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东鳞西爪

东鳞西爪
用树皮制棉花
福州纺织厂职工最近用构树皮制造人造棉成功。每百斤构树皮能制出六十斤到七十斤人造棉,纤维长度和拉力都和天然棉花差不多,成本比棉花市价便宜。现在,他们已经制出三百多斤,并纺成了纱。
福建省北部山区盛产构树,每年可以采割十五万担树皮;如果都用来制造人造棉,每年可以制出十万担左右。
(新华社专稿)
四十万斤康宁奶粉
西宁康尔素乳品厂的“康宁奶粉”,今年将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这个厂去年实际生产奶粉九万多公斤,今年原计划生产十五万公斤。经过职工讨论后,大家认为厂里机器设备的生产潜力很大,技术条件也好,过去不能多增产,主要是奶源分散,交通不便,牛奶供应不上。现在收奶站、点已由过去的十几处增加到二十五处,完全有条件生产二十万公斤奶粉。
(新华社专稿)
过去进口现在出口
地方国营温州化工厂生产的氯化镁,质量提高到含镁96%。最近中国进出口公司向这个厂订购一百吨运往国外。过去我国建筑工业需用氯化镁要由英国进口,现在开始外销了。 (王少初)
“孔明灯”
修建武汉长江大桥时拆下的元代白塔(俗名孔明灯),现在已由武汉大桥工程局修复。新白塔建在武昌桥头过去一点的蛇山顶上,其壮观和拆迁前一样。
不久,等塔身粉饰完毕,塔的周围加上栏杆,四周的地坡一填平,就可供游人观赏了。

破本位主义 立全局观点
天津工商部门携手跃进
本报特约新华社天津11日电 天津市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在整风运动中,打掉本位主义,协作关系更加密切。最近,他们共同制订了大跃进规划。
天津市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过去基本上能互相协作,但是彼此之间仍有一些争执,经常互相埋怨。工业部门对商业部门的意见,主要是商业部门对工业产品的收购量时多时少,在市场供应紧张的时候,就要求工业部门增产,在供过于求的时候,就要求减产,不能保证工业生产稳定发展。商业部门则认为工业部门只重视数量,不重视质量;产品的品种、花色、规格经常不合需要。由于双方都有本位主义,过去在衔接计划、订立合同、验收商品的时候,经常争论不休。
中共天津市委为了促进工商业之间密切协作,最近召集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的负责人举行了工商协作会议。会上,市委一方面指出商业必须为生产服务(同时也为消费者服务),保证收购工业产品,千方百计地组织推销;另一方面指出工业部门必须为建设服务,为消费者服务,工业生产必须千方百计地做到合乎人民需要,数量和质量一同跃进,工业产品不适销,质量不好,就是最大的浪费。工业、商业部门的负责人在会上根据市委的指示,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对本位主义进行了深刻检查,使工商双方的观点在“发展生产,保证人民需要”的共同原则下统一起来,加强了工商业间的社会主义协作。
在贯彻会议决议过程中,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都充分发动群众,互相支援,互相提要求。商业采购供应站的职工到工厂去送保证书,祝贺工业生产大跃进,保证积极收购,支援生产,同时反映消费者的意见,要求工厂生产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工厂也纷纷派代表到商业部门表示感谢,并保证产品的品种、规格、花色一定按照市场的需要生产。
由于政治工作加强,群众充分发动,工商双方的关系已较前有很大改进。工业部门订出了生产大跃进计划。跃进的重点放在生产资料方面,跃进数量最大的有动力排灌机械、各种工具、铅丝、洋钉、窗纱、手推车等农田水利器材;在生活资料方面,跃进的重点放在大商品方面,如胶鞋、纸张、搪瓷器皿、铝制品、缝纫机等。很多工厂制订了提高产品质量的规划,其中不少产品的质量指标比商业部门要求的还高。工业部门为了使产品品种、规格、花色符合市场需要,在生产上作了许多调整,克服了许多困难,增加了一些设备,许多过去认为办不到的事情,经过充分发动职工讨论,现在都办到了。例如天津生产的水暖器材长期是品种不全,共差五十多种品种,现在都已补齐了;农田水利建设最需要的二十号细铅丝的产量,本来只占全部铅丝的11%,现在已经增加到占20%;针织品因为棉纱数量有限,不能增产,但是在品种上也做了大调整,几乎全部做到合乎需要。一些产值小、费工时、利润低但为市场需要的产品,工业部门也都扩大产量。搪瓷工厂今年增产的面盆中,有二十万个是适合农村需要的廉价的“经济面盆”。费工时、产值小的铝制杂件的产量,比原计划提高近三倍。有一些产品销售有困难,或者原料供应受限制,工业部门就积极从提高质量、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改变品种规格等方面来跃进。
商业部门除帮助工厂解决原料和资金的困难外,还千方百计地扩大推销。一般作到凡是保管上没有困难的产品,工业部门增产多少,贸易部门就收购多少。有些产品市场销售不畅,商业库存量大,商业部门就和工厂共同研究改产其他商品或试制新品种,使生产潜力充分发挥。

