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甘肃计划三年内肃清“七害”
邓宝珊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主任的报告,同意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草案、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和汉语拼音方案。
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在经济战线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之后,又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一系列胜利,正在推动着我们各项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正在迅速地改变我们国家的整个面貌。我深信,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我们完全有把握在十五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使我国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和现代化农业的国家。
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是比民主主义革命更为广泛,更为深刻。它不仅要改变生产资料所有制,改造人们的思想,同时还要移风易俗,改造国家,振奋民族精神。目前正在蓬勃发展的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就是一个属于移风易俗的群众性运动。
在我们甘肃,从一九五二年起就开始了爱国卫生运动。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不论城市或者农村,卫生情况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各族人民的健康水平也得到了提高。但是,我们过去对于这个运动的意义是估计得低了,对于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是估计得低了,因而缺少足够的信心和干劲,总是时紧时松,不能经常地坚持下去,使运动的发展很不平衡,有时候甚至成为自流。许多本来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却没有办到。现在看来,这是右倾保守思想在作怪。
90%以上县市行动起来除七害 先进地区家家户户都干干净净
去年冬季,我们响应中共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在整风运动和批判右倾保守思想的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目前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县、市已经行动起来,参加运动的达到四百一十多万人,形成了一个热潮。广大群众除了决心消灭老鼠、麻雀、苍蝇、蚊子以外,还把臭虫、虱子、白蛉子也列入必须消灭之列,他们说:“不除七害誓不休。”在运动开展得好的地区,环境卫生顿然改观,家家户户干干净净,使人感到一种精神焕发、气象一新的景象。兰州市、平凉市、武都专区、天水县等地区,领导决心很大,群众劲头很足。特别是武山县,不但在兴修水利、保持水土方面做出了卓越的成绩,就是爱国卫生运动方面,也给全省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这个县已经出现了一百一十个“四无”村,准备在今年春季增加到三百个“四无”村,今年年内出现十个“四无”乡,争取及早把全县变为“四无”县。武山县的南山地区,过去卫生情况极差,向来被称为“大粪猪吃尿自干,满地灰尘漫住天”,经过这次运动,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三十三个村子的环境卫生已经够上了“四无”村的标准。
脏臭乱的大柳树村奋起直追 卫生面貌根本改观气象一新
这里,特别应当提到的,是武山县洛门镇的大柳树村。这个村子有一百九十三户人家。在解放以前,到处是脏、臭、乱,人无厕所,牲畜无圈,居民饮水靠的三条小污水渠,村子里还有三个污水坑。蚊蝇孳生,年年发生传染病。一九四八年三月,痳疹流行,百分之十七点五的居民都害上了,死了十二人。疟疾每年流行,因为躲避疫病而逃到外地去的,差不多年年都有。当时人们只有求神拜佛,但是疫病依然发生,威胁着人们的健康甚至生命。解放后的一九五二年,大柳树村曾经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卫生情况有了初步的改善。但是由于当时对依靠群众搞好卫生的观点不明确,宣传工作做得不深入,没有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多年以来养成的不讲究卫生的习惯又很难一时改变,特别是受到个体经济的束缚,“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思想还很严重,难以形成一个集体的行动,因而不能很好地坚持下去。
