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依赖大城市 不等待建新厂
土办法制水泥造化肥又快又省
西宁、奉节因地制宜生产急需的物资
本报特约新华社西宁12日电 西宁新生第一砖瓦厂用简易方法试制两种水泥,初步成功。这两种水泥在兴修水利、工业建设等方面都能使用。
青海省有丰富的石灰石、粘土、石膏、铁矿石等原料。这个厂根据这一特点,今年积极进行了二○○号——四○○号矽酸盐水泥的试制工作。他们把石灰石、粘土、铁矿石等原料按比例配成后,放在烘炉上锻烧,温度加到一千二百度到一千三百度之间,经过一小时左右,这块混合物就成了灰绿色结晶状的熟料块。然后加上石膏,砸碎,用一六○号的筛子筛过就成了水泥。经过化验分析,这种水泥合乎矽酸盐水泥成分的标准。这种水泥的成本,每吨只四十元左右。
这个厂还正在利用熟石灰、石膏、粘土等原料,试制二五一一五○号石灰烧结粘土水泥。这种水泥的制造方法更简单,只需要把几种原料按比例配合在一起,经过一定时间,粉碎后用筛子筛过即成。石灰窑的窑炉底灰、砖瓦厂的破砖、碎瓦都是不需要锻烧的现成熟料。这种水泥每吨成本约二十七元。
本报特约新华社成都12日电 四川省万县专区奉节硫磺厂不久以前利用硫磺脚渣试制硫酸铵成功。四川有关部门正在向省内外推广这一用土法生产化学肥料的经验。
奉节硫磺厂制成的硫酸铵质量良好,纯度达96.8%,含氮量为20%左右(一般商品硫酸铵含氮量为20.5%)。每斤制造成本只要三分钱。生产肥料的方法非常简便。先将硫磺脚渣浸入冷水里,搅拌澄清过滤以后,再将溶液渗入铅锅内,加热蒸发成糊状,冷却之后放进烘干房里烘干,便成商品硫酸铵。这种“浸取浓缩法”全由手工操作,只需要购置几个木桶,几口铅锅和一些简单的设备,就可以从一百斤硫磺脚渣中提取三十五斤硫酸铵。
奉节硫磺厂用土法制造硫酸铵成功的消息传开以后,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厂学习,写信、打电报来要求介绍经验的也很多。截至本月3日,仅河南、湖北、贵州等省和四川省九个专区派来学习的就有近百人。
四川省各有关领导部门十分重视传播这一经验。由四川省工业厅化工局、万县专区工业局派出的工程师、技术员和县工业科的干部组成的工作组,一直在硫磺厂负责接待前来学习的人,帮助他们学习技术。为了使这一经验迅速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他们组织来参观的人采取流水学习的办法,来一批教一批,会一批走一批;来一个教一个,会一个走一个。县工业科还翻印了比较完整的技术资料,发给省外各地参考。

英雄立壮志 早日伏黄河
三门峡三年拦洪发电
本报讯 最近举行的中共黄河三门峡工程局首届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发动群众,苦战三年,争取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提前一年拦洪,提前半年发电,提前一年竣工。他们的奋斗目标是:提前一年,在1960年7月1日拦洪;提前半年,在1961年4月1日发电;提前一年,在1961年年底竣工。
大会代表、筑坝二分局党委书记王英先首先提出了争取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提前拦洪、发电的倡议。这一倡议受到大会代表的热烈拥护。大家举出许多事例证明提前一年拦洪、提前半年发电、提前一年竣工完全可能。筑坝一分局代表石川说,去年风钻工每班台钻进定额是二十六公尺,现在实际生产效率已经最高达到一百三十八公尺。他代表筑坝一分局表示要在去年开挖石方三十三万公方的基础上,今年开挖石方六十六万公方,比去年跃进一倍,超过今年任务十六万公方。筑坝三分局代表赵文华说,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份砂石厂、拌和厂的出勤率平均达到98%,砂石厂采砂队等的出勤率还高达100%。刘章元小组每天采砂定额是三百零六方,1月7日他们采砂九百方,超过定额将近三倍,后来又有提高。陆伯祥小组还超过了他们。赵文华代表表示:为了提前完成建设任务,混凝土、砂石要多少有多少。
广大职工知道大会讨论提前拦洪、发电的消息以后,情绪十分高涨。大会收到各单位职工的保证书、决心书等八十多件;有些单位的职工还派出代表,敲锣打鼓,拿着争取提前完成任务的决心书和保证书到会场表示决心。
这座宏伟的水利枢纽工程提前拦洪、发电,将使黄河下游受洪水威胁的庞大地区提前一年减免洪水灾害;使三门峡电力系统提前供应充裕的廉价电力,壮大我国电力工业的力量,促进附近地区工农业的迅速发展。 (刘景山)
(附图片)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模型图

