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制止美国在亚洲的战争阴谋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于2月1日在板门店举行第八十次会议。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姜尚昊对于美国把原子武器运进南朝鲜、并在非军事区附近举行挑衅性的原子突击演习等一系列严重破坏停战协定的行为提出了最强硬的抗议。朝中方面曾经指出:美国片面废除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把新式武器运进南朝鲜,是企图使美军对南朝鲜的占领永久化,把南朝鲜变为美国的原子基地。现在,由于美国公开承认已把原子炮运进南朝鲜,朝中方面的这种指责已经得到证实。朝中方面要求美方立即停止这种行动,立即从南朝鲜运出非法运入的包括原子武器在内的所有武器,并就这件事向军事停战委员会、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报告。从维护停战协定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巩固朝鲜的和平局面来说,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美国方面却蛮横地拒绝了这一正当的要求。这又一次证明:美国是不愿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是不愿意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的,而是蓄意要把南朝鲜变为原子战争温床,在远东积极准备原子战争。
朝鲜停战实现以来,在维持朝鲜停战的稳定和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朝中方面一贯坚决遵守朝鲜停战协定的各项条款,为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使停战状态能转变为巩固持久的和平,作了多方面的努力。但是美国方面却一贯破坏停战协定,处心积虑地想使停战处于不稳定状态。去年6月美国悍然撕毁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以后,更加加紧进行了把南朝鲜变为它的原子基地的计划。美方首席代表小基斯特,重复早已被揭穿了的捏造的滥调,诬指朝中方面违反停战协定,说什么美方片面废除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把原子武器运进南朝鲜的一系列非法行为,是为了“保持军力均衡”,“为了防御”。这完全是掩盖事实真相,欺骗舆论和规避责任。美国诬指朝中方面违反停战协定,却举不出任何站得住脚的根据。朝鲜停战以来,中国人民志愿军已从朝鲜撤出十几个师和它的装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也裁减了八万军队。但美国在停战以后却把南朝鲜的所谓“国军”从停战时的十六个师扩充到三十一个师。美国违反停战协定非法运入武器,曾被中立国视察小组多次查获,因此它才粗暴地禁止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南朝鲜的活动。最近,指挥原子突击演习的美国将军特鲁多更公开叫嚣说,要把驻在南朝鲜的美国部队训练成为“进攻的而不是防御的部队”。很明显,美方所谓“保持军力均衡”,“为了防御”等等,都不过是一些拙劣的借口。
美国蓄意破坏朝鲜停战协定,把南朝鲜变成它的原子基地,是和它在亚洲以及全世界制造紧张局势的阴谋分不开的。美国继策划在西欧建立导弹基地之后,又策划把巴格达集团国家变为它的导弹基地。在远东地区,美国已在冲绳修建了导弹基地,并向台湾派驻了导弹部队;现在又积极策划把导弹运进日本和南朝鲜。同时,美国还积极策划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格达条约集团和东南亚条约集团联结起来。美国想用在世界各地建立导弹基地、把原子弹和导弹分送给其它国家和加强在它指挥下的军事集团的作法,来毒化国际气氛,威胁世界和平。
但是,美国这些疯狂的备战活动,并不足以表明它的强大,而只是表明了美国在实力政策破产的形势下还想拚命挣扎。为了挽救它的颓势,美国企图用原子大炮、导弹基地、虚张声势,借以加强对仆从国家的军事控制,制止仆从国家的离心倾向,维系日益分崩离析的北大西洋集团、巴格达条约、东南亚条约等各个军事集团。很明显,这种原子备战活动,只会给那些接受原子武器和建立导弹基地的国家和地区,带来可怕的灾难。
今天,世界上强大的和平潮流正在汹涌而进。苏联提出的举行东西方国家高级会议,以实现裁减军备、停止试验和使用核武器的建议、关于建立中欧和中东无原子区的主张,已经日益深入人心,赢得了日益广泛的赞同和支持。在亚非地区,要和平、不要战争的呼声也形成了日益高涨的浪潮。出席开罗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亚非十七亿人民的使者,一致主张宣布原子武器为非法,并且主张东西方之间进行谈判。冲绳人民用选举美国所敌视的人作为冲绳首府那霸市长的行动,表示了他们对于美国霸占冲绳、变冲绳为导弹基地的抗议。日本政府接受美国的“响尾蛇”式空空导弹,已引起全国人民的愤慨。最近,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建议宣布亚洲为无原子武器区,这无疑是反映了日本广大人民的和平愿望的。埃及政府发表声明,明确表示反对在中东建立原子武器基地和火箭基地。印度总理尼赫鲁发出警告:原子弹到亚洲来将会到处引起反对它的可怕的浪潮。美国倒行逆施,只会使它更加陷于孤立。
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是朝中两国人民为朝鲜和平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努力的结果。全世界人民都希望朝鲜问题能够得到和平解决。而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首先必须遵守停战协定,必须使停战导向巩固的和平。为了建立统一、独立和自由的朝鲜,为了避免新的战争灾难,朝鲜南部的人民应当同朝鲜北部的人民一起,坚决反对美国原子战争的威胁,要求美国撤出原子大炮和火箭武器,遵守朝鲜停战协定。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朝中方面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上向美方所提出的抗议和要求,并且将同朝鲜人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采取一切有效步骤,为制止美国在朝鲜和亚洲准备原子战争的阴谋,为巩固朝鲜和亚洲的和平而坚决斗争到底。

