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山西用革命精神大胆修改规划
十年粮产指标 提前五年达到
中共山西省委召开地、市、县委第一书记联席会议促进农业生产大跃进
新华社太原电 中共山西省委最近召开地、市、县委第一书记联席会议,修订了农业发展指标,并且突出地提出了农村的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必须有个大跃进,以迅速改变全省农业生产的落后面貌。
鼓励跃进,反对保守,是这次会议贯彻始终的精神。会议检查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省粮食生产情况,公布了各市、县的粮、棉、油料生产五年升降分类比较表,同时总结了各类地区生产跃进的典型经验,用这些活生生的事实批判保守思想,展开思想辩论,使到会的人普遍认识到:解决领导思想和领导作风的问题,是实现生产大跃进的第一步,就是决心改变保守落后的领导方法,以革命的气魄领导合作化大生产。许多人反映会议开的很好,说是“思想解决会”,“作风跃进会”,大大增强了跃进的决心和信心。
会议在研究增产指标和增产措施的时候,进一步贯彻鼓励跃进反对保守的精神,最后决定把原订计划作革命的大胆的修改,提出振奋人心的口号;提前五年实现农业发展纲要规定指标,争取十年“过长江”。要求1962年全省粮食作物每亩平均达到四百斤,1967年达到六百斤,争取大部分地区达到八百斤。今年是实现五年和十年计划的重要年头,要求全省粮食总产量突破百亿斤大关,单位面积产量突破二百斤,棉花单位面积产量突破六十斤。争取出现十几个粮食每亩达到四百斤、棉花达到一百斤的县、市和大批粮食单位面积产量达到四百斤到一千斤的农业社。计划养猪五百万口,大牲畜增加十五万头到二十万头,羊增加一百万只。计划造林四百万亩,突击种植一亿三千万株核桃树,争取出现大批县、市、乡、社一年四旁绿化,并且要求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的农业社生产和收入超过当地合作化前富裕中农的水平。
为了保证实现上述跃进指标,会议除决定加速进行农业基本建设,要求水利、水土保持、坡地变梯田等主要增产措施,都要“三年突击,两年扫尾,五年基本完成”,今年突击抓水利、肥料和普遍推广农业技术经验,必须作出显著成绩。会议认为改变山西省农业落后面貌的决定环节在于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提高农村工作的领导水平。因此,会议特别强调要根据新的形势,继续反对保守思想,改变孤立领导农业,忽视从全面出发加强各部门协作的作法。改变只注意重点,忽视全盘工作的作法,反对对重点地区和农业社只表扬不批评的作法,反对继续作空头政治家和迷失方向的实际家,提倡加强农村政治思想领导,书记钻研生产技术,变外行为内行,力争尽快变成又红又专的领导者。会议还推广平顺县委走出机关巡回农村办公的经验,并且提倡采取干部“试验田”和评比、参观、展览等新的领导方法。

学好了保卫祖国的本领 返回到建设祖国的岗位
首批义务兵服役期满退伍还乡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部队的第一批义务兵,服役三年已经期满,现正陆续告别部队,退伍回到生产战线,并依法编入预备役。
这批义务兵是我国兵役法颁布前根据1954年11月国务院决定,按义务兵制原则试行征集补充人民解放军的兵员。
退伍义务兵在离开部队前,各部队普遍地举行了欢送大会,部队首长和战友们都勉励他们回乡后继续保持和发扬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积极参加农业生产,模范地遵守政府法令,按时参加预备役训练,在农业生产战线上争取新的光荣。在启程还乡的时候,各部队都由部队首长率领军官和士兵代表,敲锣打鼓地把他们欢送到车站。为了使退伍义务兵归途中顺利,各部队还派出了先遣队,协同地方有关部门在沿途适当地点设立了饮食站和交通站,并抽调了一部分军官,送他们返回原籍。
在离队前夕,退伍义务兵们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和留队的战友们互相赠送了像片、日记本等纪念品,并在日记本上互相签名、题辞留念。很多人还互订了竞赛条件,相约在各自的岗位上争取新的成绩。很多部队的退伍义务兵都以负责到底的精神,展开了保证在离队前“作好最后一件事”,“站好最后一班岗”、“执行好最后一次勤务”的活动。他们还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接班的新战友。在移交自己使用的武器时,他们都把武器擦拭得干干净净,许多人还在枪炮上写下了惜别的诗句。某部士兵陈金良写道:“我拿起心爱的枪,月光下把它擦亮。明天我就要走了,去建设美丽的农庄。愿接受这支枪的同志,射击成绩优秀,保卫祖国的决心坚强。”受过四次奖励的彝族战士韦海思,在离开连队的时候,特地跑到大炮跟前向炮告别,他说:“国家一旦需要我,我会像鸟儿一样,从家乡贵州再飞到你的跟前。”退伍义务兵们还在许多欢送大会上表示:回乡后一定像在部队里一样鼓足干劲,在生产战线上做出新的成绩,争取做劳动模范。
