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民兴办 面向农业
陕西五年内产值将增五倍
本报讯 陕西日报消息:中共陕西省委在2月27日制定出规划要点草案,要使地方工业总产值在五年内赶上或超过农业总产值,五年内把地方工业总产值提高五倍,即从现在的七亿五千元增加到四十五亿元。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全省新建和扩建的中小型厂矿企业共约八千多个(不包括颗粒肥料厂),平均每天要建设四个半厂矿。
这个规划要点草案根据地方工业的发展要为农业服务,并与农村经济密切结合,同时要为大工业发展服务和城乡人民生活需要服务的总方针,提出了陕西省发展地方工业的具体方针是:全民兴办,小型为主,全民集资,分散建设,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地销为主,争取外销。
规划中充分贯彻了地方工业的发展为农业服务并与农村经济密切结合的方针,决定大力发展肥料、农业机具、农业基建小型机具、电力、粮食和食品加工等工业。为了积极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建立全省肥料工业网,到1962年全省化肥的年产量要达到八十万吨以上。除此,全省每个农业社都要建立一个颗粒肥料厂。为了大力促进农业生产逐步机械化,五年内要新建一百个农具制造厂和修配厂,每个乡要建立农具修配站一个。到1962年,全省50%的耕地要达到机械化或半机械化。五年内大量兴建小型水力和火力发电站,到1962年,20%的农业社要达到排灌、农产品加工、照明电气化。五年内,全省要建立二百个小型面粉厂和其他食品厂,年产面粉六十五万吨以上,稻谷加工十五万吨。
规划还决定大力发展煤炭采掘工业,机械制造业、建筑材料业、金属采矿工业、纺织工业、造纸、榨油、酿酒、制糖和其他轻工业。

细账算出十倍本钱
沙市五年内工业产值要增七倍
新华社武汉10日电 湖北省沙市用算细账的办法挖掘各方面的资金潜力,发展地方工业,计划在五年内不要上级投资一分钱,使全市的地方工业总产值增加七倍多;并争取到1962年,赶上武汉市1957年的地方工业总产值。
沙市地方工业基础比较薄弱,有关部门原来在制定1958年至1962年发展地方工业规划时,认为今后三年全市只能有五百万元资金可以投入地方工业建设,发展地方工业所需要的很大一部分资金,要依靠湖北省领导部门投资解决。
中共沙市市委扭转了这种依靠上级投资发展地方工业的思想,决定把解决资金的方向,引向在全市范围内算细账,深入挖掘本市各行各业的潜力。按照这一精神,全市采取领导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不仅算了工业、商业收入积累资金的大账,并且把所有小手工业、小商小贩、闲散资金方面可能积累的资金,都计算了。这样一来挖掘出了大量资金潜力,使沙市地方工业五年内的投资数可能达到五千八百万元,比原来增加了十倍以上。今年全市已筹集了六百三十五万元资金,用于发展地方工业。估计全市的工业产值,今年最少可比去年增长50%。

