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政府发表声明完全支持朝鲜政府的和平倡议
准备同朝鲜政府磋商撤出志愿军
要求美国和其他各国采取措施从南朝鲜撤出军队
新华社7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九五八年二月五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就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发表了声明,声明中建议:一切外国军队同时撤出南北朝鲜;在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朝鲜后的一定时期内,在中立国机构监督下举行全朝鲜的自由选举;南北朝鲜在对等的基础上进行协商,讨论南北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全朝鲜选举等问题;南北朝鲜在最近期间各自将军队缩减到最低限度。这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所作的又一次重大努力。这些建议不仅完全符合全朝鲜人民对于和平统一祖国的深切愿望,而且也将为和缓远东紧张局势开辟新的现实的途径。中国政府完全赞同并且全力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这一重大的和平倡议。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本着朝鲜问题应该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的基本立场,一贯反对对于朝鲜事务的外来干涉,坚决主张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在朝鲜战争刚一开始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就主张美国的侵略军队应该立即撤出朝鲜。只是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警告遭到美国的拒绝、美国军队不仅侵略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且同时侵占了中国的台湾和严重地威胁中国安全的时候,中国人民才组成志愿军前往朝鲜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反抗美国的侵略。在朝鲜停战谈判过程中和停战实现后,中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又不断地建议一切外国军队同时撤出南北朝鲜,并且认为这是在全朝鲜举行自由选举、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首要条件。但是,美国方面不仅始终拒绝朝中方面的这一合理建议,而且还一再破坏朝鲜停战协定,最近甚至公然运进原子武器,把南朝鲜进一步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原子基地。诚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所指出的,美国军队对南朝鲜的继续侵占是朝鲜的和平统一迟迟不能实现、朝鲜的和平更加受到威胁的基本原因。
中国人民一向关心朝鲜的和平。中国政府为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从不吝惜自己的力量。现在当着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空前高涨、和平解决国际间的重大问题有了更大可能的时候,中国政府认为不应该听任朝鲜局势继续恶化。为了打开在朝鲜问题上的僵局,并且推动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和和缓远东的紧张局势,中国政府认为,一切外国军队,应该定期撤出朝鲜;中国政府并且准备就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撤出的问题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进行磋商。中国政府要求美国政府和参加联合国军的其他各国政府同样采取措施,从南朝鲜撤出美国军队和其他一切外国军队。中国政府希望一切关心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国家采取积极的步骤,促使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维护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创造有利的条件。
                    一九五八年二月七日

我外交部负责人接见捷、瑞士、瑞典、波、英使节
面交我国政府关于朝鲜和平统一问题的声明
新华社7日讯 7日下午,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和曾涌泉,分别接见了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布希尼亚克、瑞士大使贝努义、瑞典大使布克、波兰大使馆参赞傅拉托和英国代办文郁生,面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朝鲜和平统一问题的声明,请他们转达本国政府,并请英国政府将中国政府的这项声明转交在朝鲜参加联合国军的其他各国政府。