三年来,这批义务兵在党的领导下,在部队各级指挥员和老战士的教育、帮助下,他们不但胜利地执行了边防、海防、空防和内卫等战斗勤务,而且圆满地完成了正规军事训练和政治、文化学习计划。许多义务兵还出色地完成了修建营房、国防工程和铁路工程等艰巨任务。在执行这些任务和严格的正规训练中,他们都显著地提高了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掌握了一定的军事技术和军事知识,并且加强了组织性和纪律性。其中许多人都已成为部队贯彻执行各种任务的基层骨干,获得了优等射手和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并被接收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如南京部队退伍的义务兵中,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占90%;获得优等射手和技术能手称号的占60%。他们退伍以后,对于加强民兵组织和预备役建设,对于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十条的规定,这批义务兵中有一部分军士,虽然服现役期已满,但根据军队的需要和他们本人的自愿,仍然留在部队超期服现役。被批准超期服现役的军士们,都认为这是极大的光荣,他们决心坚守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继续保卫国防、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不能离开勤俭建国单搞勤俭持家
全国妇联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妇联全面正确贯彻执行勤俭建国、勤俭持家方针
据新华社26日讯 全国妇联最近发出关于今年1月召开的省、市、自治区妇联主任会议的通报,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在完成1958年各项工作时,必须端正认识,全面正确地贯彻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方针。
通报在肯定和总结了自全国第三次妇代大会以来,宣传执行勤俭建国、勤俭持家方针的成绩和经验之后指出,1958年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必须围绕工农业生产高潮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整风运动胜利的基础上,鼓足革命干劲,争取妇女工作得到跃进的发展,以便更好地贯彻执行第三次全国妇代大会关于
“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决议,更充分地发挥妇女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创造性,以便为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而贡献最大的力量。通报指出,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在1958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继续动员和组织妇女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动员和帮助妇女学习,提高技术,努力生产,厉行节约,争取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大力宣传计划生育;教育妇女积极参加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妇联组织本身深入整风,认真地改进作风,整顿组织,提高干部的觉悟。
