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送军官家属还乡
  谢觉哉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关于动员军官家属还乡生产、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指示中说:“军队是国家的武装力量,是一个战斗组织,一切成员的家属原则上都不能随军居住。”那末,动员军属还乡与军官家属自动还乡,都是应该的、正确的。
赵子龙大战长坂坡,为的是刘玄德带着甘、糜二夫人和阿斗;刘玄德说:“为汝这孺子,几损我一员大将。”抛开“救主”不说,如果因为家属的原故,使战争行动受到阻挠,战斗力量受到损失,那是很不值得的事。据传书上载:关羽、张飞、赵云当时都没有结婚;诸葛亮是结了婚的,但他那位黄夫人没有随军,仍住在卧龙岗。曹操派人去搜捕,她早已料到此着,搬往别处去了。
从古到今的战争史,看不到有随军家属的记载。人民解放军几十年南征北战,也只有女战斗员、女政治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而没有随军家属。
不久前,有一些青年军人要我讲话,我说:“你们绝大多数人是未结婚的。古人说:‘男子三十而娶’。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三十五条也规定尉官服现役的最高年龄为三十岁至三十五岁。那末,到三十岁娶妻,不只是合乎军队的情况,而且也合乎古礼。我建议你们最好到三十岁才结婚。如若要早点结婚,那就建议你们在家乡找个对象,来一个‘请假归娶’。请假归娶,以前的人认为是顶荣幸的。(注)我不赞成你们现在就有家累,‘养兵千日,用在一时’,说走就走,说打就打,那容得你分心家事。”
人民日报社论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保卫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防御帝国主义侵略的武装力量,它正在进行现代化的建设。大批军官家属随军居住,严重影响部队的建设、守备和训练。对于军官来说,家属随军居住,势必使军官精力分散,从家属的衣食住行到子女的抚育和教养,都须要军官分心照顾。这就必然影响军官训练士兵和学习进修的任务的完成。”人民的军官完全了解这道理。军官家属也完全了解这道理。所以未结婚的军官,把婚龄略为推迟,已结婚的军官送家属还乡,这是建军的一件重要事情。
军官家属很多具有一定的劳动力和相当的文化技术,随军呢,不见得有用,只是一个消费者,自己也不免苦闷。还乡呢,那就像鱼得了水、鸟入了林,能做出很多生产、工作上的事业。男的前方当英雄,女的后方当模范;模范人人可以当,但要有培养她的园地,那就是“后方”。
已经有成千万的随军军属还乡了,还有成千万的随军军属正准备还乡。
诗曰:一男在前方女后方,勤劳勇敢各相当。农村生产需劳力,你建军来我建乡。
  二
  一说还乡心已飞,行囊添点甚东西。
  访寻蔬果新品种,还要买对来亨鸡。
  三
  老母携孙上火车,坐看云树笑颜开。
  早知故里今非昔,新屋新衣谷满堆。
  四
  明年预计接牛郎,请假归来喜气洋。
  母正倚门勤补袜,儿才放学学栽秧。
  五
专心致志气巍峨,海陆空军练习多。
男是英雄女模范,人间原要有天河。
(注)以前念书人说:“要得洞房花烛夜,必须金榜挂名时”。点了翰林,上书乞假归娶,是很光荣的事。他们归娶后也并不就能把夫人带出。
(原载解放军报)