我政府发表声明谴责马尼拉会议阴谋活动
主张在亚洲建立无核武器地区
反对美国干涉东南亚国家内政 支持印度尼西亚正义斗争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从3月11日起在马尼拉举行会议。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殖民主义国家企图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干涉东南亚国家的内政,加紧扩军备战,在这个集团的亚洲成员国家领土上建立美国的核武器和火箭基地,扩大这个侵略集团的活动范围,加剧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紧张局势。美国的这些侵略阴谋,同目前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首先是亚洲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要求结束冷战、争取进一步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强烈愿望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美国一直利用马尼拉侵略集团在反对所谓共产主义颠覆活动的借口下,干涉许多东南亚国家的内政,最近以来更把它的矛头指向了印度尼西亚。不久以前,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曾经发表反对印度尼西亚总统和政府的谈话,粗暴地干预一个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同时,谁都知道,马尼拉和新加坡已经成为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得到供应和进行联络的主要基地。美国第七舰队更以举行演习为名,开到印度尼西亚的领海附近进行示威和恐吓。在这次马尼拉会议上,美国企图拉拢更多的国家对印度尼西亚的内政进行进一步干涉。这就不能不引起一切爱好和平和珍视自己主权的国家和人民的严重注意。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反对外来的干涉和颠覆阴谋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并且深信这一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中国政府认为,马尼拉集团的亚洲成员国家应该遵守它们在万隆亚非会议上所承担的义务,拒绝追随美国干涉另一个亚洲国家的内政;它们应该看到,替美国火中取栗是不会对它们带来任何好处的。中国政府认为有必要指出: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干涉,已经引起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亚洲人民日益广泛的谴责和反对,任何进一步的行动必将引起严重后果。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对印度尼西亚内政的干涉,否则它必须对于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同在前不久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的巴黎会议和巴格达条约的安卡拉会议上一样,这一次,在马尼拉会议上美国还企图扩大它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核武器和火箭的基地网。美国在被它侵占的中国领土台湾、南朝鲜和日本设置发射核弹头的火箭的基地,加剧了远东的紧张局势,并且已经引起了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现在企图在更多的国家里建立这些基地,不仅将加强美国对这些国家的控制,增加了战争的危险,而且一旦美国挑起战争,还将首先对这些国家带来难以估量的灾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在亚洲任何地区设置核武器和火箭武器,积极主张在亚洲建立无原子武器的和平地区和缔结集体和平公约。我们认为,这是完全符合亚洲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但是,在参加马尼拉集团的亚洲成员国家中,竟然有些领导人不顾本国利益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公然表示欢迎美国在本国领土上设立核武器和火箭的基地。中国是一个亚洲国家,中国同这些国家共同负有遵守万隆亚非会议关于和平共处十项原则的决议的义务。作为这些国家的邻国,中国政府不能不对在这些国家的领土上建立美国的核武器和火箭的基地表示严重的关切。
全世界人民都渴望和平,热烈要求东西方国家进行协商、禁止原子武器和核武器,实现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共处。为了实现这些愿望和要求,苏联、中国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提出和采取了一系列的和平倡议和主动措施,得到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的欢迎和支持。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力图阻挠国际形势中这一主流的发展,坚持扩军备战,维系日益动摇的侵略集团。这次马尼拉会议正是美国这种挣扎的一个表现。美国这种倒行逆施的做法,只能使它处于更加孤立的地位,而绝不能阻挡当前世界上强大的和平潮流。只要亚洲各国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斗争,美国和西方殖民国家通过马尼拉集团所进行的一切阴谋活动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一九五八年三月十日

共产党工人党代表开会决定
创办理论性和报道性月刊
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关于出版共产党和工人党的理论性刊物的公报”,全文如下:
在1957年11月莫斯科会议上,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曾经表示希望出版一种国际性的刊物。根据这种愿望,今年3月7日到8日,一些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在布拉格举行了会议。
会议一致决定,经过若干时间以后,在布拉格开始出版一份理论性和报道性的月刊。
创办刊物的各国党的代表声明,所有未参加这次会议的兄弟党可以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创办刊物,或者通过任何它们认为合适的方式参加刊物的出版工作。

穷县不愁,且看“牛打滚”
云南双柏县自力更生发展工业
本报讯 不用国家一分钱,云南省双柏县今年地方工业总产值要激增十一倍多。
双柏是个山区县,连县城也是坐落在山坡上,被称为云南三大穷州之一(过去是州治)。解放初期,县内连缝纫机都没有。几年来虽然修了一条县际公路、一条县内公路,并建立了五个厂矿,但直到去年,工业总产值还只一百零一万元,仅占工农业总产值的12.3%。
可是双柏县有整山整山的原始森林,有丰富的矿藏。最近发现的油母页岩品位很高,含油率达90%—70%。中共双柏县委大力反掉保守思想后,决定今年在农业总产值翻一番的同时,还要使地方工业激增十一倍多,使工业总产值达到一千一百四十万元,占工农业总产值的44.7%。
为了筹集发展工业的资金,双柏县采取“牛打滚”的办法。先扩建了副食品加工厂,1月可得纯利润四千元。开伐原始森林,今年可得七万元。又开挖一个大露天煤矿,炼成焦煤供应易门三家厂炼铜,一个季度可得三十万元。然后利用这些钱来建设铅矿,炼出铅后,又用生产铅的利润去建别的厂矿。现在新建的十五个厂矿已有五个投入生产。

拿出党费办工业
安徽省委各部筹集资金
本报讯 中共安徽省委各部带头响应省委号召,积极筹集资金支援地方工业大发展。他们把暂时不用的钱和节约下来的钱都拿出来投入生产。省委组织部打破常规用党费五十万元支援工业。省委农村工作部把过去剩余的农民协会会费六万多元拿来兴办工厂。省委办公厅决定再节约一部分行政费,用来兴办工厂。

