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政府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建军四十年
莫斯科到处举行庆祝集会和军民会见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为庆祝苏联军队建军四十周年,苏联政府23日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了盛大隆重的招待会。苏联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阿里斯托夫、勃列日?夫、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伊格纳托夫、基里钦科、科兹洛夫、库西宁、米高扬、穆希金诺夫、苏斯洛夫、福尔采娃、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柯西金在格奥尔基大厅接待客人。
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马利诺夫斯基,其他苏联元帅和苏军各兵种的将领们,政府部长们、苏联最高苏维埃和各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们、社会团体的负责人、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文化科学工作者和新闻记者。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四十年来,苏联军队走过了光荣的道路。在当时,工人阶级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掌握了政权,它还没有自己的军事骨干,没有国家工作人员干部。一切必须从头建立。我们的军队建立起来了,在战斗中锻炼出来了,培养出了指挥干部。我们尽一切力量加强苏联军队,从精神上和物质上加强它,供给它最现代化的武器。我们为自己的军队感到自豪,我们的军队也忠心耿耿地报答了我国人民对它的热爱。
赫鲁晓夫接着举杯向英勇的苏联陆海军,向苏联武装部队的各级官兵祝贺。这时,会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和军乐声。
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马利诺夫斯基在会上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我们军人常常满意地回忆起那些在我们之间充满友情和充分相互谅解的时刻,也常常回忆起当年我们一道为反对共同的敌人而战斗的情景。我觉得,我们各国军队的战士们现在还保持着这种纯真的情谊。我们希望,我们各国军队之间的这种纯真的情谊能够克服我们各国之间的关系中存在的一切障碍,而终于取得胜利。
我们深深地感谢我们的政府,因为它无限关心苏联武装部队并给它以温暖。我们衷心地感谢并表示矢忠于我们武装部队的缔造者——我们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它教养了武装部队,培育了并且在为全体苏联人民的幸福的战斗中锻炼了武装部队。我们完全清楚地了解,我们应当成为强大的、装备有最新技术的现代化的武装部队,以便为我们的保卫世界和平的苏维埃国家服务。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莫斯科庆祝苏军建军四十周年的活动在23日达到了高潮。白天到处都在举行热烈的庆祝集会和军民会见。高尔基中央文化休息公园举行了大规模冬季体育表演。速度溜冰花样溜冰和冰上舞蹈运动员作了表演。约有六十个运动员参加了莫斯科河上的冬季游泳。
莫斯科最强的溜冰运动员在苏联国防部中央体育俱乐部的运动场上进行了比赛。约有两万观众今天到卢日尼基体育宫中观看了苏联陆海军文工团文艺会演的最后一场。
许多群众前往城郊向在战争中为祖国牺牲了的烈士墓前献花圈。
晚间,莫斯科的居民一批批地涌向红场。孩子们拉着大人的手,一面走着一面听着父亲讲述苏军战士的英勇故事。当克里姆林宫的大钟的时针指向八点时,胜利的礼炮揭开了节日夜晚的序幕。无数支探照灯射向空中,忽而组成了网形,忽而沿着夜空回旋转动,忽而又静止不动。五彩缤纷的礼花在城市的上空纵情地怒放着。象征着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苏军四十年光荣历史的礼炮鸣过四十响后,新的人群又连续地涌向红场。

苏联卫国战争胜利纪念碑
在波克隆山举行奠基典礼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人民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纪念碑奠基典礼23日在有历史意义的波克隆山上举行。参加奠基典礼的有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和莫斯科卫戍部队。
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和苏联元帅等参加了典礼。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波布罗夫尼科夫首先致词。他说,今天奠基的胜利纪念碑是我国人民和他们的武装部队的大无畏英雄主义、忠于伟大共产主义事业的象征。
大会结束后,武装部队举行了隆重的阅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支持中朝两国联合声明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支持中朝两国政府关于从朝鲜撤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联合声明,同时要求美国和其他在南朝鲜驻有军队的国家也把他们的军队撤出南朝鲜。
声明指出,中朝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为解决朝鲜统一问题以及巩固朝鲜和远东的和平提供了许多新的巨大的可能性。但是,美国却屡次违反朝鲜停战协定,把战争物资、甚至原子武器运入南朝鲜,在朝鲜和远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
声明指出,目前朝鲜仍然处于分裂状态,朝鲜的和平受到严重的威胁,这完全是美国所造成的。如果美国政府借故不撤退他们驻在南朝鲜的军队,他们一定会受到全世界人民的严厉谴责。
据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 中朝两国政府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联合声明受到了全印和平理事会的热烈欢迎。全印和平理事会今天上午在这里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再一次证明,它恳切地希望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和对亚洲的和平和稳定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庆祝捷二月事件胜利十周年
捷共中央和民族阵线联合集会
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布拉格联合举行特别会议,庆祝二月事件胜利十周年。
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谈到二月事件时指出,二月胜利意味着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民主制度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形式的革命过程的完成。这一事件的胜利完全证明了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政治路线是绝对正确的。他说,捷克斯洛伐克在过去十年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将使得即将召开的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有可能提出完成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
诺沃提尼说,人民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存在和建设社会主义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苏联是我们的解放者、朋友和盟国,因为我们是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部分,因为我们有着整个国际工人革命运动的支持。他还强调指出,这也是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独立和民族自由的保证。
会上,授予捷克斯洛伐克企业集体、工人集体和农业合作社以及一些工人以勋章和荣誉称号,以奖励他们为国家所建树的功绩。