专栏:整风佳话

废物利用
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上海第二棉纺厂的职工提出要利用废物,把破旧的工作服、破胶鞋进行缝补,再发给工人们穿。这样,每个工场一年就可为国家节约近二千元。这是印染工场共青团员们自动组织的业余车间缝补小组正在进行工作。
新华社记者 赵成摄
(附图片)

机车日产新纪录
新华社沈阳8日电 苏家屯机务段青年包车组7日达到日产二百三十四万一千吨公里,创造了机车日产量全国最高纪录。
这天,他们驾驶的是我国制造的建设型机车。新纪录是在苏家屯大石桥线路上创造的。他们每小时的行车速度达到了四十七点六公里,每列车比过去多拉货物五百到一千吨。
这个包车组现在又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在最近十天内争取机车日产量达到二百五十万吨公里。

洗修机车纪录三次刷新
据新华社讯 成都铁路管理局职工在一周内连续三次刷新了全国洗修机车时间最短的纪录。
以五小时二十五分钟洗修一台机车的最新纪录,是九龙坡机务段职工在3月5日创造的。在这以前的一周内,这个段和成都机务段曾经以五小时三十五分和六小时五分的时间,分别打破了全国洗修机车时间最短的纪录。
按照这个局的原订规划,到1962年,每台机车的洗修时间是缩短到十一点五小时;今年的计划是二十二小时。可是这个落后的指标,现在被职工远远地抛在后面了。
缩短机车洗修时间,对铁路运输部门有着重大的经济意义。按照铁道部规定,每台机车行驶六千公里以后,就需要送进机车库洗修一次。以成都铁路管理局机车现在每小时的平均行驶速度计算,如果洗修机车早出库一小时,就能多运输货物一千吨,为国家多创造一百多元的财富。

昆明钢铁厂赶过上海
新华社昆明10日电 提出今年要赶上上海的炼钢厂各项先进指标的昆明钢铁厂职工,3月5日创造了小型酸性转炉侧吹二百二十七炉的全国纪录。
这天开炉以前,昆明钢铁厂的洪光明班特别开了一次讨论会,提出了向二百零二炉进军的口号。他们做到了砌炉严格注意尺寸、认真填塞锡沙、炉子烘得均匀和吹炼时角度正负不超过三度,并且做到了每炼一炉检查一次。结果,在5日创造了全国纪录。

石岘再次赶过开山屯
新华社长春8日电石岘造纸厂职工在8日拂晓前有四锅本色木浆每锅平均蒸煮时间降到三时五十五分;其中有一锅只用了三时四十八分,比开山屯造纸厂6日创造的纪录又缩短了二十二分。四锅纸浆的质量都达到了一级品标准。
石岘造纸厂在纸浆蒸煮时间方面一直是全国几个大型制浆厂中较先进的工厂。今年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仅仅两个月零几天,他们连续创造的最新纪录,比去年底的纪录缩短了三时十八分。
石岘造纸厂的新纪录传出以后,开山屯造纸厂职工8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许多人提出要突破三时三十分再次赶过石岘。
和石岘、开山屯厂联合向全国各造纸厂提出倡议开展竞赛的吉林造纸厂,是以生产新闻纸为主的工厂。这个厂已在6日夜间派人赶往石岘、开山屯学习经验。

