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祝归国志愿军一路平安
朝鲜党政领导人分头举行送别会
据新华社平壤12日电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党政领导人金光侠大将、李锺玉委员长、金会一交通相等,今天下午由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和我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陪同,亲到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撤出朝鲜部队某部看望和送别即将归国的志愿军官兵。贵宾们受到志愿军这个部队官兵们的热烈欢迎。
金日成首相在到达志愿军这个部队的领导机关后,接见了这个部队的二级英雄李英财和解法正、曾经在朝鲜战争中击落击伤敌机七架的一等功臣张立春和被朝鲜人民称为“活罗盛教”的黄治富,并且同他们亲切握手,一起合影留念。
接着,金日成首相等在这个部队举行了送别大会。
会上,金日成首相作了送别讲话。他说,为了促进我国的和平统一,中国人民志愿军就要撤出我国了。同志们留下了在历史上永远是光芒万丈的丰功伟绩,把无限友爱的情谊留在我国人民的心坎里。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之间,用鲜血凝结成的战斗的友谊团结,将是永恒不灭的,并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金日成首相说,我可以向同志们表示:得到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的朝鲜人民,一定能够牢固地捍卫东方的和平和社会主义前哨。
金日成首相在讲话中,希望志愿军官兵归国以后,向中国人民转达朝鲜人民对志愿军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深厚的友爱和尊敬,并且勉励志愿军官兵归国后,在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金日成首相的讲话,不断被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
接着,李锺玉委员长、金会一交通相代表朝鲜劳动党和国家机关,金光侠大将代表朝鲜人民军,向志愿军这个部队的领导机关授旗。金日成首相还授予志愿军这个部队官兵以祖国解放战争纪念章和朝中友谊纪念章,并且亲自把纪念章佩在这个部队的首长吴瑞山少将、谢福林大校、党万合大校等人的胸前。这时,会场上响起了“感谢金日成首相、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对我们的关怀!”“中朝人民鲜血结成的战斗友谊万岁!”的口号声和欢呼声。
吴瑞山少将在会上致了答谢辞。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和金日成首相一起来到志愿军首批撤出朝鲜部队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等,今天分别由志愿军政治委员王平上将、首批撤出朝鲜部队首长张天云中将陪同,到志愿军某两个部队送别。
崔庸健委员长、金昌满副委员长等分别到达志愿军这两个部队的驻地时,受到军容整齐的志愿军官兵们夹道欢迎。
下午二时半,崔庸健委员长在志愿军某部驻地举行欢送大会。会上,崔庸健委员长作了送别讲话,祝志愿军首批撤出朝鲜部队全体官兵在归国途中一路平安、身体健康,并祝他们在回国后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许贞琡司法相和朴昌林少将分别代表朝鲜党政军领导机关,授予这个部队两面锦旗。崔庸健委员长等还分别给部队军官代表佩上朝中友谊纪念章。
欢送大会前,崔庸健委员长等领导人还和志愿军部队的代表进行亲切的交谈。
金昌满副委员长等在志愿军另一个部队的驻地接见了这个部队的英雄和功臣,并且举行了送别大会和授旗、授纪念章。
志愿军这两个部队的首长,都分别在大会上致感谢辞,感谢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对志愿军长期的无微不至的关怀、爱护和支援。

志愿军政治部举行答谢晚会
金日成首相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为答谢金日成首相等朝鲜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撤出朝鲜部队的亲切欢送,志愿军政治部文工团和首批撤出朝鲜部队某部文工团今晚联合举行了答谢晚会。
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金昌满副委员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志愿军杨勇上将、王平上将、梁必业中将、张天云中将陪同下,观看了晚会的演出。
陪同金日成首相等观看演出的还有我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
演出结束后,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金昌满副委员长走上舞台,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并且和演员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

