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鼓足干劲,加速消灭血吸虫病
第四次全国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会议已经闭幕了。这次会议总结了去年的防治工作,确定了今年的防治任务,并且研究了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大跃进的新形势下,今后如何加速消灭血吸虫病的问题。各省、市代表一致拥护这次会议提出的“鼓足干劲,全面跃进,苦战三年,加速消灭血吸虫病”的战斗口号。有些条件较好的地区的代表表示了在一年或者两年内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的决心,有些条件较差的地区的代表也表示了力争上游的决心,同先进地区竞赛。这次会议是一次评比会,也是一次促进会。可以预料,在这次会议后,疫区人民同血吸虫病的斗争,必然会蓬蓬勃勃地出现一个大跃进。
经过1956年的准备和1957年的一年战斗,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全国已有三百四十三个乡、镇基本上消灭了钉螺。江西的余江、上犹、奉新、婺源、浮梁,湖北的谷城、襄阳、大冶,湖南的慈利,安徽的祁门、太平,浙江的德清、绍兴市和上海市的东郊区、北郊区等十五个县、区已基本上消灭了血吸虫病。过去的成绩表明,血吸虫病不仅是在一社一乡的范围内可以被消灭,在一县一市的范围内也可以被消灭。目前的形势对于防治血吸虫病工作是空前有利的。在东起江苏的海安、大丰,西到云南的剑川,南起广东的四会、三水,北到安徽的含山、和县的广大区域内,千百万的群众在党的领导之下,结合兴修农田水利、增积肥料和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正在再接再厉地开展消灭钉螺和管理粪便,并结合生产大力安排治疗病人等工作。现在估计消灭血吸虫病的时间,将比原来规划的时间,大为提早。事实已经有力地驳倒了各种悲观论调和保守思想,证明加速消灭血吸虫病是完全可能的。
为了加速消灭血吸虫病,各级领导必须注意改进工作方法,抓紧下列三个关键性问题。
第一,必须鼓足干劲,打破常规,进一步批判保守思想。去年全国防治血吸虫病工作的进度是不平衡的。值得我们特别注意的是,有些疫情较重、工作条件较差的地区,反而走在前面,有些疫情较轻、工作条件较好的地区却落在后面。例如,论医疗条件,上海只会比湖南好,不会比湖南差,但是,上海去年在治疗病人方面只完成原订计划的30%,湖南却超额完成去年原计划的103%。这中间难道有什么巧夺天工的秘诀吗?如果有,那就是鼓足干劲和敢于打破常规。
为什么有一些同志干劲不足呢?这显然是因为他们的思想落后于形势,不相信群众的大多数。云南大理自治州的领导机关,起先总是强调情况特殊,粪便管理工作不能办到。然而1958年的东风终于吹醒了他们。今年1月里,大理自治州群众热烈地响应了党的号召,在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中,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改掉几千年的老习惯,做到“家家有厕,户户有圈”。这件事不禁令人记起“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中的一篇编者按语。这个按语教导我们:“群众中蕴藏了这样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为什么在许多领导机关,在几个月以前,居然没有感觉到,或者感觉的那样少呢?领导者们所想的同广大群众所想的,为什么那样不一致呢?以此为教训,那末,今后对于有相似情况的事件和问题,应当怎样处理才好呢?回答只有一句话,就是不要脱离群众,要善于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积极性。”(“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上册57页)这篇写在两年以前的编者按语,一针见血地说中了我们今天的毛病。我们必须把“要善于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积极性”这句话当作座右铭。
我们是促进派,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方法是多、快、好、省。防治血吸虫病的工作,同其他各项工作一样,也必须打破妨碍新事物前进的种种常规。假如让常规束缚手足,我们就很难加速消灭血吸虫病。
