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印政府领导人发表会谈公报
欢迎举行最高级会议
肯定停止核试验是解决裁军首要措施
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和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在9日发表的会谈公报里说,两国政府的领导人欢迎已经得到全世界极大支持的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他们相信,将会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准备这样一次会议。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的任何进展都会有助于其他步骤和裁军的继续进展。
公报说,斯托伊卡和他的随行人员同尼赫鲁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讨论了有关目前国际局势的问题以及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公报说,他们一致认为,需要采取实际的办法解决裁军之类的问题。他们相信,停止试验核武器和热核武器是必须立即采取的第一个特别措施。
公报说,两国政府的领导人表示同情和支持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争取独立或者巩固本国独立地位的各国人民。他们认为,通过联合国和根据双边协定所提供的援助对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公报指出,各国之间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政治独立和经济独立基础上进行经济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他们还表示必须坚决争取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他们欢迎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决定。
尼赫鲁说,印度政府珍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所提供的主要是发展印度石油工业方面的援助。
斯托伊卡说,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欢迎印度总理到罗马尼亚去进行访问。他对有机会同尼赫鲁就各种问题进行直接会谈表示满意。公报指出,这种会谈有助于加强罗、印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有利于普遍和平和合作的事业。
据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今天晚上在这里的市民欢迎会上讲话时,表示欢迎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争取停止核武器试验、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和解决其他国际纠纷来缓和紧张局势的建议。
印度总理尼赫鲁、各国驻印度外交使节和德里的各界人士出席了这次为欢迎斯托伊卡主席而举行的盛大集会。
斯托伊卡在欢呼声中指出,和平的力量今天更加强大了,“像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等这样一些大国,和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和非社会主义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对维护世界和平起着重大的作用”。
他还表示罗马尼亚坚决支持恢复越南和朝鲜的统一。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撤出朝鲜这件事,大大有助于缓和亚洲和世界的紧张局势。”
斯托伊卡在讲话中还坚决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全力创造不愧于伟大苏联人民的影片
苏联电影工作者决定发挥干劲
本报讯 2月28日到3月4日在莫斯科举行了全苏电影工作者会议。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和各地的七百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听取了苏联文化部长米哈依洛夫等人关于苏联电影界的状况和任务,关于导演和演员的技巧,关于创作与传统等问题的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米哈依洛夫的报告首先谈到了苏联电影工作现状,他说,近年来在艺术战线上发生了巨大的转折。无论在数量上或质量上,苏联电影艺术都有了很大进步。仅在艺术片方面,1957年就比1951年增加了十四倍。同时,苏联影片日益积极地参加国际舞台。现在苏联影片在七十二个国家里放映,去年一年内,各国约有十亿人看到了苏联影片。
米哈依洛夫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电影工作者当前的迫切任务:密切联系实际,创作丰富多采的反映伟大现实的作品。在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中,人们作出了许许多多非凡的事迹,我们怎能不歌颂这些丰功伟绩呢!
在谈到批评社会中落后面的时候,米哈依洛夫说,有的人受了西方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怀疑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竟企图歪曲社会主义社会的真实情况。但是,和平共处决不是说要取消思想斗争。要消除人们意识中的旧残余,要以共产主义道德教育新一代,必定需要批评和自我批评。所以,我们需要用艺术手段批评缺点。但是不要忘记,这里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艺术家的立场。
会议期间,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福尔采娃同志向大会宣读了苏共中央的贺词。苏共中央号召全苏电影工作者通过电影艺术来刻划社会主义现实中伟大的变化和新事物。
会议经过热烈讨论后通过决议,号召电影工作者为每部影片的高度质量而奋斗,号召集中全力创造现代主题的作品。决议并指出,须要大大扩大创作干部的培养系统,注意提高电影工作者的专业水平和扩大电影作品的体裁。
苏联电影工作者在给苏共中央的信中表示,他们要用全部精力创造出不愧于伟大苏联人民的作品。

李周渊任朝鲜副首相
据新华社平壤10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在8日任命李周渊为内阁副首相。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解除了朴义琓的内阁副首相职务。

