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打破旧的平衡,建立新的平衡
最近以来,报纸上陆续发表了许多振奋人心的消息:许多省份不是十年内完成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提出的任务,而是决心用五年、六年、七年的时间去完成;许多省市的地方工业,在今后五年内不是计划增长百分之几十,而是增长几倍。比如甘肃省决定全民动手,自力更生,在五年内使地方工业总产值比现在的增长十六倍到十九倍,赶上或超过全省的农业总产值。这种种消息表明:这些地方和这些部门的领导人员,已经冲破了旧思想的束缚,敢于大胆地提出新任务,敢于放手发动群众,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跃进。他们的思想现在已经赶上前去,因此旗帜鲜明,干劲十足。这种情况,是符合于当前国内外有利的形势,也是符合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的。
但是,对于已经到来的工业农业大跃进的局面,对于许多省市和部门大胆提出的任务和指标,有些人却是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他们一方面感到高兴,但是另一方面又怀疑许多省市和部门能够达到自己提出的积极指标,并且担心由此而破坏国民经济的平衡,会出现许多不平衡,会弄得一团糟。在他们看来,从容不迫,平衡发展,才是正常的现象,而快步向前,有先有后,就是不正常,就是特殊。
是不是平衡就可喜,不平衡就可怕呢?事实并不是这样。列宁在“谈谈辩证法问题”中写道:“对立面的统一(一致、同一、均势)是有条件的、暂时的、易逝的、相对的。相互排斥的对立面的斗争则是绝对的,正如发展、运动是绝对的一样。”这中间所说的“均势”就是平衡,它是相对的;而不平衡则是绝对的。毛主席在“矛盾论”中也明确地指出:“无论什么矛盾,矛盾的诸方面,其发展是不平衡的。有时候似乎势均力敌,然而这只是暂时的和相对的情形,基本的形态则是不平衡。”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篇著名的讲演中,毛主席又说:“所谓平衡,就是矛盾的暂时的相对的统一。过了一年,就整个说来,这种平衡就被矛盾的斗争所打破了,这种统一就变化了,平衡成为不平衡,统一成为不统一,又需要作第二年的平衡和统一。这就是我们计划经济的优越性。事实上,每月每季都在局部地打破这种平衡和统一,需要作出局部的调整。”这就是说,任何事物,不平衡是经常的绝对的,平衡则是暂时的相对的,而且只在一定条件下实现的。这也就是说,任何事物在发展中存在矛盾,出现不平衡,完全是正常的现象,而平衡,矛盾的统一,才是特殊的现象。有些人恰恰相反地理解这个问题,他们就不能不陷进形而上学的泥坑。
客观的无数事实却不断地向我们证明,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新生的力量,时时刻刻在向旧的事物冲击,向旧的定额、旧的指标、旧的规章制度挑战。这就是先进和落后的竞争,新事物和旧事物的竞争。在这个竞争中,旧的平衡一定要被冲破,不平衡一定要出现;不平衡经过调节,然后再达到新的平衡,事物也就前进一步。我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无论在工业和农业之间,在原材料工业和加工工业之间,或者在建设和生活之间,总的说是社会生产和社会需要之间,不断地出现过许多不平衡;但是,经过国家计划的适当调节,不平衡就达到了新的平衡,国民经济也就迅速地向前发展了。
从平衡到不平衡,再到新的平衡,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任何事物经过“平衡—不平衡—新的平衡”这种螺旋式的反复,也就不断地得到发展。客观规律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只能因势利导,无法任意改变。人们的思想如果违反了客观规律的要求,就一定不能把事情办好,只会把事情办坏。
在这方面我们有过许多经验教训。以1956年的例子来说,这一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三大改造高潮的带动下,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工业总产值增长了31%,农业生产在受到严重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仍然增长了4.9%,基本建设完成了五年计划工作总量的三分之一。这显然是一个很大的跃进。但是,那时候有一些人被这种跃进所造成的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中的不平衡状态惊呆了。他们只看到这种不平衡所引起的某些在进步中不可避免的暂时的困难,以为这也困难,那也困难,简直惶恐得很。这就是因为他们对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缺乏正确的了解,对党和广大群众克服困难的力量缺乏足够的估计,因此就错误地提出了“反冒进”的口号,给当时正在蓬勃发展的群众高潮泼了一瓢冷水。现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又已经来到,我们应当接受以往的经验教训,采取正确的态度和正确的方法。
