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亚洲人民警告马尼拉会议
不准在亚洲准备原子战争
不准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
印度尼西亚外长警告
不得讨论印度尼西亚内政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对新闻记者说,如果东南亚条约组织在他们自己的“安全范围以内”讨论印度尼西亚问题,那是没有甚么“特别的”,但是,要是他们讨论印度尼西亚内政问题,“那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
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尽力通过外交途径使外国知道,外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部事务只会对它本身有害。
蒙古外交部声明
亚洲人民不允许核战争发生
新华社乌兰巴托11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指责正在马尼拉举行会议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企图按照美帝国主义的要求,把亚洲某些国家的领土变为原子战争的桥头堡,并且指出,这个组织的成员国要对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负责。声明说,亚洲人民坚决不允许核战争发生,并且将为在亚洲建立无核武器地区斗争。
声明还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内政。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说
会议是对亚洲人民的挑衅
据新华社平壤11日电 “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正在马尼拉举行的理事会会议是对亚洲和平的严重威胁,是帝国主义者对亚洲人民的挑衅行动。
报纸说,朝鲜人民热烈支持为亚洲的持久和平指出明确道路的塔斯社8日的声明,并且坚决斥责马尼拉会议在亚洲加紧进行原子战争准备的阴谋活动。报纸强调指出,必须建立亚洲无核武器区。
日本报纸评论说
会议企图阻挠亚洲人民的和平努力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10日讯:“赤旗报”在评论在马尼拉开幕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时说,这次会议企图把东南亚条约组织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组织联结起来,使国际局势更加紧张。换句话说,会议的目的在于阻碍亚洲人民致力于和平共处的努力,煽动“冷战”和恢复殖民主义统治。
“赤旗报”强调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策谋者援助印度尼西亚的叛乱分子,从而干涉了这个国家的内政。评论还提到美国极力想把日本拖进东南亚条约组织范围的阴谋。
新华社11日讯 塔斯社东京11日讯:“读卖新闻”在评论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马尼拉会议开幕时说,这次会议的特点是:它是在苏联提出了像召开高级会议、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和缔结亚洲集体和平公约这些重大国际问题的背景下举行的。
报纸指出,苏联关于在亚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和在亚洲缔结集体和平公约的建议对亚洲国家和人民有直接的利害关系。
“每日新闻”在评论塔斯社关于马尼拉会议的声明时说,毫无疑问,苏联这个建议会在一些国家中得到积极的反应,因为在亚洲许多国家人民的心目中,集体安全体系比两个针锋相对的敌对集团体系更有吸引力。
泰国四议员呼吁
泰国代表不要参与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
据新华社11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社会主义联合阵线的四位议员在6日把一份紧急呼吁书交给泰国总理乃他侬,要求他命令出席马尼拉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泰国代表不要参与讨论有关印度尼西亚内政的问题,也不要对这个问题表示任何意见。在呼吁书上署名的四位议员是:乃克莱、乃沙旺、乃他威塞和乃乍能。呼吁书说,印度尼西亚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是联合国的会员国,同泰国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讨论这个国家的任何内政问题都意味着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这不仅违背联合国的原则,而且会影响泰国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

