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8-02-28

1958-02-28新闻联播 文字版

迎春曲——街头诗一束(下)

第8版()<br/>专栏:<br/><br/> 迎春曲<br/> ——街头诗一束(下)<br/> 田间<br/> 高山在说话<br/> 山上开了花,山在说话:<br/> 我原来也是一座童山、<br/> 能把我压住的不是石头,<br/> 是巨人的双手;<br/> 能把我唤醒的不是风砂,<br/> 是英雄的脚步。<br/> 时间<br/> 耕种时站一站,<br/> 闲时少一顿饭;<br/> 时间就是金子,<br/> 勤劳就是财产。<br/> 人定胜天<br/> 天冷冷不了热心,<br/> 地冻冻不了决心,<br/> 冰雪盖不住信心,<br/> 狂风吹不倒恒心。<br/> 我们说:人定胜天,<br/> 劳动的人是万能。<br/> 闪电<br/> 山野上扯起闪电,<br/> 你看那银光闪闪——<br/> 那儿真的是闪电?<br/> 那是无数的铁铣,<br/> 在几分钟的时间以内,<br/> 把一道上陵劈碎。<br/> 给果木队<br/> 今年栽下一棵桃,<br/> 他年桃子吃不了;<br/> 新栽起千亩果树,<br/> 果树数也难数了。<br/> 我要唱起迎春曲,<br/> 预祝你们的收获!<br/> 决心<br/> 只要我们有了决心,<br/> 我们能把荒山搬掉;<br/> 在万年的岩层下面,<br/> 能把“龙王”捉到。<br/> 题防风林<br/> 我们要搭起天梯,<br/> 和风砂展开大战。<br/> 什么是天梯?那就是——<br/> 丛林和翠绿的树枝。<br/> 荒滩和苹果树<br/> 在这块荒滩上面,<br/> 不要说没有珍宝;<br/> 几年前栽的苹果树,<br/> 不是比珍宝还要好?<br/> 荒滩栽上金子树,<br/> 树枝上飞起金鸟。<br/> 王老汉<br/> ——赠南水泉农业社的一位社员<br/> 王老汉的一双手,<br/> 几条裂痕像山沟,<br/> 他照常挖着大渠,<br/> 手不停地挥着土。<br/> 他还是从早到晚,<br/> 满脸笑容不发愁。<br/> 传说愚公能移山,<br/> 他比愚公更能干。<br/> 他是一个独身汉,<br/> 果园和他结了伴。<br/> 他给人们栽下多少果树,<br/> 自己吃的果子才几颗。<br/> 乐园<br/> 我看人间的乐园,<br/> 就在社员的身旁,<br/> 只要锄头一敲响,<br/> 园门就对我们开放。<br/> 向日葵摇着金杯,<br/> 红海棠能制果浆。<br/> 人们,把金杯举起吧,<br/> 建设地上的天堂,<br/> 无题<br/> 一、水有路,土有家,<br/> 石头就要大搬家。<br/> 思想上开了门,<br/> 困难见到咱们怕。<br/> 二、<br/> 眼看东风压倒西风,<br/> 定叫今年胜过去年;<br/> 党给我们一枝金箭,<br/> 它一定要射穿荒原。<br/> 给射手<br/> 你要寻获一只牡鹿,<br/> 要不怕走艰险的路;<br/> 在最高的山巅之上,<br/> 牡鹿主才回一下头。<br/> 在田间<br/> 在田间还积着冰雪,<br/> 布谷鸟还没有啼叫,<br/> 第一批敲响山谷的人,<br/> 就能够把布谷鸟找到。<br/> 他们也在唱着布谷,<br/> 他们就是那布谷鸟!<br/> 1958年2月,写于南水泉