青果
  邓宗禹
青果早已上市了。装在玻璃罐里的一颗颗湛青碧绿的青果,发出诱人的光泽来。
青果本名叫做橄榄。因为它有个特点,从结果到成熟,始终保持青色,所以通常都把它叫作青果。青果还有个别名叫谏果,这是由于它的味道的特点而来的。青果放在嘴里初咀嚼时,味道涩而又有些苦,等嚼过一会之后,又会觉得有些甜丝丝的。古人把它这种先涩后甜的特点,比作古代谏官规劝封建帝王的逆耳忠言,所以又有谏果之称。但这个名称除了见之于文字之外,群众很少这样叫的。
青果树是一种乔木。我国是它的原产地,福建、广东等气候温暖的省分栽植最多。它的叶子是长椭圆状披针形,长一寸半至三寸半,阔一寸至一寸二分。每年阴历2月开花,8月果实成熟,形状很像北方的戛戛枣,长七、八分,颜色青绿,果核坚硬,两端尖锐,皮面多皱,隐约可以看出有六条隆起的棱;核内分为三室,每室都有一颗果仁。
我国人民吃青果的习惯很普遍。一般都认为它有生津、止渴和助消化的作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也说它能“开胃下气,止泻,生津液,止烦渴,治咽喉痛,咀嚼咽汁,能解一切鱼龞毒。”
根据近代营养学者的研究,青果所含的维生素丙很丰富。据沈同氏报告云南产的青果每毫升果中含有维生素丙9毫克;万昕氏分析贵州产的,每克中含有3.95毫克;罗登义氏测定每克果肉中含有4毫克。这个数量比较一般蔬菜要高得多。所以吃些青果,不但有生津止渴、助消化的效果,还可以增加维生素丙的供给。
青果除了鲜吃以外,还可以制成各种风味不同的加工品。加工方法很多,市上常见的就不下十几种,但主要的不外是用盐糖腌渍。经过加工的制品,苦涩之味全消,吃起来更觉适口,可惜的是其中维生素丙大部都已损失了。
欧洲地中海沿岸国家,如意大利、希腊等国有一种阿列布树,也被称为橄榄树,实际和我国橄榄树并不相同。在植物学上,阿列布树同橄榄树是分两科的。它的果肉虽然也可以供食用,但主要是用它的果实榨油,经济价值比果肉高得多。榨出的油可以食用、燃灯和做肥皂,在医药上也常利用它作滑润药。
画家们常用口里衔着橄榄枝的鸽子,来象征和平。这个典故本来出于旧约创世记,依照原文,鸽子口里含的应当是阿列布树枝,创世记中文本上译为橄榄树枝,所以大家一直都把和平鸽口中的阿列布树枝叫作橄榄树枝了。

专栏:时事小谈

异途同归
1月30日人民日报大字标题是:又红又专不做空头政治家。
政治是灵魂,迷失政治方向的“实际家”,当然可以看作是行尸走肉;然而空头政治家呢?不也可以比作是失去了寄托的游魂吗?两者都是蹩脚,不足于成事的。于是,我们的反对空头政治家,并不亚于反对迷失方向的实际家。
然而,对两者的反对,并不是红而不专者不要;专而不红者也不要;而是要红者向专前进;专者向红前进,各存其长各补其短,“又红又专”,此之谓也。
于是,不专者去钻研业务了,不红者去努力锻炼了,都是好样的。异途同归,从人的身上我们也将看到新的跃进。从不同的角度,向共同的方向的跃进。 (延)

专栏:时事小谈

新的“苦恼”
据说,编绘地图的人有一种“苦恼”:刚刚印制了一张“最新地图”,就被读者指责为“陈旧”。因为新的城市已经在那原是空白的地方出现了,原来用虚线表示的铁路线已经该用实线代替了……。
编辑辞典的人的“苦恼”恐怕也未必少些,因为新鲜的词汇层出不穷。比方,你刚编写了一条“除四害”,又出现了“除五害”、“除七害”。再比方,根据1月13日的人民日报,你就得在“工厂”这一条下,在国营工厂、地方国营工厂、公私合营工厂后面,加上国家、手工业社、供销社同农业社合营的工厂。根据1月16日的人民日报,你又得在“远”字的解释里,加上“远耕队”这一条……。同时,有些词儿又失去了原有的意义。例如,像“冬闲”这样的词儿,究竟是要呢,还是不要?如果要,又该作何解释呢?
这种新的“苦恼”越多对我们越好!即使对于“苦恼”者,不是又增加了新的工作吗? (怀)

