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东南亚侵略集团加紧备战活动
妄图阻挠建立亚洲无核武器区
塔斯社揭露马尼拉会议的阴谋
新华社讯 塔斯社莫斯科8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将在今年3月11日至13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例会。
根据东南亚条约组织缔约国,首先是美国的军政领导人的正式声明来看,这次会议将拟定加强东南亚这个侵略性军事和政治集团的活动的计划。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和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之后紧跟着召开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以及这次会议将要讨论的问题的性质,都表明帝国主义集团企图保持并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为此,塔斯社受权发表声明如下:
东南亚条约组织八个缔约国——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菲律宾和巴基斯坦的代表的马尼拉会议是在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情势下召开的,即千百万善良的人坚决要求停止军备竞赛、终止“冷战”、及时走上和平共处和国际合作的道路。世界各国人民反对新的毁灭性战争的计划,他们要求过安静的生活和劳动,不为自己的未来、自己的家园的命运而担忧。希望东西方举行直接谈判以便建立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必要信任的要求,今天已经成为真正普遍的要求。
最近时期,为和平与和平共处而斗争的思想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一致通过的特别决议中得到了表现。欧亚两洲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对世界的命运感到严重的不安,他们反对侵略集团企图加紧准备核武器—火箭武器战争的计划。苏联政府代表全体苏联人民的意愿,不久前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许多国家的政府,其中包括东南亚条约组织参加国的政府正在对这些建议进行研究,大家知道,这些建议规定在最近的将来召开最高级国家领导人会议讨论一些刻不容缓的问题,就这些问题达成协议将会促使国际紧张局势趋向缓和。
殖民主义国家捏造共产主义“威胁”,用新手段在东南亚推行老殖民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东南亚条约集团参加国所采取的步骤,不但同巩固和平的利益毫无共同之处,相反地,只会促使国际局势尖锐化,破坏作为亚非二十九个国家万隆会议的历史性决议的基础的和平共处原则。殖民主义国家企图利用东南亚条约集团来干涉东南亚国家的内政,以维持它们在这个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地位,使这些国家的人民继续处于依赖的地位。东南亚条约集团领导人为了掩饰这种干涉,打算在马尼拉会议上制定东南亚国家的所谓反颠覆活动的计划。
但是,大家都很清楚,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其他参加国的统治集团通常所指的“颠覆活动”就是东南亚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以及他们为摆脱殖民主义压迫残余和巩固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还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建立的时期,就有人力图把柬埔寨、老挝和南越列入这个集团的活动范围之内,这就破坏了一致同意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定,那一协定规定不使这些国家参加军事集团。
帝国主义国家利用一切机会,甚至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亚洲参加国内借助东南亚条约支持不稳定的政治局势,以便为自己谋利。为了对东南亚国家施加压力,还广泛地利用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参加国的武装部队的联合演习与区域性演习。
在堪培拉举行的上次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讨论印度尼西亚的局势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某些参加国打算在马尼拉会议上讨论印度尼西亚目前局势问题都不能不看做是对印度尼西亚内政的粗暴干涉。从一切情况来看,其他一些措施,如: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大规模海军演习,也都是追求着同样的目的,参加那次海军演习的有美国的第七舰队和在新加坡设有基地的英国远东舰队。这种演习恰恰是在现在,当叛乱的分裂分子在中苏门答腊和北苏拉威西干着分裂、破坏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统一的罪恶勾当的时候,在印度尼西亚群岛附近举行的。大家也知道,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许多成员国都以军火和金钱直接支援叛乱者。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报刊和电台针对印度尼西亚的合法政府展开的疯狂宣传也以此为目的。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殖民主义国家利用被荷兰非法占据的、印度尼西亚领土的一部分——西伊里安作为自己的军事基地。大家知道,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澳大利亚和荷兰之间最近缔结了一项关于协调有关西伊里安的计划的专门协定。
