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三个主要分歧
  本报评论员
不久以前,艾森豪威尔用寥寥几行的信,答复了布尔加宁1月8日写给他的第二封信。现在,我们又读到了布尔加宁2月2日写给艾森豪威尔的第三次信。相形之下,任何人都可以清楚地看到:苏联积极促使高级会议早日召开;而美国却是把“和平诚意”挂在嘴上。苏联和美国所持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
第一、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消除战争威胁,苏联对于解决国际间重大问题的主张,是采取分阶段的、逐步的方法,以先解决可能解决的问题,作出一个良好的开端,便于为继续解决现在还很难得到满意解决的问题创造条件。在去年12月10日和今年1月8日的两次信里,布尔加宁提出了高级会议讨论的停止核武器试验等九项问题。现在,在新的信里,又进一步明确指出可在高级会议上就下一阶段国际会谈的问题确定程序。而美国却别有想法。它对于高级会议提出了要讨论过去长期未能解决的复杂问题,甚至还提出了一些荒谬的议题,例如要讨论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问题。显而易见的,苏联的主张是积极地想把高级会议引向有所成就的途径;而美国的做法,无非是为的阻挠高级会议,使高级会议开不起来,即使开起来,也将是一个达不成任何协议的会议。
第二、关于召开高级会议的准备问题,苏联认为召开各国政府首脑高级会议的时机已经成熟,为了解决国际间重大问题,把世界导向和平共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各国领导人,特别是大国领导人。苏联认为对于今天人类和我们后代的命运问题上,大国负有很大责任。各国首脑的直接接触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办法。因之,苏联作了一系列的努力,来促使高级会议的早日召开。可是,美国深怕召开高级会议,会导致国际局势的缓和,它从一开始就坚决拒绝举行这样的会谈。在全世界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它以后又不得不表示同意谈判,但是又力图使这种谈判限制在联合国范围之内,以便于它进行操纵。美国这种毫无诚意的态度,继续遭到各方面的指责,它才又表示可以考虑由外长会议讨论裁军问题,并在最后被迫表示同意举行高级会议;但是对于召开高级会议,却仍然一味坚持要由外长会议作准备。美国提出要由外长会议为高级会议作准备,耍的是个什么花招呢?谁不知道,如果举行外长会议,代表美国出席的就是臭名远扬的杜勒斯。杜勒斯是美国最富侵略性的垄断资本集团的代表。“实力地位政策”、“战争边缘政策”等等,都是出自他的手。而公开主张只要是苏联的建议,就加以拒绝的,也正是这位杜勒斯先生。如果真正要为高级会议作准备的话,绝不能把会议的实质问题,交给像杜勒斯这样的人去讨论。否则就会像布尔加宁信中所指出的:这样一些人进行的谈判,只会给组织最高级会议的工作带来更多的困难,只会使如此重要和刻不容缓的事情在萌芽的时候就被扼杀。
第三、在高级会议的主要议题裁军问题上,苏联所关心的,是要消除新战争的威胁和巩固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为此,苏联主张先就当前威胁人类安全最严重和迫切的问题,比如关于停止核弹试验的问题,立刻达成协议。而在解决裁军问题的时候,要考虑各国的安全利益。但是,美国却不是这样。美国对于裁军措施,怀着不可告人而又无法掩藏的目的,那就是通过它的裁军方案,削弱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而又保证自己在军事、战略等等方面的优势。目前美国不愿意谈“地球上的”问题,拒绝立即停止核弹试验,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撤除包围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基地,却急于要谈什么“宇宙问题”、禁止洲导弹问题,就是一个突出的事例。
这就是目前在缓和国际局势问题上,苏联和美国之间的主要分歧。苏联虽曾一再提出一系列的切实可行的建议,但是,美国却不顾全世界人民的殷切期待,顽固地拒绝、拖延、阻挠高级会议的召开。
全世界人民渴望消除战争威胁,得到和平和安宁的生活。布尔加宁2月2日写给艾森豪威尔的信,又一次为促使早日召开高级会议,作出了新的努力。苏联的主张,必将获得全世界人民更加热烈的支持和拥护。全世界人民等着瞧美国的下一个行动。

