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思想上的“医生” 解决困难的“钥匙”
红安十万人学习徐正修方和明
新华社武汉7日电 经常用革命传统和优秀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已成为湖北省革命老根据地红安县党组织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之一。目前,这个县正在开展向坚持革命三十年、平时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的革命烈士家属徐正修老大妈和解甲归田的红军老团长方和明先进事迹的学习。参加学习的干部和群众有十万人。
去年春天以来,红安县曾先后五次组织了类似这样的学习。由于这些学习都根据当时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状况,紧紧结合生产进行,因而收效极大。许多干部在学习中,主动地检查了自己的思想,有的还写了决心书。现在,全县政治空气浓厚,广大干部和群众情绪旺盛,到处是一片革命朝气蓬勃的气象。
红安县这些被表扬的优秀模范人物,都是从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为大家所熟悉,特别是徐大妈和方和明的先进事迹,几乎是家喻户晓,无论是干部或群众,都拿他们作榜样,甚至有些人把他们比喻为思想上的“医生”和解决困难的“钥匙”,不断地鼓舞自己前进。例如这个县的妇女原来大都没有下地生产的习惯,学习了七十多岁的徐大妈忘我劳动的事迹以后,许多地方的妇女出勤率显著提高。有些乡、社由于今年水利任务大,男劳动力大都修水利去了,妇女就担负起了积肥、除草和培育冬季作物的工作,甚至有些地方的妇女到了夜晚还在月光下挖草皮、烧杂草、拣谷蔸。
红安县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模范人物。在目前的冬季生产中,各地就发现并表扬了不少模范人物。例如二程区今年水利任务很大,技术力量不足,新寨乡副乡长江继容由于苦钻技术,从外行变成了内行,成为水利方面的“五会”干部:会测量地形确定坝址,会计算坡比,会计算土方石方,会使用水平仪,会指导工地施工。他的事迹被传开以后,中共二程区委立即组织乡社干部掀起一个学习水利技术的热潮,全区一百九十多名乡社干部绝大部分成了“五会”干部。高桥区通过学习新建农业社主任董德义艰苦办社的事迹以后,原来十三个社主任工作疲沓,现在个个变得情绪饱满,干劲很大。
在红安县,从中共县委第一书记到各级党委书记,都亲自抓思想政治工作。他们经常了解、分析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状况,并针对发现的思想问题进行教育。去年3、4月间干部下放时,中共红安县委根据当时干部的思想状况,组织大家学习积极要求下放、在工作中艰苦深入、发动群众转变了当地落后面貌的干部聂敦文、黎海清和汪遵汤的先进事迹,推动干部下放工作的开展。由于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就在各项工作中发现和培养了大批优秀模范人物。仅去年一年,这个县的领导机关就总结和表扬了二百个丰产先进单位、一百个优秀模范人物。县以下总结和表扬的先进社和优秀模范人物就更多了。
目前,红安县的思想政治工作已逐渐形成制度。全县四十八个乡,乡乡建立了夜党校,大部分农业社建立了爱国日或爱社日,经常对干部和群众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文化教育卫生科学一齐向前大跃进
江苏决提前四年成为文化普及省份
新华社南京6日电 中共江苏省委最近在苏南、苏北分区召开地委、市委书记会议,决定在四年内全省基本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中有关文化、教育、卫生等项工作的指标,成为一个文化普及的省份。这次会议提出,计划在两年内把民校教师队伍从现在的五十万人扩大到一百万人,组织一千万文盲半文盲参加扫盲学习,并以这批人为骨干,进一步开展群众学习,做到四年内在全省范围内基本上扫除青壮年中的文盲。
这次会议提出,要在四年内普及全省小学教育,文化较发达的和经济基础较好的苏州专区要在两年内普及小学教育。已经普及小学教育的常熟市,还提出力争在四年内普及初中教育。
江苏省已经提出四年内成为“四无省”,两年内消灭苍蝇和麻雀,三年内消灭老鼠,四年内消灭蚊子。结合除四害运动,将大力消灭地方性疾病,首先在兴修水利等工作中采取综合性措施,在1958年消灭血吸虫病的寄主钉螺。丝虫病、黑热病、性病、疟疾、斑疹伤寒、小儿破伤风、回归热等疾病,力争在四年内基本消灭。省卫生部门还积极采取措施扩大医务人员的队伍,计划在五年内培养高级医务人员三千八百名,中级人员八千名,组织两万多中医分别进行一次以上的进修和系统温课。