专栏:社论

打开朝鲜问题的僵局
我国政府于2月7日发表声明,完全赞同和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2月5日关于从南北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平统一朝鲜的和平倡议。我国政府声明,一切外国军队应当定期撤出朝鲜,并且准备就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撤出的问题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进行磋商;同时要求美国政府和参加联合国军方面的其他各国政府同样采取措施,从南朝鲜撤出美国军队和其他一切外国军队。我国政府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上采取这个重大步骤,对于打开美国目前在朝鲜所造成的僵持局面,促使朝鲜和平统一,以及缓和远东紧张局势,都具有重大的意义。这再一次表现了我国政府和人民谋求和平的真诚愿望。
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和美国军队侵略朝鲜,具有截然不同的性质。中国人民是在美国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同时侵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之后,才展开抗美援朝运动的。当时,美国侵略者无视中国人民和世界舆论的警告,命令它的侵略部队大举越过三八线,进逼鸭绿江边,严重地威胁了中国的安全。很显然,美国侵略者当时是抄袭过去日本军国主义者首先占领朝鲜进而侵略中国的故技。中国人民鉴于这种沉痛的历史教训,对于当时的严重的战争情况当然不能置之不理,才派遣自己的子弟兵——中国人民志愿军渡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一道并肩作战,共同反抗侵略,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在一起,在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充分同情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将近三年的艰苦卓绝的英勇战斗,终于把美国侵略军打退到它原来发动侵略战争的地方——三八线,迫使美国停战。我国人民志愿军的这种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结合的丰功伟绩,将永垂史册,因为它不仅有力地支持了朝鲜人民的斗争,保卫了祖国的安全,并且对世界和平作了伟大贡献。我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完全是为了和平。今天,我国政府赞同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并准备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磋商从朝鲜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问题,以打破美国在解决朝鲜问题上所造成的僵持局面,促使朝鲜和平统一的早日实现,也完全是为了和平。
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是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先决条件。这个道理是十分清楚的。外国军队留在朝鲜,双方对峙,只会使朝鲜地区继续成为一个战争的危险点,不可能从根本上缓和那里的紧张局势。只有撤退一切外国军队,才能为朝鲜的真正稳定的和平创造有利的条件。同时,外国军队留在朝鲜,只会人为地加深南北朝鲜的分裂局面,从而造成朝鲜民族的极大不幸。只有撤退一切外国军队,才能够使朝鲜人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条件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正是因为这样,从朝鲜停战开始,中朝方面就一再提出了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的建议。这个建议是完全符合南北朝鲜人民和所有参加朝鲜战争的各国人民的利益的。很显然,既然停战了,为什么还要外国军队留在朝鲜呢?但是,美国却悍然拒绝了这个建议。而且,美国竟和李承晚集团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并一再违犯朝鲜停战协定,向南朝鲜运入大批武器以至原子武器,把南朝鲜变为它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美国这种做法,不但使南朝鲜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中,使整个朝鲜人民继续遭受分裂的痛苦,而且使朝鲜问题长期陷于僵局,使朝鲜局势继续恶化。因此,现在一切关心和平的人们都会看到,要打破朝鲜问题的僵局,要制止朝鲜局势的继续恶化,就必须首先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
今天,整个国际局势正在趋向缓和,要求和平反对战争、要求协商反对冷战的潮流日益高涨。美国在朝鲜的备战活动已经遭到朝鲜人民以及亚洲人民的越来越强烈的反对,使它处于更加孤立的地位。在这种形势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的建议,显然是适时的。而我国政府完全支持这些建议,并愿采取积极态度,为促成这些建议的实现而努力,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朝鲜是中国的近邻,同中国只有一水之隔。我们两国有着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特别是经过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我们两国人民更结成了血肉相连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不能不关心朝鲜的和平和安全。我们两国过去是互相帮助的,今后也必然还要互相帮助。我们认为,我国政府赞同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并准备磋商从朝鲜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将有利于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
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缓远东紧张局势,是我国政府所一贯奉行的坚定政策。我国政府和人民为了促使远东局势的缓和,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过去曾经不断进行努力,今后也决不会吝惜自己的力量。我们希望一切关心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国家,都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采取积极的态度,用有效的行动来促使美国侵略军队和其他一切外国军队早日撤出朝鲜,使朝鲜人民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长久愿望得以实现,使朝鲜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得到保障。