马尼拉会议在一片反对声中开锣
杜勒斯带头叫嚷给会议制造紧张空气
秘密会议策划干涉印度尼西亚的阴谋
据新华社11日讯 马尼拉消息:在世界和平力量已经超过战争力量,苏联、中国等爱好和平国家的一系列和平倡议日益深入人心的背景下,东南亚条约组织外交部长级理事会会议今天上午开始在马尼拉举行。美国企图通过这次会议来维系它的日益动摇的侵略集团,进一步干涉东南亚国家的内政,加紧扩军备战,加剧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紧张局势。
菲律宾总统加西亚在会上致开幕词。他重复西方殖民国家借以干涉他国内政的所谓“共产党颠覆”活动的滥调,企图证实这个军事集团存在的“必要”,并且向会议提出在西方国家三个侵略性军事集团之间“建立适当的接触形式”的建议。
扮演这次会议的主要角色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会上做了冗长的发言。杜勒斯在发言中竭力诽谤苏联和中国,叫嚣根本不存在的所谓“共产党颠覆活动的危险”。杜勒斯无耻地散布“可能有”所谓“新的共产党侵略计划”的谎言,要求“自由世界坚定地对付共产党的压力”。杜勒斯这套耸人听闻的漫天大谎被认为是追求一个恶毒的目的:企图进一步胁迫这个军事集团成为美国干涉东南亚国家内政的工具,并且把它更紧地拴在美国的战车上。
杜勒斯在发言中还对社会主义国家同东南亚国家之间日益扩大的经济合作关系进行了恶毒的诬蔑,他把苏联、中国对东南亚一些国家进行的平等、无私的经济援助说成是对这些国家的“新的经济—政治攻势”。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发言中表示,在东南亚地区拥有巨大殖民利益的英国宣布“支持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及在其中发挥充分作用的决心”。虽然劳埃德在发言中费尽心机地为这个侵略集团辩护,他还是不能不承认:“我们的条约受到某些批评”,某些人士“认为我们的联盟总有点挑衅的性质”。
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在发言中叫嚷所谓共产党的“威胁”,要这个军事集团不要“放松警惕”。比诺认为,西方殖民国家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对抗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挑战”。
经常追随美国政策的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在发言中竟然颠倒黑白地宣称,东南亚集团正“尽力保护”这一地区国家的“独立”,“不管它是否是这个组织的成员国”,企图为扩大这个集团的活动范围、干涉别国内政制造借口。凯西并且对中国和苏联进行了恶毒的攻击。
新西兰总理兼外交部长纳希在发言中说:新西兰希望裁军,希望能摆脱被核武器毁灭的威胁。但是,他又说,在有实际可行的裁军计划实行以前,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必须继续接受这一条约的“保护”。
泰国外交部长那拉底和巴基斯坦工商业部长基齐勒巴什在发言中,一致强调表示了这两个亚洲成员国要求西方殖民国家增加经济“援助”的幻想。那拉底希望这个军事集团在对它的亚洲成员国进行技术和经济“援助”方面“设法做得更多一些”。
代表总理兼外交部长努恩出席会议的巴基斯坦工商业部长基齐勒巴什在发言中,抱怨西方殖民国家没有给参加这个军事集团的亚洲成员国以足够的经济“援助”。
会议在今天下午二时半转入秘密会议。
新华社11日讯 马尼拉消息: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今天下午开始举行秘密会议。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参加会议的美国人士透露的消息报道,今天的秘密会议已经根据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提出的建议,通过了关于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格达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三个侵略性军事集团之间交换情报的决议。
据报道,这个军事集团的八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在今天的秘密会议上,还就进一步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增加对亚洲成员国的经济“援助”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辩论”。
这次会议在进一步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方面所策划的阴谋未经透露。
据报道,在今天的秘密会议上,菲律宾、泰国和巴基斯坦的代表强烈地要求增加经济“援助”。