专栏:兄弟国家风物

越南的春节
越南人民同我们一样,从12月23日送“灶君”上天那天起,家家户户就忙着迎接春节了。这时,河内的街道上、市场上到处摆满了万紫千红的鲜花、盆景、年画、糕饼等年货。那些长胡子的老大爷们在街旁挥着大笔在朱红色的纸上用汉字书写春联和横匾。孩子们则团团围聚在卖年画的摊子旁边。家庭主妇们忙碌地准备各种具有传统性的年菜,像鱼燉肉、酸葱和粽子。包粽子还是一种别具风味的趣事呢,这种粽子是用糯米,绿豆做成的,厚方方的像块砖一样,里面夹着大块猪肉。这种粽子要花一昼夜的时间才能煮透,因此,在煮粽子的夜里,全家都围坐炉边谈心。孩子们则沉醉在老年人讲述的动听的故事里。
在农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插起“迎春竹”,这是一株约五、六公尺长的修竹,仅在竹梢处留下一些竹叶子。近枝梢处挂着一个园竹圈,竹圈上还挂着一些小玩具,像瓷鱼和小铃等,微风吹来,这些小玩具就发出优美动听的声音。插“迎春竹”的地面上还用白灰画个大圆圈,象征一切美好如愿,五谷丰登的意思。
相传插“迎春竹”的来历是这样的:古时有个魔鬼,强迫老百姓给他种稻。魔鬼说:“你们只能吃庄稼的下段,我吃上段”。这样老百姓就受到饥饿的威胁。后来,来了一位菩萨,他教老百姓种红薯。于是魔鬼依照诺言只好吃红薯的藤和叶子。后来魔鬼生气说:“既然这样,我就连根带叶一起都吃光”。这位好心菩萨又叫老百姓向魔鬼要一块手掌那么大的土地,而且说种下的庄稼影子伸到那儿,那儿的土地便是老百姓的。魔鬼认为那么小块土地能种出什么来呢?所以便答应了。老百姓们就连夜种上竹子了。一夜之间,竹子长大、茂盛起来了。竹子的根和叶魔鬼是吃不下的。太阳一出来,到处都是竹林和竹影。这样土地就永远属于老百姓而不是属于魔鬼的了。
越南民间有一句俗语说:“没有肥肉、酸葱、红对联、迎春竹、大粽子和鞭炮声就不算是过年。”所以除夕之夜到处都响起鞭炮声。十二点钟以后,人们都逛庙去了。那些不信仰佛教的人也同样凑热闹去,因为在弥漫薄雾的新春之夜,在洋溢着芳郁气氛的庙里,别有一番风趣。逛完庙后,人们执着嫩树枝回家,这些是象征着幸福和平安的“露枝”。
大年初一早晨,孩子们欢天喜地的穿上新装,家长们热情地准备迎接第一位来拜年的客人。谁都希望这位客人是位德高望重的人,好给他们家庭带来新的幸福和平安。因此,人们往往预先邀请好自己认为最满意的亲友来做大年初一的第一位令人尊敬的客人。
(附图片)
买些鲜花过春节