各国舆论重视布尔加宁新建议
要求铺平东西方会谈的道路
英国政府迟迟不作答复,美国政府硬要先开外长会议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布尔加宁在2日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中所提出的建议,引起了各国舆论的广泛重视,推动了世界公众要求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运动继续高涨。
伦敦“泰晤士报”驻莫斯科记者谈到布尔加宁信中再次提出的召开东西方国家政府首脑高级会议的建议。他写道,根据这个建议,程序问题和实际举行这个会议的其他有关问题都可以通过普通的外交方式来解决。
法国“人道报”强调布尔加宁建议现在就通过外交途径立即开始准备高级会议这一点。“解放报”认为,苏联所建议的准备高级会议的程序,是绝大多数西方国家政府可以接受的。
意大利“团结报”在评论布尔加宁的信件时指出:“这封信的语调仍然是那么心平气和、和平和令人信服;信中的全部论据都是合理的。苏联政府的主要主张仍然是召开一次能扭转世界政局的权威性的会议。”
“前进报”要求尽快召开高级会议。“国家报”也强调指出这封信所表示的和平态度,并且着重谈到那些目的在解决最迫切的国际问题的具体建议。
美国“进步”杂志发表社论赞成召开东西方高级会议。它指出,这一步骤可以成为“全世界都在期待的、令人愉快的新起点”。
“芝加哥每日新闻”记者欧内·希尔也写道:“我们应当帮助消除冷战,而不是去加剧它。最好的途径就是继续同苏联谈判。让一切通往协议的门径都打开吧……除了支持这些新的主张和发挥主动性之外,我们没有另外的选择。
东京各报都以大字标题在第一栏登载了布尔加宁再一次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消息。
“朝日新闻”回顾说,这是最近以来布尔加宁第三次写信给美国总统。这家报纸还强调指出,苏联政府的领袖在他的信中提出了这样一些最重大的问题,如立即停止试验核武器,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建立无核武器地区,扩大东西方之间的国际贸易联系等等。
据“公民报”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史密斯在渥太华发表演说时说,他希望1958年是用谈判来调解东西方分歧的一年。史密斯警告说,如果“冷战”再继续下去,西方国家就会遭到异常严重的财政困难。
但是,美国政府对于布尔加宁的新建议仍然没有表示积极的态度。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3日在研究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2日写给他的信件,并且同卧病中的国务卿杜勒斯用电话磋商以后,以白宫总统府的名义发表了声明。
在这个简短的声明中,美国总统一方面企图贬低布尔加宁关于最高级会议的最新建议的意义,一方面又说“正在对苏联这份照会作进一步的考虑”。
为了在世界舆论面前推卸美国使最高级会议迟迟不能举行的责任,声明又一次要求“苏联进一步澄清它的态度”,虽然在这个问题上苏联已经连续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和积极的建议。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同一天说,美国将坚持在最高级会议前先举行“预备性的外长会议”的主张,虽然这个主张已经遭到苏联的拒绝。
“纽约时报”记者认为,白宫对布尔加宁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件所发表的官方声明是企图逃避舆论的责难。该报记者施密特写道,“这个声明有意想避免各种各样可能遭到的责难,以免被人说白宫不分皂白地一笔抹杀了布尔加宁最近的信件”。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3日宣布,英国政府将把首相麦克米伦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的复信推迟到考虑了布尔加宁2日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信件以后,再行发出。
英国一直还没有表明它对苏联一系列和平建议的态度。有消息说,在舆论赞成最高级会议的强大压力下,英国政府内部在这个问题上意见分歧;而美国则正在向英国施压力,要它后退。人们认为,这是麦克米伦给布尔加宁的复信迟迟不能发出的真正原因。法新社就英国这种尴尬处境指出:“似乎到现在为止,(英国)外交部还没有能够写成一封既能满足英国舆论又能符合美国政府的观点的函件。”