一九五五年,随着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大柳树村又搞起了爱国卫生运动。这时候的情况就同过去大不相同了。首先是群众已经组织起来,可以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其次是接受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加强了宣传工作,用真人真事和算细账、对比的办法,向群众说明讲卫生的好处,同时由干部带头,搞好卫生,带动群众,并且建立了经常的督促检查制度。这样,工作就开展了,而且逐步地走向经常化,使大柳树村的卫生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现在,大柳树村的巷道经常打扫得干干净净,垃圾和粪便都有一定的堆积地区,污水坑已经填平。较大的树和大部分土墙都用六六六药粉和石灰水刷过。全村平均每五家有一口井,有井台、井盖和公用水桶,井的周围经常保持清洁。家家有厕所,人人养成便后盖一铣土的习惯。鸡有窝,猪有圈,人畜完全分居。每家住室都很整洁,灶具碗筷经常刷洗。大部分家庭有门帘和热水瓶。刷牙、洗脸、不喝生水,已经成为人们的习惯。新法接生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消灭了新生儿的破伤风。鼠、雀、蚊、蝇已经基本上消灭。一九五七年全村没有发现痢疾、疟疾和麻疹。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五七年,农业生产的劳动出勤率一直保持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积肥运动同卫生工作也结合得很好,单是一九五六年,结合清洁扫除,就积了一百多万斤肥料。全村男女老幼人人精神饱满,热爱劳动,热爱生活,充满着一片新的气象。
大柳树村这个典型是在去年冬季才发现的,而且还有一个曲折的过程。起初,中共甘肃省委农村工作部的同志到武山县工作,发现了大柳树村的卫生工作做得好,就建议卫生厅派人下来总结经验。当时卫生厅派了防疫站的一位姓王的副站长下去,可是王副站长到大柳树村转了一下就回来了。于是卫生厅就把这件事情放在卫生工作人员中展开大辩论,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动员卫生人员下乡锻炼,向群众学习。经过这次大辩论,不但总结了大柳树村的经验,向全省推广,更重要的是许多过去没有或者很少下乡的卫生工作人员,现在都下去了。他们在农村里替群众治病,帮助群众搞卫生,总结经验,同时也在群众中受到了锻炼和教育,促进了自我改造。本来,王副站长的事情是不好的,但是,用这件事情来教育大家,进一步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消极因素也就化为积极因素了。
  要做到田增五谷人增寿 不除尽“七害”决不罢休
事实证明,通过除七害,讲卫生,不仅可以改变城乡的卫生面貌,减少各种疾病的传染,保障人民的健康,而且可以破除迷信,树立新的社会风气,去掉各种不良习惯,振奋民族精神。这个运动,对于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是有很大促进作用的。当然,除七害,讲卫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人们在过去长期养成的一些不好的习惯也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改变的。但是,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只要我们发扬“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精神,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鼓足干劲,结合生产,长时间地坚持下去,事在人为,肯定是可以办到的。大柳树村就是生动的证明。如果因循怠惰,墨守成规,官气十足,暮气沉沉,那就只能听任七害猖獗,束手无策,望洋兴叹了。
现在,我们甘肃计划在三年之内基本上消灭老鼠、麻雀、苍蝇、蚊子、臭虫、虱子、白蛉子等七害。再在这个基础上,用一年到两年的时间做好扫尾工作。同时,通过消灭“七害”,我们还要根本改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加强防治地方病,改善人民的居住条件。到一九六零年,甘肃将成为一个“七无”省。那时候,我们将更加健康,更加文明,真是“田增五谷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了。
我的发言,如果有错误的地方,请各位代表指正。

文字改革的一次伟大胜利
陶孟和代表建议大力推行汉语拼音方案
我完全同意并拥护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薄一波副总理和吴玉章主任所作的报告,和周恩来总理提请大会审议的汉语拼音方案草案。我建议大会对这四个报告和一个方案都予以通过。
文字改革是我们国家一件大事情。我们正在为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在思想、政治、经济、文化的每个方面进行改造和建设。文字改革是文化建设事业里的一部分,而汉语拼音方案就是文字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
汉语拼音方案是一项便利学习和使用汉语的有力工具