通报说,贯彻执行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方针是开展妇女工作的关键。但是,最近在宣传贯彻这个方针的时候,有的地方有些片面的理解。通报指出,勤俭建国、勤俭办社、勤俭办一切事业,勤俭持家,都是为了迅速发展生产,迅速建成社会主义这一积极目的。全国广大妇女,既从事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工作,又是操持家务的主妇,即使广大的家庭妇女,也要从家庭中支援生产建设。因此,对全体妇女来讲,勤俭建国、勤俭办社、勤俭持家应当全面贯彻执行,无论建国或持家,勤和俭都应当并重。勤可以发展生产,创造财富,增加收入;俭可以减少浪费,增加积累。两者相互结合,即可建好国也可持好家。而辛勤劳动又是最根本的方面。只俭不勤,就是无源之水,不能增加财富;只勤不俭,不能增加积累,扩大再生产,也不能进一步改善生活。所以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方针,既根据全国人民当前的总任务出发,又根据妇女的特点出发,它是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妇女运动的根本方针,它包括妇女积极参加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事业的一面,又包括搞好家务劳动和各种家庭副业生产的一面;包括辛勤劳动,又包括厉行节约。它是全面的、完整的、不可分割的。因此,绝不能片面理解为过去是动员妇女搞生产,现在是动员妇女单纯搞家务。
通报说,把勤俭的精神贯串到家庭中去是完全正确的,但是从全面领导妇女工作来说,如果孤立地只搞勤俭持家,甚至脱离勤俭建国,脱离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方向,不仅使领导思想容易局限于狭窄的范围,忽略对动员组织广大妇女直接参加集体生产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方面;而且发展下去,还可能使群众对勤俭持家的目的模糊起来,甚至导致只顾个人兴家致富,忽视集体生产和社会劳动,不认识个人和家庭的幸福及生活改善,必须是建筑在集体富裕的基础上,这样对发展生产也就不能起促进的作用。
通报谈到在宣传贯彻勤俭持家的方针中必须注意的问题。通报说,贯彻勤俭持家,是要把勤俭的精神贯串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从而在群众中造成这样一个局面:既要勤劳节俭,又要生活得好;既要服从国家供应计划,又要心情舒畅;既要有计划开支,又要有家庭个人的自由。这既符合国家的利益,能够促进国家建设的发展,又为家庭利益所必需,能有助于家庭生活改善,增进家庭的和睦幸福。通报说,提倡这样一个局面,不是要群众降低生活水平过苦日子,恰恰是引导人民合理的消费和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生活。要形成这样一个局面,必须通过群众的自觉自愿,由群众自己去掌握。必须认识安排家庭生活是群众自己的事,指导群众正确的、合理的消费,只能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诱导,不能用行政命令或代替包办。要使群众真正懂得勤俭持家是利国、利社、利家的好事,乐于执行,逐步变成习惯,逐步形成社会风气。通报指出,个别地区不加分别的向群众提出过分的要求和个别地区的干部代替群众订家庭计划,搞检查,并以此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的作法是不妥当的。通报说,这样做,容易形成干涉群众生活,使群众误认为勤俭持家就是过苦日子。这都与群众自觉自愿地心情舒畅地贯彻执行这个方针的精神相违背,因此不能真正达到促进生产发展的目的,这是应当注意改正的。
但是,通报说,强调群众自觉自愿,不等于不要领导;反对向群众提过火的口号和统一的指标,不等于不向群众提要求;反对干部代替包办订计划、搞检查,不等于不引导群众有计划地安排家庭生活。相反,向群众提出适宜的口号和要求,激发群众积极性,使之有奋斗目标,这是十分需要的。通报说,节约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长远方针,要引导群众自觉自愿地制订一些增产节约计划(不必要求家家公开)。在组织群众交流经验的基础上,引导群众自动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对于铺张浪费的行为,如婚丧喜庆大办酒席和因迷信而大肆浪费以及赌博等恶习,应当积极发动群众批判和劝阻,以造成社会舆论。
通报强调说,当前虽然客观形势对妇女工作极为有利,但各地工作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妇联干部如何跟上形势的发展,更加深入群众,学会运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打开局面,做好工作,还须作更大努力。