英工党议员威尔逊说
英国已沦为美国卫星国
担心美国经济衰退会祸延英国
新华社伦敦10日电 刚刚访问了苏联、中国和美国的英国工党议员哈罗德·威尔逊指出:苏联和中国向英国提出了严重的经济挑战。
威尔逊昨天晚上在普利茅斯集会上发表的演说里说,在苏联,没有生产停滞和经济下降,可以不顾及广告商的眼色的巨大发展计划正在进行着。他说,当英国的教育规模正在日益缩小,只能应付一些最基本的科学研究的时候,苏联正在训练出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
威尔逊说,中国打算在今后十五年内,进一步执行他们巨大的、群众性的工业发展计划。他说,如果我们单纯地把中国看成是一个竞争对手,那么,这种情况可以认为是英国出口工业的危险;但是如果我们从一个拥有六亿顾客的角度来看中国,那么这种情况对于英国将是一个潜在的无限制的市场。
威尔逊指出,英国已经变成美国政策的“一个卫星国”。他说,保守党政府过份地把自己束缚在美国的经济车厢上。他担心美国经济衰退会给英国带来严重影响。

巴西首都群众集会
要求恢复同中苏关系
据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蒙得维的亚8日讯:据报纸报道,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举行了一个群众大会,到会者要求政府立即恢复同各国的关系,首先是同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到北极去演戏!
苏联首都莫斯科的一些演员们,最近出发到北极去演出。他们将把莫斯科的歌舞搬到最寒冷的地方,把社会主义国家首都的文化生活带到边远的北方。这些演员们除自己上演外,还要帮助当地的业余歌舞剧团。

织布如造纸 价廉生产易
苏联发明不用纺织的纺织品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苏联中央棉织品工业科学研究所的化学工艺实验室和新纤维纺织实验室的科学工作者,发明了一种不用纺织便能制造各种用途不同、外表美观的“纺织品”的新技术。这种“纺织品”的制造过程和造纸相似,价格便宜,生产时间比用普通的织造方法要短90%。这是苏联女科学家斯米尔尼亚金娜最近在“青年技术”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所说的。
作者在这篇题为“不用纺织的纺织品”的文章中介绍这种新方法时说:我们知道,棉铃中有一种长仅五至七毫米的绒毛似的短纤维。这种短纤维通常是不能用来纺成棉纱的,但苏联化学家却成功地用粘结方法把这些纺织过程中的废屑制成“纺织物”。方法是这样:把梳毛机上淘汰下来的短棉纤维放进胶水池中,一、二分钟后,将浸透了胶水的棉纤维取出用盐水冲洗,几分钟之内便胶结成一种牢固的“纺织物”了。这种“纺织物”可以洗,可以熨,不会裂开,也不会失掉它的牢固性。
他们运用各种胶水和各种混合纤维能制成各种不同的“纺织品”。有的像法兰绒一样柔软多绒;有的像纸一样密实,有的看上去像卫生绒,但是比毛织物还暖和。

越南祖国战线号召全越人民
加强团结 争取统一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在今天开幕的扩大会议上通过一项声明,号召北方和南方的全体越南人民加强团结,积极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写给吴庭艳的信。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向南越当局提出的双方裁军和互通贸易的建议,是有利于越南统一的切实可行的办法。声明指出,这个和平建议对南方和北方都是有利的。声明谴责美国在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干涉南越,致使通过协商来统一越南没有能够实现、北方和南方的正常关系没有恢复、越南的独立和亚洲及世界和平受到威胁。声明强调必须制止美国对南越的干涉。
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预定举行两星期。会议将学习去年在莫斯科发表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和和平宣言,讨论越南现阶段革命形势,总结祖国战线1957年的活动并且订出1958年的计划。