胡志明主席抵达新德里访问
印度总统和总理到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他的随行人员应印度总统和政府的邀请,今天中午从加尔各答乘专机到达印度首都新德里。他将在印度作为期十天的访问。
印度空军的四架喷气式飞机从离新德里六十英里的地方护送胡志明主席的专机到达。
当身穿奶黄色服装的胡志明主席满面笑容地步出飞机时,礼炮连鸣二十一响向他致敬。胡志明主席一下飞机,就同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和总理尼赫鲁热情地拥抱。普拉沙德总统和尼赫鲁总理都向他表示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内阁部长们和其他高级官员,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议员们,各界著名人士,以及包括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在内的各国驻印度外交使节。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新德里总领事馆人员到机场欢迎。
乐队奏起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的国歌。随后,胡志明主席检阅了由印度陆、海、空军组成的仪仗队。
在飞机场上,来欢迎他的众多德里市民向他高声欢呼,并且举着“潘查希拉万岁”,“印度和越南的友谊万岁”等标语。一群儿童围着他,给他戴上许多花环。
尼赫鲁总理代表身体不适的普拉沙德总统致词表示欢迎。
尼赫鲁总理说,胡志明主席“是世界上伟大的革命家之一”。他赞扬胡志明主席在严重的困难面前仍然保持冷静的品格。尼赫鲁希望印度人民学习他的光辉的一生。
尼赫鲁接着宣读普拉沙德总统的欢迎词说:“我们都欢迎你这位争取自由的伟大战士、人民领袖和我们的友好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元首。印度对一切被外国违反人民的意志而加以统治的国家的解放一直是关心的。”
胡志明主席在致答词时说,“我们是怀着使我们两个民族联系起来的这种深切同情来到你们伟大的国家的。”他说,“印度在今天是独立的国家,并且是一个大国,它有着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贡献的功绩,它在世界舞台上正在起着重要的作用。”
胡志明主席说,日内瓦协议使侵略战争得以停止,并且承认了越南的主权和独立。越南人民目前正在进行努力来巩固和平,建设他们的国家,并且重新统一他们的祖国。
胡志明主席赞扬印度对于恢复越南和平、特别作为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所作出的贡献。他说,印度在监督和监察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执行状况这件工作上作了许多努力。越南人民感谢印度政府和人民。
胡志明主席说,印度和越南之间的友好关系正在不断发展,他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并且将有助于加强亚非国家间的团结和巩固世界和平。
胡志明最后用印地语高呼:“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之间的持久友谊万岁!”“亚洲和全世界和平万岁!”“潘查希拉万岁!”他在掌声中结束了讲话。
尼赫鲁总理同胡志明主席一起乘敞篷汽车到总统府。他们经过的九英里长的道路上都悬挂着旗帜,布置得很美丽,许许多多人以及服装多彩的印度骑兵在总统府附近,夹道欢迎贵宾。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偕同部分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五时拜访了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在这以前,胡志明主席和部分随行人员前往拉志加特甘地火葬场献了从河内带来的花圈。胡志明主席还在那里种了从河内带来的一棵树苗。

尼赫鲁赞成开高级会议
深信苏联建议将会促进和平事业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政治家报”今天刊载了印度总理尼赫鲁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的复信全文。
尼赫鲁在他的复信中说,“我们同意你的意见,举行一次高级会议是值得期望的和必要的。我们将欢迎这样的会议,不管这样的会议只限于少数国家参加,还是有更多的国家参加。”
尼赫鲁认为,“今天的迫切需要是苏联和美国之间能就举行会议的建议达成协议”。
他在这封复信中还说,“应该作出一切努力,打破在裁军问题上存在的僵局,来缓和由于冷战而产生的紧张局势”。
他又说,“在讨论这种重大问题时,唯一能获得结果的途径是遵照联合国最近通过的和平共处的决议,并且本着真正和平和合作的精神”。
尼赫鲁感谢布尔加宁提出的要印度参加高级会议的建议。尼赫鲁说,“如果大家都希望我们参加这种会议,而且我们感到我们这样做能为和平事业作出贡献的话,我们将愉快地考虑这种邀请”。
尼赫鲁在这封信的最后表示,他深信“苏联所提出的倡议将产生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和促进和平事业的结果”。

马尔代夫宣布执行中立政策
反对英国在岛上设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5日讯 科伦坡消息:马尔代夫政府使团4日在科伦坡说,马尔代夫群岛的许多居民反对英国在他们的岛屿上建立空军基地。马尔代夫政府使团正在科伦坡同英国高级专员谈判关于在甘岛的新基地的问题,包括重新安置这个岛上的八百居民的问题。政府使团说,他们现在正在研究一个协定草案,如果它不合适,他们将会拒绝它,并且要求英国离开。
据“锡兰之光报”报道,由易卜拉欣·纳赛尔领导的马尔代夫群岛的新政府声明,它决心执行像印度、锡兰所执行的那种中立政策。
大家知道,这个位于锡兰西南的印度洋上的前英国殖民地已经在1953年宣布为英联邦内的一个“独立的共和国”。马尔代夫群岛在保证英国同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它在远东的属地的航空联系上起着重要作用。英国企图保持对群岛的控制,便扶植了前阿里·戴迪傀儡政权,并且取得戴迪政府的同意在岛上建立英国的军事基地。
“锡兰之光报”说,为了抗议当局的这种举动,岛上居民推翻了亲英的戴迪政府,并且要求改变同英国签订的关于建立军事基地的协定。

