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比指标 学先进
  ——山西日报社论
广大职工在讨论国家计划中,掀起了一股值得大大提倡的热潮,这就是一些企业的职工和省内外同类型企业比先进、比干劲。发现了兄弟企业的先进指标以后,勇敢地承认自己落后,并且提出要在较短的时期内赶上和超过先进指标,实现生产大跃进。在整风的基础上,凡是这样作了的工厂,职工都是干劲十足,生产上迅速出现新的高潮,新纪录不断出现。在过去,虽然也曾有一些厂矿和兄弟厂比某些技术经济指标,比过先进,但还没有像今天这样,形成群众性的运动。企业领导者当着广大职工的面,敢于承认自己落后、保守、自满,敢于提出在短时期内赶上先进厂的奋斗目标,这是比先进、学先进能否成为群众运动的关键。过去没有这样做,或是做的劲头不大,现在这样做了,正说明了整风的效果,说明了一些企业领导者开始放下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的包袱。因而使整风的效果很快地反映到生产上来。现在这种做法如果迅速普遍化,并且经常地坚持下去,它将给工业生产带来丰硕的果实。
刘少奇同志在1956年对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祝词中指出:“人类社会的历史,归根结底,是生产的历史,是生产者的历史。生产是永远处在发展变动的状态中的,新的生产技术不断地代替着旧的生产技术。因此,在任何时代、在任何生产部门中,总是有少数比较先进的生产者,他们采用着比较先进的生产技术,创造着比较先进的生产定额。随后,就有愈来愈多的生产者学会了他们的技术,达到了他们的定额,直至最后,原来是少数先进分子的生产水平就成为全社会的生产水平,社会生产就提高了。”刘少奇同志这段讲话,阐明了生产是怎样发展的,说明了向先进者学习,经常努力赶上先进生产水平,是领导生产的重要方法。这就是说,人们只有认识了生产发展的必然性,才能高度地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推动生产的发展。因此,眼睛经常看看先进者,努力追赶先进者,是认识生产发展规律和提高生产的重要方法。不如此,领导生产的人就要犯主观主义的错误。不如此,就会故步自封,落在客观事物的后面。现在,一些工厂采用比指标、学先进的方法,就是实现生产再跃进的一个重要方法。
现在大家都说要跃进再跃进,这就需要有共产党人领导企业的魄力和勇气。党中央提出的在十五年后赶上或者超过英国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的伟大号召,就充分体现了我国人民的英雄气概,表现了我国人民有着战无不胜的魄力。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每个企业的职工就必须在较短的时间内赶上和超过先进企业的先进指标。我国在赶上英国的进程中,重要步骤就是在我国社会主义企业之间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这种比赛,将给我们各个企业的生产带来共同的高涨,使我们同舟共济,乘风破浪,直向老牌资本主义英国在一百年内所达到的和没达到的工业生产水平前进。
和兄弟企业比指标、比先进时,不仅要看到别人的先进指标,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别人创造出先进指标的先进经验。有些企业领导者因为骄气大、眼光短,不敢正视自己的落后,没有勇气承认别人先进,因而不能把先进者的经验拿过来,变成推进本企业生产前进的武器。例如,一个市的两个机器厂,有些干部就是互相不服气;一个矿务局领导下的几座煤矿,有些领导者看不起别人的先进经验;一个大工厂的几个车间的领导干部,长期不学习别的车间的领导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事实是非常明显的,凡是创造出先进指标的企业,就有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经验,学习他们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就是提高本企业技术经济指标的捷径。我们每个人的社会责任,就是继承前人和学习别人的经验,并发展前人和别人的经验,以促进社会生产的发展。学习兄弟企业的经验并发展别人的经验,就能创造出更高的技术经济指标。
在比指标、比先进的过程中,企业领导者也还要有别人能作到、自己就能作到的豪情壮志。或者说,这也是考验一个人是否有革命干劲的标志。在比指标的时候,往往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人认为,别人能办到的事自己一定能很快办到,并且在别人经验的启发下,一定会比别人干得更好,创造更高的指标。另一种人认为,别人能办到的自己却办不到,理由是自己设备条件差,技术水平低,管理经验少等等。当然,客观上实在办不到的事,就不应该去碰钉子。但是客观上能够战胜的困难,却不努力创造条件,去战胜困难,不承认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在困难面前唉声叹气,当困难的俘虏,那就不是一个促进派的态度,而是促退派了。每个企业领导者都应该是前一种人,做促进派,要在困难面前,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发挥群众的力量,积极创造条件,战胜一切困难,达到兄弟企业的先进指标。
比先进、比干劲,并不只是企业领导者的事,只有把这种对比的结果,拿到群众中去,组织群众讨论,提出明确的目标,鼓起群众的革命干劲,才能产生巨大的力量。在企业之间进行指标对比的同时,在群众之间也应广泛开展比先进、比干劲的运动,只有工厂找对象,工人觅对手,普遍地开展对比,组织竞赛,生产才能经常处于高涨状态,才能不断地跃进。

