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苦战五年消灭水旱灾
李明灏代表报告湖北省依靠群众勤俭治水的情况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薄一波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和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吴玉章“关于当前文字改革工作和汉语拼音方案的报告”,建议大会通过。
去冬今春的水利建设 大大促进了农业生产
去冬今春,湖北省的水利建设运动,在“依靠群众,勤俭治水”的方针指导下,掀起了群众性的、空前未有的高潮。据不完全的统计,去冬今春已开工的万亩以上的水利工程三百六十三处,较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七年八年中新建工程增加约十二倍,至元月上旬已完工二十五处;万亩以下的水利工程已开工三十五万六千六百七十五处,较过去八年新建工程增加约五十二倍,现已完工二十一万六千多处,预计可达到六十二万多处。全部工程共计土方五亿公方,约相当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七年八年来完成总数的两倍。
这些工程全部完工后,将增加灌溉面积一千万亩,改善灌溉面积一千二百万亩,增加排水防涝面积五百万亩。至元月上旬已完工的工程可增加灌溉面积三百二十七万亩,改善灌溉面积二百五十六万亩,增加排水防涝面积三十万亩。这对促进湖北省的农业生产的大跃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依靠群众治水,花钱少,办得多,进度快,效果好
由于贯彻执行了“依靠群众,勤俭治水”的水利工作方针,实际工作中采取了大量的群众自办和部分大型工程实行民办公助的办法,因而大大减少了国家投资,降低了工程造价。例如随县的黑屋湾水库和广济县的梅川水库,都是灌溉十三万亩。而前者国家投资八百万元
(较原预算尚节约二百万元),后者仅二百万元。随县马鞍山水库灌溉十万亩,国家仅投资五万元。南漳的九集大渠,全长二百多华里,灌溉三十万亩,建成后要通过四十三座山,钻通五个山洞,穿过三十二条沟,但国家仅投资四万元。据初步估算,湖北省去冬今春农业社兴修水利用于备料的自筹资金在一千五百万元左右。每亩平均造价万亩以上的水库工程由过去的三十元左右减少到八至十元,十万亩以上的大型综合利用水库工程由八十元左右减少到三十元左右。
事实证明,按照这个方针兴修水利,不但花钱很少,办得很多,而且进度很快,效果很好。这和过去单纯依靠国家投资,像群众所说的那样“政府修塘,群众帮忙”,“政府出钱,群众修塘”,结果花钱很多,兴办很少,进度很慢的情况成了一个鲜明的对照。
  走群众路线,在工程规划和工具改良上有许多革新
湖北省去冬今春的水利运动,由于充分地发动和依靠群众,自始至终贯彻执行了领导、技术、群众相结合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因而在水利工程的规划和工具改良上有许多创造性的革新。在规划上,由于襄阳专区均县、光化县的带动,许多地区的农业社都打破成规,充分地发挥了各种水源的灌溉效能,在过去未能很好地利用的河流溪涧上拦河筑坝,沿山开渠,沿渠修塘堰,河渠相连,渠堰相连,河渠塘堰连结成一大片完整的自流灌溉系统。有的渠道长达数百华里,和塘堰紧密的连结在一起,灌溉着一望无际的良田。因此有许多群众把渠道叫作西瓜藤,把堰塘叫作招待所。许多个这样规模壮阔的自流灌溉系统,都是在群众“自筹、自修、自用、自管理”的口号下,由群众自己修建起来的,既不需要国家大量投资,又不需要大量的工业器材,因此许许多多的工程都能在短时期内同时进行。在工具改良上,由于广大群众懂得了改良工具是节约劳动力的主要因素,同时采取了领导带头,个个献计,人人动手的工作方法,因而在宜昌专区当阳县跑马乡的带动下,一个群众性的改良工具运动也正在全省范围内逐步展开。当阳县到元月中旬为止,用在水利上的各种工具有二万零五百七十二件,十三天的时间,已节省劳动力五十七万二千八百多个,预计完成全部工程还可以再节约八十万个。现在抽出二万三千七百多人参加田间管理、副业和开荒,而水利规划却由原来的二百四十六万土方增加到六百一十万土方,到元月中旬已完成了二百五十六万土方。在那里,你可以看到天线运柴,吊杆运土,拖子、木轨斗车、履带运土、蛙式打硪架等几十种改良工具,而且这些工具都是就地取材,废物利用,不花一文钱。使用这些工具后,工效一般提高三倍,最高的达到十倍甚至二十倍。
“天上满天星,地下万盏灯”,昼夜轮作,群众修水利的热情高涨