上海兴建钢铁联合企业
本报讯 上海市第一个钢铁工业联合企业,下月动工兴建。这个占地近千亩、拥有十多个巨大车间的联合企业,是在上海钢铁一厂的基础上扩建的。建成后,年产六十万吨钢,等于目前上海炼钢工业的总产量;比目前全市炼钢量增加55%。
这个联合企业将建造起年产五十万吨生铁料的高炉,炼钢的转炉车间和平炉车间,降低成本的连续铸锭设备,年产四十万吨的开坯车间,相当于鞍山无缝钢管厂三分之一产量的无缝钢管车间,带钢车间以及年产二万吨的有缝钢管车间等。其中,年产二万吨的无缝钢管,可以满足当前上海的造船厂、化工厂、氮肥厂、锅炉厂和冷藏厂等行业的需要。这个联合企业建成后,上海炼钢工业所需要的一部分生铁料,可以不再从鞍山和马鞍山等地运来;而且由于炼钢炉里下来的钢锭直接在厂内开坯加工,可以大大减少运输费用,每吨钢的成本能降低五分之一左右。

把浪费消灭在图纸上
辽宁设计单位抢救资金一亿三
本报讯 辽宁省各设计单位的技术人员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不仅揭发了大量的浪费现象,还掀起了提高设计质量、改进设计工作,堵塞浪费漏洞的热潮。据十个设计单位的初步统计,共给国家抢救资金一亿三千九百多万元。
沈阳各设计单位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一起认真审查方案,修改设计,大胆采用新的技术措施,共给国家节省投资一亿两千多万元。有色冶金设计院仅审查三项重点工程设计,就抢救回六百一十二万元的建设资金。煤矿设计院初步审查了十三个单项工程,就给国家节省资金一百三十六万多元。东北设计院发挥主动精神,对应该修改设计的工程,主动派人、发电报、写信同有关部门进行商量,抢救浪费。他们承包林业部烤胶厂工程的设计,原来设计标准太高,他们便主动和甲方研究降低标准,仅这一项工程就节省六百一十七万余元。鞍山设计院各科室都成立了火烧浪费组、节约检查组、抢救组等群众性组织,运用介绍工程、审查图纸的方法,挖掘浪费,提出改进意见。仅焦化科、机械制造科就提出三百二十四条合理化建议,可给国家节约二百七十七万六千多元。黑色冶金设计院技术人员主动深入现场,广泛征求施工单位对设计的意见;在一周内提出二十八项节约建议,可给国家节省投资二百多万元。

