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跨黄河过长江 争取亩产一千斤
殷维臣代表谈北京黄土岗农业社今年生产大跃进的雄心
我完全拥护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薄一波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吴玉章主任关于当前文字改革工作和汉语拼音方案的报告。
我听了彭真副委员长和马明方同志的报告,我完全拥护罢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的右派分子黄绍竑等的职务和停止右派分子章乃器等参加会议。
现在,我谈谈我们黄土岗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情况。
黄土岗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两千零二十户,八千口人,有两千八百个男女劳动力。一共有耕地一万七千三百多亩,其中有旱地九千一百三十二亩。全社生产主要种菜,其次是粮食和油料作物,副业生产有粉房、鲜花、温室、大车运输等。
去年,我们全体社员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辛勤的劳动,获得了一个丰收的年景。全社生产,除了小麦以外,样样都是丰收,特别是在一年三大季的水地上,创造了高额丰产,土豆六亩五,每亩产量六千六百四十八斤,超过全社平均产量一倍以上。玉米二亩四,每亩产量九百九十四斤,比全社每亩平均产量超过了七百多斤。秋季大白菜有六亩多,每亩产量达到二万五千七百五十二斤,超过平均产量的一倍。全年总收入比一九五六年增加了七成多,共是一百九十七万四千元(还不算粉房和鲜花的收入)。决算分红,每户平均分配五百六十一元六角,比一九五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六(因为一九五六年受了涝灾每户收入只二百多元,没法比),每个劳动力最高的有七百八十多元,最低的有二百五十多元,平均每个劳动力是四百一十六元三角九分,比一九五五年增加百分之十二点四。
自从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公布后,人人都感到:咱们的奔头更大了。经过农村社会主义大辩论,又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社员们的干劲都空前的高涨起来,大家都下定决心,要和全国人民一道,来一个飞步大跃进。为了全面实现水利化,那怕它天寒地冻,也压不住我们火热的劲头,社里订的旱地改水地的计划,一次又一次地被突破。我们社第一次计划是改一千六百八十亩,第二次是二千亩,第三次是四千亩,全被突破了,最后订下来的计划是七千五百四十八亩,等于最初计划的四倍半,计划本身就是一个大跃进。我们社共有旱地九千一百三十二亩,除去大沙丘和小块盐碱地、洼地以外,改了这七千五百四十八亩就全部改为水地了,就全面实现水利化了。
为了实现这个动人的计划,我们掀起了一个热火朝天的兴修水利的高潮,在这个高潮面前,什么困难都要被冲垮,决不能挡住我们一往直前的干劲。一月十四号、十五号,天气冷到零下二十度,我们有很多社员还是照样坚持苦干,像草桥站党支部书记刘春玉同志,亲自冲锋陷阵,脱了衣服下到水里去挖土,这种高涨的热情是多么鼓舞人心。
经过一个多月的苦干、猛干和快干,截至一月三十一日止,我们已经把四千五百八十五亩旱地改为水地,完成了整个计划的六成以上。
我们学习了广东省克服保守思想的材料更鼓舞了我们的干劲,保证在春节前把剩下的任务全部完成。我们的战斗口号是:“跨黄河、过长江,争取全面水利化,旱地不改完,我们不过年。”
我们社在水利建设运动中,没向国家贷款,完全依靠社里自己解决水利建设资金我们发动了全体社员投资兴修水利,全社一千三百七十九户社员自动投资十二万多元,投资户数占全社所有户数的七成。在发动社员投资的时候,我们社的领导上还是保守的,没有看到社员的潜力,原来只计划六万元,结果超过了一倍。因为经过社会主义大辩论,社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普遍地提高了,有了爱社如爱家的思想。社员张继昌说:咱们投资搞水利、买机器,就像单干时买骡子、大车一样,得赶紧办。因此,他就把他儿子结婚买布的五十元投资了。
在兴修水利的同时,我们还大力积肥,全社积肥已达到两亿三千六百六十万斤,我们计划每亩施肥两万斤,现在已经完成了七成。
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右派分子说合作化搞糟了,这些明明白白的事实,把他们向社会主义进攻的胡说八道全驳倒了。当然,我们并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我们的产量还要跨黄河、过长江,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推动农业生产大跃进。一九五八年我们计划在新开的水地上扩大三大季的庄稼四千多亩。全社粮食产量保证每亩达到八百斤,争取达到一千斤(包括薯类在内),丰产土豆争取每亩达到一万二千斤的高额产量,更多地增产首都需要的菜蔬,并且要在增加生产的基础上不断地提高社员的生活水平。
