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你会休息吗?
  陆渊英
列宁同志曾说过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是的,无论你主要从事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工作完了以后,都需要休息。休息得好,工作起来就更加精力充沛。下班以后回到家里,有的人愿意打开收音机听听歌曲和新闻;有的人喜欢看看报纸或下象棋;有的人喜欢到公园散散步或打打球;也有的人愿意躺下来睡大觉。通常把这些都叫作休息。但是那一种休息最好呢?
俄罗斯生理学之父谢切诺夫(1829—1905)坚决反对安静不动的休息方法。他作过这样一个试验:对感到疲劳的右手给以安静的休息,同时用没有疲劳的左手有节拍地提起和放下东西,这时候右手便可以得到较好的休息。谢切诺夫还通过许多试验确定了:最有效和最有益处的休息不仅是疲劳的右手要短时间安静的休息(这叫消极的休息),而同时还要左手(或其他器官)作工作(积极的休息)。根据谢切诺夫的意见,完全安静不动的休息并不是很好的。已经感到疲劳的器官当然要安静的休息,可是整个身体的其他器官可以处在积极的活动状态中,这样就能够使感到疲劳的器官更好地和更快地消除疲劳。所以我们作某一种工作感到疲劳了,可以用另外的器官去作另一种工作,这才是最好的休息方法。当然还应该考虑自己的身体条件如何,而且适当的睡眠还是必要的。
体力劳动较多的人,休息时可以做些比较费脑力的活动。如看书看报,下棋、欣赏音乐,或作其他游艺活动等。脑力劳动较多的人,在休息时应多结合些体力劳动,如整理住房,清扫庭院,或者作些户外活动,如打球、溜冰、散步等。可以随着个人不同的爱好,坚持作下去,这样就会对身体有很大好处。总之,我们应该学会积极的休息。

专栏:信箱

该不该退职回家从事家务劳动?
编者按:让部分子女众多的女职工退职回家从事家务劳动,可以说是近来我们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大事件之一,需要大家来关心。我们今天发表钱妙英同志的来信,希望读者参加讨论。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问题是:
①为什么要让部分子女众多的女职工退职回家从事家务劳动?
②退职回家以后还有前途吗?如何理解前途问题?
③家务劳动同社会劳动的关系如何?
④这和旧社会的情况有何不同?
我们希望讨论者用自己的经历或所熟知的事例来阐明自己的观点,不必拘泥在钱妙英一人一事的分析研究上。编辑同志:
整改以来,有些机关在动员工作不太重要、孩子多的女职工退职回家,从事家务劳动。这揪紧了我的心,因为我也是被动员的一个。又看到1月22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工作和家务无法兼顾怎么办”一文,意见也是这样。这使我更加寝食不安了。
我是不同意这种意见的,至少是没有想通。
我和我的丈夫都是一个文化机关的干部,有四个孩子。老大上小学了,老二、老三在机关托儿所,老四寄养在街坊一位老大娘家喂奶。每天一早,给老大一些钱,让他自己买早点和中饭吃,打发他上学去;然后送老二、老三入托儿所,我们才上班。晚上下班,等老大来机关食堂一同吃过晚饭,然后接老二、老三一起回家。星期天,我们把老四也接回来,升一个火,大家在家吃饭。这样,我们的业余时间是紧些,特别碰到晚上开会什么的,就更紧张。但我们夫妇能互相调剂时间,而且习以为常了,倒也没有什么问题。至于经济状况:我丈夫月薪九十多元,我五十多元,孩子们上学、入托儿所只不过各花十多元伙食费,倒是老四要花四十元(包括孩子吃牛奶和老大娘保育费),但总起来还是收支相抵的。
我这种情况,难道应该退职回家从事家务劳动吗?我觉得不应该,理由很多,只拣主要的两点说说:
第一,我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因此担任机关工作比从事家务劳动更合适。我绝没有轻视家务劳动的意思,但我认为各项劳动是有差别的。机关工作需要文化水平高一些的人才能担任,家务劳动却未必。
第二,我已经把家务安排好了,孩子们各得其所,没有什么迹象可以说明非要我退职回家不可。现在,孩子们吃得不是最理想(老大有时在外面乱吃,或吃不到热的;老四在老大娘家常闹肚子),但这也是难免的事,孩子们也应该从小锻炼锻炼才对。
我觉得,问题还不在我本身,在于社会舆论,尤其在于男人们的看法。我曾和我丈夫谈起过这事,他竟也愿意我退职回家。他说:“你回了家,我们父子五人就都沾光了,吃饭会舒服一些,衣袜破了也有人补,我也有学习时间了。你呢,也不必每天慌里慌张,顾了工作顾不了家。谈到经济,你回了家,孩子们就不必外托寄养,我一人养你们几口也还可以”。这一席话说得我气愤极了,就此吵了一架。
要知道,在旧社会妇女如果不甘心老死厨房,想对社会贡献出一些力量,那是千难万难的。可是,在今天,我们是新中国的妇女,我们已经同男人们一样肩负起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任务,为什么又要动员我们回家去呢?说实话,等我们回了家,一切仰仗男人供给,男人必然看不起我们,我们又会恢复到解放前的被压迫地位,那还有什么前途?
在新社会,决不允许重男轻女,决不允许扼杀妇女担任社会工作的积极性。  钱妙英

