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迎春曲
  柯仲平
  我们是谁?
  看!我们把东风,
  作成号来吹,
  把春雷,
  作成鼓来擂;
  我们戴春的花披春的光辉。
  我们舞起千条山,万条水,
  舞得山见我们就点头,
  水见我们就摆尾;
   田地看见我们就笑就张嘴,
   我们把田地喂的一天比一天肥。
  我们舞得沙滩也变成金银滩,——
  哈哈!那像一张大羊皮,
  裹着满天的宝贝!
  我们是谁?
  我们一定,东风把西风完全压倒,春雷把乌云彻底粉碎!
  我们在社会主义世界里,
  我们是一支劳动的歌舞大队!

专栏:观众的话

坚决让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
  ——“柳堡的故事”观后
  杨果
当个人利益和革命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应该怎么办?是背弃革命利益以成全个人利益呢,还是牺牲个人利益以服从革命利益?电影“柳堡的故事”给予我们一个正确而且合情合理的解答。
故事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一个新解放区——柳堡中发生和展开的。作者在描写主要人物解放军某连副班长李进的同时,也描写了我们革命部队当时的生活和活动的情况:他们如何练兵,如何帮助当地群众生产,如何攻取敌人据点等等,从而表达了革命军队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表达了革命军队的高贵品质。
影片着重地表现了李进和农村姑娘二妹子的恋爱,以及李进进行的自我斗争。当我们看到二妹子对李进所表示的那种纯朴的含蓄的然而又一眼可以看得出的爱慕时,或许会感到有点突然。但是,当我们知道这个农村少女的可悲的身世以后,便会谅解她了。当时,在她的面前只有两条道路可走:或是被汉奸刘胡子所占有,痛苦一辈子;或是在她所喜欢的革命部队中,选择她心爱的一位战士,作为她忠实可靠的保护人,作为她终身的依靠。自然有志气的二妹子是必然会选择了后者的。当灾难越是逼近一个人的时候,他对幸福的憧憬就越强烈;当一个人在灾难中被人挽救出来时,他对挽救他的人们的感激会是无穷无尽。这两种感情,在二妹子身上都有。她把这两种情感集中地投注在李进身上(虽然她也知道挽救她不是李进一个人的事),就自然成长和成熟为一种深刻的爱情。她把这种爱情和自己的命运紧密连结起来看待。它是严肃的,而不是轻率的。
李进对二妹子的爱情,也是自然形成的。李进最初对二妹子也有些好感。这种好感是建筑在:因为她也是受苦人家的姊妹,因为她对他的爱慕和关怀,当然也因为她美好的青春和纯洁。但是,当他了解到她的苦难处境时,在同情之外,他更产生了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感,觉得他有保护她免于灾难的责任,虽然当时他还不理解,只凭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只解救二妹子一个人的灾难,是不能解决整个革命问题的。而李进对二妹子这种爱情,又为当时军纪所不允许,这就构成了矛盾。
这个矛盾在党的关怀、党的教育下获得解决。影片中,连队指导员的形象,是非常可亲的。他像兄长一样爱护李进,也像长辈一样的教导他。他和李进谈话时,肯定了李进思想感情中正确的一面,也批判了不正确的一面,使李进终于认识到,只有暂时牺牲个人眼前利益,服从革命的需要,才有可能维护不但是他和二妹子的,而且是全民族的长远利益。终于李进克制了自己情感,服从了组织决定,在把二妹子从刘胡子的手中抢救出来以后,参加了解放全国的革命斗争。
电影最后作了这样处理:革命战争胜利后,李进在组织的允许和鼓励下,和二妹子会见了,这时二妹子也已经参加革命了,因此他们的会见,已不单单是一对情人的会见,而是一对久别的革命同志的会见了。他们在尝到革命胜利果实的同时,也尝到了爱情的果实。喜剧的结局,从情感上满足了观众;而“个人利益和革命利益是一致的”。这个主题思想在理论上的含意,也通过艺术形象具体表达了出来。
这部影片是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八一制片厂历史不久,演员也都是影坛上一些新人,能有这样的成绩,确是可喜的。我们期待他们能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新影片来。