汉语拼音方案为汉语制定了一套注音字母,帮助识字和统一读音。这套字母的出现对于今后学习和使用汉语提供一个有利条件,打开一个方便之门。它对将来汉语的发展也一定会发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汉民族几千年来所使用的汉字的一个特点,就是它不属于拼音文字体系,它只有笔画而无字母,因此它本身就不能表示发音。汉字的这个特点,也就是它的弱点。虽说汉字有所谓象形、谐音等等类别,但在长久的年代里,汉字形声不断演变,逐渐走失原样,早已成为鲁迅先生所说的“不象形的象形字,不谐声的谐声字了”。所以汉字的形象对于学习汉字的帮助是极其有限的,不可靠的。由于汉字不标志发音,所以汉字同拼音文字比较起来就难学、难认、难记、难写。由于汉字难学,就产生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学习汉字比较学习拼音字要慢些,要多耗费时日,使学习汉字在时间上蒙受损失。关于学习汉字和学习拼音字所费时日的差别如何,要多费多少时日,还没有精确可靠的试验可以作为估计的依据。但是无论如何,中国人民由于汉字难学而必须额外付出的年月,总计起来,一定是庞大得惊人的。这种情况对我们极端不利,必须设法消除,不能消除,也须减轻。在争取多、快、好、省的今天,尤其不能容许这个情况继续下去。另一种情况就是因为汉字难学,所以有许多人就望而生畏,不去学它,或者没有充分的时间把它学好,而成了文盲。这又是一个极端不利的情况。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人人要求读书识字,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文盲正在减少,这个产生文盲的条件当然更不应该继续存在。为改正这两种不利情况,制定一套字母,给汉语注音,使人们容易学习它,以补救汉字不表示发音这个弱点是绝对必要的。
汉语拼音方案的又一重大功用是为汉语注音,推广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逐步统一语言。这也是我国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由此可见,汉语拼音方案制定的这一套字母,使一切的人,无论男女老幼,无论汉族或少数民族,无论中国人或外国人,对于学习和使用汉语得到一个有力的工具。十分显然,这个工具不是使汉语受任何损害,恰恰相反,它正是扩大汉语学习,加强汉语使用的一个强大力量。
汉语拼音方案解决了汉语机械化、汉字注音、汉字译音中的困难
汉字只有笔画而无字母,在方块字拆开之后,零散的笔画就无法安排。由于这个特点,汉字就难以机械化。大家都知道,汉文打字机就没有拼音文字打字机那样灵便。汉文排字工作比起机械化的拼音文字排版工作,将铸字和排字并合在一起,要慢多少倍。汉字电报的收发要比拼音文字电报多出两道翻译手续,因此多费劳力、多费时间,而且容易发生错误。机械化、自动化的语言文字交通方法今天正在世界上飞快前进,使速度日益加快,人力日益节省。在此情况之下,我们当然不能自甘落后,必须突破汉字不适于机械化的这个限制。在有机械化的必要时,汉语拼音方案正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把汉语写成拼音字以适应机械化。
汉字在注音方面的功用是最薄弱的。我国旧典籍里的译音字词大都是不便于记忆,而且常有欠准确。例如在元史里,大批的人名地名,佛教里大量的哲学宗教名词和人名地名的汉字译音,就是最使读者感到头痛的。近一百年来,外国的人名地名,科学技术名词大量涌进国内,有多少无名英雄费了力气,为这些名词定出汉字译音供我们使用,这是应该感谢的。
但是可惜的是汉字译音终究难以令人满意。汉字译音十分难记、难写,而且有时由于各人译音分歧,同时并存,在使用上引起了混乱和不方便。由于今天国际生活的日益发展,新的外国人名地名每天要在报刊上出现。由于全世界的科学技术的进步,新的现象,新的物质,新的事物,以及表示它们的新的名词,每天正在源源不断地出现。这些名词的极大部分都是要音译的。汉字音译工作至为繁巨,然而又吃力,又不讨好,而且不易记忆。汉语拼音方案的一套字母,为这些大量的人名地名和科学技术名词译音,一定是胜任愉快的。
汉语拼音方案帮助我们识字和统一读音,同时它还可以负担许多汉字所不能负担、或只能勉强负担而不能使人满意的任务。汉语拼音方案的作用显然是补汉字的不足,是有助于汉语的。
汉语拼音方案是汉语变迁上一次新的变动 它给汉语引进一个新的因素,使它永远保持青春
语言文字是传达人类思想感情必不可少的工具,是为人类的需要服务的。为保持它的功用,语言文字,必须跟着时代前进,必须按着人对它的需要不断地改变,不断地进步。语言文字的改变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可以有所增加,也可以有所减少,也可以有所改变。要使它永远保有活力而不至僵化,语言文字必须时时在变化之中。汉语在它的悠久的光荣的历史过程里,就曾经经过不计其数的变化,这就是一个证明。汉语拼音方案就是汉语变迁上一次最新的变动。这个方案给汉语制定一套注音字母,这对于六万万人是提供一项便利学习和使用汉语的有力工具,对于汉语是引进一个新的因素,使它永远保持青春,并且可以更加胜任地为人民服务。毫无疑问,这样的变动是完全必要的,应该热烈欢迎的。
最后,应该指出,人们对汉语有正式注音方案出现,想望已经有年了,可是只有到了今天,才制定了汉语拼音方案。这是六十年来文字改革运动最后的一次伟大胜利。这个胜利是和党的正确指导,专家学者的辛勤工作,和各阶层人士的热心赞助和讨论,分不开的。我们应该珍视这个方案,大力推广它的使用,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以丰富并加强我们的汉语。

飞跃提高 力争上游
今年一定能涌现更多的郑凤荣
张俊秀代表说,我们全体运动员一定更加努力地勤学苦练,提高成绩,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吴玉章主任的各项工作报告。
几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获得了伟大的胜利,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完成和超额完成了。
