种氮肥厂所需要的主要原料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空气;其次是焦炭,没有焦炭的地区,还可以采用无烟煤。水源方面,靠近江河湖泊的地区,可以利用天然水源;在缺水的山区或北方,可以使用井水。这种肥料厂,由于许多生产过程简化了,操作起来比较简单,经过短时间的训练的工人,就可以掌握操作技术。
专区级肥料厂,生产能力是年产氮肥(炭酸氢铵和炭酸铵的混合液体肥料)四万吨。工厂规模虽然大一些,但是自动化和机械化的程度同样很低。这种小型肥料厂的投资约在一千万元以内(不包括电站)。从投资情况和生产能力看,这种类型的肥料工厂适合于专区集中几个县的力量来举办。
上述县级和专区级的化肥厂所需设备比较简单,绝大部分都可以由各省市的机械工厂、铁工厂自己制造。
化学工业部对这两种类型肥料厂的定型设计十分重视。著名的化学家、化学工业部副部长侯德榜亲自担任设计组组长。这个部的大部分高级工程技术人员都参加了这项设计工作。他们工作的原则是:一切措施都要从农村的具体情况出发,从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出发。设备能用木料的就用木料,能用竹材的就用竹材;凡是可以采用手工劳动的,决不采用机械。
年产八千吨的氮肥厂,通常需要设计三个月;这次设计师们由于支援农业的热情十分高涨,只花四天时间就完成了设计草图。目前,他们正着手在北京和上海两地,试办一个年产四万吨的氮肥厂和几个年产八千吨的氮肥厂,以便进一步积累经验。
利用这些定型设计来修建化肥厂,即使有一千个县建成,也可以生产八百万吨化肥。而全国目前的产量才只有几十万吨。这些化肥厂建成以后,不仅将有力地支援农业,而且由于电站同时建成,还有利于发展其他地方工业。
(附图片)
县级肥料厂设计示意图(化学工业部氮肥设计院稿)

醒来吧,沉睡万年的石油
克拉玛依油田今年正式开采
四川省龙女寺探井喷出原油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3日电 新疆石油管理局重新修订今年生产和探勘计划。争取新疆石油工业大跃进。
今年新疆石油钻探进尺计划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总和,原油生产也接近过去五年的总和,比年初所订计划提高了20%左右。克拉玛依矿区今年的原油产量将比去年试采原油量增加一倍半。
今年新疆地区的石油工业基本建设和生产规模是历年来最大的一年。为了迅速探明已发现的油田和开辟新油田,今年除继续在克拉玛依油田钻探外,还将在准噶尔盆地、吐鲁番盆地最有含油远景的地区开辟六个新探区,找寻新油田。另外,今年还要为今后钻探塔里木石油提供地质资料。
克拉玛依油田今年正式开采原油,因此要动工兴建一系列规模宏大的油田建设、输油管线和扩建炼油设备。从克拉玛依到独山子要修一条长达一百四十七公里的输油管线。以后克拉玛依的原油就可一直输送到独山子炼油厂。独山子炼油厂今年也将再次扩建。和炼油厂同时兴建的还有独山子的一座热电站。这些规模庞大的工程,都将在第二季度陆续开工。
本报成都13日电 横跨四川省武胜、岳池两县的龙女寺石油探区,在3月10日早晨四时有一口探井喷出了大量的黑色石油,只几分钟内就有三吨多,原油喷出的高度超过钻机台三公尺以上。从11日上午五点到下午五点的十二小时内,探区职工为了鉴定这口探井的产油情况,每隔十五分钟打开井口,放喷一次,这段时间又从地上捞得九吨多石油。12日放喷了四十分钟,出油二十五吨。
龙女寺探区从去年9月开始钻探以来,几乎每口探井都有石油显示,有的并且喷出过石油。最近这口探井大量石油的喷出,已经最后证实了龙女寺石油构造具有工业开采价值。
现在四川石油勘探局已决定今年在这个构造的区域内生产原油,职工们正在积极准备试油工作,以便进一步探清这个构造的储油量。

