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陕西省委扩大会议向全省人民提出战斗任务
苦战三年改变面貌粮棉产量加一翻
放手发动群众一切经过试验是保证胜利的关键
本报西安21日电 记者朱波报道:中共陕西省委从2月3日至16日召开了有各地、县委书记参加的省委扩大会议。会议经过反复讨论后,向全省人民提出了战斗任务:苦战三年,改变全省面貌;奋斗六年,达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指标。会议决定,到1963年,粮食总产量将由去年的九十亿斤增加到二百七十亿斤,棉花总产量将由去年的二百二十一万担增加到五百万担以上。还要千方百计地发展地方工业,争取五年内工业产值赶上农副业产值。
会议认为,完成这个指标是有把握的,关键在于前三年。参加会议的同志,重温了1944年8月延安市人民遵照毛主席的号召提出的
“十一运动”的内容(编者按:“十一运动”是延安市遵照毛主席的号召提出的。这个运动是一个全面的长期的经济文化建设运动。这一运动有如下十一项具体节目:一、每户有一年余粮。二、每村一架织布机。三、每区一个铁匠铺,每乡一个铁匠炉。四、每乡一个民办学校和夜校,一个识字组和读报组,一个黑板报,一个秧歌队。五、每人识一千字。六、每区一个卫生合作社,每乡一个医生,每村一个接生员。七、每乡一个义仓。八、每乡一个货郎担。九、每户一牛一猪。十、每户种活一百棵树。十一、每村一个水井,每户一个厕所),向全省人民提出了苦战三年、改变全省面貌的二十条奋斗目标。二十条的内容是:(一)全省粮食产量加一翻,总产量由去年的九十亿斤增加到一百八十亿斤。(二)全省棉花产量加一翻,关中皮棉平均亩产达到一百斤。(三)扩大灌溉面积三千万亩。(四)控制水土流失面积60%。(五)造林两千万亩。每户植活百棵树。(六)户户有水茅厕,社社制肥、沤肥,县县办肥料厂,每亩平均施粗肥一万斤。(七)社社有公猪,队队有母猪,一户两口猪。(八)发展牛驴骡马,争取平均每户有一头。(九)社社有八员(农业技术员、水利技术员、林艺园艺员、农械员、接生员、保健员、兽医员、配种员)。(十)村村无闲人,处处无闲地。(十一)提高劳动出勤率,男子平均每年三百天,妇女平均每年一百五十天。(十二)全民办工业,产值增三倍。(十三)队队有余粮,社社有仓库。(十四)开展多种经营,社社收入加一翻。
(十五)乡乡有中学班,社社有小学,队队有读报组。(十六)社社没有青年文盲。(十七)人人讲卫生,控制地方病。(十八)消灭鼠雀蚊蝇,县县争取无“四害”。(十九)养护公路,整修乡村道路。(二十)乡乡通电话,大社安喇叭。
三年看头年,三年能否改变全省面貌,关键又在于今年,而今年能否完成计划,关键在于今春。因此,会议强调要力争超额完成今年粮、棉增产计划。现在“立春”已过,冰河解冻,必须抢时间,提早动手,赶快动手。在2、3、4月,要拿出比去冬更大的劲头,掀起规模更加壮阔的春季大生产运动。要一浪推一浪,高潮接高潮,今年一千万亩水利的任务,要争取在4月底以前基本完成。水土保持工作,要在4月底以前完成全年计划的70%至80%。积肥工作,要在4月底前完成全年计划(三千亿斤)的一半。今年造林四百五十万亩的计划,要争取在4月底前基本完成。在突击进行水利、水土保持、积肥、造林的同时,还必须切实做好备耕、田间管理、育秧、插秧、种棉等工作。
会议认为,右倾保守思想虽然受到不断的批判,有些已经克服,但是,它依然是实现跃进的主要障碍。例如有的人认为:“点上能跃进,面上绝不行”;“只能渐进,不能跃进”;“别的地方能跃进,沙地、高原和高山难跃进”;以及只向后看,不向前看,只比落后,不比先进,满足于中间状态的“中庸之道”等思想,都有待于大力克服。会议强调指出,要永远牢牢记住毛主席关于“不断克服右倾保守思想”的指示,通过制定规划,用摆事实讲道理,鸣放争辩的方法,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精神,实事求是地经常不断地克服右倾保守思想。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都应当积极去办,彻底粉碎那种所谓“办不到——不去办——办不到”的右倾保守公式。
