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徐水县大力发展集体养猪事业
由户养为主转为社养为主
编者按:徐水县采取社养为主、大力发展集体养猪事业的作法,在目前农业大跃进的新形势下,是一项大胆的革命措施。我们认为:凡是具备了一定条件的地区,经过群众辩论,征得群众同意,都可以而且应当采取这个作法,积极地把养猪事业由户养为主引导到社养为主(至于社养和户养各占多大比例,可以因地制宜),以增强集体经济的基础,巩固合作社所有制。
当然,这并不是说今后户养猪不重要了,国家仍将保障养猪户有适当的收益,农业社仍须继续帮助养猪户把猪养好,来支援农业生产和国家建设。
本报讯 本报记者张潮报道:大力发展集体养猪事业,以社养为主、户养为辅,已经成为河北省徐水县今年大跃进中一项重要的方针。到目前为止,全县生猪由去年的三万七千头激增到三十二万头(平均每户由半头上升到五头)。二百五十九个农业社,已经建立了一千七百多个集体养猪场,一万三千多个集体猪圈。其中有九十六个社的社养猪已占各社养猪总数的50%以上,大寺各庄瀑河二社已达到70%。中共徐水县委最近决定:在秋季以前,全县达到瀑河二社的标准,即社养猪占三分之二(70%),户养猪占三分之一(30%);并且规定以后户养猪每户不超过两头。
为了保证全县亩产量达到五百斤,县委提出一个口号:“每亩万斤肥”。但是,一半以上的肥料要靠养猪来解决。原有的三万七千头猪,远不能满足今年农业大跃进的需要,县委又提出一个口号:“多养一头猪,多积十车肥,多打二百斤粮。”并且通过参观养猪,专业会议和其他各种会议,算细账,讲道理,阐明养猪对个人、社和国家的好处,广大社员咬紧牙关,短时间内投资二百多万元(包括投料)。县委随即组织一百六十多名干部,分头到山东、河南、山西、湖北、黑龙江、辽宁等省,买到了二十八万头优良猪秧和一部分母猪。到年底,将发展到五十多万头。
养猪大跃进产生了两个新问题:第一、原有社养户养的比例已经不适合新的情况。如果继续以户养为主,例如80%归户养,按全县六万多户计算,平均每户要养四头猪,到年底,就要达到每户七头左右,势必占用社员的劳动力,增加社的粪肥奖励开支;更严重的是由于养猪利大,势必助长社员的资本主义倾向,损害集体经济利益。县委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就积极地引导农业社,由户养为主经过社养户养并重而转入社养为主。对养猪户仍将给以适当的奖励和帮助。
为了保证农业社把大量的猪养好,县委紧紧抓住了两个主要环节:
一、发动群众克服饲料的困难。群众说:“猪吃百样草,看你找不找。”县委组织一批干部到安国等县去学习了养猪经验,随后派出三十多名干部,在八个社试办饲料加工站。各乡以负责养猪的乡党委副书记为首组成五人饲料加工指导小组,各生产队组成五至七名妇女和男半劳力的饲料搜集加工专业小组。试办结果,发现一百二十多种植物茎叶经过加工可作粗饲料。接着就举办展览会,推广到全县。现在,社社都有了饲料加工站,全县全年可加工二亿四千万斤,等到青饲料(苜蓿、薯类等)上场,饲料就绰绰有余了。
二、开展防疫保健工作。农业社集中了大量的猪,一有疫病,就会顷刻蔓延,这是对社养为主方针的严重考验。县委首先集中了八百多名中、小学毕业生和社干部,训练出一支防疫保健队伍,现在社社都有畜牧指导股和畜牧诊疗所,每一千头猪有一名“猪医生”,每五百头猪有一名“保健员”。80%的猪圈建立了经常的消毒制度,半月用石灰抹一次圈,三、五天用热盐水洗一次槽。向阴圈改为向阳圈,有的猪圈改地窖,有的圈内加小圈,许多猪圈还挂上了草帘子并且在猪圈里面生火保温,让猪秧们舒适地度过冬天。有些社员还把南方来的小客人放到家里,抱到热炕上过冬。春暖即将来临,正是猪疫流行的季节,县委早在1月底就发出通报,规定2月上旬为防疫突击旬,展开了一个无病猪乡、无病猪社、无病猪队的竞赛运动。