征服自然的大战 文化革命的壮举
卫生运动振奋全国
人民代表喜报战果决心把战斗向纵深发展
据新华社7日讯 史无前例的除四害运动正在全国范围内起着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伟大作用。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举行的大会讨论中,代表们要求全国人民把这一运动在现有的基础上推向更新的高潮。卫生部长李德全、甘肃省省长邓宝珊、江苏省副省长管文蔚今天的发言都强调指出,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是一个广泛的群众性运动,要把这个运动继续深入开展下去并且迅速收效,必须坚决克服各级领导的右倾保守思想,认真依靠和发动群众。
  两个月的辉煌战果
消灭老鼠麻雀六千五百万
李德全今天第一个发言。她说,党所提出来的除四害、讲卫生的号召确实是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伟大号召,它是伟大的创举,伟大的变革,它是造福人民和造福子孙万代的好事。现在,全国广大地区都已掀起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运动高潮。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全国已经消灭老鼠四千万只以上,捕雀二千五百万只,消灭大量越冬蚊蝇,涌现出一无到四无的市、县、区、乡、镇、社、街道、企业、学校和机关已有四千六百个以上。
李德全还谈到,由于许多地方的领导人亲自挂帅,身体力行,群众得到充分发动,因而运动马上出现新的形势。北京城区有98%的住户做到了无蝇,江苏省90%以上的县市已行动起来,安徽有八百万人投入了战斗。她要求全国各级领导机关特别是卫生机关要继续克服右倾保守思想,引导全国人民把除四害运动进行到底。她希望在1958年内每省至少出现一个到几个四无县或市,省以下的专区、县、区、乡、社、街道办事处要创造出更多的四无单位。
邓宝珊代表在书面发言中说,甘肃省有90%以上的县、市已经在除四害运动中行动起来,全省参加运动的有四百一十多万人,广大群众还把臭虫、虱子、白蛉子也列入必须消灭之列,他们说:“不除七害誓不休”。武山县已经出现一百一十个“四无村”,今年春季将增加到三百个。过去向来被称为“大粪猪吃尿自干,满地灰尘漫住天”的武山县南山地区,现在也有三十三个村子的环境卫生达到了“四无”标准,各村男女老幼人人精神饱满,热爱劳动,热爱生活,充满一片新气象。邓宝珊说,由于广大群众已充分发动起来,过去几千年流传下来的那种“病是三灾六难,全靠人的流年运气”,“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迷信思想和习惯势力,现在已开始被伟大的除四害运动冲破了。
邓宝珊向大会报告甘肃省已定下要在五年内成为“七无”省的奋斗目标。
  血吸虫病 “不能消灭论”可以休矣
管文蔚代表在书面发言中谈到,由于过去江苏省各级领导在防治血吸虫病上存在着严重的右倾保守思想,有些干部曾经不相信血吸虫病能够消灭,或者以为即使消灭也需要一、二百年的时间。因此,从1956年以来的两年多时间内,全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虽已取得一定成绩,但进度迟缓。管文蔚说,由于领导上重视,过去血吸虫病流行严重的青浦县城北乡、高邮县六安乡、江都县小湖乡,经过充分发动群众,进行了两年的搏斗,现在已全部消灭了血吸虫病,这一事实对于那些“不能消灭论”者是一个最有力的批驳。经过全民整风和反右派斗争,领导上克服了右倾保守思想,群众积极性已调动起来,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也和其他各项工作一样以前所未有的步伐向前迈进。他说,通过爱国卫生运动和结合兴修水利来大规模地消灭钉螺,江苏省现在不但能保证在四年内把苍蝇、蚊子、老鼠、麻雀基本上消灭,对于数千年来一直折磨着人民的血吸虫病,也有充分的信心和决心在1960年前把它全部消灭干净。
  从心里拥护社会主义 用行动支持社会主义
“少数民族的代表人士要在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做出良好的榜样”,这是甘肃省副省长黄正清代表(藏族)在今天的发言中向大会所作的坚决表示。他说,有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民族特点”作为幌子,借题发挥,企图阻挠社会主义改造,使少数民族永远陷于贫困落后的境地,这是我们所不能容忍的。我们必须使自己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革命促进派,才不至于辜负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他指出:我们不能只是口头上拥护社会主义,要从心里来拥护,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持,要起带头作用。他表示决定把他在玛曲县原有的一个牧场,申请实行公私合营,并且准备同大家集资建设夏河县水电厂。
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马木提尼牙孜代表(维吾尔族)在发言中,指出了地方民族主义对巩固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的危害性。
  他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民族主义者的人数虽然不多,但他们的危害性是相当大的,因为他们披着民族的外衣,以所谓“民族利益的维护者”的面目出现,所以在一定时间内,还能迷惑和欺骗一部分群众。特别是在许多少数民族干部和知识分子中,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地方民族主义思想倾向,在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民族隔阂还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地方民族主义者伪装起来的反动活动,就更容易发生影响。他说,新疆各族干部和各族人民对于批判地方民族主义是坚决拥护的。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新疆各民族干部经过学习有关文件,各民族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已经有了很大提高,纷纷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指示,把批判地方民族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广大知识分子在全国生产建设高潮中如何积极改造自己为社会主义服务,这是代表们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高崇民代表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政治是统帅,政治是灵魂,知识分子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却往往显出了无知识。事实证明,如果失去了政治灵魂,即使是学有专长,也难以很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他指出,极大部分知识分子在反右派斗争中同右派分子划清了界线,开始向左转,这是一种好气象,但是知识分子改造问题,却决不能说已经解决了。高崇民说,民盟组织愿意向全国人民保证,我们一定要号召全体成员积极投入整风运动,根本改造民盟组织和盟员的政治立场,帮助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立下决心,放下知识分子架子,诚心诚意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恭恭敬敬地向工人、农民学习,以便把我们自己改造成为劳动知识分子,并使民盟真正成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勤俭持家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任务
武汉市妇联副主任李冬青代表说,勤俭持家不仅是每个家庭主妇的责任,而且也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任务。家庭管理得好不好,都直接影响着家庭里每个成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她说,武汉市在1957年经过评选表扬了九千六百三十四个善于勤俭持家的“五好”积极分子,一百零二个“五好”家庭和四十三个“五好”集体单位。1957年第四季度召开了全市街、区、市三级“五好”积极分子经验交流表扬大会,同时还组织了全市街、区、市三级节约粮、布、煤、水电的勤俭持家展览会。经过表扬和宣传勤俭持家的先进人物和事例,大大发挥了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大家想办法找窍门,创造了许多节约用粮、用布、用煤的好办法。她说,勤俭持家不仅对个人、家庭有利,而且符合国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需要。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副司令员陶峙岳、广西省大苗山苗族自治县县长杨文贵、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刘俊秀,湖南省副省长、中共湖南省委书记谭余保、农业劳动模范吕鸿宾、殷维臣、张惠英,陕西省农业厅副厅长苏资琛、来自湖南的工业劳动模范言仁海、叶财林、陶大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陶孟和、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席李国伟、冶金工业部钢铁研究所副所长丘玉池、交通部航务第一工程局副局长谭真、国家档案局局长曾三、大公报社长王芸生、足球运动健将张俊秀等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或作书面发言。在今天大会上发言和书面发言的代表共有二十六人。
在几天的大会发言中,代表们都表示赞同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吴玉章主任向大会所作的各项报告。代表们表示拥护这次大会对全国人民代表中的右派分子的严肃处理。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郭沫若、谭政、陈嘉庚、谢扶民、吕鸿宾、崔建功、达浦生、严济慈、黄长水。
今天的大会在下午七时十五分结束。大会明天上午将继续举行。