重庆慷慨支援附近地区
本报讯 为了促进四川地方工业大跃进,在五年内使工业总产值超过农业,重庆市慷慨答应不遗余力地支援附近各专、县。
2月底,重庆市工业部门同江津、涪陵、万县、达县、南充、遂宁、内江、泸州、宜宾九个专区的代表们集会,商定了以下几项办法:一、重庆各厂矿立即清理仓库,把闲置的机器设备,拨给专县工业。二、由国家统一调配的设备,调配后,各专、县仍感不足部分,凡是重庆市能生产的就采取额外增产办法包干供应;其他设备,只要专、县提出订货,重庆市能生产的就安排生产。三、帮助专、县设计和制造新建厂矿需要某些专用设备。派遣技术人员协助专、县新厂建设。
为了更快更好地促进专、县工业发展,重庆市地方工业部门还决定到各专、县去办小型工厂。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生铁工厂建成了一座日产六点二五吨生铁的小高炉,3月3日流出了第一炉铁水。预计今年生产二千吨生铁。这座小高炉投资少,出铁多。小高炉的外皮是用普通砖代替钢板砌成的,为国家节约了很多资金。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摄

毛主席致电丹麦国王
祝贺他的寿辰和丹麦国庆
新华社10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致电丹麦王国国王斐德烈九世,祝贺国王寿辰和丹麦王国国庆。电文如下:丹麦王国国王斐德烈九世陛下:
值此陛下寿辰和丹麦王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名义,向陛下和贵国人民表示热诚的祝贺。祝中丹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和巩固。祝丹麦王国繁荣,丹麦人民幸福和陛下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八年三月十日于北京

专栏:编辑的话

编辑的话
大有希望
看了各地地方工业飞跃发展的新闻,在我们面前立时呈现出一幅瑰丽的远景:在五年,或者七年,或者十年的时间内,建立一个根生土长、遍地开花的地方工业网,使地方工业的产值超过当地的农业产值,是大有希望的。陕西根据全民集资,就地取材的方针,要在五年内使地方工业总产值增长五倍;湖北沙市算了一笔细账,在五年内不要上级一分钱,资金却可以比原有计划增加十倍;云南双柏县是个穷县,他们采取“牛打滚”的办法,用先开办厂矿的利润来开办新的厂矿。这一切,不正是“大有希望”的生动例证吗?事实证明:只要我们狠狠地反掉右倾,攻破保守,依靠群众,希望就在眼前,瑰丽的远景就会在不远的将来变为现实。
范例之一
地球物理研究所一场激烈的思想交锋,达到了批判彻底,是非弄清,接受意见,心服口服,使很多科学家的思想大跃进,工作大跃进。这是在高级知识分子中开展思想斗争、进行思想改造的成功范例之一。
在双反运动中,很多知识分子主动地提出了要开展一个红透专深的竞赛运动。这个倡议是极为可贵的。各地科学领导机关,应该积极地支持这一个倡议,并且学习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经验,用双反运动中揭露出的大量事实为根据,组织他们进行一次深入细致的思想批判,这将是十分有益的。通过深入的思想批判,清除知识分子的资产阶级思想,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的科学事业和文教事业服务,这将是促进我国各项工作飞速跃进的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

