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越南通讯

胡伯伯园子里的奶果树
本报记者 萧光
奶果树,我以前没有见过,只是在越南常听朋友们讲起。南方集结来的同志,特别是那些家住在农村的人们,每逢提到奶果树,总是那样满有兴味和无限怀念,连我们这些从不知奶果为何物的外国客人,也不由得对它向往起来。
从南方归来的朋友解释说:“奶果树之于南部农村,简直跟竹子是北越农村的象征差不多。”我们在越北乡间住过,知道竹子在人们的劳动和战斗生活中占着多么重要的地位:从明亮通风的屋子到庄稼用的水车、农具,从简便的桥梁到轻巧的渔船,从战士们冲锋时背的云梯到带倒钩的竹签陷阱,哪一样离得开竹子?而在普通的家庭里,不论是老爷爷抽的烟袋、婴儿睡的摇篮或是小伙子挑的扁担、姑娘们戴的凉帽……也无一不由竹子做成。
听说,在南越的公路上、水渠旁,还有农村的屋舍跟前,奶果树常是排列成行。它们躯干高大、枝叶碧绿;从肥沃的冲积土壤中吸收养料和水分,开出一串串茂密的、小小的花朵。奶果在南方,是一种大众化的水果,它的个儿有柑子大,果肉鲜嫩多汁、带着一股淡淡的香甜的奶味。多少南越同志曾在这种高大的奶果树下度过自己欢乐的童年,多少饥渴疲劳的战士在吮吸了奶果汁后而恢复了体力。抗战期间,游击区政府把奶果树分给贫苦的农家。六棵树就足够五口之家的吃用了,还可以供小孩上学。在敌后根据地,到处都能看到这样的图景:小孩子坐在奶果树下看月亮,听老祖母讲白兔和玉桂的故事。姑娘们在奶果树底下舂米,而当炎热的午间,农民常敞着胸脯躺在奶果树荫下的吊床上,吟唱抗战诗歌。妇女往往在傍晚给小儿女喂奶果汁,她们边喂边哼哼:
亲爱的孩子,
好好吃好好睡;
妈妈要出去半夜才能回,
妈妈去打敌人呀!
保卫咱们的奶果树给你喂。
南越归来的同志是终生难忘1954年北上集结的情景的。那时,多年在一起坚持斗争的乡亲父老起早歇晚地为亲爱的子弟兵缝衣缀被、蒸糕做饼;依依不舍地送了一程又一程。
集结的战士,一批又一批搭乘苏联和波兰的轮船北上,当最后一批人将要离开的时候,南越乡亲的心里真是难受极了。大家寻思:怎么能捎一件有生命的礼物给胡伯伯才好,让我们的心意和愿望在北方与日俱长!想来想去,竟不约而同地选中了奶果树。就这样,一棵幼小的奶果树就随着末一批集结的同志,到了远离故乡一千多公里的地方。
当这棵小树在岑山出现的时候,它立刻被暂时集中在那里的南越人久久地围拢来观看。虽然离开南越没有几天,熟悉的奶果树却深深地触动着人们对家乡的思念。大伙儿称赞乡亲父老出的好主意,可又担心它离开了气候温暖的故乡,离开了常年看护它的南越老农,是不是能活?
去年元旦,一些南方学生到河内主席府给胡志明主席拜年,偶然在伯伯的菜园里看到了一棵小小的奶果树,孩子们就像发现了奇迹似的飞奔过去。可不是吗?一棵真正的南越奶果树,同北越的大白菜和辣椒长在一块儿!
主席府的工作人员拗不过孩子们的再三恳求,只得给他们讲述胡伯伯栽种奶果树的经过。他说:“1954年冬天,小奶果树由南越集结来的同志送到了劳动党中央办公厅。胡伯伯听到这个消息就派人把它带到主席府来;亲自刨土挖坑,栽在菜园子里。头些日子,不下雨,伯伯就天天给它浇水。首都的自来水,像‘七月的雨’一样洒在树干和枝叶上。渐渐的,叶子变得益加鲜绿,新的枝芽也愈长愈多了。尽管工作繁重,伯伯每天下了班都要到菜园子来生产劳动。而第一件活儿就是照顾奶果树,拔掉杂草、检查虫子、加固树根……只有实在抽不出身来的时候,才委托警卫员同志帮忙。”
孩子们听着听着眼睛潮润了。他们轻轻地抚摸奶果树的叶子,就好像在摸婴儿的面颊。眼前,大家只盼奶果树快快长大,好请胡伯伯尝尝道地的南部水果。
胡伯伯栽种奶果树的故事,很快就在南方人中间传遍了。
这以后,南越朋友和我谈起奶果树的时候,已不再带着抱憾的口气,惋惜我在南北统一以前看不到它了,而是十分兴奋地告诉我:“一棵南越来的奶果树,已在胡伯伯的耐心照顾下成长起来了!”
朋友们那种激动和热烈的神气,不能不使我感到这哪儿仅仅是指的一棵树,简直像在谈论他们自己。而奶果树所受到的种种关怀和爱护,不也正是生活在北越的南方人所身同感受的么!越南劳动党、政府和胡志明主席,几乎从和平恢复的第一天开始,就领导和组织人民着手准备迎接南部的集结同胞了。停战三年多来,几万南方人在北越或工作、或学习和生产,都被安顿得妥妥贴贴。越南国民大会也曾专门讨论过怎样更好地安置南越集结同胞的问题。……
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在离开河内之前,亲眼看到胡主席栽种的奶果树。它已经牢固地在地里生根,长的有四尺来高了。鲜绿的叶子青翠欲滴,和着西湖吹来的微风轻轻飘拂,周围不见一根杂草。处处可以看出培植者的勤劳和周到。奶果树很自然使我又一次想起那些南越归来的朋友;愿他们像它一样茁壮地成长起来,在为争取越南重新统一的斗争中献出更多的力量。(附图片)
越南通讯胡主席把同胞送他的奶果树栽在菜园里 越南丁登定摄