以社养为主发展养猪事业,对徐水县说来,完全是一件生疏的事情,时间、任务又很紧迫,因此,在开始一个时期内,县委投入了两个书记亲自领导。一个书记主持购买猪秧、搜集饲料、建立猪场、训练干部,并深入一个乡搞试点;一个书记主持参观养猪、专业会议、动员报告,每周汇报。在短短三个月内,从县到社建立了一条以养猪为重点的畜牧生产战线,各乡有一名乡支部副书记,各社有一名社长分工负责这项工作,并决定成立一个由商业局主持的畜牧公司,来管理养猪和其他畜牧生产。

发动群众想办法
林木
河南省淮阳县及早动手赶制提水工具的消息,向全国提出了一个目前阶段十分重要的问题:冬季以来各地兴修农田水利的高潮,使我国灌溉面积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大量增加了。到本月20日为止,全国灌溉面积已增加一亿六千多万亩。这些新增加的水田和水浇地需要大量的提水工具是不是有了着落呢?各地都必须马上考虑这一问题,像淮阳县一样把这个问题提到当前议程上来。不然,这些水利工程就很难在1958年的增产运动中发挥作用。
在很短的期间解决大量提水工具的问题,看来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淮阳县缺乏提水工具的耕地占到78%,别的地区也不可能很少。但是,从淮阳县的报道中可以看出,这个困难是能够克服的。问题的关键,仍然是依靠群众,深入地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淮阳县一些普普通通的木工可以在数日内创制出价廉、适用、效率高而又简单易制的脚踏水龙和手摇塘车,别的地区的木工铁工为什么不能创造出更好的工具?
我们提议各地仍然采取水利大进军中随时组织参观的办法,赶快组织一些人到淮阳县和其他创造了简便提水工具的地方去参观,学习他们的创造,迅速推广制造;并且号召和组织自己地区的群众都来想办法,创造更省钱、更省时间和更有效率的工具。人民群众是智慧的海洋,只要我们相信群众的创造力,并且努力去鼓励和发挥这种创造力,我们就能够解决一切新的困难问题。最有害的倾向,就是自己不动脑筋,不想办法,光想向上面伸手要水车,要机器。要知道,我们国家目前还很穷,决不可能马上满足这么大的需要。最好的办法,就是发动群众大家想办法。

社社防疫 猪猪注射
河南今年将基本消灭猪瘟
本报特约新华社专讯 河南省决定今年用猪瘟兔化弱毒疫苗预防注射一千九百万头生猪,基本上消灭猪瘟,并将建立起二十三个无猪病县、二百六十八个无猪病乡、一千七百二十八个无猪病社,为今后二、三年内彻底消灭生猪的各种疫病创造经验。
河南省过去每年死于猪瘟、猪肺疫、猪丹毒等病疫的生猪总有几十万头,使养猪生产受到严重损失。针对这种情况,河南省农业厅、服务厅最近共同总结了过去的病猪防治工作,找出经验教训,并且根据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制定今年利用兔化弱毒疫苗等防治猪瘟的具体措施,要求各专区、县的农业部门除抽出二至三个技术员办起小型疫苗厂制造疫苗以外,并立即把各地大约十万名家畜保育干部和民间兽医等组织起来,轮流进行短期训练,然后去农村分片包干,帮助全省五万六千多个农业社每社培训两个防疫员,学会制造疫苗和防疫注射技术。作到社社防疫、猪猪注射,制止猪瘟发生和流行。