巴基斯坦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保证
不许外国在本土建立原子基地
新华社卡拉奇5日电 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团长别?吉克托夫4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已经提出保证,“巴基斯坦将不容许外国在它的领土上建立原子武器基地”。
别?吉克托夫又说,“巴基斯坦政府领导人和国民议会议员们曾经说,巴基斯坦希望同苏联和平友好相处,并且永远不容许它的领土被利用来侵略苏联。”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应巴基斯坦国民议会的邀请已经在这里访问了两个多星期。在这期间,他们同巴基斯坦总统和总理以及其他领导人交换了意见。
别?吉克托夫在记者招待会上又说:“苏联政府的外交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不管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
他还说:“同时,我们看到,某些外国帝国主义集团企图利用它们所制造出来的军事条约,来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转移那些已经摆脱殖民主义枷锁的国家对解决本国问题的注意力,并且阻碍这些国家同苏联的友好关系的发展。”
别?吉克托夫说:“我们了解巴基斯坦在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困难。代表团早就表明,苏联准备在双边的基础上或通过联合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技术援助。”
他最后说:“如果巴基斯坦政府希望得到这种援助的话,它可以相信,苏联政府将充分地考虑这个要求”。

向维护和平的英雄部队致敬
我志愿军热烈庆祝朝鲜建军十周年
据新华社平壤5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今天晚上举行庆祝大会,隆重庆祝朝鲜人民军“二·八”建军节十周年。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和军官八百多人。
朝鲜人民军驻志愿军代表李光学上校、金亨镒上校和志愿军领导机关驻地的朝鲜党政机关代表李钟烈、李周植等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志愿军政治委员王平上将在会上作了报告。他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军致热烈的祝贺。他说,朝鲜人民军建军十年来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经受了严重的考验,已经成为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所热爱的一支英雄部队。朝鲜停战以后,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严守自己的阵地,同敌人一切挑衅阴谋和破坏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维护了朝鲜停战协定,有力地保证了朝鲜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同时,他们还在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朝鲜人民军的英勇顽强、不怕艰苦、严守纪律以及正规化的优良作风,都值得我们虚心学习。
王平上将说,从朝鲜四年多的停战局面来看,朝鲜依然是和平力量和侵略势力斗争的焦点之一。美帝国主义还在不断地进行旨在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阴谋活动。但是,我们相信在这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帝国主义如果不接受过去的教训而胆敢发动战争,我们将和朝鲜人民以及朝鲜人民军一起,更严重地教训他们。
朝鲜人民军驻志愿军代表李光学上校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这样隆重庆祝我们的建军节,给我们人民军极大的鼓舞。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殷切愿望还没有得到实现。现在,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又把原子武器非法运入南朝鲜,严重地破坏停战协定。我们人民军随时都以尖锐的眼光注视着敌人,时刻准备粉碎敌人的阴谋。朝鲜人民军坚决地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起,为保卫东方和世界和平,为争取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奋斗。

美“先锋号”火箭又爆炸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海军今天清晨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先锋号”火箭时又一次遭到失败。
火箭只上升到几千英尺就发生爆炸,空中出现了一大团火焰和一小团火焰。有些碎片就落在卡纳维拉尔角附近。
美国“先锋号”火箭在去年12月6日试验发射时曾经爆炸一次;在今年1月下旬的试验中又发射失败。

赶上美国的水平为期不远
苏联今年采煤将达四亿九千万吨
西伯利亚一矿井在坑道掘进方面又创造世界纪录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今年苏联的总采煤量将从去年的四亿六千三百万吨增加到将近四亿九千万吨,即增加5.8%。这将使得苏联的总采煤量在今年进一步接近或赶上美国的水平。
从最近三年来苏美两国煤产量的对比情况来看,作到这一点是可能的。例如,在1955年,苏联采煤量为美国的80%,1956年为88%,而去年就已经达到美国的97%。
今年,苏联煤矿的生产能力将继续扩大。苏联去年建成和投入生产的新煤井和露天煤矿的总生产能力达四千二百多万吨。今年,苏联又将有总生产能力达三千七百一十万吨的新的采煤企业建成和投入生产。
今年,全国各煤区,特别是乌拉尔、哈萨克和西伯利亚的库兹巴斯将建成一批新的露天煤矿,这将使得使用露天开采方法开采的煤在全国总采煤量中所占的比重提高到将近19%。露天采煤的成本要比矿井采煤便宜得多。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西伯利亚库兹?茨克煤区“北波雷萨耶夫斯克”矿井在矿井巷道机械化掘进方面创造了世界纪录。这个矿井在今年1月份采用古缅尼克设计的“ПКг—4”联合机,掘进了一千四百三十四公尺长的坑道,超过原有世界纪录一百三十公尺。上一个世界巷道掘进纪录一千三百零四公尺,是莫斯科煤区第二十二号矿井在去年夏天用“ПК—2”联合机创造的。