河南省作出提前歼灭四害的规划
三年内基本成为“四无”省
福建省要在两年内消灭血吸虫病
本报讯 河南日报消息: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修订了全省除四害规划,决定提前在三年内基本成为“四无”省。
会议对当前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发展情况作了分析:认为这次运动是在出现了全面大跃进的有利形势下开展起来的。运动的开展不断促使领导上克服右倾保守思想,树立先进思想。会议认为前一阶段所订的全省除四害规划,已经落后于群众的要求;同时,除四害必须一股劲干到底,稍一松弛、延迟,四害又会生长。因此有必要也有可能迅速歼灭四害,提前完成任务。会议决定全省争取在三年内基本上实现“四无”。省属各市在1958年实现“四无”或“五无”,每一专区有三、四、五个县实现“四无”或“五无”,有更多的区、乡、社、户和厂矿、机关、团体、企业单位实现“四无”、“五无”,并且要求把除四害与促进生产、改进卫生习惯、防止疾病结合起来,真正达到移风易俗的目的。
本报讯 福建日报消息: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全省一年扫荡、二年消灭血吸虫病。一个大规模的群众性防治血吸虫病运动即将在沿海十县全面展开。
1月31日,在福州举行了全省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十个疫区的县委书记、三十多个区委书记、全省血吸虫病防治所、站的负责人,以及医疗防疫单位、科学研究机构的专家、教授及驻军代表。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副省长魏金水在会上号召沿海十县人民鼓起革命干劲,认真贯彻省委指示,在两年内彻底消灭血吸虫病。他说,几年来福建省在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治疗病人八千七百多人,灭螺面积达一百三十五万多平方公尺,但是离中央及省的指标还差得很远。因此必须快马加鞭,一定要在两年内把血吸虫病消灭掉。