这些行动再一次说明:所谓向“颠覆活动”作斗争的冠冕堂皇的言词不过是殖民主义国家的掩饰手法而已,它们力图用新的手段在东南亚推行老殖民主义政策。虽然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又打算搬出所谓“共产主义威胁”这种唬人的东西,然而事情并不因此而有所改变。这个手法并不新鲜。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头目们在所谓共产党“威胁”这种陈腐的捏造下,企图粉饰自己的外交政策方针,在他们的真正意图上迷惑舆论、首先是亚洲国家的舆论。
殖民主义国家企图通过马尼拉会议在一些亚洲国家配置核武器和火箭武器。
从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政治领导人和军事领导人的言论中可以看出,在马尼拉会议上将要制定战略计划,殖民主义国家打算通过这种战略计划在一些亚洲国家的领土上配置核武器和火箭武器。在这方面,菲律宾总统加西亚的言论值得注意,他主张在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亚洲国家建立发射火箭武器的基地,并且特别欢迎在菲律宾设立美国火箭武器基地。泰国的一些官方人士也发表了这样的言论。
从各方面来判断,在这个问题上,不对一些亚洲国家的领导人施加压力是不行的,因为殖民主义国家的计划包藏着在亚洲发生毁灭性战争的危险性,这些计划遭到东方国家广大群众的反击。亚洲人民很清楚地记得,正是日本这个亚洲国家成了投掷原子弹的第一个打靶场,而日本人民首先遭到使用原子弹的惨重牺牲。他们坚决反对扩充军备,主张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生产和试验。在欧洲和亚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地区的主张在欧亚各国得到越来越大的支持。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亚洲参加国的一些社会人士和政界人士也都意识到在亚洲准备核—火箭战争会带来致命的后果。这些国家的公众深感不安,这种心情是不难理解的。大家都知道,现代化武器具有巨大的威力,破坏和毁灭的范围很广阔。在这方面,即使是只发射火箭也不会使情况有所改变,因为任何火箭,不论其射程的长短,都适合于作为核武器来使用。实质上,在现在使用火箭的战争——就是带有一切毁灭性后果的原子战争。
帝国主义国家想加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企图,首先在军事方面是同美国想在国外扩大战略军事基地网的意图有关联的。西方国家侵略集团就是这样想把东南亚条约组织亚洲缔约国的领土变成必然会遭到反侵略回击的跳板。角色的分配是这样:一些国家出钱,供给军事装备,而另一些国家提供炮灰和领土作为核武器反击的牺牲品。
亚洲核—火箭战争的危险性由于这种计划而越发增长,如果考虑到驻扎在南朝鲜和台湾的美国部队已经装备有核弹头火箭武器,而美国战略空军飞机携带氢弹在亚洲这些地区进行巡逻飞行的话。
如果在马尼拉通过东南亚一些国家配置核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决定,那么无疑地会使国际紧张局势和战争准备进一步加剧,而这正是领导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大国所力图达到的。
西方国家企图把三个侵略集团联结起来,这对东南亚集团亚洲国家危害极大。
西方国家计划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马尼拉会议来把北大西洋公约、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这三个侵略性集团实际联合起来,这不能不引起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严重不安。大家知道,在不久前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巴黎会议和巴格达条约安卡拉会议上就有人曾试图把这三个集团联合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实现这种计划意味着把东南亚条约组织彻底变为主要的侵略性条约——北大西洋公约的附属品。根据东南亚条约,它的成员国的联合行动需要经过预先的磋商,那么,美国把东南亚条约和巴格达条约跟北大西洋公约连在一起后,就有可能把北大西洋集团国家所承担的义务自动地扩大到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身上。换句话说,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亚洲国家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立联系之后,将陷于对帝国主义国家有更大的依赖性的境地,并且还将开始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组织者的政策负责任。不能不考虑到,这种步骤可能使这些国家卷入与它们相距几万公里以外的地区的冲突。
把北大西洋集团、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连在一起的计划,同这些集团存在的本身一样,不能不认为是违反巩固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的主张的,也就是说,是违反联合国组织当初建立的宗旨的。
“美援”无助于受援国的经济发展,而是加紧它们的军国主义化。
殖民主义国家把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亚洲伙伴推向包藏着严重危险的道路,它们完全无视这些国家的迫切要求,并且使这些国家丧失了解决发展民族经济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这些迫切问题的可能性。的确,东南亚条约集团领导人企图用经济福利方面的慷慨诺言使亚洲国家倒向自己一边。