为了实现我们今年的增产计划,我们在轰轰烈烈地进行水利建设,同时也把各方面的工作作了适当的安排,现在我们正在准备春耕生产,进行发芽试验、秧苗、保管蔬菜、整修农具等工作,全体社员们正在满怀信心地为实现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而努力。

一切困难都得向我们低头
李能代表介绍晋宁县上蒜农业社的生产建设
听了国务院薄一波、李先念两位副总理的报告,我完全拥护,并且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现在我把云南晋宁县上蒜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生产上的教训和现在的情况,向大会汇报。
过去晋宁是一个低产县,上蒜更是个三年两不收,痾屎不生蛆的穷地方,平时没有水吃,雨季“锅洞可以拿鱼”,多数人没得吃,没得穿。自从有了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生产逐年发展。过去富裕中农最好的田,每亩才收三百七十斤,去年全社八千三百亩田,每亩单是稻谷平均就收五百五十一斤,粮食总产值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八十,农副业总产值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两倍半,全社的生产和生活水平已经超过了当地的裕富中农。但是,虽然这样,我们还是很不满意,因为我们原来计划一九五七年是要比一九五六年增产二成以上的,结果粮食只增产半成,集体的总收入倒反比一九五六年减少,这是什么鬼原因?说起来真把人气坏了。
  打退了右派分子的进攻 取得两条路线斗争的胜利
去年春天,大家正在很高兴,积极行动起来响应中央号召的千方百计争取一九五七年大丰收的时候,来了一股歪风,右派分子和农村的地主、富农勾结起来向党和社会主义进攻,一部分富裕中农也闹起来,搞的乌烟瘴气,连一部分贫农、下中农也受到了影响。我们对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是有警惕的,他们一动我们就斗争,对那些过去骑在人民头上、解放后受到人民宽待、做了大官还要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人,还有那些受资产阶级喂大的知识分子,他们要利用共产党的整风来搞破坏活动,我们也不是很麻痹的。我们省有个副省长叫做龚自知的,公开诬蔑说“合作化饿死人”,“三定不好”,我当时就根据上蒜的事实,向云南日报发表谈话反驳他。可是这事被县委书记知道了,他把我臭骂了一气。还不准我们反对右派,不准斗争反革命分子和地主富农。他说这一切都是人民内部矛盾,说凡是人民内部有矛盾都是因为社会主义搞得太猛,都要由共产党负责,他是个资产阶级出身的大学生。不但会讲一套歪道理,还很会打击人。他到处骂我和那些坚持三定政策、说合作化成绩大的同志是“没有群众观点”,“没有党性”,不准我们搞千斤社千斤队,他说所有的先进增产计划都是吹牛,他打击一切先进措施,并且还叫拆散合作社。这家伙一面拼命打击我们,一面又把国家的大批粮食按工分分给社员,全县先后发了几百万斤。这样就把大家的思想搞得非常混乱。我虽然很不满意他站在敌人方面说话,但是当时他一手遮天,我们一下子认不清他的反动面目,而且也分不清什么是敌我矛盾,什么是内部矛盾,找不着解决矛盾的办法;同时我还有农民思想,在工作搞不开的时候,也曾经认为让农民手里多有点粮食可能省事些。结果是上了党内这个右派分子的鬼当,粮食越往下拿,资本主义越抬头,工作越难做,生产受到严重损失,这个教训实在太深刻了。
我们从去年八月开展全民整风运动,运用了毛主席教导的大鸣大放大辩论的法宝,逐步把大是大非搞清楚了,广大社员和干部都受到非常深刻的教育,使我认识到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不但过去有,今后还会有;不但社会上有,在党内也有;不但在粮食问题上有,在生产和合作社的管理问题上也有。今后只有时时刻刻用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自己和教育群众,社才能发展、巩固,生产才能大跃进。
过去我以为所有制改变,什么人都入了高级社了,以后的事情大概会很顺利了。事实证明我的思想太幼稚。右派分子和农村里的敌人一有机会就要破坏,这且不说它。就说农民内部,思想上的两条道路的斗争其实也还没有完全解决。比如我们刚把粮食问题上的大是大非辩论清楚,一进入整社整党和讨论四十条纲要,问题又来了。有的富裕中农总是不赞成严格按照社会主义方向来发展生产和巩固合作社,总是首先强调“因地制宜”,不首先强调执行国家生产计划;总想多搞点自留地,少给合作社出工和投肥料;贫农、下中农主张生产应该年年大跃进,提出很好的增产措施和指标,他们就讽刺,说是“娃娃的媳妇,说了挂着”。有的是用个体农民的观点来看集体生产,说什么“几十辈子干不成的事,不信现在就干得成”,不愿扩大复种面积,秧田不愿栽秧,说:“宁吃稀粥粥,莫栽秧田谷”。这种资本主义同社会主义、先进同保守的斗争,在生产问题和合作社的经营管理问题上表现得非常突出。
