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主席参观长春第一汽车厂
二月中旬,毛主席在长春第一汽车厂装配车间参观。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农田水利化 农业机械化 全省要绿化
吉林五年之内实现“三化”
中共吉林省委扩大会决心促进生产大跃进
本报特约新华社长春电 春节前夕,中共吉林省委召开省委扩大会议。会议决定修订原来提出的工农业发展规划,向全省人民提出新的奋斗目标:苦战三年五载,基本改变全省面貌。力争在五年内粮食年产量达到一千万吨以上;地方工业在两三年内赶上和超过农业总收入。
在会议结束以前,毛主席到达长春,并接见了到会的全体代表,给全省党员和全省人民提前实现农业生产规划和全面大跃进以巨大的鼓舞。
这次省委扩大会议,集中地反映了全省广大人民不断高涨的革命干劲,批判了领导思想落后于实际的右倾保守思想。会议一致认为,吉林省土壤肥沃水源充沛,发展农、林、牧业有极为良好的条件。而且全省工业基础较大,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比重早已超过农业总产值。虽然二年来因遭受巨大的水灾而影响农业生产计划的完成,但是主要还是由于主观努力不够,没有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战胜自然灾害,以致农业发展进度缓慢。今后必须坚决克服右倾保守思想,放手发动群众,采取有效措施,全党动手,全力以赴,保证今年能全面实现农业生产的大跃进,为提前实现农业发展规划奠定良好基础。
会议分析了吉林省工农业生产高潮出现以后新的有利形势和实现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关键问题。根据吉林省的特点,关键问题在于提前实现农业水利化以战胜自然灾害的威胁;提前实现农业机械化,以克服劳畜力不足的困难。吉林省原订十年发展水田和水浇地一百三十六万公顷(二千零四十万亩)的规划,再经过三、四个大的高潮,就可以提前完成。关于原订七年完成治涝工程五十万公顷的任务,经过去冬的努力和今春正在兴修的工程来看,预计可以完成三十万公顷。这样全省治涝任务也可提前在两年内完成。此外,今年养猪数量计划由现在的二百一十万头达到四百万头。上述各项主要指标提前实现以后,到1964年,全省每个农业人口平均可以收获一吨以上的粮食。
会议认为:吉林省东部靠山,森林茂密,素有林海之称;但中部平原和西部草原林木稀少,经常遭受水灾和风砂干旱的袭击。因之要求提前在五年内完成山区半山区水土保持任务和全省绿化任务。七年内全省森林复被率将由27.23%增加到41%。今后要提倡社社育苗,人人种树,把吉林省变成全国绿化面积最高的地区之一。
会议强调指出:吉林省地多人少,无霜期短,劳畜力深感不足。克服的办法,除了合理组织劳动力,提高劳动效率以外,根据中央指示的精神,可实行东北三省协作,在中央国营企业帮助下,依靠地方企业发挥潜力,试制和生产适合于地方特点的各种农业机械,提前实现农业机械化,以改变耕作粗放的习惯,提高单位产量。争取在五年内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全省拖拉机由现在的一千三百标准台在五年内增加到一万五千标准台到二万标准台。使机耕面积(包括新式农具的耕作面积)达到二百五十万公顷到三百万公顷。
会议要求地方工业积极发展为农业服务的工业,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和为发展山区经济服务。在今后五年内,要求发展一批骨干工业,解决为农业机械生产所需要的钢铁,为动力机械所需要的重油,以及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化学肥料,为农民生活服务的造纸、纺织印染企业。以及为山区生产服务的纸浆酸、碱、人造纤维等企业。会议要求地方工业在两年赶上并在三年超过农副业总产值。
会议讨论了党中央、毛主席关于改进工作方法的指示,强调实现农业生产大跃进,必须首先在思想作风上来个革命。会议指出没有思想上的跃进,就没有生产上的跃进。提前实现农业发展规划的关键在于打破保守思想,彻底转变领导作风。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搞实验田,真正做到深入群众,全力支持群众的革命创举,培植新生事物的成长。省委和各级党委采取分片包干,各有阵地;分工负责,各有专业的办法,深入各行业创造典型,搞好实验田、实验工厂和实验学校。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在各地报纸上
海洋是无底的肥料库
21日的福建日报一版头条报道了一件新鲜新闻:海洋是无底的肥料库。连江县即将组织千军万马掀起积海肥运动。消息中说:连江县为了实现今年农业大跃进,组织渔业社、农业社和群众大力开发海洋肥料。海肥来源有臭鱼烂虾、乌?、海?、苔菜渣和加工鱼虾的卤水。这些肥效有的比人粪尿还要高几倍。一担臭鱼虾,相当六七担人粪尿的肥效。县委准备进一步调查研究,以便更大规模地开发海肥资源。
未来的“鱼米之乡”