正如党中央几次指出过的,实现每一项任务,可以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使事情作得快一些,好一些;另一种方法是使事情作得慢一些,差一些。人们对于平衡问题的两种看法,两种态度,也就往往产生两种不同的工作方法。一种是积极的方法,就是竭力支持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新生事物的生长,让落后事物赶上先进事物;另一种是消极的方法,不信任也不依靠群众的力量,不关心以至压制新生事物的生长,让先进事物去迁就落后事物。很明显,前一种工作方法可以使我们的事业发展得快一些和好一些,后一种工作方法只能使我们的事业发展得慢一些和差一些。我们应当坚决采取前一种工作方法,完全抛弃后一种工作方法。
上面所说的两种工作方法,表现在计划工作方面,就是两种平衡的方法。一种方法,是采取积极的态度解决不平衡,不断地提高落后的指标和定额,使它适应于先进的指标,向先进的定额看齐,这是积极的平衡。另一种方法,是采取消极的态度解决不平衡,总是企图压低先进的指标和定额,使它迁就落后的指标,向落后的定额看齐,这是消极的平衡。积极平衡和消极平衡,这是计划工作中两种互相对立的方法,它是人们两种互相对立的思想方法的表现。要做到积极平衡,就必须充满热情,时时刻刻注意并且主动地去发现先进的和新生的事物,就必须走出办公室,到群众中去,信任和依靠群众的力量,而不是只关起门来计算数字。
在国民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对于生产和需要之间,这一部门和另一部门之间,这一地方和另一地方之间,是需要组织平衡的。让不平衡自流地发展,就可能使国民经济的某些部分发生彼此脱节的现象,这当然不是我们所需要的,也是不许可的。我们计划经济的优越性,正是表现在我们能够经常地对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活动进行调节,完全避免像资本主义世界那样必然要发生的经济危机,并且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我们承认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不平衡现象是经常的绝对的,并不妨碍我们去组织新的平衡。相反,正是因为经常存在着不平衡,我们就必须时时刻刻做调整工作,组织平衡。这里,问题的中心在于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和什么样的方法。采取积极的态度和正确的方法去组织平衡,我们就成为促进派;如果采取消极的态度和不正确的方法去组织平衡,就成为保守派,并且有成为促退派的危险。
在目前讨论和制订1958年计划的时候,我们特别要重视组织平衡的方法问题。重庆钢铁公司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例子。这个公司原来的轧钢能力大于炼钢能力,炼钢能力又大于炼铁能力。在第一次制订1958年生产计划的时候,他们根据落后环节组织平衡,结果总产值比去年只能增长5%弱,钢产量只能增长10%弱,钢材产量只能增长5%,成本只能降低3.6%。后来,他们发动职工讨论,决心突破落后环节,根据先进环节组织平衡,结果总产值比去年增长8.5%,钢产量增长17.86%,钢材产量增长11.71%,成本降低7.2%。这就说明,用消极的态度和方法去组织平衡是错误的,只有用积极的态度和方法去组织平衡才是正确的。
有人认为,用积极的态度去组织平衡,会使得各方面都紧张起来。这诚然是必然要发生的事情。落后要赶上先进,先进要更加先进,当然会紧张起来。让新生事物生长得快一些,让旧有事物灭亡得快一些,当然要紧张起来。但是,难道我们能够安于我们国家在经济上和文化上的落后状态而不迅速加以改变吗?如果我们不安于落后状态,就必须加紧努力,急起直追。我们必须时刻记住:从国外状况来说,世界上还有帝国主义存在,它们是不甘心于失败的,它们必然要作垂死的挣扎,我们必须鼓足革命干劲,同它们争时间,比速度,在工业农业和其他方面赶过它们,充分保障我们国家的安全。从国内状况来说,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任务还没有全部完成,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还只能说刚才开始,只有再经过几十年时间的刻苦奋斗,当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充分地发展起来的时候,我们才能摆脱在经济文化方面的落后状态。因此,我们必须紧张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现在多紧张一些,将来就可以少紧张一些;如果现在不紧张,将来就可能很紧张。
为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我们必须反对庸俗的平衡论,或均衡论,反对消极的平衡方法。从庸俗的平衡论的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我们也就敢于跃进了。

看增产措施和跃进指标是否适应?