落户
(下放干部生活速写)
从供销社里,
买来了新农具:
铁锹一把,
担子一副。
我们在这里落户。
江苏高邮马棚乡永幸社新社员 王里

彭德怀电贺民主德国建军节
新华社27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26日打电报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斯多夫上将,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节。电文如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威利·斯多夫上将同志:
值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节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向您及兄弟般的国家人民军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全体德国人民为争取恢复德国民族的统一而进行斗争的坚强堡垒。祝国家人民军全体官兵在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维护欧洲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彭德怀
1958年2月26日

国际形势大变化 祖国建设大跃进
解放台湾的日子越来越近
台盟总部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十一周年
据新华社27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和北京市支部,今天下午联合举行了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十一周年纪念会。到会的在京台湾同胞一致痛斥美国制造“两个中国”企图永远霸占台湾的阴谋。所有发言的人都充满信心地相信台湾一定能够回到祖国大家庭的怀胞。
纪念会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副主席李纯青主持。李纯青说,慈祥的母亲不会丢掉她的孩子,强大的祖国不会放弃她的领土和人民。台湾人民的祖国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离开了她,台湾的前途就是殖民地,台湾人民的命运就是外国的奴隶。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一定要破产。因为我们的祖国已经强大起来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也就是解放台湾的大跃进。东风压倒西风的国际形势对我们解放台湾有利。我们深信台湾解放的日子已经愈来愈近。
李纯青还驳斥美帝国主义散布的所谓“托管台湾”、“公民投票”、“台湾自治”等谬论。
政协全国委员谢南光在会上叙述了一百年来美国侵略台湾的历史后指出,日本首相岸信介参预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敌视中国的行为,已经引起日本人民的反对。谢南光同时指出:具有爱国心的台湾军政界人士,要防止被美国出卖,只有掉转头来参加和平解放台湾的爱国运动,除此以外再也没有第二条出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田富达(高山族)在会上说,台湾二十万高山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坚决反对美国霸占台湾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杨春松、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副研究员陈文彬、北京中医医院院长魏正明等和从日本归国的台湾籍华侨多人。
参加纪念会的在京台湾同胞有一百多人。

没有中美司法协助的协议 我国就不能给予司法协助
史良就美国一法院请求我国司法部给鲍惠尔案司法协助问题表明我国的立场
新华社27日讯 前上海“密勒氏评论报”主笔鲍惠尔的辩护律师威林已经在今天离开北京回美国。
威林自今年1月6日来中国后,已同声援鲍惠尔委员会主席路易·艾黎,副主席唐明照和其他委员进行了接触,就如何促成中美两国政府关于司法协助协议的问题进行了商谈,并且通过唐明照间接了解了为鲍惠尔案进行辩护的一些材料。