谜
  北京印刷二厂排字工人 夏红
每期“印工周报”上的“每周一谜”都是最吸引人的。出版的当天,团委会的黑板报“青年园地”上就会贴出一张一张的谜底。前三名猜中的人照例发给一张本厂精印的画片。
可是,这期的“每周一谜”却成了不解之谜了。
谜题是:你看看他是谁,再猜猜他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几天里在做什么?
谜面是三张同一个人的不同表情的照片。
第一张是双手插在裤兜里,嘴里像吹着口哨似的呶起双唇,样子泰然而悠闲。旁边注着小字:1957年12月12日十一点五十七分。
第二张是他学着现代化军队走步的姿态。双手摆至平肩,俨然像个正在练习“正步走”的新战士。旁边也注着小字:13日十一点五十八分。
第三张是速跑的姿势。可能是摄影师技术不高,或许是被摄者跑得太快了,以致面部的表情看不太真切。旁边注着的是:14日十二点正。最下面是作者的署名:业余摄影师。
谁都一眼可以看出,照片上的人是铸字的青年技工王海。但这三张照片都没有背景,他究竟是在干吗呢?
是在散步、在锻炼身体吗?不,那注着的日子和时间否定了这些看法。因为那时间既不是公休也不是工余,那是全厂沸腾着劳动热潮的最紧张的时刻。
人们确是困惑了。一连三天,“青年园地”上也没贴出过一个谜底。看来,只好等下期周报作答了。
第四天清晨,四级的北风呼啸着,把报壁上的大字报撕得稀烂。黄沙飞起,打在人的脸上、拍击着窗上的玻璃。可是,“青年园地”前却挤满了人群。
“谜底!”“谜底到底出来了!”人群里议论着,一层层的聚拢,愈来愈多,都想看一看这难解的谜底。“青年园地”上贴着一张黄色的大字报,标题是“我的检讨”。下面写着:
我错了。我痛苦地揭开这个“谜”吧!
每天中午,为了早吃一会儿饭,却不惜浪费工作时间。这三张照片都是我每天没下班就提前到食堂等候买饭的情形。我痛恨自己的错误,希望同志们给我监督和帮助!
谁是业余摄影师我也无从知道;不过,我诚恳的感谢他!
王海
这张大字报是王海亲手贴的。这天早晨他很早起来,——这是他少有的事——来到厂里,迅速但认真的把这张昨晚熄灯后才写好的大字报贴在黑板上。然后,打开车间的门,就擦起他开的“汤姆逊”铸字机来了。
近来人们已经习惯于公开的批评了。所以对这个新颖的方式也不感觉“欠妥”,反而倒对这位业余摄影师的别出心裁发生了兴趣。谁是摄影师哪?倒成了个新的谜了。
业余摄影师是肺病休养员老吴。
肺病休养员们每天是十一点半用饭。他们几乎每天看到王海在下班前就来这里等着买饭。他的办法还很巧妙,欠五、六分钟先去厕所,从厕所出来也就欠一、两分钟了。进食堂来或与炊事员、肺病休养员们聊天,或者做着照片上的动作,来消磨这“漫长”的一两分钟。
有一天,老吴问他:“你几点下班?”
“十二点呗!”他心安理得的说。
“我看你每天都是提前来到这里的。”
“胡说,”他看了看表,狡猾得意的说:“您听吧!嘿——”
“嘡——”随着他的话音,下班的电铃清脆的响了起来。他做了个鬼脸,一个箭步蹿向卖菜的窗口。
肺病休养员们一商量,便想出这么个办法,一连三天,照了这三张照片。
第四天下午,老吴接到编委会转来的一封短笺,上面写着:
尊敬的业余摄影师同志:
一张检讨是不能令人满足的,我们希望的是在下期见到真正的“谜底”。
            一读者
次日中午,当下班铃响过之后,他和几个肺病休养员一起来到铸字车间。洗手池旁,站着洗手的工人们;王海正在用指甲刷细心的刷手指。他们一进来,洗手的人不约而同的向他们一望,有的笑着打招呼。老吴迅速的按动相机,“嚓”!
“这是干什么?”一个洗手的老技工问他们。
“谜底啊!”人们会意的相对大笑起来。只有王海脸上泛起两片红晕。可是,他确确实实的也在笑呵!

