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纳赛尔抨击巴格达条约
表示要全力对付帝国主义
新华社大马士革26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26日尖锐抨击巴格达条约,并且表示要竭尽全力来对付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策划的阴谋。
纳赛尔在大马士革对聚集在他住处对面的贾拉广场的数万群众说,巴格达条约“是帝国主义条约,它的目的是要把我们的地区置于帝国主义统治之下”。
纳赛尔说,你们从1955年起到现在一直在跟一切阴谋进行斗争,“这些阴谋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迫使你们参加这个帝国主义条约。但是你们每个人都非常清楚地知道,巴格达条约无非是一种具有新的形式的新的帝国主义,因此每一个人都坚决跟这个条约进行斗争。”
纳赛尔说:“巴格达条约是由拥有原子弹和氢弹的英国和美国加上其他一些小国组成的,谁会相信条约的成员国之间会有平等呢?像巴格达条约中存在的那样的情况,只能意味着小国必须受大国的统治和追随大国的政策。”
纳赛尔说:“在最近几年里,阿拉伯人民第一次运用了他们的自决权。在此以前,我们一向受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的统治,这些代理人决定着我们的命运,并且在世界的这个部分建立了许多国家。”
纳赛尔还说:“我们建立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我们在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挑战。我们不是从他们那里接受指令和金钱的帝国主义代理人。”
纳赛尔驳斥了伊拉克外交大臣巴沙扬关于所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是用强力建成的那种说法。他说,叙利亚和埃及的联合是按照人民的意愿建立的。这种联合,“同他们一手包办的另一个联合不同”。纳赛尔说,为了对付我们的联合而搞的那种联合,只不过是将被风吹散的灰烬而已。
纳赛尔说:“我们面对着帝国主义和卖身于帝国主义的阿拉伯卖国贼们共同制造和策划的阴谋,但是我深信,我们将竭尽全力来对付它们,而且将取得胜利。”
纳赛尔最后说:“我们必须把全体阿拉伯人从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的手中解放出来”,“我们将继续进行斗争,直到阿尔及利亚人民取得独立为止。阿尔及利亚人民已经同帝国主义进行了三年的战争,尽管帝国主义正在使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器。我们将继续进行斗争,直到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重新取得他们的被剥夺的权利。”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6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25日接见了由前黎巴嫩总理阿卜杜拉·雅非和赛布·萨拉姆率领的黎巴嫩民族阵线党十人代表团。
纳赛尔在同他们谈话时说,“我们面临着共同的敌人,所以我们必须团结起来。我坚信黎巴嫩将和我们以及所有的阿拉伯人一起反对共同的敌人。”

欧洲社会活动家和西德各界人士
强烈要求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
法意两国和平运动代表联合反对设置美火箭基地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6日讯:苏联“新时代”杂志编辑部请求欧洲一些社会活动家对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计划发表意见。
在回答“新时代”提出的问题时,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帕列茨基斯说: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只能被认为是导致各国人民建立互相信任的行动。苏联政府和公众完全赞同这一计划,并且认为有责任积极促其实现。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认为,在欧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的确指明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只要各方面有诚意,就可以在解决欧洲和全世界人民所关心的问题方面取得第一批成就。
英国议会下院工党议员休斯说,英国应当欢迎在欧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因为这是缓和世界这一地区紧张局势的第一个步骤。他认为,实现这一计划也会导致英国军队撤出欧洲大陆。休斯说,在核子时代英国是无法保卫自己的。如果英国政府想在外交政策上挽回部分主动权的话,那么它就应该建议把无原子武器地区也扩展到英国。
比利时众议院自由党议员克罗纳克认为,这个计划是值得深刻研究的重要计划。他说,为了找到公正的、有监督的裁军方案,比利时随时都准备进行斡旋。
挪威工党议员芬恩·穆也表示赞成这个计划,他说,在他看来挪威在支持这一计划方面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主张使西方同意就这个计划进行谈判。
法国国民议会议员戈特说,这个计划是能够导致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最好建议。因此必须采纳它,并且尽可能把它扩大。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西德各界人士要求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运动继续在展开。
西德各大学和学院的四十四名著名教授26日联名发表呼吁书,要求西德全体工会会员同知识分子一起为反对原子战争威胁而斗争。在呼吁书上签名的科学家要求在欧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区。他们反对在西德建立美国火箭发射基地,反对用核武器装备西德军队。
西柏林大学的学生自治会24日发表了声明,反对用任何种原子武器来装备西德军队,并且反对西德制造原子武器和在西德境内建立火箭基地。声明还要求裁军,争取缓和欧洲中部的政治局势。
自由民主党副主席蒙德说,关于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毫无疑问应该列入最高级会议的议程。他认为西德政府应该在同波兰政府进行外交谈判时仔细研究这个建议。
西德执政党德意志党的主席、下萨克森州总理海尔威格发表谈话说,波兰政府关于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是“良好的讨论基础”。
巴登—瓦登堡州副总理费特(社会民主党)在卡尔斯卢厄一次社会民主党大会上讲话时主张举行讨论中欧无原子武器区问题的国际会谈。费特抗议在西德设置原子武器。他坚决反对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
在法国和意大利,抗议建立美国火箭发射场的运动已经越来越壮大。
据巴黎“人道报”26日报道,意大利和平运动的代表和法国萨瓦省、上萨瓦省、伊塞尔省、德罗摩省、上阿尔卑斯省和罗尼省等六省和平理事会的代表2月23日在法国格累诺布尔集会,讨论北大西洋集团打算在阿尔卑斯山设置美国火箭发射装置的计划给法国和意大利两国邻近这座山的各省居民所造成的危险。
法国和意大利代表共同决定举行两次大集会——两国代表会议,以便使两国居民的行动配合起来。第一次会议将在4月13日在都灵举行;第二次会议将在5月30日在格累诺布尔举行。