那些指望在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之后可以得到更多的、为发展本国经济所必需的资金的亚洲国家已经深信这种允诺是无法兑现的。就连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秘书长朴·沙拉信在谈到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某些参加国在马尼拉打算主张扩大经济援助的意图时也承认,美国和英国对这种计划的反应是“远非热情的”。
至于谈到大肆宣扬的美“援”,大家知道,它首先是要加紧像巴基斯坦、泰国和菲律宾这样一些东南亚条约组织参加国的军国主义化。这些国家不得不把60%到70%的国家预算用于“国防”。他们换取了一些什么呢?美国提供给泰国的资金几乎有85%用于支付军事物资和酬劳美国的军事顾问。同时获得美“援”的条件是:泰国不得不直接间接地把自己更多的资金用于军事用途,这笔钱等于近年来它所得到的美元的七倍。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阿姆贾德·阿里有力地说明了美“援”对巴基斯坦的后果。他说,巴基斯坦对美国经济依附的增长程度出乎一切预料,巴基斯坦自立得愈快,那么对国家就将愈好。这是可以理解的。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亚洲国家的非生产性开支如此庞大,这就大大地延缓了他们取得经济独立并增加了这些国家对殖民主义国家的依附。
现在已经很明显,即将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马尼拉会议的目的和性质不能不引起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严重不安,因为他们所期望的不是亚洲战争准备的加紧,而是期望采取某种行动来消除国与国之间不正常的关系。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要求各国本着维护和巩固和平的必要性来拟定本国的外交政策,而不是采取行动使战争危险加剧。这一切可能有助于创造必要的条件,保证朝着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和平解决恳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方向有一个重要的转变。
苏联赞成缔结亚洲集体和平公约,建立亚洲无核武器的和平地区。
苏联本着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利益坚信:要使国际局势有重大的好转和建立国与国之间必要的信任,就必须建立欧洲和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来代替现有的军事集团,就必须巩固和扩大亚洲和平地区。缔结亚洲集体和平公约将是这方面的重要步骤。
苏联认为在亚洲所开展的反对在亚洲各国配置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运动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大家知道,苏联政府曾多次建议采取措施停止一些国家的报纸和电台所进行的、产生互不信任、猜疑和敌意的战争宣传。停止现在所进行的战争宣传就会使得不能再毒化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就会使得战争的危险不再加剧。
苏联政府认为,为了使国际局势健康化和建立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在各国之间毫无任何歧视地竭力发展平等的贸易联系以及扩大科学、技术、文化和体育联系、旅行活动等具有很大的、可以说是特别重大的意义。毫无疑问,这种接触不仅会给人民带来经济利益和其他利益,而且能促使他们之间达到互相谅解。
苏联坚信,各国人民深切希望建立持久和平和防止军事冲突。可以有把握地说,如果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都以它们认为切实可行的方式来反对加速旨在准备核—火箭战争的军事措施,那末毫无疑问,它们自己就将对和平事业作出难以估价的贡献。
亚洲各国可以而且也应当完全根据东方各国人民的意愿,建立无核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和平地区。
从各方面判断,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马尼拉会议的任务是要阻挠这一点的。
在这方面,苏联领导人士认为必须促请东南亚条约组织参加国政府注意:由于它们力图实现旨在使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尖锐化的计划,它们要负严重的责任。
东南亚地区和平的利益要求迫切需要放弃准备核—火箭战争的致命的计划。只有巩固亚洲的和平地区、建立善邻关系和友好合作,而不是拼凑侵略性军事集团,才能维护和巩固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建立亚洲无核武器区人同此心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欢迎苏联建议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9日说,苏联关于在亚洲建立无核武器地区的建议是和社会党一贯的政策一致的。
他认为,苏联这个建议可以说是对他在2月初写给美国、英国、苏联等十六个国家的首脑的信的反应。日本社会党在以铃木的名义发出的这封信中,曾经建议采取建立无核武器地区和举行东西方会谈等措施,保障日本和亚洲的安全以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铃木揭露从冲绳起飞的载有导弹的美国飞机在日本上空盘旋,原子舰艇在日本沿海巡逻。他说,为了日本和亚洲的安全,有必要在亚洲建立无核武器地区。
铃木是在京都府宇治市发表旅行演说时谈这番话的。他指出,日本社会党准备在国会中提出反对在日本建立核武器和导弹基地、以及禁止把核武器和导弹运进日本的议案。他说,国会通过预算草案以后,日本社会党在4月初还要对岸信介政府提出不信任案。