比指标甩掉自满包袱 比先进鼓足革命干劲
太原工矿企业赶先进浪潮汹涌澎湃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企业找先进指标,个人觅先进对手,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浪潮,漫卷着太原市工业和交通企业。
为了把英国的技术经济指标很快地抛在后面,一些工厂在订跃进计划的时候,和英国的名牌产品比质量;一些建设单位和英国比速度。锅炉上的玻璃管和水面计,在全国解放前,英美产品垄断了我国市场达几十年,而最近几年来,太原中元玻璃厂的产品销售到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水面计还远销国外。党中央提出十五年赶上英国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的号召以后,这个厂的职工解剖并分析了英国的名牌货“维肖浦”玻璃管,发现本厂产品的耐热和外观都超过“维肖浦”,但在耐腐蚀性等方面还不及“维肖浦”,职工们提出要认真学习苏联和民主德国的先进经验,使产品质量在五年内超过英国。山西化学厂了解到西德的立德粉的质量比英国高,职工们提出在今年赶上西德的质量指标而超过英国,他们在1月份已经把立德粉的质量由76%提高到82%。太原钢铁厂正在施工的初轧车间,原来计划在1959年第一季度投入生产,现在要提前到今年10月份,全部施工期限缩短为十四个月,而这样规模的车间,在英美等国最快的施工速度是十六到十八个月。类似上述的情况,还发生在兴安化学材料厂、联进电器修造厂等单位。
和全国同类型企业比指标、学先进、赶先进,在全市工业、交通部门已经成为群众性运动。各单位职工讨论了兄弟企业的先进指标以后,激起了无比的革命干劲,都把赶上和超越先进指标看成是最光荣的任务。太原第一发电厂职工,要把今年煤耗指标比国家计划再降低1.5%,达到每发一度电耗煤零点五一五斤,赶上上海杨树浦发电厂。西山煤矿职工,要使今年的日产量水平赶上峰峰煤矿,全员效率指标赶上大同煤矿。
在对比指标的时候,兄弟企业先进的技术经济指标,成为反对自满保守思想最有力的武器。太原机车车辆修理厂一年多来进步很大,有些干部和工人产生了自满情绪,认为别的厂不如本单位;领导人员把全国兄弟厂的各项指标印发到职工中以后,职工们思想上大为震动,普遍甩掉自满的思想包袱,一致表示要使车辆在厂日数指标,今年赶上牡丹江和石家庄两个车辆修理厂。太原矿山机器厂有不少干部,一直认为本单位很先进,看不见兄弟企业先进之处,看不见本厂的潜力;最近在对比指标的时候,发现上海矿山机器厂的每台机床,1956年平均加工产品达三十六点八吨,而本厂去年才达二十二吨,使各级干部和工人大吃一惊,立即行动起来从多方面挖潜力,要在今年赶上上海矿山机器厂。
随着比先进、赶先进高潮的发展,一个推广先进经验和革新技术的浪头,和一个人与人之间比赛的浪头,也出现于高潮之中,并成为推动高潮前进的巨大力量。联进电器修造厂职工,在四种技术设备上实行了革新,不仅使生产效率分别提高六倍至二十一倍,还缩小了变压器体积,使绝缘强度提高三倍。太原机车车辆修理厂为了实现生产跃进,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厂长挂帅的推广先进经验指导组,正在大力推行皇姑屯和石家庄两个车辆修理厂的基本经验。现在,这个厂通过组织技术表演掀起的人与人之间的比赛已经深入展开,机械车间许多工人每天八小时都完成了十二小时以上的劳动定额。太原铁路客车段油漆小组,派人到天津和长辛店学习先进经验回来以后,立即改变了工作方法,提前八天完成了1月份计划。现在,企业之间互相访问和学习的空气,比任何时候都高涨。太原市公共汽车公司为了实现跃进计划,将派人到天津市公共汽车公司学习先进经验。
中共太原市委在最近召开的工业、交通企业党委书记会议上,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开展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工作。这个浪潮将进一步向前发展。

