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打倒“条件论” 奋起追先进
石景山钢铁厂职工思想大解放生产指标大跃进
新华社24日讯 石景山钢铁厂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大胆正视自己的落后现象,勇敢地去比最先进的兄弟工厂,甚至跳出冶金系统,去比其他工业系统最先进的单位,使全厂在经济上和政治思想上打了一个大胜仗。
关着门看,觉得自己还不错
打开门一看,才知道自己落后了
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这个工厂的职工群众揭发了许多生产上的保守落后现象,群众批评厂里去年提出的“稳定提高”的方针不够明确,这个方针在推行中又只强调了稳定而忽视了提高。领导上为了改变这种保守思想和落后现象,决心打掉官气、骄气和暮气,向全体职工提出了和兄弟工厂比产品、比速度,同农民群众比干劲的三比口号,并公布了一批全国冶金系统各厂的先进生产指标。比的结果,证明这个厂在炼铁方面:高炉利用系数不如鞍钢的高,焦比(炼一吨铁所用的焦炭)、复风率(高炉停风进行修理的时间)等不如鞍钢的低;炼焦方面的洗煤回收率(洗过的净煤占原煤的比率)不如太原钢铁厂的高,焦炭块度(优良的大块焦炭)不如石家庄炼焦厂的好;铸造方面的钢锭模成品率也不如鞍钢和上海钢厂的高;在运输和动力方面,虽然有些指标比兄弟厂先进,但是在他们跳出了冶金系统这个圈子,去同铁路运输和电力系统的先进指标比较后,就发现工厂的机车大修成本高于牡丹江、唐山的机车修理厂,锅炉煤耗不如石景山发电厂的低。
这样一比,发现有二十多项指标落在别的一个或者几个工厂的后边,使全厂职工顿时清醒过来。有的职工说:“关着门看,觉得自己还不错,打开门一看,才知道自己落后了。”广大职工情绪激昂,纷纷要求迎头赶上。但是也有少数技术人员和干部对这种比法,表示怀疑。有人说:“鞍钢是现代化的厂,原料条件比我们好,我们不能同它比。”运输部有人认为“钢铁厂不能和铁路部门比,铁路部门条件齐全”等等。
比先进不应强调条件一样
只要能促进生产就应该比
能不能这样比?敢不敢这样比?这个厂的全体职工在党委会的领导下,经过辩论,肯定了这个问题。许多人都指出:全国各厂矿的条件都不完全一样,如果强调条件完全一样,就会取消比赛。有的人说:不管是铁路系统还是冶金系统,只要对促进我们的生产高潮有好处,就可以比。炼铁部一个工程师说,鞍钢也并不是什么条件都比本厂好,鞍钢一号高炉和本厂的高炉设备条件相同,但炼一吨铁就比本厂少用七十公斤焦炭。
在解决了这个思想认识问题以后,职工群众比先进的情绪更加高涨起来,许多职工都千方百计挖掘潜力,新的指标不断出现。但是在讨论跃进指标时,也暴露出一些劲头不大、适可而止的保守思想。炼铁部的个别工程师说,他对追赶鞍钢有信心,对超过鞍钢没有信心,他的意见是让石景山钢铁厂只能永远跟在先进的后面追,而不能跑到先进的前面。动力部蒸气车间领导上在订煤耗跃进指标时,只比一些不太先进的,而不和最先进的比,只把煤耗指标停止在不太先进的水平上(即烧一吨蒸气用煤一百一十六公斤),而不把它提到最先进的水平(即烧一吨蒸气用比一百一十六公斤更少的煤),新的煤耗指标没有经过充分讨论,便草率确定下来。党委会及时指出这种态度实际上是爬行思想,而不是跃进思想。
工人群众是最有力的促进派
是扫除官气骄气暮气的主军力
