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共和意共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两党决定进一步加强团结
莫斯科宣言给分裂共产主义运动的阴谋以致命打击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9日讯:由波斯伯洛夫等同志组成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应意大利共产党的邀请,在今年2月13日到3月4日访问了意大利。代表团在回国后在今天发表了访问公报。
公报说,苏共代表团在访问意大利期间,同以陶里亚蒂同志为首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作了一系列的会见和会谈。苏联和意大利同志在真诚和互相尊重的气氛下进行的会见和会谈,再一次证实了两个兄弟党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团结在一起的巩固友谊。
苏共代表团有机会了解了意大利共产党在保卫劳动人民切身利益和权利、争取民主自由、反对新战争的威胁、争取和平、争取意大利人民同苏联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方面所作的巨大而富有成效的组织工作。意大利共产党经常注意加强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和工农联盟,注意使工人阶级同城市中间劳动阶层建立日益广泛的联系。意大利共产党在完成现代工人运动这些基本任务方面,获得了良好的成绩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代表团了解了许多省内共产党员和社会党员联合行动的经验,这种联合行动在有效地保卫意大利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与保卫和平事业方面有着巨大意义。
公报说,在苏共代表团和意共代表团交换意见过程中,确认了1957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结果和会议所通过的决议有重要意义,这两项决议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巨大胜利,它们给反动派和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者想分裂共产主义运动、在它的队伍中引起混乱以及削弱它的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团结的企图以致命的打击。
公报指出,莫斯科宣言在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分析各革命政党集体经验的基础上所阐明的各国争取社会主义斗争的主要规律的原理,和在实现这些规律时必须考虑各国民族特点的原理,给国际工人运动和所有共产党以强有力的武器,来组织争取本国人民的民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两党代表一致认为,宣言中的这一原理对共产党人的顺利工作有特别重要意义,这就是必须结合各党的具体条件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队伍中的主要危险——修正主义,以及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在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中展开反对公开的机会主义潮流和宗派主义的斗争,展开争取实现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的斗争以及在斗争的火焰中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育党员,是从思想上和组织上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主要条件。
公报又说,两党代表团强调指出六十四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所通过的和平宣言的重大意义和现实性。两个兄弟党正在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去动员群众团结在和平宣言的周围、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建立有效的和普遍的集体安全体系,争取和平共处。
两党代表一致指出,苏联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之间,以及他们同其他兄弟共产党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兄弟关系,这种关系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原则的基础之上,这样就会促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队伍的进一步团结。
双方强调指出,为了国际工人运动的利益,为了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利益,各国共产党代表举行经常的直接会晤,以便进一步加强他们之间的团结和同志式的合作,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两党重申它们决心在今后继续发展和加强苏联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之间、以及它们同所有其他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兄弟关系。为此目的,苏联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代表议定扩大相互交流情报和通过互派代表团、交换出版物和通过其他认为妥当的形式经常研究党的工作经验。

各国妇女庆祝自己的节日
苏匈波印等国首都隆重集会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苏联、匈牙利、波兰、印度和日本首都各界妇女分别在7日、8日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苏联
莫斯科各界代表8日晚上在大剧院举行了“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大会。出席庆祝大会的有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中的女生产革新者、著名的女飞行员、女演员和女科学家。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布尔加宁、伊格纳托夫、科兹洛夫、米高扬、苏斯洛夫、福尔采娃、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波斯别洛夫、柯西金、别尔乌辛出席了庆祝会。
匈牙利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在国际妇女节前夕以“劳动勋章”和奖章分别授予一百零一名妇女运动的积极分子。匈牙利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奥尔图泰·茹莎等三人荣获了“劳动勋章”。
7日晚布达佩斯的妇女在“人民军剧院”举行了隆重的“三八”节纪念晚会。
波兰
在华沙举行的庆祝会上,波兰妇女联盟中央理事会总书记萨瓦戴茨卡向到会者宣读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代表党中央委员会给波兰妇女的贺词。
印度
印度首都的妇女8日举行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活动。
印度亚洲团结委员会主席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今天中午在德里的一个专供妇女游览的公园中主持了为期两天的妇女联欢节的开幕式。这次妇女联欢节是由德里的十多个妇女福利团体联合发起的。
日本
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3月8日在东京举行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各个妇女团体的代表藤间身加荣、櫤田蕗、安部君子、河崎夏等参加了这个集会。
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会长藤间身加荣在会上致词说,今天对妇女来说,再没有像保卫和平这样重要的事情了。保卫和平运动同原子弹和氢弹问题以及军事基地问题等都有关联。她要求大家坚定决心,推进保卫和平的运动。