第二,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血吸虫病遍布十二个省、市,威胁一亿多人民的安全。同血吸虫病的斗争是一场十分艰巨和严重的斗争。但是,只要我们坚持走群众路线,受血吸虫病严重威胁的一亿多人民就可以被组织起来成为征服血吸虫病的大军。完全可以这样说:那里走了群众路线,使科学技术与群众运动相结合,那里的防治工作就热烘烘地展开,而且能够保质保量。去年出现的十五个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的县、区之一的湖北谷城,在1956年以前,仅由防治工作干部孤军作战,两年之内只治疗了四百个病人,不到病人总数的20%;至于管粪便、灭钉螺等项工作根本没有做。从1956年起,这个县的领导机关改变了方法,放手发动群众,工作面貌大为改观,治好了80%的病人,彻底管好粪便,基本上消灭了钉螺。这个事实再一次说明,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是无限的,依靠它,什么事都办得到,脱离它,就一事无成。
在领导方法上,还必须学习运用农业生产上种试验田的经验,领导人员要亲自出马抓典型,不但抓先进的典型,也要抓落后的典型,抓了这两头,就可带动中间,指导全面。亲自抓了一两个县、市或乡、镇,经过自己的试验,就可以使领导人员和群众的认识趋于一致。要认真地订出规划,要吸收下面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来共同讨论,使规划尽可能地接近实际情况,成为全体干部的行动目标和工作方向。一年之中还要按级抓几次评比,互相推动,互相参观,互相促进。
第三,必须继续推广一切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办法。防治工作的各项办法,必须坚持有利生产、便利群众的原则。我们对于群众中涌现出来的新的防治方法,一定要采取鼓掌欢迎的态度。例如,在治疗早、中期病人时,锑剂三日疗法已经证明比二十日疗法反应轻、治疗时间短,而疗效又与锑剂二十日疗法相同。那就不应该只用二十日疗法而不用三日疗法。我们切不可泼冷水使人泄气,更不可过早地作出片面性的结论。我们必须大力推行锑剂三日疗法,积极采取巡回驻社、送药上门、门诊等形式。必须坚持把治疗计划纳入农业社、生产队的劳动规划和排工计划中去,并且充分发挥中西医的力量。消灭钉螺的方法很多,应该因时因地制宜,首先必须结合兴修农田水利、挖泥积肥,大力发动群众运用开新沟填旧沟、垦殖等方法消灭钉螺。这些做法有利生产,又省经费,群众易于接受,规模大,效果好。药物、火烧、火焰喷射等消灭钉螺的方法,可以斟酌当时当地具体情况作为辅助方法使用。管理粪便必须结合增积肥料和爱国卫生运动来进行,要有计划用肥,定期封存,杀灭虫卵,并且要妥善地解决自留地用肥等具体问题,使管理粪便的工作巩固地坚持下去。同时,要认真地充分地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运用个人防护方法,这样也可以取得一些好的效果。去年湖南组织二十一万群众打湖草,由于注意了个人防护,未曾发生集体感染的事例,就是有力的证明。
疫区广大人民在消灭血吸虫病的战线上过去两年打的是前哨战,今年是消灭血吸虫病的第一次大会战。根据第四次全国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今年战斗任务是:在流行血吸虫病的乡、镇中最低限度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乡、镇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在血吸虫病患者中要有20%—30%的病人受到治疗,在血吸虫病流行地区全部管好粪便。今年这一仗打胜了,以后就可以逐年地缩小包围圈,争取决战的胜利。今年是具有解决战斗的决定意义的一年,我们决不能松劲,必须鼓足革命干劲,奋勇作战。
今年各地在对血吸虫病作斗争的同时,还要查清疟疾、钩虫病、丝虫病的流行情况,以便在取得歼灭血吸虫病的决定性胜利的时候,有计划地展开对上述的各种疾病的斗争。我们要首先消灭危害人民最严重的疾病,使我国成为富强康乐的国家。从这个意义来说,加速消灭血吸虫病,就显得更加必要了。

全国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会议发出战斗号召
大战三年消灭血吸虫病
