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布尔加宁再向艾森豪威尔指出
最高级会议应讨论最迫切问题
可以通过外交途径就会议程序达成协议
建议共同表示愿坚持联合国宪章的立场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最新的一封信中指出,莫斯科满意地欢迎美国总统关于愿意同苏联领导人和其他有关国家领导人会谈的表示。信中还指出,艾森豪威尔也赞同苏联希望最高级会议成功这一观点。苏联政府正是本着这种愿望建议,会议参加者集中注意于这样一些最迫切的问题,即根据各国已经表示的态度使人在一定程度上相信目前可以得到积极解决的问题。
布尔加宁的这一封信已经由苏联驻美国代办在2月2日递交给美国国务院。
布尔加宁在信中指出,会议可以就下一阶段会谈所要讨论的那些问题(目前尚难解决的问题)的程序达成协议。布尔加宁表示确信,对国际问题这种逐步解决办法是目前条件下最现实的、可以保证成功的办法。最初那怕是就个别问题达成协议也会给解决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创造有利的前提。
信中指出,美国总统一方面表示同意在会上讨论苏联所提出的问题,另一方面又预先暗示:他不认为就下列这样一些问题达成协议是有益的或必要的,例如:美、英、苏三国放弃使用核武器的建议,北大西洋联盟成员国和华沙条约缔约国缔结互不侵犯协定的建议,以及在解决中近东问题时不使用武力的建议。他的借口是,上述建议所规定的义务已经包括在联合国宪章给它的会员国所规定的义务中。他还用这个借口作为根据,来否定苏联主张苏联和美国坚定表示希望发展友好与和平合作关系的建议。
布尔加宁写道,如果美国政府认为不可能和不宜于接受关于苏美两国坚定表示愿意发展两国间友好与和平合作的建议,“这种情况只能使我们深感遗憾”。
信中写道,“我们认为,目前两国关系的不能令人满意的状况决不是出于什么必要,完全有充分的实际条件使它改善,最近我们两国代表签订的文化、技术和教育交流协定就是明证”。
信中说,我们不能不感到失望的是,我们主张在这条道路上采取新的重要步骤的建议被人借口有联合国宪章而加以拒绝,这种借口显然是人为的。
布尔加宁写道,实现我们所提出的措施,将有助于联合国的巩固,帮助它真正成为保卫和平的有效机构。如果是始终一贯地站在联合国宪章的立场上,就首先必须消除军事集团。信中强调说,既然西方国家目前还不愿意采取这个步骤,所以苏联政府建议作出共同的决议,表明坚决愿意坚持联合国宪章的立场并且不懈地实行能够保障各国人民安全的措施。
布尔加宁接着指出,艾森豪威尔的信实质上是建议放弃安全理事会中的大国一致原则,而这个原则是联合国赖以生存的基础。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着重指出,废除大国一致的原则就会导致滥用职权、破坏少数的利益和利用联合国来效力于某个国家或国家集团。离开大国一致的原则不仅不能加强联合国,相反只会损害这个组织,最后使它陷于崩溃……如果真正想使联合国成为国际合作的有效机构,而不是成为“实力地位”政策拥护者手中的工具,那末这种做法是决不能容许的。
布尔加宁说,至于美国总统所提到的关于东欧国家局势的问题,苏联政府对这个问题的立场是用不着解释的,对这个问题的任何争论是没有什么益处的。
信中表示坚信,巩固世界和平的利益要求“我们全体致力于解决那些能够为发展各国人民和平合作创造条件的问题,有人提出一些问题,想使我们离开保卫和平的真正重要问题借以毒化国际关系,这是不能容许的”。
关于美国总统信中对裁军问题的意见,布尔加宁写道,“当然,我们并不否认关于只能和平利用星际空间问题的重要性,也就是说,首先是禁止带氢弹头的洲际弹道火箭问题的重要性”。但是,这个问题只能作为禁止核武器和火箭武器总的问题的一部分来讨论。如果西方国家同意商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停止试验这些武器和撤销在他国境内的外国军事基地等问题,那么苏联为了巩固和平和达成裁军协议,也准备讨论洲际火箭问题。
至于美国总统认为在高级会议之前应该举行外长会谈,并且认为高级会议的召开实际上取决于外长会谈的结果,布尔加宁写道:“如果考虑到外长会议某些可能的参加者预先所采取的立场,则很难相信外长会谈不会给召开高级会谈增添障碍和使这个迫切的重要问题一开始就被葬送掉”。信中确信,如果能够达成举行高级会议的协议,那末有关实行这项协议的程序和其他问题就不难解决了。这些问题可以按普通外交手续达成协议。