专栏:西方报刊拾零

西方报刊拾零
提心吊胆
如果携带氢弹的美国飞机在英国坠毁,在地面所受的放射性污染清除之前,这个地区数平方英里以内的人畜必须撤离。医务工作者乐于解答有关一旦发生飞机坠毁事件时采取预防措施的问题。
——“英国医学周刊”
“繁荣”的后果
今天美国有一千七百万人住在破烂、肮脏和老鼠成群、不堪居住的房屋里,光线不足,缺乏保暖和自来水设备。
经济繁荣是最主要的原因。
——美国“幸福”杂志
不好对付
在纽约,我们可能不须要直接对付共产党人,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反对反对共产党的人数正在不断增加。
——“美国先驱政治家报”

专栏:札记

无稽的辩解
英国代理首相巴特勒还在为载氢弹的美国飞机在英国上空飞行辩解。他先说美国飞机“决不会发生意外地引发炸弹的事件”。
巴特勒显然知道这样的保票是很难令人信服的,于是他又退一步说,万一引起了爆炸,“发生的放射性的危险”“也是很小的”。
巴特勒同样知道,这样的保票也是很难令人信服的。于是他又退一步说,万一发生了放射性的危险,“地面所遭受的污染”“也是限于飞机失事地点的附近……”。
照巴特勒的说法,仿佛氢弹对于人的伤害力量还不如普通炸弹。英国代理首相的这一席话表明,资产阶级统治者为了掩饰自己出卖民族利益的行为,会在人民面前说出多么无稽的谎话。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十周年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 杨勇
今年2月8日,是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建军十周年的光荣节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全体官兵向我们最亲密的战友,致以热烈的祝贺!
朝鲜人民军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走过了十年的光荣的历程,经受了各种严重的考验,已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在朝鲜战争中,帝国主义的首脑美国,曾疯狂一时,纠合了十几个仆从国家的军队,并动用了自己大量的陆海空军“精锐”部队,妄图一举扼死年轻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而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但在苏联和社会主义兄弟国家支持下,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援助下,在朝中两国人民军队的英勇打击下,侵略者终于遭到可耻的失败,并被迫退回他们发动战争的地点——三八线。朝鲜战争的胜利,证明了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证明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是不可侵犯的;证明了世界和平民主力量是无限强大的。朝鲜战争的胜利对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对于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受帝国主义压迫的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则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朝鲜人民及其军队在这方面所建立的功绩,在世界历史上是永垂不朽的。
停战后,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领导着人民重建自己和平幸福的家园。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一方面坚持不懈地坚守非军事区北沿,坚守东西海岸,监视着敌人,粉碎了敌人许多次的挑衅,维护了停战协定,有力地保证了朝鲜人民的和平建设;另一方面,部队的军事政治训练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在此期间,朝鲜人民军又响应了金日成元帅“把反侵略战争中战胜敌人的英雄气概,立即转到恢复建设中去”的号召,成团成营的部队到厂矿参加修建。特别是1955年有八万军人复员回乡生产,加强了生产战线的力量,加速了战后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我们的战友,在短短的时期内所取得的新的光辉成就而感到兴奋!