专栏:来自群众的批评

来自群众的批评
“失物招领”
如果有人丢了一块钱,一定很着急,并且会想办法去找。假如找不到,也会责备自己太不小心。可是有些人对丢失近万元的公物,却从不过问。
有一个部门(直到现在也没找到失物原主),他们把二十多万块机制红砖,丢到许昌,两年来不闻不问。据说这些近万元的红砖,远在1956年,由买主用二十节三十吨车皮,从几百里外的砖厂运来,下火车后,又用二千多辆次人力架子车,把它运到许昌车站西边大路两旁,当时大家看到这些砖很高兴,以为要在那儿建设工厂哩。可是两年来,并没见这些红砖用在建设上。而是当下雨、下雪的时候,用红砖来铺路;小孩玩耍时,用红砖盖小房子;住户用红砖当院墙;家庭主妇洗衣服时,用红砖垫脚。真是脚踩垫地,到处皆是。原来的一千二百顶(每顶二百块)红砖,只剩一千顶了。
过路人看到这种情形实觉可惜,不禁责备新砖主人太没良心。苦于找不到物主,无法捎个信。
河南许昌 凌云
警惕吧,带枪的人!
2月24日,我乘五十二次列车去大连。在车厢看到许多军官和士兵,全将枪枝放在行李架和衣帽钩上。乘警看到这种情况实在不安全,便找该队的负责人,左访右问,才知道他们的负责人到卧铺车厢去了。当乘警同一位少尉谈话时,他不负责任地说:“那不是我们单位的。”后来,另一位中尉被乘警与乘务员热情负责的精神感动了,才将自己的枪取下来。
在去北京的途中,我看到一位从锦州站上车的上尉军官,他把枪枝和文件包放在座位上,便离开了。乘警走来,看到这些东西没有人管,就拿走了。上尉回来一看枪没了,这才有点着慌。当旁人告诉他真情后,他却慢条斯理地说:“简直是胡闹。”  宋瑞
官风一例
山东惠民专署同中共惠民地委合作部的办公地点只有一墙之隔。有什么公文来往,相互传递一下,应说是很方便的。但是惠民专署有的同志不是这样做。他们把公文交给邮局来送。最近我们就收到三次惠民专署贴上邮票寄来的信件。这种官风,应该反掉。
中共惠民地委
 孙本德 刘一峰(顾朴插图)

新精神 新方法
星环
读了长安县进行选举工作的消息,人人都会说:这个县做得好!
好在哪里?好就好在他们的选举工作贯彻了一种新精神——整风的精神;好就好在他们的选举工作采取了一种新的方法——放手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争大辩的方法。
按照宪法的规定,省每隔四年、基层每隔两年要进行一次选举。看来这好像是“老一套”的工作;事实上,有些地区的干部也正是这样看的。真的是“老一套”吗?不!我们的国家就像以三小时五十三分钟从上海开到南京的列车一样,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轨道上飞速地前进着。今天和昨天不同,这一个月和上一个月不同,何况两年、四年!
经济建设如此,我国人民的政治生活和精神面貌也是如此。社会主义民主本来就是最广泛的民主,但是它也是随着经济基础的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我国的全民整风运动,整风运动中所创造的大鸣大放大争大辩的方法,就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新形式。长安县的同志看到了这种变化,抓住了这种方法,在选举工作中也贯彻整风精神,放手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争大辩。结果不但大大丰富了选举工作的内容,而且激发了群众的政治热情,提高了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扩大了社会主义民主。这一点,从长安县东兆余乡团结四社农民挑选候选人的情况就可得到证明。他们在选举中除了比思想,还要比工作、比作风。他们开了八次大小会议,实际上形成了一场关于社会主义思想和资本主义思想、集体主义思想和个人主义思想、先进思想和落后思想、正确作风和不正确作风的大辩论。经过这样自由的、充分的争辩,严格细致的评比,然后挑选出来的代表,自然是最能体现群众意志的、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先进分子。只有由这样的代表所组成的各级领导机关,这样的上层建筑,才能促进生产的发展,才能和日益发展的经济基础相适应。