一向被称作“北方旱作杂粮区”的山东,在不远的将来,将成为和江南一样的“鱼米之乡”。这是25日的大众日报带给人们的好消息。报纸报道,最近中共山东省委和山东省人民委员会联合召开了一次水稻生产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专区和县的负责干部,也有农业专家和水稻生产能手。经过会议的座谈讨论,经过与会代表到安徽、江苏、河北等省的参观,大家对发展水稻充满信心。会议提出:今年重点试验,明年全面展开,1962年水稻田将发展到二千至四千万亩。这将使得山东省的粮食产量迅速增加。报纸为此发表了社论。在第二版并组织了专页,介绍本省某些地区种植水稻的成功经验。
消灭三类麦田
据新华日报24日报道,滨海县最近开展了一个消灭三类麦田突击周。三麦产量占滨海县全年粮食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但全县还有二十万亩三麦生长不旺,极需加工培植,才能做到三麦亩亩丰收。最近中共滨海县委抽调了70%的县级机关干部下乡,配合区、乡干部,参加领导三类麦田的突击培植。平均每个农业社都有四个干部。预计五天内就可将二十万亩三类麦田消灭。
需要什么样的生产资料
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必然要促使生产资料供应工作的大跃进。24日湖南日报二版上的一条消息,反映了今春需要生产资料又多又急的特点。消息中说:湘潭专区和衡山县的许多农业社,比往年提早了一个季节插秧,复种面积和双季稻都比去年扩大了一倍多,同时由于农、林、渔、牧、副业等的全面发展,因此,需要石灰、肥料、农具等生产资料急而多,要求有关部门多方供应。
车辆下乡支援春耕
24日沈阳日报一版报道:沈阳市经济委员会决定动员全市各机关、团体、学校、企业凡有车辆的单位,都抽出一部分车辆去支援郊区农业社积肥。根据这个决定,从春节到3月10日,全市将有一千辆以上的汽车、大车下乡运送肥料,累计可有三千个劳动日。沈阳驻军也已拨出五十辆汽车,准备下乡支援三天。目前春化将至、郊区车马不足,春耕又已迫近,如不积极送肥将影响今年农业生产计划的完成,沈阳市采取这一措施,不仅及时支援了农业,还将进一步密切城乡关系。
建筑工程学校承包
24日湖北日报一版上集中地报道了武汉地区一些专业学校勤工俭学的事迹。关于武昌建筑工程学校的报道最引人注意,他们目前除接受二万方的采石任务外,还准备承包价值六十万元的工程任务。中南建筑工程局已决定将中南民族学院、科学院武汉分院的宿舍和省人民委员会的仓库交给他们建造。他们正为“一年内实现经费自给自足”的目标而奋斗。
从图纸上节约三十万元
24日西安日报报道:西安市设计院职工在反浪费鸣放高潮中,积极检查设计出图纸而尚未施工或正在施工的工程,力争在图纸未造成浪费事实前,抢救节约。仅一周来的初步检查,就从四十个基建单位的五十一个分项工程的图纸上,发现了不少问题。经初步研究估算,这些图纸修改后可为国家节约三十万元。

中央国家机关掀起革命大竞赛
浪费现象和保守思想四面楚歌
群众提出:农民四五八,我们向深挖,翻箱又倒柜,决心反浪费
新华社26日讯 没有革命的干劲就无法开展起反浪费反保守运动。这几天以来,在中央国家机关内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反浪费反保守的革命竞赛,许多单位都提出要通过这个运动来比先进,比干劲,并且检验领导者是否有决心打掉阻碍运动发展的官风和暮气。
几天之中掀起鸣放高潮后进单位成了先进单位
据煤炭部、地质部、商业部等十五个部的统计,这些机关的大字报已经由15日的八万多张激增到24日的二十四万多张。各单位形形色色的浪费现象和保守思想,正陷于群众性的围剿之中。
这个促进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向深广发展的竞赛浪潮,是在中央国家机关党委15日召开促进会议以后形成的。这次会议以后,绝大多数中央国家机关都检查了右倾保守思想,学习了冶金工业部、对外贸易部等先进单位的经验,在群众中迅速出现了比大字报、比深透、比干劲的革命竞赛。许多单位查账目、查档案、查订货卡片,有的在假日不休息,有的通宵赶写大字报,这样在几天之中就掀起了鸣放热潮。
曾经一度松劲的煤炭工业部,从2月6日到16日只贴出大字报七千一百多张,经过检查前一阶段运动的缺点和提出向先进单位看齐以后,现在已经贴出三万五千多张大字报,而且质量比较高。粮食部有的工作人员在春节假期内,赶写了五千多张大字报,他们提出口号说:“农民四五八,我们向深挖,翻箱又倒柜,决心反浪费”。到24日止,粮食部平均每人贴出了二十四张多大字报,其中财会司翁杰等四人每人都贴了二百六十多张。现在这个部已由原来进展迟缓的状态一跃而成为先进的单位。
大字报揭发了大问题和大浪费使有保守思想的人大吃一惊