在锡兰独立十周年招待会上
锡兰临时代办摩尔西的讲话朱德副主席阁下,周恩来总理阁下,各位尊敬的来宾:
今天我们纪念我国获得自由十周年。使我特别感到愉快的,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在这个伟大的国家里庆祝我国的独立纪念日。对于朱德副主席阁下、周恩来总理阁下和各位尊敬的来宾的光临,我在这里表示谢意。
请允许我宣读我国总理要我转达给你们的电文:
“我们正在庆祝我们在经受殖民统治将近四百年之后重新获得自由的十周年纪念,我们现在不仅恢复了自由,而且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友好相处。我们正在尽力为世界和平和谅解,为我国人民的进步和幸福作出我们的贡献。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存在着亲切友好的关系。我希望这种关系今后将日益增进,从而有助于我们两国实现我刚才所提到的目的。”
今天锡兰有着一个致力于沿着我们所称的社会主义道路进行社会改造的政府,这样的社会将保证人人有一切机会来最充分地发展他的个性。如果我们不为使广大人民在尽可能广泛的基础上有效地享受自由创造必要的经济条件的话,那么十分清楚,自由本身将是一句无聊的空话,而且会成为少数人专有的特权。我们的目的是寻求一种能够保证自由和经济稳定的社会组织,而同时不放弃这两方面各自的固有特质。这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但是我们有决心继续下去,绝不畏缩或后退。为促进实现这个目的,已经在我国工业、运输业和农业的某些范围内采取了立法措施;在其他方面也将采取同样的措施。
去年年底锡兰不幸发生水灾,给我们带来了破坏。初步估计损失大约五千万英镑,这对一个小国的资源来说是巨大的损失。但是在慷慨的国际援助和我们的坚决努力下,我们将在废墟上重建起来。
去年是我们两国关系史上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一年。去年今天,总理先生你在锡兰,受到了我们给予最好的亲密朋友的最热烈和最诚挚的接待。第二天(2月5日)我们两国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这项公报有力地说明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诚挚的和热烈的友谊。我们对这次访问有着深刻的怀念和记忆。不久以后,在去年3月,我们建立了这个大使馆,我们深为感激贵国政府和工作人员以及你们的同事们所一直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援。
在这一年里,我们还签订了一项新的贸易协定,这个协定的范围比原来的更为广泛。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正愈来愈广泛和深入了。你们在今后五年内将给予我们七千五百万卢比(约合六百万英镑)的援助,这是一个慷慨的举动,我们将利用这笔援助来完成我们的橡胶翻种和发展计划,这个计划是在1952年用我们从第一次中锡贸易协定规定的对华贸易中所获得的收益开始实施的。所有这些都为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联系和互相合作开辟了新的远景。
我们两国之间以及我们两国同亚洲和全世界广大人民之间的这种亲切友好的关系是各国人民和各国文化在互相尊重和互相信任的基础上默然融合的总的趋向的一部分。事实上我们今天不得不从全世界的观点出发来思考和讨论问题。——这是绝对必要的,不这样做只会给我们自己带来极大的危险。和平必须是普遍性的;在互相信任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承认彼此的合法权利必须是普遍性的;合作必须是普遍性的——而如果我们不能够实现这一切,那么在我们现有的武器的条件下,毁灭也将是普遍性的。
今天我们也不能够怀有霍布士式的奇幻的世界观,认为人与人之间都是仇敌。今天世界上迫切需要的是和缓——一个短短的喘息时期,一个恢复时期——来扭转局势,在各国之间和各国人民之间重新建立信任。正是由于时代的这种迫切需要,所以各国和各国人民在互相信任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和平共处和进行国际合作才具有我们两国和很多其他国家所赋予的决定的意义。也正因为这样,我们反对一切军事同盟和武装集团。同时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要求立刻结束任何类型的殖民统治。殖民统治是过去遗留下来的,纯压迫性的,十分不公平的制度,它是一个有毒的过时了的东西——它也是今天国际局势很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
请诸位阁下,女士们,朋友们同我一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的健康,
为中国人民的不断进步和繁荣,
为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为和平共处、世界和平和国际和谐,
干杯!