专栏:友谊之窗

中国儿童玩具在南斯拉夫
1月中旬,在贝尔格莱德市国际友谊之家举办了中国儿童玩具展览会。观众进门前,从橱窗里就可以看到中国风味的大红纱灯、剪纸和穿着民族服装的娃娃。
在两间不大的简单朴素的房间里,展出了许多细致而精巧的中国玩具。有各种颜色的丝绒作成的动物,腊作的水果、小小的茶具、各种姿态的磁马、绸子作成的鲜花、娃娃、大积木、鼓、锣、钹以及儿童故事书等。墙上挂着一幅毛主席同孩子们在一起的画像。毛主席慈祥地对中国的孩子们微笑着,同时也好像是对参观中国儿童玩具展览会的南斯拉夫的孩子们微笑着。
在展览会开放的时间里,这两间屋子总是人满满的。许多妈妈和爸爸带着儿女来参观。这儿是精巧的剪纸;那儿是美丽的小鸟和雄鸡,爸爸妈妈一边称赞,一边指给孩子们看。尤其是小姑娘们,她们不但对每一件玩具都是很细心地欣赏,而且还想知道是怎样作成的。她们不断地问中国同志花是怎样做的,腊水果又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孩子们参观完了就在那里愉快地玩起积木来。有的搭起房子,有的用积木作成了大象拉着走,有的在静静地造汽车。有的孩子就去敲锣打鼓。
展览会的确吸引了不少的小观众。拉莱·乔里奇说:“我领着我的小妹妹,已经来看过好几次了。”留言簿上也有不少赞美的话。一个小学生写道:“我们亲爱的中国朋友们!你们的工作很漂亮,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个展览会。”中学生们也把自己的感想写了出来:“我们对于展出的小东西的精致和美丽感到高兴。现在我们对中国又多知道了一点”。一位名叫奥卜拉多维奇的观众说:“小鸟、小兽使我们大人都感到十分有趣,对于孩子们就更不用说了”。
(俞恒)(附图片)
南斯拉夫儿童津津有味地玩着中国的玩具

专栏:友谊之窗

捷克斯洛伐克的中国餐馆
布拉格在今年上半年内将要开设一家中国餐馆。现在,许多富有中国民族风格的家具、艺术陈设品和餐馆设备,已经从北京远道运往布拉格。在开张以后,布拉格的居民们将可以在这家餐馆中尝到各式各样的中国名菜佳肴,其中也有各省的特殊风味。在餐馆里,将有两名中国厨师亲自制作并指导捷克斯洛伐克厨师进行烹调。
(陈)