群众兴修水利的热情和积极性也是历年来罕见的。在当前水利建设的高潮中,湖北省大部地区兴修水利的出勤率一般占全部劳动力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在工程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不少地区的半劳动力也参加工地的辅助劳动,因此出勤率有的达到百分之百。在随县的马鞍山水库,我们曾经看见有十三岁的姑娘笑容满面的在挑土筑坝。农民们在工地上,不分白天黑夜,在崖边水旁辛勤愉快地劳动,夜晚,工地上是“天上满天星,地下万盏灯”。尽管昼夜三班轮作,但群众的情绪仍然是十分饱满的,因为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使他们深深地懂得了兴修水利是保证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关键,农业增产是农民改善生活的物质基础;党在具体领导上又采取了按照受益情况确定负担任务的互利政策,使他们把社会主义建设和个人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因此他们的情绪是高涨的,决心是坚强的。随县马鞍山水库的农民们提出“要把龙青寺变水晶宫”的口号,而且事实上,群众已经用自己的无穷无尽的力量把一座座的高山搬了家,把许多悬崖斩了腰,把许多河流改了道。在这些伟大成绩的面前,使我们更深的体会到党的领导英明正确,群众的智慧无穷无尽,劳动的伟大和光荣。
争取在五年内消灭水、旱灾,推动农业生产上的更大跃进
水利建设是农业生产的命脉,湖北省的广大农民群众在党中央的英明正确领导、全国各地的积极支援和自己的忘我的劳动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决不是偶然的,是群众智慧和劳动的结晶,是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成果。湖北省的广大农民并没有满足于这些已经取得的成绩和胜利,他们正在通过参观评比,交换经验,互相学习,互相推动,继续不断地与山河作顽强的斗争。他们要以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改造河流、山谷,使水害变为水利,使荒地变为良田。他们将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贯彻执行“依靠群众,勤俭治水”的水利工作方针,争取在五年内在全省范围消灭水、旱灾害,在胜利的基础上争取更大的胜利,推动全省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
回想去年六、七月间,我们曾经在这个讲坛上愤怒的斥责了像章、章、罗、储、陈、黄、谭、龙等右派分子,也曾经举出了无数的事实来驳斥他们的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谎言与谬论。现在应当把这些右派分子带到大山区水利工程的工地上,让他们在轰轰烈烈的水利建设运动面前,再一次看到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举,再一次认识自己的荒谬与无知,老老实实地在群众的监督和教育下改造自己,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消灭害虫 利用益虫
杨惟义代表建议在全国组织昆虫区系的调查研究
我完全同意并热烈拥护这次大会中的四项报告,愿为贯彻这些报告中的精神而尽最大的努力。
虫灾常为农业生产的重大威胁,农业发展纲要第十五条,已经指出,要防治和消灭病虫害,这是非常切要的。现在我想就害虫方面,发表一些意见,对于实现农业发展纲要,或许有些裨助。
昆虫虽小,不可忽视,它的种类,极其繁多,比其他动物和所有植物的种数都更多。全世界上,所知道的,已近一百万种。我国地大物博,虫类自然不少,现在已经查出的,将达三万种。不知道的,更不知多少。如能完全查清,可能不会少于十万种。可见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研究起来,大有工作可做。这样许许多多的虫类,有的对于吾人很有危害,有的亦颇有益。总之,对于吾人的利害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我们必须展开与自然界斗争的干劲,对于一切害虫,都应当坚决地予以消灭;对于各种益虫,亦必须尽量予以利用。这是不是可以做得到呢?在解放以前,可不必谈,等于痴人说梦。现在不难实现,可以逐渐做到。譬如螟虫和蝗虫,数千年来,不是认为无法对付的两大灾害吗?但自解放以后,由于各级党、政领导广大农民群众,大力防治,基本上已经是做到不能蔓延成灾。这是一个奇迹,有了科学的依据,可以坚强人们的信心,就是右派分子,亦不能不在事实前面低头。