专栏:编后随笔

也要依靠青年人
前一个时候,大家都强调在企业里主要要依靠老工人,并且指出一些青年人身上的毛病,要求企业的党组织加强对青年人的教育。这原本是对的。但是,有些思想方法片面的人,又偏到了一边去,以为完全不需要、也不应该依靠青年人了。
这种想法可不好。恩格斯讲过:“我们党是掌握未来的党,而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我们党是革新者的党,而最热心地跟随着革新者走的总是青年。我们党是同陈旧腐败现象舍身奋斗的党,而首先去舍身奋斗的总是青年。”
今天读到北京先进青年职工创议增产节约一座钢铁厂的消息,更促使人记起了恩格斯的这段话。
再说一句:老工人我们要依靠,青年人我们也要依靠。

首都先进青年倡议
苦战一年创造一座钢铁厂
据新华社10日讯 “苦战一年,增产节约一座年产钢铁各五十万吨的钢铁联合企业。”这是今天举行的北京市青年职工反浪费反保守比先进竞赛大会向全市二十多万青年职工提出的奋斗目标。
提出这个倡议的是石景山钢铁厂、国营华北无线电器材厂、北京市化学试剂厂、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等四个企业的青年职工。他们建议今年全市青年职工用节约材料、不出或少出废次品、提高设备利用率等办法,为国家增产节约二亿四千万元,可以建设一座中型钢铁联合企业。到会的六千多个先进的青年职工一致响应这个倡议,并且决定把它作为今年全市青年职工的行动口号。
朱德副主席出席了大会,向青年职工们作了重要指示。

六天修好一台机车
据新华社南京11日电 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职工最近创造六天中修一台机车的全国纪录。
这个厂机车修理生产周期(修理日数)一直是全国铁路工厂中最先进的,去年大中修机车的时间平均是十三·九天。在生产大跃进中,机车中修生产周期更加不断缩短。2月上旬有一台机车在修日数由十天左右缩短到八天,2月11日又缩短到七天。最近,他们修理ㄙㄌ七型五九九号机车时,又缩短到六天。

工商业并肩前进
万里浪
我国,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基本上是协调的。但在某些地区、某些方面,却还存在着一些争执。工业部门对商业部门的意见是:他们对变化中的社会需要感觉迟钝,缺乏预见,收购数量时多时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业部门改进技术和降低成本,使生产不能稳定地发展。商业部门对工业部门的意见是:某些企业重数量轻质量,忽视产品品种、花色、规格的多样性,闭门埋头生产,不问市场需要,结果是工业部门增产,商业部门积压。于是,这两个部门在商量产销计划、订立合同、验收商品的时候,常常发生争执。
这些矛盾能不能解决呢?双方的观点能不能取得一致,朝着一个目标共同跃进呢?回答是肯定的。
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我们知道,社会发展的根本问题,是生产问题,是不断发展生产力的问题。因此,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都要促进生产的发展。同时,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的目的归根到底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这是一个共同的目标。商业部门如果从狭隘的经济核算观点出发,每做一件事都首先考虑是否赔钱,只算小账,而不考虑如何更好地为生产和消费者服务,不从政治上算大账,结果往往就不去积极进行有利于发展生产的事情,从而也就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另一方面,工业部门如果不把完成任务和满足需要统一起来,只求数量不求质量,不愿改变生产适应需要,希望轻松地完成任务,那么产品生产出来也是卖不出去,只能给国家造成浪费。
中共天津市委通过整风来解决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的协作关系,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天津市委一方面指出商业部门必须为生产服务(当然同时也为消费者服务),保证收购工业产品,千方百计地组织推销;另一方面又指出工业部门必须为建设、为消费者服务,工业生产必须千方百计地做到合乎人民需要,数量和质量一同跃进。在市委主持下,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在一起开了十几天会,双方都进行了反对本位主义的检查,在观点逐步一致的基础上,共同制订了今年生产大跃进的计划。结果是大家都心情舒畅,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比以前大大加强了。过去商量不通的问题,现在可以坐下来协商解决了,领导干部之间也开始直接见面商谈解决问题,不像过去那样互派“扯皮专家”作长期谈判了。
像这样的事情,天津可以做到,想必其他地区一定也能够做到。我们希望各省、市党委也像天津市委一样,把这件事情抓起来。