改进领导方法 赶上跃进形势
江苏工业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抓典型,抓评比
新华社南京5日电 江苏省工业领导部门积极改进领导方法,以迎头赶上当前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
走出办公室,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抓先进、抓典型、抓评比,推动全省工业生产大跃进,这是各个工业部门领导干部决心要做到的。纺织工业厅负责人最近率领一批干部深入到无锡市的纺织工厂,从各方面发现群众中的先进人物、先进事例,以推动当前的生产。手工业管理局提出“农村要什么,我们给什么”的口号,并派出工作组到徐州、淮阴等地调查农村对农具的需要情况。
许多单位的领导干部学习“搞试验田”的经验,准备搞试验工段和试验工区。纺织工业厅的厅长、副厅长,决定在南京的纺织工厂里搞试验工段。他们通过搞试验工段,要求和职工群众一起研究解决当前生产上的主要问题,研究政治工作怎样同经济工作相结合,学习生产知识,密切同群众的联系。他们计划在一年内学会两三种操作方法。工业厅的厅长、副厅长和一些处长准备根据各人分工负责的行业,分别在南京等地的工厂选择试验点。他们准备每年至少有两个月参加生产,要求三年学会一种工种的操作技术。
有些单位,还准备组织参观团,访问先进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和跃进经验。

我国最大的磷肥厂即将建成
本报讯 我国第一个规模巨大的新型磷肥厂——国营南京磷肥厂今年6月间就可以建成。
目前,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一套年产二十万吨粉肥的生产系统的设备,已经安装完毕,2月底就可以开始试车;一套年产二十万吨粒肥的生产系统的设备也已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安装,今年6月底可以安装完毕,并投入生产。
这个厂是在苏联专家直接指导下由我国设计人员设计的。这个厂的设计能力,是每年生产普通过磷酸钙四十万吨。(章国正)

专栏:在高潮中

每天五项新纪录
本报讯 一个群众性的比先进的竞赛,正在徐州市贾汪矿务局的万余职工中开展起来。二十四天当中,出现了一百一十八项全局新纪录,平均每天有五项。
今年第一个工作日,韩桥矿庄洪生掘进小组,每工达到零点九四一公尺,创造了全局掘进新纪录。这一消息震动了全局的职工。李兴元小组学习了庄洪生小组的经验,紧接着便创造了掘进一公尺的更高的纪录。后来,马在广小组又以一点零六公尺的成绩赶到前面。
这种同工种竞赛,也在采煤、支柱、煤机、电车、巷修、挂钩、回柱等各种工种中开展起来。全局著名的支柱能手常文善小组,创造了每日每人扶棚五十架的新纪录,超过过去一般扶棚数量一倍左右。
(金惠凤)

上海全面处理自发工业户
据新华社上海4日电 上海自发工业户的全面清查处理工作3日已告一段落。其中近八千户责令老实经营;有五千多户已被取缔或自动停业。这五千户中有的是在职人员及其家属开设的,有的是产品不为市场所需要的,也有的是严重违法户。
上海这项制止自发势力的工作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根据严肃处理、区别对待的方针,采取了宣传政策、组织辩论、自查申报、分批处理的方法。一部分因有盗窃国家资财行为或违法情节恶劣,已经移送司法部门惩处。对准予继续经营的自发工业户,规定必须使用统一发票,并通过税收限制他们的利润。这些继续经营的自发工业户,主要生产国营或公私合营企业不生产或生产不足的日用小商品。