朱德副主席的讲话代办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今天是我们的友邦锡兰获得独立的十周年,也是锡兰在我国第一次举行的独立日庆祝。我和大家能有机会参加锡兰代办先生的招待会感到十分愉快和兴奋。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锡兰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我们十分感谢代办先生刚才宣读的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给我们的电文,我们对他在电文中表示的友好愿望完全抱有同感。
十年前的今天,锡兰人民经过了几个世纪的努力奋斗,终于获得了自己的独立和自由。十年来锡兰人民在维护独立和建设自己的国家方面进行了许多努力。中国人民对锡兰人民在独立发展的进程中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感到高兴。锡兰、中国以及其他独立不久的亚非国家为了建设自己的国家,发展本国的经济和文化,除了本身须做重大的努力以外,还需要彼此紧密团结、加强合作、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在这方面,中锡两国曾经作出了良好的榜样。在我国困难的时候,锡兰曾经勇敢地冲破了西方国家的封锁禁运,同我国进行了平等互利的贸易,中国人民衷心感谢锡兰的这种友好举动。最近锡兰发生严重的水灾,中国人民对此寄予深切的同情和关怀。我们相信锡兰政府和人民经过自己的努力和各友好国家的帮助一定能够战胜种种困难的。
我们高兴地看到,锡兰作为亚非会议发起国之一,在国际上正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十年来,尤其是最近几年来锡兰对于反对战争、反对军事集团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人民的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亚非国家的独立,作出了有益的贡献。锡兰政府和班达拉奈克总理对于当前最迫切的重大国际问题,如召开最高级会议,禁止核武器、裁减军备等,都表示了关怀和积极的态度。我国政府和人民充分支持锡兰政府的这种和平政策。由于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当前的国际形势出现了新的有利于和平的局面。最近苏联、印度、波兰等爱好和平的国家提出的旨在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消除一切战争威胁的各项建议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平共处已经成为今天的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这样有利的情况下,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更加须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来促使国际局势进一步和缓。中国人民愿意同锡兰人民一起,为世界的和平和人类的幸福,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中锡两国自古以来就存在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过去的一年正如代办先生所说,是我们两国关系史上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一年。我国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一年前访问了锡兰,锡兰政府和人民所给予他们的热情欢迎和接待是令人难忘的。中锡两国总理发表的联合声明共同肯定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这样就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巩固的基础。现在我们不仅已经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我们在去年还签订了新的贸易协定,和经济援助协定,我们之间的各种文化友好往来也日益频繁,特别需要提到的是班达拉奈克总理已经接受我国政府的邀请,将要来我国访问,中国政府和人民热切地盼望我们尊贵的客人的光临。我深信,在新的一年中,中锡两国之间已存在的亲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
我提议:
为中锡两国友谊的日益巩固和发展,
为锡兰的繁荣和幸福,
为亚非和世界的和平,
为五项原则的胜利,
为古?狄莱克总督阁下的健康,
干杯!