必须反掉保守思想,采取综合措施,进行积极防治
今年争取一百多个县市基本消灭血吸虫病,治疗20—30%的病人
新华社上海26日电 在上海举行的第四次全国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会议,向全国各地消灭血吸虫病的指战员们,发出了“鼓足干劲,全面跃进,苦战三年,加速消灭血吸虫病”的战斗号召。
参加会议的各省市代表认为,防治血吸虫病完全应该来一个大跃进,以顽强的革命战斗精神与血吸虫展开大战。代表们表示,在1958年内,全国将在三分之一的流行血吸虫病的地区基本消灭血吸虫病。
据会议反映的材料,去年各地结合兴修水利工作掀起了声势浩大的血吸虫病防治运动。全国已出现十三个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的县、市和两个郊区。这些县市是:江西省的余江、婺源、上犹、奉新、浮梁,湖北省的谷城、襄阳、大冶,湖南省的慈利,安徽省的祁门、太平,浙江省的德清、绍兴(市),和上海市的北郊区、东郊区。各地还有三百四十三个乡镇基本消灭了血吸虫的中间宿主钉螺。这一年,全国各地治疗了五十万病人,其中包括十万左右晚期病人。
会议在总结过去的成就和经验中,得出了两条无可辩驳的结论。一条是基本消灭血吸虫病地区目前虽然还是为数不多,但是这十几个县、市能够做到的,其他的地区也一定能够做到。这十几个县、市的经验有力地证明,我们是能够战胜血吸虫病对人民的严重危害的。第二条是这些基本消灭血吸虫病地区的工作经验证明,依靠群众,实施积极防治方针,采取综合措施因时因地制宜的做法是正确的。企图否定积极防治方针,片面地强调只要粪便管理、消灭钉螺或者治疗病人等某一个环节就行了,而反对综合措施,那就必然不能完成消灭血吸虫病的任务。拥有最优良技术队伍的上海市,去年就是由于某些干部和技术人员骄傲自大、右倾保守,对新的创造发明不热心,干劲不大,特别是受了“以灭螺为主”的思想影响,治疗病人只完成去年计划的30%,成了一个落后的地区。会议指出,对于积极防治的方针和综合措施因时因地制宜的做法,是采取赞成还是采取反对的态度,正是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中两条道路斗争的反映。只有批判掉右倾保守思想,走上积极防治的道路,才能使防治血吸虫病工作全面跃进。
各地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工作经验,对工作中的错误、缺点也都进行了严肃的自我批评。代表们一致表示,决心努力贯彻积极防治方针,发动广大群众,结合兴修农田水利和采取其他有效办法进行灭螺,结合堆积肥料和除四害进行粪便管理、杀灭血吸虫卵,同时积极推广锑剂三日疗法,推行巡回驻社治疗、门诊治疗等便利群众的办法,治疗更多的病人,以加速消灭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行得比较晚的云南省,决心苦战两年,扫尾一年,在一年内赶上先进。上海市决心在今年把能够治疗的病人全部治完,并且完成嘉定、宝山、上海三县的全部治疗任务。会上,安徽、江苏、云南、上海的代表分别向江西、湖南、浙江、福建提出挑战,要提前实现消灭血吸虫病的规划。福建、广东、广西和上海市提出苦战一年,用一年或更多一些的时间扫尾,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湖南、浙江、云南和四川等省提出苦战两年,用一年到两年或更多一些的时间扫尾,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江西、江苏、安徽和湖北等省提出苦战三年,用一年到两年或更多一些时间扫尾,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
各省市代表在会上都还提出了1958年的防治计划和保证措施。今年内要求有一百多个县市达到基本消灭血吸虫病,并且要求治疗全部病人20%—30%。
这次会议是在2月10日到13日举行的,参加的有十二个省市的代表、科学家、医生等八十多人。农业部、水利部也派代表出席。
会上,中共中央防治血吸虫病九人小组负责人柯庆施、魏文伯先后作了报告和指示。
(附图片)
湖北省血吸虫病重疫区潜江县,掀起了消灭血吸虫的灭螺高潮。各农业社采取了许多办法来消灭钉螺;并做好粪便管理和人畜饮水管理。这是联盟社的饮水塘,不许任何人在这里洗衣、洗菜及放牲口饮水。右上图是牲口饮水塘。
李德义摄(新华社稿)

浙江省提出具体任务:
今年治疗八十万血吸虫病人
在二分之一的地区基本上消灭钉螺