在反浪费反保守的革命竞赛中,不仅大字报数目增多,而且质量也不断提高,原来没有触及到的许多有关方针政策上的大问题和所形成的大浪费,一个个被揭露出来。这就使原来具有保守思想的人大吃一惊。第一机械工业部销售局从12日到14日贴出大字报四百多张,局领导方面就认为鸣放“差不多”了,因而放松了领导,使运动陷于停滞状态。以后经过部里动员,局领导检查了保守思想,重新发动群众开展学先进赶先进的评比竞赛,在24日一天全局就贴出大字报八百多张,其中有一张题为“要紧急抢救五十六万元基建费用”的大字报,要求领导上赶快通知各地办事处暂时停止建设仓库,因为第一机械部同电机部、第二机械部合并,原来不足用的仓库,可以互相调剂使用。局领导方面经过研究,已下令北京办事处停建仓库,并且正在研究停建其他地区的仓库。另一张大字报揭露了销售局在掌握需要方面存在的官僚主义现象。这张大字报说,去年因为有关人员没有很好摸清社会需要情况,存在着保守思想,结果使去年金属切削机床少生产了几千台,全年生产的机床在去年年底就售卖一空,今年年初机床供应感到十分紧张。这张大字报通过这个事例,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销售局工作中的一个大问题,即是如何克服官僚主义和保守思想,摸清社会需要的问题。像这类大问题,在其它许多部门新贴出的大字报上,也可以看到许多。这是一些人事先所没有想到的。
观摩评比 挑战应战 引导运动走上新的高峰
在这个汹涌澎湃的反浪费反保守的革命竞赛中,各机关互相观摩、互相评比的活动十分频繁。中央各财贸单位在外贸部畜产公司举行现场会议,实地参观大字报和听取畜产公司的经验介绍后,掀起了“学习畜产、赶上畜产、超过畜产”的竞赛热潮,普遍建立了部或司局的评比竞赛表,每天公布各单位和个人揭发浪费的数字。这种评比表,表扬了那些从四面八方搜集材料围攻浪费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也批评了那些对运动漠不关心、疲沓松劲的领导干部或工作人员。城市服务部基本建设局14日公布的评比表上,两位局长都是空白,一篇大字报也没有写;公布后,这两位局长连忙写大字报,揭发了不少浪费现象。这个部有几个干部在过去历次运动和这次整风运动中一向很少发言,这次运动初期一张大字报也没有写,经过评比和领导干部的帮助,现在都写了十多张大字报。有些部门各单位之间还展开了比干劲、比大字报数量及质量的挑战和应战。纺织工业部毛麻丝局毛纺科向全局其他科提出了挑战书,他们提出,要求每人平均出十五张大字报,这些大字报除揭发浪费事实,还要结合业务方针及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加强政治思想批判;消除顾虑,引火烧身。他们的挑战条件立即得到基建科和麻纺科的响应,这两个科并且以每人平均出二十张大字报作为应战条件。这个部的劳动工资司的一个科长也指名向司长挑战,要和他比大字报的张数和批评顶头上司的勇气。这些评比和挑应战把群众反浪费反保守的革命干劲引导到新的高峰。
领导上及时批判保守思想促使运动迅速形成高潮
在运动中,领导干部及时检查和批判右倾保守思想,克服干劲不足的暮气,决心引火烧身,是反浪费反保守运动迅速形成高潮的重要因素。建筑工程部劳动工资司司长整天深入各处检查,每晚同群众一起加班赶写大字报,这个司共三十八人,在17日一天就贴出大字报二百一十多张。城市服务部禽蛋局的领导干部不仅自己带头写大字报,而且根据他们参观对外贸易部畜产公司的经验,提出了许多推动运动开展的办法,如他们提出揭发浪费需要做到三想(想出差、想工作、想生活,从这三方面揭发浪费现象),三查(查笔记、查文电总结、查档案),三动(党团发动、局处长带动、人人主动)等行动口号,群众积极性大大提高,大字报数量迅速上升,使这个局成为全部最先进的单位。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还召开各种促进会,推动运动向正确的方向开展。商业部在春节前后接连召开五次各种形式的促进会,推动了运动迅速发展。纺织工业部有一个毛纺厂在筹建过程中有浪费,但是过去从厂长到筹备处的工作人员都不承认这个事实,这次毛麻丝局的负责人和他们一起开会解释政策,打消他们的顾虑,使他们正视这种浪费现象,以后,工作人员马上贴出四十几张大字报揭发了浪费现象,并提出目前还可以使几十万元的投资不致浪费的措施。
中央国家机关掀起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革命竞赛,对于保证整风运动获得全胜,势将起着重大的作用。但是,目前还有一些机关没有卷入到竞赛中来,他们抱着“随大流”的思想,不落后,也不当先进,这些机关的一些领导干部还没有从暮气中解脱出来,不改变这种状况,他们就有可能坐失有利时机,而使工作大跃进成为空谈。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亲人相聚
赴朝慰问团总团举行慰问大会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总团今天下午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举行慰问大会。当慰问团总团长王一夫,副总团长荣毅仁、吴涛和慰问团代表在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等陪同下登上主席台时,全场响起了春雷般的掌声。
王平上将在大会上致词说,慰问团带来了祖国人民对于远离祖国的儿女的关怀和无比热爱。我们的祖国一日千里地前进着,当我们为祖国每一项建设成就而欢欣鼓舞的时候,我们就越发感到责任重大。
