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动员全民 乘风破浪 除尽四害
全国千万群众投入爱国卫生运动
本报讯 入冬以来,从城市到广大农村,从平原到山区,有千千万万群众以排山倒海、万马奔腾之势投入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辉煌的战果,涌现出无数“四无”镇、乡、社、街道和单位;目前,这一运动在许多地区已经进入高潮。
各大城市都已先后开展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北京市从去年年底到今年1月底,展开了消灭城区过冬蚊蝇、捕鼠灭雀三个战役,有一百多万人参加“除四害、讲卫生”大竞赛,城、郊区已消灭老鼠、麻雀一百二十七万七千多只。根据六个区的统计,已有四百四十六个机关、工厂、学校、部队、商店等单位做到“四无”。一个多月来,上海市参加这次爱国卫生突击运动的有四百万人以上。南京、广州、长春、沈阳、西安、重庆、武汉、天津等市也发动广大群众,取得了很大成绩。
入冬以来,全国许多省的广大农村和中小城市也都蓬蓬勃勃地开展了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山西省三十四个市县卷入这一运动的群众达四百多万人。全省约有80%的青少年卷入运动。过去卫生状况比较落后的一些高山深沟、地广人稀的地区,现在卫生面貌已经大变。现在全省涌现出的基本“四无”村达二百六十九个,一般清洁卫生村由去年10月以前的三百二十个跃进到九百四十个。运动在江苏省各县市已经基本全面展开。据去年12月中旬统计,全省已出现三千八百六十多个无鼠、无蝇、无蚊、无雀的村镇和居民点。其他各省的许多县市也都开展了除四害运动,出现了不少“四无”单位。
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有这样一些特点:
第一,许多省、市、县的党政领导对这次运动极为重视。上海市党政领导改变了过去凡事都要层层开会动员布置的工作方法,改为由党政机关负责人直接领导布置,并且亲自率领广大干部群众参加运动,使运动迅速掀起高潮。中共江苏省委和南京市委书记和南京市长等许多领导干部同群众一起打扫马路和灭蚊灭蝇。其他许多省市的党政负责人也都亲自挂帅领导运动,及时进行检查,因而使运动能够坚持不懈。
第二,这次运动的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是过去历次卫生运动所少有的。许多省、市、县发动了千千万万群众投入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和各省的许多县市作到了“家喻户晓”和“家家动员,人人动手”。在运动中,各地涌现出无数除四害积极分子。卫生模范和除四害积极分子在这次运动中都发挥了带头作用。南京市的卫生模范和除四害积极分子除向群众介绍自己的除四害经验外,还带动周围群众积极投入爱国卫生运动。全国甲等卫生模范鲁大妈带头率领居民大扫除。安徽行政学院炊事员朱兆义用土枪打麻雀,经过刻苦钻研和实习,成为百发百中的神枪手,最近一天打麻雀一百零三只,一年多来共打麻雀三千一百八十三只。在全国各地,这种坚持除四害数年如一日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英雄们是数不胜数的。
第三,科学技术指导和必要的药物供应一般都跟上了运动。一些省市加强了除四害的技术指导和药物供应工作,并且动员了广大医疗卫生人员参加运动。最近,上海市二十多位昆虫、寄生虫、公共卫生等方面的专家担任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技术指导。该市除了组织市、区卫生防疫、环境卫生等部门人员担负除四害的技术指导工作外,还由各区普遍组织医疗门诊和其他保健机构的医生、护士、助产士等进行除四害业务知识的学习,按划区医疗负责地段担任除四害的技术指导。山西、山东、南京等省市领导上也注意组织医疗卫生人员和采取各种技术措施,配合除四害运动。