曹冲称象
  吴观周
汉末,有人赠送一只大象给皇帝。丞相曹操想知道这只象的重量,但没有这样大的秤可以来称它,大臣们也束手无策。当时曹冲的年纪还小,他却想出了一个办法:先把象装入船中,看船舷吃水到什么地方,做上一个记号。然后把象牵回岸上,用石块装到船里去,使吃水的深度到做记号的地方。称一称石块,计算出的总重量,就是象的重量了。
曹冲巧妙地利用了水的浮力和平衡法。
其实,还有一个简便的办法,那就是利用“阿基米德定律”。这个定律是在三国以前几百年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德所发明的。可惜当时交通阻塞,文化没有交流,人们还不知道。
现在我们就来解释一下阿基米德定律:
一立方厘米的水,在摄氏零度时的重量是一克(注)。一立方厘米的铁,它的重量是七点八克。体积相同,铁比水重。把这块铁放在水里,水对它是有浮力的。浮力是多少呢?一克。根据阿基米德定律:“浸于液体中的物体受有浮力,此力等于该物体所排开的液体的重量。”现在铁的体积是一立方厘米,所以它排开的水也是一立方厘米。一立方厘米的水重一克,故浮力是一克。
七点八克是这块铁的重量,也就是这块铁的重力,重力是笔直向下的,而浮力的方向是笔直向上的。这两种作用力的方向,正好相反,因此要互相抵消。七点八克减去一克,还剩六点八克,这就是铁在水中的重量。由于重力大过浮力,铁块就很快地笔直往下,沉入水底了。
如果我们把这块铁打成薄片,做成一个空心铁盒子,盒子的体积是七点八立方厘米。把它放在水里,它就排开了七点八立方厘米的水,这些水是七点八克重,所以浮力是七点八克。同时,铁盒子的重量仍是七点八克,重力跟浮力正好互相抵消,所以这个铁盒子放入水中,好像本身就是一块方方的水,不会浮到水面上来。
如果我们把这块铁打成更薄的片,做成十五点六立方厘米的空心铁盒子。现在强迫这个铁盒子浸入水中,它可以排开十五点六立方厘米的水,也就是有十五点六克的浮力。可是这个铁盒子笔直往下的重力只有七点八克,而笔直向上的浮力倒有十五点六克。两者相减,浮力大于重力,铁盒子就上浮到水面,直到一半露出在水面上,一半仍浸在水面下为止。这样,浮力和重力正好相等,所以铁盒子一半浮在水面上,既不再上浮,也不再下沉了。船舰浮在水面上,也是这个道理。
如果在这个铁盒子里,再放入两克重的东西,那末它就要继续下沉,下沉的程度是再排开两立方厘米的水。就是要水的浮力再增大两克,来抵消新添两克的重力。反过来,如果我们发见了铁盒子又沉下了两个立方厘米的体积,就可以推知铁盒子里面又增加了两克重的东西。所以我们可以从铁盒子继续下沉的体积,或者说水被继续排开的体积来计算铁盒子里面新添东西的重量。
曹冲如果懂得这个方法,那么只要在象下船以后,计算船又继续沉下了多少体积,或者说水又被继续排开了多少体积,就不必再费许多功夫来搬运石头和称就可以知道象的重量了。
(注)厘米也叫做公分,一厘米等于0.3市寸。克也叫做公分,500克等于一市斤。

专栏:为什么?