  通过鸣放群众觉悟提高了 要让荒山低头叫土地翻身
但是在大鸣大放大辩论中,由于坚持了相信多数,坚决依靠贫农、下中农,所有不正确的思想最后都给群众批判下去了。整社整党中群众给党支部和社管会提了两千多条批评意见。这些意见,绝大多数是正确的,特别是贫农、下中农提的。他们衷心拥护社会主义,生怕社管会和党支部这个火车头劲头不足,同资本主义斗争软弱无力,批评非常尖锐。对社的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有的干部作风不好,也提出不少意见。所有这些正确意见,我们都在边整边改中狠狠改了。意见中有不正确的和错误的,交给群众去辩论,特别是辩清了增产计划没有完成的原因,更加教育了干部和群众,社会主义积极性就越来越高涨了。秋收、秋种和粮食入仓任务提早一个月完成,节约用粮成了风气,有一个富裕中农才说一句“口粮没有几颗了”,马上就被群众围住批评,算他的用粮账。特别是兴修水利,去年是“政府修水库,群众来帮助”,“政府修水塘,群众来帮忙”,每天每个工从政府拿到五至七角钱和一斤多大米,结果还有许多人开小差。今年工程比去年大,不仅不要政府给钱,口粮全部自带,而且是争先恐后,白日黑夜的干。现在,社员们的生产劲头大极啦!“叫荒山低头”,“叫土地翻身”,“把高山劈成两半,叫河水穿过高山”,“不修好水利不过老年”,“不积足大春肥料百分之八十,不过老年”的口号已经变成群众性的行动。全社除个别害重病、生娃娃的人外,连五保户在内都动起来了,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每天鸡叫头遍,村子里就人喊马叫,田里、沟里尽是做活的人;天大黑还点着汽灯马灯干。到我来开会时一千多个工,还不到两个月,已完成了十二万土方任务的百分之九十五。积肥也接近指标,而且因为在堆肥问题上进行了辩论,改进了方法,加工细致,又有专业组,检查验收严格,肥料质量数量都比去年提高一倍。
订出今年生产指标欢迎竞赛
亩产八百斤,农副业总产值增加一倍多
每户养猪九头,每个劳动力出勤三百天
我们现在正在和全县和全省各兄弟社展开社会主义生产大竞赛。我们一九五八年的主要增产指标是: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要在今年达到四十条纲要规定的八百斤的要求,粮食总产比去年增五成六,农副业总产值增一点零二倍。提出这个指标是完全有根据和有保证的。实际上多数生产队的计划指标比这还高。完成这个指标的主要措施是水利、肥料和各种技术加工。水利已经肯定了在春节以前就能提早完成任务,除了保证原有八千多亩田的灌溉外,还可以再扩大田地二千七百多亩。施肥方面,田和地每亩平均细肥三十九挑,杂肥十四挑和磷矿粉一百五十斤,这些也能提早积足和加好工。养猪每户平均九点一头,我们去年已经有八头估计可以大大超过。男女劳动力平均每年每人出勤三百天,每天八小时以上,只要保持冬季生产这种劲头,可以大大超过。改进劳动组织和改进领导方法已经有很大进步,还要继续进行。今年我们计划完成三定征购任务之外,多卖一百二十万斤粮食给国家;社留储粮六十万斤(到明年我们就可以有足够全社一年吃用的储粮),这样每人还可以分到七百斤粮食。我们现在最大的弱点是技术改革还跟不上,例如播种机、双轮双铧犁,牛车、马车等,虽然现有的都已全部用上了,但是还太少。我们要争取超额完成一九五八年计划和提前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实现四十条纲要的其他要求,现在正在拼命进行技术改革,批判守旧思想,向大自然开火。社员们现在都有这个要求,我们的女社员有的已背到一百一十多公斤,单单强调提高劳动强度已经不够了。但是另方面社里还有三分之一的牛和马,因为缺少牛车、马鞍,还没有用来代替人力,手推车也很少。单是这件事就可以看出技术改革有多少事情等着办的。只要把运输工具进一步解决了,我们每天至少就可以节约出将近一千个人来干其他活计。我们在选用农作物优良品种、牲畜人工授精和繁殖良种、发展果树、除四害、干部动手搞试验田试验地等方面,几年来虽然有些成绩,但是比起其他先进地区来,还很落后。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这方面努力赶上。我们的条件是好的,群众觉悟是高的,只要领导不再老是落后于实际,几千年来人们都做不到的事情我们一定都能做出来。又如节育,最近我们算了一算,第一个五年计划全社净增人口一千二百七十一人,占全社原有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八。社员一懂得计划生育的道理以后,两天内就有六个儿女多的社员去卫生院把输精管扎了,其他的人还买了避孕套三百八十多个。