以后厉行卫生积肥,消灭四害,可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各地的蚊、蝇等卫生虫害,当可逐渐与人们作永远的告别,可使人民大众,日增康乐。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就认为大吉无事,更要知道,害虫方面,除了螟、蝗、蚊、蝇而外,还有各种各样极其众多的害虫,不能不继续予以消灭。除了害虫外,又有不少的益虫。如丝蚕和蜜蜂等,都是很有经济价值的益虫。益虫的种类,亦是很多的,有许多可以利用的益虫,都是宝贵的资源,现在都还没有很好的利用,实在可惜。因此,我常感觉到,现在有一件事必须注意进行,即是应在全国组织昆虫区系的调查研究,要分区选择重点,详查那区有那些害虫和那些益虫。有了这种科学性的调查资料,才可以正确地计划那里的害虫,应当如何防治;那些益虫资源,应当如何利用。要想征服自然或是利用自然,那就必须先要了解自然,这是必经的步骤。否则缺乏科学根据,究竟那里有什么害虫和益虫,都不大清楚,怎能搞好昆虫工作?此事应由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负起责来,联系各高等学校和有关研究机构,共同来做,不难进行。
我国自开始进行防治螟虫的工作以来,已经过了四十多年。在这样长期中,稻作上究竟有多少种害虫和益虫,都没有进行过全面的调查。这种最基本的情况,都没有掌握到,对于防治工作的推进,很多不便。其他如棉、麦、豆、麻等主要作物的害虫,也是一样,都还没有去作全国性的调查。这是研究工作中的一个大缺点。所以我想建议农业科学院的植保研究所,必须抓紧这个环节,应当组织一部分昆虫科学工作者,共同来进行“中国主要作物害虫基本情况的调查”,这是十分必要的。
要想做好昆虫区系的研究和害虫基本情况的调查,那就必先要能认识昆虫,否则就无从着手。要想能认识昆虫,那就要学习一些昆虫的分类,要培养一些昆虫分类的人才。此事应由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与农业科学院植保研究所,共同进行,更为方便。
我国农业,正在开足马力,向前跃进。以后随着生产的发展,防治各种害虫的任务,将会愈来而愈重。这是生产技术措施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必须配合形势发展的需要,注意技术的提高和改革。以上所提的各项意见,似乎可以帮助防治工作的改进,使能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是否有当?请予指正。

水力采煤四大优点
事故少、效率高、坑木省、成本低
郭清泗代表介绍萍乡煤矿的经验
我完全同意李副总理、薄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吴玉章主任的各项工作报告。
我是萍乡煤矿的一个割煤司机,现在我将萍乡煤矿使用水力采煤的问题,向大会作一汇报。在一九五六年下半年,我们矿上派人到苏联去学习水力采煤的方法。这种采煤方法,在苏联和波兰也是最先进的。学习的人从苏联回到矿上以后,我们矿的领导非常重视,组织人员进行研究和试验,经过五个多月,终于试验成功了。矿上划分了水力采煤区,从去年下半年起,已经做到了正常生产。
水力采煤是用六十个大气压的高压水来采煤。在一般的矿井下,水是不缺的。利用井下的水采煤、运煤,也可以减轻我们的体力劳动,而且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以上,这对于改进矿井的生产和采煤技术,指出了新的门路。
用水力采煤好处是很多的,总括起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可以减少事故,安全生产。使用风镐、手镐和割煤机等采煤,煤灰和瓦斯很多;一不小心就容易发生落煤、落石、冒顶的事故。我们矿上自使用水力采煤以来,煤灰和瓦斯大大减少。人在巷道中撑着水枪望工作面冲射,离落煤地点很远,就可避免落煤、落石、冒顶的事故。
第二,生产效率特别高。一台水枪只要一个人操作,一小时可以采煤七十吨。比割煤机的采煤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
第三,可以节省坑木。一般情况,一千吨煤,平均要十五立方公尺的坑木,坑木的消耗量是很大的,所以有人说,“煤是用木材换出来的”。使用水力采煤,一千吨煤只要三点八立方公尺的坑木,比其他采煤方法,节省四分之三。
第四,可以降低采煤成本。用风镐、手镐采煤,每吨的成本要六、七元钱,用割煤机采煤,每吨的成本要两元三角六分,使用水力采煤,一吨只要一元五角九分,每一吨煤的成本较风镐手降低百分之七十五以上,较割煤机降低百分之三十二点六。
使用水力采煤,改善了生产条件,工人的劳动强度减轻了,这就有利于工人的身体健康。以前有人把我们煤矿工人叫作“煤黑子”或“炭古老”,现在我们都成为水枪、水泵、割煤机和筛子司机,不再是“煤黑子”、“炭古老”了。