在一九五六年的社会主义高潮中我们国家基本上完成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
一九五七年我们通过全民性的整风和反右派斗争运动,开展了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并且也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这些伟大的胜利,创造了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的有利条件。大家都知道,正当共产党开始整风的时候,右派分子趁机向共产党,向社会主义发动了猖狂的进攻,他们否定一切成绩,污蔑社会主义制度这样不好,那样不好,他们对我们社会主义革命抱着幸灾乐祸的态度。经过全国人民开展声势浩大的反右派斗争,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进攻被粉碎了,阴谋彻底破产了,他们已被孤立起来了,人民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了,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了。
我们在经济战线上、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取得胜利的基础上提出一九五八年度的国民经济计划,有了这样的基础,计划就有了更可靠的保证,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的头一年,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方针是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这个方针也是非常正确的,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中也完全体现了这个方针,我相信,今年我们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一定会获得更大的跃进。
一九五八年国家财政预算是根据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而制定的,我完全同意今年预算的安排,安排得非常有力,经济建设的投资占全年总支出的一半以上,而国防费和行政管理费都大量的减少,行政管理费的减少,就可以把更多的钱用在经济建设方面,国防费的减少,更能充分表明我们祖国要求和平的愿望。
随着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前进,体育事业也有很大的发展,尤其是经过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之后,运动员的政治觉悟和爱国热情大大地提高了,勤学苦练的精神比以前更好,大家都懂得创造每一项纪录将给祖国和祖国人民带来多大的荣誉,每一个运动员都为着刷新国家纪录,赶上国际水平而努力奋斗,我们要使祖国的运动成绩和祖国在国际上的地位相称。在这一方面已经出现了可喜的成绩。郑凤荣同志在去年以一点七七公尺的成绩打破了女子跳高的世界纪录,这是我国在体育事业上有史以来第一个女子突破了世界纪录。这个成绩震动了全世界的体育界。郑凤荣同志是一个年轻的运动员,是在党培养下成长起来的,这充分说明有了共产党的领导,有了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够出现这样优秀的运动员,这是党的荣誉,同时也是我们全体运动员的荣誉。
在党的哺育和培养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辉煌胜利的鼓舞下,大批的优秀运动员正在不断地成长涌现出来,我们充分地相信一九五八年一定能够涌现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和更多的郑凤荣,使我国的体育事业在不久的将来同伟大的苏联一起站在国际水平的最前列。
我国的体育事业还是很年青的,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还只不过是一个起点,全体运动员有信心有决心,在现有的水平上飞跃提高,力争上游。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在这头一年的年头,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勤学苦练,提高成绩,在国际竞赛中创造更多的新纪录,为祖国和祖国人民争取更大的荣誉,我们要同全国人民一道,为积极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

办牧业合作社和公私合营牧场是牧业区人民群众的正确方向
夏茸尕布代表谈海北藏族自治州试办牧业合作社和公私合营牧场的体会
我完全同意并坚决拥护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与薄一波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彭真副委员长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吴玉章主任关于当前文字改革工作和汉语拼音方案的报告等。今后在实际工作中,积极贯彻执行。
现在我把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关于试办牧业合作社和公私合营牧场的工作体会,向大会汇报,不妥之处,请各位代表提出批评指正。
牧业合作社显示了优越性 增加生产增加了社员收入