撤退外国军队 和平统一朝鲜
国际学联支持朝鲜学生正当要求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报道的布拉格消息: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表示,它完全支持朝鲜学生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并且表示它愿意同朝鲜学生在这个斗争中团结一致。
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在给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的一封信中对美国和南朝鲜当局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行为深表遗憾。这封信指出,美国和南朝鲜把原子武器运进南朝鲜、在南朝鲜建立原子基地、在三八线附近举行大规模原子战争演习,这种行动制造了原子战争的危险,是违背朝鲜学生和人民的迫切要求的。信件说,远东和世界和平已经受到危害。国际学生联合会相信,实现朝鲜学生的目标将是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

保学者向各国学者呼吁
为争取禁止核武器而斗争
新华社索非亚26日电 保加利亚各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25日在国立索非亚大学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了向全世界所有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发出的呼吁书。呼吁书号召世界各国高等学校的学者为禁止试验、使用、生产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为把原子能用来给人类谋福利、为建立各国人民间的和平关系和巩固合作而进行斗争。
会议还通过了致联合国秘书长的信,呼吁联合国组织促进这一斗争。

苏锡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苏联贷款一亿多卢布协助锡兰建设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科伦坡25日讯:苏联政府和锡兰政府25日在科伦坡签订了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这项协定是根据两国在完全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上进一步加强友好关系和发展经济和技术合作的愿望而签定的。
协定规定双方在实现锡兰经济发展计划方面进行合作。协定规定的建设工程由锡兰的国家机关去进行。苏联政府把一亿二千万卢布的款项贷给锡兰政府,用来支付给协助锡兰建设的各苏联机关。这笔款项在十二年内分期偿还,年利2.5%。锡兰可以用锡兰商品或双方同意的货币支付。苏联供应的设备和材料的价格将按照世界市场价格计算。协定中规定的建设工程包括:在马尔瓦图奥亚河、凯勒尼河和卡拉河流域进行勘察并且设计水利灌溉和水力发电工程等。

捷共中央全会决定加强工业管理
青年职工热烈开展大规模节约运动
新华社布拉格25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
会议的唯一议程是:通过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的新组织和新管理措施。共和国总理西罗基就这项议程作了报告。
全体会议着重指出,在过去几个月来全国广大人民讨论捷共中央去年全体会议的决议的时候,成千上万的公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讨论的过程和结果完全证明1957年2月和9月捷共中央全会通过的关于国民经济的组织和管理原则的正确性。根据这一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提高工业和建筑业管理的经济效能的原则”的决议。
新华社布拉格26日电 一个群众性的青年大节约运动已经在捷克斯洛伐克全面展开。这个运动是去年年底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根据一些企业的青年组织的倡议,为了迎接今年将要召开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而发起的,目的是帮助国民经济的发展。
到现在为止,捷克斯洛伐克全国企业中已经有三千五百六十个青年组织参加了这一运动。青年职工们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竞赛,成立青年突击队和特别检查小组来检查本企业的节约情况,并且保证在生产中尽可能节约原料和其他物资,改进产品质量和提前完成生产计划。在孔齐泽的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钢铁工厂中,青年组织的成员们提出保证节约二百五十万克朗,现在,他们通过加速两个平炉的全面修复工作和节约物资以及超额完成1月份生产指标等措施,已经为国家节约了将近一百万克朗。在胡林的机器制造工厂中,青年工人正在计划通过降低废品率和工具损耗率等办法来节约二十五万克朗。
到目前为止,全国青年职工在这一运动中已经为国家节约了两亿二千多万克朗。
在这个运动中,还要动员和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工人参加青年联盟、工会和工厂管理方面共同组织的“提高专业技术年”,以提高生产技术。运动在这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七百四十二个企业展开了群众性的提高生产技术的热潮,总共有六万二千名青年参加了这一运动。

