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掉邪气 把心交出来
程潜代表谈资产阶级分子和民主党派成员的改造问题
我完全同意彭真副委员长、薄一波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吴玉章主任所作的报告。我们这次会议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大会的几个报告真实地反映了这个新形势的面貌,并且及时地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光荣的战斗任务。代表们的发言,也充分地表达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全国人民的大跃进的高涨情绪。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会议,为社会主义革命热情所鼓舞起来的全国人民,更将振翼奋起,以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英雄气概,坚韧不拔,排除万难,胜利地、超额地完成这些任务。
整风和反右震撼每个人的心 它已经产生惊人的革命力量
去年一年的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使我国人民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场斗争是我国有史以来的一场最深刻的思想大革命,它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内心,迅速地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面貌。全民整风运动还在继续深入展开,它已经产生和将要产生的惊人的革命力量,在我们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会更加有力地显示出来。
举国上下 朝气蓬勃 出现亘古未有的新气象
在全民整风取得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在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完成的基础上,在东风显著地压倒西风的国际形势下,我国人民开始了第二个五年建设计划。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了伟大的号召:争取在今后十五年或者稍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和其它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为了尽可能迅速地把我国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修正公布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并且号召全国人民,特别是五亿农民,争取提前实现这个纲要所规定的各项任务。同时,中国共产党又一次强调提出多快好省、勤俭建国的方针。在“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苦战三年”、“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等口号的鼓舞下,全国人民正在紧张工作,奋发劳动。新的指标在不断突破,新的经验在不断推广,新的人物在不断涌现,新的事例在不断产生。举国上下,朝气蓬勃,出现了亘古未有的新气象和新面貌。我们这个古老而年青的民族,在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以后,就发挥了并且将继续发挥出无穷无尽的创造潜力,来建设自己的美好生活。在铁的事实面前,一切怀疑论者和悲观论者,都是站不住脚的。
彻底反掉右倾保守思想 拿出革命家的英雄本色
现在,我们面临着一个国民经济全面高涨的新形势,面临着一个大跃进的新形势。要实现经济上的大跃进,就要首先实现思想上的大跃进,就要使自己耳目一新,打破陈规,坚决地、彻底地反对右倾保守思想。必先在思想上敢于跃进,才能发动群众,鼓起干劲,实现跃进。许多的事实证明,群众有实现跃进的强烈愿望和充沛力量。如果我们以促进派的革命锐气,领导群众前进,那么,我们就能克服在通常状态下难于克服的困难,就能创造出在一般情况下难于设想的丰功伟绩。反之,如果我们顾虑重重,束手缚脚,安于现状,无视新鲜事物的萌芽,对新鲜事物的成长不予以充分有力的支持,那么,我们就会脱离群众,就会被迅速发展着的形势远远地抛在后面。反对右倾保守思想,是一个深刻的理论问题,是一个决定能否实现跃进的实际问题,也是一个革命者的政治修养问题。“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事物和世界在矛盾和斗争中发展,运动是永恒的、绝对的,革命者的任务,就是按照历史发展的方向,顺乎革命的潮流,推动历史前进。右倾保守思想和革命跃进是两个绝不相容的概念,前者和改良主义者结了不解之缘,后者则是革命家的英雄本色,我们不应当做改良主义者,而应当做革命家。
大跃进的形势令人闻风起舞 “鬼混”状态应该赶快结束