会议着重讨论了工作方法问题。大家认为,正确思想的形成和表达,工作的好与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工作方法的好坏。工作方法好与坏的标准,就是能否坚持走群众路线,能否坚持贯彻“放手发动群众,一切经过试验”的方针。会议详细讨论了种试验田,推广先进经验,和如何当好县委书记等工作方法。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种试验田是领导方法上的跃进,是解决在新任务面前缺少新方法这个矛盾的钥匙,也是彻底克服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的方法。在推广先进经验方面,要通过参观、展览、评比以及到先进地区召开现场会议等方式,促进落后赶上先进,使先进更加先进。为了作到这一点,各地要都着手总结当地的先进经验,要鉴定一批,公布一批,执行一批,评比一批,使先进经验及时推广,并能普遍开花。当好“班长”是目前各级各部门改进领导方法的一个重要问题。县以上各级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有四个月下乡检查工作,调查研究,既走马观花,也下马观花;善于抓中心、抓关键、抓时机、统筹安排,发挥各个组织的作用;抓思想、抓计划、抓评比检查,一个任务完成,及时提出新任务;日常要多交谈,沟通思想,语言一致;要切实执行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制度等,以充分发挥党委的战斗司令员的作用。

开最红的花 结最大的果
公安部向下放干部提出三项要求
坚持同吃同住同劳动,便于改造与锻炼自己
新华社23日讯 中共公安部党组对下放劳动锻炼干部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总结之后,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措施,要求下放锻炼的干部在思想收获方面开最红的花,结最大的果。
从1月底到2月初,公安部以副部长王昭为首的慰问检查团,曾深入到公安部下放干部所在地河北省河间、南皮两县的村庄,采用个别交谈、座谈会和逐户访问房东等方法,对下放干部锻炼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总结,发现了不少有意义的问题。
检查证明,公安部下放到农村锻炼的三百四十八名干部,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90%以上的人表现很好,他们初步养成了劳动习惯,对劳动感到了兴趣,做出很大成绩。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情绪高、劲头足、决心大,能够自觉地和群众同吃、同住,在风雪严寒中同群众一起干重活。他们的生产效率,有88%以上的人同农业社的上等和中等劳动力相当。群众认为他们劳动有四大特点:一、叫他们干啥就干啥;二、出勤率高,抢重活干;三、不惜力,有多少劲使多少劲;四、还讲卫生。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三十四人评选为劳动模范或积极分子,有十三人在社员大会或是党、团会议上受到表扬,被推选和聘请担任农业社副主任、党团支部书记、民校教员、卫生委员、记工员等职务的也有一百五十五人。
这些下放干部经过劳动之后,绝大部分人的政治思想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对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态度从思想感情上起了变化。许多人表示,过去在书本上看到或者听说劳动人民伟大,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如今才从心坎里得到感受。不久前还怀疑在农村没什么可学的人,如今也深深感到劳动人民的优良品质真是一辈子也学不完的;过去见粪掩鼻的人,如今见路上有粪就会后悔没有带来粪筐;有的人曾闹享受闹待遇,在机关受到批评时还不心服,如今毫不犹豫地承认过去自己错了。在农村实际生活当中,他们还深刻体会到人民对党的热爱和拥护;通过农村两条道路的斗争,还上了一堂生动的阶级教育课。这一切都使他们感到,党的下放劳动锻炼政策的英明和重要,对自己首先得到下放锻炼的机会而感到高兴。有人说:“下放锻炼一个月,胜过读十年书啊!”