备耕大检查刻不容缓
湖南省将发动群众辩论使计划落脚生根
浙江省黄岩县火烧“只说不做”的坏作风
本报长沙27日电 记者黄驭白报道:中共湖南省委在2月24日晚召开的全省县委书记电话会议上,指示各地结合生产,用大鸣大放大争的方法,放手发动群众,全面检查和讨论一次今年的跃进计划和措施,做好各项备耕工作,以便迅速迎接和组织今年春耕生产的更大高潮。
省委认为:当前应该首先看到的是,全省农民的政治觉悟与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但是具体到实现今年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指标和措施上,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水平还是不平衡的。大部分群众在多次修订生产计划中表现干劲越来越大,但是有一部分群众对大跃进的指标和措施还有疑虑,信心不足。这种先进的增产指标和措施与群众暂时还不完全相适应的思想状况的矛盾,就是农业战线出现大跃进的新形势以后所带来的主要问题。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必须用大鸣大放大争的方法,放手发动群众,将今年的跃进指标和措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讨论。通过检查讨论,使今年的跃进计划在广大群众中落脚生根,使跃进计划和措施成为激发和鼓励群众前进的物质力量,以便进一步做好各项备耕工作。
为了搞好这次检查和讨论,省委批评了有些干部不敢放手发动群众辩论计划、措施和整个备耕工作的倾向,认为这是一种领导思想上的新的右倾保守思想。他们看不见群众的伟大潜力,对广大群众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积极性估计不足,企图用行政命令去代替思想发动,这种想法是有害的。事实证明:放手发动群众,用大鸣大放大争的方法检查计划和措施的结果,是群众的干劲越来越大。许多地方都反映:越辩论,越觉得潜力大,越觉得办法多,越觉得大跃进完全可能。
省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继续深入下去,搞试验田,抓典型,摸出经验和规律,使即将到来的春耕生产高潮组织得更好。
本报讯 浙江日报消息:浙江省黄岩县通过检查备耕生产中的跃进措施,火烧只说不做的作风,克服了干部的自满麻痹思想。现在全县的区与区、乡与乡、社与社、队与队之间,正在进一步开展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群众性的检查增产指标和增产措施,力争今年的春耕准备切实符合大跃进的要求。
不久以前,中共浙江省委和黄岩县委的负责人,一起检查了黄岩县路桥一社、马铺乡石硑社实现1958年增产指标的措施和当前的备耕工作,发现不少合作社增产措施与指标不相适应。如马铺乡石硑社增产措施虽然比较具体,但是好些增产措施讲的和做的对不起头来。计划上早稻一季要收八百斤,措施上是推广良种;但是田里插的牌子上,却有不少早稻仍是“503”品种。“503”在黄岩是一种落后的早稻种,最好的也只能亩产五百来斤。因此,早稻一季收七百斤、八百斤、八百五十斤的计划,在种子上就没有准备好。社主任讲除虫工作已经做了;经过检查,红花草田里的稻根仍旧没有除,稻根中有些每丛就有二、三个螟虫。路桥一社去年的产量是一千零八十一斤,今年计划是一千五百五十斤,但是高产队里有低产田,去年早稻施肥有毛病,倒伏很多,他们对倒伏的原因却不知道。今年增产应从那些方面来努力也不明确。
这两个第一类型社尚且存在这些问题,在全县其他地区是否也存在着这些情况呢?在全县区乡干部中开展对比检查以后,原来许多没有想到的问题都摆出来了。桐屿区、院桥区为实现亩产一千斤,计划每亩要挑一百五十担至二百担的塘泥,但在春节前,每亩平均只有六十担至七十担,不及计划的二分之一。院桥区委书记发现了这些问题以后,急得晚上通夜不眠,批判了过去的自满情绪和领导工作的一般化作风。新桥、桐屿等区检查,发现有不少乡、社干部抱着在指标上是这样订,在行动上却是做多少算多少的消极态度。
县委在最近召开的全县区乡干部大会上,对那种自满麻痹思想和只讲不做的思想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判。在县区乡干部中,开展“火烧一般化领导作风”、“火烧只说不做的作风”,相互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附图片)
上:甘肃省张掖县先锋农业社的社员们精细整理土地,迎接春耕
 新华社记者 郝常耕摄
左:浙江省龙泉县罗墩农业社提前准备春耕,畲族社员正忙着往地里送基肥 徐永辉摄(新华社稿)

朝鲜内阁通过决定
永久纪念志愿军伟大业绩
中央和各地分别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欢送委员会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今天通过了关于永久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业绩和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决定。决定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取的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撤出的重要措施,不仅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打开新的局面,而且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决定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最困难的时候入朝参战,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发展了朝中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树立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友谊团结的新的榜样。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一起,在反对共同的敌人的斗争中发挥了无比的英勇精神,保卫朝鲜的自由和独立,并且对世界和平作出了光辉贡献。在战后,志愿军又积极地援助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建设。决定强调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争中和战后时期在朝鲜留下的不朽功勋和光辉的业绩,将永远留在朝鲜人民的记忆中,将同朝鲜国家的繁荣发展一同永远发射光芒。