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日益孤立
军区司令和群众团体纷纷拥护政府措施
北苏拉威西的第二个重要城市宣告光复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印度尼西亚政府对叛乱分子所采取的措施,继续受到一些军区司令和群众团体的拥护;叛乱地区军民反对叛乱集团的斗争正在发展中。
中爪哇的第四军区司令和东爪哇的第五军区司令最近发表声明,表示支持中央政府对叛乱分子所采取的措施。
马鲁古—西伊里安防区代理司令南罗希少校最近也发布命令,表示服从中央政府和陆军参谋长的领导。南罗希还命令他的防区内的邮局、航空公司和其他企业同北苏拉威西叛乱分子盘踞的万鸦老断绝联系。
在马鲁古群岛中的安汶岛上,六十五个工人、青年和学生等团体的成员共两万人在25日举行了示威游行,宣誓支持中央政府对叛乱分子所采取的措施,要求中央政府消灭中苏门答腊的所谓“革命政府”和各地的非法的“委员会”,并且要求马鲁古地方当局取缔在东印度尼西亚反对中央政府的非法组织“全面斗争约章”集团的分支机构。
全印度尼西亚人民代表大会全国委员会也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政府对叛乱集团所采取的措施,并且认为这种措施有助于消灭殖民主义。
印度尼西亚陆军新闻处2月26日宣布,北苏拉威西的哥伦打洛地区已经断绝了同所谓“全面斗争约章”集团和这个叛乱集团的头子宋巴的关系。这个地区自从25日以来就在已经保证效忠于中央政府的地方领袖纳尼·瓦尔塔博尼、地方宪兵司令和警察局长的控制之下。印度尼西亚陆军总部已迅速调派部队开往哥伦打洛。哥伦打洛是北苏拉威西的第二个重要城市,地位仅次于万鸦老。
据报纸报道,中苏门答腊军区有十二个士兵在22日逃出了侯赛尼叛乱集团控制的地区,驾驶小船到停泊在巴东附近海面上的政府军舰“加雅·马达号”那里。这些印度尼西亚士兵说,对于侯赛尼集团的活动感到不满的许多士兵正在准备逃跑。
报纸消息还说,在巴东港对面的西苏门答腊的明打威群岛和雪必路岛上的武装部队和人民也宣布了反对叛乱集团成立的所谓“革命政府”。