我们海北自治州的人民,过去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受着极残酷的压迫和剥削,是谈不到发展畜牧业问题的。但是从解放以后,情况就根本改变了。由于积极稳步地贯彻了中国共产党在牧业区的“不斗不分”、“不划阶级”、
“牧工牧主两利”和“宗教信仰自由”等政策,因而在工作上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在试办牧业合作社和公私合营牧场的工作上,我们坚决贯彻了“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原则和有关措施,经过二年多的艰苦努力,培养与锻炼了办社干部,依靠群众克服了困难,就大大显示了牧业合作化的优越性。我的体会是:
一、显著地增加了生产、增加了社员的收入。这是牧业合作化的优越性的一个重要方面。从收益分配情况来看,苏吉滩五个牧业社一九五七年比一九五六年的纯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其中一社增加百分之五十五点二九,二社增加百分之四十八点二七,三社增加百分之三十三点四五,四社增加百分之三十五点九四,五社增加百分之一百零五(因一九五六年受灾减产);永丰社增加百分之四十四点四;苏吉滩公私合营牧场增加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九;因此,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户都增加了收入。这对于社(场)的巩固、发展和进行社会主义教育都起到了很大作用。
增加生产的主要原因
二、增产的主要原因:
(一)改进了饲放管理,提高了饲养技术,在整社(场)的基础上,重视进行了以下工作:
(1)根据有利于饲放管理和增强牲畜体质的原则,把过去混合放牧的情况,改为按牲畜大、小、强、弱、公、母编类分群放牧的方法,并且逐步形成了制度。这样,就避免了原先合群放牧因为拥挤造成流产等意外损失。同时,各类牲畜都能吃饱。
(2)实行了跟群走圈的放牧方法,要求作到合理地使用草山,有计划地分季节分地区地利用牧草,关心牲畜的喝水、吃草。这就增强了牲畜的体质和幼畜的成活率。如苏吉滩五个社的羊羔成活率一九五七年比一九五六年增多百分之六十一点六,比互助组多百分之十三点六,比单干户多百分之二十三。
(3)各社在原有畜圈的基础上,都新修和补修了畜圈。基本上达到了牲畜有圈的要求,对防御风、雪、狼等灾害,起了很大的作用。
(4)割贮牧草、种植饲草,对老弱牲畜实行补饲,使它们安全地度过冬、春季节。
(5)实行接羔人工哺乳的办法,在接羔前准备接羔袋和暖棚、人工哺乳器等,这对保护幼畜起了很好的作用。
(二)贯彻了“勤俭办社”、“少扣多分”的原则,节约了社的开支,使绝大多数社员都增加了收入。如苏吉滩社,在预分方案中,扣除开支和公共积累占总收入的百分之十六点二以外,其余百分之八十三点八都分给社员。公私合营牧场同样贯彻了这些原则。
(三)开展多种经营是增加社内收入的一个重要原因。牧业社和公私合营牧场根据当地条件,兼营农业和副业。这项收入占相当大的比重。例如,苏吉滩总社,农业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之十五点一。副业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五点九,带放牲畜收入占百分之十点八三。
(四)大力开展兽疫防治工作,使牲畜顺利发展。春季给牛、马注射炭疽疫苗,夏季注射羊快疫苗,秋季注射败血症疫苗。如永丰牧业社,共注射马五百零一匹、牛五百三十一头、羊六百六十七只。这对减少不正常的死亡和提高幼畜的成活率,都起了很大作用。
(五)改良牲畜的品种,把乱配改为选配。根据社(场)内母畜情况,一般按羊二十五只、牛二十头、马二十匹的比例,留一只公种畜。如苏吉滩五社选留了毛好体强的土种公畜,去年羊的受胎率没有空胎;牛、马的受胎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社内二千只纯白母羊同新疆羊杂交,不仅提高了受胎率,也大大改良了品种。
以上五条是社内增产的主要原因,同时也在这几方面说明了牧业合作化的优越性。因为这些增产的因素,是建立在社会主义的集体劳动、互助合作的基础上,而不断向前发展的。这就把他们的目前利益和社会主义的光明前途,用爱社如爱家、团结互助、积极生产等实际行动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结合起来了。
促进了定居游牧 改变了牧区面貌
三、在试办牧业社(场)的工作基础上,更加促进了定居游牧的有利条件。苏吉滩过去大多数牧民逐水草而居,过着纯游牧生活,常受风霜之苦,容易传染疾病,妇女生育力低。解放后,由于党和政府的提倡,和牧业生产及牧业互助合作的发展,定居游牧的条件就逐步成熟了。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七年,苏吉滩定居的牧民已经取得显著的成绩,共修建房屋一百八十三间,七十一户牧民已经定居下来,占全乡总牧户的百分之五十,定居点上修建了两处学校和供销社、区兽疫技术站、乡人民委员会、公私合营牧场场部,还开辟了饲料基地七百多亩。定居游牧的实践证明:可以更好地发展畜牧业生产和不断地提高牧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我们推行定居游牧是一件新的工作,我的初步体会是:首先必须领导牧民大力发展牧业生产和牧业互助合作,以便更好地创造定居游牧的有利条件。因为积极响应定居游牧的牧户绝大多数是参加了牧业互助合作的。一九五七年上、下湾村定居冬圈的二十四户中,社内占二十二户。其次,应该在定居的条件下,逐步推行农牧结合,以改善牧民生活、加强牲畜的饲养管理。苏吉滩几年来定居的结果,农牧结合已经形成。如二分社一九五七年收获的粮食可供给全社社员半年之用;场社种植的饲草基本上可以满足需要。有的社所种的饲料除自用外,还可以出售给国家一部分。事实证明这是改变牧业区面貌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后还计划再开垦一部分荒地,结合开展养鸡、养猪及植树造林等工作。
