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除四害 讲卫生 造福人民 造福子孙
卫生部部长李德全的发言
自一九五七年六月举行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来,在仅仅半年多的时间里,国际、国内的政治形势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际上总的情况正如毛主席所说的“东风压倒西风”,世界和平力量日益壮大,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殖民主义已是日暮途穷。在国内是在基本上完成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基础上,继续进行了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通过伟大的整风运动、反右派的斗争和全民性的社会主义大辩论,全国人民大大地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并随之出现了生产建设的新高潮。这就为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飞跃前进奠定了极为良好的基础。
  继续消灭危害人民最严重的疾病 更好地提高全国人民的健康水平
我们国家的卫生工作人员,也同样地通过这一系列的运动,在党、政的领导下,提高了政治觉悟,促进了工作,在卫生工作上出现了新气象。在医疗保健工作、中医工作、妇幼卫生工作、医学教育和医学科学研究工作、建立与整顿卫生组织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特别是在消灭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传染病、寄生虫病的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天花、鼠疫等烈性传染病已基本消灭。血吸虫病已在三百零九个市、县全面地展开了防治工作。两年来的努力,全国已出现了八个消灭血吸虫的县,有一百多个乡基本上消灭了钉螺,治疗人数已达一百万左右。疟疾方面:一九五七年一至十月的全国发病人数比一九五六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二十四点三。湖南省全省发病人数一九五七年一至十一月比一九五六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四十五点五。黑热病已接近消灭。其他钩虫病、丝虫病、新生儿破伤风和性病也取得一些成绩。甲状腺肿等地方病和工业中职业病、职业中毒也都展开了积极的防治工作。
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社会主义工农业生产空前高涨的阶段,全国人民正向大自然进行英勇斗争。在卫生工作上为了保证这一重大任务的完成,当前的重大任务就是更进一步地继续消灭危害人民最严重的疾病和更好地提高全国人民的卫生健康水平。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坚决依靠群众,动员全国人民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
  开展经常性的爱国卫生运动 养成人人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大家都知道在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中,有很多是经由老鼠、苍蝇和蚊子传染的。老鼠不仅能传播大家所熟悉的鼠疫,而且还能传染恙虫病、地方性斑疹伤寒、森林脑炎、钩端螺旋体病、野兔热、螕传性回归热、流行性出血热和血吸虫病。苍蝇是传染霍乱、伤寒、痢疾、婴儿腹泻等病的一个主要媒介。蚊子是散播疟疾、丝虫病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的媒介昆虫。十分显然,必须消灭四害才能根本消灭这些疾病。与此同时,消灭麻雀又是为了保护庄稼。老鼠盗食粮食的情况就更严重,并且老鼠还要损害农作物,损坏建筑,破坏堤防,咬坏杂物。为此,党中央和毛主席在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第二十七条中提出了从一九五六年起,在十二年内,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基本上消灭老鼠、麻雀、苍蝇和蚊子的任务。农业发展纲要第二十八条中又明确指出要从一九五六年起,在十二年内,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基本上消灭危害人民最严重的疾病,要积极开展群众的经常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养成人人讲卫生、家家爱清洁的良好习惯的任务。大家知道,人们居住环境做到整齐清洁,生活、饮食合乎卫生,就会使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朝气蓬勃,从而对工作、学习、生产,对社会主义建设都将带来无穷无尽的力量。因此,党所提出来的除四害、讲卫生的号召,确是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伟大号召,它是伟大的创举,伟大的变革,它是造福人民和造福子孙万代的好事。