河南省在去年春天开始试制猪瘟兔化弱毒疫苗,根据三十六个县(市)检查鉴定,利用这种疫苗注射过的猪,免疫率几乎达到100%。

在红军长征踏过的草地上
试种甜菜、亚麻、油菜成功
本报讯 经过唐克、龙日等农场的试验,四川西北草原上不但可以种植甜菜、油菜和亚麻,而且收成不错。唐克农场去年试种的甜菜最高亩产四千斤,亚麻粗纤维亩产一百二十斤。龙日劳改农场试种的部分油菜(一个高产品种)亩产二百零八斤到四百三十八斤。
这些农场的所在地,就是中国红军曾经越过的草地的一部分。这里是藏族人民居住的区域,拔海三千四百公尺以上,平均温度摄氏零下三度(据唐克农牧试验站记载)。四川省农业厅勘测队已在这里进行过初步踏查,估计荒地面积有几千万亩。
这里的几个农场,准备在今年大量种植这些作物,充分利用这些历史上被人称作不长庄稼的高寒地区的土地,为国家生产更多的工业原料。唐克农场今年计划种甜菜、亚麻各五百亩,阿坝农场准备植种油菜一万亩,其他农场也准备进一步扩大这些作物的试种面积。
四川省农业部门为了支援这里的农场,已向东北和内蒙古等地调集了一万三千二百多斤甜菜和亚麻种子。 (丁方)

专栏:农业知识

不怕高寒盐碱的作物——甜菜
糖甜菜也叫糖萝卜、疙瘩,是北方制糖工业的主要原料。糖甜菜属于藜科,甜菜属,甜菜栽培种的一个变种。除这个变种以外,还有饲料甜菜等几个变种。糖甜菜(以下称甜菜)是一种抗逆性很强的作物,在比较差的土质、气候等条件下,比其他大田作物有较好的收成。
我国东北区北部、内蒙古、西南和西北部分地区都种植甜菜。据农业部门统计,1956年全国甜菜栽培面积有二百二十多万亩。
近几年来不少地区在试种甜菜。从试种情况看,甜菜在湖北、四川、陕西、山西等省部分高寒山区生长得也很好。湖北恩施专区山地栽培的甜菜,去年每亩产块根二千五百斤,大面积高产的达到八千斤,含糖率一般在11%左右。
各地试种的情况还表明,甜菜抗盐碱的能力很强。在内蒙古、山西雁北、甘肃银川等地的含有盐碱的土地上,每亩能收到菜根二千斤到五千斤,有些甚至高于非盐碱地区的产量。
栽培甜菜的收益究竟有多大?如果每公顷甜菜产块根四万斤,每公顷就可以得到六千到八千斤糖,二万斤甜菜茎叶和三万六千斤榨糖后的废菜丝。甜菜茎叶和废菜丝都是很好的牲畜饲料。干废菜丝的饲养价值和谷物饲料相近。也有人这样计算过:如果每亩产甜菜三千斤,就可以制出三百六十斤糖,废糖蜜可以酿酒三十二斤半,副产物足够喂养一头多猪。由此可以知道,发展这项作物的经济意义是很大的。
我国现在的甜菜种植面积虽然比1949年扩大了七、八倍,但是还不能适应需要。为了进一步发展这项生产,农业等部门曾计划在今年各地扩种、试种甜菜七十六万亩,相应地建立手工业糖厂一千八百个,半机械化糖厂二十个。从去冬今春一些地区发展这种作物的劲头看,这个指标很有可能落在各地规划数字的后面。
我国东北、内蒙古等主要甜菜产区种植的“友谊”甜菜,是解放以后由波兰引进的,它的原名“Bus·P”,“友谊”甜菜是我国命名的。这个品种块根的含糖率在吉林高达18%—20%,抗褐斑病的能力也较强。我国部分甜菜区已能自己繁育种子,甜菜种子一向依靠进口的情况开始有了变化。1957年全国自繁的甜菜种子已有一千多吨。
(起)

淮阳县贯彻“边建设,边使用”的方针
发动群众赶制提水工具
本报讯 河南省淮阳县在农田水利建设高潮的同时,大力赶制提水工具,充分发挥现有水利设备能力,为春灌小麦作好准备。