专栏:新产品

新产品
生产炭黑的新机器
福建省南平化工厂采用了一种新式机器——分子稀释法炭黑机,来生产优质炭黑。这种机器生产的炭黑,质量很好,对增强各种橡胶制品抗磨力、伸长力、扯断力和硬度等方面所起的效能,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南平化工厂的这套新机器投入生产以后,今年的炭黑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多,生产成本降低50%到60%。
(据新华社讯)
不用电的收音机
南京有线电厂为农村试制成功一种不用电源的小型收音机。这种收音机可以收听一百公里以内电台发出的播音。
这种收音机是由一个喇叭和底座组成。由于结构简单,成本低廉,每只价钱预计不超过二十元。这个厂的技术人员还试制了一种磁性棒。有了这根磁性棒,使用的时候就用不着费事去架天线了。
(国营南京有线电厂稿)

大田种菜会不会少产粮食?
董家珍
人们担心在大田种菜会挤掉粮食。但是,据在河北省大白菜主要产地之一的丰润县调查:只要根据当地具体条件设法提高土地使用率,采用马铃薯、玉米、大白菜三荏套作的办法,种菜不但不影响粮食播种面积,而且还能增加粮食产量,发展养猪事业,增加肥料,增加农民收入。
丰润县采用三荏套种已成为习惯了。方法是清明节前五、六天播种马铃薯;小满节在马铃薯地里套种玉米;小暑前五、六天收获马铃薯;立秋前三、四天播种大白菜(育苗),处暑移栽于玉米地中;处暑后七、八天收获玉米,立冬砍菜。一般亩产马铃薯二千四百斤,折粮六百斤;玉米二百五十斤,大白菜九千斤;高于一般大田粮食产量50%左右。单位面积产量高的,每亩能收马铃薯三千斤,折粮七百五十斤,玉米三百五十斤,大白菜一万五千斤;亩产超过千斤粮万斤菜。
三荏套作,农业纯收入高于一般粮田收益二至四倍。王兰庄农业社玉米、大豆间作每亩纯收入十六元四角三分,马铃薯套作纯收益达五十八元六角。横沽农业社1957年套种大白菜面积占全社土地六分之一。秋收决算每个劳动日得一元零四分(因棉花受灾减产工分值受影响),其中套种大白菜收入约占四分之一。如不套种大白菜,一个中等劳动力全年就要少收入六十元,折合玉米八百十六斤,够两个人吃一年。
种菜不仅能增加农民收入,也能增加农业社的积累。横沽农业社从大白菜的收入中提取的公积金和公益金即在四千元以上,占全部积累的四分之一,可买耕牛二十九头或大车十二辆。群众反映:“白菜收,顶一秋”。丰润县几个主要产菜区虽然人口稠密,土地较少,平均每人一市亩左右。但因采用套作办法提高复种率,农民的生活水平都高于其它地区。
一些不够商品条件的小个马铃薯和白菜帮子,还可以用作饲料,发展养猪积肥。这既能节约粮食,又能提高粮食产量。过去农民把白菜帮子扔掉沤肥,去年普遍都充做饲料。横沽社1957年产大白菜九百一十万斤。整理毛菜及储存脱帮的约三百六十万斤,可以晒成干白菜面三十万斤,全年可喂猪二百零五头。每头猪能出圈肥六千斤,可以肥田二亩,共能肥田四百一十亩。
根据当地农民经验,发展三荏套作要具备一定的水利条件,以便给马铃薯和大白菜灌溉。其次是增施肥料,促使作物及时发育生长,按期收获。还要注意田间管理精耕细作,以免影响产量。