土办法也是好办法
万向辛
西宁新生第一砖瓦厂用简易方法制造水泥,奉节硫磺厂用土法制造化学肥料,是值得向读者推荐的两条好消息。它们值得推荐,不仅因为这些作法符合勤俭建国的方针,还因为它们指出了解决当前某些物资供应不足问题的重要途径。
在全民大跃进中,有些部门一马当先带头急驰。另外一些部门会暂时落在后面,形成部门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例如,水利工程和工业建设大踏步前进,水泥供应就感到不足;农业生产一跃进,化学肥料就大大供不应求。这种物资供应紧张、部门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是国民经济大跃进过程中的产物,是一种好现象。但是人们不能满足于这种状况,把不平衡作为追求的目标。正确的作法,应该是以快马作“标兵”,使落后的部门加劲赶上前去,不断地按照先进环节组织新的平衡。
怎样组织新的平衡,怎样解决某些物资供应紧张的问题?最重要的办法就是增产。这一点大家意见是一致的。但是,如何增产?人们的看法就不完全相同了。拿水泥和化学肥料的增产问题来说,有些人认为应该靠建设水泥厂、化肥厂来解决。他们把希望都寄托在这上面。建设一些具有现代技术标准的新工厂是需要的,但这决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远水解不了近渴”,这就需要同时想别的办法。有些地区提出了正确的方针,这就是一面积极兴建采用现代技术的新厂矿,一面发动群众采取各种土办法、简便方法努力增产。奉节的硫磺厂生产出了化学肥料——硫酸铵,西宁的砖瓦厂制造出了两种水泥。生产过程是手工操作;设备只是木桶、铅锅、砖窑、筛子。同现代化工厂比较起来,这种生产方法实在是“土里土气”,然而又经济,又方便,还能及时供应农业生产、水利工程和工业建设的迫切需要。这种土办法在将来现代化工厂林立的时候,也并非全不需要;在目前,就更是必不可少了。像四川省那样广泛推广土法生产化肥的经验,不是做得大对特对吗?
按照先进环节组织新的平衡,力争全面跃进,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实现这一任务的过程中,请莫忘记土办法。

地方工业大发展 劳动力不够怎么办?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办法又多又好
新华社昆明11日电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采取各种措施解决了地方工业大跃进中遇到的劳动力问题。
自治州今年将新建、扩建二百五十三个地方厂矿。正在着手筹建的有七十二个。根据规划,今年新建、扩建的厂矿共需一万零二百多个劳动力。但是现在农村正忙于农业基本建设和农业生产,不可能从农村抽调劳动力。原有的地方工业也要扩大生产,有的还需增加劳动力。在各方面劳动力都很紧张的情况下,自治州对规模较大的厂矿采取了下面三个措施:一、将下放干部中的一部分人下放到这些厂矿;二、精减城镇中公私合营商店的职工;三、调整企业单位和人员。例如自治州有建筑公司又有建筑工程队。经过调整,撤销了建筑工程队,把这个队的五百多人调去支援新建的厂矿。劳动力需要量很大的各县小型厂矿,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小型的和季节性的厂矿与农业社结合。通过合同,结合农村副业生产或利用农闲时间,由农业社抽出一定数量的劳动力参加厂矿生产,厂矿给予一定的报酬。二、利用城镇商业淡季,和商店订合同,抽调一部分职工参加当地厂矿生产。三、利用各地中、小学学生的假期和课余时间,把体力劳动较轻的如原料加工等某些生产项目和工序包给学生去做,并付给一定报酬。另外,还吸收城镇一部分闲人来参加劳动。
由于采取上述各项措施,全自治州总共可以获得九千七百多个劳动力,基本解决了今年新建、扩建厂矿所需的劳动力问题。

专栏:新产品

半导体收音机
我国第一架半导体收音机最近在上海诞生。
这种收音机以三节手电筒里用的干电池作电源,就可以连续收音四、五百个小时。
它是宏音无线电器材厂、天和电化厂等九个工厂以及上海无线电技术研究所协作试制出来的,只花了四十天时间。(据新华社讯)

一场促进会 增产两亿元
全国铁路系统提出新增产节约计划
据新华社讯 铁道部最近在上海召开了全国铁路管理局局长会议。参加会议的全国十七个铁路管理局的领导干部,在这次会议上都提出了自己局的增产节约指标。据统计,今年一年,全国铁路系统可以增产节约六亿七千多万元,比铁道部预计数增加二亿二千多万元。

