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纳赛尔宣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政策
坚守积极中立 反对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4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天上午到达这里。陪同他到达的有埃及国民议会议长巴格达迪、副议长萨达特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密尔元帅。
据这里报纸报道,纳赛尔到这里访问的目的是要成立叙利亚地区的执行委员会。他还将同叙利亚人士讨论临时国民议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中央政府问题。
纳赛尔总统在到达后立即前往库阿特利官邸。成千上万的大马士革居民聚集在库阿特利官邸向纳赛尔欢呼。纳赛尔总统站在库阿特利官邸的阳台上感谢人们的欢迎,并且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我一向把大马士革视为阿拉伯主义的心脏,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榜样就是从这个城市树立起来的。”纳赛尔还赞誉了库阿特利对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的贡献。
新华社大马士革24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24日在大马士革说,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成立之后,“我们仍然要用我们的最后一滴血来保卫我们的目标,这些目标就是:要为积极中立、不参加集团、反对军事条约、不受外国的影响而斗争”。
纳赛尔对聚集在他住处向他欢呼的将近五万大马士革居民说:叙利亚和埃及人民有着共同的看法,并且一直在为着共同的目标而斗争。“阴谋、神经战、冷战、经济战、甚至武装侵略都不能打败我们,因为我们相信自己的目标,相信自己所必须完成的任务,相信自己的自由和尊严。”
纳赛尔说:“我今天正在寻找那些谈论真空的人,但是我没有看到任何这样的人。我在这里看到的只有为民族独立而斗争并且填补了真空的我们阿拉伯人民。”
纳赛尔还说,叙利亚和埃及人民为了取得胜利曾经进行了艰苦的斗争,作了很大的牺牲,现在到了大家认为帝国主义及其在我们国家内的代理人已经完蛋的日子。这个日子将向全世界证明,阿拉伯人是坚决不肯受外国人或侵略者统治的。
纳赛尔说,你们的双肩和我的双肩上所负的责任是重大的,因为这个责任是要建设我们的共和国并且保卫它不受控制和侵略。我们必须在政治和社会两方面同时进行工作,以便使我们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中的每个居民得到幸福和进步。纳赛尔又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因为依靠团结,我们才能击退对塞得港的侵略,依靠团结,我们能够打败大国,打败它们的陆军、舰队和空军;也是依靠了团结,才能击败阴谋、神经战、冷战和经济战;依靠团结,才能够取得胜利和建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纳赛尔说,我们达到这些目的是按照了你们的意志,而不是按照外国的意志。纳赛尔最后说:“为了达到这些(外交政策的)目的,为了使国家成为一个使人人获得政治尊严和社会公平的强国,我们国家需要你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和你们的团结。”
群众示威队伍在街上游行直到晚间,队伍中高呼反对帝国主义和欢呼纳赛尔总统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口号。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已获得二十八国承认
新华社开罗25日电 据宣布,已有二十八国承认新成立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继十五国在22日承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后,又有十三国宣布承认,这就是:中国、南斯拉夫、阿富汗、意大利、梵蒂冈、西班牙、希腊、荷兰、印度、印度尼西亚、锡兰、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