现在,我们萍乡煤矿已经掌握了这种先进的采煤技术,在半年的生产实践中,已证明用水力采煤对于减少事故,保证安全生产、节省坑木、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和加速我国煤炭工业发展,将起着重要的作用。
我们萍乡煤矿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经过各种运动和学习,广大职工的阶级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家都鼓起了革命干劲,生产是以很快的速度向前发展。煤的总产量从一九五二年的五十三万七千吨,到一九五七年增长到一百八十四万吨,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两倍半,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我们虽然取得很大成就,但决不自满和不骄傲。在今后更要虚心学习苏联和兄弟煤矿的先进经验,努力生产,再接再厉,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八年的煤炭生产计划而奋斗。
以上的发言,是否妥当,请代表们批评指正。

综合利用煤炭 支援工业农业
张大煜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及薄一波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我并热烈地拥护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所提出的汉语拼音方案草案。
这次大会是一个迎接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大会。上次大会以来短短几个月中,国内外发生了许多令人鼓舞的事情。党中央适时地提出了争取在今后十五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超过英国的号召。全国人民已鼓起了极大的革命干劲,正在乘风破浪地迈开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步。
不实行煤的综合利用 就会造成惊人的浪费
今天我要着重谈的,就是如何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煤炭资源这一有利因素,来解决我国工农业建设中的某些重大问题,也就是如何综合利用煤以支援农业及工业的发展的问题。
在农业方面,解决我国日益增长的人口的“吃”和“穿”的问题,是我们今后相当长时期内需要十分重视的问题。但是在我国条件下,发展农业遇到耕地少的困难,农业机械化也遇到液体燃料缺乏的困难。遇到这些困难当然不好,但是也好。如果我们以革命者态度来对待这些问题,它将大大促进我国的合成肥料、合成纤维和人造液体燃料等工业。
这些困难,一方面将大大促进化学工业和人造液体燃料工业,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我们将要成为一个高度化学化的国家,化学产品将在我们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占重要的地位。在另一方面这些困难也将大大促进我国化学、燃料及其他有关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促进我们在这些方面尽早地赶上世界先进的科学水平。
我们的化学工业及人造液体燃料工业可以大大发展是有根据的,根据就是我国有极其丰富的煤炭资源,和一个无比优越的社会制度,这个制度保证我们能够全面地规划我国的工农业建设,能够在全国范围内综合地利用我国丰富的煤炭资源,来为人民谋福利。综合地利用煤,除了可以供给热量以外,还可提供大量的化学工业原料和人造液体燃料。
所谓“综合利用”,用我国的老话来说,就是“物尽其用”。我国人民一向是勤劳而俭朴的,在我们的生活中就有很多“综合利用”的例子。譬如农村里烧炕,煮饭时的废热就得到充分的利用。
煤有许多不同的用法。就举烟煤为例,因为我国烟煤比较多,现在我们绝大部分烟煤都是在家庭的炉子里和工厂的锅炉下烧掉,我们从它直接得到的只是热,除此以外什么也没有了,还弄得满城是煤烟。如果我们不直接把烟煤烧掉,先把它烧成焦,用焦子来烧炉子,这样我们得到热以外,还能得到什么?我们可以把去年民用煤的百分之四十约二千万吨作一个简单的计算,计算的结果是惊人的。我们可以从炼焦时所得的煤气制取约六百万吨的硫氨(用它可以增产约三百六十亿斤粮食);从炼焦时的轻质油可制约二十万吨粗苯(用它可产约十万吨的合成纤维卡普隆,可制六亿件衬衫);从焦油中还可得好几十种数以千吨万吨计的化学产品,塑料和药品。