我们社决定再投资四万六千元给县上修其他水利,投资三万元给拖拉机站买拖拉机。我们晓得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是要所有的合作社都一起努力才行。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全体劳动农民继续听党的话,在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团结一致,不断地虚心向工人老大哥学习,争取科学技术人员的帮助,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一切困难都会向我们低头,四十条一定能够提前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一定能够提前完成,十五年一定能够赶上英国。

工商业者要争取思想改造的大丰收
刘国钧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薄一波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吴玉章主任关于当前文字改革工作和汉语拼音方案的报告。李副总理和薄副总理在他们的报告中,用令人信服的事实,说明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已经胜利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祖国的建设事业,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飞跃发展,充分地表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限的力量和巨大优越性。我今年七十多岁了,生长在旧社会几十年,在新社会中也已生活了八、九年,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看到祖国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辉成就,看到社会主义阵营日益生长壮大、繁荣富强;再对照旧中国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的风雨飘摇、贫困落后,对照资本主义阵营的生产衰退、困难重重,使我深深的感觉到:劳动人民的新兴事业,好比旭日东升,前途广阔;反动腐朽的统治阶级,总似夕阳西下,日趋没落。这使我再一次地受到了社会主义教育,使我更进一步地体会到:“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怎样的千真万确,具有无比深刻的实际意义。
彻底地改变政治立场 是工商业者首要任务
现在,我们全国人民的光荣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作为一个阶级来说,资产阶级是社会主义的敌人。要社会主义全部建成,就要资产阶级彻底消灭。我们工商业者要能真正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投身于社会主义事业,就要具备一个先决条件:坚决地抛弃资本主义立场,站到社会主义立场上来。这个问题不解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无异是一句空话。因此,认真地、脱胎换骨洗心涤肺地改造自己,彻底地改变自己的政治立场,是我们工商界人士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一个首要任务。
我们工商界中常有人存在这样的思想:在一九五六年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以后,我们的生产资料已经由私有变为公有,作为资产阶级的主要标志是生产资料的私有,我们交出了生产资料,还不是赞成社会主义甚至是有功于社会主义吗?其实,这样的思想是错误的。首先,我们不要美化自己。资产阶级是一个剥削阶级,不是天生就赞成社会主义的。毋庸讳言:我认为交出生产资料,是迫于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由于党采取了正确的政策措施。当时我们的思想深处不是没有矛盾、没有斗争的,我们也未尝没有权衡过利害得失。抗拒社会主义改造是螳臂挡车,非所不欲,乃所不能;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自己可以拿到定息,可以得到政府的照顾和安排,在政治上、经济上、社会地位上都能各得其所,自己和子孙还可以分享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果实。归根到底,我们交出生产资料,客观上虽然是对社会主义有利的,但在主观上还是为了更有利于自己。何况,资产阶级所占有的生产资料是哪里来的呢?我们没有从娘肚里带来生产资料,我们“肩不能挑担,手不能提篮”,自己也制造不出生产资料。我们的生产资料是工人阶级辛勤劳动创造的财富。以前,我们剥削了工人阶级的劳动,把工人阶级的劳动成果据为己有;现在,我们把工人阶级创造的财富,交给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使之成为全民的财产,真是理所当然。如果我们以此向人民居功自傲,实在是毫无道理的事。