突然昏倒
  突然昏倒是脑子的毛病,像脑冲血、中风、歇斯底里、癫痫以及一些脑血管的疾病。
另外一种常见的情况是由于脑子一时性的贫血引起的。例如不常运动的人,由于肌肉紧张度不好、神经反应不快,在下蹲后突然站起来的时候,惯性使一部分的血往下流去,这时脑子的血相对减少,轻的发生眩晕,重的就突然昏倒。这种现象在病后体虚的情况下更为常见。又如受到突然的刺激(如听到亲人逝世的噩耗),通过神经作用,使血管紧张地收缩起来,大脑的供血突然减少,也会发生昏倒现象。这医学上叫神经性休克。(木风)

专栏:舞台和银幕

江苏京剧团的演出
江苏省京剧团最近在北京演出了
“虹桥赠珠”和“离魂记”等剧目。这个剧团成立于1955年,它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苏南和苏北军区文工团的京剧队。
“虹桥赠珠”是根据“泗州城”改编的,它去掉了原来剧中神怪不合情理的部分,肯定了水母和白永之间的爱情,在武打方面也作了某些整理加工。“离魂记”是叙述张倩娘和王庙恋爱,因受父亲阻挠而灵魂私奔的故事,具有较强烈的浪漫主义的精神。
这二个戏在江苏省第一届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上都曾获奖。(匀)

专栏:舞台和银幕

他们怎样过日子?
勤俭持家、过好日子的宣传,在报纸上进行了好久了。但在电影里,这还是头一次,这就是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的出品“他们怎样过日子?”
这里有鲜明的对比:老大和老二的工资差不多,老大还多一个孩子,可是日子却是两个过法。一个是和和美美,不缺不愁,还能储蓄点钱买架缝纫机;另一个先松后紧,一下子花完,到下半月夫妻俩尽闹蹩扭。究竟该怎么过日子,人们会从这个短片中找到答案,找到一面镜子。(复)

目标在前方!
  何明
一个人有劲头,叫作有“朝气”。用朝气说明劲头,我想,不仅是说清晨起来,因为休息了一夜赶走了疲困,而且更重要的是:清晨起来,有许多事等着要做,如果不是懒汉,看到那么多的事要做,劲头就来了。懒汉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照理说是休息够了,该有精力了,但是他们却没有一点儿朝气,原因就是,在他们眼中看来是无事可做的。两饱一倒,这就是他们的全部事业,所以他们只有暮气。
我们是干革命事业的,是极端卑视懒汉的。但是,有的人有时候也会染上一种暮气,没有干劲了或是干劲不大了。你说他们的共产主义人生观还没有树立吗?也不见得。其中有些人,倒是晓得社会主义革命还不是最终目的,而要把社会推进到共产主义去的。那么,为什么也会没有干劲或是干劲不大了呢?我想,原因之一就是:眼睛向后看,过分陶醉于欣赏已经达到的成就。
伟大的成就,是继续前进的基础。但是,它可以鼓舞人们的朝气,也可以使人因而产生暮气,这就要看是怎样对待它了。如果自早到晚老是欣赏过去的成就,舞之,蹈之,舞之蹈之不足而咏叹之,那么,就会失掉前方的目标,以至头脑发木,躺在成绩上睡觉而不自觉。
生活犹如大海的怒涛,一浪接一浪,前浪推后浪,是永远向前,永无止息的。我们如果要立定,在原地踏步,就要被生活抛在后面。革命者的生活,也要像永不停息的大海里的流水。眼睛向前看,翻上了一个山头,紧接着就翻另一个更高的山头;它已经很高了吗?是的。但是,“天外还有天”。
我们既要看到巨大的成绩,也要看到某些缺点或错误。但是,目标在前方!检阅成绩是为了在已达到的成就基础上向更高的目标前进,看清有利条件,鼓足信心和勇气,检讨缺点、错误是为了改正,汲取经验教训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目标在前方!——不仅是要有伟大的理想,而且,每一步都要看到生活提出的新要求,都要看到前进的具体目标。一个目标,又一个较高的目标,又一个更高的目标……。它在前边,我们还没有达到,为了人民的利益、共产主义事业一定要达到,而且也一定能够达到,于是干劲就来了;骄傲也就没有藏身之所了。
难道不应该歌颂我们的伟大成就吗?要歌颂的,而且要大大的歌颂的。但是,目标在前方!歌颂的乐章,要成为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进军号,而不要成为催眠曲。

在我们的首都(九)
  邵宇
  十三陵水库工地的日日夜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