卖身投靠 英韬

专栏:札记

札记
事实胜于狡辩
美国政府首脑正大事吹嘘美国对外“援助”如何有利于“共同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时候,华盛顿在25日一天中发生了两件不太美妙的事情。
一件是,一项被揭露的秘密报告证实,美国“援助”的大量军事物资正被用来镇压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运动。另一件是,在众目睽睽之下,美国国务院不得不承认,法国2月8日对突尼斯和平村庄的野蛮轰炸是用美国“援助”的海盗式战斗机进行的。
要说明“美援”的实质,这些铁的事实比艾森豪威尔、杜勒斯之流的信口开河有力百倍。
非法者谁
据日本“赤旗报”揭露,一个在日本侵略中国期间被日本军队掳到日本从事奴隶劳动的我国同胞刘连仁由于不堪虐待逃亡荒野,过了十三年原始人的生活,直到最近才被发现。这样一件事,当然不免要勾起我们对日本侵略者的旧恨。但是更令人愤慨的是,据说日本政府当局不但对此毫无歉意,反而想要把我们的这位难胞作为“非法入境者”处理。
刘连仁的确是一个“非法入境者”,他是被日本侵略政府“非法”掳去的,而且受到“非法”的虐待。日本政府是难辞违反国际法之咎的。
说得好听
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26日在下院煞有介事地说:“作为国防大臣,我最热烈希望的事莫过于见到世界裁军。”这是多好听的话呀!但是这位国防大臣马上又接着说,“西方在达成协议之前单方面裁军,是最能危害世界裁军的前景的。”而且他表示“不能放松我们的防御努力。”
谁也没有要求西方国家(包括英国)进行单方面地裁军。相反的倒是苏联不止一次地单方面裁减了自己的军队,而英国和美国一回也没有响应过。各国人民都要求美英老老实实地和苏联一块达成裁军的协议,它们却老是顾左右而言他,而丝毫不放松扩军的努力。桑迪斯之流所最热烈希望的是什么,不是最明白不过的吗?

逃避日本军迫害 穴居荒野十三年
难胞刘连仁重见天日
日本当局企图把他作为“非法入境者”处理
本报讯 据日本“赤旗报”报道:一个被日本军队掳到日本从事奴隶劳动的中国人,在北海道的荒野,辗转逃避日本宪警,孤身一人生活了近十三年,最近已被发见。这个人名叫刘连仁,四十六岁,山东省诸城县人。1944年春,刘连仁在地里干活时被日军掳走,由伪“华北劳工协会”送到日本北海道明治矿业公司昭和矿业所作劳工,因不堪虐待,于1945年6月逃亡。刘连仁逃出矿山之后,由于害怕被日本人发现而遭到杀害,即辗转流浪于石狩原野,以草根、山芋、野豆等充饥,冬天为了避免被人发现足迹,“穴居”不出,仅靠落雪之前积下的山芋、野菜等物勉强维持生命。近十三年中,他从未见过一个人,不久以前,才为石狩郡当别町居民袴田情治在山中打猎时发现,现在已由北海道扎幌市警察署加以保护,住在扎幌市内惠比泰旅馆中。
日本外务省的中国劳工收容情况调查报告书第六十五件中,曾把刘连仁注为下落不明。
据“赤旗报”透露:日本出入国管理事所、北海道警察本部有把刘连仁作为“非法入境者”处理的意图。日中友好协会扎幌支部、华侨总会、中国人俘虏殉难者慰灵委员会等认为:刘连仁是日本政府违反日内瓦俘虏条约、虐待俘虏的见证人,日本政府对此应负道义上的责任。

暴风雪猛袭西欧
据新华社27日讯 从苏格兰到法国南部的广大西欧地区,过去几天中都先后遭到了十几年来少见的猛烈暴风雪的侵袭。
在英国东部和中部,暴风雪整整连续了两天。苏格兰境内铁路和公路交通都因大雪而断绝。法国中部的许多地区则面临着水灾的严重威胁。塞纳河水已经在巴黎近郊溢出了河床。法国北部许多道路都被阻塞,铁路交通停顿,电话和电报联系也告中断。西德全国电讯联络完全陷于解体。公路交通也几乎全部断绝。莱因河沿岸地区正受到洪水的威胁。荷兰和比利时的受灾情况同样严重。

美在英火箭基地
不是四个 是二十个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26日讯:“每日快报”评论员马克斯谈到在英国领土上建立美国火箭基地时说,这种基地不是如最初所宣布的那样建立四个,而是二十个,同时将由美国人来监督这些原子弹头。