入冬以来,淮阳县开展了日夜不停、风雪不止的水利积肥运动,在“一年实现水利化、保证亩产五百斤”的口号下,经过两个月来的艰苦奋战,已取得辉煌成绩,除涝任务已完成六十六万亩,扩大灌溉面积九十万亩。但由于淮阳地区历年遭受水灾,加之没有灌溉基础,因而在水利建设运动中,出现了重除涝、轻灌溉,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从田间工程看,除涝工程较好,灌溉工程较差。据检查,李集乡一千八百七十多亩麦地畦田,能灌溉的只有一百三十一亩;需要修整才能灌溉的六百二十九亩;需要返工的一千一百一十三亩半。该乡追风社生产队长刘文同说:“除涝可以普遍搞,灌溉只能重点搞;要是都变成水浇田,哪有那么多的提水工具呢?要全部实现水利化,除非政府贷水车。”县委发现这些问题后,随即查算了全县现有提水工具:水车四千五百七十六部,每部浇三十亩地,计浇十三万七千二百八十亩;煤气机十部,每部浇地三百亩,计浇地三千亩;辘轳八千个,每个浇地十五亩,计浇地十二万亩;挑杆、倒罐一万四千个,每个浇地十亩,计浇十四万亩,共计可浇地四十万零二百八十亩,占全县耕地面积一百八十四万亩的22%,尚有78%的耕地没有提水工具。这与今年实现水利化、全部变成水浇地的要求相距很远。因此,县委根据
“以社办为主”的水利建设方针和
“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勤俭办水利的原则,提出了“边建设、边使用”,依靠群众,克服困难,及早动手,解决提水工具的号召,要求井井、塘塘有工具,三至五天全部轮浇一遍。同时,按照这个要求,并制订了初步规划:除购买抽水机和水车一千零六十四部,共可浇地二十九万五千亩外,计划发动群众制造风力水车一万部(每部可浇六十亩地)、脚踏水车一万部(每部可浇地四十亩),以及旧式辘轳等,达到全面灌溉。这个规划通过县水利建设积极分子代表会(包括乡、社主要负责干部参加)等一系列的会议贯彻后,利用查、算、辩论的方法,调动了广大群众创造提水工具的积极性,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个“有钱出钱、有计献计”运动,依靠群众,发挥群众智慧,想办法,出主意,制造提水工具。在“依靠群众,大胆创造”的口号下,县检察院检察长盛广才(县委委员),在泥河乡和乡党委书记位景全同志亲自访问了老木匠工人孙益明、彭树凯等,经过七天的钻研,试制了木制手摇塘车。朱集乡淮锋社八个木工仿造了木制脚踏水龙。这些工具经过试验鉴定,效果良好,共同的特点是:投资小(每部二十五至四十元);出水率大(每部可浇地五十至六十亩,顶两部解放式水车);制造简单(一般木工一看就会);使用方便等。县委认为:依靠群众是解决提水工具的根本办法,符合“多、快、好、省”的要求。为此,县委确定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朱集、泥河两乡群众创造提水工具的经验,并要求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县以副县长李钟晨同志为主,吸收县供销社等有关部门,组成制造提水工具物资供应组,各乡也在水利积肥机构的统一领导下,指定专人负责。
目前各地运用以师带徒、边作边学、参观实习、组织训练班等形式,已训练技术员二百九十七人,正在试制各式各样的提水工具。为了解决制造提水工具的物料问题,并开展了集资对料运动,截至2月13日,全县已投资八十四万多元,木料等实物折款十五万多元,除购买煤气机十一部、水车一千零五十一部外,已制造各种提水工具(包括风力水车、脚踏水车、手摇水车、辘轳、挑杆等)九百五十四件。县委从江苏省请来的四名制造提水工具技术员,已制好了一部风力水车、一部脚踏水车,并在八里庙乡红光农业社新打的坑塘里进行了试验。现在正分批组织各乡负责干部,带领木工、技术员参观学习,大量制造提水工具。