第四,许多省、市、县都提出了除四害的规划。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在突击运动以后,必须转入经常,因此,除了制定短期的突击性的除四害计划外,还必须制订比较长期的规划,使除四害的突击工作和经常工作相结合,这样,彻底消灭四害才有保证。许多省市在制定除四害规划的时候注意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并且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除了消灭四害外,还把消灭本地的危害人民严重的地方病也订入规划。有些省市在充分估计群众的积极性和批判了右倾保守思想以后,决定加快步伐,提前实现“四无”规划。江苏省原规划八年完成除四害任务,现在决定提前在四年内实现“四无省”;广州市原订五年基本消灭四害,现在决定提前两年实现。安徽、山东、广东、江西、上海、杭州、长春等许多省、市、县以至乡、村、社、街道等也都订出了除四害规划,并且力争提前实现。
到1月13日,江苏、安徽、浙江、福建、山东、辽宁、四川等省已有50%以上的县市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陕西、吉林等省有40%左右的县市开展运动,甘肃、湖北、广西、云南等省,有30%左右的县市开展运动。目前从全国范围看,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还处在不平衡状态。有不少省市运动虽已开展,但还不够有力,处于中间状况,而有些县的除四害计划还在卫生部门,有些县甚至根本没有进行布置。在运动已经形成高潮的一些省市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空白点”和“死角”还很多。运动开展迟缓的地区,要抓紧时机,加强运动的领导,加劲赶上去。

河北省除四害战斗兵团围歼四害
春节前全省将展开搜索战
本报讯 河北省除四害运动迅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中旬到下旬十天内,全省共组织除四害突击队四万多个,消灭老鼠四百多万只,麻雀六百多万只,清除垃圾一千四百多万车,挖蝇蛹六千四百多斤。经过突击运动,在原有四百一十个“四无村”的基础上,又出现了一百零一个“四无村”,十个“三无村”,四十三个“两无村”,一百六十六个无鼠村,一百五十六个无雀村。
在运动中涌现出很多振奋人心的先进事例。蠡县发动五万党、团员、青、少年和近十万群众投入运动,并以青年为骨干组织了二百一十八个战斗兵团,一千零五十四个突击组,二千三百四十个侦察组,一百五十六个火枪队,动员起五十九种十万多套捕打四害的工具,成立了二十个联防司令部,划分战区向四害展开了群众性的猛攻猛打。从去年12月中旬到现在,基本上消灭了鼠、雀,并且在二万多个菜窖、暗室中消灭了过冬蚊、蝇。安国县划分了一百七十个战区,在“百鼠百雀要搞净,不让蚊蝇过今冬”的口号下,动员起七千多套工具,在半个月时间内就将全县麻雀基本上消灭。唐山市机车车辆修理厂开展机器洗澡、材料翻身运动,在几天内就清出垃圾废料达三千吨,改善了环境卫生,支持了生产。
根据运动的发展,很多地区制定了除四害规划。临漳等十五个县要在1958年达到“四无”,保定等市要在两年内变为“四无城”,保定专区决定在三年内在全专区范围内基本消灭四害。蠡县、安国等县在“海、陆、空军总动员,不让残鼠败雀度年关,男女老少齐出动,不叫苍蝇蚊子过今冬”的口号下,又向四害展开新的攻势,在春节前就要掀起一个新高潮。
获得以上成绩的原因,主要有这样几点:(一)各级党委都结合当前生产、整风进行了统一安排,并且亲自领导这一工作。(二)领导带头行动。如省委书记、省长、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同志都带头参加了突击队,打扫街道。其他很多专、市、县的党、政负责同志都带头参加了运动,大大地鼓起了群众的干劲。(三)采用很多生动、活泼、振奋人心的宣传形式,对群众进行了有力的政治鼓动工作。如群众誓师大会、表扬先进,向无鼠无雀村贺喜,建光荣榜,诉四害苦等等,就使除四害运动能深入人心。(四)充分发挥了党、团员和青、少年的骨干带头作用。(五)经过社会主义教育,群众觉悟提高以及群众有着迫切消灭四害的要求和愿望。(六)加强了技术指导工作。
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有些地区的领导对运动的意义还认识不足,抓的不紧,甚至把这一工作和生产、整风对立起来。有的县还没有制定计划,在形成高潮的地区,还有落后角落。(二)有些人有严重的右倾保守思想,对能否消灭四害或在短期内消灭四害,没有信心。(三)在有些运动已经开展起来的地方,技术指导跟不上去。