专栏:新产品

新产品
袖珍唱机
一种携带方便、式样轻巧、体积相当于一本大日记本子的袖珍唱机已由上海五金联社制成。这种唱机在不使用的时候可以拆卸装成一合。这种唱机每摇足一次发条可唱二十五公分唱片二面。
(唐鸿祥)
旅行留声机
上海第一五金工具制造厂试制红旗牌旅行留声机成功,并且已经投入生产。
这种留声机的式样新颖、美观,所有零件都是国产原料制造。
留声机的体积很小,只等于一般留声机的八分之一,全部重量不到三公斤,携带方便,使用简单。每只售价三十元左右。
(鲁强)

“一条龙”联系产供存销
武汉商业局试验商店有新发展
据新华社武汉12日电 武汉市商业局干部的试验商店——丽丰百货商店,在同批发部、仓库结合起来发展成“一条龙”的试验店以后,最近又同手工业生产社结合起来,便于系统地研究产、供、存、销四大环节上的问题。
武汉市商业局干部建立试验商店一个月来,发现了不少有关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其中有一部分必需由批发、仓储部门共同配合协作才能解决。于是,市商业局决定在零售试验商店的基础上,建立“一条龙”试验店,按照商品流通环节,由武汉市的日用百货批发部、穗丰仓库和丽丰百货商店组成。批发部业务员开始主动地和零售商店联系,了解需要,送货上门,批发部领导干部也开始深入零售商店。过去商品硬性搭配、批发手续繁琐、送货迟缓等现象都已消除,商品从批发部到同顾客见面的时间比原来缩短一半以上。
为了进一步解决工、商业之间的协作问题,市商业局几天前又把“一条龙”试验店和市第八皮鞋生产社结合起来。针对已经发现的问题,批发部开始切实执行按质论价的收购办法,生产社也对批发部作到有求必应,根据市场需要的产品规格、式样来生产,保证按期交货。

食品工业部门决心苦干猛干穷干五年
建设几万工厂 增加四倍产值
据新华社12日讯 中国食品工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大踏步前进。据10日闭幕的全国食品工业会议根据各省(自治区)市意见初步计算,五年内全国工业部门所管的食品工业总产值将由五十亿元增加到二百五十亿元,发展速度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快三倍半以上。油、盐、糖、酒、乳粉、罐头、卷烟等主要产品的发展速度,都将大大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水平。按照初步计算,油可能由1957年的一百四十五万吨增长到六百万吨;盐可能由八百二十六万吨增长到二千万吨;糖可能由八十五万吨增长到六百万吨以上;酒可能由七十三万吨增长到二百万吨。
在这次会议中,许多地区的代表都批判了过去认为发展食品工业没资源、缺技术、少资金、无设备、没有前途等等保守想法,提出了“苦干、猛干、穷干”的口号。有的地区还提出了三不要,即不向国家要投资,不向国家要技术干部,不向国家要统购物资。
据初步规划,全国五年中将建设几万个食品加工厂,其中,中小厂将占绝大多数。由于工厂规模小,所需资金少,技术比较单纯,就便于发挥省、市、县、乡、社各级和工、农、商各部门的力量。
会议期间朱德副主席到会作了重要指示。

又一个新拖拉机厂
本报讯 为了在农业机械上大力满足农业发展的需要,国营南昌柴油机厂将扩建成为一座年产五万台拖拉机的现代化拖拉机制造厂。预计全部基建工程将于1959年完成。
今年,这个厂将有新型的发动机、铸造底盘等车间建成并投入生产。还将有数百台新式机床设备,全部安装完毕。到明年,冲模、变速箱、活塞环等五个以上的大型车间,也将相继建成并投入生产。
这个厂今年除继续生产大批柴油机外,同时将生产三百六十台拖拉机,到明年预计可增加到五千台,到1962年后将逐渐扩展到年产五万台。