王平上将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于1958年底以前全部分批撤出朝鲜,这一行动标志着志愿军在七年多抗美援朝斗争中完成了祖国人民的托咐,即将胜利结束这一历史任务。我们与朝鲜人民一起取得了战争的胜利,保卫了远东及世界和平,这一成就是同祖国人民的援助和鼓舞分不开的。
王一夫总团长在大会上致慰问词说,祖国人民无时无刻不在关怀着和挂念着远离祖国守卫在朝鲜前线的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经过你们七年多的斗争,胜利完成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你们为了祖国人民,为了朝鲜人民,为了世界和平所建立的不朽功勋,是祖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
王一夫总团长在概述了几年来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后接着说,祖国的每一项成就,都和你们的英勇斗争密切关联着。祖国人民希望你们在撤离朝鲜以前,继续保持警惕性,巩固战斗意志,同时要虚心地学习勤劳的朝鲜人民和英勇的朝鲜人民军,不断地增进与朝鲜人民以及朝鲜人民军的友谊和团结。
会上,慰问团总团向志愿军总部献了锦旗和礼品。大会结束后,随同慰问团赴朝的解放军海军文工团进行了慰问演出。

鼓起干劲反浪费
本报评论员
反浪费反保守运动是一个从政治上、思想上、经济上广泛地批判落后争取先进的运动。这次运动面对的是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娇气,要打倒这五气,就需要他们的对立物:力争上游、赶上先进的革命干劲。
目前,正是这种革命干劲推动着许多单位展开了汹涌澎湃的反浪费反保守的革命竞赛高潮。互相参观互相评比,赶先进比干劲已经不仅是领导机关发动群众的办法,同时也成为领导干部打倒自己的官气暮气争取全面跃进的好办法。冶金工业部、对外贸易部、化学工业部的部长、局司长等领导干部,都一马当先贴大字报揭发各种严重浪费保守现象,亲自动手做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针对本单位的具体情况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消除运动中的障碍,指出反浪费反保守的方向。在这些单位中官风暮气一切歪风邪气受到了有力的打击,鼓起干劲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已经成为机关生活的主流。
在这样震动人心的反浪费反保守的高潮中,有些单位却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况,大字报零零落落,机关里的空气很不活跃。这些单位所以用这种一般化的办法来领导运动,大多因为他们对于以反浪费反保守为纲这一点认识不足。他们往往只从财力物力的浪费数字大小来估量这一运动的意义,感到他们机关的浪费数字不大。他们没有认识到只要提起这个纲,就能打倒机关中的一切歪风邪气,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争取各项工作的大跃进。不提这个纲,多快好省的方针就不能很好地贯彻,邪气歪风就不能打倒,工作的大跃进就无从实现。少数同志所以还感觉不到这一点,就因为他们身上还有官气暮气;带着官气暮气,当然无法来领导打倒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和娇气的运动。
形势逼人,时机不可错过,而高潮能否很快出现,还要看这些单位自己能不能很快地扫掉官气鼓起干劲。

陈毅副总理接见列若·涅尔士
新华社26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上午接见了以匈牙利合作社联合社主席列若·涅尔士为首的匈牙利合作社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张启龙、郭献瑞等。
接见时,匈牙利驻华大使诺格拉第也在座。

我矿产公司和五金公司同日本钢铁代表团
在北京签订长期易货协议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矿产公司和中国五金进口公司,今天早晨同日本钢铁代表团在北京签订了1958年到1962年的“长期易货协议”和“1958年易货议定书”。协议和议定书规定,根据平等互利易货平衡的原则,双方同意中国出口商品是以铁砂和煤为主的矿产品,日本出口商品是各种钢材,在1958年到1962年的五年内,每方出口金额共为一亿英镑,1958年为一千万英镑。
中国矿产公司经理商广文、中国五金进口公司经理李琢之和日本钢铁代表团团长稻山嘉宽,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和议定书上签字。