八十元办一百元的事
本报讯 成都热电厂最近提出要用八十元办一百元的事情,在第二期扩建工程投资内节省六百五十万元到七百万元。每瓩设备的投资只要九百四十元,比全国热电厂平均投资降低22%。
这个厂在整风运动中,根据勤俭建国的方针,同施工单位一起认真审查了每项工程概算,并对原有设计作了适当修改。例如,原设计中在锅炉两旁各有一座电梯,他们取消了一座;原设计中厂房保温部分都用石棉,他们根据当地情况改用泡沫混凝土和矽藻土作保温材料,仅这一项就节约一百万元。他们还削减了一些辅助生产和非生产性的工程项目。如取消各车间的修理工段,集中在全厂的机修车间修理,等等。另外,还取消了一些过高的福利设施,削减了宿舍修建计划。
(丁帆、李策)

专栏:读者来信

阔气的左科长
华北金属结构工厂有个堆放废钢铁的大坑。2月9日,供销科左科长听说北京市王副市长要来检查卫生,就匆匆忙忙地叫人拉来几卡车黄土,叫工人们把大坑填平。工人们觉得把大堆废钢铁埋在地下很可惜,建议先把它们清理出来再填土。但是,左科长却怕时间来不及,不接受工人的建议,说:“废钢废铁值不了多少钱,不如埋掉省事。”他非要工人们把坑填平不可。工人们当时非常气愤,第二天,不顾左科长的反对,从坑内挖出来一万斤左右的废钢废铁,其中有大批可用的槽钢、道轨、角铁等器材。
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人人都在反官风、暮气、骄气、阔气,左科长们什么时候才振作起来?
(苗德华、刘发江)(苗地插图)(附图片)

关山千万重 处处阳关道
福建陕西山区交通五年呈现新面貌
本报讯 福建省交通厅最近提出了宏伟的第二个五年和第三个五年内的山区交通建设规划。
规划中提出的今后建设总目标是,1959年内全省六十七县(市)县县通公路。从1958年起,五年内要修建干线公路十八条,全长一千零八十公里,修建简易公路四千二百七十五公里,人力、兽力车道七千公里,基本上做到重要森林区、产粮区、国营农场、主要工矿区、重要铁路车站、港口码头和主要经济城镇都通公路。十年内做到山区部分农业合作社有简易公路,大多数乡社之间有适合当地运输工具的道路。第二个五年计划实现后,福建公路通车里程将比现在增加86%以上,公路网的密度将比现在增加近一倍。
在内河航运方面,规划中规定:根据简易、省钱、急需的原则,疏浚航道、河道。从1958年起,要求五年内疏浚航道河道一千六百六十七公里,并要求十年内,大部分河道、溪流都能通行竹筏和木帆船。已有的港口和设备也要提高和改善,同时要延长轮船航道里程,逐步发展浅水拖轮。可以预期,第二个五年计划实现以后,福建山关闭塞的现象将会改变。
本报讯 陕西省交通运输部门最近订出了交通运输大跃进计划。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全省计划修建道路二万零五百多公里,其中除二千八百多公里路以外,都是依靠各地群众力量修筑的各种民间运输道路。这些道路大部分在山区。全省河道也要大力整修。
陕西省交通部门决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除了修建横贯秦岭和大巴山的西(安)万(源)和盩(厔)佛(坪)洋(县)两条干线外,将大量修建县与县、县与主要经济区、工业区的简易公路,以及适合各地民间运输工具的人行道、驮马道、架子车道等。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期末,陕西省将出现以干线公路为主,连接许多伸向广大山区的短途简易公路和各种民间道路的纵横交错的道路网。除极个别的县、区外,绝大部分的县、区、镇、乡都可以通行汽车和架子车。
经过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大力开发,陕西许多小河、支流上,木帆船将可畅通无阻。汉江等主流经过整治,可以通行机动船舶。
(李茜)