根据这一情况,党委会进一步要求所有指标都要拿到工人群众中去讨论,那个单位领导上拿不出自己的指标,就把别人的先进指标拿出来,让本部门的群众自己去讨论。事实证明:工人群众不仅是直接的生产者,而且也是最有力的促进派。焦化车间讨论洗煤回收率指标时,工段长们突破了部里的计划,工人群众又突破了工段长们的计划,新指标由去年的63%多跃进到现在的74%多。工厂的领导上把今年生产四十七万吨生铁的指标交给群众讨论后,工人群众立即要求大大提高这个指标,经过群众讨论的结果,生铁产量计划已经上升到四十八万吨,比去年增长11%。拿这个厂目前订的新指标和其他工厂去年的指标比较,已约有十项达到了先进水平。例如这个厂的0.39%的高炉复风率,已经超过鞍钢的0.46%的水平;74.41%的洗煤回收率,已经超过太原钢铁厂的72.6%的水平;机车大修成本两万一千元,已经赶上了牡丹江机车修理厂两万一千元的水平。
这个轰轰烈烈的比先进的运动,不仅使工厂的生产指标来了一个大跃进,而且也有力地清除干部、技术人员和部分工人思想作风上的官气、骄气和暮气,使广大职工在政治思想上跃进了一大步。广大职工普遍认识到比先进、赶先进的重大政治意义。许多职工说:过去领导上批评指标低了,他们就归之于客观条件,领导上要求提高指标,他们就要人、要钱、要设备,现在明白这些思想是错误的。他们说:农民群众靠着简单的铁镐,就能引水上山,作为领导阶级的工人阶级,难道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现在,全厂职工正以一股汹涌澎湃的气势,争取先进指标的早日实现。厂内也掀起了炉与炉、班与班、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比先进赶先进的热潮。炼铁部已经采取了种试验田的方法,两个工程师走出办公室,一个人负责一个高炉,创造高炉利用系数的新经验。短短十多天里,新纪录已经不断出现,两个主要高炉的日产量,已经达到了新指标的水平。焦化车间一焦炉的焦末率(不合格的焦炭碎末)已从过去的2.39%,降低到2%以下。

打开门来比 跳出圈外比
静宇
“关着门看,觉得自己还不错,打开门一看,才知道自己落后了。”这是石景山钢铁厂职工在比先进、比干劲的过程中的一个体会。这里向人们提出一个重要问题:究竟应该关起门来比呢,还是敞开门来比?
有着各种各样的态度:有的人只愿关起门来,看现在、比过去,觉得自己的企业步步发展,颇堪自慰。有的人主张有条件地打开门来比,这个条件就是所比的对象一定要跟自己一模一样,否则就认为不好比。也有人抱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态度,虽然把门打开了,却只是我行我素。还有一种人打开门来,发现自己指标比各兄弟厂都先进,于是就骄傲自负,不求上进。所有这些态度,都会使我们的事业陷在暮气沉沉的境界中,萎靡不振。
同上述各种态度相反,有的人一时一刻也不满足于自己的水平,即使自己的水平达到了全国最高的标准,也要跳出国家的范围,决心赶上以至超过全世界最先进的水平。这是真正的革命家的态度。石景山钢铁厂的同志们就是这样。他们在运输动力方面有些指标同兄弟工厂比起来已经很先进了。但是,他们并不满足于这个水平,他们跳出冶金工业系统的圈子,去同铁路运输与电力系统的先进指标对比,发现了原来自己最先进的指标还落在这些企业的后面。这种不断寻找先进的做法,可以鞭策自己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谦逊的态度和进取的精神;使容易骄傲的人来不及骄傲,可能松劲的人也不容易松劲了。
干社会主义革命,干社会主义建设,一定要同帝国主义争时间、比速度。如果我们所有的企业都像石景山钢铁厂那样,打开门来比,跳出圈外比,永远朝着最先进的目标前进,那么,我们的国家就大有希望,就能够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赶到帝国主义国家的前面去。

专栏:读者来信

壮观和浪费的矛盾
把一个城市建设得壮观美丽,谁也不会反对。但是,房屋建筑实用是主要的,壮观是次要的。