爱国卫生运动在几年来的实践中证明,群众的觉悟和认识是不难提高的,运动搞得比较好的地区群众很快就能体会到卫生运动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很快就能把运动与生产和日常生活结合起来,运动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深入人心。例如:山东省阳信县全县八百五十六个自然村,现在已有七百一十个卫生村,其中达到“三洁四无”或接近“三洁四无”的就有二百四十九个村。该县东阳村解放前是十分贫穷的村子,全村百分之七十的农民都逃过荒,要过饭,现在不仅四害已经除尽,而且还做到“八净”,即手净、脸净、身体净、衣服净、被褥净、厨房净、厕所净和畜栏净。几年来没有发生一例传染病,劳动出勤率经常保持百分之九十以上,农业生产迅速提高,一九五七年每亩平均产量已由一九五三年的一百四十五斤增加到三百多斤,为全县小麦最高产量。广州金花街有三千多户人家,在解放前被称为三臭街(坑渠臭、垃级堆臭、厕所臭),传染病经常流行。一九五二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后,群众都积极参加,作到了三灭(灭蚊、蝇、鼠)和四净(室内外净、厨房厨具净、被服家具净、沟渠厕所净)。在这次运动中,金花街是最先实现六无标准(无尘土、无垃圾、无粪便、无污水、无口痰、无杂物)。金花街的居民均是劳动人民,物质生活条件并不优越,但已能把卫生环境彻底翻了个身,并且把清洁卫生安排到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里去。由敌伪时期遗留下来的一个小厂发展起来的天津织染厂,过去卫生情况十分恶劣,不仅影响职工们健康,并且造成很多次品。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填平臭水坑、改善环境卫生和车间劳动卫生条件等一系列措施,厂内外面貌焕然一新,疾病大为减少,呼吸系疾病一九五七年比一九五六年减少百分之五十五,油污次品亦由百分之四十五降至百分之十八,保证每个品种的质量指标都能按月超额完成。南京城外四所村的长平路小学校的校舍,本来是一所破庙,但在师生员工的努力下,填平了十四个臭水塘和四十多丈长的污水沟,广栽树木,使学校环境变得又卫生又美丽。在这次除四害运动中,又全部动员投入战斗。由于卫生状况改善,学生发病率已由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八十降低到百分之一以下。天津海关的卫生运动,党、政领导都很重视,深入发动了群众,使办公室、食堂、宿舍经常保持清洁。由于做好食堂卫生,几年来没有发生一个患肠胃传染病的病人。农村卫生搞得好的还有山西稷山县太阳村,屯留县东李高乡,河南登封县的景店乡,浙江金华的邢八染村,广东乐昌的岐乐社,安徽界首县杨小塞村。城镇中也有江西九江市,南京五老村,上海山阴路,北京福绥境,学校如北京米市胡同小学,工厂如沈阳国营“七二四”厂等等。这些城市、乡村、工厂、学校和机关,在保持卫生环境上不少都是六年来如一日,由于对这一运动有了正确认识,使这一运动做到了经常化,取得了增加生产与消灭疾病的重大成就。
  从城市到农村 从平原到山区 掀起空前的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自一九五七年下半年在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公布和党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开展卫生运动的号召以后,特别是毛主席去冬以来的亲自督促检查,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就在全国各地更大规模地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两个月来运动已逐渐普及和深入到全国广大地区的各个角落。从城市到农村,从平原到山区,从沿海到边疆,已经掀起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运动高潮。首都人民用百倍干劲参加了这一运动,城区有百分之九十的住户都进行了清洁大扫除,百分之九十八的住户作到无蝇,有九百二十八个工厂、学校、机关、部队、街道和乡、镇提出了要在一星期到一个月内,分别达到四无的要求。江苏省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市、县行动起来,组织了成千上万的突击队,举行大规模向四害进军的誓师大会和广播大会。安徽省一月十四日就有一百四十余万人收听了除四害誓师大会,并发布了除四害的总动员令,全省已有八百万人以排山倒海之势投入战斗。其他也有很多省、市、县和江苏、安徽一样声势浩大的展开了卫生运动。正由于运动的开展如此壮阔,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全国就已消灭了老鼠四千万只以上,捕雀二千五百多万只,消灭大量越冬蚊蝇,涌现出一无到四无的市、县、区、乡、镇、社、街道、企业、学校和机关已有四千六百多个以上。
  情绪越来越高劲头越来越大 除四害的规划一再修改提高
目前全国除四害、讲卫生的运动正在继续上升,群众的情绪越来越高,劲头也越来越大。许多省和市、县的除四害规划一再修改提高。广东省原订八年实现四无省,现改为五年;江苏省原订八年现改为四年。有的市、县如河南的登封、郑州,山西的屯留,河北的河间,江苏的南京、常州、镇江、南通,甘肃的兰州,山东的济南、阳信、单县等都决定要提前在今年实现四无。群众不仅有决心消灭四害,并且还要与此同时消灭更多的其他害虫,上海提出了臭虫、蟑螂和钉螺也要消灭,有的地区把虱子、跳蚤也列入被消灭之列,这真是万分令人欢欣鼓舞的好事。
  四害虽小危害很大必须除尽 群众发挥力量定有把握实现
但是,也必须看到运动的发展还有不平衡现象。主要原因是由于有些领导干部认为除四害、讲卫生是小事情,不值得小题大作,兴师动众。其实这是不了解四害虽小,但危害极大,讲卫生虽是生活习惯问题,但它确是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大事。解放前人民在反动阶级的统治下,谋生都很困难,当然没有力量去除四害,因之,死于鼠疫的在一九三九年到一九四八年就有二万三千多人,疟疾患者估计每年就有五千万人以上,这种关系到成千上万人民的健康的问题,能够说是小事情吗?过去我国素有“东亚病夫”之称,现在我们要建设成为“国富民强”的社会主义先进国家,能说这一有关生产、生活和国家根本状况的卫生运动不是极其重大的事情吗?