安徽省开始推行公筷制
本报合肥讯 安徽省的爱国卫生运动又增添了一项新的项目,即在集体用饭时实行公筷制。在中共安徽省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扩大)上,省委号召到会同志带头改变中国几千年来传统的用饭习惯,讲求卫生,实行公筷制,并且希望到会同志回各地以后,逐步推行公筷制。从1月23日起,参加会议的各级干部近千人,在集体食堂吃饭都实行了公筷制。此外,实行公筷制的还有合肥市最大的旅馆长江饭店等单位。

周总理将率代表团访问朝鲜
新华社7日讯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派出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政府代表团,于2月中旬到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成员如下: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乔晓光。

朝鲜驻华大使李永镐举行记者招待会
阐明朝鲜政府声明的重要意义
新华社7日讯 朝鲜驻华大使李永镐7日下午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介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2月5日发表的声明的重要内容。李永镐大使并且宣布朝鲜大使馆今天已经收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而发表的声明。他要求各国记者广泛地对上述两项声明进行公正的报道。
大使说,朝鲜政府把采取适当对策,消除由于美国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制造新战争而造成的对和平的威胁,缓和紧张局势和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当作自己的崇高任务,因而发表了2月5日的声明。在谈到声明中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这一点时,李永镐大使说,威胁朝鲜和平、阻碍朝鲜和平统一的基本因素是美国军队驻在南朝鲜。他指出,美军把原子武器运入南朝鲜,是粗暴地破坏停战协定,加剧朝鲜紧张局势的行为。大使还谴责最近美军和南朝鲜军队在军事分界线附近进行的大规模的原子战争演习。
李永镐大使解释了外国军队撤出以后,选举可以在中立国机构监督下进行这一建议。他说,中立国机构应当监督在选举过程中南北朝鲜的一切政党和社会人士享有活动、言论、出版、集会和结社等自由,而不是干涉选举事务。
大使指出,关于南北朝鲜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通信、往来,朝鲜政府曾经一再提出合理建议,但是都遭到美国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拒绝。
李永镐大使说,朝鲜政府已经裁减了武装部队八万人,并且建议南北朝鲜在最短期内各把武装部队减至十万人或十万人以下。
李永镐大使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的上述建议,不仅符合朝鲜人民的深切愿望,而且也符合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我国政府深信,上述措施的实现将对和平统一朝鲜和维护远东和平作出贡献。

庆祝人民军建军十周年
朝鲜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7日讯 朝鲜驻我国大使李永镐暨夫人7日晚在北京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十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李达上将、甘泗淇上将、张宗逊上将、邓华上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驻京陆、海、空军军官七百多人。
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