亚洲不要原子武器
  本报评论员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他最近发表的各项言论中,一再申明反对在欧洲或亚洲建立火箭基地,主张建立没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地区。他说,这种地区的面积越大,数量越多,对世界越有好处。同时,尼赫鲁总理还提到印度本身不但不要求别人给予原子弹,相反地,“我们不会制造原子弹,我们不会使用原子弹”。
尼赫鲁总理的这些言论和主张,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有其积极的意义,是值得人们重视的。因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现在仍然不顾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和政府的反对,正在加紧准备原子战争。帝国主义的这些罪恶的活动不能不引起每个关心世界和平的人们的不安,人类的理智和良心要求大家起来反对和消除原子战争的威胁,给世界以和平。尼赫鲁总理的言论反映了千百万人民的和平愿望,是理智与良心的呼声。
对于我们亚洲人民来说,尼赫鲁总理的主张更是容易理解的。亚洲人民最先受到原子武器的灾难。切身的经验告诉我们,把亚洲变为无原子区是符合亚洲各国人民的最大利益的。苏联、中国及其他爱好和平的亚洲国家,都在努力促使亚洲摆脱原子战争的威胁,巩固亚洲及世界的持久和平。苏联虽然拥有原子武器,但它一向就主张禁止这种武器,并建议同美英一起停止原子武器的试验。这些情况表明,对亚洲各国人民来说,原子战争的威胁不是来自亚洲国家本身,而是来自亚洲之外。
我们看到的事实是,美国一边拒绝停止试验和禁止原子武器,一边正在从美洲到欧洲,又从欧洲到亚洲,到处建立导弹基地。在远东,美国把冲绳变成了原子战争基地,把“斗牛士”导弹配置在我国的领土台湾,把“响尾蛇”式导弹运给日本,并且把原子大炮运进南朝鲜。在巴格达条约集团安卡拉会议期间,美国不仅迫使土耳其同意在其领土上建立导弹基地,并且阴谋策划在巴格达条约的其他穆斯林成员国内建立导弹基地。美国的这些活动显然是要在亚洲的许多地区建立原子武器基地,妄想利用远离美国本土的地方发动原子战争。因此,要把亚洲变为无原子区,要消除原子战争对亚洲的威胁,就必须坚决反对美国在亚洲建立导弹基地和储存原子武器。尼赫鲁总理说得对,“原子弹到亚洲来将会到处引起反对它的可怕的浪潮”。
尼赫鲁总理在反对在亚洲建立火箭基地的同时,还表示印度决不接受原子弹,而且要使印度成为不生产、不使用原子弹的国家。这也是明智的和具有积极意义的和平主张。
我们相信,尼赫鲁总理的这些言论和主张会在亚洲得到肯定的评价和广泛的支持。

加强传统友好关系 促进亚非国家团结
胡志明主席启程访问印度缅甸
印度首都正在准备隆重欢迎国宾
新华社河内4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今天下午乘飞机离河内前往印度访问。
胡志明主席是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前去访问的。胡志明主席应缅甸政府的邀请,将在访问印度后去缅甸访问。
随同胡志明主席出国访问的有越南政府副总理潘继遂、总理府部长范雄、商业部长潘英、文化部长黄明鉴和其他随行人员。
胡志明主席在飞机场上发表简短讲话说,他这次前往印度和缅甸访问,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越南民主共和国同印度和缅甸之间的友谊,促进亚非国家间的团结,以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前往机场欢送胡志明主席的有范文同、武元甲、黎笋、长征、孙德胜等越南国家领导人,越南各民族、各界人民的代表,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和印度侨民等一千五百多人。
新华社河内4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胡志明主席访问印度和缅甸发表社论说,胡志明主席此行将会进一步加强越南同印度和缅甸之间的邦交,使越南人民和印度、缅甸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更加密切。
社论说,越南很重视它同印度和缅甸以及其他爱好自由、和平的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团结。因为这种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友好团结是保证反殖民主义和保卫和平的事业取得胜利的因素之一。
社论说,越、印、缅三国人民过去曾经受到殖民主义的压迫,曾经为摆脱这种压迫进行过英勇的斗争。现在,三国人民的共同目的是完成独立、建设新生活和为保卫和平和国际合作而斗争。这个共同目的使得彼此更能互相谅解和支持。
据新华社新德里4日电 印度首都新德里正在准备隆重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前来访问。
在从巴兰机场到印度总统府的洋溢着节日气氛的路上,飘扬着印度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旗。在总统府,人们正在忙着接待胡志明主席的准备工作。
印度许多报刊都刊登了胡志明主席的像片和他的传略,以及关于他的革命活动的文章。有些报纸尊敬地称他为“群众的人”。
印度国会议员和各界社会名流的代表已经组成了一个接待委员会,委员会主席由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担任。

尼赫鲁总理说
结束冷战只有一个办法 采取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新华社新德里4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3日在孟买的一个群众大会上说,结束“冷战”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采取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他说,“我们今天绝对相信,世界除接受这种原则之外,别无其他出路”。
他在演说中重申印度的外交政策以“潘查希拉”(五项原则)为指导原则。
他还说,某些巴格达条约国家在最近巴格达条约安卡拉会议上要求得到原子武器,这是一种“骇人听闻的要求和愚蠢的要求”。
尼赫鲁希望在亚洲放置原子弹和氢弹的事永远不会发生。尼赫鲁还抨击在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内配置导弹的建议。

印度尼西亚愿租苏联船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据印度尼西亚海运部人士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在原则上接受苏联提出的把三万五千吨船只出租给印度尼西亚的建议。苏联表示愿意把十艘船只出租给印度尼西亚,其中包括一些适用于印度尼西亚岛际航运的货轮和客轮。据苏联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人士说,上述船只可以出租或者出售给印度尼西亚。
据海运部人士说,在即将举行的苏联和印度尼西亚的会谈中将要讨论有关实现上述建议的技术问题。