同农业社合伙开矿 向农业社踊跃投资
山东手工业社支援农业办法多
本报济南5日电 山东省手工业社积极同农业经济相结合,贯彻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支援农业生产,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山东手工业社同农业相结合的办法是多种多样的。总的原则是既适应群众习惯,又贯彻自愿两利的政策。第一种办法是合伙开采各种分散的小矿藏。招远县手工业采金社和农业社合伙采金,由手工业社负责提供资金和技术指导,农业社负责提供劳动力,收益由双方按成分劈。去年这里的手工业社以九十五名社员为骨干,指导五百多名农业社员生产黄金七百两。淄博市手工业熔炼社同博山县农业社共同开采铅矿石,去冬已经炼铅一千多斤,农业社的社员每天可以获得一元多的收入。
第二种办法是城镇手工业社下乡上山,为农业社社员的生产和生活需要服务。去冬今春农村掀起兴修水利和改良土壤的运动以后,淄博、寿光等地的手工业修配社都及时派人赶到工地为农民修理工具。
第三种办法是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普遍修订了1958年的生产计划,大力增产当地农业生产需要的农具、肥料、运输工具和各种零件。昌潍专区铁业社今年的产值计划,平均比1957年提高59%。青岛市化工社今年计划生产氮肥三千吨,比去年增加了五倍。
第四种办法是许多家住农村的手工业社社员,自愿地拿出一部分工资,向农业社投资,帮助农业社解决资金困难。去冬,潍县几处手工业棉织社的五千多名社员,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向农业社投资十九万元,解决了农业社对肥料、农具的急需,手工业社员也及时满足了对粮食的需要,做到双方满意。今年这些手工业社的社员,计划再向农业社投资三百多万元。
今年山东省手工业联合社筹委会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普遍提倡因地制宜地采取各种办法同农业社紧密结合,以扩大手工业生产,支援农业大发展。十多个市、县的手工业社计划组织农业社开采矿石,建设共可年产五万吨生铁的小炼铁炉;今年预计可以炼铁二万吨,农业社可以因此增加收入三百万元。
(于再生)

专栏:在高潮中

安徽三大厂矿互相竞赛
本报讯 安徽省三大重工业厂矿的职工,最近互相挑战展开竞赛,促进煤、铁和铜的生产大跃进。
淮南煤矿的职工保证在今年生产煤炭六百五十万吨以上,比去年国家计划增加44.4%;含?率保证比去年计划降低45%。马鞍山铁厂今年计划产量比1957年增长42%,铁矿石增长62%(包括新建工程的产量);今年还将生产烧结矿、钒渣等三种新产品。铜官山铜矿的职工要比去年计划产量增产44.4%的粗铜,并在今年增加硫酸和用硫化铁选紫铁矿两种新产品,试验提炼两种稀有原素。

专栏:在高潮中

赶先进“标兵”成风气
本报讯 哈尔滨市各工厂企业的职工在跃进高潮中,追赶先进“标兵”已经成为风气。五年完成八年工作量的第一机械厂车工孙茂松,向机车车辆修理工厂铣工苏广铭老英雄提出挑战,要在1959年12月赶上苏广铭现有的生产水平,并保证用七个月的时间完成1958年的全年工作量。苏广铭在应战时表示,将原订的今年完成二十个月工作量的计划,改为二十四个月。哈尔滨百货十一商店全体团员、青年提出,在春节前达到北京营业员的九项服务标准,在1958年内赶上全国模范营业员吴桂兰的服务水平。
(陆锺祥)

专栏:东鳞西爪

七个骨粉厂
贵州省正在毕节、铜仁等地新建和扩建七个小型骨粉厂。施工较早的安顺、遵义两个骨粉厂已在最近完工投入生产。
这些新建和扩建的骨粉厂每年可以为山区农业生产提供三百六十八万多斤骨肥,为实现农业生产大跃进创造一定的条件。
新建的骨粉厂都不新盖厂房,而是利用空房旧屋;在生产设备上,也是用铁锅代替锅炉,用石辗代替磨粉机。这样,建设既快,投资也少。 (新华社)