于哥夫斥帝国主义无中生有
保境内无任何原子火箭基地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最近接见了莫斯科电台记者季邓科,回答了季邓科向他提出的问题。
季邓科问道,西方国家说,保加利亚境内似乎已经建立了热核武器和火箭武器基地,因而使土耳其感到害怕。他问于哥夫对这种说法有什么意见?
于哥夫说,美国帝国主义集团和他们在巴尔干和中近东的伙计很清楚,保加利亚境内没有任何原子基地和火箭基地。但是,他们却喜欢作这种臆造,目的是为了掩饰自己的真正意图和计划,即借此得以在巴格达条约国家境内——如果搞得成的话,还想在某些巴尔干半岛国家的领土上——建立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基地。显然,西方帝国主义和土耳其某些冒险集团力图嫁祸于人,以便替自己的备战措施寻找借口。他们企图以帝国主义宣传中心捏造的谣言来欺骗舆论,麻痹巴格达条约参加国人民的警惕性。大家知道,土耳其政府已经同意在土耳其建筑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基地。现在西方国家企图要巴格达条约的其他参加国的政府也同意这样做。
但是,这些国家的统治集团在人民群众的压力下,不怎么特别愿意使自己国家的领土在帝国主义者一旦发动战争时变成必然遭到毁灭的领土。我们希望,这些国家——其中包括土耳其——的公众不致受无中生有地说保加利亚有原子和火箭基地这种谣言所骗。

拨开云雾见青天
苏联利用干冰制造适于飞行的气候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莫斯科近郊的中央高空气象实验室用“干冰”打扫天空,能够在几分钟内为飞机场扫开云雾,制造适于飞行的天气。有时实验室清除云雾用的飞机一次能飞行好几千公里,为好几个大机场“扫”云。
苏联“青年一代”杂志最近详细介绍了这个“气候制造者”的实验情况。杂志指出,不久前,一架“伊尔十二式”飞机在很高的高空飞行。机翼下是大片的白云。温度表指着零下八度。实验室主任盖沃隆斯基选出了要“处理”的云,给飞行员发出了信号。飞行员把飞机开入云层,向下俯冲了一百公尺。“开始影响!”的命令发出后,女实验员拿起了一个像手枪的工具,把枪口伸到机舱天花板上的小孔中,好像是向云层“开枪”。接着“手枪”马上被收回舱内,开始用载物玻璃片来研究空气温度。通过落在玻璃上的一滴云在显微镜下可以了解有关云层本质的许多问题。然后气象工程师就开动一个装满了“干冰”块(固体二氧化碳)的白橱柜。冰粒被抛到云中,立即变成看不见的小晶粒,每公斤“干冰”可以产生一百亿亿个小晶粒。结果云中的水分都以这些小晶粒为核心聚集成大水滴,变成雨降下来。地面得到了灌溉。而乌云密布的天空现出了一大片蔚蓝的空隙。阳光穿过这一大片空隙晒到地面上。
杂志指出,这在控制气候方面还只是第一步。不久人类就会完全控制气候。到那时,各区也许可以向中央气候站订货局预订气候。气候站的特种飞机可以按照订单在南乌克兰的麦田上“制造”大雨,在伏尔加河的古比雪夫海上制止风暴等等。
(附图片)
莫斯科近郊的中央高空气象实验室用“干冰”为飞机场扫开云雾,制造适于飞行的天气。 新华社稿