形势促人进步,进步的人推进形势
地球物理研究所一场思想斗争带来思想大丰收
新老科学家展开“三查五比”力争工作大跃进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高级研究人员,从1月11日起经过一个多月激烈的思想斗争,解决了科学研究工作中的两条道路和工作方法上的先进和保守的思想问题,达到思想大跃进。新的思想已经成为地球物理科学事业跃进的动力。
在这次思想批判以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和某些守旧思想,碍阻着研究工作的前进。研究所整改和大鸣大放中提出的业务方向、培养干部、科学家之间的团结等问题,很难解决。青年们张贴大字报对高级研究人员们的政治立场、思想意识、工作作风以及业务见解等提出批评;高级研究人员之间也互相提出了一些意见。但是,由于个人“面子”的思想作祟,这些批评并没有促进问题的解决。有些被批评的人忙于解释,有的起了反感。整个国家朝气勃勃,有的人却暮气沉沉,只图安逸,不肯下功夫钻研业务。
面对这种情况,研究所党组织的负责同志首先恳切地当众进行自我批评,分清责任,并号召科学家们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推动了全所高级研究人员思想见面、相互进行批评。在这一场激烈的思想斗争中,坚持了和风细雨、治病救人的方针,大家实事求是、摆事实、讲道理,最后达到了批判彻底、是非弄清,接受意见的人心服口服,心情舒畅。在这次批判中,有五位科学家受到群众更多的批评,也获得较大的进步。全体高级研究人员都照了镜子,受到了极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
这场成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历了曲折的过程。根据五位科学家的体会,是有痛苦的;但是痛苦之后,他们得到的是愉快。同时青年科学工作者也受到了鼓舞。最近在全所工作人员大会上,赵九章所长说:“通过这次思想见面,我们得到了组织的知己和群众的知己,得到了共信也建立了互信,愉快的心情给我以活力。”天气组组长叶笃正说:“我体会到,要想在科学事业上取得大跃进,首先要解决‘红’与‘专’的问题。”地震组仪器小组的青年许绍燮说:“老科学家的思想在大跃进,青年人不能停留在原地。”
现在,研究所全体人员正在考虑如何具体跃进。他们正以反浪费反保守为纲,以总结第一个五年计划修改1958年计划、制订第二个五年计划为主,立即开展“三查五比”运动。即查思想、查工作、查领导;比改造、比工作、比培干、比协作、比学习。
形势促使人们进步,进步了的人们又在推进形势。高级研究人员和青年们正连夜开会、写大字报,把“三查五比”运动推向高潮。研究员傅承义和李善邦联名以“熊熊烈火烧尽过去的错误,开动脑筋掀起工作大跃进”为题贴大字报说:“我们年岁半百,但两个月时间已经返老还童,成了十七、八岁的小伙子。我们愿意带领地震组全组同志和全所各组领导同志展开竞赛,比大字报多、快,比跃进快、大。”全所人员表现了空前未有的团结精神和苦干的劲头。