我们在试办牧业社场的工作过程中,遇到过不少困难,但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地贯彻执行了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试办牧业社、场的方针、政策和一切措施,依靠办社干部和牧民群众,在加强民族团结的基础上,取得当地民族代表人物和宗教界的同情和赞助,所以克服了工作中的困难,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事实证明:试办牧业社、场的成功,向牧业区人民群众指出了正确的方向,任何怀疑都是没有根据的。不能因为初办社时缺少经验所产生的一些缺点,以及某些落后分子的反对,而动摇我们对于畜牧业必须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步骤和既定方针。正确的态度,是站在人民群众的前面,相信党相信群众,要有革命干劲,克服一切困难,促进牧业生产高潮,要坚决完成一九五八年的光荣任务!

五亿农民要学科学
高士其代表谈农村科学普及问题
我完全拥护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薄一波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这两项报告,都给我极大的鼓舞和启发。
我深刻地体会到,轰轰烈烈的整风运动包括反右派斗争的伟大胜利,是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保证,它给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建设以有力的推动。
现在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超额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在这个时候,党中央提出了: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工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为了要迅速地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并且争取在今后十五年或者稍多一点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这个号召,振奋了全国人民的心,掀起了新的生产高潮,鼓起了革命干劲。
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 科学普及工作非常重要
在这种新的形势之下,广大劳动人民对于学习科学技术的要求更加迫切了;而全国科学技术工作者,为了更密切地联系工农群众,把自己改造成“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要求参加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积极性也大大地提高了。因此,我们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地加强科学普及工作。
科学普及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把科学知识交给人民。
科学本来是属于人民的,它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它是千百年来劳动人民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经验的结晶。万恶的资本主义制度,把它变成为剥削劳动人民的工具;变成为少数人的专利品,科学才远离了人民。在帝国主义的魔掌里,它又被利用来制造屠杀人类的武器,给人民带来更多的灾难,这是科学的危机。
只有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科学才能完全为人民造福,才能归人民所有。
人民能从科学那里得到什么好处呢?人民所需要的是什么样的科学呢?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肯定的是:不断地提高工人和农民的生产技术,不断地提高他们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科学知识水平。这样就能顺利地发展工农业生产,加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速度,从而提高劳动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水平,使人民生活得更美好。这是全体人民普遍的要求。这就是科学普及工作的奋斗目标。
显然的,科学普及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科学普及协会工作有成绩 但在农村工作方面很薄弱
科学技术普及协会,是业余进行科学普及工作的群众性团体。它是在一九五○年八月成立的。那时候,它的会员人数只有一千余人,各省分会还未筹备就绪,工作做的很少。几年来,由于党的正确领导和关怀;由于广大群众的需要;由于科学技术工作者和专职干部的辛勤努力,协会的工作蓬勃地发展起来了。