专栏:读者谈书

读“红光照耀着克拉德诺”
  苏方
红色的克拉德诺,捷克斯洛伐克的钢铁的城。在地域上,它离我们很远;在心灵上,它却和我们如此接近。因为从萨波托斯基同志所写的“红光照耀着克拉德诺”之中,我们了解了克拉德诺的光荣的历史,我们认识了英勇顽强的克拉德诺人!
由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1918至1921年间,捷克斯洛伐克国内展开了为建立一个社会主义共和国和革命的工人党的斗争。在这个时期内,克拉德诺人始终挺立在斗争的最前列,站在战线的最中心,使得整个工人阶级的注意力都转向他们,也使得整个资产阶级的愤怒和仇恨都针对着他们。“红光照耀着克拉德诺”便是捷克斯洛伐克工人运动的这个重要阶段的记实。其中描绘了工人运动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场面,表现了克拉德诺人昂扬不屈的斗争意志,也揭露了资产阶级的卑鄙无耻。作为工人运动的积极参加者和领导者,作者的鲜明的爱憎和坚定的政治立场,也处处融注在字里行间,使得那些看来极为朴素、极其平凡的字句,充满了火一样的热力,燃烧着我们,使我们激动,使我们振奋!
书中也写了一些悲惨的事实——劳动人民受着资产阶级多么深重的压榨和剥削,其中特别令人难以忍受的是这样的事例:十六岁的露茜,一个已死的工人的女儿,为了生病的母亲和幼小的弟妹,不得不被迫用自己的身体去跟磨坊主交换面粉!然而,即使这样,它带给我们的也不是悲戚的感觉,而是无比愤怒的激情。作者对于资产阶级剥削者的强烈的憎恨,那样真切地体现在他所描写的被侮辱被损害的人的身上,使我们清楚地看到了露茜和所有劳苦人民对于剥削者切齿痛恨的内心情感;而磨坊主在我们心目中产生的印象,也不是人而是一个可耻的畜牲!同时,不久以后,我们又看到了另一个女孩子——安妮的不同的命运。安妮被一个农场经理看中了,他强迫她的母亲把她送到他那里去做杂工,企图趁机侮辱她;但是她的母亲却坚持把她送到别处去了。虽然经理用解雇来威胁这个老妇人,她也没有屈服。因为她知道自己不是孤立无依的,广大群众和自己站在一起,工会也会支持自己。把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来看,便可以充分证明:在露茜身上产生过的悲剧是不会继续下去的。工人阶级正在觉醒,他们绝不甘永远受辱。
是的,工人阶级是不甘永远受辱的。声势浩大的工人运动,已像一股沸腾的巨流,起伏着,澎湃着;而这也正是贯串全书的主脉。作者的笔尖蘸满了热情来歌颂工人阶级不可战胜的队伍,来描绘工人运动的蓬勃开展。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书中记叙的五一节游行示威的场面:参加游行的人从四方八面涌来,有工人,有青年,有妇女,甚至还有军人。人们聚集在一起宣誓:永远不妥协地跟着俄国革命的烽火前进!红旗和妇女头上的红头巾混在一起,像鲜花四处烂开……这种情况,多么鲜明地表现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空前团结,以及工人运动浪潮的高涨啊!与此同时,作者又以嘲弄讽刺的笔调写出了剥削者的心情,他们不愿看这些人“胡闹”,蒙起头睡大觉;他们用恶毒的语言咒骂这些人,向上帝祈求着和平和安宁。然而所有这些,不都表明了他们内心的空虚和怯懦,不都表明了他们已到了日暮穷途的境地了么?!
斗争是艰苦的,作者没有回避它。然而在烈火中,真正的金子才更能显出它的价值。虽然这里描写了叛徒的无耻和资产阶级政府的狞恶,但是也更加衬托出暴力所不能屈服的克拉德诺人的崇高品质。这一点,在全书结尾处表现得特别明显。全书结束在大批革命者被捕入狱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成立的时候。作者特别着力地写出了革命者被捕入狱后的情形。在监狱里的人,仍然生气勃勃,仍然通过各种办法打击反动统治者;在监狱外的人,哪怕是妇女和年青小伙子,也毫不气馁,坚持着革命活动。克拉德诺人是具有高度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人,他们深信未来是他们的,胜利是他们的。
是的,胜利是属于这些英雄的人们的,共产党的成立便是胜利的先声。红光永远不会消失,红光永远辉耀在克拉德诺上空!

专栏:大家谈

毛病是这样改掉的
  陕西省商南县人民委员会 李文举
不知什么时候养成了个坏毛病:每一顿吃饭都要撒点饭屑、馍块和菜把之类。小时候为这事妈妈常责骂我:“你吃饭得抱个鸡在跟前……。”后来参加了工作,同志们也都不止一次地提过意见,我也做过多次检讨,但都没有改过来。只有去年下乡,一个老乡给我从根本上治疗了它。
这是去年10月间的事,我去三角池乡参加兴修水利运动,住在一个社员家里,也在他家搭伙。头一天收工后,我刚跨进门,他笑吟吟地端出午饭来,对我说:“同志,辛苦了,家常便饭,好不好,吃饱。”大概也是饿很了的缘故,我端起香喷喷的玉米粥,拿起黄橙橙的玉米馍,就贪婪地吃起来。
吃罢饭,我刚掏出根香烟含在嘴角里时,老乡来收拾饭具了。他先到我吃饭的地方,弯下腰去,把我掉在地上的馍块拾起来,吹了吹,放在嘴里吃了,没有说一句话。
我的脸立刻热辣辣的红了,像被谁打了个响亮的耳光。我觉得自己和劳动人民比起来,真是差得太远了。过去整天喊“节约啊,反浪费啊!”然而在我说来只是吊在口头上的一句空话。
说真的,从那天起我吃饭再也不掉馍块、不撒饭屑了。