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下令
接管北苏门答腊两处油田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总部发言人2月2日宣布,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已经下令接管“奥斯特—亚齐区”和“塔米扬区”的油田以及它们的设备。
在三十年前给予巴达维亚石油公司在亚齐和北苏门答腊两处油田的开采权已经收回。这两处油田的管理和经营权将交总部设在雅加达的国营采矿企业。巴达维亚石油公司是由荷兰、英国和美国的石油垄断资本联合经营的。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据雅加达报纸今天引述印度尼西亚司法部长马恩科姆的话说,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两万名荷兰国民离开了印度尼西亚。
返国的荷兰人主要是妇女和儿童,印度尼西亚官员给予适当的帮助,使他们不致遭到困难。在雅加达和印度尼西亚其他地方,很多荷兰人照常地在他们的办公室工作,印度尼西亚人民很好地对待他们,并没有强迫他们离开印度尼西亚。

胡志明主席接见国际委员会代表团团长
重申和平统一越南的愿望
据新华社河内4日电 据越南“人民报”报道,在越南国际委员会总部从河内迁往西贡以前,国际委员会主席、印度代表团团长高尔大使,波兰代表团团长古拉尔斯基和加拿大代表团团长卡特,3日下午到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府向胡志明主席辞行。
胡志明主席对国际委员会不顾环境的困难,仍然为巩固和平和保证日内瓦协议的实施而努力进行活动表示欢迎。胡志明主席表示深信国际委员会将继续努力使日内瓦协议获得尊重,为巩固越南和东南亚的和平作出贡献。他祝国际委员会将获得更大的成就。胡志明主席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本着尊重和严正实施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将同过去一样继续帮助国际委员会,并且同委员会一起工作。
胡志明主席说,在目前的形势下,世界上和平协商的思想有着新的发展。各国间的一切问题都可以用和平协商的方法解决。北越和南越是一个国家的两部分,双方当局没有理由不能在一起通过会谈来早日实现越南全体人民以和平方法统一祖国的迫切愿望。胡志明主席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随时准备同南方政权共同探讨目的在于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统一国家的任何办法。他说,希望南方政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合理建议和全国人民关于举行协商会议以讨论继续实施日内瓦协议、首先是建立双方间正常关系问题的愿望给予回答。

专栏:札记

以进为退
布尔加宁2日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中,主张最高级会议上应该讨论美英苏三国宣布放弃使用核武器的问题。据法新社报道,伦敦的外交人士却认为布尔加宁的这一建议是“后退了一步”,因为上次苏联的建议中只提到在高级会议上讨论停止核试验问题。
把从“停止核试验”到“放弃核武器”称为“后退一步”,乍一听来,人们也许怀疑伦敦的外交人士神经错乱,但是仔细一想,也就不以为怪了。因为西方国家官员们的方向是同我们背道而驰的。从我们看来是向着和平前进一步,从他们看来则是向着战争后退了一步。

专栏:札记

讹诈的本钱不大
在美国的一颗小小的人造卫星上了天以后,美国通讯社宣传说,美国对最高级会议的僵硬态度将会因为发射人造卫星成功而有所改变。如果事情真是这样,那末,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是要额首称庆的。
但是这种宣传实际上是透露这样一种风声,仿佛美国认为因为发射了一颗人造卫星而大大加强了它在国际谈判中的“实力地位”。换句话说,美国打算把它那颗小卫星看作是进行政治讹诈的本钱。如果事情是这样的话,美国的统治集团就未免打错算盘了。须知,就是作为谈判上的砝码,十三公斤的小卫星也是分量很轻的。

专栏:札记

休想吓人
美国把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运进南朝鲜,并进行原子战争演习,这些挑衅行径已经激起了朝鲜人民和各国正义人民的极大愤怒。但是侵朝美军当局显然认为这样仍然不足以显示它的凶恶,居然还公开展出它的原子炮和火箭发射器。可谓无法无天已极了。
美国当局这样做,如果是为了要以罪证示人,这是完全多余的,因为美国在南朝鲜准备原子战争、严重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事实,已为人所共知了。美国当局这样做,如果是为了要吓唬人,那也是白费的,因为如果真的打起原子战争,什么“诚实的约翰”之类的东西,比起洲际导弹来不过是一些落后的武器而已。