印度尼西亚政府军登陆中苏门答腊
肃清望加丽、素涯帕宁和石叻班让叛军
美国海空军出动寻衅企图支持叛乱分子
据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新闻处今天宣布,根据陆军总部昨天所收到的报告,政府军已经在中苏门答腊登陆,并且肃清了望加丽、素涯帕宁和石叻班让的叛军。当地的人民以及警察局、政府机关都表示效忠中央政府,并且给予政府军很大帮助。
在望加丽,有军队和警察一百五十人携带全部装备向政府军投诚。在石叻班让也有一批军警投诚。
同时,陆军情报处证实,印度尼西亚飞机3月8日曾经在中苏门答腊叛乱集团窃据的巴东投掷传单。
西方通讯社曾经报道,这些传单说,政府军队将在叛乱分子窃据地区登陆,并且逮捕叛乱分子沙弗鲁丁、侯赛尼和他们的追随者。传单警告当地人民不要呆在码头附近,并且要求他们协助清除飞机场跑道上的障碍物,然后迅速离开这些军事地点。传单还警告不得破坏当地各种建筑物。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纽约美国人日报”承认,美国正在印度尼西亚进行外交赌博。这家报纸报道说,美国第七舰队和太平洋地区的空军根据秘密命令“正在密切地注视着印度尼西亚。……第七舰队的一支规模虽小而组织完善的作战舰队(其中包括航空母舰)正在爪哇附近的印度尼西亚领海上巡逻”。
美国海军当局10日宣布,有三艘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正在苏门答腊海岸对面的新加坡附近“巡逻”。据说,这三艘舰只以及第七舰队的其他舰只“随时准备执行美国政府的政策”,包括“撤侨”工作在内。
同一天,德士古石油公司的一个发言人在纽约说,这家公司正在从印度尼西亚武装叛乱地区撤退工作人员的家属。国务院发言人怀特也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美国的撤侨措施。
与此同时,美国合众社以驻马尼拉记者名义发出一条消息,公然主张美、英、法三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消息写道:“今天看来十分明显,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主要国家英国、美国和法国必须马上援助印度尼西亚的叛乱,否则他们就会失败”。
这条消息主张正在马尼拉举行会议的这些国家对印度尼西亚局势“忍痛作出估价”,并且鼓吹杜勒斯、比诺和劳埃德甘冒“干涉”、“殖民主义”或其他指责,“公开地或是暗中地支持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
雅加达“人民日报”11日指出,美国对印度尼西亚内政的干涉越来越肆无忌惮和粗暴了。
这家报纸举出美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一些事实:杜勒斯将同英、法外长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讨论印度尼西亚问题;杜勒斯最近曾经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上抨击过苏加诺总统方案;美国第七舰队在印度尼西亚附近海面举行了威胁性的演习;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公然表示希望有一个新内阁来代替朱安达政府。
这家报纸警告说,如果美国还没有得到足够的教训而坚持它的做法的话,那么,在亚非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下,印度尼西亚的民主力量会使它遭到全面的和最可耻的失败。(附图片)

苏加诺到各地视察军情
据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离开了雅加达,前往各地视察军事情况。据官方宣布的日程,苏加诺将到玛琅、望加锡、巴塘、泗水和万隆。

苏加诺总统正告美国大使
美国同印度尼西亚关系将受到考验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3月10日晚上在美国新任大使霍华德·琼斯递交国书时致词说,印度尼西亚和美国今后的关系,将通过美国是否尊重印度尼西亚所奉行的三项原则,受到考验。苏加诺指出,这些原则已经贯彻在印度尼西亚独立宣言所宣告的建国五基、印度尼西亚的积极独立的外交政策和印度尼西亚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民族要求里。
印度尼西亚“独立报”和“东星报”今天发表社论拥护苏加诺的致词。
“独立报”写道,苏加诺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在马尼拉开会的前夕发表这个声明,这应该受到重视。
“独立报”说,如果美国继续奉行它对印度尼西亚的现行政策,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的关系就很难恢复过去达到过的那种程度。
“东星报”说,苏加诺昨天对琼斯发表的谈话是就今后印度尼西亚和美国关系的发展这个问题发出的一个警告。
“东星报”指出,当美国新任大使开始执行他的职务的时候,杜勒斯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上发表了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谈话,这使印度尼西亚人民感觉到:琼斯将继续承担杜勒斯过去分配给前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艾利逊的那种任务。
(附图片)
系在分裂主义者的链子上的美国锚
凯尔申(原载3月7日“苏维埃俄罗斯报”)