明天的天气怎样?
  ——谈气象台的天气预报
  龚仲春
明天会不会刮风、下雪?这是大家日常所关心的事情。有些对天气有经验的人,会抬头看看天,看是什么云、什么风?来判断明天的天气。凭经验看天空,虽然也能知道短时间内的天气变化,毕竟不大准确。比较可靠的还是气象台的天气预报。
天气的变化主要就是因为空气流动所造成。随着大气的运行,一个地区所发生的天气现象往往可以影响到几百公里甚至几千公里以外的地区。比如,如果今天内蒙古地区在大雪纷飞,很可能明天这些下雪的云层随着气流来到华北,使北京地区也下起雪来;如果今天苏联贝加尔湖地区上空有冷气流,很可能过一两天我国东北地区会发生寒潮。
但是,天气变化不是神秘莫测的。
在世界许多地方,无论是繁华的市镇和荒僻的边疆,还是燥热的沙漠和绿草成茵的草原,或是终年积雪的高原或低于海平面的盆地,以及经常云雾弥漫的山顶或波涛万顷的海洋,都分布着气象台、站,在那里有成千上万的气象工作人员,按着一定的规程和时间间隔,日日夜夜地对天气变化情况进行观察。他们除用肉眼观察云、雨、雪……外,还利用仪器观测地面和高空的各种气象情况。各个站得到观测记录后,就用电报拍发到当地气象台或中央气象台。各气象台便用各种特定的符号和数字,把这些观测记录填到一张地图上,就可以制出一张天气图。从天气图上,可以看出各地气温的高低,风的方向和速度,云层的分布,雨雪的地区等等。这样,各气象台对照前一两天的各色各样的天气图和当地的天气情况,就可以预测出未来天气演变的情况了。所以气象台能经常把比较准确的天气情况告诉人们。例如,1956年8月初在浙江象山登陆的强大台风,由于各有关气象台事先发布了比较准确的预报和警报,使各地及时地作了预防和抢救工作,减少了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
有时候天气预报不准确,是因为:
第一,目前气象台、站还不够多,分布也不均,尤其是高空台、站的分布还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一定的天气状况有一定的范围,比如雷雨的范围,它的直径最小到二十公里以内,但有时候它又可以断续的分布在长达千余公里以上的地带中。由于测站少,往往就有遗漏,未能及时发现。
第二,大气演变过程比其他物质的变化过程要复杂得多,而气象科学本身还是一门年青的科学。大气变化的规模很大,支配变化的因素很多(像温度、气压、湿度、风向、风速等),直到现在,还有许多气象理论上的问题,没有获得适当的解决。在实践方面,气象成为一门独立研究的科学还是近几十年的事。特别是我国的气象事业,新中国成立后,才得到发展。因此在经验积累上还很不足,有许多气象本身的规律性尚没有完全被气象工作者所掌握;仪器设备方面也还不足。目前,我们还只能做到天气趋势的预报,预报方法还不是完美无缺的,因而预报结果也难以达到绝对准确。现在苏联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已经达80%—90%。而我国灾害性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可以达80%—85%,一般短期天气预报的准确率不过达到70%—80%。我们正在为着达到国际水平而努力。

专栏:小常识

不要挖鼻孔
鼻孔里长着很多小毛,作用同过滤器一样,能挡住空气中的尘土、细菌、小虫子等杂物。时间一长,黏附在鼻毛上的杂物结成一块块黑块,就是鼻屎。
怎样清除鼻屎呢?
洗脸的时候,首先把手洗干净,然后再用清水洗一下鼻孔,最后再轻轻的擤出鼻涕,就干净了。
但是有很多人习惯于随时随地用手挖鼻孔,这不好。要知道用手挖鼻孔很容易造成轻微的抓伤。手是不干净的,鼻孔里也脏,来自这两方面的细菌很可能进入抓伤处。也许开始自己也没有什么感觉,用眼睛也看不出来,可是却已种下了病。轻的引起红肿、疼痛和化脓。重的肿得厉害,全身发烧和头痛。而且病情还可能沿着脸上很丰富的血管,扩展到脑子里医学上叫做海绵静脉窦炎,那样情况就严重了。
也许有人说,我老挖鼻孔也没出毛病呀?是的,不是每一次必定出毛病,但总起来说,出毛病的机会比不挖鼻孔的人多得多。你不信吗?在我们医院里,就不少这类鼻病患者。
        北京市耳鼻咽喉医院 赵应时

饲养员(黄杨木雕) 叶润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