赫鲁晓夫答复拉贾戈帕拉查里
美国及其西欧盟国加紧核备战 苏联不宜单独宣布放弃核武器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1日讯:刚刚出版的苏联“国际生活”二月号发表了印度社会活动家拉贾戈帕拉查里和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1957年11月和12月间互相交换的信件。
拉贾戈帕拉查里在信中向赫鲁晓夫建议,要求苏联单方面放弃使用热核武器于军事目的。他写道,如果“您发表这样的声明,那么西方必将崇敬您的高尚道德”。
赫鲁晓夫12月3日在回信中指出,遗憾的是现在的形势不允许苏联政府负起上述的单方面的义务。
赫鲁晓夫写道,苏联坚决主张谴责和禁止热核武器,并且时刻准备就这个问题同其他国家达成有关协议。但是,我们必须记住,美国及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集团的西欧盟国竭力要把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变成它们军备中的基本要素,它们甚至正式宣称要这样做。
赫鲁晓夫接着说:“西方国家的侵略集团知道,苏联只要作了保证,它一定会坚持执行,决不食言,因此它们对我们单方面放弃使用热核武器的义务的回答可能是加紧积聚这种武器,以便获得优势,从而向苏联提出最后通牒式的要求。假如苏联单独宣布放弃使用核武器,但是经过一定时间以后又为西方国家的行动所迫而不得不改变自己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那末结果只会破坏各国人民对我们诺言的信任,并在那些为和平而斗争的人们中间造成混乱,而他们的支持是我们所特别珍视的。”
赫鲁晓夫指出,事情的这种转变会给保障世界和平的事业带来不小的损害,会给和平共处的思想带来不少道义上的损失。同时,这也会使争取普遍裁军及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斗争复杂起来,会加剧国际关系中的不信任气氛,加紧军备竞赛和积聚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只要西方国家的政府不表现出愿意采取实际的裁军措施和放弃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那末苏联就只能是继续加紧为和平而斗争,并向各国人民说明帝国主义集团目前所奉行的政策的危害性。
在12月10日所写的第二封信中,拉贾戈帕拉查里再次表示相信,苏联单方面放弃核武器会促使美国和它的盟国效法苏联的榜样,从而导致停止“冷战”和军备竞赛。
赫鲁晓夫在回答这一点时写道,苏联已经不止一次地在裁军方面采取某种单方面的行动,指望其他国家效法它的榜样。他提到,在最近两三年来,苏联把陆军几乎裁减了二百万人,但是其他国家并没有仿效它的做法。
赫鲁晓夫指出,在美国公开声称它不打算停止使毁灭性武器进一步臻于完善的情况下,我们是否可以指望:苏联单方面的行动能够导致人们所期望的结果呢?如果在这方面考虑到,美国在日益坚决地叫嚣先发制人的战争,那末这一切将迫使苏联特别提高警惕,以便采取应有的方式来应付任何意外的事件。
赫鲁晓夫提请拉贾戈帕拉查里注意:苏联最高苏维埃已经委托苏联政府再次研究进一步裁减苏联武装部队的问题。赫鲁晓夫表示相信,如果苏联所采取的单方面的行动,能够引起西方国家类似的努力,那末这不仅能够导致国际局势的改善,并且可以为采取新的措施开辟道路,以使人类免除军备竞赛和原子战争的威胁。