改变立场不可能一蹴而就 资产阶级尾巴会伺机暴露
我过去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也是异常片面的,乃至是有错误的。解放以来,我总以为我是积极向党靠拢的,对党的领导是竭诚拥护的,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是积极争取改造、遵循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办事的。我还以为资产阶级交出了生产资料,就等于改造得差不多了,现在不过只多一条拿定息的尾巴,只要定息一放弃,就算过关了。这就说明我思想上存在自满情绪,对自己的思想本质认识很差。我把自己的改造问题看得太简单,好像改变立场不是一个大问题,思想改造可以一蹴而就。这种想法真是大错特错了。经过这次反右派斗争和整风教育,使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民族资产阶级在政治立场上存在着两面性。一方面,虽然在不同程度上愿意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愿意走社会主义道路;但是,在另一方面,还没有基本上抛弃资本主义立场,特别是在碰到具体问题的时候,对于社会主义、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还不是完全心悦诚服。正由于资产阶级本质存在着消极落后的一面,在资产阶级本质没有完全得到改造以前,一有机会,资产阶级的尾巴就会暴露出来,对于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改造的抗拒情绪,就会死灰复燃。这在右派分子向党猖狂进攻的时候,表现得最为明朗。当时,我和很多工商界朋友一样,不仅没有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且在反右派斗争中表现得动摇、犹豫,而且还和右派思想共鸣,甚至自己也散发了错误言论。这是一个严重的教训,值得我们严重地警惕!这说明了:资产阶级交出了生产资料,只是完成了改造自己的第一步。拔除资产阶级的思想根子,改变资产阶级的治政立场,还是一个异常艰巨的任务。现在,我进一步地认识到:对待任何问题,从不同的阶级角度出发,为了不同的阶级利益,就有不同的立场和态度。我们如果仍然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就必然要从资本主义利益出发,不惜削弱和破坏社会主义利益;就必然不是积极参加建设社会主义,而是想发展资本主义,搞资本主义的复辟活动。在这全国人民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时期,谁要坚持资本主义立场,谁要想使资本主义复辟,谁就是要社会主义向资本主义倒退,谁要与社会主义道路背道而驰,谁就必然要遭受全国人民的反对,使自己成为人民的公敌,社会主义的罪人,在历史的车轮下被粉碎。
在激动人心的社会主义高潮中 要和全国人民一道苦干、实干
现在,全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排除万难,乘风破浪,在争取一九五八年国民经济新的跃进道路上高歌迈进,为争取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为争取在十五年或者稍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进行创造性的劳动,掀起一个新的生产高潮。在这个激动人心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我们工商业者一定要投入这个高潮中去,同时完成两个任务。一方面,我们要和全国人民一道,以百倍的干劲,苦干、实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做好工作。我们干的是和帝国主义争比时间比速度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要在较短时期内改变祖国的贫困落后面貌,我们要为子孙万代造福,没有一股火热的干劲是不行的。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积极参加整风学习,进一步改造自己,坚决地改变自己的政治立场,彻底地改造自己的思想本质,使自己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劳动者,能够逐步具有劳动人民的政治立场和思想品质,争取在思想改造中大丰收,争取在思想改造中大跃进!