反对右倾保守思想,对于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对于各民主党派从资产阶级性的政党转变成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的根本改造,同样有着十分严重的意义。有这样的人,认为反右派斗争是“不得不”,一般整风则是“无所谓”。其所以“不得不”,据说反右派斗争是政治立场问题,立竿见影,因而不得不卷入斗争,表示明朗态度。其所以“无所谓”,据说一般整风是转变政治立场的思想改造,而思想改造是长期任务,不能跃进,不能提前、超额完成。这些话,都只能说是在某一点上包含了正确的部分,而从根本上来说,却嗅不到一点革命者的味道,实质上反映了一种落后的、反动的阶级意识形态。死死抱住现存秩序不放,希望世界静止不变,反对前进,拥护保守,这是一切剥削阶级的特征。那种“不得不”和“无所谓”的论调,就是这种阶级属性、阶级特征的涂抹了保护色的反映。我认为,反右派斗争不是“不得不”,而是完全应该;一般整风不是“无所谓”,而应严肃对待。大跃进的形势令人闻风起舞,贪夫廉,懦夫立,也不能不产生“形势逼人”之感。这都是大好事,这鞭策人们迅速停止“鬼混”,结束“梁上君子”的危险状态;否则,脚底下踩着棉花,有朝一日,仍然会栽跟斗的。
  民主党派要清算右派的恶劣影响 成员应当把心交出来做纯洁的人
端正各民主党派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彻底清算右派的恶劣影响,使每一个成员坚决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和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使广大的中间派站稳脚跟,擦亮眼睛,向左大大跨进一步,这应该是各民主党派一般整风的最基本的要求。与此同时,还必须痛下决心:打掉官气,把心交出来。所谓官气,依我理解,就是剥削阶级气,就是资产阶级气,就是知识分子气。我们的国家干部如果沾染上这股邪气,就会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使工作蒙受损害。而在旧社会混过来的相当大一部分的民主党派成员,如果官气不除,那么,什么“为工农服务”的漂亮言词,都将成为一文不值的废话。我们大家都看得清楚,右派分子是不讲老实话的,他们惯于耍两面派的手法: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明一套,暗一套。因此,我们希望各民主党派的成员,包括我自己在内,通过一般整风,赤裸裸地把心交出来,做纯洁的人,坦白的人,老实的人,趣味高超的人。作伪心劳日拙,白天唱老生,晚上唱花鼻子,把自己陷于精神分裂的状态,夜长梦回,一定不能安心实意地睡觉。而在政治上必将摇摆不定,招致恶劣危险的后果。
各位代表:在全民整风和反右倾保守思想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新形势下,我们一定能取得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胜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前途远大,希望无穷。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同心同德,克勤克俭,战胜困难,一往直前,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创造出光辉灿烂的业绩!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在政治战线上、经济战线上、思想战线上不断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同时,满怀信心地迎接伟大的技术革命时代的到来。

苦战三年征服千年旱
覃应机代表报告广西人民在大跃进中的英雄气概
在兴修水利过程中,群众用山歌表达自己的决心和信心:“不靠老天靠自家,兴修水利战胜它,就是老天不下雨,也叫禾苗出嫩芽”“千年苦旱泪涟涟,只知求神和拜天,如今有了共产党,修好水利庆丰年”。
我完全拥护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吴玉章主任的报告。
一九五七年广西和全国一样,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反右派斗争和全民整风运动,大大地提高了全体干部和全省各族人民的政治思想水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干劲,各项工作都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农业生产方面虽连续遭受旱灾的损失,但粮食总产量仍由一九五六年的一百零五亿斤增长到一百零七亿斤;甘蔗总产量比一九五六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五;花生增长百分之六十二点五;油茶增加七成;生猪由一九五六年的三百七十六万头增加至五百万头,增长百分之三十多,其他经济作物也有了较大的增长。
自去冬开始,全省掀起了大规模的群众性的以兴修水利和积肥为中心的冬季生产运动,这个运动还正处在大高潮的时候,并蓬勃地全面地继续发展。
各族人民修水利
  把河水拦起来,把山水堵起来
  把天水蓄起来,把地水挖出来