决定规定,为永远纪念胜利完成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光荣任务而归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业绩和欢送他们,要进行下列各项工作:
(一)向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致由全体朝鲜人民签名的感谢信;
(二)为了永远纪念在朝鲜战场上建立了英雄功绩而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在1958年10月10日以前全部建成在平壤市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纪念塔”;
(三)在1958年3月15日以前整修各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并且采取永久的保护办法;
(四)把在战争中同中国人民志愿军有深厚姻缘的黄海北道沙里院市的中央大街命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街;
(五)授予参加朝鲜战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以“祖国解放战争纪念章”;
(六)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帮助朝鲜人民进行解放战争和人民经济恢复建设中所建树的高尚功绩为内容,制作艺术影片和纪录影片;
(七)定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八周年的1958年10月为朝中友好月,组织和进行各种盛大活动,赞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丰功伟绩。
内阁决定还指示在铁路沿线和其他地区,要为回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另外,还组成了以郑一龙为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央欢送委员会。各道、市、郡也分别组成欢送委员会。

迅速大量地反映大跃进时代的万千气象
上海文艺界大反暮气和懒气
据新华社上海27日电 上海文学艺术界正在通过反浪费反保守的运动,向一切束缚创作和演出潜力的落后思想和制度集中猛攻,要求文艺创作和演出能迅速而大量地反映大跃进时代的万千气象,进一步促进生产大发展。
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26日一天内贴出了大字报八百多张,作家靳以、峻青、罗荪等都贴了七、八张到十多张。许多大字报批评作家中存在的暮气和懒气。有一张大字报批评一位作家:“身为专业作家,考虑创作不多,反正生活不愁,写作不推就拖”。另一张大字报批评峻青到上海几年来,从来未进入工厂大门一步。上海市文化局所属的各个剧院和剧团,26日下午四个多小时内就贴出了四千二百多张大字报。
各单位订出的工作规划,在反浪费反保守巨流中已经不断地被冲破,一次再次地修改。上海电影制片公司所属三个故事片厂,原来计划今年摄制影片二十三部,现在已修改为三十五部,经过群众讨论,认为还可以向三十八部努力。天马电影制片厂提出每部影片的成本从去年平均二十二万元降低到十五万元,每部影片的生产时间从去年的二百三十天缩短到一百五十天。中国音乐家协会上海分会原提出每月创作群众歌曲一百五十个,但是2月已经创作了二百多个,超过了原指标三分之一多。
在高涨的革命干劲下,许多单位的常规被打破了。天马电影制片厂决定采取日夜两班交叉拍摄,克服摄影棚不够用的困难。许多剧院的剧本不够,就采取编剧、导演和主要演员一起研究创作,大大缩短编剧时间。上海歌舞团批判了认为演出和创作有矛盾的思想,一面在工厂、农村巡回演出,一面创作,现在已创作新歌二十二首,舞蹈十四个。他们还打算把今年的演出场数比去年增加十倍,达到一千一百场。
上海文艺界许多人已经订出个人规划,向又红又专的方向努力。作家中订出规划的已有五十多人。许多作家已下厂、下乡、下部队。

引黄灌溉济卫扩建工程开工
本报郑州27日电 我国最大的引黄灌溉济卫总干渠扩建工程,2月20日在河南省动工修建。在长达近三百里的总干渠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万劳动大军正以革命干劲争取在4月25日前全部竣工,5月1日开始放水。
这条总干渠是从黄河北岸武陟县的秦厂沿京广铁路北上,经获嘉、新乡到汲县周家湾注入卫河。全长近三百里,能引二百八十个秒公方流量,可灌溉河南省豫北地区和河北省天津、沧县两专区的四百七十万亩土地,每年能增产粮食十四亿斤,还可发出一万一千一百瓩廉价电力。由于水量增大,从河南省新乡市到天津市可全年通航载重五十吨的火轮。

大冶钢厂发动群众促进生产技术大转变
电炉钢质量从全国末名跃居首位
据新华社武汉27日电 大冶钢厂电炉车间在生产技术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使钢锭质量从全国同类钢厂中的最后一名跃居为第一名。今年1月到2月中旬,钢锭合格率达到99.89%,超过1957年全国先进水平。全车间绝大部分炼钢班1月份的质量合格率,都达到了百分之百,从而改变了全厂长期以来存在的产品质量低劣的落后局面,赶上了全国先进行列。
电炉钢锭“皮下气泡”严重,是较长期以来造成这个钢厂产品质量低劣的重要原因。从1955年下半年起,电炉车间开始发动职工,依靠职工来组织质量大转变。他们一方面用算细账、办展览会、作报告等形式,揭发质量低劣造成国家经济损失的情况,教育职工树立搞好质量的思想;另一方面,以车间副主任、工程师孙欣栋为首,组织部分技术人员,成立了试验研究小组,根据苏联专家建议,选定重点,跟班进行一系列的试验。在试验中找出产生“皮下气泡”的原因以后,就对症下药,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这样经过多次反复试验、总结,最后定案,把它纳入规程。
在试验研究过程中,工人们提出了许多好的办法,丰富了钢厂的技术管理工作。电炉车间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也都深入班组、工人住宅区,运用座谈会、同工种生产会、观摩表演、重点示范等形式,总结和推广工人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的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