专栏:伦敦通讯

英国自找苦吃
本报记者 潘非
美国在英国本土设立导弹基地的协定,24日以备忘录的形式在伦敦发表。它的公布,曾一再推迟,比原定的时间拖延了好几个星期。据悉,这是由于英国方面坚持要求的结果。
英国的踌躇,并非因为在实质问题上同美国有什么分歧。事实上,美国在英国设立导弹基地,是早在去年3月百慕大会议时就决定了的。不过当时只是含混其词地说:美国将“提供某些导弹,供英国军队使用。”建设基地的准备工作,早已在加速进行中。美国将军诺斯塔德部下的专家,曾从巴黎飞来伦敦,视察了苏格兰东部和约克郡等地,从中选择了四个地点建立导弹发射场。诺斯塔德的时间表是:在圣诞节以前,把带有核弹头的“雷神”式导弹架到发射台上,矛头指向苏联。
英国的犹豫主要是出于这样的考虑:美国导弹将在英国发射,不论从民族自尊心方面来说,或者从民族的安全方面来说,都将激起英国公众的焦虑和愤慨。大家知道,美国的“雷神”式导弹是在前纳粹德国的火箭专家布劳恩的指导之下制成的。就是这个布劳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制造了V—2火箭。纳粹德国从1944年9月18日起,用它来轰击英伦三岛。自此以后,平均每天两个,使英国人伤亡成千累万。
更现实、更严重的问题是,美国导弹基地在英国建立以后,对英国的安全将发生什么影响。导弹由谁来控制?由谁来下命令按电钮?在什么情况下使用这一武器?使用的后果是什么?备忘录回避了这些问题。它只说明:导弹将由英国人来操纵,核弹头则由美国控制。至于发射导弹,备忘录只含糊地提到,这一决定将由英美政府“共同作出”。这似乎可以理解为:在决定是否发射带有核弹头的导弹时,英国有一票否决权。但这种解释显然同美国官方的立场矛盾的。三个月以前,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过:“认为北大西洋联盟的成员国能对美国报复力量加以暗示的或实际的否决,那是十分错误的。”而且备忘录中还有这么一句:美英在作出这种“共同决定时,将按照当时的情况并且考虑到两国政府在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中已经承担的义务。”这第五条的大意是:如果北大西洋集团中的一国遭到进攻,即被认为是进攻这个军事集团的全体。因此,英国报纸的这种设想倒是有根据的:美国在国外的军事基地上,都有专门的电台通向白宫。可能会有这么一天,某一电台报告说,美国的军队受到了“攻击”。哒哒几声,电报从白宫发回来了,下令使用导弹。于是一场核子战争开始了,美国在英国的导弹也发射了……。至于结果呢?看来连麦克米伦也不会怀疑:英国将吃尽苦头。
备忘录公布后,无疑地英国保守党政府的威信将再一次急剧下跌。顺便提一下:最近一次在罗启德尔举行的国会议员补缺选举中,保守党的候选人一败涂地,得票数不到总票数的20%。为了遏止这种趋势,保守党政府在前一时期曾对大国首脑会议问题表示过若干“积极”的姿态。用不着多说,允许美国在英国建立导弹基地,是同这种姿态相矛盾的。因为基地的建立,只能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专栏:札记

札记
如意算盘
杜勒斯24日又再一次出面阻挠召开最高级会议。他以威胁的口吻说,除非苏联接受美国的条件,否则举行最高级会议就“没有把握”。据杜勒斯解释,美国的条件是根据所谓“开好这次会议必须要具备某些条件这一理论”。
然而,从艾森豪威尔给布尔加宁的复信中可以明白,美国不过是借口要为会议作所谓“周密的准备”来阻延会议的召开。因此美国的立场实际上是:苏联如果不接受它的“先决条件”,美国就反对开最高级会议;苏联如果接受它的“先决条件”,和美国纠缠在“周密的准备”工作上,最高级会议也可以无限期地拖延下去。总之,美国都能达到阻挠会议召开的目的。
杜勒斯的算盘倒是打得不错,但是事情恐怕不像他所想像那样如意罢。不要忘记,形势总是比人强的。
何谦虚乃尔
印度尼西亚的报纸指责美国帮助侯赛尼叛乱集团之后,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24日急忙站出来抵赖。他硬说,美国在中苏门答腊的叛乱中“没有起作用”。
美国当局这回未免太过自谦了。就在怀特声明的头两天,侯赛尼叛乱集团驻欧洲的所谓“全权代表”怀着感激不尽的心情宣称:自从去年叛乱集团的首领们在巨港和巴东宣布他们的反革命纲领以来,他们就从没有“缺少过西方的鼓励”。
给了别人帮助而不居功本来是一种美德,然而这回美国统治集团的“谦虚”却不过是掩盖恶迹的诡计。但是怎奈受恩惠者情不自禁何。
“大胆”的倡议
英国失业人数的不断增加,引起英国人民广泛的忧虑。但是,由英国政府任命的以寇因勋爵为首的一个特别经济委员会上星期提出的报告中,不仅没有提出什么遏止失业人数激增的有效办法,而且还公然主张要人为地增加失业者,理由是这样可以制止通货膨胀。
这个建议实在新鲜。英国的通货膨胀,明明是由于疯狂的扩军备战政策造成的,而英国目前的失业情况严重也是其恶果之一。所以事实上英国政府早就已经人为地制造了大量的失业。失业增加和通货膨胀本是同根生,那里可以互相消长?不过寇因勋爵提出的“大胆”倡议,并不是妙想天开,而是别有用意:想堵住已经失业和将要失业的劳动者的嘴巴而已。