但是据检查,现在大约还有2%的人对劳动锻炼有较严重的抵触情绪,主要表现是怕吃苦,嫌农村脏,劳动消极。还有一些“随大流”的人,他们对下放锻炼什么,怎样锻炼,思想不够明确,只简单地认为是为了“吃吃苦”,学点生产技术,他们勉强愿意同群众同劳动,不愿意同吃同住,和农民还没有感情。此外有些人对于在劳动之余进行社会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做得不够。
公安部党组研究分析了上述情况,认为已取得的很大成绩,还只不过是初步的收获,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必须继续努力,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为此提出了相应的措施,作为下放锻炼干部今后努力的具体目标。第一、必须进一步明确下放锻炼的目的,明确下放锻炼对于培养提高干部,密切同劳动人民的联系,坚定干部的共产主义人生观的必要性和它的重要意义;第二、所有下放锻炼的干部必须坚决地毫不动摇地贯彻执行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原则,三者不可缺一,只有做到这一步,才便于体会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便于向劳动人民学习,便于改造与锻炼自己;第三、为了收到全面锻炼的效果,必须积极参加各项改变农村面貌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运动,并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每个人还要以新社员或者积极分子的身分,在劳动之余,尽自己所能做一项或几项社会工作,从多方面联系实际,熟悉群众,提高思想水平,锻炼自己。

送粪上山(下放干部速写) 古元

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
超额完成认购公债任务
新华社平壤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已经超额32.7%完成1958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认购任务。
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消息大大鼓舞了志愿军官兵大力支援祖国建设的热情。他们纷纷将刻苦节约下来的钱踊跃认购公债。某炮兵部队少校杨振声平日省吃俭用,1957年买了一千元公债,今年又将积蓄的一千七百元,全部买了公债。而他使用的钢笔,还是抗日战争时期买的;脚上的一双靴子,已经穿了四年。某部队副教导员张润臣上尉,生活一贯艰苦朴素,两年内积蓄了一千元,今年全都买了公债,他和他家里人已作了十年勤俭持家的计划,月月尽量少花钱,年年尽量多买公债。
士兵们虽然领的津贴费有限,也踊跃地认购了国家经济建设公债。许多连队百分之百的士兵都认购了。某工兵营中士班长陈伯俊,将入伍三年来积蓄的一百元钱,拿出买了公债。

各地庆祝苏军建军节
据新华社讯 上海、沈阳、南京、武汉、广东、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新疆、旅大等省(区)、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22日和23日分别集会,庆祝苏军建军四十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和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联合举行的庆祝大会,由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第一书记柯庆施主持。参加庆祝大会的有各界人士共一千多人。会上,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必成中将和苏联驻上海总领事叶里沙维金在大会上讲了话。苏联驻沪总领事21日晚举行宴会招待上海各界人士,同庆苏军建军四十周年。
参加沈阳市庆祝大会的有辽宁省、沈阳市各界人民和沈阳驻军官兵代表一千多人,在沈阳的苏联专家和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金龙彬也应邀参加了庆祝大会。
南京市各界人民三千多人,23日隆重集会。在南京工作的苏联专家都应邀参加了庆祝大会。驻南京部队首长许世友上将在大会上代表南京部队和驻南京各军事院校的全体官兵,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英雄的苏联军队以及在南京的苏联专家热烈祝贺。
在武汉举行的庆祝大会,有各界人民和武汉驻军官兵一千三百多人参加,在武汉的苏联专家也参加了大会。晚间,武汉人民同在武汉的苏联专家进行了联欢。
驻广州陆海空军及广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一千五百多人举行了盛大集会,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兼驻军政委陶铸、广东省长陈郁、省委书记区梦觉、广州驻军首长及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越南等国驻广州领事馆领事或代表,都参加了这个大会。
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党、政、军直属机关举行的庆祝大会,有自治区各族各界代表和内蒙古军区官兵共一千多人参加。内蒙古军区副政委廷楙(蒙古族)少将在会上讲了话。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呼和浩特市总领事策·达什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专家也出席了大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23日举行了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王恩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赛福鼎、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兼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陶峙岳上将、新疆军区副司令员郭鹏中将。苏联驻乌鲁木齐总领事达巴申和在乌鲁木齐的苏联专家也出席了大会。