(中共淮阳县委办公室)

专栏:读者来信

农业社挥霍浪费之风要整顿
(一)
江苏省的东台、大丰、建湖等县,有部分农业社在丰收以后,讲究排场,盲目开支,忘记了勤俭办社的方针,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东台县李舍农业社强调正规化,社、队都砌了办公室,动用公共积累九千多元。大丰县沈灶乡,在沈灶小街上,修建了一座大礼堂,开支一千五百多元,由全乡三十八个农业社共同负担。建湖县据五十二个农业社的了解,砌办公室、购置办公家具、买扩音器等,即共开支一万八千多元,占社内总开支的36.5%。这些都是不必要的开支,完全可以节约。目前各地正在开展反浪费运动,因此,我建议各地党组织,把检查勤俭办社方针执行情况,作为整风的内容之一,进一步对广大干群加强教育,为提前实现四十条纲要而斗争。 沁葵
(二)
河北省景县安陵乡双楼村农业社,在1957年内,光旅差费就开支一百九十多元。社内规定不论干部和群众,因社公出差每天补助三角,后改为四角,最后又改为实报实销。如副社长齐月海,因赴十二里路远的景县城里去结算账目,一次就大吃大喝花了五元,出在社内的副业账上。不但如此,据去年一年统计,该社共喝酒就有三十多斤、花生三十八斤,猪、牛肉、烧鸡等,共计花款一百二十多元,使人惊奇的是用社内公款二十元到四十里外的德州市买了的烧鸡、酱肠、烧酒等回社大吃大喝。1955年社内已经买了一辆自行车,去年又买了一辆,据统计去年光修理自行车,就花三十多元。这个社浪费和胡乱开支的钱共有一千二百多元,以全村总人口三百多人计算,每人约少分四元,如果把这些钱用到水利建设上去,对1958年农业大跃进将起多么大的作用啊! 刘宗信

堵塞养猪中资本主义漏洞
胡坚
去年平均每户养猪六点七七
头、养猪居全国第一位的湖南省望城县,为了扭转某些富裕社员由于私人养猪收入超过从集体经济得来的收入,而产生的资本主义倾向,决定在继续巩固私人养猪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农业社集体养猪,以逐步平衡公私养猪比例。(编者按:户养猪过多,势必助长社员的资本主义思想,使农业社的集体经济受到损失。这从望城县的报道中已经看得十分明显。现在,望城县决定积极发展集体养猪事业,以逐步平衡公私养猪事业,这是好的。望城县的做法和徐水县提出的社养为主,户养为辅的方针基本出发点有相同之处,值得各地参考。)
今年全县集体养猪将由去年七万多头发展到二十五万头,集体养猪比重将由去年占私人养猪总数10.5%上升到35.7%,逐步做到在发展生猪生产中,集体养猪居于领导地位。今年全县七十多万亩田平均每亩有一头猪的粪肥,每亩产粮要求达到八百斤,比去年增产五成。
去年望城县养猪六十六万多头,比1956年增加将近一倍,可是全县粮食总产量却比1956年减产一千多万斤。粮食减产的原因很多,其中主要是领导思想上的右倾,没有及时加强对私人养猪的具体领导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没有注意在养猪积肥等问题上及时向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开展斗争。有些富裕社员资金足、劳力多,最多有一户养五、六十头猪的,养猪收入大大超过他们在社里的劳动报酬,因此对社里的生产就不感兴趣,也影响到其他社员不积极出工。有的人就公开提出:“辛辛苦苦作一年田,还不如在家里养一头大肥猪。”盐龙社有一百一十户,平均每户养猪十多头,私人养猪收入超过社里劳动报酬40%。全社一百八十多个劳动力,经常只有五十多人出工,平均每个劳力全年只做八十五个工。大量的调查材料说明,去年全县养猪积的肥料,真正投到社里下田的还不到30%。去年全县社员养猪收入的现金,投到社里扩大生产的不到3%。