星罗棋布 县县开花
静宇
让小型化肥厂星罗棋布、县县开花,这是化学工业部最近提出来的一个大规模发展化学工业的方案。根据这个方案,他们正在赶制小型化肥厂的定型设计,供全国各县采用。这是一件振奋人心的消息。
我国化肥工业的基础很差。1952年,全国化学肥料的产量不过十九万四千吨,去年提高到七十多万吨,虽然生产发展很快,可是按照我国耕种面积来计算,平均每亩仍得不到一斤。为了适应农业大跃进的需要,化肥产量也必需有一个跃进。发展化肥生产,一方面要依靠国家建设大厂,另一方面也要尽快地多建小厂。根据化工部小型化肥厂的定型设计,一个年产八千吨的液体化肥厂,只要五六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投资比大厂也要省得多,这种厂一般县城和小市镇都有条件举办。
大力发展中小型工厂,是我国工业建设中大中小结合与多、快、好、省方针的具体实施。一个国家要工业化,就必须要有大型工业,它是工业化的骨干,没有骨干就不能顶天立地。但是,如果仅仅依靠大工业,瞧不起小工业,也不可能加快我国工业化的速度。过去,有些人总觉得大比小好,现在看来,对小的应该有个足够的估计。小的虽然不能完全代替大的,大的也确实不能完全承担小的所承担的任务。
小就是“多”。因为小的特点是:投资很少,占地不大,设备简易,操作方便,一个二十万人口的县,每人花十七元五角,就可办个年产八千吨的化肥厂。这种厂,那个县都有力量举办。全国两千多个县,如果每县办一个,不就是两千多个吗?两千多个不是很多吗?
小就是“快”。因为小,建设时间很短,一个年产八千吨的化肥厂,只要五六个月就可建成,这比起四年建成一个大厂来不是很快吗?
小就是“省”。这里所说的“省”,不仅是说投资少,建厂快,而且还由于它就地取材,就地销售,省得交通转运的繁忙,其生产成本也很可能是比较低的。
又多、又快、又省的事情,也应该合乎“好”的标准了。
在农田水利上,许多地方有葡萄串、满天星的布局。现在,农田水利已经不能专美于前了。星罗棋布,处处开花的小型工业将与葡萄串争相比美。小型化肥厂在县里开放第一枝花,接着,小型农械厂、小型炼铁厂、小型……很快跟着开花了,那时候,“葡萄串”的名字,不是水利的专有名词,而是同地方工业一起共有的名词了。

海外下战表倡议竞赛
冒雨大誓师奋起应战
据新华社上海13日电 国营上海电机厂奋起向苏联雅罗斯拉夫电机厂应战。11日中午,上海电机厂几千职工冒雨在广场上集会。会上由工会主席宣读了苏联雅罗斯拉夫电机厂的友谊竞赛挑战书。雅罗斯拉夫厂是一个先进的电机制造厂,有高度的技术水平和先进经验。他们的挑战,对于正以万马奔腾之势争取生产大跃进的电机厂职工,起了莫大的鼓舞作用。
为了向苏联雅罗斯拉夫厂应战,和向全国兄弟工厂开展竞赛,上海电机厂职工提出了“跃进、跃进、再跃进”的响亮口号。职工大会通过的应战书上,保证1958年新产品项目要从四十二项再跃进到五十八项;并且要把原定1959年试制成功的重大新产品——二万五千瓩汽轮发电机,提前到1958年试制成功;总产值也保证要从比去年增长68%再跃进到增长110%;再增产二十五台大型电机,总指标达到一百四十台。

抚顺石油一厂新建轻质油回收车间外景。这个车间每年可从瓦斯中回收五万吨左右的原油。这种瓦斯过去一直是让它白白跑掉的。
(抚顺日报 崔长春)