群众性的文化事业将有很大发展。今年每个农业社都将做到有俱乐部,每乡有广播,在三、四年内全省农村就可以组成一个社社有农村俱乐部、有线广播站、书刊发行站、电影放映站的农村文化网。城市的剧团和电影放映队,今后也将以主要力量到农村去演出和放映。
全省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也将大力开展。全省科学机关和十六所高等学校将组织科学工作者、教师和学生下乡,在劳动中推广科学技术。江苏省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今年将配合工、农业大生产和爱国卫生运动组织二十五万次以上的讲演,把科学技术送到车间和农业社。五年内在每个乡、农场和有条件的厂矿、企业、街道建立科普工作组,使科普会员由现在的三万人发展到五万人;在每个乡协助农业社和共青团组织举办各种训练班,技术夜校,帮助培养农业社的各种技术员、帮助下放干部学习农业技术,五年内在全省完成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万次的讲演任务。

文字改革委员会的代表
向人大代表讲解汉语拼音方案
新华社7日讯 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一部分代表,7日上午分三处听了文字改革委员会的代表讲解汉语拼音方案和解答问题。
在前几天的小组讨论中,部分代表对于汉语拼音方案提出了一些意见和问题,如拼音字母的顺序和名称问题、汉语拼音的学习是否困难、拼音方案和方言问题等等,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王力对这些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代表们一般都认为满意。
在另外两处,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吕叔湘对二百多位代表讲解了汉语拼音方案字母的读法和拼法;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傅懋绩对部分兄弟民族代表讲解了汉语拼音方案。

周总理接见山本熊一
新华社7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7日下午接见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广州、武汉日本商品展览会会长山本熊一。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毅、叶季壮、南汉宸、廖承志、雷任民。

社会主义坚强战士徐正修
  新华社记者 田庄
在湖北省红安县,人们都知道有个徐大妈。
徐大妈名叫徐正修,现在已经七十二岁了。三十多年以前,她的丈夫和大儿子参加了红军,徐大妈也被选为乡苏维埃妇女会的委员。在那些日子里,她到处发动妇女,为红军洗衣、做鞋,支援前线,还组织慰问队、代耕队,替红军家属做活种田。后来,她的丈夫牺牲了,她的大儿子也随红军主力北上(在北上途中牺牲),而她则留在原地坚持斗争。敌人为了企图从她嘴里探出红军的动向,曾经把她打得鲜血直流,几次昏死,但她始终坚贞不屈。她深信:红军一定会回来,革命一定会胜利的。
抗日战争开始了,新四军来到了红安。徐大妈冒着生命危险又同党取得了联系,并且秘密地为新四军送粮食、探情报,一直坚持到解放。
1953年春天,万胜乡出现了第一个互助组。这个互助组是徐大妈响应党的号召组织的。到了第二年,她又领导着把这个只有十四户的互助组转成初级社——星火农业社。在办社初期,她担任了社的副主任,尽管当时碰到许许多多困难,都没有使这位老人退缩。以后,合作社办好了。在这个社的影响下,又经过她耐心动员,1955年冬天,全村五十四户人家全入了社,原来的初级社这时也转成了高级社。这两年,社里连年增产,特别是去年增产更多。社员们这样赞颂着徐大妈:“有了大妈这个带头人,我们的生活步步升”。
解放以来,徐大妈先后六次被评为省、专区、县的模范,在六十八岁时又光荣地参加了党,成为共产党员。1956年、1957年,她曾经两次到北京出席全国烈军属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和全国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人们都把徐大妈比作是一个治思想病的“医生”,他们说:有了“病”,只要一想到徐大妈就会好的。(本报作了删节)(附图片)
在日常生活中徐大妈也不感到孤独,每日都有一群青年男女帮助她料理家务。图为共青团员叶秀兰(左)帮助大妈做饭。 新华社记者 李九龄摄

思想作风的大跃进
  邓拓