武汉、沈阳、旅大、长春、哈尔滨等地各界代表和当地驻军,于23日分别祭扫当地的苏军烈士墓。

志愿军隆重庆祝苏军建军节
据新华社平壤23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今天下午隆重举行庆祝苏军建军四十周年大会。到会的有志愿军总部的官兵八百多人。
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丁莱夫少将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与苏联军人一样,都直接担当着制止侵略和保卫和平的重大责任。当我们部队即将全部撤离朝鲜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防骄防懈,严守自己的岗位,加倍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我们要以苏联军队为榜样,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支援祖国以及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粟裕给索柯洛夫斯基的贺电苏联陆海军总参谋长弗·德·索柯洛夫斯基元帅同志:
值此伟大的苏联军队建军四十周年之际,我谨向您,敬爱的元帅同志,致以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为了维护全世界的和平,我谨祝您和苏联军队的全体官兵在巩固国防力量的事业中获得日新月异的成就。
愿中苏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古常青!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 粟裕大将
一九五八年二月二十一日

谭政给戈利科夫的贺电苏联陆海军总政治部主任弗·依·戈利科夫上将同志:
值此光荣的苏联军队建军四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向您,并通过您向苏军全体政治工作人员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祝苏联军队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在进一步加强苏联陆海军中的党政工作和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苏军全体人员的工作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祝中苏两国军队间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日益巩固与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 谭 政大将
一九五八年二月二十一日

专栏:大家都来关怀下放干部

下放干部要不要做社会工作?林清同志:
你的来信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同你一起下放的同志中间,有人虽然劳动得很好,并且得到了农民的好评,但是不愿意做社会工作,不愿意过问社里的事情。
为什么不愿意做社会工作呢?主要是他们有这样一种想法:下来就是来劳动锻炼的,劳动好了就行了,做社会工作会影响到自己的锻炼和改造。
是的,在劳动中锻炼改造自己,这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在劳动之余,抽时间做些社会工作,也是一种锻炼,它可以使我们更多地了解农民的思想和生活情况,更深地体会农村社会的实际,并锻炼我们的实际工作能力。参加劳动和参加社会工作,实际上是一种二而一的关系。当然,并不是说两者之间就没有主次之分,对于下放参加劳动锻炼的同志来说,劳动还是主要的,因为他们毕竟同下放去参加基层工作的同志不一样。
做了社会工作是不是就会影响劳动锻炼呢?根据大多数下放同志的情况来看,不但不会影响到自己的锻炼和改造,而且有助于自己的锻炼和改造。因此,许多同志在下面都是一方面积极参加劳动,一方面努力做一些社会工作。有的人当了民校教师、读报员;有的人当广播员、编黑板报;有的人帮助农民开展了文化娱乐活动;有的人积极参加了农村的社会主义大辩论,积极投入了农村两条道路的斗争;有的人热心地帮助社干部评工记账、研究增产办法、做政治工作……。总之,凡是需要他们帮助的,他们都热心地帮助,凡是他们力所能及的,他们都尽力地去做。
很多同志从帮助农民学文化、求知识、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中,感到自己和群众的关系密切了,能够比较深刻地体会到农民群众的思想感情了。从参加农村的社会主义大辩论中,受到了生动的、具体的阶级教育,比较清楚地认识了农村两条道路斗争的性质。很多同志感到在帮助社干部做工作、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学到了用阶级分析的方法,也学到了群众路线的方法。这些,难道不是对下放同志的立场、观点、方法和思想感情的锻炼和改造吗?怎么会像有些同志所想的:做社会工作会影响到自己的锻炼、改造呢?
揣测起来,有些同志之所以认为做社会工作会影响到自己的锻炼、改造,因而不愿意做社会工作,只愿意埋头生产,可能是由于对做社会工作的必要性认识不足,也可能是由于懒汉思想的作怪。但愿认识不足的能够“足”起来,有懒汉思想的能够勤快起来,所有的下放同志都能够尽可能地做一些社会工作!