专栏:大家谈

“马蟥不咬勤快人”
中共四川省长宁县委会 戴白君
读了1月17日人民日报副刊登的“马蟥”一文,我回想起去年夏天参加农业劳动的情形,很有感触。
“去年7月间。我们响应县委号召,前往帮助农业社收割和栽插。但有些同志思想上有个疙瘩,就是怕马蟥。原来四川地方的水田,大都有马蟥,阴山夹沟的田里更多。同志们把鞋袜一脱,裤脚一卷,都是又白又嫩的双脚,怎么不怕马蟥呢?胆子小的同志,不住地打听那块田马蟥多、那块田没有马蟥;还开玩笑说:“今天要给马蟥开开洋荤,打个大牙祭!”下田以后,因为做活是外行,效率本来已经很低;再加上怕马蟥,时时把脚提起来看看,因而动作更慢。有的同志那怕脚上碰上一根草,都疑心是马蟥吮上来了,吓得尖声叫起来。不多一会儿,这里喊:“啊唷!我的腿上吸上了一条马蟥!”那里嚷:“我的腿上两条马蟥!”喊声此落彼起,十分热闹。可是同我们一起做活的农民,却没事人一般,一声不吭,只是两脚不停地很快向前移动割谷打谷。后来看到我们被马蟥咬得太“可怜”了,才含笑地安慰我们说:“马蟥不咬勤快人”。确实是这样,因为做活慢、两脚扭动得慢,马蟥吸上的机会就多;如果像农民那样一个劲儿向前干、两脚扭动得快,马蟥就不容易吸上来。
不几天,大家干活的效率提高了,马蟥吸人的事就越来越少,后来几乎没有被咬的了。谁要是在田里慢腾腾的干活,我们就故意威吓他:“加把劲呀!马蟥要来咬你了!”马蟥成了我们干活勤或懒的鉴定者了。只有个别极胆小的同志,有时还会在梦中喊道:“啊呀!我腿上三条马蟥!”

绝育——究竟谁动手术好?
有一对夫妇,对于避孕已经不胜其烦,要求一劳永逸——绝育。这原无不可,因为他们已经有了五个孩子。问题在于:由丈夫还是由妻子动手术好?两人争论不休,至今没个结果。
这里不想来批判他们的思想,只是从医学上来比较一下。
先列一张简单的比较表如下:
  结扎输精管   结扎输卵管
  合适手术时间: 随时可做。 最好在产后数小时内进行。
  手术难易和安全性: 在阴囊两侧作小切口,就可进行手术,5—20分钟即完成,手术简单安全。
  产后手术较简单,平时就可进行手术,5—20分钟即完成,手术简单安全。进行手术较复杂。需时半小时到一小时。
  痛苦: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极少痛苦。 在打开腹壁时稍有不适。
  住院和费用:不需住院,门诊手术后即可返家,费用很省。 需住院,费用较多。
从上表可知,结扎输精管的优点多于结扎输卵管。所以,在一般情况下由丈夫方面动手术比较方便。如果有下列特殊情况:一、丈夫有严重疾病;二、妻子已怀孕或正在产后;三、妻子因生育过多引起阴道松弛或大小便失禁现象,正拟进行修补手术。在这些情况下,则由妻子方面动手术比较妥当。
也许丈夫们有些疑虑:结扎了输精管,会不会引起发胖、性情改变、早衰、性机能丧失等现象?回答是不会。输精管除了输送精子外,并没有其他生理作用。男子性征、性生理的一些现象,发自男性激素(荷尔蒙)。这种激素是由睾丸的间质细胞制造的,然后被血液吸收,分布到全身。输精管、睾丸两者之间的功能迥异,结扎前者同后者绝无关系,也绝无影响。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泌尿科主治医师 宋鸿钊 刘国振