柴达木盆地出现新工业城市
松布代表谈视察柴达木盆地建设事业的观感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薄一波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以及彭真副委员长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与吴玉章主任关于当前文字改革工作和汉语拼音方案的报告等,并且在今后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
我去年十月份跟随中共青海省委、省人委组织的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各阶层人士共一百零四人的慰问团,前往柴达木盆地向全体职工人员进行慰问,并视察了盆地各项工作。现将我的观感向大会作一汇报。
过去稀无人烟今日机器轰鸣 丰富矿藏将为祖国建设出力
柴达木盆地拥有二十二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过去,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地区都是稀无人烟,交通困难,除盆地的东南边缘,居住着不足五千户过游牧生活的蒙古族和哈萨克族外,是一个没有任何社会基础的处女地。但是自一九五四年下半年以来,经过三年多的积极建设,不但建立起三百五十多个国家机构,人口增加到四万九千四百多人,而且已建成了一个烟囱矗立、机器轰鸣的新的工业城市。
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以及青海省党政对柴达木盆地的重视和关怀下,从一九五四年八月到现在,国家在盆地已投资了四亿七千八百多万元,派去了很多技术干部,经过勘探,证实了柴达木盆地矿种多、藏量丰富,还有大量的肥沃土地和水草丰盛的草原,为发展工、农、牧业具有广阔的前途。就资源勘探和工业建设方面来看:现已发现的矿藏有石油、铁、铜、铅、锌、锰、铬、银、硫、煤、褐煤、盐、碱、芒硝、水晶石、重晶石、石棉、石膏、天然水银等二十多种,其中最主要的是石油、盐、铅和锌。
仅就石油来看,在短短的几年中经过地质测量,轻便钻井等工作,在戈壁滩地下已发现了圈闭良好的储油构造一百零三个,从一九五五年下半年以来,先后在油泉子、芒崖、油砂山、冷湖四号、油墩子、大风山、鄂博梁二号等七个构造上共钻深井和中深探井四十处,总进尺五万五千多公尺,在三十九口井中已试油七十三层,从试油中证明,各井产油能力很强,如油泉子构造在完钻的十九口井中,每日每井产油都在两吨以上;其中,油中九井日产达三十吨。又如冷湖四号构造在试油的六口深井中,都有五至七层油层,其中中深一井第五层油层,日产六吨左右,各构造所产原油质量良好,特别是油泉子、油砂山所产原油不含水分。油泉子、开特米里克、冷湖四号、油砂山等四个构造的浅油层都具有工业开采的价值,而且在油泉子和冷湖四号还见到深油层,从而证明盆地西部和西北部都有深油层存在,在马海构造钻探中遇到的浅油层,质量好,压力大,已经电测证实,现有十个良好的油砂层,各方面都比上面肯定的四个构造还好,盆地到处树立着大、中型钻机和其有关设备的大修能力,从基地至探区长达一百七十多公里的输水管线和泵站工程,油泉子的小型炼油厂,每年可处理原油六千八百吨,目前能炼制汽油、煤油和柴油三种产品,特别令人鼓舞的是:马海构造一口井(地质井)钻至三百八十八公尺外,喷出了大量的天然气,另一口钻孔中,钻至四百七十四公尺时,钻到了油砂层,流出了大量质量良好的原油。
同时,就部分矿藏初步踏勘的结果,其中一些希望很大的,而且为国家迫切需要的矿藏来看,一九五六年给国家上交金属铅储量十五万吨,锌十七万吨,银十七万公斤,硫三十四万公斤;一九五七年第三季度末上交国家的铅十六万吨,为全年计划任务的百分之一百零六点七。随着勘探事业的发展,本着“边勘探,边生产”的方针,地方工业已逐步发展起来了,已建立了石灰、砖瓦、皮革、铁厂、煤矿、盐厂等厂矿,并已先后投入了生产,仅鱼卡煤矿按现有设备能力,可年产原煤十五万吨。
根据勤俭方针 办起国营农场 饲养各种牲畜 试种蔬菜成功
就农田水利方面来看:据初步在马海、花海子尕斯、乌图美仁、噶尔穆、大小柴旦等七个地区踏勘,约有草原一千余万亩,可载畜七十七万只;马海、噶尔穆等六个地区还有可耕地七十余万亩,全年无霜期为八十至一百二十天左右,同时还有相当充足的地下水源和地面上八条较大的河流,全年总流量约为十五万多公方。几年来,根据“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和“边生产,边建设,投资少,收效快,不与民争利”的方针下,先后已办了八个国营农场,现共有可耕面积五十四万六千一百五十八亩,开荒造田二十一万二千三百九十亩。一九五七年播种面积十三万四千九百四十一亩,生产粮食三千零三十七万八千多斤;油料七十八万多斤;蔬菜一千三百多万斤,除供应农场全体人员食用外,向国家出售余粮一千二百万斤,油料五十六万斤。农场现共有马、骡、牛四千九百六十六头(匹),羊一万七千四百三十九只,猪四千三百六十四头,鸡、鸭六百多只,这对增加肥料解决盆地职工的肉食供应,起了积极的作用。盆地各种主要农作物,如:小麦、青稞、白菜、菠菜、萝卜、黄瓜、西红柿、茄子等三十余种,都已试种成功,生长良好,产量也高,如诺木洪农场小麦每亩通产量二百五十斤,最高产量达到一千四百八十二斤,蔬菜每亩通产量二千五百斤,最高产量达到一万零九百斤,仍有很大的潜力。