中国司法部部长史良曾应威林的请求接见了他。史良向威林重申了中国政府对中美两国司法协助问题的立场。她在谈话中指出,去年9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区区法院曾请求我国司法部就鲍惠尔案给予司法协助。这一请求是可以考虑的,如果美国政府同中国政府达成司法协助的协议的话。但是当我国代表王炳南在日内瓦中美大使级会谈上提出中美两国就司法协助问题进行商谈时,美国竟无理拒绝。史良说,只有在达成这种协议后,中国方面才能给予司法协助。中国政府的这个立场是不能放弃的,如果美国方面真的有诚意请求中国给予司法协助,就不应该拒绝同中国政府就这一问题进行商谈。
威林在访问北京、南京、上海等地期间,唐明照介绍他会见了中国红十字会会长、调查美国进行细菌战的调查团团长李德全,著名科学家白希清、陈世骧、刘崇乐、辛钧等,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翁文灏、卫立煌、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宗教界领袖吴耀宗、赵紫宸、丁光训、黎照寰等,新华社负责工作人员普金,英国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以及其他有关人士冀朝鼎、陈麟瑞、陈邦真、杜公洲等四十多人。
这些会见者都向威林表示,鲍惠尔等在“密勒氏评论报”中所报道的关于美国侵略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美军在侵朝战争中伤、亡、俘和国民党政府腐败无能等情况,是完全真实可依的。他们表示,假如中美两国间有了司法协助的协议,他们都愿意为鲍惠尔作证并且提供充分的证据;他们这次所以不能提供作证的具体内容是因为中美间现在还没有关于司法协助的协议。
在威林离开北京返国的前夕,声援鲍惠尔委员会的委员们向他再一次表示,他们将继续不遗余力地为声援鲍惠尔而努力。

纪念二·二八起义十一周年
李纯青
每年今天——2月28日,我们特别
怀念在苦难中的台湾父老兄弟。我们的心常常越过千山万水,越过台湾海峡,回到了台湾。在中国大陆已经全部解放的今天,只有台湾还在美国武力侵占之下,这个现实,不能不使人心情沉重。
但是今年今天,我们的心情不同了,我们另有一种兴奋和乐观的心情。
为什么我们高兴呢?因为我们亲见台湾人民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充满着青春的活力,像飞一样地前进,而且是以巨人的姿态在前进着。中国已经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能够年产钢铁五百多万吨,煤炭一亿二千余万吨。而今年,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六亿人民一齐鼓起革命干劲,在工业和农业战线上,以排山倒海的声势向前跃进中。我国的目标是:要在十五年后,在钢铁和其它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中国向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的跃进,也就是向解放台湾的前途跃进。
美国霸占台湾是凭借帝国主义的武力。自古以来,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凭武力,不讲道义,而能不遭到最后失败的。台湾人民看见过日本帝国主义的没落。人们都可以看到,战后的国际形势,是社会主义的力量在上升,帝国主义的势力在下降。美国的实力地位一年不如一年了。就以原子武器来说吧。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美国独占原子武器的秘密,以此向别国进行威胁和讹诈。四年以后,1949年苏联就宣布有原子武器;再四年即1953年,苏联声明试验氢弹成功;又四年,即在去年,苏联试验洲际导弹成功,两颗人造卫星上了天,这时候,美国在最新武器和重要科学技术方面一齐落后了。如果说1950年美国霸占台湾当时,它还有什么原子优势的话,那么在今天导弹时代,美国已经处于劣势了。美国不仅在实力地位方面衰退,最近一年来,国内经济危机也日益恶化,经济力量也在衰退中。今天形势已经是:社会主义力量胜过帝国主义力量,和平的力量胜过战争的力量,已经是东风压倒西风。美国依靠武力霸占台湾是不可长久了。
虽然如此,国内外形势都有利于台湾的解放,但像所有历史上的侵略者那样,美国侵略者绝不甘于自动退出台湾。1950年美国曾企图从朝鲜、印度支那、台湾三方面来扼杀年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过三年的流血战争,又经过了复杂尖锐的外交斗争,美国在朝鲜和印度支那都告失败了。美国知道在战场上和外交桌上中国不可欺,于是就阴谋制造