但是许多为公众服务的行业,就遇到一个大矛盾。例如邮电局,因为它是为广大群众服务的,必须分散,同时又必须建在繁华冲要街道上。因而各大中城市规划都要求它设在冲要街道,特别是十字路口上。不能达到壮丽美观的条件,就不允许在冲要街道上修建局房。因而出现了两种情况:一种是勉强修建高楼。如北京万寿路三十六支局,盖了一个又窄又瘦又高的五层楼房,但弄得第一层不够用,连电报机都没处放,邮件没地方处理,而楼上几层又不好使用,只得作为开办临时训练班或宿舍之用。另一种情况是不能配合城市规划要求,只好退出繁华街道。如北京海淀区的三十支局,九龙山的三十一支局,被划到面向荒地的偏僻地方,苏联展览馆旁边的二十八支局,退到胡同底藏了起来,使群众非常不便。老实说,真正为了实用,邮电支局只需要第一层。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遇到很多这样的问题。为了市容壮观,有的市委或城市规划委员会,指定我们邮电局建五层六层七层甚至八层还加四面钟的大楼。不这样做就不允许占在主要街道上,答应这样做,又感觉实在没有必要。
全国到处都有邮电局所,因而到处都有矛盾。其实,这种矛盾,也不单是邮电部门有,其他为公众服务部门,如银行、书店等,也有这种问题。
苏联在1947年7月7日部长会议曾决定:“各城市新建住宅和机关房屋,应在第一层拨出一部分作邮电分支机构使用……”。这种办法既解决了邮电部门的实际需要,也解决了城市统一规划、壮观而不浪费的问题。
我希望我们中国也能彻底解决一下邮电企业以及其他服务部门的统一建筑规划问题,省得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壮观与浪费再继续矛盾下去。
邮电部邮政总局 孙志平

五年后青海工业的辉煌景象:
社社有工厂产值超过农副业
新华社西宁24日电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青海省地方工业总产值要超过农副业生产总值。这是青海省最近订出的工业大跃进规划。
青海省地方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到1957年底,地方工业总产值虽比1952年增长了二十八倍,但是和农业比起来,还是相差很远,只占到全省工农业总产值的22.76%。为了急起直追赶上农业发展,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这个省将本着勤俭建国的方针,因陋就简,依靠群众力量,大力发展肥料、煤炭以及化学、纺织、食品等工业。到1962年,全省地方工业总产值将占全部工农业总产值的54.7%。
在今后五年内,青海省将建成大、中、小型肥料厂二千一百多个,这些工厂所产的肥料,可供四百万亩农田的需要。农牧机具的生产和修配,也将迅速发展。除本省较大的西宁农牧机械厂将适当进行扩建外,各自治州、农业区各县都将建设中型铁工厂,从事小型农牧机具的制造与修配;各农业社也将举办大批铁木农牧机具修配厂。其他为农牧业产品加工的工业,也将有很大发展。五年内,基本上达到农业社“社社有工厂”。
为工业生产、人民生活服务的工业,也有所发展。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将新建和扩建六个煤矿,每年共可生产原煤二百五十万吨左右。产量居全国第三位的青海羊毛,可以充分供应即将兴建的西宁毛纺织厂。青海罗布麻纺织厂所需的原料——野麻,也将从柴达木盆地广阔的土地上取得。青海省数量颇多的牛、羊肉和青海湖所产的无鳞鱼,也将由西宁罐头厂制成上千吨罐头,供应国内各地和出口。此外,电厂、铅锌采选厂、糖厂、面粉厂、水泥厂等,在五年内也将分别在西宁和柴达木盆地等处建设起来。

硫磺山