琥珀和有机玻璃

第8版()<br/>专栏:知识小品<br/><br/> 琥珀和有机玻璃<br/> 晓翔<br/> 在抚顺市大街上,你可以买到一颗颗晶明透亮的、黄澄澄的琥珀,有些里头还有个小虫子。看来,埋藏在地下最少也有几万万年了。<br/> 琥珀是古代的树脂遗留到今天的化石,或者,按照诗人的说法,是树木的眼泪。在今日是煤层的地方,远古时代正是一片莽莽丛林。参天的大树连成无边无际的树海,枝叶繁茂,枝干粗大。那时候阳光充足,水源富裕,树林中的鸟类、昆虫和野兽也孳生得很多。像松树之类的树常常有稠厚如蜜的树脂流出来,滴在地上,如果树脂在路上遇到一只小虫子的话,便把它裹在里面。这滴几万万年前的树脂,经冷却,凝固和被沙土掩埋在地下后,千年万载过去了,便成为今天的琥珀。<br/> 琥珀不但是很好的饰物,而且也是大自然作坊里生成的标本。埋在琥珀当中的昆虫纤毫毕现,看见它,人们就知道在往昔的遥远的年代里,这儿生长过什么样的小动物。琥珀,这是小虫子的棺材,美丽的“玻璃棺材”。<br/> 然而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化学工业综合展览会上出现了另一种“玻璃棺材”。神气活现的蜥蜴,翠黄可喜的水蟹,五彩缤纷的大蝴蝶,都被埋藏在洁白晶莹的人造“琥珀”里。这些人造“琥珀”比真琥珀强,因为它无色,完全透明(对着阳光,可以看清楚嵌在里头的动物的骨骼甚至血管),而且很大。这是有机玻璃制的生物标本。<br/> 现在学校里用的标本,特别是小动物的标本,都是浸制的(蜥蜴)和钉在纸上的(蝴蝶),它们远不能表达动物活着时的神态。蝴蝶翅上的花粉很难保存完整,蜥蜴不但看不真切,而且往往变了颜色,而有机玻璃制的生物标本,不但是生物教学上的好工具,它本身也完全称得上是精致的艺术品。<br/> 有机玻璃是塑料的一种,科学上叫它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塑料。从外观看,它固然跟玻璃相似,可是它的优点远不是日常用的玻璃所可以比拟的。它比普通玻璃轻,透光性能好,而且还能透过紫外线,红外线和X射线。它又不会摔破,遇热则变软,可以压成任何形状,冷了就坚硬如钢,子弹打上去也不会破裂。它又可以用锯子锯,放在机床上加工成任何形状。人们把有机玻璃唤作“透明的钢板”,它是完全可以当之无愧的。<br/> 有机玻璃有着广泛的用途。装在飞机座舱、汽车、轮船的窗户上,它可以保护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用来作显微镜、望远镜、照相机等的镜头,比普通玻璃好得多。<br/> 小动物是当有机玻璃未完全冷却、即它内部分子未完全聚合的时候放进去的。等到它冷下来,螃蟹、蜥蜴、蝴蝶等便像嵌在里面一样,保留着生时的姿态、颜色甚至表情——如果它们真有表情的话。这是真正的“玻璃棺材”,在它内部保存了栩栩如生的生物尸体。<br/> 大自然在万万年期间生成的琥珀,已经被我们在工厂中制得的有机玻璃超越了。这,说明了一个真理:科学的发展会使人类成为自然界的巨人。

“水土不服”