为了把运动进一步推向高潮,省委又召集了地、市委书记会议,进行了布置。要求运动已形成高潮的地区,要坚持下去并把运动引向深入;还没有形成高潮的地区要努力赶上去。并且要求在春节前把运动普及到全省各个角落。同时要求各级领导亲自动手,领导群众制定除四害规划,明确奋斗目标。此外应组织群众开展竞赛,进行检查评比,并形成制度,争取在三、五年内使河北省基本上成为“四无省”。

请相信群众的力量
  江浩
在除四害、讲卫生运动中,广大群众以“愚公移山”的英雄气概向四害展开激战。这是一件旷古未闻的大事情,是中国人民的豪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集中群众的要求,提出行动口号,并且动员广大群众,为实现这个要求而奋斗。领导与群众相结合,便发生了无可比拟的伟大力量。
目前的情况是:一方面,出现了千千万万“四无”的乡、村、社和单位;另外一方面,“四无”地带只是成点,还未连片,运动的发展还不平衡,有许多空白。这种情况说明,有些地方的领导同志还没有充分估计到广大人民对于除四害、讲卫生的积极性和迫切要求,因而也就不可能估计到广大人民会在这方面作出坚韧持久的努力,也就没有去加强领导。
我国劳动人民一向具有爱清洁、讲卫生的传统。稻草人是劳动人民创造的防雀卫士的形象,除夕扫尘是劳动人民留下的卫生风俗……。不过由于劳动人民历代受到剥削阶级压迫,生活尚且不保,还能讲求什么卫生?中国共产党解放了中国人民,实现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革命,结束了人剥削人的制度。广大劳动人民一旦丢掉了自己颈上的枷锁,便产生出无穷无尽的力量,这个力量正如火山爆发,正如原子核分裂所发出的无限热量。现在,人们正在以饱满热情投身于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投身于全国生产大跃进的高潮。每一个劳动者都要求自己是健康的劳动者,劳动得更加出色,自然更要求进一步除四害、讲卫生。所以那些过去不能想像得到的奇迹,资本主义国家所不敢想像的奇迹出现了。创造这些奇迹的人,是成千成万平凡的群众,是解放了的人民。我们几乎到处都可以找到这样的人们,他们中有工人,农民,战士,家庭妇女,少年儿童……。安徽省的朱兆义,南京市的鲁大妈,吉安市的萧纪贵……,这些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英雄们数年如一日地坚持除四害活动,捕捉了千千万万的麻雀、蚊子、苍蝇、老鼠。就这样,在这些积极分子带动下,在广大群众的努力下,一个又一个的“四无”地带出现了。我们从这里看到广大劳动人民蕴藏着除四害、讲卫生的力量无穷无尽,足能使四害灭尽而后已。
可惜的是,有些同志没有看到群众的要求,不能充分估计群众的力量。有的同志甚至认为,群众既然有除四害、讲卫生的要求和力量,那为什么还要大力宣传动员?他们不知道群众虽然有健康的要求,但是由于过去科学文化知识的落后,受到迷信或愚昧思想的影响,群众中有一部分人还不知道怎样才能得到健康。只要我们把除四害、讲卫生的意义向群众说透,群众就会积极地行动起来。广大劳动人民蕴藏着的除四害、讲卫生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但是群众起来以后,党和国家的干部有责任去领导和组织人民群众投入这个斗争,消灭空白,造成四无县、四无市、四无国。
怎样去领导群众呢?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指手划脚,不是正确的领导方法。各级领导同志有必要走出办公室,到实际中去,到群众中去,深入一个村、一条街。领导工作人员只有同群众一起除四害、讲卫生,才会看到群众的迫切要求和伟大力量。如果我们充分发动了群众,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家家动员,人人动手”,真正做到集中起来,坚持下去,一个村的人民这样做了,一个县的人民这样做了,全国六亿人民都这样做了,那么,“四无”国的奇迹就会实现。南京市的五老村,山西省的太阳村,北京市的福绥境,成都市的全心巷,以及成百成千个已经实现“四无”的地区,在全国人民的面前树起了“四无”红旗,这难道不是最清楚鲜明的路标吗?最近中共江苏省委在充分估计了群众的潜力和一切有利条件以后,重新修订了八年成为“四无”省的规划,决定加快步伐,提前在四年内成为“四无”省。广州市在看到群众的积极性和潜力以后,批判了领导上的右倾保守思想,决定把五年消灭四害的规划,提早两年实现。这一切都足以说明,群众的力量确实无穷无尽,领导者只有走出办公室,到实际中去,到群众中去,经过实践和试验,才能真正看到群众的无穷潜力,提高信心,找到办法,才能打破除四害中的怀疑论和悲观论,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才能飞跃前进。