印中友协全国会议通过决议
谴责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全心全意支持防止核武器运入亚洲
新华社孟买3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第三届全国会议举行了三天会议之后,2日晚在这里闭幕。
2日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某些国家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认为这是违背国际法的一切准则的。
会议指出,在台湾建立核武器基地和美国海军驻扎在中国海面,是破坏中国主权的行为和造成东亚国际紧张局势的最大因素。它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台湾,并且把这个岛屿归还人民中国。
会议呼吁在印度人民中间展开群众性签名运动,要求联合国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大会、安全理事会和其他一切国际机构中的合法地位。会议还说:“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一切有关亚非稳定和世界和平的问题都不能够获得解决。”
会议还保证全心全意支持中国和印度两国总理为停止军备竞赛、防止核武器运入亚洲和促成各国首脑最高级会议以解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国家最近发表的好战声明所造成的日益加剧的国际紧张局势而可能联合提出的任何创议。
会议通过了扩大两国之间各级文化接触的四点计划。这个计划可以通过互派新闻工作者、科学家、大学教授、作家、学生、农民和工人的代表团来实现。会议主张举行讨论会和座谈会,辅以展览会和电影,来介绍两国各方面生活中的创造性活动。
会议选举森德拉尔为印中友好协会主席,乌玛·尼赫鲁夫人为协会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前德里邦首席部长布腊姆·普腊卡什为协会秘书长,任期两年。
印中友好协会宣布接受中印友好协会的邀请,在今年派代表团访问中国。
2日晚在纳卜公园举行了群众大会。

叙总统回大马士革
新华社大马士革3日电 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到开罗宣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前译阿拉伯统一共和国)成立以后,3日乘飞机从开罗回到大马士革。
同库阿特利总统一起回到大马士革的有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内阁部长们以及叙利亚军队参谋长比兹里。
当他们离开开罗的时候,埃及总统纳赛尔和政府部长们曾到机场送行。

日共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
野坂强调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战线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在3日的“赤旗报”上发表谈话说,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准备在今年2月间召开全国代表会议,讨论党在国会竞选运动中的工作方针和党在国会内和国会外的工作的问题。
他说,在竞选斗争的过程中,将进一步团结共产党的队伍和加强党同劳动群众的联系。
野坂参三指出,日本公众越来越坚决地要求解散国会,但是目前的政府却想避开这件事。他说,现在共产党、社会党、工会和民主团体已经积极展开斗争,争取解散国会,早日举行新选举。
野坂参三指出,为了建立统一战线,共产党、社会党以及其他民主组织的行动一致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他指出,达成这种团结一致的可能性日益增长。他指出,在地方上,已经有了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之间建立统一战线的范例。他说,必须继续努力,在全国范围内把共产党和社会党和国内一切民主力量团结起来。

日本社会党写信给十六国首脑
要求召开东西方首脑会谈
主张日本同中苏美等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建议采取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和举行东西方首脑会谈等措施,保障日本和亚洲的安全以及缓和国际紧强局势。
日本社会党的建议是在一封信里提出的,这封以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的名义写的信,已经在1日分别寄给了美国、英国、苏联、法国等十六个国家的首脑、社会党国际、亚洲社会党会议和各国社会党领袖。
为了保障日本和亚洲的安全,日本社会党主张,美、英、苏等国立刻停止试验核武器,并且禁止制造、使用和储存核武器;日本独自宣布,日本不用核武器武装起来,并且不制造和不储存核武器;要阻止美军向日本运进核武器、导弹和建立导弹基地。
日本社会党要求日本努力设法同中国、苏联、美国等国单独地或集体地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最后建立保障亚洲和平的体制。
日本社会党主张举行东西方首脑会谈,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社会党说,不要因为召开准备性质的外长会议而堵塞了通往首脑会谈的道路。社会党希望首脑会谈所讨论的中心问题将有:足以促成立刻停止核武器试验、全面禁止生产和贮存核武器的办法;划定无原子武器地区;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积极打开裁军会谈僵局的办法。
日本社会党迫切希望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提出的划定中欧为无原子武器地区的计划能够实现。日本社会党同时希望在中近东和亚洲也都划定无原子武器地区。促进和实现划定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工作,应当同裁军问题的解决分别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