专栏:资料

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
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11日起在马尼拉开会。这个机构由成员国外长或代表组成,每年至少开会一次。去年的理事会是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召开的。
这个名为“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组织”的侵略性军事集团,是1954年9月6日到8日由美、英、法、澳、新、菲、泰、巴基斯坦八国在马尼拉举行外长会议,缔结所谓“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议定书”和“太平洋宪章”之后组成的。
这个“条约”规定,集团成员国要发展它们“各别和集体”的军事力量,用来对付所谓“受外界指挥的针对它们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稳定的颠覆活动”,在“受到可能危及本区域的和平的任何事实或情势的影响或威胁时”,成员国要负起军事义务。这些条款给美国提供了在亚洲制造战争、干涉亚洲国家内政、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便利、并且使美国可以任意指定它的所谓“保护区域”,把武装干涉扩大到成员国以外的任何地区去。为了破坏日内瓦会议协议的实施,在另外的议定书中就规定,这些条款适用于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南部。
去年举行的理事会会议,决定在曼谷设立永久性的军事计划处,加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总部。杜勒斯在会上两次发出敌对我国的叫嚷,露骨地表示这个军事集团的主要敌对目标是指向中国。
东南亚侵略集团组成以来,一直企图扩大它的成员。美国正在积极策划,要把日本、南朝鲜、蒋介石集团和南越拉进去。
去年以来,美国开始策划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格达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联合起来。不久前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和巴格达条约组织安卡拉会议,都曾进行了这一阴谋活动。这次马尼拉会议是安卡拉会议的继续。
据消息透露,美国将在这次马尼拉会议上,策划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活动。长期以来东南亚条约组织就一直在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上进行密谋。美国毫不掩饰它支持在中苏门答腊发动的叛乱事件。叛变头子打算应邀参加这次马尼拉会议。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的报纸已经证实,叛乱集团还得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装备的供应。 (恕)

平野义太郎表达日本人民意志
反对日本参加马尼拉集团
泰总理反对扩大东南亚侵略组织
据新华社9日讯 塔斯社东京8日讯:日本和平委员会主席平野义太郎教授向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日本人民坚决反对想使日本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或任何这类侵略集团的意图。
他说,日本人民清楚地认识到,日本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或其他侵略性集团就会意味着在日本领土上配置美国核武器和导弹,也就意味着对日本安全造成直接威胁。日本爱好和平的进步力量警惕地注视着和平的敌人的阴谋,并且时刻准备着保卫祖国的利益。
据新华社9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总理乃他侬3月6日在柬埔寨驻泰国大使馆举行的一个酒会上向报界发表谈话,表示反对台湾蒋介石集团和南越吴庭艳集团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
乃他侬说,泰国反对台湾加入这个组织的原因是:台湾并不在东南亚区域内,泰国不愿意介入由台湾问题引起的战争。泰国不赞同南越加入这个组织,是因为南越目前仍须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
泰国代外交部长乃威戍同一天也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泰国不但不支持南越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而且反对台湾、日本、南朝鲜等参加,因为它们并非处在东南亚区域内。