第8版()<br/>专栏:<br/><br/> “水土不服”<br/> 曲祖贻<br/> 最近有两位即将下放的同志来访,不约而同地问起:“带点什么药去防治‘水土不服’?”<br/> 大概因为我是中医的缘故吧,我只想起了“紫金锭”。这是中药成药的一种锭剂,里面主要药物有大戟、毛慈姑、雄黄、朱砂、麝香……等。这锭使用方便,外用可治疮痈毒疖及蛇犬咬伤,内服可治痧胀、暑湿温疫、颠狂、山岚瘴气、水土不服等。用得得当,效果不坏。而且价钱便宜(每锭大约六七分钱)。因而称得起廉、便、验。<br/> 我在介绍这锭之余,忽然想起,他俩一去扬州,一去河南,都是山清水秀、土厚水深的地方,怎么会水土不服?我就开玩笑说:“你们似乎带点‘毅力锭’比紫金锭更需要。”<br/> “水土不服”究竟是怎么回事?吃药对还是不吃药对?<br/> 用俗话解释,水土不服就是吃的住的不习惯、不合适而引起的病。因为发现的症状差不多都是吃不好、睡不好、干活也不好,因此民间习惯上叫它“水土不服”。<br/> 水土不服不是一个肯定的病名。由于造成原因不一,我们不可不加区别的来用药。比如居于山岚瘴气、水源污秽、环境卫生恶劣地区,发现了四肢无力、消化不良、浮肿、泻痢以及睡眠不安等症状,如果检查不出其他可疑的病,可以考虑用紫金锭或其他解毒清瘟一类药物来治疗。如果仅仅因为不习惯当地生活,冷热不当心或者饥一顿饱一顿,以及生活不规律等所造成的水土不服,就不是单靠药物能治好的,也许不用吃药倒能好。这里有个实例:我们有个小孟,小伙子很棒,运动场上十八般武器样样精通。上月,小伙子因接二连三的泻肚子,从下放地方回来了。我们详细的一聊,敢情小伙子吃了一位高明手艺作的里生外熟的窝窝头。人家吃的少,没事,这小伙子把胃当口袋往里一个劲装,不病才怪哪。果不然泻净了,二三天也就好了,也没用这个锭那个锭。<br/> 还有一种叫作人为的水土不服。比如闹点小情绪啦,不满意啦,看不惯这、看不惯那,小活不爱干、大活干不动,渐渐干什么都带不起劲,吃饭不甜,睡觉不香。由于不健康心理影响,破坏了正常生理功能,慢慢也会造成所说的水土不服的病。当然喽,这样的病,就是成包成打的紫金锭,也是医不好的。俗话说“心病还须心药医”,这就需要毅力锭了。毅力锭,就是:鼓起勇气,拿出毅力,比比过去,看看现在,想想我们在十二年内应该作些什么?这一来,还怕什么水土不服!

妙语惊人(相声)