祁连山西部发现一个自然硫磺矿。它位于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矿带从东南走向西北,在二十九公里长的范围,到处有黄色的自然硫露出在地表,散发着浓郁窒鼻的硫磺味。附近牧民把这一带称为“硫磺山”。经过地质人员在三个地点进行初步勘探,初步推算,储量约有几十万吨。
自然硫矿又叫天然硫,这种矿藏在我国发现的还不多。从取回的矿样来看,这个矿大部分是含硫量在20%以上的富矿,将来可进行露天开采。
(新华社)

增长速度从13%跳到40%
天津职工突破保守障碍订出先进指标
据新华社天津23日电 天津市1958年的生产计划指标一再跃进,原来制订的、比去年增长13%的产值计划,已经提高到40%以上。这个指标将使今年天津工业计划总产值达到五十亿元。
这个指标的诞生,是整风运动中提高了觉悟的工人群众突破保守思想的结果。起初,许多工厂的领导干部对于完成上级下达的计划指标是没有信心的;有的人甚至不敢把上级下达的计划指标交给工人群众讨论,怕“达不到指标,损伤群众的积极性”。但是,当工人群众发动起来以后,情况大变,不仅达到了上级下达的指标,而且是30%、50%、100%、200%地超过。公私合营水泵制造一厂的领导干部起初就被今年计划总产值比去年提高61%的指标吓住了,领回任务以后马马虎虎叫工人“通过”一下就原封不动地算做工厂的计划。但是,工人们参加了上级召开的生产跃进誓师大会以后,就自动地研究生产中的问题,揭发出去年一年内因为等材料、等图纸、等工具就浪费了三万多个工时。工人们还揭发出一天规定干八个小时,实际上干不了六个小时。如果把这些浪费工时利用起来,今年就可以创造价值七十多万元,再加上今年上级计划投资增添部分设备,完全有信心使今年的总产值比去年增加140%。
在工厂之间、班组之间、个人之间展开了互相比赛的热潮。先进的指标已经成为工人们最注意的目标。国棉四厂细纱乙班三组的工人们,在1月31日向全市各小组提出了开展竞赛的倡议。当天,在各棉纺织厂就掀起一个赶先进的热潮,有上百个小组提出了应战条件。国棉二厂二细纱甲班四组和国棉六厂的“海鸥工作队”,都是过去的天津市模范小组,他们研究了生产条件,提出了更为先进的指标。国棉五厂七十多个应战的小组,已经有六十个小组部分或全部实现了他们的应战条件。天津钢厂炼钢工人们最初制定的炼钢时间是五小时十一分三十六秒。不久,王振连小组改进了扒出钢口和看钢样的操作,使炼钢时间缩短到五小时。但是,杜宝森小组提出的炼钢时间比王振连小组又缩短五分钟。这时,王振连小组又研究了加强热工控制的方法,使炼钢时间缩短到四小时五十分钟。可是,这个小组的先进指标又被王起发小组用四小时二十八分炼一炉钢的成绩打破了。于是,赶上先进、超过先进的竞赛就展开了。各小组相继突破原有的指标,使炼钢时间由1月份的五小时以上缩短到四小时二十八分钟。
工人们为实现先进计划提出了上万件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措施。这些建议和措施绝大部分都是不花钱或少花钱,在小组和车间就能解决的。因此,随着计划指标的提高,生产数字也跟着提高,新纪录不断出现。据二百九十四个工厂的统计,在四千一百六十五个小组中,在最近半个月内突破了小组计划指标的就有九百二十八个小组。

天山南北的英雄司机
到春节前夕为止,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运输部队先进汽车驾驶员苏长福,在天山南北的大戈壁和冰雪线上,已经有六年零八个月没发生过一次事故,创造了三十八万公里安全行驶和无大修的全国最高纪录。
目前,苏长福正为争取达到五十万公里安全行驶和无大修的纪录而努力。 (据新华社讯)

专栏:在高潮中南行

武汉新事
本报记者 张沛
试验田和“一条龙”
记者的经常工作一个是用眼睛去看,一个是用耳朵去听,一个是用脑子去想。而写,是看和听加上想的结果。这几天在武汉,记者看得最多的是全城总动员,家家户户打扫卫生除四害。听得最多的是“试验田”、“一条龙”、“现场会议”等等新语汇。说的人毫不生疏,可是听的人却很新鲜。从听到的这些新事里,想得最多的是:一种革命的精神在这里跃动着,一种革命的风气在这里上升着。