有些人还存在着右倾保守思想,对除四害、讲卫生缺乏信心,怀疑四害能否除尽,对当前一些有利条件估计不足,因而对运动的开展劲头不大。显然,只要看一看全国各地出现的四无单位的事例,就可以肯定地回答,上述这种疑虑是极端错误的,为什么许多村镇、街道、企业单位、学校和机关都能除尽了四害,搞好了卫生,那么别的村镇、街道、企业单位、学校和机关为什么就作不到呢?关键仍然在于领导,如果能够从群众观点出发,关心人民的疾苦,深刻体会到搞好卫生就可以减少疾病,可以促进生产建设,可以提高文化,那么对这样切合人民利益的好事,必然会鼓起干劲,勇往直前,坚决地加以领导。只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的愿望,集中群众的智慧,发挥群众的力量,势必可以移山倒海,无坚不摧。党提出要从一九五六年起,在十二年内,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基本上消灭四害,从各先进地区发展的形势来看,不仅完全有把握能够实现,而且也完全有可能提前实现。我们必须同右倾保守思想作斗争。
  每月检查 经常评比 卫生工作 要经常化
也有些人把除四害、讲卫生和生产对立起来看,认为除四害、搞卫生会妨碍生产,会妨碍其他中心工作。事实证明卫生与生产,卫生运动和中心工作是完全可以结合起来的,并且完全有利于生产也有利于中心工作的,许多地方能够把群众性的卫生工作和生产结合起来,统一领导,统一安排,他们就能够在提高生产的同时提高了卫生,在提高卫生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提高了生产,他们也就取得了蓬勃的力量泉源,也取得了卫生运动可以经常化的宝贵经验。我们必须坚决执行毛主席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工作、每月必须检查一次和经常评比的指示。使卫生工作成为贯彻到每个季节的经常工作。
  落后赶上先进先进更加先进 今年十二月要进行一次评比
许多地方党、政不仅积极领导并且身体力行,如北京、上海、山东、山西、甘肃、江西、青海等地的领导同志都亲自挂帅,检查督促,因而发动了群众,创造了新形势。各地必须向着先进单位,加紧跟上,落后的要赶上先进,先进的要更加先进。我提议:在一九五八年内每省至少出现一个到几个四无县或市;省市以下的地、县、区、乡、社、街道办事处则应创造出更多的四无单位。积极做好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各省市除四害运动的评比大会的准备工作。广泛地开展除四害,消灭疾病的宣传活动。城市一定要达到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工厂、商店、机关、学校和每一户人家,乡村一定要达到每一个合作社、每一个耕作队和每一户人家。必须加紧督促检查,加紧对群众的技术指导。帮助群众作好规划,提出具体要求;加紧总结群众的经验并且及时推广;安排好各时各地的生产工作并且把卫生运动纳入生产计划;把定期的突击运动和经常化的卫生工作密切衔接起来;突击一切死角和空白点,作到城市和农村、机关和居民互相支援,这些都是很重要的问题,应在运动中注意解决。
卫生机关、卫生人员、红十字会员必须以身作则,争取先进,克服落后,只能促进,不能促退,必须认识政治是灵魂,是统帅,相信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克服三大主义,贯彻勤俭办事的方针,打掉官风,依靠群众,鼓起革命的干劲,掌握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社会主义建设原则,积极努力和全国人民一致行动起来,使运动在现有的基础上推向更新的高潮。
各位代表,我们新中国自从诞生以来,在短短的八年多时间里,已经出现了不少奇迹。现在我们更进行着前人所从未作过的事情。我相信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今后一定会在奇迹上出现更多的奇迹,一个现代的工业、现代的农业和现代的科学文化的六亿多人民的社会主义的巍然强大国家,就会很快的出现在世界人民的面前。

人人动口个个关心 大力宣传文字改革
刘长胜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主任的四个报告。现在,我想就文字改革工作发表一些意见。
我国在文字改革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工作,而其发展的前景是不可限量的。就当前我国文字改革的几项主要工作来说,汉字的简化已经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推广普通话已在全国进行,汉语拼音方案草案也已经国务院公布。文字改革是中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这个工作,对于较快地摆脱我国在文化上长期落后的状态和加速社会主义事业的推进具有巨大的意义。