专栏:兄弟党的生活

大批工人和农民入党
捷共队伍日益壮大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发展党的工作近几月来取得了很大成绩。在讨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告人民书的过程中,工业中心俄斯特拉发州吸收了两千多名新党员,布拉格州仅1月份就发展了七百名新党员,超过历史上任何月份。其他各州也有成百的人申请和被接受入党。
新党员中半数是二十六岁以下的青年,并且大部分是工人。农业工人和农业合作社社员也占很大比例。这些新党员的加入有助于改善党员的年龄情况和社会成分,而这正是捷共几年来号召大力解决的问题。
在捷共提出经济改组和加速建成社会主义的时候,数千有觉悟的劳动者申请入党,并不是偶然的。在历史上的重大时刻,常常会有更多的人因为意识到自己的职责而要求入党。其次,党组织更好地注意了发展工作,是取得成就的另一个原因。此外,青年联盟也通过生动的方式启发盟员对党的认识,并帮助优秀盟员入党。如卡尔洛瓦尔州在这个期间就有二百青年成为候补党员。

我高等教育考察团离柏林抵莫斯科
据新华社讯 以教育部长杨秀峰为首的中国高等教育考察团在民主德国进行了十二天的考察访问之后,8日乘飞机离柏林回国。
考察团是为执行中德文化协定1958年文化合作计划而来民主德国访问的。
中国高等教育考察团在返国途中8日乘飞机到达莫斯科。

锡兰总督和总理接见我商品展览团
据新华社科伦坡8日电 锡兰总督古?狄莱克今天上午接见了中国商品展览会代表团团长马一民和副团长余萍。接见时,中国驻锡兰大使张灿明也在场。
古?狄莱克总督在接见时说,他为锡兰和中国之间的友谊感到骄傲。他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

西德“德中友协”宴请我展览团
据新华社来比锡8日电 西德“德中协会”今晚在来比锡郊区的花园饭店举行招待会,款待参加来比锡春季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农村歌舞曲艺”流动剧团
1947年,保加利亚的一批热心的演员成立了一个名为“农村歌舞曲艺”的流动剧团。剧团的经费是由保加利亚农业总工会自愿负担的。剧团规模很小,一共有九名演员。人民的政权支持这个勇敢的创举。在1950年成了国内第一个为农村演出的国营剧团。
现在剧团里有两个组:一个是小型歌舞曲艺组,另一个是话剧组。每组有职业演员三十人。在上届戏剧演出季节里,这个剧团第一次上演了莫里哀的喜剧“斯卡宾的把戏”,这个戏受到农村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歌舞曲艺演出的节目中,有受观众欢迎的讽刺小曲和小喜剧,例如揭露农业合作社工作中缺点的“粗枝大叶”,研究社会主义竞赛中某些问题和嘲笑农村中官僚主义的“发怒的爷爷”、“笑中生智”,反映生活的轻歌剧“诚实的心”等。
在上届戏剧演出季节里,这个为农村演出的剧团,在保加利亚的四个州进行了访问,并举行了四百多次表演。到处都像迎接贵宾一样欢迎演员。
舞蹈组(指导是帕绍夫)演出的民间舞蹈十分熟练,深受农村观众的欢迎。(附图片)

尼赫鲁举行国宴欢迎罗马尼亚贵宾
斯托伊卡强调罗印人民友谊
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8日晚上在总统府为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举行的国宴会上,要求扩大世界上的和平地区,并且要求停止核试验,“最后放弃制造核武器和热核武器”。
尼赫鲁在讲话中表示感谢罗马尼亚政府在发展印度经济方面给予的友好帮助,并且说:“我感谢你和你的政府在勘探和开采这个国家的石油方面给予我们的合作。我确信这将会导致其它方面的合作。”
他强调指出,两国都致力于和平事业。他认为,尽管有着巨大的困难和危险,“世界正在逐渐走向和平。”他说,但是,“仅仅听其自然地走向和平,或者让紧张局势听其自然地和缓,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尽一切力量在各个方面来促进这个过程,特别是在人们的思想方面。”
尼赫鲁说,“我们主张各国和平共处”,并且谴责“一个国家想以武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另一个国家头上的任何企图”。他指出,这是“一定会失败的”。他建议,“不要用军事力量或威逼和强迫的手段来彼此影响,而要通过友谊和合作来彼此影响”。
斯托伊卡在答词中强调指出罗马尼亚人民对印度人民深切的友谊,并且说,“在我们国家里,大家很了解并且极其重视印度为了使国际争端得到和平解决、促进各国和平共处和取得各国人民非常渴望的持久和平而一贯进行的斗争”。
出席宴会的有:印度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内阁部长们、英迪拉·甘地夫人、人民院议长阿延加尔和议员、中国大使潘自力和各国外交使节。
宴会在非常热忱和友好的气氛中结束。
新华社河内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公报说,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以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将在1958年3月下旬访问越南。

