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欧国家笼罩着经济衰退阴霾
失业人数激增 生产不断缩减 生活费用猛涨
据新华社讯 伦敦消息:经济衰退和失业的阴影正在威胁着英国和西欧许多国家。
据统计,英国登记的失业人数从去年8月底的二十六万六千人逐月上升到今年2月中的四十二万三千人。登记的半失业者的数目从去年11月底的五万九千人上升到今年1月中的八万人。“金融时报”指出,失业人数“继续增长的倾向日益加强”。
据报道,目前英国不仅在一些受季节影响大的部门(如建筑业)中失业人数增长,而且在采煤、钢铁、交通运输、渔业和航运业等一些主要经济部门中,失业也在增长。在建筑业和马口铁制造业中,失业现象最为严重(建筑工人失业者达五万人)。造船、船只修理和工作母机制造业等部门也有工人被解雇。
失业的增长同生产的不断缩减有关。“金融时报”写道,“英国许多工业部门近几个星期来都感到销售困难日益增加……总的景象说明经济逐渐衰落。”
在其他一些西欧国家中,失业也在增长。
法国虽然在阿尔及利亚维持着一支庞大的殖民军,2月初登记的失业人数还是比1月份增加了15%,达到十万零一百四十八人。
在比利时,今年1月份登记的失业人数是十一万四千九百九十三人,比去年1月份增加了30%。
在荷兰,2月初登记的失业人数是十二万九千九百六十六人,比一年前增加了一倍多。
在西德,1月初登记的失业人数是一百四十三万二千零六十七人,占西德就业人数的7.4%。
在奥地利,1月底登记的失业人数是二十万零九千二百三十三人,占就业人数的将近10%,比一年前增加了将近30%。
在意大利,目前仍然保持着一支二百万人的失业大军。
在丹麦、挪威、瑞典和芬兰,登记的失业人数也都比一年前有增加。
据新华社讯 波恩消息:西德许多工业部门今年头两个月继续处在停滞状态。某些行业已经显出衰退的征象。
据报纸报道,出口定货减少是促成西德经济这种趋势的直接原因。根据西德经济部的官方报告,今年1月西德各工厂所得到的出口货定货,比去年1月少7%。
西德鲁尔区的钢铁工厂和矿井已经在缩小生产规模。不少工厂由于开工不足,每星期只能让工人做工三十二小时。“工时不足”的工人的数目已经从去年12月的三万人增加到四万五千人。
汉堡港内仅在26日就有七十五艘商船(共二十五万吨)由于航运业萧条而闲置起来。
西德重要工厂的股票价格也在经济衰退的威胁下接连下跌。钢铁业和采煤业的股票在2月下旬的一个星期里跌价2%到6%。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资本主义世界主要国家的生活费用正在不断上涨。美国政府25日宣布,官方的生活费用指数在今年1月又上涨到新的高峰。这是过去十七个月来的第十五次涨价。如以1947—49年的平均价格为一百,今年一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则为一百二十二点五。比一年前上涨3.3%。各种肉类价格在1月份上涨了4%,食品(零售价格)上涨了1.8%。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最近十二个月来,英国物价提高4.5%,比利时3%,丹麦5.5%,荷兰13%。
据西方经济部材料,今年1月西德生活指数比去年同期高4.2%,其中衣着和食品价格上涨最快,分别上涨了5.5%和5%。
另据法国“人道报”报道:法国在过去一年中生活费用上涨15%以上。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5%,饮料27%,房租15%,交通10%,娱乐20%。“人道报”说,法国政府去年8月采取的法郎贬值20%的措施还会引起新的物价上涨。

糊味儿
华君武
英国:“亲家,什么味儿?”
美国:“没有什么味儿。”

也门控诉英军犯境
阿曼突击队全线抗击侵略军
新华社28日讯 纽约消息:也门常驻联合国代表卡姆尔·阿卜杜勒·拉希姆27日在交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索波列夫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一封信中控诉英国侵略也门边境。也门代表在信里警告英国:假如不立即停止侵略,也门将要求安全理事会采取行动。
也门代表在信里指责英国对也门边境进行有计划的进攻。他说,英国军队在1月21日到2月20日攻击了也门边境上的九个地区,造成严重的死伤和大量的财产损失,并且构成了对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
信中指出英国侵略也门边境是企图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和攫取那里的石油。
新华社开罗27日电 阿曼教长驻开罗办事处今天宣布,一批阿曼突击队在最近一个晚上出其不意地袭击绿山附近的英国部队,打死了英军十五名。阿曼民族主义者还夺取了大量武器。
办事处还说,阿曼民族主义者和英国侵略军的战斗正在所有战线上继续进行。