没有人会愿意把肥料、衣料、塑料、药品等等放在炉内烧掉,但是目前我们许多人家、许多工厂却无形中如此做了,这种无形的浪费真正是惊人的。
煤的用途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改变的,过去人类只把它当作燃料,到今天还是我们能量的主要来源。但我们今天已经开始进入了人类征服自然的新纪元,原子能及热核反应能将要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将来煤要成为最珍贵的化学工业原料之一。我们今天正处在一个过渡时期,在这个过渡时期内,煤的利用的特点是既作为燃料也作为化学工业原料。这个时期就是燃料——化学综合利用的时期,我们的工业建设应当符合于这个时期的特点。
因此无论从解决我国当前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困难来说,或从科学技术发展的远景来说,煤的综合利用是合乎规律的,亦合乎客观需要的。
煤的综合利用的几个主要途径
煤的综合利用途径很多,根据各方面考虑大致有以下几个主要途径:
(一)对于民用煤,我国煤目前大部分是民用,因此从民用煤可以回收的焦油及煤气可达几百万吨。在大城市里可实行城市煤气化,以部分煤气及半焦作为民用及城市工业用的燃料。这样可以获得制取合成肥料,合成纤维,合成塑料等的原料。同时还可节约城市用煤,节约市内运输,大大改善城市卫生。
对中小城市及乡村用煤,可以考虑先进行低温或中温干馏。以部分半焦供民用,部分供合成氨用。低温焦油可以加工为液体燃料,并从中提取合成纤维及塑料等的原料。
(二)对于火力发电厂用煤,也应当考虑低温干馏与电厂的结合问题。从一个十亿度的发电厂就可以回收约五万吨的液体产物,这些可以进一步加工为液体燃料、合成纤维、塑料、杀虫剂、浮选剂、鞣革剂等等。
(三)目前冶金焦的生产已经具备了初步的综合利用的形式,从炼焦厂我们除了得冶金焦以外,还可得到煤气、高温焦油等产品。这些都可以进一步加工为氮肥、合成纤维等等。目前我国炼焦厂的焦油及煤气等副产收率是相当高的,但是还可以提高的,这里可做的文章还很多。我国钢铁工业将在十五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赶上或超过英国。十五年后我国将要生产三千多万吨的冶金焦,副产收率方面如粗苯的收率提高千分之一,就可以增产三万多吨的粗苯,从而可做九千万件卡普隆衬衫。
为了实现煤的综合利用 必须加强科学技术研究 必须克服保守思想障碍
但是要实现煤的综合利用,提高煤综合利用的程度不是没有困难或障碍。困难和障碍将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科学技术上的,一是思想上的。
在科学技术上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不少的,譬如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煤的综合利用的流程以后,我们将有大量的低温焦油需要进行加工,而目前低温焦油的加工,除了用高压加氢外其他方法都还不够成熟。又如低温干馏工业需要大大提高过程的效率,才能和大型火力发电厂相配合。又如为了提高炼焦时副产的收率,需要在冶金焦生产中多用年青的烟煤,但如何多用年青烟煤而又保证焦炭质量,也有一系列的科学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这些科学技术问题,虽然有一些在国际上还没有满意解决的,只要我们鼓起干劲,把我们的科学研究力量在党的领导下很好地组织起来,加强这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我深信,通过我们积极的努力和兄弟国家的帮助,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由于煤的综合利用牵涉到许多部门,和许多生产技术上的改革,因此保守思想将是主要的思想障碍。实现煤的综合利用,需要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在规划和设计的时候,要把有关的企业联合起来,彼此衔接起来,使它成为一个物尽其用没有废渣的企业。
但是我相信,保守思想在我们六亿人民的革命干劲空前高涨的形势下,将会很快克服。我们各部门之间的矛盾是完全可以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来解决的。因此在我国完全有可能全面地实现“煤的综合利用”。

建设小型水泥厂 支援农村修水利
王涛代表提出建小厂的规模和如何组织生产的意见
我完全同意李副总理薄副总理彭副委员长及吴玉章主任的报告。现就薄副总理报告中有关“分散地建设小型水泥厂,大量生产低标号水泥”的问题,提出意见供参考。