历年来旱灾是我省农业生产的最大威胁,兴修农田水利是保证我省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基本关键。来宾县过去是我省最旱最苦的地方,人们称它是“五天无雨禾受旱,半月无雨便成灾,火烧枯稻满天飞,连晴三月草不生”。但是经过他们一九五六、一九五七两年的苦干修水利,增加了灌溉四十九万亩。现在已开始从根本上改变了旧的面貌。一九五六年在严重的旱灾情况下全县粮食总产量仍比一九五二年增产百分之八十一,一九五七年有史以来第一次由每年需要调进八万斤大米,做到了粮食自给。今年他们就可以消灭旱灾了。全省人民学习了来宾的榜样,在“苦战三年,征服千年旱灾”的战斗口号下,决心把一九五八年度的水利建设搞得更多更好。一九五八年全省原计划兴修水利灌溉面积五百多万亩,后修订为八百多万亩,又一再为群众的干劲所突破,现在全省实际开工的大、中、小型水利已达十万零三千六百九十一处,灌溉面积一千二百零九万亩,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兴修水利灌溉面积一千零二十一万亩的总和。这是千百年来没有过的事情,国民党统治广西的整个时期,所修建水利灌溉总面积只不过十九万亩,还不到我们现在开工灌溉数的百分之二。到目前为止已完成的水利工程六万二千多处,灌溉面积三百三十万亩。全省每日出工修水利的在三百万人以上,占全省总劳动力的百分之五十左右。
今年的水利建设规模空前的巨大,各族人民拿出了高度的革命干劲,千方百计设法把河水拦起来,把山水堵起来,把天水蓄起来,把地水挖出来,把低水抽上来。
什么困难都不怕
  经费自己筹,石灰自己烧,泥箕自己编
  石料自己打,沙子自己找,木料自己砍
  山藤代绳索,柴火代油灯,旧料代新料
在兴修水利过程中,充分地显示了合作化后群众的伟大集体力量,克服了各种困难,他们提出:经费自己筹,石灰自己烧,泥箕自己编,石料自己打,沙子自己找,木料自己砍。山藤代绳索,柴火代油灯,旧料代新料。为了克服技术不足的困难,各地采用集中干部、教师、学生、有经验的老农开研究会,大家出主意,然后分头进行勘察、设计及施工的初步规划,再经过技术员或工程师审查、领导批准、然后施工,技术员和工程师巡回指导,以点代面,以大带小,以先带后,划分责任区,领导检查等方法。以保证工程质量。群众用这样的山歌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和信心:“不靠老天靠自家,兴修水利战胜它,就是老天不下雨,也叫禾苗出嫩芽”。“千年苦旱泪涟涟,只知求神和拜天,如今有了共产党,修好水利庆丰年”。从当前运动的发展情况来看:二月底能完成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三月可全部完成,有五十个县的水田可基本消灭旱灾。再经过下半年的努力,其余二十个县也可以基本解决。
掀起积肥大高潮
  向山上要肥 向人畜要肥 向田里要肥
  向地下要肥 向水底要肥 向屋内要肥
各地在兴修水利高涨的同时,也迅速地组织和掀起了积肥运动的大高潮。我省今年计划积肥六十亿担,按六千万亩播种面积计算,每亩平均要下肥一百担。为了实现这个计划,各地都大力地发动群众开展了一个“人人献计,人人交肥,有力出力,有肥出肥”的群众性积肥运动。贯彻了“想尽一切办法挖掘肥源,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争取自己解决肥料问题”的方针,农业社普遍地发动了老年农民献计,群众报肥。许多群众不仅日夜劳动,并且日夜开动脑筋,多方想办法向山上要肥,向人畜要肥,向田里要肥,向地下要肥,向水底要肥,向屋内要肥。许多地方平日看不见想不到的肥源被发现了,淹没已久的千年古塘泥,几十年前塌下变成了平地的粪坑,都被发掘利用了;屋顶的烟煤,灶里的炭灰,荒地上的垃圾堆,田里的稻根杂草,都被扫清捡净。陆川县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亩就平均积得肥料一百六十多担,为一九五六年冬至一九五七年春积肥运动四个月成绩总和的四倍多。有不少农业社成绩更为突出,平均每亩有积到四百担至六百担的。目前全省平均每亩也已积到五十担肥料。今年积肥不仅数量多,肥料的质量也较好,有的还进行了肥料加工,提高肥效。现在各地的积肥和修水利一样,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进展着。
其他方面:今年全省计划造林五百五十万亩,比一九五七年增加百分之四十。现在已种下的油茶树一百五十万亩,为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六年种植油茶树面积的总和。罗城县最近运用了修水利的办法,住在工地造林,仅四天的时间就造林九万亩,超额完成了原订全年的造林计划。目前造林工作正开始进入紧张阶段,完全可以预料我省今年的造林任务是可以超额完成的。今年全省冬种作物已种下一千零三万亩,当前生长良好,各地正加强护理工作争取丰收。没有冬种的水田和旱地已完成了冬耕,并全面地进行春耕生产准备工作。
自从去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成立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决议公布以后,我们积极地进行了筹备工作,广西僮族自治区即将于今年三月间成立。全省各族人民都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在各个生产战线上做出更大的成绩,来迎接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为争取一九五八年农业生产的全面大跃进而积极忘我的劳动。