苏加诺表示不容外国干涉内政
美报为叛乱集团张目继续诬蔑苏加诺
印度尼西亚空军炸毁叛乱集团万鸦老电台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苏加诺总统24日在接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学生军代表大会的代表时再次表明,某种外国势力正在企图把整个印度尼西亚或者印度尼西亚的一部分拉入某个集团。
他说,当他在国外访问期间,他清楚地知道,某种外国势力已经在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内政。他指出,在现在局势起了变化以后,两个集团中的一个对印度尼西亚奉行积极的独立政策感到不满,并且要求印度尼西亚倒向一边。他说,因此,这个集团就干涉了印度尼西亚的内政。
苏加诺总统说,印度尼西亚对外国的这种干涉不会置之不理。他说,政府和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有责任拯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不让某些分子企图把整个印度尼西亚或者印度尼西亚的一部分拉入某个集团的阴谋得逞。
苏加诺总统说,在巴东发生的叛乱事件是违反法律的行为。这种行为是企图通过采取议会以外的办法来迫使合法的政府接受某种意志。因此,必须对这种违法行为采取坚决措施。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学生军代表大会的参加者们24日到总统府去递交他们的决议。这些决议表示,这些已经退伍的学生军愿意再次扛起枪杆去打侯赛尼叛乱集团。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学生军是争取独立斗争期间的一个武装学生组织。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空军当局在24日正式宣布,印度尼西亚空军飞机在北苏拉威西的万鸦老炸毁了一座在所谓“革命政府”控制下的广播电台。
据空军当局宣布,空军飞机在轰炸万鸦老电台时,像轰炸中苏门答腊叛乱集团的巴东和布吉丁宜电台一样,曾经事先放枪警告目标附近的居民,使他们疏散。
安塔拉通讯社还援引来自望加锡的消息说,从22日起,从北苏拉威西通往外地的航运和电讯联络都已经被切断。在这以前,通往叛乱地区的所有财政联系都已经断绝了。
北苏拉威西是在实行军事割据的“全面斗争约章”集团控制之下的。由于这个集团的首要分子宋巴等人最近表示支持中苏门答腊叛乱集团成立的所谓“革命政府”,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已经下令逮捕他们。
新华社25日讯 美国报纸24日在评论印度尼西亚局势时毫不掩饰它们对苏加诺政府的敌意。反映官方意见的“纽约先驱论坛报”把印度尼西亚的叛乱分子称为“革命者”,它威胁说,这些“革命者”要用“武力使苏加诺总统执政下的人员和政策有所改变”,雅加达政府要取得“折衷办法”就要对叛乱分子的要求“作出让步”,结束“有指导的民主”。
“纽约时报”在社论中颠倒黑白,硬说印度尼西亚的“内战”是苏加诺“发动”的。它说,分裂主义者要求“地方自治”的主张是“健全的”,是苏加诺把这种主张毁了。社论公然为叛乱分子的行动打气,并且鼓吹由联合国这样的“外界机构”对印度尼西亚目前局势进行干预。

美军涌入西伊里安
新华社25日讯 塔斯社德里24日讯:据印度“德里时报”驻曼谷特派记者引用英国军界人士的消息说,从去年12月起,就开始有美国军队到达西伊里安。单在去年12月间,就有六十架左右的美国歼灭机从南朝鲜到达这里。战斗机的飞行员都是南朝鲜人和美国的黑人。此外,还经常有美国和荷兰的工兵部队开到别克岛机场。