不许美国在南朝鲜设原子基地
朝鲜北部三百多万人参加签名
新华社平壤2日电 到1月30日为止,朝鲜北部已经有三百二十七万九千多人签名要求禁止原子和氢武器的生产和使用,反对美国在南朝鲜建立原子武器基地和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
这个全民性的签名运动是根据去年12月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第二次大会作出的决议,从去年12月27日起开展起来的。朝鲜北部各界人民热烈参加了签名。各工厂、学校、机关、街道和农村中参加签名的群众还纷纷举行集会,张贴壁报、宣传画和标语,谴责美国在南朝鲜建立原子基地和美军在南朝鲜的暴行。侵朝美军最近进一步违反停战协定把原子武器运入南朝鲜的罪恶行为引起了人们极大的愤怒。
平壤机务段的火车司机韩赞淳在签名以后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朝鲜是属于朝鲜人民的。他还表示,为了对和平统一祖国作出贡献,他要超额完成今年的运输计划。战争时期丈夫被美国飞机炸死的平壤第一建筑公司建筑工人董义香在签名以后说,我们朝鲜人民知道战争将给人民带来什么样的灾难;我们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再挑起战争。这个建筑公司的三分之一的建筑工人,家在南朝鲜,他们都参加了签名;他们表示坚决反对美军在他们的家乡建立原子基地,谴责美军在南朝鲜的暴行,要求和平统一祖国。

苏波两国外长发表会谈公报
坚持实现中欧无原子武器区
波兰将同有关国家协议有效监督方法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日讯:此间发表了波兰外交部长同苏联外交部长会谈公报。
根据波兰政府的倡议,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于1月28日到2月1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两国外交部的其他人员。
这次会谈讨论了波兰提出的、经过其他华沙条约国同意的在欧洲中部地区(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不生产和不存放核武器地区的建议;并且就当前国际局势中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一、双方确认,要求就某些未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裁军问题达成协议的趋向,虽然还遭到某些人士的抗拒,但是在广大的社会人士和有影响的政治集团中已经越来越广泛地传播。苏联最近提出的召开有一些国家政府首脑参加的国际会议的建议是符合这种愿望的。波兰政府欢迎这个建议并完全支持这个建议。
双方还确认,1957年10月2日波兰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上提出的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提案,受到了广泛的社会阶层和政治阶层以及某些西方国家统治集团的积极欢迎。这个提案被正确地估价为谋求东西方协议、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减少战争危险的现实尝试。
二、双方一致强调指出,反对这个建议的人的论点是站不住脚的。某些人士——主要是在就波兰建议展开讨论的初期提出一种论点,认为这个计划的缺点在于它的倡议者没有对监督问题表示明确态度。这种论点是尤其站不住脚的。
波兰政府准备根据同其他有关国家政府达成的协议,参加研究和实现这一地区的有效监督方法。在这个有限地区采用监督方法得出来的经验,可以用在将来的更加普遍的裁军协议里。
苏联政府表示愿意参加研究和实现这一地区的有效监督方法。
三、双方始终不渝地拥护普遍裁军,首先是完全取消各国军备中的核武器,并且肯定地认为,现在在两个军事集团主力接触的中欧,出现了现实的可能性来建立一个包括四个国家领土的无原子地区。因此,应当继续努力来实现这个具体建议,这将能促进解决其他争端,包括根据有关国家之间达成的协议裁减这个地区的外国军队的人数和常规军备的问题。
这次会谈在友好和热诚的气氛中进行,并且表明了双方在讨论各项问题上的看法完全一致。