记得二十五年前,我在苏联远东地区的华侨工人中曾经参加过推广瞿秋白、吴玉章等同志所制订的拉丁化新文字的工作。那里的华侨工人绝大多数都不识字,他们很热烈地欢迎新文字,所以当时在推广拉丁化新文字的工作上迅速取得了成就。当时我曾反复想到,假使我们中国革命得到成功,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支持下,推行拉丁化新文字会迅速得到更大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全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实行了空前的统一,这为我国文字改革提供了十分有利的先决条件。一九四九年十月,在全国刚解放不久,我国中央政府就立即开始文字改革的研究工作,这证明政府对这件工作是十分重视的。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政府对我国文字改革的工作采取了既慎重而又积极的正确方针。现在,广大的人民群众对文字改革的积极性是很高的。
做文字改革的促进派
因此我建议:
(一)我们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加以讨论后予以批准,以利我国广大劳动人民迅速提高文化水平要求的急需。吴玉章同志在报告中已经指出这个方案的用处很多,我完全同意他的看法。
(二)我们必须大力进行关于文字改革的宣传工作。这是一件新的工作,必须人人动口、个个关心,发动大家共同来大力宣传。必须使大家都认识到这个工作的重大意义,动员大家的力量来做。现在还有不少的人,尤其是有些已经识了字的人,对文字改革的工作不够了解和重视,甚至还有顾虑和怀疑。我看这个工作也要像搞其他的工作一样,也必须鼓起革命的干劲才行,号召大家来做“促进派”而不要做“促退派”。
近几十年来,随着中国革命的发展和胜利,全国的大统一,中国人民讲普通话的也愈来愈多,各地区方言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了。由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政府对推广普通话的努力和提倡,要使汉语逐步得到统一的可能性,就愈来愈大了。汉语是一定能够统一的。
专家与群众相结合 做好汉字注音工作
(三)正确做好汉字的注音也即是做好
“正音”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的制订,经过很多语文工作者和专家们的广泛讨论和深入的研究,吸收了过去长时期中创制汉语拼音字母的各种经验,有了这个方案以后,对于汉字的注音工作是更加方便了。但这是一个十分细致而复杂的工作,是统一语言的基本建设工作,它和全国男女老少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推行的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以北方普通话为基础的普通话,并非要每一个人都说道地的北京话。因此在进行正音工作的时候,有可能也有必要照顾到各地区语言的共同点。
在这方面,我想我们应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专家与群众相结合的办法。我以为有些字的注音还值得商量的。譬如:“小孩子”三个字的注音是Xiao hai zi,发音是“孝孩即”,而北方普通话的发音是Siao hai z,上海话发音是Siao nae,四川话是SiaoXiai z,广东话是Sei lo go。这里告诉我们Siao是各地方言相近的,因此这个字的注音似应为Siao而不是Xiao。又如:“萝卜”两字的注音是Luo bo,但北京话是叫Lobo,山东话叫Lo bu或者Lo bei,湖南话叫Lo pu,广东话叫Lo ba,上海话叫Lao bo,这里又告诉我们“萝”字在几个方言中是有其共同性的,我想,注Lo bo的音比注Luo bo的音更恰当些,写上u反而感到别扭。又如“的”字,注音上写成de,但平时一般人都发di的音,如像这样一句话:“这笔钱是你得的”,按照现在的注音势必要读为Nide de,这就反而不顺口,也不容易懂了。
这些例子我举得不一定恰当,但我主要的意思是为着强调在正音工作中,专家的研究必须和群众的实际使用相结合,采取慎重和多方面推敲的方法,注音以后拿到群众中去试验和讨论,听听这些字的发音和群众说话的习惯是不是吻合。经过多次试验以后再加以肯定,这样做就比较可靠了。
以上意见,是否正确,请批评指正。

比先进比干劲成了群众性热潮
廖苏华代表报告重庆市工业生产大跃进的情况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薄一波副总理、吴玉章主任的几个报告,并坚决在实际工作中贯彻执行。
全国工农业生产在整风运动的推动下,正突飞猛进地向前大发展。重庆是一个工业城市,我现在就重庆市工业生产跃进的情况向大会作一汇报。
各厂矿力争生产大跃进 原订计划要突破再突破
重庆市的厂矿企业,在去年第三季度反右派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全面展开了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最初我们提出了生产整风两不误的口号,但运动的实践证明,即使在大鸣大放期间,整风不但没有耽误生产,而且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前进。特别是去年十一月份各厂矿经过集中整改阶段以后,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有了很大的改进,群众提出来的意见得到了认真和及时的处理,许多障碍生产的关键问题得到了解决,大大地激发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和政治热情,在群众中掀起了一个新的蓬勃壮阔的工业生产高潮。