比工作 比思想 比作风
用新精神选新代表
长安基层选举中 大鸣大放又大争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消息:正在进行选举工作的长安县,在选举中贯彻了整风精神,放手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争,因而群众政治热情空前高涨。据统计,各乡选民参加选举的比例均在95%以上,较1956年为高(1956年各乡都是94%左右,全县平均为94.1%),不少选区达到百分之百,如东兆乡的二十九个选区中,有八个选区的选民百分之百的参加了选举。
该县的选举工作目前已进入了第三阶段,各乡的人民代表已经选出,正在准备召开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第一、二阶段的选举活动中,各地都本着整风的精神,对选举过程中的一些重要工作,特别是代表候选人的提名问题,放手让群众进行了充分的酝酿和大争大辩,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增强了主人翁感,选出的代表群众也都满意。猎家村社开始酝酿候选人时,多数人提出了社主任张文焕,但有个别人反对,说张在去年卖余粮时把社里的余粮全卖完了,没给社里留“私包”,是“牛牴角向外顶”。经过辩论后,大家认为社主任张文焕作的对,一致提他为候选人。东兆余乡团结四社酝酿候选人时,开始群众提出了八个人,大家都说: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最坚决就选谁。坚决不坚决,先看他在去年夏收时闹粮问题上的态度怎样;在领导生产上有无右倾保守思想。于是一连开了八次大小会议,细致地比思想、比工作、比作风,严格地进行挑选。原代表韩德利,去年夏季分粮时,曾给自己的三岁小孩多登记了一岁,多领了国家的粮食。因此,大家批评他有自私思想,没有选他,而挑选了在水利、卫生、积肥、粮食等工作中,积极响应党的各项号召,并说服社员完成国家任务的韩万琪为候选人。

在各地报纸上
让大字报流芳百世
10日,文汇报的副刊“笔会”出了个引人入胜的特辑——“大字报特辑”。这个特辑选刊了二十五篇大字报,还有两幅插画。它们的作者是各厂工人和机关干部。它们的形式有诗、有快板、有杂文……篇篇内容精采,文字清新,使人读了一遍还想再读一遍。这个特辑中还发表了张春桥的一篇文章:“让大字报流芳百世”。作者认为成千万张、成万万张大字报里面包含着无数的宝藏,不但思想好,文风也好。作者建议对这些大字报加以选择整理,编辑出版,让这些不败的花朵流芳百世!
徐水经验到吉林
河北徐水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一个冬天的苦战,就已基本上改变了全县的自然面貌,很有把握地要在今年内就使粮食产量翻一翻,达到平均亩产五百斤,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徐水县人民的成就给吉林省农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以很大鼓舞。9日吉林日报一版报道了中共徐水县委书记张国忠同志应邀在这次会议上作了一个生动的报告。报纸刊登了张国忠同志报告的摘要,并发表了题为“向徐水人民学习”的社论。
县县办农校
安徽省决定今年暑期在各县开办初级农业学校。9日的安徽日报向读者传播了这个好消息。消息中说,初级农校的任务是培养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有农业生产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身体健康的农业劳动者。学校招生对象是高小毕业生。学习时间三年。在此期间学生一面学习,一面劳动。毕业后将参加本乡本社的农业生产,成为发展农业生产和推动农业生产技术改革、实现农业发展纲要的重要力量。安徽省各有关部门和地方上正在积极进行筹备工作。
草木樨全身是宝
9日的甘肃日报发表了一条很新鲜的消息——推广草木樨。并配合了“大力推广宝草”的社论。消息说这种草用途极广,可以改良土壤、保持水土、固沙、防风、抗旱、抗涝,可作燃料、饲料、肥料,可以酿蜜、造酒、制醋,可以磨粉、榨油、打绳……。天水专区今年种植百多万亩,草木樨种子已供应全国十三个省。