商广文在签字后的讲话中说,协议和议定书的签订是中日贸易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它不仅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并且为两国间建立长期而稳定的相互供应关系,从而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稻山嘉宽也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协议和议定书的签订,是日中贸易关系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其目的是为了两国的工业发展与和平。他在讲话中并且表示,代表团回国后要尽最大的努力保证协议和议定书的完满实现。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副主席雷任民和李烛尘,还有李德全、廖承志和侯德榜等多人。
日本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除日本钢铁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外,还有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常任理事胜间田清一、川上贯一,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山本熊一,日中输出入组合理事长南乡三郎等日本通商使节团的代表,日中输出入组合副理事长、东工物产公司代表董事川濑一贯,日本中日贸易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和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等多人。
签字仪式结束后,日本钢铁代表团团长稻山嘉宽,副团长中岛正保、清水芳夫和部分团员已在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部分人员还将留在中国进行参观访问。

中国矿产公司和中国五金进口公司同日本钢铁代表团签订的长期易货协议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矿产公司、中国五金进口公司同日本钢铁代表团签订的长期易货协议,全文如下:中国矿产公司、中国五金进口公司日本钢铁代表团长期易货协议
中国矿产公司和中国五金进口公司同日本钢铁代表团,为发展中日两国间的贸易,建立长期的有计划的供需关系,根据平等互利易货平衡的原则,达成协议如下:
第一条 中国出口商品是以铁砂和煤为主的矿产品;日本出口商品是各种钢材。
第二条 双方同意在1958年至1962年五年内,每方出口金额共为一亿英镑
(双方出口商品如附表)。
每年双方各出口的商品金额如下:
1958年:一千万英镑
1959年:一千八百万英镑
1960年:二千一百万英镑
1961年:二千四百万英镑
1962年:二千七百万英镑
第三条 双方根据本协议在每年末签订下年度的易货议定书,对双方出口商品进行具体安排,并且加以实现。1958年度的易货议定书与本协议同时签订。
第四条 双方同意在1958年内尽早就1959年至1962年中国方面出口的铁砂、煤等商品的品质、规格进行具体商谈,以便安排生产。为实现本协议,经双方同意后可互派技术人员研究有关技术事项。
第五条 双方同意采取合理的平稳的价格原则,具体交易价格在签订合同时由双方协商决定。
第六条 双方应保证每年进出口交易额达到平衡。
第七条 经营贸易商由双方推荐协商指定。
第八条 本协议有效期自签字日起至1962年12月31日止。经双方同意得予以延长。
第九条 本协议在1958年2月26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以中文和日文书就,双方各执一份,两种文字具有同等效力。

中国矿产公司和中国五金进口公司同日本钢铁代表团签订的一九五八年易货议定书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矿产公司、中国五金进口公司同日本钢铁代表团签订的1958年易货议定书,全文如下:中国矿产公司、中国五金进口公司日本钢铁代表团1958年易货议定书
中国矿产公司和中国五金进口公司同日本钢铁代表团根据1958年2月26日双方签订的长期易货协议第三条签订本议定书如下:
第一条 1958年双方各出口的商品金额为一千万英镑。双方出口的商品如附表。附表中所列双方出口的商品的数量、品质、规格、价格、交货时间和交货地点等,在签订具体交易合同时规定。
第二条 双方同意于本议定书生效日起六十天内签订具体交易合同。如果到期尚未达成议定书规定金额时,经双方协商,可酌情延长期限。
第三条 双方交易以英镑计价。
第四条 本议定书有效期自签字日起至1958年12月31日止。
第五条 本议定书于1958年2月26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以中文和日文书就,双方各执一份。两种文字具有同等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