几年来我国水泥工业的发展是迅速的,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水泥的产量增加了一点四倍,提前和超额完成了计划指标,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我们认为有可能在十五年以内提前达到或超过英国的水平。虽然如此,但由于工业建设及其他方面的基本建设跃进地发展,水泥的生产仍不能全部满足需要,曾一再出现过局部的或暂时的供求不相适应的紧张情况。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水泥的供应主要是大力满足工业建设,在农业方面除一些大型水利工程外,广大的农村兴修中小型水利工程很难供应到水泥。
农村对水泥要求不断扩大 各地创建小型厂非常必要
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方针是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发展工业与发展农业同时并举,而农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将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有更大发展。党中央提出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不仅是全国农民的行动纲领,也是给我们建筑材料工业部门规定了光荣的任务。自去年农村经过走社会主义道路大辩论以后,农业生产的高潮即已形成,全国各地热火朝天地普遍开展了开渠筑堰兴修中小型水库的运动,对于水泥的要求正不断地扩大。在这里需要说明的,凡称为水泥的胶凝材料不一定是指高标号水泥,从广义说,凡具有水硬性的胶凝材料都叫水泥。如何满足广大农村在大兴水利中对水泥的需要是当前一个重大的问题。建筑材料工业部曾对此作了些研究,我们认为除了现有生产厂进一步挖掘潜力努力增产,并按计划加速大中型新建厂建设外,为适应新的形势,本多、快、好、省的精神,还必须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地方的经济潜力(人力、物力、财力)相应创建一些小型的和作坊式的水泥厂。从点到面,广布全国各省、市、专区、县甚至某些乡或村,以满足农村兴修水利及相应的各项建设对水泥的需要。
在县或乡因陋就简建小型厂 花钱不多又能满足农村需要
在工业建设重点地区建设大中型水泥厂是完全必要的,但由于大厂需要大量的原料和重型的设备。资源勘查和设计建厂,一般需要四年左右,同时投资亦大(每年吨产量约需投资一百元),因此,不可能做到迅速地全面的发展,普遍地分布到各地区。而且农村地广面大,交通运输不便,不仅运输费用增加(河北省典型调查每吨加上运费约为一百元,而出厂价格只有五十元),如运输途中保管不善还会遭到不必要的损失。大厂优越性是有现代化设备,因此产量大质量高成本低。为供应重点工业地区的建设,为在十五年内赶上英国的工业水平,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长远打算,大型水泥厂的兴建是完全必要的。而我国幅员广阔,并且农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将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有更大的发展,为支援农业水利迅速发展的急切需要,在重点兴建大中型水泥厂的同时,还应该在省或专区建设一些小型的用立窑生产的水泥厂,和因陋就简地在县或乡较为普遍地办一些生产石灰烧粘土之类的低标号水泥的小厂或手工业式的作坊,这样就可以补充供应量的不足和因交通条件不好而碰到的困难,使广大农村能便利地得到必须的水硬性胶凝材料。
为适应农村的经济情况,因陋就简地从手工业作坊式着手是为了轻而易举,为了随着需要而逐步扩大和发展打下生产基础。生产发展过程又可以从最简单的采用人力或畜力开始,随电力的发展进一步采用电力而一步一步地变为机械化。
在广大的农村中除水利工程外,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相应的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建筑工程,而在一般的工程项目中是不必要高标号水泥的。现国内大部分水泥厂都生产400—500号水泥,在许多的情况下使用这种高标号水泥在经济上是不合理的。在农村建设中水泥砂浆及低标号混凝土用得最多。在这种情况下300号及以下的低标号水泥完全能够满足要求。
根据以上情况,建议在省、专区、县甚至乡结合当地需要和原料、交通情况,建设一些生产低标号水泥的小型水泥厂是必要的。这些工厂的建厂设计原则应该是:
建厂设计原则:
1.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就地供应。
制造水泥的主要原料主要是石灰质和粘土质的物质,这些原料几乎是随处都能找到的,如制造低标号水泥,只要能生产石灰的地方就有条件制造石灰烧粘土水泥。有炼铁厂的地方就可以利用炼铁副产品矿渣作原料生产石灰矿渣水泥或石膏矿渣水泥。除天然原料如火山灰、凝灰岩……等很多东西可资利用外,有许多工业废渣或副产品同样可以利用,如砖瓦厂的砖瓦碎块,适当质量的电厂炉灰(煤渣)均可与石灰磨制成低标号水泥。这些水泥都适用于调制砂浆供一般工程使用。就地取材就能合理利用资源发展地方工业,并能产销结合即可避免运输周转,防止脱销或积压所造成的经济上的损失或浪费。
2.数量质量应以满足当地工程使用的要求。
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当地建设的需要,因此进行生产规划时要与当地的工农业发展结合起来,尽量满足数量的要求和工程质量的要求条件,以达到既经济又合理的来使用水泥,既要保证工程质量又要避免浪费。
3.工艺过程设备条件应因陋就简,适应当地情况,节约投资。
工艺过程应该根据原料的具体条件来安排,而设备又应按工艺过程来考虑,但应该本着一个原则,就是要结合当地条件和具体情况来进行规划,比如在生产中需要动力,这就需要看情况,不是一律非用电力不可,如制造低标号水泥,有水力可以利用的地方就可以利用水力,条件差的地方可以因陋就简利用畜力或人力。又如生产石灰的地方就有条件生产石灰烧粘土水泥。再如生产砖瓦的地方就可以利用砖瓦碎片或砖瓦窑设备来烧粘土作石灰烧粘土水泥。总之,尽量利用已有的,可以利用的各种条件或设备以节约投资。用穷办法勤俭办一切事业是任何时候不能忽视的。
4.尽量采用标准设计和设备,以便推广,缩短建厂时间。
办一个工厂按程序是先进行资源勘查,厂址选择,按生产流程进行设计,根据工艺条件选订设备,最后才能安装以至生产,这一系列的工作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这样每个厂来一套就费时费事,这在进行大中型厂建设时是绝对必需的,但与当前跃进发展的新形势是不相适应的。为此,我部设计院将选择山东水泥厂、云南水泥厂等类型的改良立窑和生产流程作出一种标准设计,各地方将来就可以根据地区情况把设计稍加变动,就可进行建厂。并利用某些标准设备就可以缩短订制设备时间,加速设备安装的过程为提前生产供应创造条件。同时,这样大大地减少地方在技术力量薄弱所存在的一些基本上的困难。
根据以上提出的原则,我们认为是符合中央多、快、好、省的精神,是发展地方水泥工业,支援农业建设的有效途径。
建设多大的水泥厂?怎样组织生产?
关于小型的低标号的水泥厂,究竟应该是怎样一个规模呢?根据现有资料和经验提出以下意见:
一、小型的低标号的水泥厂可分为两种类型:
1、用改良土法立窑生产普通水泥、矿渣水泥或火山灰质水泥;
生产规模是年产量一至三万吨,产品标准为200—400号,生产设备主要为立窑,附有简单的通风设备,生产水泥熟料。(机械化的立窑不在此考虑)用球磨、风扫式磨或雷蒙磨来磨制生料和水泥。电力需用量按每吨熟料计算约为七十瓩时,投资约需六十至一百八十万元,建厂时间约需一年左右。产品种类根据原料情况,可生产普通水泥、矿渣水泥或火山灰水泥。产品的费用大致与山东或云南等厂立窑生产的水泥费用相仿。使用范围制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产品销售完全供应当地使用,不列入国家分配计划。这种类型的厂可由省或专区来筹办。
2、利用简单设备生产石灰烧粘土水泥或其它火山灰质水泥。
生产规模为年产量三百至一千吨,产品标准为25—150号,以石灰及烧粘土为主要原料,(可根据地方情况采用矿渣或其他火山灰质原料)这种产品主要用作砌筑砂浆或抹面,产品成本与石灰相差不大。有电力的地方可用电力,根据生产规模不同,需用电力约二十至三十瓩。无电力的地方可用畜力或人力,投资从几千元至几万元,建厂时间四至六个月,根据地方情况可由县或乡来办。
二、在组织生产方面可按下列步骤和方法来进行:
(1)先在运输线过长而又急切需要低标号水泥的地方作为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包括生产技术及使用方法)。
(2)手工业作坊式的小规模生产石灰烧粘土水泥作为农村副业,并可利用农闲时间进行生产,需用多时就多生产,需用少时就暂时减产或停产。因此开始时宜因陋就简,不可一下就把摊子摆得很大,花费很多的钱。
(3)与石灰或砖瓦生产结合起来,这样就只需添一些粉碎设备即可,在销售业务上也可结合起来。现有的大中型水泥厂及中央有关部门应负技术指导的责任。
以上仅是初步意见,还不够成熟,建材部正在组织设计院和研究院,继续进行专门研究,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