多数英国人反对“核威慑”政策
工党右翼违背民意同左翼发生分歧
新华社28日讯 伦敦消息:“新闻纪事报”举行的盖洛普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大多数英国人不同意保守党政府的“核威慑”政策。
这家报纸说:反对政府要用核武器去对付苏联(即使苏联只使用常规军备)的这种政策的,占被调查者的64%,而赞成这种政策的只占22%。
新华社伦敦28日电 工党左翼分子和右翼分子在英国是否应当奉行自杀性的核战争政策这个生死攸关的问题上发生了公开的分歧。
最近遭到工党右翼分子攻击的“每日先驱报”今天发表社论,再一次表示它认为,“英国不仅应当停止试验氢弹,而且应当停止制造氢弹”。该报说,“我们这样建议,因为我们相信,这个国家要是作出这样重大的、引人注目的表率,裁军僵局是有可能打破的。我们的目的是使最高级会议在有希望开得成功的条件下举行”。
该报要求读者们回答,他们是否同意:一:拒绝再试验任何氢弹;二、停止制造氢弹;三、拒绝答应美国设立火箭基地;四、拒绝允许载有氢弹的轰炸机飞越英国上空。
“论坛周刊”编辑、工党内部新近成立的左翼集团成员之一迈克尔·福特今天也再次在“每日先驱报”上批评政府的国防战略是骗人的和荒谬的。他指出,越来越多的英国人民和报纸,包括他认为是通常反映外交部和唐宁街的心底打算的“泰晤士报”在内,都不满英国政府的现行防御政策。
但是,虽然工党左翼分子正在为争取英国放弃核战争政策和同东方进行和平谈判而斗争,有迹象表明,工党右翼分子正在采取高压手段来压制左翼的运动。右翼分子辛威尔在下院公开地为政府进行辩护。他甚至说,工党的正式政策和英国政府的防御政策之间的分歧还没有工党本身的分歧那么尖锐。
同时,据报道,工党执行委员会已决定要求新的左翼集团的领导人、包括这个新集团的主持人弗雷德里克·麦塞和主席斯蒂芬·斯文格勒下周前来执行委员会开会,据透露,执行委员会打算对新集团的一些领袖们采取惩戒行动。
目前这个集团已经成立了一个三十五人的执行委员会,其中包括十名议员和议会外许多知名的工党人士。工党议员米卡多(工党执行委员会委员)、齐里亚库斯和戴维斯等都是这个集团的成员。有人把这个集团叫做“比万没有参加的比万派”,他们是因为对比万感到失望而成立这个集团的。

亚非团结理事会秘书处公布
要求停止核试验运动办法
新华社开罗27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常设秘书处今天公布了依照去年12月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建议,在3月1日采取共同行动要求停止生产和试验核武器的七点办法。
这些办法包括通过报刊公布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裁军和消除原子战争威胁的决议,在读者中间展开在呼吁书上签名的签名运动,然后由秘书处搜集交给美国政府,要求它停止核武器试验。另外还打电报给联合国和各国首脑,要求他们进行干预,来使核武器试验停止。此外,还要通过广播、展览会、电影和在各学校中举办的讲演,来说明原子弹在广岛和长崎爆炸的严重后果。

纳赛尔答谢伏罗希洛夫的祝贺
保证和平的共同目的把我们联在一起
新华社2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7日讯:纳赛尔复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答谢他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成立和纳赛尔当选总统的祝贺。
电文说:“我衷心高兴的是,我和共和国两部分的同事们能够实现阿拉伯人联合和摆脱帝国主义势力控制的世世代代的希望。帝国主义者曾经竭力破坏他们复兴和进步的基础,在他们中间制造纠纷,激起他们的相互仇恨,以便分裂他们的统一。我们祈求真主能在合作事业和旨在提高我们社会、经济和文化水平的活动中保佑我们”。
纳赛尔写道:“我非常高兴借此机会向您表示联合共和国人民对苏联人民所怀有的最美好的情感,我们同苏联人民是由文化和经济的纽带和保证全世界和平的共同目的联结在一起的”。