专栏:比一比

成本降低20%就可以节约三亿五千万元
过去,一提到节约,就有人认为地方建筑企业分散,零星,花费大,没有油水。下面的对比材料证明,地方建筑企业节约成本不仅有可能,而且大有可为。上海市第一建筑公司今年的任务比1957年提高一倍,他们提出降低成本25%,工程质量一级品达到98%,坚决消灭三级品;坚决消灭死亡、重伤和火灾事故,轻伤也要比去年减少50%,上缴利润要比1957年实际上缴利润提高四倍。在全国将近四十个地方建筑企业中,先进和落后相差悬殊,仅降低成本一项指标,最高的是25%,最低的只有9%,还有个别单位连今年究竟降低多少还没有发动群众讨论。
就以各项指标都比较先进的上海市第一建筑公司来说,它的一级品率和每个工人的日产值还低于南京市建筑工程公司,单位面积用工数也比南通市建筑工程局和抚顺市一公司多。如果上海市第一建筑公司再努一把力,那末,成本一定会再降低。至于其它企业的节约潜力,就更不必说了。如果所有地方建筑企业都能降低成本20%,全国就可以节约建筑投资三亿五千万元。用三亿五千万元可以兴建一千四百万平方公尺的住宅(每平方公尺以二十五元计算)。
(附图表)

多种菜 多供应
孙健
城市蔬菜的供应,一直是个引人注意的问题。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大部分地区的党政机关加强了对蔬菜工作的领导,蔬菜的生产和供应情况有了很大改进。但是,是不是蔬菜的供应问题就完全解决了呢?还不能这样说。生产的发展,仍然赶不上消费增长的需要。从去年11月到今年5月,全国二十一个省市蔬菜调运数量将达十三亿斤以上,比1956年11月至1957年5月的调运量多二分之一。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各地派人到第二商业部要求调菜的达五百人次。要菜地区遍及大中城市和小县城。要菜数量多的千万斤以上,少的一二十万斤。这件事情说明不少地区还没有贯彻“就近生产,就近供应,按城划片,基本自给”的蔬菜供应方针。
舍近求远,依靠长途调运供应城市蔬菜,是最大的浪费。运输十三亿斤蔬菜,平均要占用车皮二万六千个,仅运费一项即需一千三百八十万元,损耗将达一亿斤,值四百万元。此外,还要商业部门用几百个职工去搞运输工作。
为什么还有些地方没有就近解决蔬菜的供应问题呢?这里有思想问题。
最突出的就是:不少地区存在比较严重的保守思想。最近第二商业部收到若干省市提出的今年蔬菜生产计划,这些计划的共同特点是在计算蔬菜消费数量时,停留在几年前每人每天平均几两菜的概念上。内蒙古包头市,这个重要工矿区,两年来蔬菜供应一直是紧张的,但他们今年的计划仍只安排每人每天吃十两菜。自然条件很好,但是去年菜价普遍偏高的福建几个省辖市,今年只安排每人每天半斤左右。实际上,去年许多地区平均每人每天都吃一斤以上。不少地方老怕蔬菜过多。年初制订计划时,总要求做到绝对的产销平衡,单位产量打的很高,而蔬菜又是极易受灾减产的农产品。因此,年年讲平衡,年年是不足。
究竟蔬菜生产多一点好办呢,还是少一点好办?我们认为多一点好办。蔬菜生产充裕了,人们可以多吃菜。多吃菜还可以节约一些粮食。而且猪、奶牛、家禽也都可以多喂菜,这样还能节约一些饲料。何况北方很多地区一年只有半年多的时间才能生产蔬菜,如果不在可以生长蔬菜的季节多种些,淡季就不能保证供应。
有人说:中国地方大,“东方不亮西方亮”,我这里不够,就向别处调。这个认识也是片面的。北京市每年从山东调运大白菜一斤就赔一分二;用很大力量,花很多钱,也不过增加一两天的供应量,即是多了几百万斤。从去年改进经营方法后,证明在城市附近多产是完全能够多销的。如果生产少了,派人到处跑,不仅供应没有保证,而且往往要落空。
有些南方城市和小城市不重视蔬菜生产。他们认为:四季常青,自然条件好;人口少,不管生产也可过得去。事实却给这种认识以反面的回击。山西灵石县和湖南衡阳、四川重庆,去年都出现了菜价偏高和供应紧张的情况。这是什么缘故呢?归根到底是没有抓生产。生产条件好不去认真安排,听其自流,也要闹紧张。小县城过去不安排,消费数量小,问题表现不突出。可是,一切事物都是发展的,去年河南新乡专区突然集中出现了很多工地,蔬菜需要量增加很多。难道这能说过去没有问题,今后也没有问题吗?
蔬菜是家家户户天天不能缺少的副食品。我国具有许多优良的生产技术,许多地区一年可以两熟三熟,南方一年可以五熟甚至更多。只要各地党政机关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安排生产,蔬菜问题一定能够又快又好地解决。