当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空前提高,建设高潮飞跃进展的时候,干部的思想作风如果没有跃进式的改变,就不但不能站到高潮的前面,担负领导的责任;而且会妨碍群众的积极性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迅速发展。但是,一般地说,只要肯下决心,干部的思想作风就会有所转变,甚至在很短的时期内就会有巨大的跃进。中共湖北省红安县委改进领导工作的过程,可以充分说明这个问题。
红安县的干部在思想作风上曾经有某些缺点和错误。在1956年秋季丰收以后,红安的县、区、乡干部普遍地自满起来,产生了所谓四多一少的现象。四多是:逛街的多,办私事的多,搞副业的多,晒太阳的多;一少是参加农业生产的少。后来党的八届二中全会的精神传达到了红安县,县委的领导加强了,干部思想作风迅速扭转。1957年春耕以前,红安县的农业增产运动已经表现出新的高涨形势。在这一年中,红安县虽然遇到严重的干旱,却得到了比1956年更大的丰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的红安县已经成为湖北省先进的县份之一。这里有许多好的经验值得加以推广。当然,红安县委的同志们一再地表示他们要继续提高警惕,防止自满情绪的重新抬头,这也是必要的。
究竟红安县的工作是怎样扭转的呢?县委第一书记程鹏同志告诉我,主要的是在干部中认真地进行思想作风的站队,要使每个干部把思想站到社会主义上来,把作风站到群众生产的样板上来。这话的意思很好,也很容易懂得。这就是说,要使每个人在思想上念念不忘社会主义事业,一切为了社会主义的胜利;在作风上要能够同群众在一起,进行生产劳动,做出好的榜样,去带动群众。
根据这个精神,县委在领导上时刻抓紧了干部的思想作风,同时也抓紧了工作。他们认为,抓思想就是抓工作,抓工作也是抓思想。并且主要的是从实际工作的效果上去看干部的思想水平和觉悟程度。他们经常地注意群众中出现的新鲜事物,抓住新的先进的典型,与落后的事物进行尖锐的对比。这样就把大量的处于中间状态的人和单位推动起来,向先进的看齐,努力克服落后现象。他们在各方面都抓住了先进的例子来教育广大的干部和群众。他们介绍了参加革命三十年的老红军团长方和明同志回乡生产的光荣事迹,克服了曾经在干部中普遍存在的怕下放的错误思想,提高了广大干部的革命热情,争先要求下放到生产中去,向方和明同志看齐。他们介绍了模范烈士家属徐大妈不惜牺牲一切维护革命事业的光荣事迹,使广大干部鼓起了干劲,决心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到底。他们还介绍了太平乡旭东农业社主任辛时龙等大胆革新的精神,使广大干部都学他的榜样,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不怕失败,再接再厉,终于达到了成功。
我注意到红安县委的领导思想和作风上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这就是重视新事物的萌芽,尽力加以培植,使它能够发展起来。新事物的萌芽往往是很微弱的,甚至是处于潜伏的状态,不容易被人发现;但是,这种萌芽却是有远大前途的,如果有意识地加以培植,加以推广,它就会成为伟大跃进的起点。红安县委懂得这个道理,他们在群众中很注意去发现新的人、新的创造、新的纪录,研究产生这些新事物的新思想和新的工作方法。当他们一发现有某种新东西的萌芽的时候,他们立即集中注意力加以分析,对它的性质、特点、作用、产生条件、发展趋势等力求正确地做出判断;然后根据实际的可能和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再加以试验,进一步得到实践的证明;然后向广大的干部和群众进行普遍的宣传教育,加以推广。
举例来说,干部参加生产和领导生产,最初没有找到妥善的方式。许多干部虽然成天参加劳动,但是了解情况很少,甚至一点情况也谈不出来,无法领导生产。对于这种状况,大家都感到非常苦脑。后来县委书记程鹏同志和县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厍崇德同志找到了搞试验田的办法,经过反复的分析研究,完全证实了这是干部参加生产和领导生产的有效方式,于是逐步加以推广。现在全县农村工作干部六千八百零一人,每人都有了试验田,其中已经冬播的有五千七百七十五亩,正在准备春播的还有九千二百亩。一般干部都认识了试验田的意义和作用,他们在思想上早就完全搞通了,所以工作非常起劲。
其他各种工作发展的过程,大体上也是这样。比如用野生饲料喂猪,最初是枣林乡的熊火农业生产合作社采用的办法,后来经过反复的实验和研究,结果都很好,于是就在全县推广。1957年全县共用野生饲料一亿斤,代替了两千多万斤的粮食。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