一季变双季 旱地变水田 荒地变熟地
  快马加鞭全面跃进 十年规划五年完成
  看!群众排山倒海的气魄:“抓晴天、抢阴天,大风细雨当好天;大雨小干,小雨大干,无雨拼命干”“赶早摸黑当半天,汽灯底下当白天,一天工夫当两天,完成任务好过年”。
  刘俊秀代表报告江西农民的革命干劲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吴玉章主任的报告。现就积极推行“三变”,大力发展农业生产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一)
因地制宜推行“三变”地区 一般都获得了显著增产
江西省在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由于各级干部和广大农民的努力,在农业战线上,已获得了很大成绩。尤其是自一九五三年省委提出在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大力推行一季稻变双季稻(包括中稻变早稻)、旱地变水田、荒地变熟地的“三变”措施以后,对于我省的农业增产,找到了广阔的门路和有效办法。加之,注意了兴修水利、增施肥料、推广先进经验、改良品种、消灭病虫害等增产措施,使全省复种面积与耕地面积不断扩大,单位面积产量逐渐提高,这对于全省农业增产起了重要作用。例如:九江专区的星子县,背靠庐山,面临鄱阳湖,气温较低,过去历史上从来没有种过双季稻。当地群众说:星子县是个“山高、水冷、风劲、地寒”的地方,自一九五三年省委提出“三变”增产措施以后,他们经过典型试验,在一九五五年大面积的推广了一季稻变双季稻,到一九五六年双季稻面积已达到十万五千多亩,占全县十三万九千亩水稻田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该县由于大面积推行了一季稻变双季稻,从一九五五年至一九五七年连年都获得了显著增产。全县水稻田耕地面积的每亩平均产量,由一九五二年的二百八十斤达到六百斤,双季稻每亩平均产量已达到七百斤以上。全县粮食总产量已达到九千三百二十万斤,比一九五二年增产一倍以上,过去历来是缺粮县,现在已变为余粮县。总之,全省各地凡是积极地因地制宜地推行了“三变”的地区和农业社,一般都获得了显著增产。
从全省来说,由于在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推行了“三变”和其他增产措施,我省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农业总产值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如一九五七年农副业总产值预计达到十八亿七千万元,比原计划指标十七亿三千五百万元超过百分之八,比一九五二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五,比一九四九年增长百分之八十五点七。一些主要农产品的产量,都胜利地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其中:粮食产量一九五七年达到一百四十亿斤(包括大豆三亿一千万斤),比原计划指标一百三十五亿八千万斤超过百分之三点零九,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二十五亿斤,比一九四九年增加六十二亿五千万斤。如以一九四九年七十七亿五千万斤为基数,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七年,全省八年间增产的累计,共增产稻谷二百三十九亿斤。在八年间,由国家调出省外的稻谷一百零六亿斤,折大米七十四亿二千万斤。棉花产量一九五七年达到四十五万担,比原计划指标三十六万七千担超过百分之二十二,比一九五二年增加十七万八千担,比一九四九年增长十三倍。全省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共扩大和改善水利灌溉面积二千零一十八万亩。植树造林一千一百二十一万亩。耕牛由一九五二年的一百八十万头,到一九五七年增加到二百二十多万头。生猪由一九五二年的二百九十万头,到一九五七年增加到四百五十万头。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省曾有三年(一九五三、一九五四、一九五六)都有严重的或较严重的水旱灾害,但农业生产仍然能够胜利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并且每年平均以递增百分之四的速度向前发展着,这主要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由于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全体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工作和辛勤劳动获得的成绩。