本报讯 浙江日报消息:浙江省根据第四次全国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会议的精神,提出了今年加速消灭血吸虫病的具体任务,争取使全省二分之一的病人,约八十万人,得到治疗。
17日,中共浙江省委和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召集卫生厅、农业厅、水利厅、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妇联、杭州市人民委员会等单位的负责人举行会议,检查和研究了全省除四害、讲卫生、消灭血吸虫病工作。会议认为: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三年内消灭血吸虫病的规划,浙江省人民在今年内的具体任务是:已经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的绍兴市、金华市、德清县必须继续加强防治血吸虫病的综合性措施,巩固成绩;流行血吸虫病的五十一个县,要求治疗病人二分之一,约八十万人,其中杭州市、嘉兴市、湖州市及病人在一万以下的十六个县必须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病人较多的嘉兴、嘉善、平湖、海宁、金华、衢县、常山七个县必须治疗病人60%。同时,必须基本上消灭全省二分之一左右的有螺面积上的钉螺。
为了加速消灭血吸虫病及其他寄生虫病,会议认为,必须实施积极防治的方针,采取综合防治的措施。必须改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要在全省范围内普遍做好粪便管理工作,提倡人畜分居,分塘用水。水利部门要结合兴修水利运动消灭钉螺。农业部门在开展积肥运动时,要发动群众做好粪便管理工作。卫生部门要认真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把治疗血吸虫病的工作送上门去,还要继续研究口服锑剂的治疗方法,在适当时期大力加以推广,同时加强对灭螺和粪便管理的技术指导。

上海十一位专家深入疫区
选定防治血吸虫病“试验田”
据新华社上海26日电 上海十一个研究血吸虫病的专家最近分别选定了“试验田”,到血吸虫病流行地区现场进行研究工作。这些专家经过整风,热情高涨,决心改变过去脱离实际的工作方法,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为生产服务。流行病学家毛守白、苏德隆决定分别带领一批研究人员到昆山、青浦去研究预防工作。上海市血吸虫病防治所所长郁维在春节期间就去了嘉定。血吸虫病研究委员会常务委员杨宜、黄铭新准备在昆山、青浦收治血吸虫病晚期病人。按照过去规定,血吸虫病人到了晚期,认为是无法治疗,也就不再收治的。他们现在已在农村取得治疗晚期病人初步经验,决定在当地进行深入的试验,亲自治疗病人。

两年奋战蠡县实现四无 七天突击重庆除掉四害
编者按:河北省蠡县和四川省重庆市城区消灭四害,和昨日本报刊载的安徽省界首县80%的村庄街道实现“四无”的消息,是令人振奋的喜讯。蠡县和界首,是全国两千多个县中的普普通通的两个县,在除四害斗争中,比别的地方并没有什么优越的条件。重庆在解放前还以多鼠出名,那时老鼠咬死小孩,并不算是奇闻。但是,这几个地方经过顽强艰苦的斗争,已基本上除尽了四害。这就再一次有力地说明了有些人对四害能否除尽、不卫生的习惯能否改变、各种困难能否克服的怀疑和顾虑,是没有根据的。在蠡县等地的事实面前,“怀疑论”全部破产了。
这几个地区在除四害运动中,充分地发动群众进行了全面的连续的突击。这种决不慢慢腾腾,而集中力量进行全面围剿的斗争方法,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一条重要的经验。当然,短期的几个回合的突击,还必须与经常的防治工作相结合,才能使卫生运动的成绩更为巩固。
本报讯 据新华社和河北日报消息:河北省蠡县人民奋战两年多,到春节期间,已在全县范围内基本消灭老鼠、麻雀、苍蝇和蚊子,成为“四无县”。
随着新春的到来,蠡县出现了卫生而整洁的新景象。在城镇里,到处干净整齐。厕所、墙壁和树木的下半截都用石灰水刷白了。遇到刮风天,街上也没有尘土飞扬。在北大留、南大留、郑村、辛兴、西北寺等村庄已经作到了“处处新,片片白,户户整齐干净,人人干干净净”。人们在这些村庄再也找不到一只麻雀、一堆垃圾或一个鼠洞。城关西街有位烈属自豪地说:“过去帝国主义者说我们不讲卫生,是‘东亚病夫’,现在叫他们再来看看吧,在共产党领导下,我们消灭了四害,到处干干净净。他们办不到的事,我们办到了!”