专栏:社论

徐水创造了好经验
中共徐水县委第一书记张国忠同志在河北省四级干部会上的发言——“苦战三月,改变全县自然面貌”(见今天本报第二版),是一篇值得大家认真一读的文章。
徐水县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基本上消灭了水灾和旱灾,而且在发展养猎、管理麦田、准备春耕、整风、整社、除四害等一系列的工作上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从一个工作很平常的县一跃而为先进县。去冬以来,全国各地都在组织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各地都出现了一批把事情办得又快又好的典型。徐水县就是在全县规模上又快又好地组织全面大跃进的一个好榜样。
像徐水这样经常遭受水旱灾害的地方,能够在很短时间内,一鼓作气从根本上扭转了局面,实现了水利化,关键就在于他们放手发动了群众,在治水中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了“以蓄为主、小型为主、民办为主”的方针。
过去,他们是以排水为主,依赖国家搞大水库。结果正如张国忠同志所说:“大型没搞成,小型也耽误了。”水灾越排越大,纠纷越排越多。当他们从实践中接受了中央的正确方针,并把它交给群众讨论以后,就立即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拥护。县委所提出的“山区、平原、洼地一齐治,防洪、除涝、抗旱结合搞”的口号,立即变成了全县群众的实际行动,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水利建设高潮。在这次高潮中,群众发挥了巨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水利建设特别是平原地区的水利建设,创造了一套完整的经验。他们通过兴修“葡萄串”、“满天星”式的平原作物水库及改造旧有坑塘,把洪水和沥水储蓄起来。采取库库相连,渠渠相通的办法,用渠道网代替了沟洫网,组成了一套完整的蓄水灌溉工程。用挖自流泉、坑塘下泉和打机井的办法,使渠灌与井灌相结合,地上水与地下水相补充,做到“双保险”。实现了“变水害为水利”,达到了既不怕旱、又不怕涝,“旱涝保收”的目的。
徐水的经验给平原治水找到了一个正确的方向。这就是在沿河两岸修建“葡萄串”式水库,在广大平原修建“满天星”式水库。以这些小型水库网为基础,适当修建中型水库,作为骨干,把面的工程与重点工程相结合,更切实可靠地根除水旱灾害。这种办法之所以是平原治水的正确方向,是因为它较之单纯依靠大型水库、宽河筑堤、滞区分洪、沟洫排涝等办法要好得多。它花钱少、用工省,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就使全县水利化了。这是创造性地执行中央治水方针的结果。
徐水兴建的平原水库,是利用盐地、碱地、洼地、旧有坑塘、干涸河道、原有堤岸来修建的。由于充分利用了地形地物,平均每亩只花十四、五个工,就可以消除洪涝灾害,而且还发展了灌溉。这种水库虽然占了一些耕地,但可以种植耐水作物或改种水产作物,收益并不减少。他们的中型水库也是按照这种精神由群众兴办的。如史各庄的中型水库,蓄水一千一百五十万方,可以灌溉七万亩地,只花很少的钱、三十三万六千个工、九天时间就完成了。徐水所兴修的各种水利工程,不但把除害和兴利结合起来,从根本上解决了平原水利问题,而且完全符合于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针。
徐水的经验另外有一个出色的地方,他们不但善于抓住水利建设这个中心环节来带动各方面的工作,而且把一系列的问题都提高到组织农业生产大跃进这个总要求上来加以系统的解决,实现全县规模的全面大跃进。以发展养猪为例:他们为了今年实现亩产五百斤的要求,在平均十人一口猪的基础上,提出了每人一口猪的任务。随着猪的大量发展,他们解决了一系列的问题,如饲料、防疫、饲养管理等,特别是把原来的私有私养为主的办法,改变为社有社养为主,比较适当地安排了集体经济与个体经济的比例。猪大量增加以后,如果仍以私有私养为主,不但会分散社员的精力,影响农业生产,而且使私营收入的比重过大,势必助长农民资本主义倾向的滋长,影响集体经济的发展和社的巩固。因此,徐水的这个办法是好的,是切合时宜的,应该普遍推行。当然,以社有社养为主并不是以后就不叫私人养猪了。在不影响集体经济的发展、劳力条件又许可的情况下,私人养些猪对国家对个人都是有好处的。
和解决养猪问题一样,徐水县委在许多工作上、如培养技术力量、改良农具、利用农业机械、搞试验田、丰产田、绿化、除四害以及整风、整社等等方面,都做得不错。在当前的高潮中,群众对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从而对我们各项工作、各个部门都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内容和新的任务。徐水县委成功的地方,就在于他们具有朝气勃勃的革命干劲,他们既没有被群众越来越高的要求所吓倒而瞻前顾后,也没有被已有的胜利冲昏头脑而自满起来。相反地,他们把广大群众这种可贵的积极性作为领导力量的源泉,趁热打铁地把群众的积极性组织起来,为实现新的任务而奋斗。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十分有利的形势,使任何一个部门、任何一项任务都不可能停留在落后的状态,使一切不合时宜的组织形式和规章制度都在高潮中得到审查和改进,使各级工作人员奋发图强,各项工作的面貌都为之一新。
为什么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就呢?因为徐水县委运用了放手发动群众、一切经过试验的正确方法。县委的手放得很宽,每项任务当经过试验树立了样子以后,就立即组织群众迅速加以贯彻。他们勇敢地提出了“咬紧牙关,苦战二年,打下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固基础”的口号,把任务交给群众;通过大辩论,变为群众的实际行动。他们能够根据运动的发展和群众的要求,一个任务完成了,紧接着提出新的任务,使运动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发展。他们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始终站在运动的前面,及时抓住群众的创造和运动中出现的新鲜事物,大胆地抛弃陈旧的东西,坚决地领导运动前进。他们适应高潮的需要,在组织上采取了“加强第一线,拧成一股绳”的有力措施,大大发挥了党的先锋作用和堡垒作用。他们比较熟练地运用了做什么辩论什么、典型示范、参观评比、办训练班、开展览会等一套放手发动群众的工作方法。因此,一切束缚群众手足的右倾思想、清规戒律都被运动一扫而光,大大地激发了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群众越干越有劲,干部越干办法越多各项规划越来越完整,越符合实际,县委的领导也就越来越主动了。
徐水的经验并不是没有缺点的。但是作为一个组织农业生产大跃进的经验,是比较完整和比较全面的。它不是一堆零碎的部件,而是一个完整的毛坯。在现有基础上加以提高,是可能发展成为一套领导社会主义农业建设的完整经验的。

京剧艺术家程砚秋病逝
新华社10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戏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京剧艺术家、中国共产党党员程砚秋同志因患心肌栓塞症和肺炎不治,于1958年3月9日下午八时二十分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五十四岁。
程砚秋同志灵柩已移至嘉兴寺,定于3月13日上午十时举行公祭。
程砚秋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如下:
主任 郭沫若
委员(以姓字笔划为序)丁西林、王昆仑、田汉、刘芝明、齐燕铭、沈雁冰、马叙伦、马少波、马彦祥、周恩来、周扬、周信芳、周巍峙、尚小云、陈叔通、欧阳予倩、郑振铎、夏衍、罗合如、荀慧生、康生、盖叫天、楚图南、晏甬、阳翰笙、张庚、张梦庚、彭真、贺龙、梅兰芳、蔡楚生、萧长华、钱俊瑞(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