所以去年第四季度全市的生产计划完成得很出色,实际产值较第三季度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六四。全市一九五七年工业总产值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八点二四,胜利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去年年底在生产高潮深入发展的时候,全市职工学习了少奇同志在全国第八次工会代表大会上的祝词和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以后,人心振奋,劲头更大,更加认识到我国工农业发展的宏大远景,纷纷响应中央在十五年内,要在煤、钢铁和电力等主要工业产品方面赶上并超过英国的伟大号召。目前,各厂矿企业都根据以上要求,纷纷提出保证,采取措施,修改原订计划,力争生产大跃进。中央工业初步修订的生产总值计划,一般都较原订计划提高百分之二十左右,有的原材料和销路没有问题的厂矿,增产计划超过了原计划百分之五十至一百。地方工业今年的生产总值初步确定较去年实际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全市基本建设准备在保证原有项目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削减百分之十的投资,为国家节省投资一千七百万元。
在生产大跃进中,实现上述几项主要指标,全市职工是有充分信心的,有把握的。因为:
新高潮有深厚群众基础 是生产大跃进可靠保证
一、这次新的工业生产高潮和生产大跃进是在整风运动中出现的,它具有广阔深厚的群众性的基础。这是能够在生产上实现大跃进的可靠保证。
首先,广大职工在整风运动中,大大提高了政治觉悟。它突出地表现在进一步发扬了工人阶级在生产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精神,在生产竞赛中充分体现了
“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原则。这是促进生产大跃进的重要政治条件。就在这种亲密团结搞好生产和提高生产的气氛下,工人们自觉地开展了工种同工种之间,班组同班组之间,个人和个人之间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互相制订了竞赛条件,使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先进生产者运动更加生动活泼深入广泛地开展起来了。由于在竞赛中,班与班、组与组相互主动交流经验,共同设法爱护设备,因而许多过去长期不能推广的经验得以顺利推广,设备的寿命延长了。这对于生产的促进很大。例如重庆钢铁公司小平炉车间,在工人互相协助和改进技术,特别开展了群众性的护炉工作下,平炉寿命已达到六百二十炉,超过了全国先进水平,二月一日已提出向七百炉迈进,这是钢铁生产上的大跃进。在热火朝天的竞赛中,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不断涌现。如重庆建设机床厂老工人孙洪亮组织全组工人提出在两年内利用废工具,不领新工具,爱护设备,保证五部机床不检修的倡议。在这种热潮下面,该厂提出了今年增产一千万元,占全年总产值百分之一十八点六四,并节约六百八十五万元的奋斗指标。
其次,在运动中,特别是在经过整改、鸣放和社会主义教育之后,由于领导上的三个主义开始得到克服,厂矿企业中某些不合理的制度、规定等获得初步改进,因而干部和工人群众之间的关系改善了,工人更加爱戴和拥护党的领导了,特别是许多老工人更加在政治上和生产上发挥了他们的骨干带头作用。全市工矿企业自一九五六年来共约吸收了六万多名新工人,他们大多来自学校和农村,没有经过劳动锻炼。因而在生活上有些过高的要求,在生产上有不遵守劳动纪律的现象。在大整改辩论中,许多老工人采用现身说法的方式说明了自己在解放前所亲身经历过的痛苦,这就深刻地教育了新工人。有的老工人说:“过去工人是沟死沟埋,路死路埋;现在回家又有假期,又补助路费,老了还领养老金,共产党真是想得周到!”这种生动的回忆对比,教育意义很大。有的就主动撤回了过去某些过高的、不合理的要求,申请分房子的、申请补助的减少了,普遍提出调整不合理的工资福利制度,纷纷表示拥护国务院公布的四个规定草案。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方针深入人心,增产节约、反对浪费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有的钢铁厂通过社会主义大辩论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徒基本上正确认识了发展生产与改善生活的关系,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以及工人阶级和农民的关系,因而表示愿意将现有的津贴待遇降低百分之二十左右。其它厂矿的学徒也有同样要求。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老工人在生产上的主人翁感更为强烈,很多厂的老工人组织施工小组,利用业余时间收集废料,检修机器,解决生产技术上的关键问题。在老工人这种带头作用的推动下,比先进、比干劲、学习先进、赶上先进已成为群众性的热潮。这些事实,充分说明“整风运动是提起一切工作的纲”,通过整风运动,厂矿企业的面貌已焕然一新。