这些新办法的发现和推广实行的过程,也是解决干部思想问题的过程。据程鹏同志告诉我,在县委召开的大小会议上,几乎没有例外地都着重解决了各种思想问题。对于各种工作,要说明谁做的好,谁做的坏,为什么会好,为什么会坏;指出什么是社会主义的思想,什么是个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思想,对于干部和群众所创造的新的工作方法和新的纪录,及时地加以表扬;多从正面树立好的榜样,鼓励群众前进,而不是专找反面的坏例子来批评。这样就使干部不至于受到很大的压力,而能够轻松愉快地努力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干部思想作风的大跃进是必然的。从广大的干部和群众本身的思想来说,一部分人本来有个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思想,现在克服了,而跃进到社会主义的思想水平上来;有一部分人克服了在生产上想不出办法和甘心落后的错误思想,而跃进到先进生产者的思想水平上来。从领导工作改进的状况来说,有许多正确的先进的工作方法起先没有被发现,或者只是处于萌芽状态,现在就普遍被重视,被推广,一跃而居于指导全面的优势地位。整个社会风气也随着起了巨大的跃进式的变化:到处谈生产,谈工作,谈卫生,谈技术,谈学习,谈节俭,正气日益旺盛,邪气趋于消亡。县、区、乡各级干部中,过去有一些人喜欢比等级,争待遇,现在没有了,每个干部都有了计划,增强了上进心和事业心。
为了适应干部思想作风大跃进的形势和要求,县委在不同的时期,提出了干部努力的不同目标。当干部刚参加生产的时候,县委提出要做到“五会”,就是要:一会犁田打耙,二会选种拌种和下种,三会辨别和防治病虫害,四会掌握生产季节,五会插秧锄草。当干部一般地学会生产劳动的时候,县委进一步提出要争取当“五员”,就是要:一当农业水利技术员,二当果木嫁接员,三当兽医员,四当会计员,五当宣传员。近来县委发现有一些干部只顾生产而不努力于文化学习,因此,又提出要求,人人做到“四能”,就是要:一能做工作,二能生产,三能写文章,四能总结经验。现在全县干部的学习情绪更高涨了。不少干部每日划出两小时看报和读文件的时间。县委第一书记很注意加强对县报——新红安报的领导。这张小报对于红安县的干部和群众,在思想作风的大跃进中,同时也在生产建设的大跃进中,起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是一场经济仗 也是一场思想仗
陈克寒在国家机关党委会议上介绍文化部反浪费情况和经验
新华社6日讯 文化部副部长陈克寒5日上午在中央国家机关党委第二十次全体会议上介绍了文化部反浪费运动的进展情况和经验。文化部及所属单位经过十多天来群众性的大鸣大放,揭露出大量的浪费现象和严重的资产阶级业务思想。这次运动使全体职工再一次受到了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
陈克寒首先指出,在文化部门展开反浪费运动,不仅是一场经济仗,而且是一场思想仗。通过这次运动不仅要烧掉一切浪费现象,贯彻勤俭建国方针,而且要发动群众,从揭发浪费的具体问题入手,深入检查领导思想和作风,克服三个坏主义,反对资产阶级的业务思想,打掉阔气、官气、暮气、骄气和娇气,以认真执行党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
骇人听闻的人力浪费
一个名演员一年工作一分二十一秒
陈克寒说,劲头大、来势猛、发展快是文化部这次反浪费运动的特点。从1月24日钱俊瑞副部长作动员报告到目前为止,文化部所属五十三个事业、企业单位中绝大部分已掀起了群众性反浪费高潮,它的标志是:这些单位的90%以上的群众已经发动起来,对于大宗浪费有了大量的揭露,并且敢于指名批评本单位或上级领导人。这五十三个单位参加运动的九千七百八十三人中,通过大字报等形式,已经提出意见三万三千五百多条,揭露出许多骇人听闻的浪费现象。已经揭露出的浪费,首先表现在人力使用方面,这以艺术事业单位最为严重,如中国京剧院有的著名演员去年只演了十六场,中央实验歌剧院有一名演员去年只是在广播电台广播过一分二十一秒钟,中央民族歌舞团有二十人三年来完全没有工作或很少工作。据估计,文化部在北京的直属部门的职工(学校除外),在目前下放的基础上,还可以继续紧缩和下放15%左右。文化系统的浪费也表现在物资设备方面,艺术表演部门服装积压和浪费十分严重,实验歌剧院除日常演出所用的服装外,在仓库中还积压了五千多件。北京图书馆购书时复本太多,如“资治通鉴”就买了一百四十部,形成大量积压。人民画报社只有十七名摄影记者,却拥有照像机一百零六架,平均每个记者七架左右。此外,在基本建设、外事往来方面的浪费也很突出。如北京电影洗印厂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施工,投资一千七百万元,估计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期末,生产力只能用到50%。新建的美术印刷厂也设计太大,标准太高。陈克寒指出,从已经揭露出来的浪费情况看,今年文化部中央各直属单位的经费预算,估计可以节省15%左右。