右倾的教训
本报记者 金雨困
鞍钢某厂去年共发生设备事故九百多件,少产钢材三十六万吨左右。
这个厂的设备是最新型的,基本建设质量也是好的。为什么开工不久就发生这样多事故呢?原因虽然很复杂,但是从领导方面来看,最主要的是存在着严重的右倾思想。这种右倾思想主要表现在长期忽视政治思想工作,错误地过高估计了青年知识分子干部的作用,低估了工农干部的骨干作用。这个厂的领导方面把一些决定全厂大局的重要的生产领导岗位,都交给了一些大学毕业不久、既无实际经验、又未经过改造的青年知识分子干部担任。如生产副厂长、电器助理、设备助理、主电室主任、值班副主任等等,都是解放以后毕业的大学生。九个科室的领导干部中,仅有一名是工人出身的干部。这些青年知识分子干部虽然具有一定的优点,但是由于没有经过思想改造,提拔太快,使用不当,因此骄傲自满,个人主义思想比较严重,看不起文化较低的工人干部,看不起工人群众,工作责任心比较差。如电器助理程舜华,工人说他:“光讲不办事”,“天塌下来也是那股劲儿”。现场发生严重事故,工人不顾一切黑天白夜抢救,他却是两手插在裤袋里,从这头走到那头,啥事不干。要依靠这些人起到真正的领导作用是很难想像的。
在工人的配备上,也由于领导人员认为老工人没有文化和技术理论,在现代化的工厂里是可有可无的,所以配备得很少。全厂解放前的老工人仅有五十六名,连七年以上工龄的工人都算在内也仅有三百多名。就是这一些数量很少的老工人,也没有很好的使用。许多要害部门都没有必要数量的老工人作骨干。如作为全厂心脏的两个主电室,在四十一名电工中,解放前的老工人仅有二人,其中三十五名都是1953年到1956年入厂的青年工人。这些青年工人在学习上进步较快,接受新事物也较敏锐,但是由于缺乏锻炼,责任心较差,劳动纪律松懈,交接班马马虎虎,工作时打打闹闹,睡觉打盹也经常发生,在个人利益上稍有不如意,就闹这闹那。老工人一般隔半小时就要巡回检查,但是青年工人宁可闲着也很少检查。其它要害部门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为数很少的老工人,不但没有被很好地使用,有的人还受到排挤。如主电室的丁春阳,是一个有二十二年工龄的老电工,但是领导上认为他文化低,就调他去学文化。老工人吴世勤到主电室后,始终没有固定岗位,只作些杂活。他有意见,就被调出主电室。有不少老工人对自己的前途感到悲观。有的说:“这里不需要我们老工人,就把我们转出去吧!”“现在就不要老工人,恐怕还是早了点儿?”不少老工人认为自己文化低,“吃不了这碗饭了!”
只重视青年知识分子干部,不重视工农干部;只重视青年工人,不重视老工人,这种思想在第一任厂长冯伯钧身上最为严重。冯伯钧虽是一个老干部,转入工业建设岗位后钻研业务也比较好,但是不问政治的倾向比较严重。他常说:“这个是自动化程度很高的工厂,要掌握新技术新设备,没有文化不行,没有技术理论不行。老工人有保守思想不行,转业干部没有技术文化也不行”。他挑选干部的标准是:“没有六年的文化不要,不是大学生不要”;挑选工人的标准是:“要年青的和有文化的”。在日常工作中,他对知识分子干部是言听计从,对工农出身的干部就认为“他们干不了什么事”。