英政府追随美国核竞赛政策
反对党议员鸣鼓而攻
据新华社伦敦27日电 英国下院在26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国防”政策辩论。保守党政府的核军备竞赛政策以及在英国设置美国中程导弹基地协定的签订,受到了反对党议员的猛烈攻击。
国防大臣桑迪斯在辩论开始时首先发言,为政府的政策辩护。他一方面表示希望看到“广泛的、彻底的裁军”,另一方面又重申,一旦发生战争西方就要使用核武器,即使苏联只使用常规军备。他说,这是北大西洋集团的“确定不移的战略”。他要求英国人消除对这种战略的“怀疑”。首相麦克米伦也为“核威慑”政策辩护。
工党议员维克托·耶茨发言,谴责保守党政府这种政策。他指出,政府已经“清楚表明,它对于准备战争比对于协商更加关心”。耶茨还抨击政府同意美国在英国设置导弹基地。他说:“关于弹道导弹的协定在我国散布死亡。它使我们成为(战争中的)第一个目标。它邀请别人来攻击这个国家。它邀请别人来毁灭我们。”另一个工党议员汤姆·斯蒂尔也谴责政府的政策是“按电纽自杀”政策。
工党国防问题发言人乔治·布朗代表工党提出了弹劾案,他表示他并不反对氢弹和导弹基地,他反对的是拥有这些东西的时机。他问道,如果渴望最高级会议成功,那又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时候来设置火箭?他指出,这样的措施毒化了国际气氛,并且使疑虑增加。
布朗还谴责核军备竞赛政策。他说:“愈高声叫嚷说我们在任何情况之下都将以大规模自杀武器来进行报复——这实际上就是毁灭伦敦——人们就愈会相信你将遭到一场真正的彻底的灾难。”
自由党也提出了弹劾案,谴责政府不采取行动来制止世界范围的核军备竞赛。

美国农业危机继续发展
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26日发表的一项报告表明,美国的慢性农业危机在继续发展。
农业部的报告说,1957年美国农民的净收入(除去生产费用以后的现金收入)又比1956年降低了4%,“远远超过预先估计的下降程度”。报告说,这一年的农场数目估计为四百八十五万个,也比1956年减少了2.3%。农业部还说,估计在今年,农场数目将要进一步减到四百七十五万个。
报告说,农业人口也在减少。这一年的农业人口大约是二千零三十九万人,比一年前减少了二百万人。

违反美国人民要求和平共处的愿望
美总统害怕美苏领导人接触
并反对缔结在两年内停止核试验的建议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6日讯:“生活”杂志报道,普林斯顿市
(新泽西州)“民意研究所”在美国居民中间进行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美国人民希望和平共处。
这家杂志强调指出:“差不多没有一个人担心我们在下周或来年会遭到俄国洲际弹道导弹的轰炸。”而许多美国人“对国内问题,包括青年犯罪和经济情况,则日益感到不安。”73%的受测验的农民认为“改善农民状况问题”是首要问题,而“国防问题占第四位”。
杂志说,这种情况表明:美国大多数居民“差不多都确信目前没有战争威胁着我们”。
据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又一次表明,美国对于促进美苏两国政府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并无诚意。
有记者问艾森豪威尔,在他给布尔加宁的第三封信中曾经提到苏联领袖访问美国的可能性,这是不是对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的一种邀请。艾森豪威尔在回答时坚决地说:“不是”。他说,他指的不是“担任官职的人员”,而只是“思想界的领袖”,不然就会变成一个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艾森豪威尔还表示,美国目前不打算停止进行核武器试验。他说,已经辞职的总统裁军顾问史塔生最近提出了关于同苏联缔结在两年内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协定的建议,但是他认为现在还是不讨论这种建议的细节为好。为了替这种阻挠解决裁军问题的立场找寻借口,艾森豪威尔硬说缔结这样的协定是“有困难”的。因为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盟国正处在生产热核武器的各种阶段,其中有些正处在需要生产和试验的阶段。
谈到美国的经济衰退,艾森豪威尔承认,这个“衰退”还要继续一个时期。他说,他从来没有像某些报纸指出的那样曾经说过3月份将有一种“临界”状态,经济将迅速好转,或者甚至逐步好转。他并且说,政府虽然实行一些公共工程计划,但是新的工程并不会对就业“提供很多机会”。至于减税,由于美国政府正在要求增加“做每一件事情的款项”,所以“不希望”减低人民的捐税。