应立即送刘连仁回国
“赤旗报”指出日本政府责无旁贷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10日发表社论,要求日本政府负责处理刘连仁事件:立即把这个事件通知中国政府,同时给刘连仁以适当的救济和补偿,并且把他送还给中国政府。
刘连仁是在1944年被日本军队从山东省掳到日本强迫劳役。他为了逃避日军迫害在北海道穴居荒山十三年。
社论指出,刘连仁事件证明,日本政府从中日战争发生以来到今天为止,一直没有负责解决过去由于战争而给予中国人民的不可估量的灾害。
“赤旗报”强烈指责日本政府的态度说,刘连仁被发现以来已经有一个月了,日本政府不但没有设法救济他,札幌入国管理事务局竟要以“非法逗留日本者”的罪名把他处罚。这件事明显地表明了岸信介政府的反动性和不负责任的态度。
社论指出,这件事已经成为日本人民广泛关心的问题。这家报纸号召全党在展开救济刘连仁的国民运动中,根据国际法和人道主义精神彻底揭露和查明日本政府的责任,要求它负起完全责任来解决这个问题。
同一天,日中友好协会常任理事会也发表声明向政府提出抗议,并且要求政府立即把刘连仁送还给中国政府,以使他同家人团聚,并且根据国际法对刘连仁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损失给予正当的补偿。