请相信群众除四害、讲卫生的力量吧!领导者的责任就在于运用正确的方法去发动群众。看多少年后的历史,便会称颂除四害、讲卫生的英雄人民。

深入宣传具体规划组织观摩
福建除四害战斗向纵深发展
本报讯 目前福建省除四害运动面广,进展快,规模大,劲头足,信心高;特别是最近十天来,运动进展迅速,已从城镇向农村深入开展。截至1月28日止,根据五个市、三个专区(南平、福安、龙岩)及十个县不完全统计,已经消灭老鼠二百八十五万多只,麻雀五十五万六千多只,苍蝇六千九百多斤,蚊子一万三千三百多斤,堆积肥料二百七十万零二千多担。福建省运动的特点如下:
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采取多种多样的方法展开宣传活动,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户户动员,人人动手”。各地一般都召开了县、区电话会议、广播动员会、群众誓师大会和积极分子经验交流会等,层层发动群众,使运动迅速形成高潮。福州、厦门等市还运用巡回广播宣传车沿途讲授扑灭四害的方法和经验,并以街头剧、评剧等形式进行宣传。不少单位还运用大字报进行表扬和批评。青少年站在运动的最前列。许多家庭妇女也动员起来,并把除四害当作重要家务之一,如福州市的“五好”积极分子林娟萍决心把自己的家庭变成为“四无”家,所在里弄成为“四无”巷。在农村中的下放干部,一面积极参加生产,一面投入除四害运动。
领导亲自动手,书记挂帅。该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以叶飞和魏金水为正副主任,亲自部署、检查。大部分地区的党、政领导和驻军负责同志都亲自动手,带动广大干部、官兵和群众投入运动,提高了群众除四害的信心。漳州市曾由三个市委书记和三个正副市长率领干部二千多人和群众近万人突击“死角”,市委负责同志还亲自带领工作组,深入居民边宣传、边帮助除四害。
有具体规划,并使突击运动与运动经常化结合起来。永安县采取层层包、块块包、条条包的“三包”办法,社社订规刘,家家订公约。浦城县规划五年内实现“四无”,分为三年突击,二年扫尾;在四害中蚊子、苍蝇为二年突击,二年扫尾;老鼠为二年突击,一年扫尾;麻雀为四年突击,一年扫尾。这样群众奋斗目标明确,既要用开展突击运动的办法解决大量的问题,又采取使运动经常化的办法扫清尾巴,不使四害再起,以达到彻底消灭四害。
培养先进典型,组织观摩,推动运动前进。1956年获得全省除四害先进称号的漳州市,提出全市动员,保证今年做到“四无”市,并与福州、厦门、泉州、南平等市挑战,从而推动了各市的除四害运动。运动中不断涌现出许多先进地区和先进人物,各地均及时注意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如莆田县以汀岐无鼠村为典型,组织参观;漳浦县在获得1952年全国爱国卫生模范乡称号的霞昙乡举行会议,把这些先进地区的经验加以推广。中共福建省委准备于春节后在漳州市和霞昙乡组织全省性观摩交流大会,采取以先进带动落后的办法,使运动达到平衡发展。
从全省来看,运动开展中也存在一些缺点和问题,主要是有些地区的领导上对运动还未十分重视,群众还未充分发动,劲头表现不足,有的地区除四害运动与当前生产运动紧密结合不够;城市中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教育还不够普遍,以致有些地方出现了偷鼠卖雀等单纯追求数字的现象。此外,有的地区对消灭蚊、蝇孳生地带和死角注意不够。在有血吸虫病流行地区的县,还没有很好结合兴修水利,大力灭螺。
该省计划在春节前后再深入发动一次全省性、突击性的除四害运动,继续把运动推向新的高潮。目前各地正在分别制订或修正具体计划,争取在五年内实现“四无”省。

在事实面前
  ——莲花社通过展览、参观发动群众除四害
  程万里 孙海云
在湖北省浠水县鸡鸣乡的山区里,有一个莲花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个社有二十四个大小垸子,一百二十户,五百四十二人。现在,这里已经找不到一只麻雀、老鼠、苍蝇和蚊子。人们赞扬莲花社说:“这真是梦想不到的事,莲花社出现了几千年来所没有的新气象!”