我省在过去几年来,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从全省范围来说,农业发展的速度还是缓慢的,大多数地区的土地利用率还不高,单位面积产量很低,各地的产量也极不平衡。如全省三千六百万亩水稻田,单位面积产量每亩平均三百七十斤,播种面积每亩平均产量三百斤,最低的仅有一百五十到二百斤,高的每亩产八百到一千多斤,如萍乡县彭光贤领导的新村农业社,去年每亩平均产量已达到一千二百二十二斤,个别的丰产田已达到二千二百斤以上。全省旱地的产量更低,每亩平均产量五十到一百斤。同时,我省荒地约有一千四百万亩,可以开垦种粮食和经济作物;全省山地面积有一亿五千多万亩,其中还有五千多万亩可以大量植树造林,大量种植油茶、油桐、茶叶、果树和大批发展畜牧业和其他副业生产;全省水塘、水库、江、河、湖泊的水面有二千三至二千四百万亩,其中有五百多万亩可以大量养鱼。从以上的情况,就可以说明我省农业增产潜力很大,生产门路很广。
(二)
大力兴修水利增加肥料开垦荒地 推广先进经验改良品种提高产量
为了大量发展农业生产,必须在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积极推行“三变”,大力兴修农田水利,增加大面积肥料,积极稳步地推广先进经验,改良品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这是保证大量增产粮食、棉花和其他经济作物的基本环节和主要办法。粮食是解决城乡人民的吃饭问题,是宝中之宝,棉花是解决城乡人民穿衣问题也很重要。因此我们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对于发展农业生产,必须在保证优先发展粮、棉生产的原则下,贯彻执行农、林、牧、渔及其他副业生产相结合的多种经营的方针。也就是说,我们不但要种好现有四千二百二十万亩水旱田,大力搞好生产,而且要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地开垦荒地,开发山区,开发水面生产。不仅要保证粮、棉生产按照国家计划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得到充足的发展;同时,还必须注意对农、林、牧、渔及其他副业生产相适应的发展。就以一季稻变双季稻来说,我省水稻田面积共三千六百万亩,一九五七年的双季稻面积仅有八百万亩左右,只占水稻田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二。全省还有二千八百万亩水稻田都是一季稻,根据我省的土地情况和气候、雨量、水利等条件,除九百万亩冷浆田、湖田、渍水田和晚稻秧田,一般只能种一季稻以外,还有一千九百万亩一季稻田,在大力搞好水利灌溉和增加大面积肥料等条件下,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地将一季稻变双季稻,使全省双季稻面积在现有八百万亩的基础上达到二千七百万亩,并普遍提高水稻田的单位面积产量,这是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亩产八百斤的主要关键。
为了全面地推行“三变”,大量发展农业生产,除大力扩大双季稻,提高水稻田的单位面积产量以外,我省计划在六百二十万亩旱地的基础上,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七年,再开垦红壤荒地和沿江滨湖地区的荒地一千三百八十万亩,共旱地二千万亩,其中以旱地变水田三百万亩。争取到一九六七年我省水稻田耕地面积由三千六百万亩,扩大到三千九百万亩。旱地耕地面积由六百二十万亩,扩大到一千七百万亩。如按照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指标的要求,水稻田每亩平均产量以八百斤计算,到一九六七年全省稻谷总产量可达到三百一十亿到三百二十亿斤,全省以二千三百万人口计算,每人全年平均有粮食一千三百五十斤到一千四百斤。全省一千七百万亩旱地,主要是用于种植棉花、黄麻、烟叶、甘蔗、花生等各种经济作物。
(三)
紧缩机构四万多干部上山下水 在山区滨湖区建立综合垦殖场
为了实现农业生产的大跃进,我省根据党的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自去年十一月下旬全省党代表大会结束以后,就立即在整风、反右派斗争取得基本胜利的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向广大人民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并积极领导与组织以兴修水利和积肥造肥为中心的冬季生产运动高潮。也就是说,由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高潮和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鼓舞,推动了冬季生产运动高潮。反过来说,由于冬季生产运动高潮,又进一步巩固与推进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高潮。这两大高潮的形成和不断扩大,更有力地推进了省、专、县机关整改高潮。所有机关干部、工人、学生在这两大高潮的鼓舞和推动下,大家都自动报名,以至写申请书、决心书,要求上山下水,积极参加劳动生产,改造、锻炼与提高自己。自去年十二月中旬到今年一月中旬,在很短的时间内,已基本上完成了紧缩编制,精简机构,抽调大批干部上山下水参加劳动战线。在井岗山、武功山、武夷山、怀玉山、大茅山、庐山、云山、幕阜山、黄岗山、油山、九连山等广大山区和沿江滨湖地区,已建立了农、林、牧、渔综合垦殖场一百七十二个。上山下水参加劳动生产的各级干部有四万多人,所有参加生产的干部,他们正在紧张愉快地进行搭茅棚、盖房子、修路、开荒,积极作好即将到来春耕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在城市和广大农村建设社会主义,而且要在广大山区建设社会主义。