趁热打铁 说干就干
上海商业系统及时改进工作
本报上海12日电 记者陈向东报道:紧接着十天汹涌澎湃的鸣放高潮,上海市商业系统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出现了群众性的大整大改高潮。
在鸣放高潮中,职工干劲十足。他们提出:趁热打铁,能改就改,说干就干。国营上海市第一钢铁商店通过群众对重大问题的辩论,在三天内就处理大字报意见90%左右;国营上海市百货公司第一商店职工以柜台小组为单位,把自己的大字报分类排队,开小组会研究处理,处理办法交大家评议后实行。这个商店采用这一办法,到3月1日下午就将十万张大字报提出的意见处理了80%。
许多认真发动群众大鸣大放,依靠群众大整大改的单位,在经营管理、服务态度等方面,立即出现了新气象。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过去进货要过六个关口,需时四、五天,才能到柜发售,现在将进货权限下放到柜,由营业员自己直接进货,上午进货,下午就能卖了。这样还可以克服“货不对路”的缺点,作到要什么进什么,缺什么进什么,避免仓库积压。提篮桥区纺织品第四批发部,过去顾客要选布,营业员常说“没有空”,对小额交易不乐意做。现在服务态度大有改进,大小生意一样做,不等顾客开口就先打招呼,对挑拣得多的顾客也能耐心接待了。