埃及和叙利亚两国宣布
决定成立阿拉伯统一共和国
新华社开罗1日电 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以及这两国的代表团1日下午五时在开罗共和宫签署一项宣言,宣布决定成立由埃及和叙利亚联合组成的“阿拉伯统一共和国”。
这项在签字仪式举行之后立即公布的宣言说,阿拉伯统一共和国将采取总统制民主政体。行政权交给国家元首,元首任命各部部长协助进行工作,这些部长对元首负责。立法权交给一个立法议会。新的共和国有单一的国旗、一支军队和一个民族。在新的共和国里,人人享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
宣言说,有利于两个共和国胜利合并的因素是很多的,特别是在最近期间,两国进行的共同斗争使得两国更加紧密地靠近,使得民族主义的意义更加鲜明;这个斗争强调说明,它是一个争取解放和复兴的运动,是对和平和合作的一种信念。
宣言说,两国总统将在1958年2月5日分别向埃及和叙利亚的议会议员发表声明,宣布这个决定,并且解释这个新共和国应当遵循的原则。埃及和叙利亚的人民将在三十天内,参加就统一原则和国家元首的人选举行的公民投票。
宣言还说,两国统一的目的是为了要团结所有阿拉伯国家人民,对于凡是愿意同它们一起组织联邦或联合邦,以便保护阿拉伯各国人民免遭损害和不幸、加强阿拉伯主权和保障它的生存的任何阿拉伯国家,参加的门都是敞开着的。

苏联驻英大使马立克说
东西方谈判不能再拖
美国继续胁迫英国一道阻挠最高级会议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1日讯: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1月31日说:东西方谈判不能再拖延。他指出:“必须举行最高级会议,以便各国首脑消除不信任的障碍,从而谋求停止冷战的途径”。
马立克在英国“福伊尔斯”书店主办的宴会上还说,苏联政府为了缓和紧张局势和创造和平共处的条件,提出了关于尽速召开有各国政府首脑参加的高级会议的具体建议,以便解决像停止核试验,禁止使用核武器,缔结互不侵犯条约,贸易正常化,扩大国际科学、文化和其他联系,停止“冷战”,消除战争狂,为人类的生活建立正常和安静的条件这样一些迫切问题。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日讯:法国“解放报”报道,美国政府在竭力迫使英国政府在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问题上让步,而跟美国一道“拒绝在没有召开外长会议以前便举行高级会议”。
“解放报”说,目前英国政府内部正在召开高级会议问题上进行着紧张的斗争。英国政府借口英国首相在国外访问而对布尔加宁给麦克米伦的第二封信迟迟不作答复。“解放报”写道:“实际上人们有这样的印象:英国政府内部处于分裂状态。”
这家报纸说,必须指出,在举行高级会议问题上,法国政府同美国政府一道,在共同迫使英国人让步。

美国务院发言人
第三次反对最高级会议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1月30日再一次被询问到美国对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态度的问题。
虽然美国当局对举行这种会议的阻挠态度已经表示得十分明显,但是29日两家英国报纸传出的最高级会议有可能举行的消息激起了人们的关心和注意。在记者招待会上,有人就英国报纸传出的美国正在改变它对最高级会议的态度的消息向怀特提出询问,怀特回答说,他不知道,他在会上一字一顿地说:“我完全不知道有什么事情可以证实这些消息”。
在这之前,在1月28日和26日,怀特已经接连两次表明过美国的这种态度。