专栏:东鳞西爪

五种人造纤维
四川省三台县供销合作社利用棉麻(棉秆皮)、蓑草、稻草、芭蕉树皮、构树皮等五种原料,用人工操作试制成五种人造纤维。试制成功的这些人造纤维,经省工业厅鉴定,认为质量好,可以大量地制造。
这些人造纤维可以分别用来织毯子、花布、白布、帆布、袜子、蚊帐、手套、毛巾、麻袋。芭蕉纤维还可以做价值较高的卡叽,稻草纤维可以做棉絮。上述各种纤维如果用来做衣料,都需要加30%—40%原棉。不加原棉,可以用以做包装等用布。
三台县盛产蓑草、棉麻等五种原料。全县以年产一千万斤蓑草、一百五十万斤棉麻计算,大约可以制出九百多万斤人造纤维。

专栏:东鳞西爪

为婴儿生产更多的奶粉
牙克石乳品工厂1月份为婴儿生产了九万六千五百多盒友谊牌优等全脂乳粉,超过计划二万二千九百多盒。这些乳粉已经销往北京、广东和内蒙古等地。
这个厂从去年7月初正式投入生产以后,乳粉的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今年1月份加工牛奶数量比原计划增加2.85%,乳粉质量也绝大部分是一级和特级粉。
这个厂初步计划在今年生产乳粉五十三万多公斤。(据新华社讯)

云南原煤自给有余
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原煤已能自给,今年估计还可以节余。
云南煤的蕴藏量十分丰富,每个县都有煤矿。但是云南原煤能够自给是从1957年开始的;在此以前,工厂和民间用煤都很紧张。1956年,云南省有关领导部门,根据“大、中、小型相结合”的方针,积极放手发展了一批煤矿,由原来的五、六个老煤矿发展到九十七个,其中除了一个煤矿是中央投资开采的以外,其他都由省和各专区、县自筹经费开设。与此同时,各地农业社也开采了大批小煤窑。
去年全省共生产原煤二百多万吨,基本满足各厂矿基建单位及民用的需要。许多厂矿和绝大多数地区的城乡居民,开始用煤代替木材作燃料,节约了木材。根据省统计部门的计划,今年原煤的生产量除了能充分满足原有和新建的工矿基建单位及民用需要以外,还可以节余十多万吨。