法内阁批准拼凑西地中海集团
北非舆论抨击法国侵略计划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法国内阁10日傍晚在总统戈蒂主持下召开特别会议,批准了总理盖伊阿7日在国民议会提出的关于建立西地中海集团和关于同北非国家“共同开发”撒哈拉资源的两项建议。
据法新社消息说,在正式缔结所谓“西地中海防务公约”以后,法国将尽一切力量在阿尔及利亚实施所谓“根本法”和进行选举,希望通过这种办法来巩固法国的殖民统治。同时,法国政府打算在“阿尔及利亚的政治地位完全确定之后”,来召集有法国、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参加的会议讨论法国同北非国家共同开发撒哈拉的计划。据透露,巴黎官方希望通过这种做法来拉拢突尼斯、摩洛哥,并迫使它们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让步。
据报道,法国政府在“西地中海公约”的成员国方面的考虑是,先由法国、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西班牙参加,随后,可以邀请英国和利比亚加入。
10日的内阁特别会议上还批准了政府对美英两国“斡旋”法突争端的代表墨菲和比雷的答复的内容。有消息说,法国政府可能提出愿意把它在突尼斯的驻军集中到比塞大,并且撤退其中的一部分,作为向突尼斯让步的一种姿态。
摩洛哥民族运动领袖哈塔比10日谴责帝国主义企图拼凑“西地中海公约”的阴谋。他说:“帝国主义这个计划的目的在于把北非拴在帝国主义的战车上和转移人们对于法国在北非面临的主要问题的注意力,这些主要问题就是给予阿尔及利亚独立以及从突尼斯和整个北非撤出法国军队问题。”突尼斯执政党新宪政党机关刊“行动”周刊认为,盖伊阿的计划,是为了“掩饰这种企图:使殖民主义观点和殖民主义方法永远存在下去”。
开罗“人民报”指出,杜勒斯发起的西地中海公约是一个“反对北非阿拉伯人民的大规模阴谋”。

专栏:资料

关于亚洲和平的两大倡议
1955年春天,印度总理尼赫鲁曾几次谈到扩大和平地区的问题。他认为国际紧张局势的“解决办法应当是扩大和平地区”。
1955年7月30日,周恩来总理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发言中说:“为了实现印度政府首先提倡的集体和平,中国人民希望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集体和平公约,以代替目前存在于这个地区的对立性的军事集团”。几天以后,周总理在接见日本新闻界广播界访华代表团时表示,缔结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和平公约的希望是存在的。但要根据形势的发展才能具体化,不过,可以设想,召开这样的会议,参加者不仅有亚洲各国,还有太平洋沿岸的各国,包括美洲和澳洲的国家。
1956年1月30日,周总理又在人民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重申了1955年7月30日的主张,并表示中国愿意同一切有关国家为实现缔结亚洲集体和平公约而共同努力。
1956年6月28日,周总理在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上的发言中指出,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执行和平中立政策,和平地区不仅在亚非地区,而且也在欧洲和其他地区日益扩大。以不排斥任何一个国家的集体和平代替敌对性的军事集团的主张,已经越来越具有现实的意义。
另一有利于维护亚洲和平的倡议——在亚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现在也提出来了。
今年2月尼赫鲁总理几次谈到波兰所建议的中欧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做法对加强欧洲安全的有益作用。他认为这种地区的面积越大、数量越多,对世界越有好处。他表示反对美国向任何亚洲国家输送原子武器。并警告说:万一发生战争,接受原子弹的国家将首先是攻击的目标。
周恩来总理2月10日在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中表示,“尼赫鲁总理根据他关于扩大和平地区的基本思想,反对在欧洲和亚洲建立导弹基地,主张建立和扩大没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地区。这种主张是中国人民所历来支持的”。
3月8日塔斯社声明,表明苏联赞成建立欧洲和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和亚洲无原子武器区。
建立亚洲无核武器区的建议,在亚洲引起广泛的注意和同情。
(恕)