辛怀

西藏地区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
举行大会慰问解放军官兵
据新华社拉萨23日电 西藏地区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22日在拉萨举行了有一千多僧俗人民参加的大会,向驻守在西藏高原上的人民解放军官兵进行慰问。
慰问团团长、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谭冠三在会上介绍了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在巩固国防、帮助西藏人民进行和平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绩。
慰问团副团长、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讲话说:人民解放军数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牢固地保卫了祖国西南国防。为了建设西藏,人民解放军和西藏人民亲密团结,手携手、肩并肩地参加了西藏各项建设事业。这种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亲如手足的作风,使西藏人民深刻地认识到人民解放军真正是人民自己的军队,从而获得西藏人民真诚的爱戴和拥护。阿沛·阿旺晋美在讲话中斥责了一小撮分裂主义分子企图使西藏脱离祖国大家庭的罪恶活动,并勉励人民解放军继续提高警惕,严防坏分子的各种阴谋诡计,保证西藏胜利地走向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中共西藏工委的代表陈竞波。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的代表江错林活佛,西藏爱国妇女联谊会的代表尧西·泽仁卓玛,西藏爱国青年联谊会的代表夏扎·噶登班觉也都在会上讲话。他们一致赞扬人民解放军艰苦朴素、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
人民解放军进藏八年来,和藏、汉族民工一道,在西藏高原上开辟了五千多公里的公路线。他们还不辞劳苦为藏族同胞进行义务劳动,免费为成千上万的藏族人民治病。
慰问团副团长、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名誉主任帕巴拉活佛和部分团员,代表慰问团分别向到会的人民解放军官兵代表敬献锦旗和花束,祝解放军官兵春节愉快。
出席慰问大会的还有慰问团副团长、西藏地方政府噶伦索康·旺清格来,西藏地方政府代理噶伦柳霞·土登塔巴,以及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驻拉萨的官员。

杨靖宇同志简历
杨靖宇同志原名马尚德,河南省确山县人。1923年考入河南省立开封工业学校学习,以后即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奉党指示离开工业学校,到确山、信阳等地,组织农民运动,为1927年4月5日河南南确山农民起义的领导者之一。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杨靖宇同志到开封、洛阳等白区做党的工作,以后由中共中央派赴东北工作。他在开封、洛阳、沈阳、抚顺等地先后被捕五次,由于他具有共产党员的坚定立场,对反动统治者进行顽强的斗争,维护了地下工作的机密。
“九一八”事变后,杨靖宇同志出狱不久,由中共满洲省委派往哈尔滨工作,任东北反日救国会总会会长、党的区委书记,在工厂、铁路、学校、社会团体、近郊农村中努力工作,发动广大群众,组织反日会,支援抗日义勇军,并动员工农青年和学生参军抗日。
1932年春,杨靖宇同志任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同年初夏,兼代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这年秋季,代表省委赴南满巡视,整顿了沈吉铁路沿线各县的地方党组织和各游击队、反日会。
1933年初,杨靖宇同志担任磐石游击队(中国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政治委员,在永吉、伊通、双阳、磐石、东丰、西丰、桦甸、辉南、通化等地开展了强有力的抗日游击战争,成为南满各抗日武装的核心力量。从此南满广大地区的抗日军民关系更加密切,
中、朝民族的团结日益巩固,广大群众的抗日救国运动日益高涨。
1933年9月18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独立师在磐石宣告成立,杨靖宇同志任师长兼政治委员。同年冬至翌年春,日寇“大讨伐”被我人民军粉碎后,抗日武装力量大有发展,游击区向南扩张。