河内舆论支持范文同建议
劝南越当局不要和全越人民为敌
据新华社河内9日电 河内各报今天发表社论和评论,支持范文同总理3月7日写给吴庭艳的信中提出的讨论裁减双方军队和互通贸易的建议。
“人民报”在社论中首先指责美国最近明目张胆地宣布他们不能“失去”南越,并且准备把南越变成东南亚集团的成员国。
社论指出,范文同总理向吴庭艳提出的建议,将有助于打退美国的干涉和保障越南的和平。
社论说,南越当局如果有同样的善意的话,越南全国人民所希望的协商就可以实现。
“河内日报”的评论说,越南全国人民都希望双方都来裁军和互通贸易,谁违背这个愿望,谁就要受到全国人民的反对。
“新时代报”指出,实现裁军和互通贸易,将为协商普选、统一越南创造有利的条件。

美国经济衰退进一步发展
工业继续减产货物严重滞销
失业人数已突破五百一十万
据新华社7日讯 纽约消息:据美国报纸和通讯社报道,美国经济衰退在进一步发展,工商业活动在继续萎缩。据哈佛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斯利契特估计,目前美国的国民总产值,以年率计算已经比去年第三季降低了一百一十亿美元。
根据许多工业部门的每周统计数字,今年2月份和1月份比较,钢铁产量减少了将近4%,烟煤开采量减少了8%,汽车生产量减少了17%。如果把今年2月份同去年2月份比较,钢铁产量减少了将近43%,烟煤开采量减少了20%,石油产量减少了8%,汽车生产量减少了31%,铁路货运量减少了20%。
百货商店的货物销售量在今年2月份头三个星期比去年同期减少9%。到3月1日为止一周的零售贸易额在全国各地比去年前同期下降了1%到5%不等。
据报纸材料指出,工业生产的下降趋势还要继续发展。“纽约时报”指出,大多数钢铁公司在2月份收到的钢订货,只需开动现有生产能力的40%至45%就可以完成。钢的主要用户,如汽车、石油、建筑和机器制造等工业部门以及铁路运输部门对钢和钢制品的需求急剧减少了。
石油工业部门的前景同样不堪乐观。政府采取的限制石油进口的措施,并没有缓和石油工业的处境。石油制品的销路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减少。而库存的石油量迅速增加,到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一亿一千五百万吨。据报纸指出,在3月份,美国石油工业在开采方面的生产能力将只达到60%,在提炼方面将只达到70%。
虽然汽车生产在连续下降,但是卖不出去的汽车仍在增加,到2月28日为止,新车存货达到九十万辆。按照目前的销售水平,就是所有美国汽车公司完全停止生产,这些存货也足够美国汽车市场供应六十九天。据一些经济学家估计,美国今年汽车的销售量要比去年减少一百三十万辆。
据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官员7日透露,预定在下星期发表的今年2月份美国失业人数将增加到五百一十万人,达到十六年来的失业人数的最高峰。
美国官员说,这个数字比今年1月份的失业数字增加了六十万以上,使许多政府官员都感到“吃惊”。在同一天,美国劳工部宣布:到2月22日为止的一周,美国申请失业救济金的工人增加了十三万七千八百人,达到三百二十六万八千人,这是二十年来的最高数字。

生产过剩 失业激增
这是美国皮奥利亚的一个拖拉机厂,老板坐在卖不出去的拖拉机堆里发愁。
(新华社稿)
这是在皮奥利亚失业救济所中排队登记领取失业津贴的人群。
 (新华社稿)

病笃乱投医
增加军费应付经济衰退
据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继续用增加军费开支的办法来对美国经济注射强心针。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唐纳德·卡利斯7日在同民主党参议院领袖约翰逊的谈话中透露,美国国防部已经把主要的军事采购和军事建筑工程的费用从去年下半年的水平上再增加50%,“来帮助美国摆脱企业衰退”。

大鱼吃小鱼
美经济更趋集中化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7日讯:美国田纳西州民主党参议员克弗维尔在参议院发表演说,他列举材料证明,美国经济更趋集中化。
他说,据众议院垄断问题委员会进行的调查,从1947年到1954年期间,五十家美国大公司的产品占美国工业的全部产品总值的份额从18%上升到23%,一百家大公司的份额从28%上升到30%,而二百家大公司的份额从30%上升到37%。他说,在许多工业部门里,三、四家大公司占全行业的全部产品总值的一半甚至四分之三。克弗维尔强调指出,在资本积聚的过程中,大批小公司和小企业纷纷破产或者被大公司吞并了。倒闭的企业从1956年上半年的六千四百九十六家增加到了1957年上半年的七千零八十九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