东风吹醒了拉丁美洲
许多国家渴望挣脱美国枷锁
新华社25日讯 巴黎“国际论坛”周刊最近刊载约翰·希尔写的一篇拉丁美洲通讯指出,拉丁美洲到处都表现出希望对美国保持独立的新要求。带着强烈的反殖民主义气息的民族主义在拉丁美洲确实已经十分明显地觉醒了。从各国政府方面说,这种倾向的表现是采取种种措施使得拉丁美洲国家对外关系多种多样,同时削弱华盛顿的控制。
文章说,促使拉丁美洲各国设法抵制美国的根本因素是:人们日益普遍地认为,整个世界形势随着苏联人造卫星的发射而起了变化。在苏联月亮的照耀下,拉丁美洲人认为华盛顿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生硬作法是过时了。
文章还指出,几个月来,拉丁美洲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困难严重化也是促使拉丁美洲人谋求新的办法来减轻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有害影响的原因之一。
例如,墨西哥总统候选人阿道夫·洛佩兹·马特奥斯不久以前在谈话中指责美国在对外贸易上“贱买贵卖”,使所有靠对美国输出原料的拉丁美洲国家在经济和外汇储备上加深了困难。他说,由于最近几个月来有色金属和其他原料价格的下跌,使这些国家再次认识到它们在对外贸易上几乎完全是以美国为中心的情况,可能对它们的经济突然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在巴西,企业界领导人士主张同苏联贸易,他们认为巴西必须寻找新的市场。
在智利,铜的价格的降低和因此造成的国内市场萧条,促使人们打算扩大对苏联贸易。
同样,乌拉圭正在东欧为它的羊毛和农产品谋求市场,特别是在它对美国的羊毛输出受到美国羊毛商的阻挠之后这种要求更为迫切。
在阿根廷,以工商部副部长翁达尔茨为首的阿根廷代表团正在访问苏联和东欧国家,谈判扩大同这些国家的贸易问题。
美国用虚构的“共产主义危险”作恫吓来拉着拉丁美洲国家跟它走的作法也逐渐失灵了。最近有外国记者向洛佩兹·马特奥斯问到,他对美洲防御共产主义问题怎样看法。马特奥斯回答说:“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自己知道,你们去管你们的事吧!”

日共发表声明
指责政府图谋迫害日共
据新华社25日讯 塔斯社东京25日讯:“赤旗报”发表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常任干部会的声明,发表声明的原因是:法务相唐泽俊树和公安调查厅长官藤井五一郎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中指责日本共产党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违反所谓防止破坏活动法。
声明指出,这种指责证明政府在有计划地向日本工人阶级的先进队伍日本共产党进攻,要使共产党与人民隔绝。声明说,共产党不会让岸信介内阁实现它的图谋。
日本共产党中央常任干部会指出,社会党已经决定就唐泽俊树和藤井五一郎的上述言论在国会中提出质询,日本共产党将同社会党一起不屈不挠地揭穿岸信介政府的反动图谋,并且同全国所有民主力量合作,争取废除反民主的防止破坏活动法,要岸信介政府辞职并解散国会。

五角大楼发表报告
美国军事订货养肥了大企业
三十个月内一百家大公司接货三百多亿美元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5日讯:美国国防部发表了关于到1957年6月30日为止的三十个月的军事订货报告。
报告指出,在这三十个月中,一百家大公司接受的订货总额达三百零三亿二千一百一十万美元,占美国全部公司总订货额的67.7%。
接受军事订货最多的是制造火箭、飞机、潜水艇和其他武器的“通用动力公司”。该公司接受的订货额是二十三亿五千八百六十万美元。居第二位的是“联合飞机公司”,它接受的订货额是十九亿七千九百四十万美元;第三位是“通用电气公司”,它接受的订货额是十九亿二千八百万美元;第四位是“波音飞机公司”,订货额是十九亿二千三百万美元;第五位是“北美飞机公司”,订货额是十八亿四千零五十万美元;第六位是“美国电讯公司”,订货额是十三亿三千九百万美元。