东南亚集团军事顾问会议结束
叫嚣要进行核战争演习
并公然无视印度尼西亚领海权
据新华社8日讯 马尼拉消息: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在马尼拉举行了三天会议以后在8日结束。会议发表的公报说,军事顾问们讨论了关于举行联合军事训练演习、在双边基础上训练成员国武装部队的人员、统一军事技术和术语等问题。
参加会议的军事顾问们在会后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虽然宣称这个军事集团“目前不需要有一支常备的统一军队”,但是他们又说,“任何的军事计划组织都是不断考虑这种方针的。”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军事顾问们认为使东南亚条约组织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组织互相交换情报,有助于这个军事集团拟订它的备战计划。他们说,这三个侵略性军事集团“在某些项目上的配合工作已经在进行。”
军事顾问们还说,会议已经计划了这个军事集团一直到1961年的军事演习进程。在进行军事演习时,“自然将考虑最新式的武器和技术,包括核武器在内。”
这些军事顾问们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印度尼西亚政府就印度尼西亚领海问题作出的决定是否妨碍这个军事集团的军事演习或军事行动的问题时,竟然公开宣称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这一决定“是一些国家所不承认的。”

专栏:札记

无理取闹
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在3月6日向苏联提出照会,“抗议”苏联政府去年7月21日宣布的关于大彼得湾为苏联内海的决定,照会中硬说苏联的决定“破坏了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并威胁说,“侵占这片公海的行动,是全世界都关心的……”。
然而,人们知道,全世界目前所关心的是美国预定4月开始在太平洋恩纳威托克岛举行核武器试验的决定,这个决定已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抗议。太平洋是公海,美国在太平洋上试验核武器才是破坏国际法、侵犯公海自由的行动。美国不顾全世界人民的抗议,反而对苏联根据国际法惯例,重申早在1901年沙皇政府就宣布过的大彼得湾为内海的决定提出“抗议”,对苏联领海主权进行无耻干涉,这显然是企图转移人们对美国的愤怒情绪。
但是,这种无理取闹的做法,未免太拙劣了。

专栏:札记

小媳妇心情
英国报纸传出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将要访问莫斯科的消息,并且揣测说桑迪斯之行是讨论“英俄会谈的基础”。
但是,这样一来,据说却为英国政府造成了“尴尬的局面”;英国政府的发言人甚至不得不赶忙声明:“这次访问将是一种礼节性的,并不是为了进行任何谈判”。
英国政府的负责官员应邀到苏联去进行访问,这本来是一件正常的好事,可是,为什么英国政府在消息传出去之后要竭力加以掩盖呢?西方通讯社说,这是为了纠正第一个消息在华盛顿所造成的印象。
英国政府的这种小媳妇心情表现得未免过分令人可笑了;华盛顿的婆婆面孔还没有摆出来,唐宁街的小媳妇就已经给吓软了。

日本人民反对美国试验氢弹
3月1日,日本各地人民举行集会示威,反对美国在恩纳威托克岛试验氢弹。当天,东京有一百五十名学生到美国大使馆前示威。图为示威学生正在同警察搏斗。

美国先锋号仍难上青天
据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的“先锋号”火箭仍然是上天难。据来自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火箭试验场的消息说,在3月7日和8日,美国有关当局曾经多次想试射“先锋”火箭,但是始终没有成功。单是在8日一天,就有三次说要发射了,结果却每次都发现了“困难”而没有点火发射。
据美国国防部的报告说,“先锋”火箭未能发射的原因之一是如何使第二节火箭同第一节脱离、如何使第二节火箭能够在适当的高度点火以及如何控制火箭的飞行等都还要作最后的试验。