昔日的面貌
过去,莲花社的社员们是不相信卫生的。这个社的二十多个垸子,多少年来,都是人畜同居,一进大门不是牛栏,就是猪窝,垸子里露天厕所、粪窖林立,屋前屋后垃圾成堆,杂草丛生,畜粪满地,每逢天雨,粪尿横流,一到夏天,则臭气熏人,蚊蝇成群。过去,人们曾给这个社的花屋垸编了一首顺口溜:“一进花屋垸,臭气往上翻,厨房把猪睡,堂屋把牛关!”这首顺口溜,不仅概括了花屋垸的卫生面貌,同时也是其他二十多个垸子的缩影!由于卫生环境恶劣,疾病曾像瘟疫一样在这里流行,葬送了不少人的生命。仅1934年花屋垸流行天花,全垸十七口人,在两个月内就死去了八人,农民王少堂的两个孩子,两天中连续被夺去生命!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这里也进行了不少卫生活动,根绝了天花、霍乱。但是,人们对开展经常性的卫生工作还缺乏认识,因此,其他许多疾病,如疟疾、伤寒、痢疾、肠炎等,仍在这里流行。据1955年秋天调查,全社五百四十二人中,患疟疾的五百零六人。第四生产队十八个劳动力,就病倒了十六人。“田里庄稼无人问,许多家里没炊烟”,这是当时莲花社的悲惨写照。在这样严重情况下,不少社员仍然迷信“命运”,把这看成是“天定”的,是“神灵”的安排,他们把希望寄托在“菩萨”身上。社员王幼坤、王绍为,为了摆脱多年的疾病痛苦,年年丢下生产,翻山越岭,花了不少钱,到罗田县观音山去求神拜佛。可是,菩萨没有给他们赐福免灾,他们还是连续患了几年疟疾,被折磨得腰酸臂软,面黄肌瘦。
一次实物展览会
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喜讯传到了莲花社,干部们十分兴奋。他们想,要改变社的落后面貌,促进生产大发展,必须根治病害,提高和保护劳动力。于是,他们下定决心要搞好卫生,消灭四害。接着,社里成立了卫生委员会,下设宣传、环境卫生、捕灭鼠雀、妇幼卫生和检查等五个小组。但是,尽管领导动手,干部带头,参加的人总是不多。这时,群众中有些人说:“人吃五谷米,那能不生病!”“老鼠会钻地,麻雀会上天,苍蝇、蚊子该几多,怎么灭得了!”“我们世世代代没搞卫生,还不是一样过日子!”有的干部听了这些风言风语,也开始松劲了。社领导及时研究了这个情况,认为主要是思想工作做得不够,因此,群众对搞卫生、除四害的重要性还认识不清。于是,他们马上在社里举办了一个实物展览会,组织社员和干部参观。展览会上,群众看到了许多被老鼠咬坏的衣服、家具;了解了社里几年来人口死亡和劳动力下降的情况;知道了全社仅去年一年共被老鼠、麻雀损耗的粮食就有两万六千六百多斤。这些生动的事实,激起了社员们对四害的仇恨,树立了搞好卫生的决心。共青团员徐秀英看到自己的一件新花褂子被老鼠咬了两个窟眼,家里的厨柜、蚊帐也被老鼠咬的东一个洞,西一个孔,气得大哭一场,她说:“我一定要做个除四害积极分子!”许多老年社员也说:“平时一家一户不觉得,这样集中起来,四害真是害人精,不消灭还了得!”从此,一个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在莲花社的群众中,初步落了脚,生了根!