“两个中国”,为永久侵占台湾谋取合法的地位。为了这一阴谋的实现,美国已经准备了几年的舆论,去年10月,在新德里召开的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美国坚持邀请蒋介石集团代表参加,这是阴谋制造“两个中国”的一次最露骨的表演。所谓“两个中国”也并非仅有一种形式,除掉保持蒋介石集团在台湾为“中华民国政府”以外,还有台湾交“联合国托管”,制造“台湾共和国”等等荒谬主张。去年12月美国参议员莫尔斯在东京就主张把台湾“交给联合国托管”,今年1月,华盛顿权威人士说:美国可能复活支持一个独立的“台湾共和国”的计划。不论美国用什么形式,“两个中国”的实质内容都是要使台湾脱离祖国,让它永远侵占台湾,让台湾人民永远做美国的奴隶。我们都要坚决反对。
用不着说,堂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台湾人民,绝不会做外国的奴隶。台湾人民决不能容许自己的生身之地给外国做侵略祖国的立脚点。如果美国不健忘,应该记得不到一年前的事。
1957年5月24日,台北爆发的反美示威,捣毁了美国大使馆,撕碎了美国星条旗,台湾人民已经以行动说了话,对美国表示了态度,难道还需要什么“公民投票”吗?如果把台北反美示威和十一年前二·二八起义联起来看,那么,台湾人民的自由意志就是:反对美国!反对蒋介石集团!台湾人民的自由意志就是:要求美国侵略势力立即从台湾撤出。蒋介石没有资格代表中国,也不能代表台湾和台湾人民。台湾人民不容许在他们的家园建立一个什么国家,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将来也永远不会是一个国家。
没有人比台湾人更清楚:祖国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离开了它,台湾的前途只能是殖民地;没有祖国,台湾人的命运就是奴隶。积数十年的经验,台湾人民深知欲解放自己,必须依靠祖国。台湾人民要求回归祖国,就像孩子要求回到母亲身边那样,没有人能够阻挡。如果有人对台湾人说,你们台湾是一个国家,台湾人一定会以为你是疯子。如果有人说台湾地位未定,那就是骂台湾人是无国之民。这是对台湾人民的诽谤,我们绝不能容忍这种无视中国人民尊严的恶意诽谤。
任何人都知道自己属于什么民族。台湾人民当然也知道自己属于什么民族。但是却有人硬要指鹿为马,说台湾居民不是汉族。是的,像大陆其它省份有少数民族一样,台湾也有中国民族大家庭中的少数民族,即高山族同胞。但是台湾居民的绝大多数,占95%以上,都是汉族的儿女,都是历史悠久、勤劳勇敢的汉族儿女。为了要分裂台湾,诬说台湾汉族居民不是汉族,按照我们传统的习惯,这不但是侮辱活着的人,而且是侮辱我们的祖宗。对于这种侮辱,我们不能忍受。
因为台湾居民绝大多数都是汉族,即使经过日本统治五十年,风俗习惯以至意识形态并无改变,和大陆上的汉族居民完全一样。台湾人民认为,台湾省应该和大陆各省一样,没有什么特殊。现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只有少数民族才需要自治;在台湾,除高山地区以外,是不需要自治的。因此,所谓台湾自治是没有根据的,是别有用心的。这种主张也是为“两个中国”制造论据,企图使台湾脱离祖国。总而言之,以制造“两个中国”为目的的种种谬论,无一不是强奸台湾人民意志的谬论,无一不是和台湾人民利益势不两立的阴谋诡计。台湾人民对于这些谬论和阴谋,誓必反对到底。
不管帝国主义者有多少阴谋,台湾人民心里明白。摆在他们面前有两个世界,一个是在美蒋统治下的今日台湾,他们看到的是:台中久旱不雨,农民被债务压弯了腰。台北米价飞涨,流浪在街头的失业者以跳入淡水河为最后的归宿。美国军舰在台南海面撞沉了渔船,国民党军官携带卡宾枪在中坜扫射汽车公司的职员。法官自杀,新闻记者坐牢。而官场中是一片纸醉金迷,贪污舞弊,伪台中县政府职员每人平均每年上报四百九十天的出差费。从基隆到鹅銮鼻,到处都是这样一片令人发指的惨象。
而在祖国是另一个世界,我们看到的是:水上高原,稻田飞上山。在冰天雪地里,灯火漫山遍野,夜晚当白天,日日夜夜有一亿农民在兴修水利。今年平均每隔四十六小时就要建设完成一座新的大工厂或大矿山。所有害虫害鸟都遭到史无前例的大歼灭。在共产党领导下,这里是无利不兴,无弊不除,全国都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而在每一个新建高楼的脚手架上,每一个新装的锅炉上,常常可以看见大幅标语写着:“为解放台湾而奋斗!”台湾人民有这样前所未有的祖国及其六亿兄弟,请问,这样的祖国能够让自己的领土永远沦为殖民地吗?这样的中国人民能够让自己的同胞永远沦为外国的奴隶吗?不可能,一千个不可能!