纳赛尔总统和也门王太子巴德尔
签订建立阿拉伯联合邦宪章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8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和也门王太子巴德尔8日在大马士革签订了建立阿拉伯联合邦的宪章。宪章规定,阿拉伯联合邦包括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也门穆特瓦克里王国和愿意参加这个联合邦的其他阿拉伯国家,每个成员国将保持自己的国际地位和政府制度。
纳赛尔、巴德尔和前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都在签字仪式上讲了话,庆祝这个联合邦的成立。他们都在讲话中强调阿拉伯大团结。
建立阿拉伯联合邦的宪章分三部分,共计三十二款。宪章规定,联合邦将有统一的武装部队。各成员国应当执行统一的外交政策。联合邦在国外的外交代表在联合邦特别规定的一些场合下应当由一个代表团担任。
宪章规定,联合邦的最高权力机关是由各成员国首脑组成的“最高委员会”。最高委员会决定联合邦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高级政策、制订法律、负责任命武装部队总司令和宣布联合邦的预算。最高委员会的决定应得到全体委员的一致同意。
最高委员会由一个“联合邦委员会”协助它处理事务。这个委员会是联合邦的常设权力机构,它负责监督政治事务并且制定联合邦的年度计划,包括联合邦的规章制度。联合邦委员会的决定和制定的年度计划须经最高委员会批准。联合邦委员会由各成员国派出同等数目的代表组成,委员的人数、任期等由法律规定。联合邦委员会主席由成员国轮流担任,任期一年,委员会主席可以从其他成员国中挑选一个或几个副主席协助他工作。联合邦委员会下面设立国防、经济和文化委员会。
联合邦首府的永久地址由最高委员会颁布法令决定。每个成员国首脑将任命一位部长常驻联合邦首府,负责监督决议的执行。每个成员国的首脑任命一位部长,代表他和其他成员国的首脑联系。各成员国目前互派的外交使节应予撤消。
联合邦的经济事务将按照目的在于发展生产、开发天然资源和协调经济活动的计划来组织。货币问题将由法律决定。各成员国之间将按法律规定建立关税同盟。统一联合邦的教育和文化的阶段和方式也将由法律作出规定。
这个宪章将从批准之日起开始生效。

缅共领袖向吴努总理提出停火建议
缅甸政府决定同缅共谈判
据新华社仰光7日电 据“仰光日报”6日报道,缅甸政府已经决定派代表去同缅甸共产党的代表举行会谈。这家报纸说,会谈可能在四、五天以后举行。
“仰光日报”指出,缅甸共产党领袖德钦丹东在几天以前曾经派了两名使者把实现国内和平的建议带给吴努总理。他们曾经分别同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执行委员会的一位委员和国内和平委员会的一位委员举行了会谈。
这家报纸说,德钦丹东的建议已经提交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执行委员会会议讨论过。这些建议所依据的一些基本原则已经被接受。政府已经同意选派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两位高级领导人去同缅甸共产党的代表会谈。这家报纸还说,缅甸共产党的使者提出要求政府保证安全通行的要求已经被接受。
另据“缅甸新光报”报道,缅甸共产党领袖德钦丹东在3日写信给吴努总理,建议双方在内战十周年纪念日即今年3月28日停火,信上还提出了以下的五项要求:双方过去的行为概不追究;不迫害也不镇压那些恢复法律地位的人;废除一切镇压性法律;释放一切政治犯;在法律上承认缅甸共产党以及其他一切被剥夺法律权利的政党和政治团体。信上还说,如果政府同意,缅甸共产党代表将在3月27日以前到达仰光。