推广公筷制!
  又青
安徽省的爱国卫生运动增加了一项新内容,就是在全省范围内逐步推行公筷制(见2月8日的人民日报),这是一件对人民健康极为有益的移风易俗的大事情。
公筷制是最简单易行的,适合于公共食堂和普通家庭。只要多预备一双(或几双)筷子,一把(或数把)菜匙,就行了。大家用公筷把菜夹到自己的碗里,然后再用自己的筷子吃饭。这公筷实际就等于一种隔离器。
目前,许多机关、学校、企业、工厂的食堂和一部分家庭已经实行公筷制(有不少单位更实行了分食制),这些地方的干部和人民使用公筷已经成为习惯,减少或避免了疾病的传染,提高了健康水平。广东省乐昌县岐乐农业社家家户户都养成了使用公筷的习惯。南京市五老村凌云一家五口,使用公筷四年多,连最小的孩子也养成了使用公筷的习惯,去年春天,南京市全城流行性感冒十分严重,凌云的大孩子在学校里传染了感冒,由于全家都注意隔离,使用公筷,感冒没有传染给别人。
但是,使用公筷对大部分人来说,还是一件不大习惯的事情。中国人民吃饭用筷相传已有二三千年的历史,据“历代社会风俗事物考”记载,周时人民以手捧饭,用筷极少;到汉代就普遍用筷了。从用手抓饭到用筷吃饭,可以说是一大进步,现在提出的公筷制,使广大人民饮食更加讲求卫生,减少或避免疾病的传染,这又是一大进步。
我国广大劳动人民受反动统治阶级的压迫,长期处于饥寒交迫的境地,但求饱肚而已,哪里还有余力讲求卫生?解放以后,劳动人民的生活逐步提高,饮食卫生比过去有所改善,但是,长期以来,在家庭和公共食堂里,几个人同吃几个菜,已经习以为常,大家不觉得有什么不卫生。而许多疾病,是从口腔传染开去的,如果不实行公筷制,就给病菌以非常广泛的可乘之隙,我们的健康也就不能得到充分的保证了。
有人说:“中国人一向爱团聚在一起吃饭,用了公筷,会不会减少这种欢聚的气氛?”这种耽心是多余的。无论是用公筷也好,分食也好,还是可以团坐在一起吃饭,丝毫不会减少欢聚的乐趣。如果一家人都因此不生病或少生病,岂不是更大的欢乐么?