英国失业人数继续增加
二月份达到四十二万三千人
新华社25日讯 伦敦消息:据英国劳工和国民兵役大臣麦克劳德24日晚间在下院宣布,英国2月份的失业人数约有四十二万三千人,比1月份又增加了约二万八千人,而1月份的失业人数已经是五年来最高的数字。
麦克劳德说,2月份失业人数占全体就业人数的1.9%。1月份这个数字是1.8%。他还说,2月份失业人数的增长是一种“真正的而非季节性的增长”。
工党议员葛莱菲斯代表工党在下院提出了一项动议,要求下院对最近许多地区失业增长的现象“表示关心”,并且要求政府“采取适当的措施来改善这种形势”。他说,目前总的趋势似乎表明英国正在进入失业普遍增长的时期。

填补军费开支的无底洞
美国会通过提高国债限额
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24日通过政府提出的一项法案,决定把美国国债限额提高五十亿美元:从二千七百五十亿美元提高到二千八百亿美元。在这以前,众议院已经通过了这个法案。
美国政府目前的国债数目已高达二千七百四十多亿美元。它所以要求进一步提高国债限额,是因为庞大的军费开支使财政情况十分拮据,因而打算继续大量举债。在国会通过政府的法案后,财政部已经决定在25日宣布发行十五亿美元的新债券。

法突双方都不肯让步
墨菲奔走巴黎和突尼斯
据新华社25日讯 巴黎消息:受命担任法国和突尼斯纠纷的“斡旋人”的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2月24日从伦敦到巴黎同法国总理盖伊阿和外交部长比诺举行了会谈。墨菲和比诺在24日的会谈以后都拒绝发表声明。
路透社24日从巴黎发出的消息说,由于法国和突尼斯双方目前都不打算向对方让步,美英“斡旋者”的任务预计是“极为困难的”,最棘手的一点是突尼斯要求会谈必须包括阿尔及利亚问题和法国军队撤出在突尼斯的海军基地问题,而这两点都已经为法国政府所断然拒绝。
墨菲已经在25日从巴黎乘飞机到达突尼斯。

麦克米伦政府出卖主权祸害国家
宣布接受建立美导弹基地的协定
工党议员大骂可耻 社会舆论哗然 各地准备示威抗议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伦敦讯:英国政府25日宣布了同美国签订的关于在英国建立美国导弹基地的协定。这个协定给予美国以对导弹和核弹头的双重的最后控制权力。
当国防大臣桑迪斯24日在下院宣布这一协定时,有成百的人赶到下院去抗议这个协定。他们要求放弃建立这种基地的计划。根据这项协定,所有这些美国导弹的核弹头“将按照美国法律完全为美国所拥有,并且完全处于美国的监护和控制之下”。协定规定,“发射这些导弹的决定将由两国政府共同作出”。
协定有一条规定对亚洲各国人民特别具有挑衅性质,这条规定说,不仅要在美国提供设备的发射场进行导弹发射试验,而且还要在澳大利亚的伍麦拉试验场进行这种试验。
桑迪斯在下院宣布这项协定的同时还宣布,这些美国导弹基地主要地将建造在英国东部的林肯郡、约克郡和英国东海岸。这时,工党议席上发出了“可耻!”的喊声。
美英关于建立导弹基地协定的公布以及前些时候英国政府宣布它决定使用核武器而不管苏联是否使用这种武器这件事,在英国社会人士中引起了惊恐和愤慨。英国全国各地已经决定在3月1日举行抗议示威。
在英国各种日报中销路最大的“每日镜报”25日批评英美关于在英国建立美国火箭基地的协定说,这项协定对英国来说是一宗“坏交易”。
这家报纸说,“保守党政府在最高级会议讨论裁军问题以前就使英国对建立美英联合火箭基地承担义务是一个大错误”。报纸认为,鉴于可能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前景,签订这项协定的时机是再坏也没有了。
“每日先驱报”指出,氢弹竞赛正在变得愈来愈危险,而英国人民“对于政府甚至不顾破坏成功地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希望的危险而坚持在氢弹以外再加上火箭基地感到失望”。这家报纸批评英国工党和职工大会没有领导英国劳工运动来进行反对“核疯狂”的斗争,它呼吁开展一个运动来迫使政府同苏联举行谈判而不是加紧氢弹竞赛。
“工人日报”谴责美英导弹基地协定对于英国是一项“自杀的条约”。这家报纸指出,只要一旦火箭被使用,“英国就要变成氢弹回击的目标,其规模将引起难以想像的毁灭和生命的损失”。
“泰晤士报”社论指出,美国出于纯军事的考虑而急于把导弹武器配置在英国。但是,导弹协定并不是什么可以引起人们热情的东西。报纸说,美国打算在英国设置的“雷神”式导弹是一种“依靠非常复杂的燃料系统的麻烦的武器”。这种武器不能设置在地下,因此由于其相对地容易遭到破坏而只有可怀疑的价值。
“泰晤士报”对于政府打算建立英国自制的弹道导弹也表示怀疑。报纸强调,“在我们还没有不可挽回地委身于我们所无力承担的导弹竞赛以前”,现在是退出核武器竞赛的最好时机了。
(附图片)
麦克米伦:“当然,美国的导弹基地将促进英国的安全。”
(原载英国“世界新闻”)
在伦敦大街上耀武扬威的美国军队