彻底扫官风
本报驻天津记者
“刘官”和“李官”
天津市第二印染厂在春节前的整改中,已经把工人提出的二千六百多条意见解决了95%以上。领导干部也虚心地接受了群众的批评,作风也有了转变。工厂还制订出领导干部每周半天参加劳动、定期接见来访工人等克服官僚主义的措施。这些都受到工人们的赞扬。但是许多老工人在赞扬以后,还要加上“希望你们经常化”这句话,有些工人见了副厂长、党支部书记等领导干部,仍开玩笑似的叫他们“刘官”、“李官”。
这种现象,引起了中共总支书记李章栓的注意。在总支委员会上,他们重新分析了群众提出的二千多条意见,发现不论是对领导干部的批评,还是对生产管理、生活福利方面的意见,追根究底都是要求领导干部打掉官气,彻底改变领导作风。于是,他们重新分析了整改中制订的几项改进领导作风的措施,发现领导干部还有很多官气。如领导干部每周参加半天劳动,是一个很好的措施。但是,作为工厂的领导干部,觉得接触劳动的时间还很少,不能更多地了解生产和群众思想。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的办法,是叫工人找领导,而不是领导去找工人。在总支委员会上,副厂长刘二囤回忆起春节前的一天夜班,他曾跟锅炉班的工人一起劳动了八小时。在这一夜之间,工人们向他提出了二十五条建议。其中十五条经过他和老工人们的研究,当晚就实现,结果这一夜每染一百公尺布的煤耗,就由二十二公斤降低到十九公斤。刘二囤的体会,给委员们以很大的启发。他们认识到工厂企业的领导干部要跟上当前生产飞跃发展的形势,必须彻底放下官架子,穿上工作服,到车间里与工人一起跟班劳动。
以普通劳动者出现
2月28日,领导干部开始跟班劳动。虽然领导干部决心都很大,但是在开始参加劳动时,也有顾虑。原来是工人出身的干部担心很久不跟班劳动了,工人是否欢迎自己。不懂技术的领导干部则怕工人不能耐心地教技术。特别是他们想到过去参加体力劳动时,工人对他们不很热情的情况,就更增加了顾虑。但是,当他们真的穿起工作服,走进车间参加劳动以后,这个顾虑很快就消除了。工人们热情地欢迎他们,看到工人出身的副厂长刘二囤和工会主席时,仍亲切地叫他们“师傅”。总支书记到了车间以后,老工人们保证在一周内教会他基本操作。工人们给领导干部倒水,不断问他们累不累,并且抢着干重活。工人的这种热情,使领导干部非常感动,更加鼓舞了他们跟班劳动的决心。他们发现过去参加劳动,工人对他们不热情,是因为他们的官气没有打掉。于是他们随时随地注意以普通工人的姿态出现。在劳动时他们抢着干各种重活和杂活,不能参加劳动或小组活动的时候,也向工段长、小组长请假。
开始的时候,个别领导干部劳动很积极,但是和工人的接触很少,也有个别跟班劳动的干部单纯为了学习技术,都愿到技术条件好的漂炼车间。党总支委员会发现这些情况以后,便及时地加以纠正,并强调指出,领导干部参加跟班劳动,必须注意接触工人,同工人交朋友。副厂长、总支书记等每个人都交了两个朋友。工人们看到领导干部真正放下架子,和工人建立了真正平等关系,更加爱戴和信任领导。他们说:“现在已经分不出谁是厂长,谁是工人了,大家都是工厂的主人”。工人们的劳动热情进一步高涨起来。
当工人是为了当好厂长
工厂领导干部特别是副厂长刘二囤跟班劳动以后,碰到的主要问题是:一方面要跟班劳动,另一方面也是主要的是如何领导好生产。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总支委员会一开始就向跟班劳动的领导干部提出了十条任务,即:“一专(又红又专)二帮(帮助小组长、工段长)三化(干部工人化、生活群众化、劳动经常化)四包(包生产、包政治工作、包中心任务、包推广先进经验)”。这十条任务要求他们不仅要当好工人,重要的是当好领导。在领导干部下去以后,又具体解决了副厂长刘二囤领导中的两个问题。
首先是科室工作怎么办?副厂长刘二囤下去的头几天,科室工作一度有些混乱。有些工作无人负责,工作衔接得不够好。厂长办公室的工作也没有头绪,一些公文不能及时处理。刘二囤在车间劳动,也安不下心来。后来,工厂领导方面及时作了调整,加强了科室人员的责任心。凡属于各科室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由科室负责解决,一些重大问题和各项经济指标,通过刘二囤审核。同时又在工作时间上做了具体安排,使科室工作更有秩序,科室人员的积极性更加发挥。刘二囤也能安心跟班劳动,并且用较多的时间考虑重大的问题。这样,不仅没有削弱对科室工作的领导,相反,由于刘二囤了解生产实际,就能够更具体地领导科室工作。一次他在车间劳动,工人向他反映硫化蓝只够一天用,他便马上指示经营财务股备料,很快就解决了问题。
副厂长刘二囤跟班生产以后出现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实现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在跟班劳动以前,厂里经常开会,有些琐碎的小事,也常常商量很久。刘二囤等跟班劳动以后,工厂大大地精简了会议。一些重大问题在总支委员会上研究后,就根据分工负责的精神由有关的人去解决。这样,集体领导不仅没有削弱,反而更加强了。由于领导干部在跟班劳动中熟悉了生产知识,掌握了确切的情况,并听取了群众大量的建议,因此领导干部集体研究问题的时间缩短了,质量提高了,会议和表报也大大地精简了。过去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都一一地得到解决。
上下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领导和工人亲如兄弟的关系形成以后,工人们都积极设法减轻领导干部的工作负担。工人李文林知道工厂准备安装新机器,打算把原来做纸浆的池子拆掉的时候,下班后就偷偷地抡起几十斤重的大铁锤,要把这个钢筋水泥的旧池子砸碎。下班的工人看见了,立即参加。男的砸池子,女的抬碎石,锤声动地,火星四溅,一直干到深夜。1955年这个厂花三万元安置一台大平洗机,因为机器不合规格,常出质量事故。去年厂长指定一个车间主任领导工人去修理,这位主任怕机器弄脏裤子,就撕了块轴头布垫着坐在机器上,看着工人干活。因此断续地修理很长时间,机器仍旧不能使用。日前副厂长刘二囤下车间劳动以后,问工人:“这台机器还能用吗?”老工人刘忠说:“你要用就能用。”在和工人们一起反复商量、研究的过程中,终于找出把这台机器的弱点变为优点的办法。厂长提出在半月内把这台机器改装好。工人们说:“十天!”工人们在下班后和休息天争先恐后地参加改装的义务劳动。结果仅仅六天就修理好。预计这台机器每天可以为工厂增产一万二千公尺色布,每年将为国家创造十一万元的利润。
这个工厂自实行领导干部跟班劳动制以后,日产量又由过去最高的七万七千多公尺增加了一千多公尺。全厂六十二个有质量指标的工人中,每天有五十七到六十一人保持了百分之百的正品率,这是印染行业中罕有的现象。3月5日,作业计划员赵宪章对工厂出现的这种现象感到非常奇怪。他问总支书记:“咱们工厂既没有增加设备,又没有投入有形的措施,怎么日产量就会增加一千二百多公尺呢?”老工人马俊龙在旁边说:“上下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为重庆钢厂增加矿石
綦江铁矿扩建工程最近正式开工,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完工以后,矿石年产量将比目前提高两倍。綦江铁矿是目前供给重庆钢铁公司矿石的资源基地。(据新华社讯)