民主德国支持苏联和平新倡议
指斥西德当局进行原子战争的准备
新华社柏林1日电 这里今天公布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一项重要声明,这个声明对苏联政府1月9日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表示完全支持。声明说,民主德国政府完全赞同苏联政府关于举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来讨论建立欧洲无原子武器区的倡议。
声明指出,目前主要危险在于波恩政府把西德拖进了北大西洋集团的原子扩军竞赛,进行着原子战争的准备。这不仅使德国的局势更加尖锐化,而且大大加剧了对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威胁。民主德国政府认为特别迫切的问题是:两个德国必须停止进行任何形式的原子武装并且拒绝存放原子武器,以便在欧洲中心消除原子战争的危险。
声明说,受到苏联政府支持的关于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波兰计划给德国人民和整个欧洲提供了导向紧张局势缓和及和平共处的可能性。迄今为止,同这个计划有直接关系的四个国家中,已经有三个国家,即民主德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一致表示愿为无原子武器区的计划承担相应的义务。现在只待西德政府对这个和平计划表示同意。因此,这个争取缓和欧洲局势的重要步骤能否成功,将要由西德负完全的责任。而如果在东西德就建立无原子武器区问题举行一次公民投票,西德政府将会完全陷于孤立。
声明接着说,民主德国政府也充分支持苏联政府关于由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同华沙条约成员国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缔结这样的条约对于排除德国人自相残杀的危险具有巨大意义。它将会受到所有爱好和平的德国人的衷心欢迎。另外,苏联关于东西方就从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和华沙条约成员国领土上特别是从德国领土上减少和撤退外国军队的问题进行谈判的建议,也同样受到德国人民的欢迎。
声明指出,如果由于苏联政府所建议的高级会议的结果而能导致冷战结束和相互信任气氛的建立,那无疑会有助于德国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重新获得统一。
声明重申,鉴于两个德国的存在,德国和平统一的实现只能通过两个德国之间的相互谅解;而唯一可行的道路则是由两个德国国家成立邦联。

西德几千名文化科学界人士联名声明
反对波恩当局原子武装政策
据新华社2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几千名文化科学界人士最近联名发表了声明,谴责西德政府和基督教民主联盟领袖们奉行建立原子武装这种“极为有害”的政策。在这个声明上签名的有西德著名科学家、高等学校和其他学校的教授和教师、医生、法律工作者、作家、戏剧工作者、画家、雕刻家、音乐家、新闻工作者、工程师、建筑师、学生以及宗教界人士等。
声明呼吁西德联邦议院要求波恩政府不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国防军,不制造原子武器,不在西德领土上存放原子武器,并且要求阿登纳政府撤消已经在西德设置的这种设备。

安卡拉会议期间的“幕外活动”
土以两国军队向叙利亚挑衅
新华社大马士革1日电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今天下午发表声明说,1月31日,一支土耳其巡逻队在叙利亚边境哈里姆地区侵入叙利亚领土七百公尺,他们想抢劫叙利亚人的牲口。
叙利亚人民抗敌军在叙利亚宪兵队的帮助下,同土耳其入侵部队互相开火,最后迫使土耳其人退回本国领土。土耳其军队的企图没有得逞。据报道,叙利亚方面没有人伤亡。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日电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1月31日晚间说,在叙利亚和以色列交界地区北部和南部,31日发生了两起以色列武装挑衅事件。
这位发言人说,以色列士兵乘坐汽车,在以色列的克发骚勒德地区附近隔着分界线向在叙利亚领土内的阿拉伯牧民开枪。另一批以色列士兵侵入阿拉伯居民区并且向阿拉伯牧民开火。
这位发言人说,叙利亚人民抗敌军人员应阿拉伯牧民要求赶到现场和以色列士兵交火,并且夺回以色列人企图掠夺的几头羊。据报道,在两次事件中,叙利亚方面都没有伤亡。