由于在用人问题上缺乏阶级路线,工人干部和知识分子干部长期不团结,隔阂很深。这主要是知识分子的责任。如设备助理在工作中,只听知识分子干部的意见,而对工人出身的技师乔永新和工长李佩荣等极不尊重,口口声声说这些人的“老经验”不好使唤,常常加以冷讽热嘲,使这些工人干部有劲也很难使上。李佩荣是二十四年工龄的老工人,有经验,有能力,也有干劲,但仅由于和助理合不到一起,长期不能很好发挥作用,甚至有时连固定工作岗位也没有,一个星期要闲三天。更严重的是有的知识分子干部还经常在工作中打击和压制工人干部。如电器副助理陈学志,是有二十五年工龄的老工人,忠心耿耿,经验丰富,在群众中威信很高。程舜华在工作中不负责任,陈学志就主动积极担当起来。程舜华不听群众意见,陈学志就更好地倾听群众意见。工人在黑板报上批评了程舜华。程舜华就认为陈学志不给他“建立威信”。在工作中常常故意拆台,刁难和制造困难。
这个厂的领导人员的严重右倾思想,还表现在忽视对知识分子干部进行思想改造。在历次的政治运动中,也很少有意识地使知识分子干部受到较为深刻的教育,让他们轻轻地滑了过去。对一些严重的不良倾向也很少展开严肃的斗争。如电器技师邓发德思想意识很坏,因为领导上不给他安排个“官”,没有当上助理,就公然地争名夺利,拒绝助理的领导,仅因皮转椅给晚了一点,就大闹一通。领导上为了照顾他的“情绪”,把他由技术员提拔为技师,工资也从六十元增加到一百零二元。机械技师陈维贤,工人认为连当技术员也不称职,但他一闹情绪,就由技术员而总工长、而技师。因此有人说:“只要闹一闹,就能提拔涨工资”。结果是越迁就越乌烟瘴气。
对青年工人中严重的个人主义的歪风邪气和无组织、无纪律、无政府的现象,这个厂的领导也没有进行斗争。如吊车工人高其宝,工人称他为“事故大王”。他一贯不服从领导,不遵守劳动纪律,工段里要他停职检查,他却干脆回家不上班。而前任党委书记听到后却要用小汽车到家去接他(后因其它同志反对没有去)。工人坚决要求开除他,领导不仅不作任何处理,以后还要给他升级。老工人对这种现象很不满意,说领导上“把这些毛孩子捧上了天!”这种迁就的结果是:邪气上升,人心涣散,纪律松弛。
现在这个厂在中共鞍山市委的具体帮助下,正在进行彻底的整顿,领导力量已开始加强,一些老工人骨干正在充实到要害部门,部分工人干部也在进行适当调整,青年知识分子干部将着重参加体力劳动,进行锻炼改造。
(附图片)
“药”到病不除
——厂长同志,×技术员又在闹情绪了。
——再提他一级,不就解决了。
李寸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