专栏:札记

札记
开锣喝道
盖伊阿目前颇为洋洋自得。因为,他提出在西地中海国家组织“南北共同防御轴心”的主张,据说是一项重大的国际倡议,并且提高了法国的威望。
不幸,英国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却颇不识趣。这家报纸透露说,法国总理的这个“创作”出自美国国务卿的手笔,杜勒斯在上月末给劳埃德的一封密信里,就曾经建议要缔结地中海军事联盟。接着,法国的一些报纸,也证实了这种说法。
这一下,盖伊阿不免有些丢脸了。问题还不在于这项建议的“首倡权”属于谁。重要的是,杜勒斯之所以要在地中海搞起一个军事集团来,除了“冷战”的需要以外,也是为了在北非进行扩张。于是,人们看到,口口声声叫嚷要“保卫北非”的法国总理,在华盛顿向北非进军的行列中,居然扮演着一个开锣喝道的角色。
假扮清白
在马尼拉会议的第一天,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竭力为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个侵略集团辩护,说什么它是“纯粹防御性质的联盟”,只要是问心无愧的人都没有理由害怕它。
劳埃德涂脂抹粉地假扮“清白”的这种丑态实在是可笑的。谁不知道,在这次美国操纵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印度尼西亚的活动中,英国就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马来亚、新加坡是英国同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从事龌龊的政治交易的据点,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3月9日伦敦“人民报”透露,英国在鼓吹把苏门答腊同马来亚和英属婆罗洲结成一个联邦。这家报纸并且得意地说:“这是英联邦思想的一种推广,仅仅这一点也使英国感到满意。”
“人民报”显然是得意忘形了,但这却暴露了劳埃德之流所以要假扮清白,原来是为了要掩盖英国进行侵略活动的罪行。
不可告人的勾当
路透社从马尼拉发出的报道说,印度尼西亚政府马上要进攻中苏门答腊的消息传到马尼拉后,参加马尼拉会议的一些代表团正在设法把会议的日程空出一天来,以便进行“坦率的秘密讨论”。
路透社没有说明为什么印度尼西亚的消息竟会打乱了马尼拉会议的日程。但是,合众社的报道却为这个问题提出了答案。合众社的报道说:“今天看来十分明显,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主要国家英国、美国和法国必须马上援助印度尼西亚的反共叛乱,否则它就会失败。”
原来,路透社所说的“坦率的秘密讨论”,不过是美、英帝国主义国家要共同商量怎样来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干涉活动。
英美通讯社的这两则报道,彻底地暴露了马尼拉会议所干的究竟是什么不可告人的肮脏勾当。

专栏:国际知识

“饥饿之岛”——波多黎各
波多黎各是西印度群岛中的一个岛国,面积八千八百多平方公里,人口二百三十万左右。远在1509年,它就沦为西班牙的殖民地。1898年,美国—西班牙争夺殖民地战争爆发后,波多黎各人民经过艰苦的斗争,从西班牙那里争得了自治权。当时美国为了骗取波多黎各人民的帮助来打败西班牙,宣称一旦战争胜利结束,波多黎各就可以独立。但当西班牙失败以后,美国便撕开了自己的假面具,把波多黎各据为己有了,波多黎各成了美国殖民地。由于波多黎各人民不断进行斗争,美国为了缓和波多黎各人民的反抗情绪,于1952年7月25日允许波多黎各自治并颁布宪法。但是美国国会、总统和最高法院对波多黎各各相应机构仍操有否决权力,波多黎各一切重大政策和措施都取决于美国。所以,波多黎各实际上仍然是美国的殖民地。
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殖民者一直对波多黎各人民进行残酷的搜刮。波多黎各以农业生产为主,但是它的耕地几乎全部由美国摩根财团的糖公司控制。这个国家的矿藏相当丰富,有金、锡、银、铝、镍、铜、汞等,但是它的工业发展全由美国政府直接操纵。波多黎各至今仍然是美国的原料供应地和商品销售市场,被弄得贫穷落后,民不聊生。据美国“民族”周刊报道,每八个波多黎各人中就有一个人失业,而每七个就业的人中又有两、三个人只是做零星的工作或季节性 的工作。波多黎各长久以来都被人称为“饥饿之岛”和“世界上最悲惨的地区之一”。
第二次大战结束以后,波多黎各反殖民主义的斗争日益高涨。1950年冬,各地爆发了起义、罢工和游行示威运动。1951年6月,波多黎各共产党第三届代表大会决定了党的斗争纲领,号召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1954年1月,在这个国家的首都圣胡安举行了有一万五千人参加的要求独立的游行示威。同年6月,波多黎各共产党在第四次代表大会上通过了一个纲领,号召建立包括各阶层人民的民族解放阵线,争取波多黎各的独立。
(葛)(附图片)

波多黎各要求独立
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在白宫前示威
据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波多黎各民族解放阵线的一些代表10日在白宫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帝国主义对波多黎各的殖民政策。
他们散发的传单说:“波多黎各在(被美国侵占)五十九年以后仍然是美国的一个殖民地。”美国给波多黎各以所谓“联邦”地位来掩盖波多黎各仍然没有获得独立的真相。