在工农业生产上打个漂亮仗
广西各族人民为成立自治区献礼
据新华社南宁12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各族人民今年要在工农业生产上打一个漂亮仗,作为自治区成立第一年的献礼。这是广西僮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各族人民代表发言中所表示的决心。
代表们一致表示他们有信心提前实现六年内使自治区地方工业总产值越过农副业总产值的指标。百色专区代表提出的工业发展规划是:今年工业总产值要比去年增长一倍。百色境内有很好的褐煤、黄金、白钨、硫磺、朱砂、石膏、锑等矿藏,今年就要新建一个白钨厂、一个朱砂矿和两个石膏矿,还要开采黄金五百公斤。根据代表们在会上的发言,柳州市地方工业的总产值,今年也将比去年增长70.53%,并且要扩大试制二十七种以上的新产品。松香质量达到国际水平的梧州松脂厂,决定今年增产松香四千吨。许多厂的生产定额一再被突破。自治区首府的南宁市,已决定在三年内变为工业城市,并在五年内使工业产值增长十倍。
为了挖掘自治区热带、亚热带农林宝库的丰富资源,自治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内将建立糖厂、香茅油蒸厂、苎麻脱胶精洗厂、橡胶厂、咖啡厂等约一百三十个农产品加工厂。
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汇集的情况表明,水利、积肥、造林运动正在全区持续不断地进行。全区已开工的水利工程,可以灌溉田地一千二百多万亩,目前已完成的工作量达到70%以上。几个月兴修的水利就比广西全区自秦朝到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全部水利设施的总和还多。在历史上称为特旱县的来宾、桂平、贵县等,今年争取基本消灭全部水田的旱灾。许多地方的积肥任务,在几个昼夜内就超额完成。各族人民在造林运动中,不是用天数来计算运动的进展,而是用多少小时来计算,罗城、河池、三江等县都在四十八个小时内,完成了全年的造林任务。
“千古以来没有过的人,干千古以来没有干过的事”,这是自治区各族人民喊出的一个振奋人心的口号。许多县提出今年的增产指标都是翻上加翻,已经有十多个县要在今年争取成为千斤县,还有一些是明夺八百,暗取一千。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还兴奋地谈到:在自治区农村里,今年出现了三新——新高潮、新面貌、新气象。在鹿寨县的僮族聚居地区,僮族干部和群众决心在今年上半年做到人有厕、猪有圈、鸡鸭有窝,来一个千百年来风俗习惯的大改革,保证每亩积肥二百担以上。罗城县仫佬族人民过去的习惯过春节要从初一烧香到十五,初一不出门、不动土。今年全县有六万多人在工地上过年,当地人民把今年的春节叫做“团结年”、“节约年”、“胜利年”。
(附图片)
铁道部最近正筹办一个反浪费、反保守的展览会。滕代远部长亲自到场指导布置。
本报记者 高粮摄

成万意见 成批处理 人人动手 改得彻底
上海整改工作大跃进
据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在放得深放得透的基础上,又掀起了大整大改的高潮。干部和群众正以空前未有的革命干劲,把全市各条战线的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一个生产大跃进和文化大跃进的局面目前已经在上海出现。
这次反浪费反保守运动深入人心,全市的工厂、机关、学校、商店有百分之九十几以上的人都写了大字报。里弄的整风运动也已经推开。目前,全市贴出的大字报已达八千多万张,形成了一次群众性的全市工作大检查和一个声势浩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运动。面对着这样的形势,中共上海市委及时提出要用大跃进的方法来进行整改,坚决贯彻群众路线,做到“成万意见,成批处理,人人动手,改得彻底”。领导干部就和群众一起把大字报分类整理,分清关键问题和一般问题,急办的和缓办的,通过群众分析、争辩,除若干重大问题外,逐个得出改进办法。采用这种方法,使整改进行得又快又好,许多部门在两三天内就使群众提出的意见的百分之八、九十都得到了处理。群众称赞这次运动是“放得舒服,改得痛快”。
在这一次整改中,许多单位采取先易后难、猛攻关键的方法,使工作来一个革命的跃进。国棉一厂历来生产中有一条“规律”:产量提高,质量就要降低,反过来,要提高质量,就要降低车速,减少产量。这个矛盾几年来没有得到解决。这次职工贴出了几万张大字报,大部分是揭发生产中的落后保守现象。领导上就抓住这个关键问题发动职工展开讨论。从科室到车间,职工们提出了成千上万条提高质量、增加产量的办法,使这个厂2月底在产量猛增18%的情况下,不但没有影响质量,还天天出现优级纱,解决了既增产又提高质量这个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
在这次整改高潮中,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有了革命性的改进。从中共市委、市人民委员会的负责人,到各机关、工厂的领导干部,都走出办公室,下到基层,到群众中去领导运动。很多区委和专业局都把百分之八、九十的干部放到基层,一面自己整风,同时帮助基层整风。工厂和机关都广泛采用了召开现场会议的领导方法。
凡是在运动中反得透、改得狠的地方,生产、工作都面目一新。现在,许多工厂的生产指标成倍、几倍地增加,奇迹每天都在涌现。占上海工业总产值大约六分之一的地方机电工业,生产指标从年初到现在跳了六、七次,从比去年增加9%跳到116%,并且可能还要提高。
千万张大字报也使文化部门面貌一新。一向闹剧本荒的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在几天内已创作了六个活报剧,音乐家已作了二百多首歌曲。音乐学院和附中的学生,还到街头、田间和游艺场所去演唱。过去最“娇”的上海交响乐团也下了工厂,在饭厅里为工人演奏。连一向“风平浪静”的图书馆,工作人员也在运动中用息人不息馆的办法,延长了开放时间,等于全市增加了十个以上的大型图书馆。