美国垄断资本在阻碍中近东国家的经济发展
苏联 克·布鲁金茨
编者按:美国的统治集团,从艾森豪威尔、尼克松、杜勒斯到杜鲁门、史蒂文森,这几天来都在大吹大擂地宣传美国的“共同安全计划”,要求美国人民接受这个计划。据他们的说法,美国提供各国的援助是“希望这些国家自立起来,作为我们可以在相互尊重中共同生活的自豪和强壮的朋友和伙伴”。这里选载的苏联“真理报”上的一篇文章,详细揭露和分析了美国所谓“援助”的实质,读了以后,谁也会明白美国所谓使这些受援国家“自立”起来的含意是什么。
年轻的亚非民族独立国家正在解决的一项迫切任务,就是要克服殖民奴役制度所遗留下来的经济落后状态。许多亚非国家所宣布的工业化政策,对于取得经济独立有着巨大的意义。
值得提及的是,在一些东方国家的国民经济中,特别是重工业方面建立了国营经济成分。这就为提高经济发展速度、加速工业化、排挤外国资本开辟了新的可能。
亚非国家的工业化对谁不利
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来抵制年轻的国家,为取得经济独立而采取的工业化和建立国营企业的措施。1955年夏天,胡佛委员会曾特别建议要美国反对亚洲国家的工业化,并着重以希望避免“未来的竞争”作为论据。还有很能说明问题的例子就是,去年在美国控制下的世界银行曾拒绝向印度提供贷款,它的理由是印度发展重工业的计划已超过它的实际能力。
某些东方国家建立起国营经济成分这件事,也引起了美国垄断资本老大的不满。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狄龙曾表示:“我们认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最好是求助于本国或外国的私人资本。”狄龙所以提到“本国私人资本”的字样不过是一种礼貌的表示,接着他就用一些话来说明,由于这类资本数量不足,所以它的任务将由美国资本……来承担。
不久以前,美国的国际合作署(美国的援外管理机关——译者)曾发表一项特别的声明说,根据美国一向赞助私人经营的方针,美国将不对国营的制造工业和采矿工业提供资金。甚至一贯百依百顺的美国报刊,也认为这个声明是对许多亚非国家例如印度的粗暴干涉。
到底是什么促使华尔街金融寡头们惶惶不安,从“美孚油公司”经理普赖奥洛的一项声明中便可以见出分晓。普赖奥洛警告说,如果目前这种“建立国家对工业的控制”的趋势不改变,“美国的投资就会从这些富有潜力的市场中被排挤出去。”而“美国对亚洲的政策”一书的作者罗斯托和汉琴,指出了美国垄断资本家惶惶不安的另一个原因。原来他们最感到不安的是独立的经济发展会在亚非国家内造成一种使殖民主义者一切阴谋无计可施的政治形势。
虚伪的“互相依赖”论
现在,垄断资本的代言人迫于无奈,不得不正视东方各国人民追求经济进步的愿望,于是便采取一种伪装的手法。他们提出了一个帝国主义国家和东方国家之间所谓的“互相依赖”的骗人的思想。在美国的殖民主义宣传的浊流中叨叨不休地鼓吹“互相依赖”。艾森豪威尔主义也在标榜着中近东国家和西方国家的“相互联系”。
反动的思想家们把“互相依赖”描绘成东方国家顺利发展经济的“必要”条件。同时他们又用各种方法来论证年轻的东方国家在独立发展经济方面无能为力。他们又“证明”说,目前这些国家的落后状态是取得经济独立的“不可克服”的障碍。帝国主义的宣传企图把美“援”和外国的投资描写成东方国家取得经济进步的“唯一”手段。
但是,殖民制度的辩护人却缄口不谈东方国家正是因为同西方帝国主义“互相依赖”了好几百年才造成今天的落后。根据英国经济学家克拉克的统计,印度在赶走英国殖民者的前夕,它的经济发展比1830年美国的水平还落后,只及后者的五分之二,十九世纪五十年代的德国的水平还比它超过70%。
资产阶级“学者”为了替虚伪的“互相依赖”论找根据,企图以社会发展的逻辑为借口,这种发展的逻辑使任何一个现代国家同其它国家处在千丝万缕的复杂的相互关系中。在这种“论据”下面,争取民族独立的战士们被诬为“眼光狭窄”、“落后”,具有破坏各国人民之间历史上形成的联系的“反动”意图。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传声筒却枉费心机地闭口不谈,世界各国之间联系的加深和复杂化的客观趋势既可表现为帝国主义所固有的那种强迫的关系,也可以表现为自愿结成的关系。东方国家恰恰是要铲除强迫结成的帝国主义式的联系。不这样做,各国人民便无法实现真正的和睦关系。