数百万人参加冬季生产运动 生产计划几次修改几次突破
就全省整个农业生产来说,自去年十二月初已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冬季生产运动高潮,每天参加冬季生产的人数有四百多万,占全省农村全劳动力和半劳动力八百万人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到今年一月上旬,参加冬季生产的人数达到五百六十万,占全劳动力和半劳动力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从一月中旬到现在,全省每天参加冬季生产的人数已达到六百五十万以上,占全劳动力和半劳动力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部分地区和农业社,已达到全劳动力和半劳动力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总之,在全省范围内,无论城市和乡村,无论平原、丘陵与山区,到处都形成了声势浩大、规模壮阔、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高潮,而且高潮一个接着一个,高潮的浪头一个高于一个。
自去年冬季以来,我省广大农村全体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以高度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高度的决心和信心,雷厉风行的声势,排山倒海的气魄,积极参加兴修农田水利、积肥造肥、植树造林、冬季作物田间管理、冬耕灭虫等冬季生产。尤其是对于兴修农田水利、积肥造肥,广大干部和群众,他们不分晴天和雨天,不管白天与黑夜,都在积极地紧张地劳动与工作,为今年农业大丰收打好物质基础。有许多地方群众提出:“抓晴天,抢阴天,大风细雨当好天,大雨小干,小雨大干,无雨拚命干”。“赶早摸黑当半天,汽灯底下当白天,一天功夫当两天,完成任务好过年”。
从上述例子,就可以充分说明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政治觉悟空前提高,社会主义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我省的冬季生产计划和一九五八年增产指标,虽然经过一次又一次的修改,但还被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层层突破。
我省今年一月下旬召开了全省农业工作会议,在经过分类排队,总结经验,批判了右倾保守思想之后,据各县在会议中提出的计划,全省八十二个县中,一九五八年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有二十五个县(市)达到八百斤到一千斤,七百斤到八百斤有七个县,六百斤到七百斤有十个县,五百斤到六百斤有二十二个县。其他各县也提出了大跃进的指标,经过会议讨论之后,并提出:“快马加鞭,全面跃进,十年规划,争取五年完成”。
我省根据这次全省农业工作会议的精神,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指标又作了很大修改,要求一九五八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在一百四十亿斤的基础上达到一百七十五亿斤,增产三十五亿斤,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五;棉花总产量达到六十五万担,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四十四;麻类总产量达到一百二十万担,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一百一十;油脂总产量达到二亿一千万斤,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七十五;生猪产量达到八百万头,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八十;植树造林三百八十万亩,垦复油茶山四百万亩;其他农副业生产指标都要求比原定计划力争超过。
(四)
几项主要措施
为了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我省一九五八年农业生产计划,我们采取了以下几项主要措施:
一、大力推行“三变”,扩大复种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这是保证完成一九五八年农业增产的主要门路。我省计划一九五八年“三变”一千三百零八万亩,其中:一季稻变双季稻六百九十四万亩,如每亩平均增产稻谷以二百五十斤计算,能增产稻谷十七亿三千五百万斤,中稻变早稻(再多种一次秋季粮食旱作物)五百二十七万亩,每亩平均增产稻谷以一百斤计算,能增产五亿二千七百万斤;旱地变水田三十万亩,每亩平均增产稻谷以二百斤计算,能增产六千万斤;开荒六十二万亩,每亩平均增产稻谷以一百斤计算,能增产六千二百万斤。以上“三变”能增产稻谷二十四亿斤。其余水稻田和旱地粮食作物,要求在一九五七年一百零四亿斤产量的基础上,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百分之十二,可增产稻谷十二亿四千万斤。以上扩大复种面积和耕地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共能增产稻谷三十六亿多斤。