北京 南京 上海
纪念孙中山逝世33周年
新华社12日讯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三周年纪念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副主席何香凝、张治中、熊克武,中央常务委员朱蕴山、陈劭先、邵力子、翁文灏等二十多人,前往京郊香山碧云寺晋谒孙中山先生纪念堂,并向孙中山先生的遗像献花圈致敬。
据新华社南京12日电 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界人士三十多人今天上午冒雨参谒中山陵,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三周年。
据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市党、政府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今天到香山路瞻谒中山故居,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三周年。

在锻炼的熔炉中
编者按:公安部下放到河北农村劳动锻炼的干部,在下放以后不久,就给他们原工作单位的同志写了很多信,报告他们在劳动锻炼中的初步体会和收获。这里,我们摘要发表四封。
初过“三关”××同志:
到这里已经五天了。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所接触的每件事,都是对我的考验和锻炼。
首先说吃饭吧。我们一到这里,房东就热情地招待我们吃贴饼。把贴饼放到嘴里一嚼,就沙沙地发响,到了喉咙,真不容易往下咽。当我要往外吐时,心想:能不能和农民同吃就看今天了,这是一个考验,共青团员应该经得起考验,突然身上就增加了一股力量,一口就把它咽下去了。当时,我的房东就说:“老钱还能吃!”四、五天来,我们吃的主要是杂粮加糠做成的贴饼、窝头和糠、菜、白薯粥。我承认,在和农民同吃这一关上,是有许多困难的,思想上也经过许多次的斗争,但现在,我可以有把握地告诉你们:我能够坚持下去!
第二个遇到的问题,是睡觉。我和房东共五口人,都睡在一个炕上。炕又小又挤,再加上老乡们没有卫生习惯,味道也很难闻。第一天晚上怎么也睡不好,可是到第二天,由于干了一天活,晚上一躺下就睡着了,什么挤、臭也全都顾不得了。这几天来我还睡得不错,我看以后习惯了,也就没有问题了。
第三个问题,是劳动。我们到这里的第二天,就跟老乡下地干活了。头一天是拉地,开始干的时候感到还轻松,可是一天以后,手上就磨了两个大水泡,腰酸腿痛,简直上不了炕。经过这几天的劳动,使我深刻的体会到:劳动的确是一件既伟大又艰苦的事,对待劳动只有老老实实的学习,勤勤恳恳的苦干,才能从劳动中得到美满的果实。
同志们,虽说我们现在已初步通过了“三关”,但是面前还有许多困难等待着我们。我们有信心去迎接一切困难,战胜一切困难,决不给同志们丢脸!
河北省河间县南罗村维新农业社
钱一初
要认真地锻炼××同志:
到这里的第二天,就参加了劳动。目前,主要是铡草和积肥,间或也做些家务劳动。
十几天中,我学会的活不多,但已闹了不少笑话。第一个下午是铲土,垫圈,活做的不多,手上就磨起了三个大水泡。这个消息,很快就在全村传开了。一次用大扫帚打扫杂草积肥,扫帚怎么拿,都不像个把式,用两手抱着施展不灵。老乡见了就发笑,后来才学着改正过来。挑水已学会。这里是从井里打水,用扁担钩住水桶往井里去打水。我曾几次将水桶掉在井里,心里干着急没有办法。还是靠老乡帮忙,才慢慢地学会了。我铡过一天草,但没有学好。操铡刀时,光是两条胳膊使力,不知道用弯腰俯身的压力,所以又累又铡不好草。