退休以后
  本报记者 叶剑韵
大前年的冬天,张家坟村东头的五帝庙里,设置了一盘红炉。从此,叮叮噹噹打铁的声音,把许多袖着手、头缩在老羊皮袄里准备过冬的老汉们都吸引到五帝庙里来了。
五帝庙就像南方村头上的土地庙一样,大不过一间房子,屋子虽小,摆一个铁匠铺是再合适不过的。炉火红彤彤的,老汉们围着看新鲜。少顷,一个上了年纪的老汉,用钳子从红炉里取出了一块灼热燎亮的铁饼子,几打、几烧、几修,一把新的锄头制成了。
在农村里,围上成群的人瞧着打铁,这本来没什么稀罕。可是张家坟的人对这盘红炉,发生浓厚的兴趣,是别有一番来历的。
多少年来,这一带的村子上就没有安过铁匠铺,旧农具要淬点火,加点钢,都要上丰台或是长辛店去,路远误工不算,光等,一件活至少要十天半个月。是不方便,可是这也没有法子。
不久以前,村子上回来个老汉,这人六十四五岁,精神满好,一来家就向村上的干部讨活儿干。他是长辛店车辆工厂退休的老工人,十六岁就出去做工,辛辛苦苦在工厂里忙了五十年,还有谁好意思再派他干活儿。
可是,他说他是个老锻工,是个八级工匠,在掌风看火、使钳轮锤方面还有两下子,人已经老了,再不用,难道让这身手艺带到棺材里去不成。
人家见这么说,也就解劝道:村上没有工厂,使不上你的手艺,那也是没法。老汉是个直心人,说到一定要做到。这一年是农业合作化高潮的一年,一个冬天,八个村子九百多户人家组成了红五月农业生产合作社。村上在搞合作化,老汉却去地里蹓跶。河坎上一个社员在刨地,累得满头大汗,鹤嘴镐才啃了几寸土。他走向前去说道:
“老弟,息着吧!”随手接过镐头,用他那工匠扯眼划线的姿势端详了一番。
“咳!这家伙比老大娘的牙齿还钝,亏得你们年青人……。”
“钢全磨光啰,只好将就着使。”说完,年青人接过镐头又使劲地干起来了。
晚上,他找到了党支部书记,说他想办个铁匠铺,帮助社里修造农具。同时还说了一些道理。
这下可把支部书记弄得为难起来了。不答应他吧,老人是出于至诚,何况社扩大了,需要有个铺子。答应他吧,人家是回家养老的,这么大年岁,还要操心受累,有些说不过去。想了半天,他只好用言语支吾他了。
“你这大年纪了,想为社里出把力,大伙一定是欢迎的。不过,社刚办起来,资金还不那么凑手……。”
没等支部书记说完,老汉却兴致勃勃地说:
“我是拿国家养老金的,为社劳动纯粹是义务性质……。”
支部书记又打断了他的话:“不是这个意思,我说办铁匠铺得本钱,我们还拿不出本钱。”
“用不了几个本钱,我刚领来的养老金还没花完,先垫着使吧!”
支部书记想再说点什么,又说不出口。
这个老人的名字叫张顺。他是“二七”大罢工时期长辛店工厂工人纠察队的小组长。他不是共产党员,但是一直相信党。这次退休使他十分感动。他说,党替我们老年人设想,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替党设想哩!他又说,我人虽老心眼儿可明白。党正确,主张好,要大家动手干才能把党的好处全部发挥出来。我在社里办个铁匠铺,就是为了实现党的正确主张。
由于他抱定了这个志向,什么困难也就难不倒他了。办铁匠铺要一套工具,当时社里很困难,买不起这套工具。于是他就东奔西走,想办法克服困难。缺风箱,他到一家开过豆腐坊的邻居家里借来了风箱;要砧子,在一家开过鞋铺的朋友家里找到了砧子;又借到了大锤;找了几片破油筒上的铁皮,修了个红炉;自己拿出八元钱买了几百斤煤炭。上下四五天工夫,没有花社里一元钱,一个铁匠铺就办起来了。
据他事后告诉人,他积极地筹办这个铁匠铺一共有三个目的。第一、帮助社员修理农具,减轻一些劳动负担;第二、把手艺传授给农村里的年青人;第三,不让劳动了一辈子的身子骨懒散下来。
现在,他的这三个目的全实现了。去年一年,这个铁匠铺为社里生产了五十个品种四千件农具,创造了近两千元的财富。还创造了一种以牲畜为动力的刨白薯机械。
原来前年秋天,寒潮就要来了,社里有两百多亩白薯还没有收。刨白薯这是一件既出力又费工的活,上好的劳动力,一天只刨八、九分地。根据社里劳动力的情况,二百多亩白薯得花二十天的时间才能刨完。眼看这批白薯就要遭灾了。这时,张顺却不声不响,关在自己屋子里,点上油灯,赶了两个通宵,结果制成了一种刨白薯的机械。用这种机械工作,一匹牲口,再加三、四个半劳动力(在地拣白薯),一天可收十五亩白薯。因为是用旧犁杖改装,每部成本只花几块钱。这一年红五月社的白薯,不到五天就刨完了,一分地也没有受灾。
两年来,他还亲手培养了两名徒弟。赵振湘是一个自幼失去了父母的孤儿,王禄是一个爱玩好斗嘴的青年人,可是这两个小伙子跟张顺学手艺,不仅在一年多以前就能掌钳看火,描图划线,认识多种钢铁的性能;而且还跟他学到了勤劳,爱社如家,积极为社服务的好品质。
目前,红五月社正在盲牛河上修水库。自从水库工地开工以来,张顺师徒们的这盘铁匠炉子就日夜忙个不停。夜晚当社员们息工的时候,他们就连夜检修工具。社里的干部劝他早点休息,别累坏了。他却回说:“春耕快来了,在解冻以前,我们红炉上要把春耕所需的农具全部准备出来。”(附图片)
  张顺正在把自己的一套手艺传授给赵振湘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二七”烈士纪念碑
在“二七”工人运动策源地的汉口江岸地区,一座“二七”烈士纪念碑已经建成。
新华社记者 郝纯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