第8版()<br/>专栏:<br/><br/> 妙语惊人(相声)<br/> 吴辉 厚甫<br/> 甲:有这么一句话:“张三从沙发上站了起来。”<br/> 乙:哦,从沙发上站起来。甲:这句话多简练,谁一听马上都能明白。<br/> 乙:对。甲:可是有些人说起来就麻烦了。<br/> 乙:怎么麻烦?<br/> 甲:平时要是不练习深呼吸,肺活量小的人简直念不了。<br/> 乙:怎么?<br/> 甲:我现在学学那些不按照中国语言特点说话的人的说话方式,也把刚才那句话说给您听听——“张三这个满脸带着使人感到同情、忧虑、悲伤、怜悯的小伙子,从他那祖上留下来的,它的久远的历史,已被它的褪成淡白的颜色的和被老鼠咬成的无数小洞所表明了的沙发椅中,无精打采地晃晃悠悠地站了起来。”好家伙!(直喘气)<br/> 乙:好,受不了您啦,真有这样说话的人哪?<br/> 甲:有!<br/> 乙:谁?<br/> 甲:我们老二。<br/> 乙:你们老二说话怎么也这么啰嗦?<br/> 甲:他是看翻译小说看的。<br/> 乙:哦,你们老二喜欢看外国小说?<br/> 甲:他看外国小说都看成迷了。本来嘛,看些外国小说是件好事,可是他说话全说的是翻译成中国文的带有外国方式、外国味儿的话。<br/> 乙:翻译成中国文的?——哦!还是中国话呀?<br/> 甲:他还认为挺时髦,他是好的没学,啰嗦学了一大堆,在日常生活、言谈话语都是这个样儿。<br/> 乙:好嘛,那受得了吗?甲:要不常闹笑话呢!有一天隔壁王大婶到我们家串门儿,正赶上我们老二从外边回来:“啊哈!”<br/> 乙:怎么,要来劲儿?<br/> 甲:“我十分荣幸,原因在于我意料不到地能在我自己的永远难以忘怀的可爱的家庭里,第一次亲眼看到我的最亲爱的……”<br/> 乙:什么呀?<br/> 甲:“王大婶”。<br/> 乙:好嘛,吓我一跳。<br/> 甲:王大婶一听:“哟,什么乱七八糟的,我都快六十了,还亲爱的哪!得啦,回见吧!这都是哪儿的事?”<br/> 乙:王大婶要走。<br/> 甲:老二一看王大婶要走得客气两句:“您的刻不容缓的马上告别,这对我来说,将是一件令人不愉快的十二万分遗憾的事。为了表示对您的尊敬,请允许我以我个人的名义,代表我自己向您表示,再见!”“唉!”<br/> 乙:“再见!”<br/> 甲:“讨厌!”<br/> 乙:哦!讨厌哪?<br/> 甲:好!把王大婶给气走了。<br/> 乙:没法儿不走。<br/> 甲:我们老太太可火儿啦:“老二,这是怎么哪?啊?你不能说中国话呀?”老二一看老太太生气了。唉!上去说两句好话劝解劝解吧:“我的最亲爱的妈妈,请把这样令人窒息的,紧张的气氛冲淡一下吧。因为即使是最轻微的像闪烁的繁星那样细小的怒火,也会烧坏您的大脑和神经的。”<br/> 乙:有这么解劝的吗?<br/> 甲:老太太一听火儿更大了:“走,走,走,别在这儿气我!”<br/> 乙:那就快走吧!<br/> 甲:“好,我将遵照您的意图,我不能不这样做,因为我只好这样做,我立刻离开这座古老的房子,请允许您的二号儿子……”<br/> 乙:二号儿子?<br/> 甲:他不是行二吗!<br/> 乙:好嘛!<br/> 甲:请允许您的二号儿子暂时向您告别,再见,亲爱的……<br/> 乙:“妈妈!”<br/> 甲:“×××夫人。”<br/> 乙:×××夫人?<br/> 甲:我爸爸叫×××呀!<br/> 乙:好嘛,这受得了吗?<br/> 甲:告诉您,人家连情书都这么写。<br/> 乙:情书也这么写?<br/> 甲:啊?有一次他女朋友来了一封信,让他给买一双式样新颖的皮鞋,结果到百货大楼一打听,那个样子的卖完了。他就买了一双别的样子的给寄去了。后来一想她要是不满意怎么办呢?对,写封信解释解释,这一解释不要紧,反而把事给弄坏了。<br/> 乙:哦?他这封信怎么写的?<br/> 甲:“亲爱的人儿,我的未来的属于我一个人的慈善的候补夫人……”<br/> 乙:候补夫人?<br/> 甲:就是未婚妻。<br/> 乙:真别扭。<br/> 甲:“你的关于要我替你买一双银灰色,浅帮,带带儿半高跟的凉鞋;并希望买到以后立刻寄给你的来信,已经由邮递员在一声‘信’的喊声中递到我的手里了……”<br/> 乙:瞧这份热闹。<br/> 甲:“我真为我能荣获这一光荣的、伟大的、艰巨的任务而感到骄傲、自豪、高兴、跳高……”<br/> 乙:跳高?<br/> 甲:啊!一高兴就得跳高,要不怎么叫“高兴的跳了起来”呢?