不仅在生产上一窍不通,就是许多粮食和农具的名称,也认不清。如糜子、荞麦、黑豆、蔓菁等,过去都未见过,牲口用的笼头、木套等,连名字也叫不出来。铡草那天,铡刀口被碎草堵塞住了,老乡要我上院里拿根芝麻秆通一下铡刀口。我在院里找了半天,也找不到芝麻秆。没办法,就拿了一根小木棍回去了。老乡们看到后,都笑了起来。后来才知道,院里堆着大堆芝麻秆呢!
由于我对农村的东西一无所知,又未经过起码的劳动生产锻炼,光知道吃、穿、用,却不了解这些东西是如何来的,一旦将我放到生产中去,就必然会像“呆瓜”一样,啥也不懂。我没有因此影响情绪,倒是给我增加了一股力量,促使自己认真地锻炼学习。
河北省河间县苟庄村新生农业社
金永康
无知出笑话××同志:
下乡后,我们就投入紧张的生产劳动中。目前,我已经上了两堂大课:推水车浇麦子和积肥。经过这些天劳动,首先感到庄稼活确实不是想像的那么简单。比如牛车,看起来没什么,要是仔细一问,名堂可不少啦。什么?秋绳呀,什么搭腰呀,了辕呀……,一下子还真记不住。套牛车是套技术,那些零件往那放,放不对,车就赶不走。谈到赶牛车那更不简单,让牛拐弯抹角,都有口号,口号喊不对,牛就不动弹。我随着掌鞭的(赶大车的老乡)赶过几次牛车。有一次,他让我试验一下,本来向外转应喊“哟”,我记错了,喊成“哟里”,结果牛向里转,弄得我手足失措,还是掌鞭的老乡给纠正过来。
高正德、刘玉和同志也出了笑话。有一次,他们俩分工看牛拉水车,想让牛停下,可是不知道怎么喊,就大声喊“站着!站着!”牛怎么能听懂呢!还是走。没办法,他们就随着牛转圈。一天,我们大家凑在一块谈起来,说到这件事,萧枫同志和高、刘开玩笑说:“你怎么不喊:牛,暂停。”又不知谁开玩笑说:“你打一个篮球场上的暂停手式就行了”,弄得哄堂大笑。
这是说赶车。谈起卸车,笑话也不少。听说公安部来的一位同志,在一次卸车时,竟连牛鼻拘也卸下来了,差点闹出乱子。这对老乡来说,是个奇大的笑话,于是这个笑话从他们所在的村,传至我们这村,谁听见谁笑。
笑话还有,我记得突出的就是在牛身上发生的这两件事。这些笑话,对我们这些人来说并不奇怪,因为没干过,毫无所知。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庄稼活儿确实不简单,生产知识对于我们简直是一张白纸。我深深感到:只有虚心地、刻苦地向老乡学习,才能有所获。
河北省南皮县小集村农业社
李瑜
生动的阶级教育××同志:
6日,我们村开大会斗争不法地主,这是个深刻的生动的阶级教育。这个斗争会告诉我们:地主阶级、反革命分子是“人不死,心不灭”的。
那天,不少老乡都揭发了不法地主的反扑活动。其中一个最大的地主刘升官,最为猖狂。这个家伙经常向分到他房子、地的农民要房要地,向村支部书记要粮食。他还写信给他在北京的儿子,要他向最高人民法院起诉,说他在村子里受干部和群众的欺压。他的儿子接到信后,就要他把谁欺压他、谁领导开会斗争他的名单,详细写下来给他寄去。看,他们猖狂到什么程度!还有其他不少反动地主富农,暗杀家庭成员,挑拨干部群众关系,破坏合作社,破坏粮食政策,把粮食用高价出卖,又到社里喊缺粮……。总之,是不放弃他们的反动阶级立场。
在这个斗争会上,不仅党团员发言很多,群众自动上台揭发的也很多。他们那种激动和愤慨的情绪,是无法形容的。平常,这里开会,有的人不怎么愿意参加,不少人还迟到。可是,这一天,大家连饭也顾不得吃,也不怕孩子冷了,都参加了会。斗争会从上午十时,一直开到下午二时。
对我们来说,这是一课既生动又具体的阶级教育,比读几本书,收效大的多。那种认为地主阶级、反动派全都老实了,不敢再进行反动活动的想法,是多么荒谬,多么天真!
河北省南皮县北头村农业社
马瑞兰

打草鞋(下放干部生活速写)
高邮马棚乡永幸社新社员 王里
昨天,我们学会了挖土挑担;
今天,我们学会了编打草鞋。
明天,我们要学会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