反对美国在法荷装置火箭
法国和理会要求议员和省议长履行职责
荷兰共产党斥政府准备屈从核备战政策
据新华社巴黎24日电 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由法奇夫人和雅克·马道尔署名分别致函法国各省省议会议长,要求他们履行职责,就本省可能变为原子基地的问题向他们所代表的居民征求意见。信中指出,根据政府同意在法国领土上建立火箭基地的决定,每个省都有被选作火箭基地和核弹头仓库的危险。
在此以前,法奇夫人和马道尔曾致函法国国民议会和共和国参议院全体议员,要求他们表示反对在法国建立火箭发射台。
新华社25日讯 塔斯社海牙24日讯:荷兰“真理报”刊登了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就荷兰政府准备在荷兰设置美国火箭基地一事的声明。
声明指出,荷兰广大人民对政府的这种计划表示忧虑,这些计划只能促使国际局势更加尖锐。一旦荷兰被拖入反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侵略战争中去,这种计划就对荷兰蕴藏着惨重的后果。
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号召荷兰共产党员更加顽强地说服人民,使他们相信“必须全力反对建立美国原子火箭发射场的计划”。

专栏:美国黑幕

少年海盗
五十三岁的席亚斯先生是美国的一个工业资本家。在1958年新年到临之际,席亚斯携带了全家五口人,驾驶华丽的私人游艇“费也斯塔2号”,准备在海上欢度新年。除夕晚上,该艇在佛罗里达的克罗爱岛海岸停泊。
这是一个星密风清之夜,正当席亚斯全家在艇首观赏美景之际,三个形状相似的海盗突然出现在这艘游艇上,并举起手枪对准夜游者的全家:
“不许动,按我们说的去做!”
三个海盗加起来才只有四十八岁,可是话讲得倒很厉害:
“我们马上要到墨西哥去”!
游艇的主人成功地说服了海盗们:必须准备足够的燃料,最好是推迟到第二天动身。
于是席亚斯在三个少年海盗的挟持下,把船开往伊斯拉摩拉达岛。而席亚斯的大儿子大卫就利用这个机会到一个海员处报信,不久以后警察就乘摩托艇赶上了游艇。这个时候,这些短裤海盗们只好把枪投到海里而束手就擒。这三个人是米克·摩来,十七岁;琼尼·勾克斯,十六岁;托米·爱德华,十五岁。他们是乘坐其中一个人的父亲的汽车从家中逃出的。(宁)
(附附图片)
(原载法国“人道报”)