试验田的领导方法,现在已从湖北普及到许多省份,已成了许多人所熟悉所实践的新方法了。而在湖北可以说是“群众性”的了。县委书记不用说都种了试验田,农业合作社的支部书记也种试验田。光宋埠这个镇上的干部就种了一百五十亩试验田。不要以为只要思想通了种试验田就一点困难都没有了。宋埠汽车站的职工因为经常下乡帮助农民修农具,完全不懂庄稼活也是不行的,因此也参加种试验田。但他们既没有锄头也没有扁担,怎么去种田呢?让公家出钱买农具是最简便的办法。然而农民种田公家并没有给买农具呵,于是这个汽车站的一些职工就想出了两条办法。第一是捉麻雀;第二是拣废铁。用这两项工作的收入来买农具,既提供了种试验田的生产手段,又除了四害,利用了废料。当政策变成群众的行动时,办法就会到处钻出来。
领导干部种试验田一定要“三结合”,这也是记者在武汉听到的新语汇。什么叫“三结合”,就是领导干部、技术干部、农民结合起来种试验田。因为种试验田的目的是使领导者能从田间劳动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用来指导农业生产。因此,要求领导干部像社员一样种一块地是困难的,而必须和技术干部、社员结合起来办,从中取得经验,指导一般。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同志对记者说:“我这一个多月不在家,如果光我一人种,我那块试验田非荒了不可。但是我在家时,每星期五下午就一定得去”。
试验田的领导方法,已经越过了田野发展到车间里。武汉几个纺织厂的“一条龙”,就是在试验田的影响下产生的。长江日报上登载着武昌第一纱厂的“一条龙”搞得比较好。在离开武汉的前一个晚上,我赶到这个紧靠着江边的工厂去。
这个厂分为南北两个场,是三班生产,所以夜晚各个车间也是灯火通明。一边是机杼声大作,一边是江涛的奔腾。远处,长江大桥上的桥灯,像珍珠一样横串在宽阔的江面上。在工厂党委书记的办公室里,几个事先约好的同志已在等着我。他们是党委副书记葛明、工程师翟鸿赉、党委办公室主任张秀峰。
从晚七点一直谈到十点,我对于一条龙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概念。略去技术细节,把它简明地告诉读者:
“一条龙”这个方法并不是新的,在郑州、在青岛的纺织工厂都出现过,有的把这叫作标准机台。去年在这个纱厂也出现过。那时候搞“一条龙”,是为了:增加新产品,原棉有变化或者生产上发生重大问题时,通过“一条龙”来试验。因此它是纯粹技术性的和临时性的措施。现在上述这些内容,还是“一条龙”所要担负的任务,但已不是主要的任务了,它已从纯粹的技术性变为技术和政治相结合的领导方法,从临时性变为经常性。用这个厂的党委副书记葛明的话说就是:“为了改变领导作风深入生产实际,使领导干部既能掌握技术情况,又能掌握群众的思想情况。从一条龙取得经验来提高全厂的生产。”
这个工厂的所谓一条龙,就是在连续生产的各个工序固定重点机台(他们叫作先锋机台),从机械、工艺设计、技术操作等三个方面,形成一条试验的流水线,由总工程师来掌握,确定试验的重点,三个方面相互检查,取得经验后在全部机台上推广,目的是实现先进的生产指标。工厂的经理、党委书记等领导干部每星期有三个上午不许开会,全部固定分配在各个车间里,帮助研究和解决问题。
这个纱厂从今年1月初搞一条龙,迄今还不到一月,效果在钢丝、并条等工序上已很显著,超过了规定的指标。粗纱工序的问题还较多,正在积极设法解决。一条龙的效果还不仅仅表现在生产的改进上,领导干部下车间这件事本身对广大职工就是一个鼓舞。这个厂的领导干部以前是从不到车间去的,因此群众反映:“看到领导干部到车间来跑跑就高兴,不解决什么问题也没有关系。”