发展交通运输,解放农村劳动力
本报记者 纪希晨
“我们要增产,要跃进,可是打下粮食运不出去怎办呢?”
“光靠肩挑人背,怎么能赶上工农业的大跃进?”
“压在我们身上的这根扁担,要等哪一年才能放下来哟?”
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高潮里,当四川千百万农民正以排山倒海的英雄气概,用双手削掉山头,开出梯地,引水上山,担土面泥,变薄土为良田,向大自然英勇进军的时候,一谈到劳动力的安排使用时,许多农民便提出了改进运输工具的问题。
在高潮中矛盾更突出了
物产丰富的四川农村,既没有北方牲畜牵曳的车辆,也没有江浙一带那样众多的民船。多少年代以来,十之八九的物资,都依靠着肩挑人背来运输。这种落后的运输方式,不仅不能适应工农业迅速发展和汽车、火车、船舶等现代交通工具的需要,而且严重的影响了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在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高潮里,这种生产和运输之间的矛盾,就显露得更加突出了。
这是因为什么呢?
首先,肩挑人背的运输,用人多,花力大,占去了农业生产的许多劳动力。现在四川全省每天平均有一百二十万青壮年劳动力,翻山跨河奔忙于运输战线。去年仅用于运粮的劳动日就达一亿五千万个。全省靠人力肩挑入库的八十七亿多斤粮食,若平均以运距十五公里,每次每人运四十五公斤计,需要有四十多万个劳动力运输一年。达县罐子乡五千二百个主要劳动力,每年用于运粮的时间,每人平均多达二十六天。许多农业社由于大量劳动投入运输的结果,以致不能抽出更多的人力来积肥、改良土壤,兴修水利和改进耕作技术。涪陵县龙潭区常年从事人力挑运的有五千六百多个劳动力,占全区劳动力总数的13%。据调查:若以这部分劳动力投入农业生产,那么,全区就可增种五万九千亩双季稻,以亩产一百五十斤计,就能增产八百多万斤稻谷,相当于全年全区粮食总产量的9%。但是,这个区在使用劳动力时,由于生产和运输之间常常发生顾此失彼的矛盾,结果不但积压两千万斤余粮运不出来,而且使四十万斤油饼肥料在急需追肥时运不到田间,影响了农作物的增产。
其次,肩挑人背不但运量小,而且运价大,成本高,许多丰富的物产,都因不能及时外调积压了起来。四川粮食产量占全国第一。五年来,全省农民靠着肩挑人背,虽然曾把五百多亿斤粮食送入了国家仓库,把一百四十六亿斤粮食运出了四川;可是,至今仍有许多“死角粮”,无法从僻远的山区里运出来。全省每年土特产总值十三亿两千万元,可是,现在能调运出来供应出口的只有一亿八千六百万元。加以肩挑人背的运价两倍于人拉架车,五倍半于汽车,十七倍于木船。由于运价太高,山区农村迫切需要供应的农药、农械、化肥,得不到充分的供应;急需向外推销的土特产,也不能及时运出来。通江县由于交通运输困难,双轮双铧犁等新式农具全靠肩挑人背送上山,每一部仅人背运费就得十多元。当地农民历年缴纳的公粮,因为运不出来,有七万吨变成了“死角粮”一直积压了五六年。全县的白蜡、药材、生漆等六百多种土特产,能收购运销出来的只有三百种,不少土特产都因无法运出,不得不忍痛弃之于地,焚烧当柴。这种情况,不仅影响城乡物资交流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而且也妨碍了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发挥。有些农民说:“看到增产的东西运不出去,实在痛心咧!”
因之,如何进一步发展水陆交通,改进运输工具,为工农业生产提供廉价量大的运输条件,以便把千百万农村劳动力,逐步从肩挑人背的运输方式中解放出来,投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高潮,是当前生产中急待解决的问题。
实现四川人民迫切的愿望
发展交通运输,是四川人民最迫切的愿望。几年来,党和政府为满足人民的愿望,曾以极大的力量进行了水陆交通的建设。现在全省除成渝、宝成、重庆至綦江、内江至自贡等铁路干线外,还有一万五千公里公路,一万二千公里航道,六千公里架车道,一万六千公里驮运路,此外,尚有小、大路一万二千公里。省内一百九十五个县,解放前只有七十八个县通车,现在已有一百五十一个县通了车。这个初步形成的水陆交通运输网,虽然缓和了生产和运输之间的矛盾,但是,交通运输仍然赶不上工农业迅速发展的需要。为适应工农业生产跃进的新形势,四川交通部门,在继续贯彻面向农村、面向山区的方针中,决定以发展山区交通为重点,有计划的建设地方道路网。今年除计划修筑一万一千多公里的简易公路、架车路和驮运路,还争取在五至七年内修建五千公里简易公路,(不包括工矿、森林用路)五万公里适宜于不同地形条件的又能充分利用人、畜力的架车道,以及五万公里的驮运路,并使这些道路与公路干线联结起来。这样,全省除开边远山区的个别县城外,所有各专区、自治州和县之间就可以畅通公路,不通公路的县、区、乡之间也可以畅通架车道和驮运道了。
在兴修这些道路的时候,各地根据运输发展的需要,按照“少花钱,多修路”、“就地取材、经济适用、不浪费土地”的原则,从上到下进行了交通建设的规划。有些地方,对于各地应该兴修什么样的道路,那一种道路最划算,还发动群众进行了讨论和争辩。涪陵县在讨论道路时,群众一致认为修架车道为最好。架车花钱少、费工不多,占用耕地面积少,只要把原有的道路和石板的大道改善加宽,用少于公路很多造价就可以把路修好。加以修架车道技术条件简单,农民又有修路修塘的经验,只要稍加勘测,群众自己就可以施工了。这种道路的另一优点是,一旦物力人力条件许可时,只要稍微加宽改善,就可改变为行驶汽车的简易公路。涪陵到南川的道路修通后,由于减少了肩挑人背运输,仅龙潭一个区就节省了三十多万个劳动日投到农业生产。
全省已经通航的九十三条河流,联系着九十六个县市,对运输物资沟通城乡交流起了巨大作用。内河航运投资小,收效大,运价低,既不占用土地,又具有巨大的潜在力量。城口前河原来不通木船,当地的三千多吨茶叶、生漆完全靠人力挑运,经过整治疏通以后,单运费就节省了三十多万元。全省类似这样的中小河流有四百多条。为使这些河流广为运输服务,各地对能够通航的河流,积极进行拍槽、炸礁、整修纤道的疏浚工程,计划今年新辟航道六百七十七公里,整修河道一千二百公里。通江县的大通江,通江河、长滩河、小通江经过整治后,一年就可以增加二十万吨以上的运输量。
大胆改革工具提高运输量
为了逐步实现以车辆代替肩挑人背运输,解放农村劳动力的远大理想,各地大量发展民间运输工具,并在技术上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农业合作化以后普遍推广的人拉架架车,今年全省将达六万辆。这种车每部只百多元,轻便、简单、运效高,车轴承经过改装滚珠和弹子盘以后,车速和载重量显著提高,一人一次能拉五六百公斤,相当于十多人挑。成都、温江等地的人拉架车,改为人驾辕、牛马牵曳后,拉运量增至八百至一千二百公斤,几乎相当于北方胶轮大车的载重量。安岳县城北乡农业社原来的粮食、肥料、煤全靠人来挑,现在新购买七十部架子车,运输重大东西不再要用人挑,把节省出来的四万多个劳动日用在精耕细作上。川西平原上的四十多万部手推鸡公车,如把木轮改大,轮上加胶带,运输效率可提高30%,相当于两三个人挑。新试制的胶皮独轮车,轻捷价廉,推行在一公尺宽的路上,能载三百公斤,增加一部独轮车就可节省两三个劳动力。四川内地许多地方的黄牛原来都不会驮运,今年南充等地则增添鞍具,训练牛驮,用驮运代替人挑。可以预见,这些平凡的但却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技术改革,对农村生产力的跃进将会有深远的影响。
(附图片)
北京通用机械厂第一批一百台七马力的锅驼机就要送往农村。这是工人们在进行最后的一道工序——试车。 本报记者 刘长忠摄