中国人民志愿军,无论在战争中或是战后建设中,都从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那里得到很大的鼓舞和教益。几年来我们相处无间,亲同骨肉。我们的友谊是用鲜血凝结起来的战斗友谊。从我们入朝作战那天起,两国人民和军队并没有因言语不同,习惯不同而影响我们之间友情的交流。志愿军官兵有一个普遍的感觉,就是:朝鲜的父老,像热爱自己子弟似的热爱着我们;朝鲜人民军同志,像关怀自己兄弟似的关怀着我们。在战争期间,我们和朝鲜人民军曾肩并肩地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曾一起在烈日下行军,在寒夜里露营,在坑道中共餐;曾在艰险中互相支援,在胜利中同唱凯歌。我们将永远记得:朝鲜人民军同志们在多次战斗中,为协助我们进攻或掩护我们撤退而付出过血的代价;为抢救伤员而不惜牺牲;为使我们得到充分休息,给我们担任警戒;为解决我们生活上的困难,宁肯使自己忍受艰苦,把粮食、燃料送给我们。这种伟大友情,曾鼓舞着我们完成了各项艰巨的战斗任务。朝鲜人民在战争中,也同样以无比的热情支援我军,为我们修筑前进的道路;为我们送水送饭,运输伤员;让给我们房屋住,借给我们家具用;并多次给我们慰劳和鼓励。像朴在根烈士那样舍命抢救我们伤员的深切感人的事迹,为我们全体官兵永念不忘;像咸在福、具富力、石吉荣等著名的拥军支前模范,为我们全体官兵爱戴。战后,我们和朝鲜人民军,不但共同警卫在停战线上,而且还一起投入建设的高潮。我们之间的友情更发展了、深厚了。朝鲜党政军民每逢重大节日,都派代表团来慰问我们,给我们极大鼓舞,特别是当我们遇着危险的时候,总是尽最大力量使我们转危为安。朝鲜人民和军队对我们的支持和关怀,随时都在鼓舞着我们全军。
中国人民志愿军,几年来不仅和朝鲜人民军共同粉碎了凶恶的敌人的进攻,取得了战争胜利。战后,我们又积极协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我们对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我们的行动口号是“像建设祖国一样,帮助建设朝鲜”。在战争期间,我们就利用战斗间隙,为朝鲜人民盖房一万五千余间;修水渠堤坝二千七百余条;修桥二千七百余座。战后又帮助朝鲜人民进行大规模的修建工作。去年年初,志愿军领导机关号召全军以三十万个人工帮助朝鲜人民进行生产建设。这一号召受到全体官兵的热烈响应,到年底完成了六十三万七千多个人工,超过了原订计划一倍多。志愿军全体官兵,都把帮助朝鲜人民进行生产建设,看作自己最大的光荣。与此同时,我们还为朝鲜人民救灾、治病,同甘共苦;为了增进朝中友谊而进行多次友好访问,相互学习。朝鲜人民军的英勇顽强、不怕艰苦、严守纪律以及正规化的优良作风,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朝鲜人民的勤劳、勇敢、热爱祖国的优良品质,深深地铭刻在广大官兵的心里。朝中两国军队,在反抗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形成的友谊,可以说是两国军队并肩战斗,亲密团结的模范。
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十分珍爱我们和朝鲜人民军之间的战斗友谊。我们将不断地学习朝鲜人民军的优良作风;将尽最大的努力,以自己的劳动来帮助朝鲜人民建设和平幸福的生活;我们将永远和朝鲜人民及朝鲜人民军站在一起,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为朝鲜的和平统一而奋斗。
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万岁!
朝中两国人民及其军队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附图片)
  朝鲜人民军警惕地守卫着阵地
  踏雪走向教练场     (顾文荣摄)

专栏:札记

无谓的纠纷
最近西德和美英法三国,特别是和英国在驻军供养问题上争吵得很激烈。西德不肯继续支付三国驻军的费用,美英法则一定要西德继续掏钱。看样子,纠纷颇难解决。
问题所以解决不了,是因为双方好像都各有道理,而实际上都没有道理。所谓有道理是西德和美英法都把驻军的费用看成是额外的负担,应当由对方支付。所谓没道理,是双方都不肯供养这些驻军,但是却又都坚持说这些军队驻在西德是必要的。
其实问题也很容易解决,那就是接受苏联的建议,实现从德国撤走一切外国军队。

专栏:札记

也是无谓的纠纷
美国驻军和日本的地方当局在一个小问题上也发生了纠纷。美国驻日本约翰逊空军基地的宪兵司令奥斯汀不许日本方面向美军人员收取打高尔夫球的入场费,理由是美军人员在日本打高尔夫球是为了“保持体格标准”,属于“公务”。
这个美国宪兵司令的蛮横无理是显而易见的。问题是,日本政府把国家的大门都为美国占领者敞开,而不收什么入场费,又何必在高尔夫球场这一小块地方上斤斤计较呢?如果日本政府按照日本人民的愿望,让美国驻军撤走,那末将会得到的好处,何止是少受许多闲气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