1934年初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代表大会上,杨靖宇同志当选为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执行委员。同年9月,在蒙江(现靖宇县)、辉南间召开中共南满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讨论了中央及满洲省委的指示,建立中共南满地方临时委员会,杨靖宇同志任特委书记。1934年11月7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十七周年纪念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宣告成立,杨靖宇同志任军长兼政治委员。这时,部队节节胜利,军力增强,军威大振,部队横跨吉辽两省山区和广大平原,震撼着日伪统治,鼓舞了社会各阶层群众积极参加抗日救国的热情。
1935年,东北抗日联军组成,杨靖宇同志任抗日联军第一军军长兼政治委员。
1936年初,中共南满省委成立,杨靖宇同志任书记。同年6月,抗日联军十一个军奉命改编为一、二、三各路军,杨靖宇同志任第一路军总指挥兼政治委员。
1938年秋,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消极抗战、积极反共”的卖国政策,日寇对东北施加巨大压力,抽调重兵,大举向抗日联军和各根据地进攻,游击战争进入艰苦时期,杨靖宇同志为了保存力量,将部队化整为零,分散活动于蒙江、桦甸、抚松、临江、通化等地。
1940年2月18日,杨靖宇同志为了和伊俊山同志会晤,商讨反“围剿”和其它问题,行至蒙江县西排子屯,与日寇遭遇,奋战五昼夜。2月23日,在蒙江县保安村(现靖宇村),被敌人包围,在激烈战斗中,随同护卫的战士二人,一死一伤,杨靖宇同志毫无惧色,沉着应战,给敌人很大杀伤,战至最后,壮烈殉国。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在各地报纸上
深入八大山探宝
17日贵州日报一版头条发表了盘县供销社组织土特产普查队进入深山探宝的消息。在盘县北面约八十华里处有一座八大山,山高坡陡、气候严寒,是个人迹罕到的地方。去年12月,盘县供销社为了开发自然富源,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就组织了普查队深入八大山去作了十一天的探查,结果发现了九十五种土特产品,价值达三十多万元。这些产品有80%都是过去从未发现过或未充分利用的当前国家很需要的工业原料。由于这些土特产品的发现,可使当地农民每年增加二十万元的收入。
把两种试验田结合起来
21日大众日报报道:山东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负责同志,响应中央的号召,带头种试验田。省委第一书记舒同和书记处书记、山东省省长赵健民、书记谭启龙、师哲等二十多人,在20日到山东农业科学研究所,对种丰产试验田进行了专门的座谈,决定把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领导干部的试验田同农业科学研究所的试验田结合起来。舒同同志并提出在种试验田的过程中,省委书记要分头联系试验田附近的建国等三个农业社。
充满热情的一页
17日福建日报三版整版,在“全民总动员,建设新福建”的大刊头下,发表了各方面群众热情支持和实现省第二次党代会决议的十多封读者来信。这些来信,有的来自工厂的职工和农业社的社员,有的是店员、干部和居民写的。他们热情的提出各项保证。福州市一个居民委员会的主任提出要在实现四无的基础上做到七无。省血吸虫病科学研究小组提出要一年消灭血吸虫病。
千千万万翻一翻
已经提前十年实现了粮棉油增产指标的麻城县,将继续抓住思想教育的纲,开展一个千千万万翻一翻的生产运动,这是全县工农业社会主义建设活动分子会议作出的决议。20日的湖北日报报道了这种情况,消息中说:开展这个运动,要争取五年计划三年完成,为了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县区乡今年都不开没有现场的会议;对试验田,要求除一般的作物培育外,进而提高到进行品种、施肥、密度等方面的研究,除主要农作物的试验外,还要研究山区的多种经营和其他方面的农业技术。
辉煌的卫生运动战果
17、18日的广州日报,连续报道了广州市卫生突击运动的辉煌战果。春节前三天内全市共消灭了四十多万只老鼠,仅郊区就清理了一千三百二十条污水沟。许多街道上出现了群众自己出钱出力修建沟渠的事例。仅清平街的群众就自动拿出修沟费八百元。饭店女工张燕珍,把准备过春节用的十元钱,节省了一半作修沟工程的费用。
户户都种“摇钱树”
陕西日报在17日刊登了安康专区要求全区每户种一百五十二株油桐树和商雒专区农民每户半年就种了一升核桃这两则新闻,同时发表了题为“户户都种‘摇钱树’”的社论。社论说:商雒专区农民所种核桃如果成活率是50%,这一下就新增加核桃树一千五百万株以上,十年后产值可达一亿元左右,每户可增加二百五十元的收入。假若全省各地区都根据当地的可能条件,家家户户种植核桃、桐籽、漆树、蚕桑、果品等经济林木,合起来就是一个更惊人的数目。