<br/> 乙:听这解释!<br/> 甲:“作为你的忠实的情人,我已经把它当作一项轻松而又愉快的义务劳动来接受了。”<br/> 乙:有这种义务劳动吗?<br/> 甲:啊,给未婚妻办事差不多都是义务职。<br/> 乙:对!是没地方拿薪水去。<br/> 甲:“当星期日的黎明开始在我的窗口出现的时候,我就和我的亲爱的枕头吻别了……”<br/> 乙:跟枕头吻别?神经病。<br/> 甲:“由于你的爱的激发,五分钟之后我就把我抛向二路公共汽车中了……”<br/> 乙:我说能“抛”吗?<br/> 甲:这样比较形象些。<br/> 乙:好,这一形象成皮球了。<br/> 甲:“当公共汽车根据我所需要到的地方停了下来的时候,我不顾一切地冲出车厢,飞向百货大楼……”<br/> 乙:好,又成“家雀”了。<br/> 甲:“在那有着五层高楼的富丽堂皇的百货大楼里,通过了一系列的寻找,啊哈!女鞋部终于被我发现了。(手舞足蹈)……”<br/> 乙:怎,怎么啦?<br/> 甲:找着女鞋部了。<br/> 乙:用得着那么高兴吗?(学甲)“啊哈!女鞋部终于被我发现了。”<br/> 甲:这是外国式的天真。<br/> 乙:受不了您啦!<br/> 甲:“但是,事情朝着和我们的希望相反的不同的方向发展着,代替银灰色、浅帮、带带儿、半高跟的凉鞋的,只有淡蓝色高腰、没带儿的平底靴……”<br/> 乙:得,满拧!<br/> 甲:“我面对着负责领导女皮鞋的女同志楞住了……”<br/> 乙:领导女皮鞋?<br/> 甲:咳!就是售货员,她领导女皮鞋。<br/> 乙:那怎么领导呀,“黑皮鞋,那边去!高跟儿鞋你到这边来!”那像话吗?<br/> 甲:你干嘛那么认真呀?这是特点。<br/> 乙:对,特点,接着往下念!<br/> 甲:“一个轻松而且愉快的简短的谈话在皮鞋领导者与我之间进行着,它的结果表明了:只有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即——‘破折号’。”<br/> 乙:好!标点符号也上来了。<br/> 甲:“二个月或三个月以后,才会有银灰色、浅帮儿、带带儿半高跟的来代替淡蓝色、高腰儿、没带儿的平底靴。这时,以下这一问题,即关于我究竟买下淡蓝色、高腰儿、没带儿的平底靴;还是等二、三个月以后,再去买那将会有的银灰色、浅帮儿、带带儿的半高跟儿的凉鞋的问题,就引起了我思想上的战斗。最后我考虑到买下淡蓝色、高腰儿、没带儿的平底靴,较好于等二个月或三个月以后再去买将会有的银灰色、浅帮儿、带带儿的半高跟儿凉鞋好得多得多得多得多。” ——啊呀,(直喘)差点儿没憋过去。<br/> 乙:(向观众)瞧见没有,这是深呼吸的好处。<br/> 甲:“我想:你不会因为我的这一事先没有征得你的肯定的表示许可的意见的违犯纪律的行动而责怪我吧!因为这一出于对于你的深刻的爱的行动是善意的、而且是众所周知的。”(插白)谁都知道。<br/> 乙:这个?谁也不知道。<br/> 甲:“最后,请允许我以坦白而又纯真的心情告诉你,我十二万分的愿意永远做你的忠实的保镖。”<br/> 乙:我看他也不会干别的。<br/> 甲:“为了你的快乐,我将不惜牺牲我的头发、汗毛、指甲,甚至我的细胞。”<br/> 乙:细胞?还后脑勺呢!<br/> 甲:“我希望在四十八小时之内在我的门口的绿色的信箱中,能发现你亲手写给你的候补丈夫的信,那时我将会感到更骄傲、更自豪、更高兴,跳得更高。”<br/> 乙:还跳哪!<br/> 甲:最后署名是:“你的——<br/> 乙:“忠实的保镖。”<br/> 甲:“可怜的小猫。”<br/> 乙:好,又变了。<br/> 甲:您猜怎么着,第三天还真给他来回信了。我们老二这份高兴啊!拿着信“蹭”就上了桌子了。<br/> 乙:干嘛呀?<br/> 甲:一高兴不就得跳高吗?把信拆开一看,有四句话。<br/> 乙:哪四句?<br/> 甲:“可怜的小猫,亲爱的细胞,你不会说人话,我不要你保镖。”<br/> 乙:哦!吹啦?!<br/> 〔原载1957年第四期“曲艺”双月刊,本刊编者略作删节〕

苏堤小景(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苏堤小景<br/> 柳村<br/> (木刻,第三届全国版画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