工程未完 先出产品
我国新建的现代化洛阳轴承厂在试生产中制造的大批优良的轴承,开始源源向第一汽车制造厂和各地机械厂供应。现在,它所接受的订货单位已经有二百七十多家。
(新华社)

比节约 比卫生 比服务质量
北京十七个职工食堂倡议开展竞赛
本报讯 国营北京广播器材厂、北京市橡胶一厂、颐和园等十七个单位的职工食堂最近向全国各职工食堂提出倡议,开展保证职工吃好、勤俭办食堂的友谊竞赛。
这十七个单位的职工食堂是荣获1957年北京市先进职工食堂光荣称号的单位。他们在倡议中提出了比节约、比卫生、比服务质量的竞赛条件。节约方面:在职工粮食定量基础上作到平均每月节约粮食7%—10%。每一就食职工平均每日煤耗降到七两以下。食堂工作人员同就食职工的比例为:三百人以上的食堂达到1∶50以上,三百人以下的食堂达到1∶40以上。零星购置和管理费用等在原有基础上降低50%以上。卫生方面,总的要求是“除四害、讲卫生”,保证不发生食物中毒。服务质量方面,炊事人员要作到三好(饭菜质量好、服务态度好、卫生好)一快(卖饭速度快)。(苏慈媛)

铁路伸进了大戈壁
兰新铁路筑路工程已推进到新疆境内。在甘肃峡东到新疆哈密间的三百多公里线路上,施工人员已在修筑路基和桥梁涵洞;到第二季度,就可以开始从峡东继续向西铺轨了。
目前正在施工的地带是号称“八百里瀚海”的大戈壁。缺水,风沙大,荒无人烟。铁道部第一工程局已经在沿线建设了许多蓄水池,调集大批水槽汽车,川流不息地从数十公里外运来工程用水和生活用水。有关单位还在这里建立了一批商店,专门从兰州、哈密等地运来各种生活必需品,供应职工。为了减少风沙的侵袭,大部分工房把下半截埋在戈壁下面,只有屋顶、窗户露出在地平线上。(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