帝国主义的思想家在鼓吹“互相依赖”的时候,绝不是在想支持现代社会发展中所十分必要的各国之间的经济以及其它联系。强使东方国家接受美国的“相互依赖”,这乃是美国垄断资本企图顺应已改变的环境,挽救殖民剥削制度的基础。而这个基础就是帝国主义国家同亚非国家双方的不平等关系。
“援助”还是奴役?
所谓“援助”不过是美国实现在经济上,而归根到底是在政治上奴役亚非国家计划的一个实际的工具。现在大家都很清楚,在这个动听的名称后面隐藏着的主要是军事拨款。从1948年4月到1956年12月,美国国际合作署在亚非国家所支出的款项,80%以上都用在军事上面了。
美国使用贷款和补助来把一些东方国家拉入军事集团,并强使它们扩军备战。非常明显的是,在伊朗和巴基斯坦加入巴格达条约之后,美国就大大增加了对它们的军事“援助”。
不言而喻,美“援”远不足以弥补大量的军备开支。军备开支是加入侵略同盟的不可避免的后果。例如,泰国用于军队的开支七倍于它从美国所得到的援款。庞大的军事预算导致经济解体、赋税增加、贫困加剧,以及耗尽为提高东方国家经济所极端必要的资源。这种后果正是美国垄断资本所指望的。
美“援”只有10%到20%是所谓经济发展的拨款,而且主要又是用于修建港口、战略性公路、通讯工具等这一类的“非军事”工程。
同时,在“援助”计划中对于东方国家发展经济特别重要的,例如购买生产资料的开支,却微不足道。
不仅如此,美“援”的执行机关还以各种方法来阻碍实现那些会促进东方国家经济独立的措施。
“经济发展”方面的贷款和补助也正像军事“援助”一样,附有强使受援国接受的不平等的、有时甚至是公开侮辱性的条件。华尔街的金融寡头们以他们的金元礼物作为交换品要求执行对于他们有利的政策,要求为美国提供军事基地,要求控制原料产地,要求停止同社会主义国家合作,而这种合作对于东方国家说来是十分有利的,对于它们取得经济独立更是异常重要的。此外,华尔街巨头们还要求受援国家在国民经济中放弃国营经济成分的发展,并给美国资本以特权。
当然,在这种条件下接受大部分美国援助拨款的都是那些以依赖美国著称,并追随它的侵略政策的国家的政府。
同时,美国和它的世界银行却拒绝援助那些不接受不平等条件、走上独立道路的国家。在埃及拒绝作政治和经济的让步之后,美国政府曾和英国政府一道撤消了答应给埃及供修建阿斯旺水坝的贷款。从苏伊士运河公司国有化之日起,特别是在英、法、以侵略失败之后,美国曾对埃及进行了经济战。以色列曾因此接受到大量的美国补助。
必须指出,“援助”对于美国垄断资本说来是利市百倍的买卖。大家知道,“艾森豪威尔主义”曾答应在1958年和1959年给阿拉伯国家两亿美元。但仅是在阿拉伯湾地区的阿美石油公司在1955年就曾获得了五亿八千一百二十万美元的利润。
土耳其的例子清楚地说明“援助”会给一个国家带来什么后果,“援助”的目的何在。土耳其受美帝国主义特别的“庇护”已经有十年了。美国“幸福”杂志甚至称它为美“援”的“试验田”。从1947年到1956年土耳其的军费开支超过了它从美“援”获得的总款额的一倍半以上。
土耳其的国民经济在军事化的重担下已经一蹶不振。英国的“每日镜报”在评论这个国家的局势时写道:“士耳其已接近破产,因为它供养着一支五十万步兵的庞大军队”。美“援”在它的“试验田”中所“培植”的就是:对美国的从属、国家的军事化、通货膨胀、赋税加重、民不聊生。
目前到处都掀起了抗议美国这类“善行”的呼声,这是不足为奇的。
事实就是这样。这些事实揭示了作为美国垄断资本殖民政策的工具的美“援”的实质。它的目的就是要破坏亚非国家独立发展的根基。
生活揭穿了殖民制度辩护者捏造的关于东方各国人民不能发展自己经济的谎言。政治上的独立、人民群众积极性的发挥、反对封建剥削形式的措施,国营企业(特别是在重工业中)的建立、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和合作,所有这些都为前殖民地国家开创了争取经济独立的新的有利条件。那些加强自己的主权、实行独立自主政策的国家正在发展自己在工农业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美帝国主义企图阻止东方国家的独立发展是徒劳无益的。奋起为民族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将把殖民者从他们前进的道路上铲除掉。
(亚译自1958年1月25日苏联“真理报”)

美国经济的暗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