到现在,协会的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了。全国已经成立了二十七个分会;一千三百七十三个支会;会员人数发展到三十二万余人。已经是一支强大的科学宣传大军了。
这支大军,在一九五七年就组织讲演五十五万余次;举行展览一万一千余次;放映幻灯和科学影片三万余场;编写通俗科学资料一万六千余种,发行一千一百余万份;出版全国性刊物六种,地方性期刊小报三十余种;编辑副刊数十种;还和各地广播电台合作举办了科学广播。协会还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成立了科学普及出版社和形象资料厂;新近开放的北京天文馆,也是协会所主办的。有几个分会还成立了科学技术宣传馆。这一切都说明了,协会的工作正在蒸蒸日上。
但是,协会的工作还远远地落后于群众的需要。特别是在农村工作方面,这是协会工作中薄弱的一环。
本来科普工作要做到真正的普及,就不能忽视五亿多农民的需要,大力开展农村科普工作,是五亿多农民的要求。所以,今后我们的科普工作,除了在职工和其他方面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以外,还必须大力开展农村工作,要作到“乡乡建立组织,社社开展工作”。才能满足广大农民的需要。
现在农业合作化运动已经基本完成,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已经开始实施;还有大批干部下放农村,以及不断地有大量的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参加农业劳动。这些都是开展农村科普工作的有利条件。为了迎接这种新的形势;为了支援农业技术革命;为了促进农业生产的大跃进,都需要我们大力开展农村科普工作。
农村科学普及工作的好处
科普工作在农村能起什么作用呢?
第一,农村科普工作,能协助各有关部门总结群众的经验,加以提高和推广。我国农民在农业生产的各个方面,都有许多创造,无论在耕作方法、栽培方法和灌溉方法等方面,他们都有一套经验。把这些经验总结起来,有计划地加以推广,对农业生产是有极大帮助的。
第二,农村科普工作,能向农民宣传农业科学知识、卫生知识和破除迷信知识。帮助农民提高科学知识水平和树立初步的唯物主义世界观。
第三,农村科普工作,能协助农民向技术进军。随着农业机器和新式农具的下乡,技术也要下乡,才能保证机器的安全使用和及时修配。因此,协助组织技术力量下乡,教会农民怎样使用和修理机器,也是科普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第四,农村科普工作,能协助农民向大自然进军,和自然灾害作无情的斗争,克服风、沙、水、旱、涝所带来的困难,消灭病虫的祸患,扩大灌溉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进行农村科学普及工作的方法
这些都是农村科普工作的好处。那末,农村科普工作应当怎样进行呢?
第一,农村科普工作应该紧密地依靠当地党委的领导。党是群众事业的组织者和鼓舞者,农村中有许多群众性运动,如兴修水利运动、积肥运动、绿化运动和除四害运动。都需要依靠党的领导,才能团结和组织群众的力量,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二,农村科普工作应该和有关方面合作。农村科普工作是多方面的,它有不少的朋友和同盟军,例如农业部、水利部、林业部、卫生部、教育部、文化部、共青团、妇联等都是,要和他们合作,才能取得完全的胜利。
第三,农村科普工作,要结合农业生产和农民的生活实际来宣传。一切宣传资料都要经过慎重的选择和严格的审查,以免出了毛病,一切科学宣传工作都要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才能发生良好的效果。
第四,农村科普工作,要以农村俱乐部为活动中心,采取为农民所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各种宣传。
第五,农村科普工作,要注意地区性和季节性,按着不同的地区、季节宣传不同的东西。当然一般性的东西也可以宣传。在各项宣传工作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创造宣传资料。
第六,农村科普工作,要注意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要本着勤俭建国、勤俭办事业的方针。做到又多、又快、又好、又省。
只有这样,农村科普工作才能得到健康的发展,胜利地为农业生产的大跃进服务。
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 是一切科普工作的基础
此外,在发展农村科普工作中,我们不能忘记农村有大量的青少年;下放干部中有许多青年知识分子;还有大量的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的高小和初中毕业生,这些青少年都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都是制造红色专家的原材料,应该从小的时候起,就培养他们树立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引导他们去攀登科学的顶峰。因此,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是一切科普工作的基础,这项基础工作应该受到普遍的重视。
最后,我要提一提汉语拼音方案的公布,这对农村科普工作也是十分有利的。文盲的扫除、普通话的推广,都能给科普工作以有力的推动。我完全拥护这个方案,并建议大会予以通过。
以上所说,是否有当,还请各位代表给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