专栏:编后随笔

编后随笔
扶植新芽
许多事情,在大跃进以前都不成为问题,但是,大跃进以后就成为大问题了。改革农村交通运输工具就是一个例子。几千年来,有多少人觉得农村里肩挑人背是不合理的呢?今年情况变化了,组织起来的农民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大自然进军以后,处处感到劳动力不够用,于是,“压在我们身上的这根扁担,哪一年才能放下来哟?”的呼声出现了。
压在农民肩上的扁担能不能拿下来呢?能。四川省许多县依靠群众修简易公路,疏通小河,改良运输工具以后,就大大减少了肩挑人背的现象,解放了很多劳动力投到农业生产上去。
肩挑人背现象的普遍存在,仅仅是我国技术落后的一个表现。改革生产工具是发展生产力的主要方面。我们不仅要改革运输工具,还要改革其它落后的农具,使广大的农村从马上跳到拖拉机上。这是一个伟大的技术革命。逐步地改良现有的工具,就是这个革命的萌芽。让我们满腔热情地欢迎这些萌芽,扶植这些萌芽。
不要乱招新工人
地方工业大发展,接着就发生劳动力不够的问题,怎么办?一个办法是合理调整现有劳动力,同时充分利用一部分社会劳动力。另一个办法是不管现有的劳动力,另招一批新工人。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今年将扩建二百多个地方厂矿,也遇到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但是,他们没有增加什么新工人,只是把现有劳动力做了合理安排和调整,把农业、商店以至学校学生的空闲时间加以利用,就基本上解决了新建扩建厂矿所需要的劳动力问题。这是解决劳动力不足的好办法,如果所有地方工业都像他们这样安排新建和扩建厂的劳动问题,对国家来说,是个很大的节约。
据说,个别地方已经发生乱招工人,打乱农村生产秩序的现象,这种现象,值得提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