专栏:外论摘要

争夺撒哈拉石油的斗争
(原载巴黎“国际论坛”周刊)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同法国军队正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着激烈的战斗,而撒哈拉沙漠却成了无形的“第二战场”了。这个战场上的斗争是同样激烈的,只是斗争的参加者和目的有所不同。
自从撒哈拉大沙漠拥有取之不尽的石油蕴藏的消息传遍世界以来,各石油公司就纷纷派人到这个地区去。不仅有美国人,而且还有英国人、意大利人和不落于人后的撒哈拉“所有主”法国人,都试图确保占有这一财富。于是,各有关公司之间的激烈斗争就成为不可避免。
法国人急忙建立了一个半官方半私人的企业,负责在撒哈拉进行钻探工作。摩洛哥政府已就撒哈拉西部地区提出领土要求,国王则抗议法国的勘探人员和工程师们所进行的工程。摩洛哥国王通过美国石油公司“美孚油公司”,已经做到促使美国谨慎地提醒巴黎政府注意:拉巴特(注:拉巴特是摩洛哥首都,这里指摩洛哥政府)有朝一日可能在事实上占有撒哈拉引起争端的那部分地区。那时,美国就不会给予法国以任何援助。这种做法足以为美国金融界打入法国财团大开方便之门。
但是,事态发展还不止此。意大利国家石油公司(这个公司的善于活动的经理、前天主教民主党议员马太伊,曾由于他个人干预伊朗石油问题而使西方石油界联盟大受波动)也同摩洛哥国王打了交道。这个公司已经获得在“摩洛哥南部”的钻探权。然而谁都知道,所谓“摩洛哥南部”是很有伸缩性的一个提法,可以说是被包括在拉巴特所要求的西撒哈拉领土之内的。
不久以前,马太伊令人吃惊地宣布:“美国海外石油公司”已经在美国同利比亚政府交涉之下,为意大利在利比亚东部地区取得了钻探权,并即将签订合同。马太伊又说:“意大利将在适当时机竭尽全力维护自己在地中海和近东的石油利益”。情况既然如此,以后势必会发生令人吃惊的事情。由此可见,欧洲经济合作局提出的旨在一旦发生类似苏伊士的危机时避免陷入僵局的石油联营建议,有多少实现的希望,是极其令人怀疑的。因此有理由提出如下的问题:是不是应该把所谓“南部解放军”部队在摩洛哥进行的一系列的攻击,归源于互相竞争的各石油公司的活动。

专栏:简讯

简讯
李承晚解散南朝鲜进步党
汉城讯:李承晚在25日宣布解散南朝鲜的进步党。“理由”之一是由于这个党要求和平统一朝鲜。进步党的首领曹奉岩和其他十几名负责人已经在1月中旬被李承晚集团逮捕。
墨尔本市民抗议克虏伯入境
墨尔本讯:西德军火商克虏伯25日乘飞机到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首府墨尔本的时候,在机场上遇到了反对他的示威。示威者高举写着谴责克虏伯的标语的旗帜,并且高呼“打倒纳粹分子克虏伯”。警察没有办法驱散示威者。
英住房大臣被哄下讲台
伦敦讯:英国住房和地方政府大臣布鲁克24日晚间在伦敦荷尔波恩区一次集会上被群众从讲台上赶了下来。布鲁克本来打算在这次集会上为英国下院在去年3月通过的废除房租管制法案辩解,但是当他刚登上讲台还没有开口,就被群众用椅子和瓶子打了下来。
美国兵在东京闹市行劫
东京讯:两个美国兵22日晚间在东京有名的热闹地区——银座——持枪抢劫了一家酒店。
一个美国兵在行劫后溜进了一家电影院,二百名日本警察包围了这所电影院,进行了搜查,但是没有捕住这个强盗兵。另一个美国强盗兵在抢劫后朝另一个方向逃逸,几分钟以后就被抓住。
法国教育部长封闭剧院
巴黎讯:法国教育部长下令歌剧院和喜剧歌剧院停演两三个月。同时,包括芭蕾舞演员以及布景和道具人员在内的三百多名职工也遭到解雇。
由于物价不断上涨,几个星期以来,这两个国家歌剧院的职工一直在要求增加工资。教育部长毕埃尔借口用罢工的方法来争取实现提高工资是“不能容忍的和非法的”,竟然发布了上述命令。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