好几代的台湾人民都曾北望中原,盼望祖国强盛起来。现在终于盼到了。虽然他们还只能够隔海而望,他们已经看见强大的祖国正在向台湾走来,脚步声已经越来越响,越来越近了。不管解放台湾的路程远近,我们总有一天要达到那个终点。台湾同胞总有一天要脱离美蒋反动统治的黑暗世界,回到亲爱的母亲——伟大祖国的怀抱里来。
在这样伟大的时代,这样有利的形势下,在纪念二·二八起义十一周年的今天,我们号召: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我们都是伟大祖国的好儿女,应该和祖国同胞团结在一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鼓起革命干劲,投入建设社会主义的洪流,跃进再跃进,大大地跃进!我们在这里,在祖国,所作的每一个努力,每一滴力量,都将汇归成为解放台湾的力量。
我们号召: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成员起来,在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积极参加盟的一般整风。国家在跃进。世界在前进。时代在前进。团体和个人也应该前进,不前进则将落后,将不能适应迅速发展的形势。台盟盟员应该进行政治立场的改造,应该来个思想大跃进。我们有责任,把台盟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的政治团体,为建设祖国和解放台湾而服务。

美国侵略者在台湾
文:丁固 插图:华君武
“专家”如此专横
据台湾报纸透露,美国“专家”已伸展到台湾国民党的各个主要经济部门,操纵了一切经济大权。蒋介石集团的财政预算要征得美国“专家”同意,台湾的所谓“经济建设计划”也要由美国“专家”审查批准。
不久以前,台湾中部用“美援”建筑了一所中学校舍,因为厨房和厕所不合美国标准,前来视察的美国“专家”竟怒骂这个学校的师生是“蠢猪”,并且胁迫赔偿建筑校舍的工程费。
台湾当局最近召开了一次“林业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除了蒋介石集团主管林业的少数官员以外,其余都是美国的“林业专家”。消息说,美国“专家”在会上以“喧宾夺主的姿态”,一定要台湾当局接受他们的“建议”,逼迫蒋介石集团的官员“放弃了其应当表示的意见或主张”,使这些官员内心都有“一股闷气”。
台湾报纸说,在台湾的美国“专家”“不过以三、四流脚色充数”,却“居然高视阔步,以权威自命,颐指气使,忘其所以”;台湾稍有民族自尊心的人,对美国“专家”都抱着“厌恶”和“愤恨”的态度。
美军生财有道
台北中山北路农安街,有一家规模宏大、设备新颖的“六三”洗衣店。老板名叫菲尔德,他是一个美军少校,也是前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柯克上将的女婿。菲尔德的洗衣店既做美军的生意,也做台湾居民的生意。在通常情况下,这家洗衣店每月的营业额是三千至三千五百美元,但它从没有向台湾当局缴纳过营业税;而且洗衣店的全部房产都是霸占居民的,也从没有缴纳过房租和地租。
在台湾开店既能如此发财,因而连菲尔德的岳父、前美国海军上将柯克也动了心。他以殷格斯公司台湾造船厂董事的身分,在台湾经营造船业。他不仅要挟台湾当局贷给这个公司八百万至九百万美元,而且在这个公司正式营业以后,三年不向台湾当局缴纳所得税。
台湾报纸说,美军官兵在台湾大做生意,台湾的有些商人专替美军顾问团人员出售从美国运来的“私货”。因此,有的台湾老百姓说,在台湾的美军是享有特权的“奸商”。
美军横冲直撞
春节前,台湾好几个地区大拜拜(神会)时,美国兵丧心病狂地乘吉普车四处乱闯,酒瓶朝人乱丢,时常下车强拉女人跳“牛仔”舞,或者狂叫不已。在基隆美军驻区附近的居民,每逢美军发饷的一两天,都闭门不出,怕招来灾难。由台北市区通美军住宅区的公路上,经常发生有人被美军汽车撞倒或撞死的惨事,现在台湾当局已把这条公路划归美军专用。(新华社讯)(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