现在这个厂,为了实现先进的生产指标,他们提出的近处奋斗目标是“赶上武汉国棉一厂”,远处的比赛口号是:“今年赶上上海,明年赶上青岛!”劲头很大。
当前的问题是这种新的领导方法还没有完全巩固,从“一条龙”上取得的经验还没有普及到所有机台,形成制度。然而好处是肯定的。照记者看,一切连续生产的企业,都可以参考这个办法试一试。
武昌第一纱厂是一个老厂。它在1916年由湖北的商业资本家李紫云等筹建,1920年投入生产。现在是公私合营。它有十万个老掉了牙的英国出产的纺锭。但是它的六千多职工,却是社会主义的新人,新的人一定能战胜旧的机器,这个工厂像一条龙一样地在奔腾着前进着。
参观的浪潮
要问现在武汉市和湖北省什么风最盛行,我想,恐怕要算参观的风。
全省性的规模浩大的参观访问评比,成了生产大跃进中的一个特点。每个县的县区村干部,最近都参观过麻城、均县等地,因为这些地方农业生产先进。可是麻城的棉花,原来不仅不先进而且是落后的,落在它的邻县新洲的后面。麻城不甘于这种落后,它派了六千社员到新洲的大渡乡、刘集乡去参观,看看人家的棉花为什么长得好。这一参观把新洲的长处学来了,再加上一把干劲,于是事情就反过来,去年麻城的棉花单位面积产量超过了新洲。
武汉的国棉一厂是一个新厂,机器设备和其它条件都好,可是这个厂的一些职工还觉得不满足,要求很高很多,干劲也不大。同时工人对干部不深入生产也有意见。于是这个工厂就组织了大批职工到勤俭办企业的襄阳棉织厂和均县的农村去参观。一比之下,就发现了自己的思想有问题。回来以后,空气大变,原来种种要求都置诸脑后了,干劲也起来了。他们用八个字形容现在的状况:满脑革命、浑身干劲。
国棉一厂的干劲传开了,一些工厂又纷纷派人到这个厂来参观。国棉一厂的干劲又促进了别的工厂发挥干劲,像长江的波浪前推后涌,滔滔奔进。武昌第一纱厂的“一条龙”就是到国棉一厂参观后搞起来的。
记者还听说在农村里有一种“暗参观”,也就是不通知对方,偷偷地去学别人的先进,回来加油干。以后省委知道了告诉他们:革命竞赛,大大方方公开地干,不要偷偷摸摸。现在是否还有“暗参观”,记者就不得而知了。
“组织干部群众参观评比,比省委书记讲话有力量,收效快。”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这样向记者介绍参观的好处。无怪它会形成浪潮,它已成为一种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了。
当记者离开武汉的那一天早晨,翻开当地报纸,看到一条消息,讲的是武汉市委和市人委组织的参观团在当天出发到农村去参观。接着我去访问了武钢的总经理李一清同志,想谈谈武钢的建设情况。刚见面他就对我说:“你幸亏今天来,明天我就要带着三百人到红安麻城去参观了。到农村里去学习革命干劲,把武钢建设的更快更好些。”武钢的钢铁将来会变成各种农业机械送到农村,促进农业的技术革命。而今天农业生产的大跃进,正在促进武钢的建设者加油。
当天下午离开武汉来到长沙。第二天听说,湖南省八十六个县差不多有一半都派人去湖北参观去了。他们的口号是“到湖北取经”。先进的典型对社会主义事业在起着多么巨大的促进作用呵,而参观已经成为传播这种先进经验最简捷最有效的方法,这些都不需要再加什么说明了。
夜访王任重
目前全国各方面的工作都处在革命性的大跃进中,领导要跟上这种跃进的形势,一在于思想认识,二在于工作方法。应该说,湖北省是注意从这两个方面赶上形势的,而且是做得有成绩的。在这里,可以说是新鲜事物丛生。可是怎样使全省各级党委、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带领群众迅速适应这种形势发展的要求呢?我琢磨着这个问题,想去请教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同志。