纵横交错的公路交通网已经形成 沿线建立财贸、服务等各种机构
就各项建设方面来看:以大柴旦、噶尔穆、芒崖为中心,长达四千二百四十九公里,纵横交错的公路交通网已经形成,沿途交通线上已建立财贸、服务、银行、供销等机构一百一十二处,分布在大柴旦、冷湖、唐古拉山、鱼卡等二十八个地区,基本上形成了盆地的商业供应网,特别是还为少数民族设立了民族用品门市部,而且大柴旦等七个地区已成为社会主义的商业市场。此外,还经常有流动贸易、银行、储蓄、专卖等小组,到野外各探区、小队、牧民帐篷、国营农场作业站进行服务。此外,设立民族学校与职工子弟学校六所,普遍建立了新华书店,大量供应报刊杂志,电影放映队普及全盆地。这不仅解决了职工群众沿途食、宿问题,而且保证了职工与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同时,在各探区、矿山、农场等地,已普遍设立了卫生医疗机构五十余处,这对于保障职工、农牧民的健康,和完成生产任务,起了很大的作用。
此外,盆地还有大量的野生植物,如野麻、麻黄、锁阳、大黄、枸?、甘草及翔羊角等资源,以支援轻工业的原料,以上都是我眼见耳听的盆地的大概情况,充分地显示了盆地目前建设的很大成就和无限丰富的远景。
柴达木的建设获得巨大成就的主要原因是:首先,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中央直接领导的工业建设和派去的地质勘探等组织,对于当地建设起了决定作用。同时,青海省委和柴达木工委,都坚决贯彻了中央关于建设柴达木的方针、政策,并且制定了省的发展生产事业的十年规划,根据工作发展情况,进行了积极措施,因而,使柴达木各项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
在这里特别应该提出,苏联对于我们国家的兄弟般的援助,也是获得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这就体现在苏联派来的专家,他们以大公无私的精神,参加柴达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如普拉哈洛夫专家,积极支持我国专家的主张,在油沙山开钻。他说:“我热爱你们的国家和热爱我的祖国一样,中国强盛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就越大,世界和平就更有保证。”因此,我感觉:苏联专家们是地质专家,又是国际主义的典范;是我们的良好的老师,又是最好的朋友和同志。
工厂、农场和各个工地的职工 每时每刻都创造出生产新成绩
另一方面,在柴达木的工厂、农场和各个工地上进行建设的全体职工,他们在全省各民族的大力支援下,经过社会主义的教育,政治思想水平大大提高了,在劳动竞赛的高潮中,涌现出了很多先进生产者和模范工作者。他们掌握着先进的技术,每日每时都创造出新的成绩。如石油局钻井队在一九五六年下半年不断创造新的纪录:开始501钻井队日进一百零一点七三公尺,不到六日,共青团钻井队达到一百一十九点一公尺,后来507钻井队又达到一百三十五点五九公尺。
一九五七年在芒崖的新纪录不断出现:由日进二百二十一点二九公尺,到达四百二十二点四九公尺。
以上的成就和美好的远景比较起来,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深深认识到: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组织广大劳动群众,才能创造出惊人的奇迹。因而有充分理由说:中国共产党不仅善于领导革命取得伟大胜利,而且,能够领导科学技术和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共产党的绝对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唯一保证。
我相信:经过第二个五年计划,我们青海省的工、农、牧业要进入到繁荣的新阶段,那时,由于工、农、牧业更好的互相支援,更会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迅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