蠡县在1955年冬天,就遵循党中央和省委的指示以及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精神,作出了关于发动全党全民开展除四害、讲卫生运动的决议。两年多以来,全县共发动三次除四害的大突击和近百次大小战役。去年冬,全县范围的“双月突击”运动,动员了十五万人,围歼漏网的残鼠、孤雀;同时,还进行挖坑泥,修猪圈,清理厕所、鸡窝、碾磨道和牲口棚,熏杀和清除了两万三千多处菜窖、山药窖和暗室,消灭了越冬成蚊,捣毁了蚊蝇的孳生地。在基本消灭四害的前几天,这个县还组成了几百个突击组,消灭二十四个落后村庄和三千多处不卫生的角落。
蠡县人民为了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各村、各户都订立了卫生公约。中共县委每半月进行一次检查评比,要求乡乡有标准卫生村,村村有标准卫生户,树立榜样,推动全面。今春还要结合生产高潮进行除四害的扫尾工作。为了消灭侵入境内的麻雀,在全县各个边沿村庄还要建立联防队,作到来一个消灭一个。
本报特约新华社专稿 新华社记者龚成华报道:重庆市城区人民在春节前夕,苦战七天七夜,基本消灭了老鼠、苍蝇、蚊子、麻雀。七天内,共消灭老鼠一百零八万只,比这个区从1952年到去年年底六年全部消灭的老鼠只少十五万只。
重庆在解放前是一个多鼠的城市。城区易于藏鼠的房屋建筑占全部建筑物的67%以上;全长一百四十四公里的地下沟道坡大弯多,极易繁殖老鼠。解放以前,老鼠胆敢在人手里抢夺食物,熟睡以后被老鼠咬破耳朵、鼻子的也大有人在,甚至咬死小孩,而到黄昏以后,老鼠猖獗到公然在大街上人丛中乱跑。过往旅客都说重庆耗子“名不虚传”,大有“谈鼠色变”之感。解放几年以来,由于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年捕灭老鼠一百二十七万多只,但是老鼠仍然不少。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消灭老鼠,重庆城区人民采取了全面发动总攻、围歼、包剿的战略战术,大规模地施放毒饵杀鼠,配合使用工具捕打,硫磺烟熏地下水道,向老鼠布下一个天罗地网,使其无处逃生。他们在使用各种器械、特别是使用毒饵来毒杀老鼠时,十分注意确保人畜的安全。从2月11日起至13日止是彻底断鼠粮阶段,14日到16日是施放毒饵阶段。在这紧张的苦战日子里,突击队员和积极分子二万多人,每天深夜挨门逐户去安放毒鼠的毒饵,在第二天又挨户去收回死鼠和未被鼠吃的毒饵,有的一连几夜不眠。另外,动员了全市机关、团体的干部和部队,对不能施放毒饵的二百多个仓库、粮店、食品加工厂进行翻仓,消灭了大量老鼠。在城区全长一百四十四公里的下水道系统全线,大规模的用硫磺进行熏杀,终于把沟鼠一网打尽。在烟熏沟鼠工作中,群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家家户户都按时密封了一切进水洞口。
重庆市城区除四害战斗指挥部最近在十五条下水道进行检查,拣到许多死鼠,没有发现一只活鼠,证明沟道老鼠已经基本消灭。重庆市卫生局等单位的负责人最近又深入到过去老鼠较多的官井巷等处访问,居民们一致反映现在再也听不到老鼠的响动了。
重庆城区人民与聚歼老鼠的同时,采取了各项措施,突击歼灭了苍蝇、蚊子和麻雀。

上海接受北京卫生竞赛倡议
据新华社上海26日电 上海市人民委员会25日通过决议,热诚接受北京市向上海市提出展开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友谊竞赛的倡议,并把友谊竞赛当作动力,掀起全市爱国卫生运动的第四个高潮,使先进的更先进,落后的立即行动起来,赶上先进,坚决消灭死角,突击难点,争取运动取得更大的胜利。
在第四个高潮中,上海人民除继续向蚊蝇、臭虫、蟑螂等害虫反复进行围攻外,将在3月初趁老鼠、麻雀尚未大量繁殖时节,集中力量重点突击灭鼠、捕雀,使鼠雀无藏身之地。对严重危害上海环境卫生的两三百公里长的大小臭水河浜,全面治理,可以填没而又不影响排水的臭水浜,立即发动群众填没;不能填没的,组织群众分工包干,进行疏捞,同时建立经常保持沟浜环境清洁卫生的管理制度。对于孳生七害的工厂商店,积极安排迁往郊区和进行改善设备。这个时期还要展开垃圾全部入箱,不随地吐痰的宣传,并把预防和消灭疾病当作卫生运动的重要目标。

一个规模巨大的爱国卫生运动已在山城重庆市开展起来。这是群众在清除堆积在嘉陵江边二十年之久的垃圾堆。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