生产不断增加 生活不断改善
罗马尼亚胜利完成去年经济计划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5日电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25日发表了罗马尼亚1957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公报说,1957年罗马尼亚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106.7%,比1956年增加了8.5%,其中,生产资料增加了11%,消费资料增加了5.1%。工业的劳动生产率比1956年提高了8.3%。
公报指出,在农业方面,去年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成分、加强农业的物质技术基础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到去年年底,全国参加各种农业合作组织的农户占农民总户数的42%。农业的社会主义部分占全国农业用地面积的51%,占全国耕地面积的48%。而在1956年年底,农业的社会主义部分只占全国农业用地面积的38%和占全国耕地面积的30.7%。
去年国家共供给农业四千一百四十二台拖拉机、二千九百九十五台播种机、一千四百五十台联合收割机和许多其他农业机器。由于气候良好和改善了农业生产技术,去年罗马尼亚的大部分农作物的产量都增加了。
公报指出,在去年一年中,国家用在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文化方面的投资总额达一百三十五亿列伊。其中,用在社会和文化方面的投资比1956年将近多三十亿列伊。
在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方面也取得了新成绩。公报指出,在改进工资制度以后,去年,罗马尼亚职工的平均工资比1956年增长了大约10%。对居民的医疗卫生工作也改善了。在过去一年,全国医院中增加了九千张床位,产科医院的数目比1956年增加了7%。
居民的居住条件也有了改善。1957年,全国许多企业、机关、人民会议和公民在国家贷款的帮助下,共建筑了七十五万平方公尺的新住宅。过去一年,全国还有四十五万人享受了公费休假和休养的待遇。和1956年比较,去年全国居民在银行的存款增加了53%。
公报在谈到1957年罗马尼亚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成就时还指出,在1956—1957学年,全国约有二百一十八万大学生、中学生和小学生,比前一个学年增加了5%。

苏联议员团积极扩大国际联系
三年来有三十多个外国议会代表团访问过苏联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25日报道:各国议会联盟苏联议员团主席凯罗夫对“莫斯科真理报”记者说,最近三年来,有三十多个外国议会代表团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到苏联来访问。苏联议会代表团也访问了二十四个国家。
凯罗夫指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同外国议员的直接联系和接触有了很大的发展。在苏联议员团的倡议下,成立了苏法议员团和苏意议员团。紧密的兄弟友谊把苏联议员团同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议员团联系在一起。去年,应苏联议员团的邀请来苏联访问的有英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锡兰、巴西、希腊、黎巴嫩等国的议员。
凯罗夫说,外国议会代表团应苏联议员团的邀请来苏联访问,这是实行苏联最高苏维埃所提出的各国互派议会代表团访问的倡议的结果。
凯罗夫说,苏联议员团坚定不移地争取在各国议会联盟里提出和讨论裁军、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扩大国际经济和文化合作、禁止战争宣传等极端重要的国际问题,并且将一贯地坚决主张尽速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的议员团加入各国议会联盟。凯罗夫还表示,希望关于苏联最高苏维埃同美国国会互派代表团访问的谈判今年能够得出肯定的结果。

专栏:花絮

发电的鱼和发射无线电波的鱼
据目前已知,世界上约有一百种能发出强大电力的鱼,和若干种身上长着“雷达装置”的鱼,这是最近一期苏联“科学与生活”杂志说的。
杂志说,这些能发电的鱼主要是在南美、非洲的海边和其它热带地区的海中发现的。电鳐能发出电压达七十伏特的电流。电鲶能发出八十到一百伏特乃至电压更高的电流。电鳗甚至能发出电压高达三百到五百伏特的电流(一般电灯用电的电压为二百二十伏特)。这些鱼发电是为了防御其他动物的袭击或击毙捕食对象。有的鱼电力强到能把人打麻木。研究表明,这种鱼全都有特殊的发电器官。在需要时,这个器官就可以发出电来,但在发第二次电时,电力就比第一次弱。为了恢复原来的电压,鱼必须休息一个时候。
杂志说,前不久在西非一种生活在塘底淤泥中的“摩尔米鲁斯”鱼的身上发现了一种用来发射和接受电磁脉冲的器官。这种鱼利用这种天然“雷达装置”可以在不透光的淤泥里清楚地看见东西。
还有一种名叫“尼罗长喙鱼”或“水象”的鱼也有这种“雷达装置”。这个独特的低频电磁波“发生器”长在它的尾部。它所产生的电波向周围空间传播出去,遇到某种东西就会反射回来。鱼的脊鳍上有一个特殊的器官可以接收反射回来的电波。(新华社)(附图片)
电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