印度尼西亚政府和日惹苏丹
谴责美国宣传机器造谣
据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宣布,合众社关于印度尼西亚驻菲律宾大使帕蒙恰克在马尼拉发表谈话的消息是捏造的。
外交部说,帕蒙恰克6日曾经从马尼拉打来电话说,他并没有说过合众社所报道的这些话:哈达将在本周末参加政府,朱安达将辞职。这位大使说,这项消息是捏造的。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也宣布,印度尼西亚日惹苏丹并没有在旧金山对美国记者说过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的人和叛乱分子同样都是好人”这种话。
日惹苏丹在7日回到雅加达。他下了飞机以后马上发表了一篇书面声明。他说,一个国家只有一个合法政府,任何其他政府都被认为是非法的。日惹苏丹在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说,他是作为观光代表团团长前往美国的,他从来没有谈起过政治问题。他说,他在美国发表的一切声明几乎全被歪曲。

法国的算盘打错了
袁先禄
巴黎的官员们一再赌咒发誓地说,解决北非问题只能是法国的“责任”。盖伊阿3月7日在国民议会里也慷慨激昂地表示反对使阿尔及利亚问题“国际化”。然而,就在同一次发言里,他却提出要在“西地中海沿岸国家”中筹建一个“南北共同防御轴心”,作为“大西洋公约的必要和必然的补充”。这就是说,北非今后将置于北大西洋集团的控制下。
法国总理发言中的这种自相矛盾的态度,反映了法国政府在北非的进退两难的处境。
长期以来,法国一直把北非看作禁脔,竭力不让它的“伙伴”染指。可是,近来的情况越来越不妙。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发动了强大的攻势;法国殖民军队处处挨打,疲于奔命。在突尼斯的萨基埃特轰炸事件引起了抗议的怒潮,法国的军队看来很难再在突尼斯呆下去。在摩洛哥,由于法国同西班牙勾结,对摩洛哥撒哈拉地区的起义者进行武装镇压,反法的情绪也正在增长。显然,法国政府已经感到不能独力挽救它的殖民统治于既倒,于是只好向北大西洋的“伙伴”求助。筹建西地中海国家“南北共同防御轴心”的计划,就是这样提出来的。
当然,法国决不甘心放弃北非。它有着一厢情愿的打算:既能依靠北大西洋集团来镇压北非的民族独立运动,又能使法国保持在北非的“独特的地位”。
这种如意算盘是肯定要落空的。华盛顿有志于北非久矣。过去,法国曾经以北非不属于北大西洋集团的“防御地区”为理由,来抗拒美国的渗入。现在,盖伊阿主动解除了自己的武装,要把北非和大西洋集团“联接”起来,这对美国说来是恰中下怀。虽然,美国并不是这个拟议中的军事组织的成员国,但是这一点不能阻挡华盛顿向北非的进军。因为,在将要参加这个军事集团的国家中,西班牙尽管目前同法国在北非有着一些共同的利益,然而毕竟在华盛顿面前是唯命是从的;意大利的情况也一样,目前还不能摆脱对美国的依靠。美国完全有办法通过这两个国家控制这个军事集团,使它成为又一个巴格达条约组织。此外,英国对北非也不是没有兴趣。它在地中海有着殖民地,法国不能不让它进入这个组织。美英两国在北非挖法国墙脚的联合政策已经在突尼斯牛刀初试,今后自然还会继续执行下去。
至于法国企图用建立法兰西—马格里布联邦作为保护自己殖民利益的屏障,这也是缘木求鱼。因为,既然法国不愿意改变在北非的政策,那末所谓“联邦”不过是殖民统治的伪装而已;何况,由于这个“联邦”将参加西地中海国家“南北共同防御轴心”,北非就要被绑上北大西洋集团的战车。为了民族独立而进行着长期英勇斗争的北非人民,决不会同意让法国把他们推进更加深重的灾难中去。恰恰相反,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使祖国的命运早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总之,法国在西地中海策划建立军事集团的做法,不但无助于改善它在北非的处境,而且将使它失去同北非人民改善关系的最后机会。悬崖勒马,回头是岸,否则,法国将会得它亲手种下的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