管理制度不严 闭着眼睛给钱
陈克寒指出,更重要的是通过反浪费,揭露出文化部门中存在的极其严重的资产阶级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目前在艺术表演单位中,讲阔气、摆排场的风气很普遍,形成不比表演而比服装布景的坏作风,影响到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中央实验歌剧院尽排一些给知识分子看的大戏,排一个戏,服装、道具往往要花一万元以上。由于过度地追求豪华布景,到外地演出仅运服装道具就要两三个车皮,不仅无法下厂下乡,连中小城市也不能去。电影、出版部门都有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经营管理制度混乱。由于出版发行工作中盲目性很大,新华书店1957年库存达到两亿元以上,存货占销货的比例是72.7%。许多出版社还用预付稿费的办法来拢络作家。许多创作、表演、编辑等业务人员中,个人主义思想有所滋长,不少人企图“一举成名”,只顾个人名利,不顾国家利益。北京电影制片厂有一个导演七八年来拿了三万多元工薪,但为了个人出名,常借口剧本不好,而没有拍一部影片。不少编辑人员不热心于份内的工作,却争先搞业余翻译工作,好多拿稿费。在许多部门里,本位主义也很严重。陈克寒说,通过这次反浪费也集中地暴露了文化部政治思想领导薄弱,在贯彻执行党的文化工作方针上缺乏有效的措施;管理制度不严,“闭着眼睛给钱”;领导人平时不深入下层,不检查工作,主观办事,脱离实际。
陈克寒接着谈到了文化部开展反浪费运动的经验。文化部的经验证明,保证运动迅速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领导。领导人要决心大、劲头足、行动快,由第一把手挂帅,坚决克服那种认为“本单位是‘清水衙门’没什么浪费”或“已经反得差不多了”等自满情绪,毫无顾虑,不怕挖底,大胆放手地发动群众,并且亲自带头鸣放,引火上烧。凡是这样做的地方,运动就发展得又快又好。在文化部的领导方面,主要是向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和群众充分说明反浪费运动的政治意义以及反浪费同业务的关系,鼓舞革命干劲,解除有些领导干部怕追究责任等顾虑,说明有些浪费现象的产生是由于领导上经验不足,也有许多浪费现象的产生主要是由于文化部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各级领导干部只要能够放手发动群众,站在运动前面,发现错误缺点,认真检查改正,一般地不追究责任。
抓住典型 推动一般 总结经验 指导运动
陈克寒说,坚决走群众路线,及时推广群众所创造的经验,反对消极疲沓、关门整改的右倾保守思想,对于运动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反浪费运动一般地可以分为鸣放、辩论、整改三个步骤,它们又互相衔接、互相交叉。领导上开始时应当发动群众彻底揭露浪费事实,不要急于核对事实,争辩是非。领导干部应善于解除群众特别是中层干部的顾虑,号召党团员带头鸣放,发挥青年职工的积极力量。文化部有些单位在党的领导下组成青年突击队,他们密切联系群众,在反浪费运动中起了先进的作用。此外,还可以通过组织专门检查组、举行展览会、组织评比和竞赛等办法来推动运动深入发展。检查组必须有群众代表参加,同群众密切结合,检查结果随时公布,以推动深入鸣放。展览会也要力求小型简便,直接配合运动,不必太讲形式。
陈克寒说,领导人要善于掌握运动的规律,引导群众把矛头主要指向浪费、资产阶级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弄错了方向。揭露浪费中必然会有辩论,辩论要在揭露浪费事实的基础上进行,防止把辩论引向抽象地谈论思想问题。陈克寒说,根据文化部的经验,既要发动群众广泛鸣放,不管大小浪费都要反对;领导干部也要心中有数,掌握重点,引导群众逐步揭露数目大或性质严重的浪费。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单位,抓住典型,推动一般;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视认真地研究问题,系统地总结经验,以指导运动。
陈克寒最后说,文化部所属单位中大部分即将转入反浪费的专题辩论。在大辩论阶段,领导人仍应下定决心引火烧身和引火上烧,放手发动群众,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并且启发群众主要检查领导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要通过辩论,订出增产节约方案和人员编制方案,以及其他改进工作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