尼赫鲁支持首脑会议
反对在欧洲或在亚洲建立火箭基地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1日讯:“新德意志报”2月1日刊载印度总理尼赫鲁对这家报纸记者发表的谈话说,举行最高级会议可以为解决裁军问题带来“新的活力”。
他还说,“通过非正式谈判”来筹备这种会议,是有好处的。
尼赫鲁强调指出,为了和平,目前最重要的是美苏两国达成协议。他说,一般说来,宁可要具体的协议,而不要一般性的和平保证。他认为苏美两国就文化交流问题达成协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希望这两个国家能够就其他问题达成协议。
尼赫鲁总理在谈到德国问题时强调指出,应该在加强欧洲安全、而不是增加对和平的威胁的基础上求得德国的统一。尼赫鲁认为,两个德国拒绝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以及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做法,能够促进德国的和平统一。
尼赫鲁说,他反对在欧洲或者在亚洲建立火箭基地。他主张建立没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地区。他说,这种地区的面积越大,数量越多,对世界越有好处。
尼赫鲁强调指出,达成关于建立这种地区的协定有助于取得普遍的相互谅解,其中包括两个德国的相互谅解。如果两个德国之间的紧张局势能因此而得到缓和,最后能够消除,那就可以进一步采取其他谋求恢复统一的步骤,例如,建立两个德国的联盟。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如此“自由世界”
小石城黑人学生仍遭虐待
在美国阿肯色州小石城中央中学念书的九名黑人学生近来几乎每天都受到无赖的种族主义分子欺凌。虐待黑人学生的方式是各种各样的:打他们,从楼梯上把他们推下去,在餐厅里用热汤泼他们等等。
小石城的黑人领袖贝茨女士说,情况还会恶化,因为那些从事种族歧视活动的流氓知道,无论他们怎样残忍地虐待黑人孩子,他们都不会受到处罚。
小石城的法律和秩序
(原载美国“国民前卫周刊”)
“绅士国家”世风日下
英国的性犯罪案件在1938至1956年期间增加了二倍多,使用暴力和偷窃的案件也分别增加了二倍多和将近一倍。英国内政大臣巴特勒1月31日在下院宣布了上述情况。他说,性犯罪案件已经由1938年的五千零十八件增加到1956年的一万七千一百零三件。同一期间,使用暴力案由二千七百二十一件增加到九千三百零七件,偷窃案由四万九千一百八十四件增加到八万五千七百六十八件。
法国鼠多于人
法国有关当局1日宣布的统计材料:五千万只老鼠每年给法国造成价值两千亿法郎(约合五亿美元)的损害。老鼠数目超过了法国全国人口的总数。而在巴黎地区,老鼠的数目大致与人口相等,约五百万只。
巴黎地区负责灭鼠问题的专家抱怨说,在这个地区“只有十二个人在同五百万只老鼠作斗争”。

苏联科学院电贺美科学家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日电:苏联科学院打电报给美国科学家,祝贺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成功。
在发给美国国立科学院院长布朗克和美国国际地球物理年全国委员会主席卡普兰的电报中说:苏联科学院祝贺美国科学家和工程师成功地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我们曾经坚信,在试验发射人造卫星过程中所遇到的科学和技术上的困难,定将为根据国际地球物理年计划参加制造卫星的美国科学家所克服。”
电报说:“苏联科学院表示相信,正在绕地球旋转的苏联卫星和美国卫星将会以新的发现把科学丰富起来,并将加强我们两国科学家为和平目的而进行的合作。”
在电报上签字的是苏联科学院院长?斯米扬诺夫和国际地球物理年科学研究各部门统筹委员会主席巴尔金。