专栏:东京通讯

重回祖国的希望使他活下来
——记刘连仁十三年的苦难生活
蓝海
引领待归期
在日本北海道穴居荒野十三年的中国劳工刘连仁,2月8日被人发现之后,又重新回到人世。现在,刘连仁在札幌市内的旅馆里,得到札幌华侨总会和日中友好协会札幌分会等日本人民团体的热情照顾,健康情况正在一天天恢复。严重的冻伤已经差不多痊愈。据医生的检查,除肝脏和心脏还略有“机能不良”的毛病以外,其他一切都很正常。
刘连仁在被人发现之后,才第一次听到了祖国已经胜利、日本已经投降的消息。住到旅馆以后,侨胞们给他看“人民画报”,给他读“人民日报”,几乎每一张图片,每一件事,都使他发出惊奇的感叹。祖国的伟大变化,使他感到“幸亏活下来了!”现在他最迫切的愿望是:尽快地让音信断阻十四年的家乡父老、亲人知道他平安无事的消息。他离家的时候,家里还有他的父亲刘志远,妻周氏(结婚的第二年,他就被掳走了)和三个弟弟刘连义、刘连理、刘连登。他正在日夜等待归期,希望早日重踏祖国故土,重见亲人故旧。
辛酸话往事
刘连仁在叙述往事时,常常呜咽语塞,不能成声。十三年,这里面有多少辛酸和痛苦!隔绝人世,餐风沐雪,忍饥受冻,甚至几乎忘却了人间语言!说者酸鼻,听者也不禁泪下。
1944年9月,刘连仁(当时三十三岁)在自己家乡山东省高密县草坡村(前误为诸城县),在下地干活的路上被日本军队掳走,同许多同胞一道,在日本兵的刺刀押送之下,被装上火车,带到青岛。以后又由青岛同二百名同胞一起被逼上轮船,送到日本(注:据日本外务省材料,运送中国劳工的船是“普鲁特”号,1944年10月11日由青岛开出),分配到一个矿山作苦工。刘连仁并不知道这个矿山的名字,据后来查明,这个矿山是北海道雨龙郡沼田村“明治矿业股份公司昭和矿业所”,分配去的日期是1944年11月3日。
在那里,刘连仁和其他难友遭到了奴隶般的对待。天不亮就被赶下煤洞挖煤,吃的是猪食,而且装不饱肚子。大家瘦得有气无力,干不动活,又要挨日本监工的毒打。实在挨不下去了,刘连仁就在第二年夏天的一个晚上,趁着没有星星没有月亮的黑夜,躲过警备人员的眼睛,逃出“收容所”,跑到山里去了(注:据日本外务省材料,这是在1945年7月30日)。
这以后,他就开始了“白毛女”似的生活。草根树皮,什么都吃。夜里,偷偷溜到有人家的地方,抓到米、豆子、山芋之类的东西,就生吞下去。他在山上一个无人窝棚里发现了一盒火柴和一只铁锅。所以偶而也煮一点熟的东西吃。火柴对于他是无比宝贵的。以后他溜进什么人家时,就首先去找火柴。冬天,被雪封住,而且害怕被人发现脚印,他就像熊一样躲在一个山洞里穴居不出。吃的东西是在夏天和秋天早就储藏好的。
有一次,他翻过山,看见了海。他想:如果没有这片大海,不管走多少天,也要走回祖国去。然而,海是跨不过去的,他只得仍在这异国的荒山旷野孤单单地仿徨流浪。
他也曾一度想到死。他上过一次吊,但绳子断了。他想:“我命不该绝。我一辈子从来没有作过坏事,为什么要落个这样的下场?不能死,要活下去!只要活下去,就有重回祖国的希望。”这种希望在长期孤独的非常人所能想像的穴居生活中给了他勇气。
“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但落雪落雨,总还分得出季节的。当刘连仁数到到日本之后的第十四个冬天的时候,他终于被人发现了。那是在今年的2月8日,住在北海道石狩郡当别町的一个叫作袴田清治的猎户,在追兔子时发现了刘连仁住的山洞。刘连仁看见有人来,马上跳出山洞跑掉了。因为他一直害怕一旦被人捉住就会遭到杀害。但不回到山洞,在外面又会冻死,所以第二天中午接到猎户报告的日本警察才又在这个山洞找到了他。
札幌华侨总会的侨胞们知道这件事以后,立即到札幌警察署去进行交涉,把他接到一家旅馆里。刘连仁在侨胞的温暖的照拂下,理了发,洗了澡,换上了干净衣服,重新又回到人的生活里来了。然而,他刚刚接到新衣服的时候,还疑虑地问“这是不是配给的”呢!
悲愤满胸际
刘连仁的十三年苦难生活,是日本军国主义者违反国际法规残害中国人民的活生生的罪证。然而札幌警察当局却说他有“非法入境”的嫌疑。为了澄清这种谰言,证实刘连仁的身份,札幌华侨总会和日中友好协会札幌分会马上开始了紧张的活动,进行了调查,札幌东京之间互通了无数电话。
据2月11日东京华侨总会和中国人俘虏殉难者慰灵实行委员会调查的结果,日本外务省“华人劳工就业情况调查报告书”中有刘连仁的名字,刘连仁的陈述与其中所记事项相符。
2月13日“明治矿业股份公司”也派人访问了刘连仁,提出“你的号头是多少”(当时中国劳工全部被编成号码,代替名字),“当时工作场所的情况”等等问题,都得到了确切的回答,也证实了刘连仁是当时被分配到该公司从事强制劳动的中国劳工。
事情真相判明以后,日本各报纷纷加以报道。同情刘连仁的悲惨遇遭的日本人民,要求日本政府采取负责措施、妥善处理刘连仁问题的呼声日益高涨。日本当局在日本的这种舆论面前,不但没有表明任何悔过反省态度,反而竟认为刘连仁有“非法逗留的嫌疑”,企图加以传讯。
刘连仁感到极大愤慨,在2月26日发表抗议声明说:“如果日本政府谈到法律,那么首先就应该遵照国际法,迅速通知我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尽快地把我送回和平的家庭。我坚决要求明治矿业股份公司和日本政府赔偿我在十四年间所受到的身体上、精神上的损失。”此外,刘连仁还提到,在他以后还有四名同胞从矿山逃走,要求日本当局负责地调查他们的下落。
据日本外务省的调查报告,同刘连仁一起被分配到明治矿业股份公司作劳工的中国人,一共有二百名,其中九人已经死亡,五名逃走(其中之一就是刘连仁),其余一百八十六人已于1945年12月返回中国。
日中友好协会、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中国人俘虏殉难者慰灵实行委员会、日本和平委员会等人民团体都一致支持刘连仁的抗议声明,它们认为:日本政府对刘连仁事件应负全部责任,要求日本政府保护刘连仁,帮助他回国,并且赔偿损失。
(附图片)
刘连仁(中)在札幌市旅馆里同侨胞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