专栏:莫斯科通讯

光荣的考验
——记布列斯特保卫战参加者的回忆片断
新华社记者 李楠
一天晚上,苏联退伍军人委员会正有一批卫国战争的退伍军官在参加会议,我在这里找到了布列斯特堡垒保卫战的参加者罗曼诺夫同志。参加过这个传奇式的保卫战的人,现在生存的据说仅有二百多人,居住在莫斯科的只有少数几个人。坐在我前面的这个身上负过好几处伤但非常强壮结实的中年人,就曾经经历过这场严重的考验。
罗曼诺夫同志在一张纸上画了一个位于白俄罗斯共和国西部边境的布列斯特堡垒的草图。原来这个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堡垒并不是什么军事要塞,只是一支军队和家属们居住的地方。堡垒和德军隔河相望,相距三百多公尺,河中心就算国界。当时堡垒的人数并不多。
战争开始的那天夜晚的情景,罗曼诺夫记得很清楚。深夜四点十五分,德寇背信弃义地用猛烈的炮轰和轰炸来袭击这个堡垒,连续达一小时多。清早六点钟,德寇才渡河进击,这时一组一组的苏军战士已经在堡垒中构成了几处阵地。满以为可以大摇大摆地进入堡垒的德寇,在这里尝到了第一批复仇的枪弹。
敌人轰炸刚一开始,罗曼诺夫就迅速地从硝烟火中冲了出来,在匆忙中集合了一些战士。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到武器库里去取出枪枝弹药,武器仓库在堡垒北面,需要经过一条五十公尺宽的小河。这时,由于敌人的猛烈射击,河水像是沸腾了一样,罗曼诺夫和他的同志们在弹雨下面泅过河去,取了弹药回来。
天色已经大亮了。兵力强大数十倍的敌人轮番地向堡垒冲击。罗曼诺夫投入了第一场肉搏战。他回忆这场十六年前的血战景象说:“在河岸上,我们和法西斯匪徒展开了浴血的肉搏战。我逐渐被敌人包围了,只好暂时放下机枪,用刺刀向敌人刺去。突然间,我的手腕被敌人的刺刀刺中了,正在这时,下士甫托洛莫夫击中了两个和我搏斗的匪徒,第三个被我用刺刀结束了生命。
“但是,如潮水一样涌来的敌人自动枪手,终于把我们压向后面,我们一群人一边打,一边退到堡垒中央的一座楼房,占据了火力点。敌人则占据了这座楼房对面的俱乐部。从6月22日上午开始,在堡垒内部展开了激烈的血战。
“记得第一天,我曾经参加了十二次攻击。敌人的炮弹每时每刻都像雨点似地轰击。我们这一批人从二楼退到一楼,最后到了地下室里面。地下室没有架机枪的地方,我把机枪放在一个同志的肩上,一连射击了四个钟头。
“第八十四团的共青团组织书记、亚美尼亚人马捷沃襄组织了一次猛烈的反攻,我们一批人也参加了这次反攻,把敌人赶出了俱乐部阵地。
“就这样,一天接着一天,布列斯特堡垒里的战士们同敌人进行着英勇壮烈的战斗。在堡垒的各个角落里,都有复仇的子弹向敌人射击。
“堡垒已经处在敌人的重重包围中间,同外面断绝了联系。敌人每天攻击在十次以上,但始终不可能消灭堡垒里的抵抗。”
罗曼诺夫接着叙述保卫战的艰苦情况说:“堡垒里的境况已经非常艰苦,到处在燃烧。在地下室里,有受伤的和牺牲了的同志。没有粮食,没有弹药。向敌人冲击的战士,还得从敌人手里抢弹药武器回来。没有吃的,就只好吃烧焦了的皮带,烧剩了的皮鞋。受了伤的人需要水,小孩需要水,重机枪需要水,但四周被河流围绕着的堡垒却缺少水。为了到河边去取回来一点水,常常需要生命的代价。
“我晚上曾经两次爬到河边去取水,在敌人的火箭炮火不断闪耀的情况下,爬到河边,用牙齿咬着小饭盒,取回来一饭盒水,到地下室里,分给最需要的同志。”
堡垒里的战士们就这样坚持着打击敌人。妇女儿童也奋勇地帮助作战。虽然众寡悬殊,但是没有人动摇,也没有一个人丧失战斗的意志。罗曼诺夫回忆说,一个名叫别佳的战士,很年轻,才十几岁,他在战斗时被敌人包围了,敌人高喊举起手来,别佳举起了手,不但是举手投降,而是举起捏着拳头的手向敌人扑去。
罗曼诺夫在6月27日奉命和三十多个人一道突围去寻找联系。7月1日夜里,他们当中有少数人在混战中冲出了堡垒。以后,罗曼诺夫的遭遇就和布列斯特堡垒没有联系了。
但是,布列斯特堡垒的保卫战还继续了很长的时间。布列斯特市的居民在7月底8月初还听到堡垒里激烈的射击。后来在堡垒里发现了一些战士们临死时的题词。一幅题字是:“我们剩下了三个,情况很困难,但我们没有丧失战斗意志,将像英雄一样死去。1941年7月”。堡垒中央的一座教堂有这样的题字:“我们三个莫斯科人——伊凡诺夫、斯捷帕奇科夫、容强耶夫保卫这座教堂,我们宣誓死也不离开这里。1941年7月”。“只剩下我一个人了,斯捷帕奇科夫和容强耶夫牺牲了。德国人已进入了教堂。只剩下了最后一个手榴弹,但我活着绝不屈服。同志们,为我们复仇啊!”
布列斯特堡垒里的苏军,在卫国战争的初期就是这样显示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气概,预示了卫国战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