  大张旗鼓开展反浪费运动 生产潜力还可以大大挖掘
二、在实现生产大跃进方面,是具备了很大的潜力要我们大力去挖掘的。
首先,我们胜利地全面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末,全市工业生产总值较一九五二年增长了百分之二百二十三点四六,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三十一点七三,扩大了品种,培养了大批的技术力量,为全市组织生产大跃进,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打下了可靠的基础。这一方面说明工业增长的速度是惊人的,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央制定的“在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实行工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的正确。
其次,各厂矿企业的生产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无论在生产管理、劳动组织、设备利用等方面都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据不完全的资料统计:全市金属切削机床的利用率只达百分之六十五点七一;锻压设备的利用率只达百分之四十九点六七;纺织工业的设备利用率也只达百分之六十左右。当前,在新的生产高潮当中,职工已纷纷提出改善管理、改进设备、合理调整劳动组织、提高技术等方面的许多建议。各厂矿企业正在集中力量,进行解决,以充分发挥生产上的潜力。
各厂矿企业在整改当中,发现生产上的浪费损失很大。这不仅不符合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精神,也是实现生产大跃进的重大障碍,如果认真地精打细算,挖掘潜力,把浪费损失的资财投入生产,就可以少投资,多办事,促进生产大跃进。因此,全市各个方面,特别是厂矿企业在整改阶段中,专门划出一段时间,正在大张旗鼓地进行一个反浪费的专题鸣放和专题整改。各级领导干部的决心很大,都亲自掌握这一运动。这对于促进生产跃进有很大的作用。根据全市二十七个中央厂矿企业初步摸底的情况来看,浪费损失是很严重的,一般的以废品损失、资金积压、停工损失、定额偏低、设计浪费以及非生产开支中的浪费等几个方面计算,约占流动资金的百分之二十左右。仅以这二十七个厂矿来计算,今年就可节约四千万元,这是一笔很大的财富。节约下来不仅为国家积累了资金,降低了成本,使生产大跃进中资金和原材料得到了一定的保证;更重要的是使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得以深入地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养成和发挥职工勤劳节俭的良好风气,更好地全面贯彻执行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方针。
在实现以上大生产的跃进中,可能遇到某些困难,如某些原料供应和技术改进等等,但基于上述的许多有利因素,特别是决心依靠群众的智慧和群众的积极性,我们相信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因此我们满怀信心地表示:从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的头一年起,就以最大的努力作出最大的成绩来。当前我们正在深入整风运动,争取整风运动全面的彻底的胜利。在整风运动中,继续克服三个主义并着重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反对右倾保守思想,使领导思想能正确认识目前的新形势,并同群众的积极性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广大职工群众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竞赛,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发展,为实现生产大跃进和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家庭节约 大有可为
李冬青代表谈武汉市贯彻执行勤俭持家的经验
我完全同意大会各项工作报告并坚决贯彻执行深入宣传。为了顺利地更好地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全面发展的第一年,提倡反保守、反浪费、厉行节约、勤俭持家的方针是必要的。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一个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劳动者,都生活在家庭里,家庭主持的好与不好,都直接影响着家庭里每个成员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因此,这不仅是每个家庭主妇的责任,而且也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任务。现在我想就湖北省武汉市是在怎样贯彻执行勤俭持家谈一谈。