纳赛尔斥帝国主义代理人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7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27日晚上再次发表演说,抨击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代理人。他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是帝国主义及其在阿拉伯各国的代理人的末日,这是他们棺材上的第一颗钉子。
纳赛尔总统的这篇演说是他向聚集在他所下榻的迎宾宫面前的大批群众发表的。这篇演说激烈地谴责了约旦和伊拉克的统治者,并且驳斥了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里法伊、伊拉克外交大臣巴沙扬和伊拉克前首相贾马利等三人最近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发表的谈话。
纳赛尔指责这些人污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是为了“取悦于他们的帝国主义主子们”,以便获得美元。他再三地强调了这些代理人的危险性。他说,这些代理人千方百计地设法把帝国主义者的意志强加于他们的国家。要不是依靠它的代理人,帝国主义就无法控制任何国家。
纳赛尔说,“不管怎样,我们决心同这些代理人进行斗争,不管他们在什么地方”,他们不久就会受到他们本国人民的审判和惩罚。

歹徒在雅加达行凶未逞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雅加达首都电影院附近27日傍晚在一场电影散场不久,有人向电影院隔壁的酒店前面扔了一枚手榴弹。这枚手榴弹没有爆炸。同一天上午,在雅加达旧市场附近的塞内火车站也发现了一枚没有爆炸的手榴弹。
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已经立即就手榴弹事件进行调查。

印度尼西亚总理谈当前政策
防止外国利用骚乱进行干涉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印度尼西亚内阁总理朱安达2月28日在国会会议上说,那些在巴东组织所谓“革命政府”的人所采取的步骤,不仅构成违反国法的行为,而且背叛了独立宣言。尽管如此,政府仍将遵守它的政策声明,尽可能地避免使用武力,即令它不得不坚决地采取行动。
他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在通过外交途径削弱或消除巴东的所谓“革命政府”的总理沙弗鲁丁在国外的影响。他说,政府在西伊里安问题上已经顺利地阻止了任何方面的干涉,但是,任何可能的外国干涉会因中苏门答腊巴东的骚乱而引起,这次骚动可能成为外国干涉的踏脚石,因为巴东已经在忙于要求外国的支持。
这位印度尼西亚总理在国会就争取收复西伊里安问题举行二读辩论答辩时说,关于目前所遭遇到的困难,可以说,这些困难大部分都不是政府的西伊里安政策引起的。他说,造成更大的困难的是印度尼西亚国会以外的反对派,这些人把西伊里安问题置于不顾,要求绝对实现他们的计划。
朱安达说,政府感到遗憾的是,荷兰人会大大利用印度尼西亚的内部纠纷。
朱安达在谈到争取解放西伊里安运动中在经济方面所采取的行动时说,他的政府完全相信,迄今为止所采取的办法,已经为确立一个符合于印度尼西亚民族雄心的国民经济的更好基础扫清了道路。
朱安达说,由于取得独立是要人民得到繁荣和福利,目前在经济方面所采取的反对荷兰利益的措施是不可避免的,这种措施是迟早要采取的。他说,接管荷兰企业的工作所产生的一些影响可以逐渐消除,根据计划,情况可能在几个月内恢复正常。

日本社会党代表大会决议
要求岸内阁辞职 反对美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历时三天的日本社会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已在26日闭幕。大会通过决议,号召日本人民展开坚决的斗争,要求岸信介内阁辞职。大会通过的决议还表示反对美国的军事基地,并且支持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运动。
大会选出了下一届中央执行委员四十人。据共同社报道,其中左派有二十三人当选,右派有十七人当选,左派增加了一人。大会并且通过了铃木茂三郎连任委员长,浅沼稻次郎连任书记长。
大会还通过了运动方针、组织活动方针、外交政策方针、在国会中进行斗争的方针和打倒岸信介内阁的方针,加强了迎接大选的准备工作和打倒岸信介内阁的斗争。大会还通过了关于支援冲绳社会党参加冲绳立法院大选的决议。

西德副议长赞成波兰倡议
并反对在西德储存原子武器
新华社28日讯 柏林消息:西德联邦议院副议长施密德(社会民主党)27日在西柏林发表演说,主张把波兰政府关于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看作“德国统一的起点”。
他是在纪念1933年纳粹党徒在德国国会纵火事件二十五周年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的。他反对在西德储存原子武器。他说,如果西德“参加原子军备竞赛,这就意味着把德国统一问题一笔勾销”。
社会民主党议员、前西德内政部长海?曼26日在波恩大学发表演说时要求西德政府考虑关于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他说,他在波兰政府的建议中看出了“摆脱死路”的可能性。
“新德意志报”27日发表了西德民意研究所的统计数字,根据这些研究所调查的结果,西德70%的居民赞成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