由于部分社员埋头养猪,社里劳力不足,耕作粗糙,去年全县双季稻比1956年少十万亩;十二万亩晚稻没有赶上季节插。这都是粮食减产的原因。
去年冬季以来,望城县结合农村社会主义大辩论,结合整党、整团和整社工作,向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开展斗争,并广泛地向社员进行
“养猪积肥,积肥增产,增产再养猪”的宣传教育,同时采取许多具体措施,堵塞养猪中的资本主义漏洞。首先,全县各农业社分段全面地安排社里和家庭的生产,根据生产规划的要求,确定社员全年必须完成的基本劳动的任务,并确定以80%的家肥折价投资给社。到1月20日止,全县已收购社员猪粪三百多万担,比1956年同期增加十七倍。冬季生产基本劳动日方案,也有90%的社具体布置到了户。单是每个劳动力应完成的水利基本劳动日就有四十四个,比1956年增加一倍。现在,每天有二十多万人积肥、修水利,占全县应出工人数137%,许多过去不出工的妇女都出工了。冬季生产比任何一年都搞得好。
其次,适当调整饲料地,不允许在饲料地上种其他经济作物。坚决贯彻饲料“自种、自给”的方针,国家补助的精饲料,只供应贫农困难户和“五保”户,其他公、私养猪的饲料都由自己解决。根据翻身等社调查,这样一来,私人养猪过多的富裕户,养猪略有减少,而贫农和下中农养猪数量则大为增加。
再次,在继续巩固私人养猪的基础上,积极发展集体养猪事业,做到社社养猪,队队有养猪场。从各方面发展农业社集体经济,要求社员全年收入约有80%来自社的集体经济,以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
(新华社专稿)

激变的徐水
本报记者 张潮
走进徐水县的许多村庄,最惹人注目的,便是用白粉写在墙壁上的大字标语:
“保证亩产四百斤,争取产量过黄河!”
四百斤,这也是列入全县1958年规划草案中的粮食平均亩产量。
四百斤,这个数字意味着:徐水县的农民要提前九年完成农业纲要四十条中的粮食产量指标。
四百斤,这个数字意味着:徐水县的农民要翻一翻,比1957年的平均亩产量增加近一倍。
全县亩产四百斤,在往年,是谁也不敢去想的数字。远的不说,从1953年到1957年的五年当中,年年遭水灾和旱灾,亩产量最高的一年——1957年也只有二百一十四斤,最低的一年——1954年是七十八斤。往年,或者就说到去年秋天吧,谁敢去想今年能达到四百斤?
年轻的县委书记张国忠,当时钻在重点乡,费了多少劲,才敢提出三百斤。这还不过是一个点的目标。最近,我在河北省四级干部会议上见到他,他向我不住眨着眼睛,笑笑说:“那会我算得上积极分子呢!可是,现在你看,四百斤的标语贴遍了全县的村庄。今天回过头去看,该是保守分子了。”
张国忠在2月9日的四级干部会上作了一个动人的报告,这个报告表明:这几年,徐水县同河北省的许多县份一样,旱涝灾害逼得广大农民几乎年年要吃外省调入的粮食,从1954年到1957年上半年,一共调进粮食九千多万斤。从县到乡,普遍设立救灾办公室,救灾工作常年不断,牵制了很大一部分的领导精力,合作化了的农民更不甘心忍受这种灾害的威胁。去年秋天,农村一场社会主义大辩论,跟着一个全国大跃进局面的出现,激发了徐水县广大农民和干部的志气。他们一步跳到前头,提出这个豪迈的口号:
“保证亩产四百斤,争取产量过黄河!”