当你有了手表以后
当你有了手表以后,怎样判断它的质量?怎样保养?有了小毛病怎么办?“游泳表”是不是永远可以防水?……这里给你介绍一些使用手表的常识。
问:手表走动的声音越大,是否说明质量越好?
答:一般说来,走动声音越大,手表的质量越次。机件粗糙的手表因骑马(表内一个主要零件)上没有钻石轴承,仅有立体式钢丝代替钻石,因而摆轮转动时发音很粗重。机件精细的手表,因骑马上装有两个骑马钻石,摆轮转动的声音很轻微。还有些防水设备比较好的手表,摆轮转动的声音甚至听不出来。
从手表走动的声音虽然不能判断表的质量,但是却可以判断机件安装是否有毛病,以及在运输保管中是否震坏了摆尖。听的方法是:用一只手拿着表,先将盘面朝上听,再盘面朝下听,然后立起12点朝上,12点朝下,3点朝上,3点朝下,偏着朝上,偏着朝下,如果声音都是当当当,大小一样,没有杂音,这就叫一只“能走八方”的手表,是一只没有毛病的好表。
问:防水手表是否可以戴着游泳?防震手表是否可以戴着打球?防磁手表是否可以在磁石上试一下?
答:不可以。防水手表只能防空气中的水蒸汽的侵入,下雨天以及洗脸时不小心溅上的水滴。我国对外贸易签订进口合同时称防水表,而不称游泳表,正是这个道理。“游泳表”是过去资本家为赚取高额利润的一种欺骗宣传。在炎热的夏天,戴着手表骤然跳下水去,由于手表受到水的压力,再加上热涨冷缩,防水设备再好也不能防止进水。不过通常是进水极微,马上觉察不出来,过三、五天之后,就可以在表面玻璃上看到一层小水珠。水虽然进的很少,对机件也有锈腐作用。另外,表盖和表壳之间,表面玻璃和表壳之间都有橡皮圈,如果经常沾水,橡皮圈便会腐烂,到一定时候便会失去防水的作用。夏天手臂易出汗,许多人用塑胶底托套在表上,这对保护手表是有益的。
防震手表的防震性能比普通手表好一些,但也怕剧烈震动。因为防震表在摆尖两端安有两个弹簧,一般震动不会把摆尖震断。然而剧烈震动,不仅摆尖会被震断,其它机件也会受到损伤。所以,打球或从事体力劳动时,最好把手表摘下来。
防磁手表的防磁性能,一般并不很好。所以,手表不应放在收音机上,或靠近马达、发电机、电表处,因为收音机、马达等等都有磁石和线圈,会把磁过到表上,影响表走时的准确性。
问:手表为什么要洗油?
答:洗油的目的是,洗掉机件上的油垢,另涂上新油,保护机件。一块新的防水表,只要没开过表盖,二、三年或者更多一些时间才需洗油。有人说每年都得洗一次油,是没有根据的。当然,没有防水设备的手表,洗油时间就需勤一些。
该洗油的手表,最突出的象征是越走越慢,有时上足弦走五、六小时便停了。这时就应立即找修表技师检查一下。该洗油而不马上洗,除了影响走时准确以外,更重要的是影响摆尖的使用寿命。摆尖每秒钟要走动四下,一天一夜要走动三万多下,到一定时期,摆尖上的油就会耗光,这时磨擦力加大,防锈能力减少,摆尖很快就会断掉。问:能使表面字盘不发暗变黑吗?
答:表面字盘上涂有化学药品“阿雪通”,它很易被氧化,尤其水气侵入表内以后,氧化更会加快,因而便逐渐发暗变黑。此外,阳光照射也会使字盘退色变暗。因此,要保护字盘,就要不使手表受潮,在夏季不要在烈日下曝晒。

专栏:小常识

关于电灯泡的一点小常识
我们日常使用的电灯泡都是以钨丝为发光体的。所以钨丝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灯泡的寿命和效率。
一般讲,灯泡的平均寿命为一千小时。但是每个灯泡的寿命不尽相同,有的超出平均寿命,有的则低于平均寿命。有的灯泡因钨丝质量较差和在制造过程中有缺点,使用很短的时间就烧断了。鉴别灯泡的质量好坏,除看钨丝是否容易烧断外,从灯泡是否漏气、弛垂、灯泡的胶着扭力、灯头内绝缘等是否良好,也可看出灯泡的好坏。
灯泡内的弹簧钨丝是由极细的钨丝绕制而成的,如灯泡受到较大的震动时,钨丝就容易断掉,造成灯泡的损坏,因此,不要使灯泡受震。
灯泡的铜头和玻璃泡壳是用胶粘合在一起的,以防止外面的空气侵入,我们不要用很大的力气扭拧。
另外,电压的升降也会影响到灯泡的效率和寿命。灯泡运用在低于额定电压时,灯泡的亮度就会低一些,寿命可以长一些。相反,用在高于额定电压时,灯泡会烧得很亮,甚至被烧坏。我国通常使用的电压为二百二十伏和一百一十伏,我们在购买和使用时应注意购买电压相同或者电压较高的灯泡。

专栏:数学游戏

遗产怎么分?
从前,有一个封建思想十分浓厚、重男轻女的人,不幸得了重病,奄奄一息,眼看就要死了。这时,他的妻子正怀有孕,尚未分娩。他在病床上看看他的妻子,又想想自己的病情,于是就关于遗产问题立了一个遗嘱,对妻子说:如果你生下的是男孩,那么,男孩得我的产业的三分之二,你自己得三分之一;如果你生下的是一个女孩,那么,你就得产业的三分之二,女孩得三分之一。立完遗嘱后,这个人不久就死了。后来,他的妻子竟一胎生了两个小孩,一男一女。妻子不知如何分配他的遗产,才不违背他的遗嘱。就跑去请教当时一个有名的律师。你知道这个律师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吗?
答案见明日本报。

新邮票
  一月三十日发行的“超额完成五年计划”纪念邮票(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