二、大力兴修农田水利,这是保证农业增产的首要环节和根本措施。过去几年来,我省的水利建设,作了许多工作,获得了很大成绩,对于保证农业增产增加人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都起了很大作用。但是,必须指出,过去几年来的水利建设,还远远跟不上农业发展的需要,每年都受到程度不同的水旱灾害损失。我省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七年,全省在七年间因水旱灾害共损失稻谷七十七亿到八十一亿斤。如果再将抗旱、防洪所消耗的劳动力和使用的各种器材、灾民救济款等都计算损失,则比七年间因水旱灾害损失稻谷的价值要大两倍以上。从以上的例子,就可以充分说明搞好水利的重要性。
我省去年九月下旬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确定一九五八年(主要是去冬今春)兴修水利增加和改善灌溉面积四百二十万亩,到去年十二月上旬兴修水利计划改为八百二十万亩,这次农业工作会议又增加了四百万亩,现已扩大到一千二百四十三万亩,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九十六,其中增加灌溉面积五百四十三万亩,改善灌溉面积七百万亩。此外,防洪排涝二十
万亩,圩堤培修一千四百万土方,水土保持一千平方公里。据省水利厅统计,全省去冬今春新建和整修大、中、小型水利工程共有十五万座,共需要土方五亿多公方,如按前一段时期每个劳动力每天平均以一点三土方计算,完成全部水利工程,共需要三亿八千五百万个劳动日。全部水利工程总造价六千一百二十九万元,除国家投资一千九百万元、银行贷款八百万元以外,其余三千四百二十九万元都是由各地政府和农业社千方百计自筹经费解决的。去冬今春的水利工程,从工程和造价来说,已超过了过去五年的总和。现在每天有二百八十多万劳动力参加兴修水利,到目前为止,重点工程已完成百分之八十左右,小型水利工程已完成百分之六十以上,估计在春节前基本上可以完成兴修水利计划。根据我省目前水利设施情况和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要求在一九五九年,最迟到一九六○年消灭旱灾(五十天不下雨不受旱),到一九六二年消灭普通性的水灾(以一九四九年的水位为标准)。
三、发动群众大量积肥造肥,这是保证农业增产的第二个基本环节。根据过去经验证明,要保证农业增产,在适当解决水利灌溉的条件下,发动群众从多方面开辟肥源,大量增加肥料(包括化学肥料)是十分重要的。也只有搞好水利,大量增加肥料,才能保证农业生产不断发展和不断提高。例如,我省莲塘国营农场水稻田每亩施肥一百零五担,其中:红花草二十五担、草皮六十担、牛屎二十担、石膏十三至十八斤。双季稻每亩产稻谷一千一百斤。萍乡县彭光贤领导的新村农业社,在一九五七年水稻田每亩平均施各种肥料一百一十担,其中红花草二十五担、青茅草二十五担、牛猪栏粪各八担、墙土五担、草木灰十六担、塘泥十八担、石灰二担、人粪尿三担。全社水稻田每亩平均产稻谷一千二百二十二斤。
我省原计划今年积肥二十三亿担,全省水旱田四千二百二十万亩,每亩平均五十五担。为了保证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需要,现在增加到五十亿担,每亩平均一百二十担,目前已完成二十八亿多担,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现在全省参加造肥积肥的人数有二百万以上,占全劳动力和半劳动力八百万人的百分之二十五,现在每天能积塘泥、草皮、垃圾、污泥等自然肥料三千万到四千万担。
目前我省以卫生积肥、消灭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正在全省范围内蓬勃的开展着,这不仅对于消灭四害,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社会移风易俗将收到良好效果,而且也是大量积蓄肥料的一个重要来源。
除作好上述几项主要工作以外,对于贯彻精耕细作,推广先进经验,改良品种,改变领导作风等问题也很重要,但由于时间的关系,在这里不多谈。
总之,要大量发展农业生产,使农业生产适应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改善人民物质生活不断增长的需要,必须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发挥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经常注意反对与克服各种右倾保守思想,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具体指导,大力搞好水利,大量增加肥料,大力推行“三变”,积极稳步地推广先进经验,改良品种,大力改进生产工具,改进耕作技术,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我省农业生产计划而奋斗!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指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