“五好”个人和单位大批涌现
武汉市几年以来和全国各地一样在中央和毛主席正确领导下,从一九五四年就比较普遍深入地在全市职工家属和劳动妇女中,贯彻以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五好”工作。结合当地具体情况提出,日子计划好,鼓励职工生产好,团结互助好,学习和教育子女好,安全卫生好。从此,“五好”队伍便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五好”积极分子成千上万的涌现出来。到一九五六年在工作基础比较好的街道里执行面达到百分之九十左右。一般的街道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就是在工作较差的街道里也达到了百分之六十。在工厂、企业、机关、手工业社和郊区农业生产合作社都不同程度地对职工、社干、社员作了勤俭持家具体措施的“五好”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特别是经过宣传贯彻一九五七年党中央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方针以后,结合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广大群众贯彻“五好”的积极性更为高涨。一九五七年全市经过评选表扬了九千六百三十四个善于勤俭持家的“五好”积极分子,一百零二个“五好”家庭和四十三个“五好”集体单位。这不仅大大推动了“五好”工作广泛深入开展,而且在完成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中起着骨干带头作用。在一九五七年四季度,由市人委、市工会、市妇联联合召开了全市三级(街、区、市)“五好”积极分子经验交流表扬大会。同时还组织了全市三级(街、区、市)勤俭持家展览会(主要是四大节约:粮、布、煤、水电)二十多天中,就有十万人次参观。博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会后结合春节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掀起一个全面宣传勤俭持家热潮。继续地分别作巡回展出,以小型、活泼、生动的方式分别回到各工厂、企业,以送上门去的办法,深入全面广泛宣传勤俭持家。
经济互助 利己利人
几年以来通过以日子计划好和团结互助好的具体贯彻,大大推动了群众性经济互助运动的广泛开展。据一九五七年统计现有四千二百五十七个经济互助组,有七万八千六百六十五人参加,存款共有一十五万零六百三十一元六角三分。为群众及时地解决了四万零八百七十三件困难问题。群众这样说,经济互助组有四好,一是零存整取对自己好,二是互助了困难户,不受高利贷剥削好,三是钱存银行对国家建设好,四是打击了标会,树立了移风易俗社会主义道德风气好。
四大节约窍门真多
从四大节约方面,群众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想办法找窍门,积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好办法。比如节约用粮方面,创造了“留饭娘”“泡米蒸饭”,按时,按量,按顿,作到“天天有计划,月底不缺粮,余粮上交”等办法。节约用布已普遍应用了“新老大,旧老二,缝缝补补是老三”,大改小,小拼大,翻旧改新,量体裁衣,有啥穿啥。节约用水电方面,许多居民小组一起把大灯泡换成小灯泡,执行了随用随开灯,随走随关灯,晚开灯,早熄灯,不让浪费一度电。在节约用煤方面,已普遍采用旺火球,许多人还把大炉子改小、深炉子垫浅、不烧空火。去年十二月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居民群众中共推销了一十七万九千五百多个旺火球(不包括勤俭持家展览会上销出几万个旺火球在内)。如果从一个旺火球仅节约一个煤球的话(陶器制造品一个旺火球可用一百次,每个两分钱),全市以一个月的二百一十万人口用煤量计算,就可节约一千九百二十三吨。再从本市武昌区粮道街戈甲营第十五居民小组四十户的一个“五好”集体单位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个组由一九五七年四月起到十月,半年之内实行厉行节约的结果是一共节约了粮食一千零九十斤、煤球七千九百八十斤、水一千二百九十担、上交布票七百九十九尺。若把这些物资折计人民币,则为五百四十五元八角二分,平均每个月节约了九十元。按每户每月节约为二元多,假定全市二百一十万人口以四十万户计算厉行节约累积起的数目是可观的。所以说厉行节约对个人、家庭有利,又符合了国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
我们有责任,要在全省人民中广泛深入地宣传。必须克勤克俭、厉行节约,把更多资金投入到国家建设事业中去,尽可能迅速地把祖国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为子孙万代幸福美好生活而共同奋斗。
以上发言,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