美科学家承认
美国人造卫星科学价值不大
新华社2日讯 科罗拉多(美国)消息:美国各种宣传机构正在为发射了一个小卫星大事吹嘘的时候,美国两个著名科学家说出了给这些宣传大煞风景的科学事实。他们在1日说,他们不希望从这个人造卫星上得到像从苏联两个人造卫星上得到的那样多的科学资料。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天文台台长罗伯茨和全国度量衡局实验室主任布朗说,美国人造卫星的无线电发射机发送讯号的频率是一○八兆周,这种频率的无线电波不能像苏联人造卫星发射的无线电波那样受到高空的电离层和辐射的巨大影响。因此,也就不能得到有关这两个科学项目的很多资料。而这两个项目在科学研究上是很重要的。
布朗说,在科罗拉多附近建立的一个新的接收台,只收到了从美国人造卫星上发来的很少一点点资料。
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合众社和美联社2月1日在为美国发射人造卫星一事大事吹嘘的时候不得不承认,美国在人造卫星方面毕竟还落在苏联后面相当远。
合众社说,苏联在卫星的“重量方面走在前面”。它写道:“第二个俄国卫星是一个重达一千一百一十八磅的庞然大物,而美国的‘探险者’总共才只有三十磅左右。甚至第一个苏联卫星都比美国卫星重得多,它有一百八十四磅。”
合众社还认为不能过高估计美国小卫星对世界的影响,“因为俄国在这方面早就有了成就”。
美联社说,美国高级官员承认苏联在卫星方面仍然领先,他们认为如果低估这一点那是很愚蠢的,美国已经被拉下很长一段路。

美国人造卫星能够上天
前纳粹科学家出力最大
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西方国家的通讯社2月1日纷纷指出,美国陆军所以能够用“丘辟特C式”火箭发射了一颗人造卫星,在很大程度上由于陆军依赖了以布劳恩为首的一百三十名前纳粹德国的火箭专家。这些通讯社说,陆军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在利用这批科学家发展火箭武器。
美联社还特别报道当初美国劫走纳粹科学家的情况说:1945年,当苏联红军迅速向德国推进时,美国特务人员匆匆忙忙地布置了一个计划,劫走了在波罗的海沿岸佩纳明德火箭基地上工作的纳粹技术人员,并且还故意炸毁了公路和桥梁来阻止苏联红军的推进。
美联社说:美国陆军把这些人安插在得克萨斯州的勃立斯堡。1949年起,美国政府就使他们归化为美国公民,并且叫他们研究制造“丘辟特”式火箭。

专栏:札记

少吹为妙
虽然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美国终于发射了一个人造卫星,总是一件可喜的事情,只要美国的这个卫星是为了科学研究而不是别的不可告人的目的。
但是能够发射这样一个比苏联的人造卫星轻得多、小得多、所需的火箭技术水平低得多、可以达到的地区范围小得多的卫星,是没有什么值得吹牛的。正如一些西方报刊所说的,它还不足以挽回美国过去几次出丑所失去的面子,更不用说它表明了美国的科学技术仍然远远落在苏联的后面了。
然而杜勒斯马上得意忘形,大吹什么美国“几乎什么事都能办得到”。杜勒斯的这种大言不惭只能使人嗤之以鼻。因为,直到现在美国还发射不了一个能够在白宫头顶飞过的卫星,华盛顿的上空还仍然高悬着苏联的红色月亮哩。

专栏:札记

理所当然
美国参议员德沃夏克愤愤不平地说:自从战争结束以来,苏联在援外方面花费的钱比美国少六倍,但它的收效却大二十九倍。德沃夏克所算的这笔账是并不对头的,但是却颇道出了美国的所谓对外援助“费力不讨好”的真正悲哀。
原因究竟何在呢?说来很简单,正是因为苏联给予别的国家并不存着自私的目的,真心为了援助别人,受援助的国家也真正能得到好处,所以受到普遍欢迎;而美国的援助却是一种对别人进行奴役和掠夺的诱饵,好像给了别人不少钱,实际上反而从别人身上弄回更多的东西,谁接受“美援”谁就注定倒霉,所以明眼人都不会上当。两种“援助”实质不同,“收效”也就自然有异了。这是德沃夏克之流无法改变的现实。

专栏:札记

无独有偶
不久以前,美国报刊报道了美国鼠祸严重,政府熟视无睹的状况。前天法国当局也宣布:在法国老鼠数目超过了全国人口总数,五千万只老鼠每年给法国造成价值两千亿法郎的损害。亦可谓无独有偶。
其实这并不是什么奇怪的、新鲜的事情。在资本主义国家里,统治者不关心民间疾苦,哪里管什么老鼠为患?不过正在我国消灭四害的捷报频传的时候,这样的消息对于我们倒是有着特别新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