去以前先摇了个电话。接电话的是王任重同志自己而不是他的秘书。当我们说明来意后,他的回答是:今天晚上就去他那里。在旅途中的记者能碰到如此爽快热情的领导者,自然十分高兴。
当我们晚间在他的寓所见面时,这位看起来只有四十左右年青而精力饱满的湖北省的领导者,像他在电话中一样爽直地侃侃而谈。
“党的二中全会以后,我们强调艰苦奋斗,领导生产。党的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强调农业大跃进。在农业跃进中注意了推广先进经验,方法是组织广泛的参观评比。这种方法见效快又省力。在以前,我们也组织过参观,但大都是小型的和技术性的。至于着眼于改进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则是从1957年开始的。
“看,比听比开会容易接受。看时,也听讲,但不是省委讲,而是当地的主人讲。我们有时也说几句,只是问问有什么问题。但是参观首先要党委的第一书记去,他的思想通了,事情就好办,什么都行得通。
“高潮,对领导方法的改进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这叫做形势逼人。如果你不动,那末,乡里的支部书记就会问你:别的县八百斤、一千斤,你这个县委书记怎么不动呀?这一逼,热情就起来了。领导干部的干劲推动了群众,群众的干劲起来以后又反过来促进领导,这叫做上下左右互相推动。这次我下乡去,路上看到大粪堆上也贴着‘赛麻城,赶孝感’的标语,干劲是前所未有的。有一个县的县委书记提出‘少活十年,赶上麻城’的口号,决心倒是好,可是为什么要少活十年呢?多活十年不更好吗?我们倒是需要下决心苦战三年,把普通的水旱灾消灭,使农村的面貌得到根本改变。”
谈到这里,王任重同志转到另一个话题:“要使农作物按照人的要求来生长”。他说:“我们现在有一种不大清楚的观念,谈到收成,总是首先谈到年景如何如何,这就是说,一切听命于自然,不相信人能叫农作物产多少就产多少。既然有的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一千斤,为什么别的地方就不能一千斤呢?人的主观能动性可以做到这一点,这是符合客观条件的。麻城有个支部书记叫林世猛,一亩棉花产一千二百斤籽棉,一亩麦子产五百斤。他可以叫庄稼长多高就长多高,叫棉花结几个桃就结几个桃,这不就是证明吗?问题在于提高技术。麻城李胜乡的棉花每亩都是千斤,在那里技术已成为群众的财富了,每个社员都讲得出1957年棉花的种植还有哪些缺点,1958年应当怎么办。所以那里的棉花能丰产。”
最后,王任重同志谈到:“这一个时期,干部群众的干劲都大,突击一下还是可以的,但要注意不要过分突击,最近有些地方的农民反映疲劳,值得注意。另外,有些城镇为了支援农村,星期日实际上已成为农业生产日,这也要适当节制一下,比方星期日劳动半天休息半天不也好吗?”
夜已深,我们向王任重同志告别,感谢他这次有益的谈话。在归途上,我想着:在党的领导下,一场千百万群众参加的、前所未有的生产斗争的大革命,正在我们祖国大地上进行着,它的动向将必然会导向有历史意义的技术革命。 (本篇完,全文待续)

小铁牛
武汉市通用机器厂试制的小型万能拖拉机,2月10日在汉阳汉桥一社的田地上进行了耕作试验,获得成功。为了及时地支援农业生产,这个厂计划在春耕前生产五十台这种小“铁牛”。这真是实现农业机械化的一个喜讯。
新华社记者 李九龄摄
①小型万能拖拉机装上旱地犁就可以耕旱地。
②小型万能拖拉机可以耕水田。
③小型万能拖拉机装上水泵就能抽水。
④小型万能拖拉机还可以拖运东西,能载重二千斤左右。
⑤小型万能拖拉机安装上圆锯即可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