两丘宣传田
展览会后,社员们的思想认识提高了,但是,人们除四害、讲卫生的劲头仍然不太大,而且极不经常。原因是:许多人思想有顾虑,怕误了生产。如有人反映:“四害要灭,卫生要搞,就是现在生产忙,人手扯不开,心有余而力不足!”为了解除群众的顾虑,社里一面结合民校上课和出大字报、黑板报宣传搞卫生工作不仅不影响生产,而且可以推动生产外,并且由财经主任王正国同志,将清洗阴沟取出的污泥,迁移厕所挖出粪缸周围的泥土,和打扫清洁所积的卫生肥料共两千多担,专门培育了两丘(一点五亩)田。由于肥施得足,这两丘田的秧苗长得特别茁壮可爱,被评为一类苗,社主任王幼彬高兴地说:“这是两丘最好的宣传田。”他马上组织全社群众参观,让群众看搞卫生所带来的好处究竟是什么。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参观后,社员们说:“百闻不如一见,这一亩田起码要产千把斤粮!这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定报酬、订制度
在提高认识解除顾虑的基础上,社委会又及时地规定了劳动报酬,如修建厕所按底分记工,积四担阴沟泥肥记工一分,挖蛹土三担记一分,挖地皮和铲杂草一般是三担一分等。因此,社员们搞卫生,除四害的劲头更足,情绪更高。他们的口号是:“户户动员,人人动手,不灭四害不收兵!”通过十多次突击运动,在去年上半年全社就消灭了露天厕所,基本上做到牛有栏,猪有圈,鸡有笼,人有厕所,粪缸有盖,和家家无鼠洞,户户无雀窝,垸前垸后杂草一扫光,全部阴沟也都进行了清理,几十年的臭天井也翻了身。全社有一百二十户置备了捕灭鼠雀工具三百二十多件。为了使卫生工作能够坚持经常,达到彻底根除四害,党支部和团的组织,除了进一步加强对卫生工作的领导外,并且制订了每天一小扫,七天一大扫,每月一检查,两月一评比和好的奖励,坏的批评等工作制度。现在,莲花社出现了四十多个青年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徐秀英,一年捕灭鼠雀八百六十多只,十三岁的王建平,一年捕鼠雀七百七十多只。去年全社共捕灭了老鼠七千五百多只,麻雀五百多只,半年积卫生肥料二万五千七百多担。这里再也看不到鼠雀和蚊蝇。社员们高兴地说:“我们莲花社,老鼠、麻雀断了根,苍蝇、蚊子不见影,真像个新农村样子!”
一片新气象
莲花社出现了一片新气象!人们走进那个垸子,都感到一股清新爽人的气氛。勤洗衣被、勤打扫,已成为每个社员的生活习惯。许多疾病也一去不复返了,如一向大量流行的疟疾,1956年的发病人数由1955年的五百零六人下降为八人,去年发病人数仅二人,全社没有一人生痢疾、伤寒、肠炎等疾病。去年社里的劳动出勤率经常保持在95%以上,连几年来的老病号王幼坤、王绍为每人都做了四千多分,比1955年增长了一倍多。疾病的减少,劳力的提高,给生产带来了显著变化,粮食平均亩产量,由1955年的亩产四百九十斤上升到1956年的五百三十六斤,去年又上升到六百零六斤。另一件使人兴奋的事是:去年社里将搞卫生积的六万六千八百担肥料,专门培育了三十八亩六分田,秋收时,其中八亩一分平均亩产一千一百斤,有十二亩五分平均亩产一千斤,有十八亩平均亩产八百斤。“亩产千余斤”,几千年来山村人民所不敢梦想的事,如今也成为活生生的现实了。莲花社的社员们满怀信心地说:“现在我们是人强马壮,今年的生产一定要来个大跃进,平均亩产要搞个千把斤!”一向迷信于“命运”和“神”的王绍为、王幼坤说得更为动人,他们说:“过去,我们烧香拜佛,诊病求福,看来真是活见鬼,给人民幸福的原来不是‘神’,而是共产党、毛主席!”

(1968年——自然博物馆内)
  解说员:“这种动物现在已经没有了,……”
  小孩:“我知道,这一定是老鼠!”       韦启美

专栏:编后话

编后话
莲花社发动群众除四害的过程,有力地告诉我们,要想发动群众做好一件事,必须首先真正打动了群众的心,使宣传化为群众的自觉力量,那么,工作是一定会胜利的。因此,卫生宣传工作决不能满足于一般化,一定要开动脑筋,多创造出一些宣传方法。莲花社的干部在认识到思想工作还没有做到家以后,就想办法,利用实物展览、宣传田等既生动又有力的宣传方法,来反复教育群众,终于激起了群众对四害的仇恨,自觉地起来除四害。
群众的认识提高了,行动积极了,还应该保持运动经常化。在这方面,莲花社就规定了劳动报酬,定期评比。这样做果然大家情绪高涨,坚持下来。各地也不妨试一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