专栏:美国黑幕

美国的铁幕
可怜的“无冕之王”
在法西斯统治日益加强的美国,曾经号称为“无冕之王”的新闻记者也越来越可怜了。不久以前,在宾夕法尼亚州发生了逮捕记者和摄影师的事件。怀俄明州的记者受到公开的恫吓。在佛罗里达州的沙拉锁达市的一次政府会议上,前去采访的记者竟被警察驱逐出场。
以上这几个例子,是佛罗里达州旦巴市“论坛报”总编辑纽顿在2月18日“展望”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列举的。纽顿还列举了许多其他关于记者被禁止参加会议和采访受到干涉的例子,并且指出,这些事例足以公平地代表今日美国政府日益扩大保密范围和封锁新闻的趋势。
“新闻自由”的真相
纽顿在这篇题为“美国的铁幕”的文章中透露,美国政府正在以“保密”为借口,竭力封锁新闻,连欺骗性的资产阶级新闻自由也快要完全抛掉了。早在1951年9月25日,杜鲁门发布了10—290号行政命令,在所谓“国家安全”的名义下,给予华盛顿所有政府官员扣压新闻的权力。后来,这项命令竟被广泛地滥用。1953年底,美国国防部把五角大楼除了大便纸以外的几乎一切用具都盖上“只限官用”的印。接着,其他机关也相继效尤。美国总统国防安全事务特别助理罗伯特·卡特勒更毫不隐讳地说:“只有政府官员才有了解情况的权利。对于老百姓,要等到作出决定后,才可告诉他们。”
在号称为民意机关的美国国会,封锁新闻的情况也非常严重。国会及其所属各专门委员会每年有一千二百个以上的会议是禁止报界和公众旁听的。许多无关军事机密的会议也严格保密。例如国会的房屋专门委员会去年开了二百次会议,绝大多数都是秘密举行的。甚至像议员们在国外旅行花了多少外汇这类问题,也不让新闻界知道。
在新闻严密封锁的情况下,这位美国报纸总编辑也不得不承认,美国报纸虽然连篇累牍地刊载了数以百万计的新闻,“然而,美国人民是否能获得事实的真相呢,这是十分可疑的。”
对谁有利
从纽顿的文章中也可以看出,加紧进行新闻封锁,是美国政府维护垄断资本利益和掩饰贪污丑闻的重要手段。
垄断集团常常从它在政府中的代理人那里获得被封锁的新闻,进行投机活动。例如,当民用航空局作出允许东北航空公司在有利可图的纽约—迈阿密航线飞行时,这个消息曾经压了一个星期才发表,而在这个期间,东北航空公司的股票便告上涨。这件事证明有人从走漏消息中发了财。
纽顿还透露了美国政府官员因做贼心虚而不敢公布新闻的事例。伊利诺斯州的查账员奥佛尔·荷奇拒绝“芝加哥每日新闻”的记者看他的记录材料。后来据揭发,这个查账员盗窃了国家财产二百万美元。美国政府拒绝向报界公布前议员们的养老金情况时,借口说这是私人收入问题。后来才知道,有的议员和官员用窜改和伪造公文记录的办法营私舞弊。例如,一个前议员用这个办法只花了十美元就使自己得到每年四百四十四美元的养老金。一个前政府职员仅花了六十四美元的费用,就把自己的养老金从每年一千四百美元提高到三千六百一十二美元。另外一个职员,只在国会工作了一个月,花了三十七元费用,就使自己获得每年七百二十元的养老金。 (梅)(附图片)

美国记者被钉梢
美报揭露政府下流手段
据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10日刊载一条华盛顿电讯说,美国政府一直在使用“密探”跟踪侦查新闻记者们从什么地方获得某些重要的消息。政府派了“暗探”来报告记者们的活动,政府机关的内部和对外电话都遭到偷听。
据一位记者申诉,他的妻子有一天下午出外买东西的时候整个下午都受到了密探的钉梢。
“纽约时报”说,政府还强迫工作人员签署保证书,声明他们没有泄露过任何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