但是,四百斤不是用一个口号就能换到的。徐水县的农民和干部分成三路大军,在两条战线——农业生产战线和畜牧生产战线上齐头并进,全面出击——一路向水利进军,一路向养猪进军,一路向技术进军。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创造了一连串的动人业迹。
在一个座谈会上,张国忠挂起一幅巨大的地图。他像一个地理教员那样,拿着一根竹杆,指划着画满大小圆圈的示意图,告诉人们:徐水县今年就基本上实现水利化。除开原有的沟洫井塘等水利工程,他们在80%的面积上创建了星罗棋布的平原水库,村村都挖护村河。在20%的山区(包括丘陵区)挖遍了鱼鳞坑、水平沟、水窖,建起了大批谷坊、沟头防护工程和一个中型水库;出现了许多“妇女水库”、“红领巾水库”、“夫妻窖”、“姐妹窑”、“父子井”、“兄弟井”。就这样,使全县水地从占耕地面积的42%增加到97%。从此,徐水县的人民再不怕1954年的大水和1957年的大旱。这是水利大军的最出色的战果。
要拿到四百斤,光靠向水利进军还不行。徐水县同时开始一个以公养为主、私养为辅(公七私三)的养猪大跃进。在三个月内,他们派一百六十多名干部分赴湖北、山东、河南、辽宁、山西等省,买到优良猪秧二十八万头。到今年年底,全县养猪头数可以从去年的三万七千头发展到五十八万头。这样,每亩万斤肥,就十拿九稳了。
为了拿到四百斤,徐水县创建了一支全新的技术大军。他们根据“什么技术困难,就开办什么训练班”的原则,分别训练了四千名养猪、果树、兽医、家禽、机器等技术人员。从县委书记到社干部,都搞试验田。
领导全县农民跨黄河、逼长江,需要有一个善于组织战斗的指挥部。县委彻底扫除了往年的一般化的领导作风,创造了“加强第一线、拧成一股绳”,“重点突出、多边结合、划分战线、统一领导”的领导方法。围绕一个中心——发展水利和养猪积肥,把全县主要力量投入第一线,把县级机关组成一个统一的后勤部队,把整个战场划成农业和畜牧两条战线,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一个战斗跟着一个战斗,指挥三十多万农民胜利地结束了今年头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冬季战役。
这是短短三个月内发生的变化。
但是,变化还在急剧地发展着。
三个月的变化也引起了新问题:既然97%的耕地水利化了,既然每亩万斤肥十拿九稳了,既然有了一支新建的技术大军,四百斤的指标低不低?
那几天,张国忠和他的伙伴们时时刻刻在激流中翻腾。在四级干部会议进行中间,群众的英雄干劲天天从县里传出来,会上的大跃进气氛时刻激动着人,他们日日夜夜反复地衡量着这个数字:低不低?
2月12日夜里,他们通过长途电话同留在县委的书记杨国华和刘卜商量:“提到五百斤、争取六百斤,怎么样?同各乡重新算算账。”当天晚上,杨和刘坚定地答复他们:“五百斤没问题。各乡还提出争取七百零三斤。……”
于是,四百斤又被当作一个保守的数字抛掉了。人们的雄心是跨过黄河逼长江。
几乎同时,又传出一个消息:各乡支部书记根据县委的指示,在2月11日晚间开了一通宵会议,决定:在旧历除夕以前,一个星期以内,发动群众整修加高全县大道路基一千四百华里,以便将来把更大的洪水沥水分割在各个地区内,不让五百斤受到意外的袭击;同时可使全县道路行驶大车和汽车。
第二天,这些通宵不眠的乡支部书记们回到乡里,随即率领修路大军开始了一个新的战斗。
变化还会急剧地发展下去。
离开徐水县三个月的人,此刻回到那儿,在他面前会呈现出一幅面目全新的大自然景象。不过一个短暂的冬天,封冻的田野翻了一个身,一座座平原水库的堤坝,散发着新土的气息;条条大道把平原切成几大块,山岗宛如经过一翻精细的雕刻。今年,大雨将找不到作威作福的场所,烈日也晒不干广阔的田野。秋天到来的时候,看吧!这片北国的平原将变成江南的水乡;听吧!县委办公室的电话机将终日不断地传来二百多个农业社丰收的喜报。这位年轻的县委书记张国忠,将再一次不停地眨着眼睛,向我笑着说:
“我们拿到了五百斤!”
(附图片)
沙口乡群众正在修平原水库。 李杰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