突阿边境火燎原
法军制造无人区
据新华社28日讯 纽约消息:突尼斯驻联合国代表蒙吉·斯陵27日在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一封信中抗议法国军队在突尼斯—阿尔及利亚边境地区,把二十五万阿尔及利亚人驱逐出家园,在那里“制造无人区”。
突尼斯代表在信里说,在2月19日到20日之间,已经有一千六百个阿尔及利亚难民进入突尼斯,其中大多数是老人、妇女和孩童。现在这些入境难民正在逐日增加。他们控诉了法国军队烧毁了他们的房屋,虐待妇女以及其他种种暴行。

专栏:札记

不打自招
伊朗破获了一件在外国的帮助下企图推翻政府的阴谋案件。伊朗政府在公报中没有指明这个外国的名字,但是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却赶忙声明说,关于这个阴谋案件,它什么也不知道。美国国务院的这种丑态,真如俗话所说的是:“贼人心虚,不打自招”。
在国务院发言人作了上述声明之后,华盛顿的外交界人士立刻帮腔说,在世界的那一地区,把传说中的阴谋归罪于没有指名的外国政府是司空见惯的事。华盛顿的这个外交界人士不愧是应付这类事情的能手,他竟然能够反咬一口,好像是伊朗政府冤枉了美国这个外国政府。可是,这一来却更暴露了美国贼人的嘴脸。因为如果真的事不关己,为什么连并非官方身份的华盛顿的外交界人士也这样性急地替美国辩解呢。

专栏:札记

不自量力
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26日再一次叫嚣:在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中,那怕苏联只用常规部队,西方也必须用战略核武器。他还假惺惺地补充道:“不论我们可能多么不喜欢这一点,事实上情况就是这样”。
桑迪斯的口气,活像英国是今天世界上核武器的垄断者。但是,桑迪斯可能因脑袋发胀而忘记了:英国今天既不是核武器的垄断者,也远非核武器的强国,而且在未来一旦发生的核战争中,倒是最易遭受毁灭性打击的国家。
难道桑迪斯难道认为,英国成了美国的导弹基地,就能把尾巴翘起来了吗?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如此“自由世界”
发牢骚丢了饭碗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詹姆士·麦古尔是纽约州德皮乌市的一位教师,由于他在交给校方授课时间表上写上:“每周上课总时数:平均六十小时。加班工资:无。因加班工作给假:无。薪水:微薄。奖励:无。感想:厌恶。”结果受到撤职处分。
没有婚姻自由
据南非“新世纪”周刊报道,南罗得西亚萨尔斯巴利城有一个白种人教师依安·席维尔,最近因为和一名黑种妇女恋爱,两人准备结婚,因而被当地殖民政府驱逐出境。
叭儿狗俱乐部
据法国“震旦报”最近报道,巴黎的叭儿狗也有它们的俱乐部。据说,只有体重不到六百克、身材苗条,举止“高雅”的名贵的狗,才能加入这个“高贵”的“法兰西叭儿狗俱乐部。”它刚成立时,居然还大摆盛宴庆祝。应邀赴宴的有许多出过风头的小狗,其中一只墨西哥的小雌狗布贝塔,曾经三次在赛美大会上得过奖。狗俱乐部主席杜巴先生在狗来宾清脆的吠叫声中起立致词说:“把身材娇小、品种优良的小狗团聚在高雅的俱乐部里,是为了保持狗是高贵太太们的必不可少的附属品的习惯。”
强盗天下
据最近一期“新闻周刊”报道美国纽约州的一个城市犹地加的黑幕情况说:这个城市匪徒横行。这里的妓女在警察的庇护下营业。由匪徒首脑们经营的妓院同赌窟遍地林立。匪徒不仅与警察结识,而且还与当地的显要结识。这里是美国东半部强盗活动的大本营,这些强盗活动甚至远及古巴。匪徒之间为了分脏引起的内讧和相互残杀的事件层出不穷。这个城市是由一个名叫约瑟夫·法尔康尼的惯匪在幕后统治着。他的地位远比当地的显要人物重要。不久以前,在当地群众压力下,纽约州警察局袭击了一个意大利—美国国际强盗集团的首脑们召开的会议,并且对上述的意大利人法尔康尼进行了调查。但是法尔康尼在调查会上援引美国宪法条文,拒绝答复向他提出的一切有关他的罪行的问题,因此调查没有结果,现在这个匪首仍然逍遥法外。

作茧自缚(原载南非联邦“新世纪”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